1996-06-0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恒生银行案终结罪犯徐伟忠伏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恒生银行案终结罪犯徐伟忠伏法
本报讯近日,广东省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公开宣判执行大会,抢劫澳门恒生银行、枪杀“守边英雄”梅开春的案犯徐伟忠被判处死刑并执行枪决,同案案犯徐伟传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1992年10月,澳门人郑其杰与林发成(均另案处理)密谋在澳门抢劫银行。林发成串通了徐伟传、徐伟忠参与抢劫作案。同年10月16日上午,徐伟传、徐伟忠、林发成各携带一支“五四”式手枪及一枚手雷,打劫澳门高楼街恒生银行分行,共抢得港币、美金等计130万元。
翌日凌晨5时许,徐伟传、徐伟忠伙同林发成、郑其杰携带手枪、手雷等及抢劫所得赃款从澳门潜回珠海,被正在边防线上执勤的广东省边防5支队机动中队哨兵梅开春发现截住。徐伟忠等人欲用钱贿赂梅开春放行,被梅开春严词拒绝。徐伟忠等人趁梅开春不备,朝其开枪,梅开春当即中弹身亡。徐伟忠在潜逃期间还抢劫人民币23.8万元。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徐伟传、徐伟忠分别于1992年10月23日和1995年4月14日落入法网。他们最终受到法律的严惩。(陈清模)

提高农民素质促进经济发展贵州农村建立精神文明活动中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提高农民素质促进经济发展
贵州农村建立精神文明活动中心
本报讯近5年来,贵州省85个县(市、区)的171个乡镇都有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心,并配建了活动场所120处。修建费用除省、地、县各出5万元外,其余都由乡镇一级通过财政拨款、集资、以文养文等方式自行解决。5年来,省里用于农村精神文明活动中心建设的资金共计457万元,地区(市、自治州)、县(市、区)、乡(镇)共投资1500多万元。
文明中心的建立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开展思想教育活动,提高干部群众觉悟。贵州各地文明中心建立以来,对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的教育,进行家庭美德、伦理道德和社会公德的教育,提高了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麻江县碧波乡精神文明活动中心利用有线广播网,在每天一小时自办节目中,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农村政策、法律知识、科技知识等,受到农民的欢迎。
普及农业科技知识,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全省各地文明中心在推广农业技术、普及农业科技知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许多文明中心都建起了图书室阅览室,并配备了一些科技图书,供人们借阅学习。同时还经常举办科技培训班,请农业科学技术人员讲授农业科技知识。平坝县天龙镇文明中心,几年来共举办科技培训班20多期,参训人数达1000多人次。同时,文明中心还开办经常性的农业科技咨询活动,设立了“庄稼医院”,每年可为农民减少损失70余万元。
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全省各地文明中心有计划、有组织地利用节日和农闲时间开展了各种健康有益的群众文化娱乐活动,如文艺汇演、民族民间文艺活动、各种球类比赛等,吸引了大批农民群众广泛参与。中心的歌舞厅、游艺室等都已成为农民群众进行文化娱乐活动必不可少的场所。
为农村宣传文化事业培养了一批人才。文明中心活动的开展,使一批乡镇干部得到了培养、锻炼和提高,一批思想好、组织能力强、热心群众文化事业的宣传文艺骨干涌现出来,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中坚。(钟言)

建立制度便民利民菏泽公安机关争创一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建立制度便民利民
菏泽公安机关争创一流
本报讯“公安机关担负着维护治安和社会稳定的重任,各项工作都要争创第一流。”这是山东省菏泽地区公安机关提出的奋斗目标。他们以保卫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维护社会稳定为重点,积极主动、踏踏实实地为民服务。
围绕保卫经济建设这一中心,菏泽地区公安机关深入各家企业,重点打击经济诈骗,保护企业的生产秩序。自去年8月至今,他们为企业办实事500余件,侦破诈骗案87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同时,他们结合本地实际,以便民利民为己任。他们选择交警、刑警、派出所等“窗口”警种为龙头,以良好的服务态度,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该地区交警系统坚持双休日加班处理交通事故、进行回访等一系列方便群众的措施。
该地区刑警变“走读式”办案为“蹲点式”办案,加强侦破工作;信访干警变坐等“上访”为主动“下访”,上门对重点上访户做工作、讲政策、讲法律,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菏泽地区公安机关还大胆改革了干部管理体制,引入竞争、奖惩机制。他们制定实施了《干部聘任制度》和《干警辞退制度》,大大提高了队伍的战斗力;另一方面,他们强化监督机制,实行了《干警警诫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警民联系卡、示警卡、警示牌等制度,提高执法的透明度。 (尹兆印刘祥田)

地委书记和他的扶贫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地委书记和他的扶贫点
本报记者胡继鸿
初夏的一天,风尘仆仆的程政宁赶到远离二百来公里的会泽县老厂乡老厂村,看望他挂钩的扶贫点——特困户李世洪一家,并从自己家带来几十斤大米、面条,还掏钱购买了六袋化肥。
还是在保山任地委书记时,程政宁就帮助农民周映春一家摆脱贫困,过上了小康生活。去年,周家收入达七千多元,盖起了几间新房。
自去年九月调任云南省曲靖地委书记后,程政宁深为曲靖地区的贫困现象不安:五百五十万人口中,贫困人口达一百万,占整个云南省贫困人口的六分之一。
“作为共产党的地委书记,我有责任帮助人民过上幸福的日子。”七个月之内,曲靖地区一百三十九个乡镇,他跑完五十九个。乌蒙山区、珠江源头、多依河谷,都留下了程政宁的足迹。因为他深知:“成天坐办公室,是不可能了解百姓的疾苦的。”
程政宁了解到李世洪一家极度贫困。他当即表示:“我这个地委书记应该在挂钩扶贫上起表率作用,这户人家就由我来帮助。”李世洪一家成为地委书记的扶贫对象。在李世洪家,程政宁仔细询问了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后,为他们制订了脱贫计划:一亩半地全部种上苞谷,解决吃饭问题;三亩地种烤烟,收成好的话,一年可赚三五千元;养两头猪,改善一下生活,也可卖些钱。程政宁叮嘱李世洪:坚持下去,五年之内有希望盖上新房,生活达到小康。
要告别了,程政宁嘱咐李世洪:“娃儿快到入学年龄了,一定要送他上学。入学手续我已经办好了,所有费用由我负担。娃儿不能再吃没有文化的苦啦!”
祖祖辈辈贫困的李世洪,终于走上了脱贫之路。程政宁心里更惦记着全区百万贫困人民。在他和地区其他领导的精心组织下,全区近期扶贫目标业已确定:一九九六年,使二十五万人脱贫;到二○○○年,一百万人摆脱贫困,全区基本消灭贫困现象。围绕这一目标,曲靖各界掀起了新一轮的扶贫热潮。
程政宁已预见到:从今以后,富裕,对贫困农民来说,不再是遥远的梦。

苏州交警面貌一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苏州交警面貌一新
本报讯最近,苏州市有关部门对该市执法部门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结果市公安民警名列前茅,99.3%的市民认为苏州交警学习济南交警后面貌一新。
学济南交警活动在全国推开以后,苏州市公安系统立即“借东风”,学习活动首先在交警中展开,决心塑好人民警察形象。
他们狠抓交警行为规范,在全支队开展全员练兵,连四五十岁的女警也不例外,内练基本功,外整警容姿态,广泛开展告别“废话、脏话、粗话”和坚持“敬礼在先、同志在先、请字在先”活动;他们把群众满意放在第一位,实行服务型管理,从一件一件实事做起。
市区35个岗亭全部添设了便民服务箱,箱内配备打气筒、小橡皮、老虎钳、螺丝刀等常用修车工具,随时提供服务。巡警和户籍警向居民群众发放警民联系卡,设置警民联系箱、警民联系簿。所内设立群众接待室,配置一名接待咨询员;市巡警支队在市30所沿马路中小学门口设立“护幼岗”,坚持每天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深受家长、老师欢迎。
苏州市公安系统的领导认识到,学济南交警不能“一阵风”,关键是贵在坚持。他们把广大公安干警创造的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好措施实行制度化,并加强监督检查,使之持之以恒。(杨晴初张功璞盛修济)

《中华大典·法律典》开始编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中华大典·法律典》开始编纂
本报北京6月6日讯记者吴兢从今天在此间召开的《中华大典·法律典》编纂工作会议上获悉:作为我国历史上最大的文化出版工程《中华大典》的试点典——《法律典》,经过两年的认真准备,已完成资料普查、收集、分类工作,正式全面进入具体的点校编辑阶段。
据介绍,《中华大典》分《哲学典》、《法律典》等21个典,总字数约7亿字。它的编纂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宣部、新闻出版署牵头,财政部拨款启动,巴蜀书社等17家出版社出版。江泽民、李鹏、李瑞环等中央领导为《中华大典》题了词。《中华大典·法律典》分刑法、民法、行政法、经济法、诉讼及综合等6个分典,共计3000万字。

肥乡工商局聘请打假监督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肥乡工商局聘请打假监督员
本报讯为加大打假力度,河北省肥乡县工商局从社会上聘请50名打假监督员。一年来,该局共查处各类经济违章违法案件70多起,端掉制假黑窝点9处,查获各类假品总价值达120多万元。(刘金霞)

庙宇改书社祠堂变学堂武陟百余所庙宇祠堂废旧立“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庙宇改书社祠堂变学堂
武陟百余所庙宇祠堂废旧立“新”
本报讯6月5日,我们在河南省武陟县城关镇万花村看到,昔日巫婆、神汉把持的“龙王庙”,如今成了文化活动中心和科技兴农讲习所。
像万花村这样,将庙宇祠堂改建成文化活动场所、书社、学堂或科技兴农讲习所的,在武陟全县已有百余处。
一个时期以来,武陟县乱建庙宇、续家谱、修祠堂、算命占卦等封建迷信活动盛行。针对这种情况,武陟县委决定把破除封建迷信、拆除或改建庙宇祠堂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来抓,于去年7月专门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提倡科学、反对封建迷信思想教育活动的决定》。与此同时,各乡镇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联系实际破除封建迷信。公安、民政、统战、土地等部门,采取集中行动,对非法修建的庙宇坚决予以拆除。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除将百余所规模较大的庙宇祠堂改建外,群众还自发拆除了小庙宇祠堂280多所。 (马宏图武通)

“味精大王”其人其事——记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莲花味精企业集团总经理李怀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味精大王”其人其事
——记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莲花味精企业集团总经理李怀清
本报记者傅旭
本世纪以来,国际味精市场一直由日本“味之素”、法国“奥桑”、韩国“味元”和中国台湾“味丹”所称雄。去年,中国河南的“莲花”坐上了头把交椅,总经理李怀清声名远播海外。
赴莲花集团总部采访途中,记者饶有兴趣地翻阅这几页资料:李怀清,男,55岁,土生土长的庄户人家出身,省地质专科学校毕业,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模,国家级中青年专家,全国轻工业优秀企业家……
到了项城市,记者发现,他的名字几乎无人不晓。政府官员、企业干部、车间工人、进城赶集的农民,人们眉飞色舞地说着。看得出,他的父老乡亲为家乡出了这样一个人物而自豪。
“你没见过十多年前,真叫难呀。为上1000吨规模,李怀清四处跑贷款。在人家里,磨破了嘴皮。从进门到出来,对方总共讲了6个字:来啦,不行!不送。结果,还是职工凑的钱……”
“从李怀清当上厂长起,没见过他有星期天,几天几夜不着家是常事,一年有半年出差在外。”为请专家,他曾三上京津、四下沪杭,白天求教、晚上赶路。他出差总带个电饭锅,下点面条,买点小吃,就对付了一顿。
“莲花”味精走俏全国后,经济效益相当可观。有人对他说,只要你笔尖一拐,准能成大富翁。李怀清笑了笑,嘴里吐出两个字:“不行!”他出任合资的公司董事长后,每月工资3.6万元,他都交给了财务……
与李怀清接触过的人,几乎很快会被他的人格力量所吸引。当年,日本味之素株式会社来中国寻找合作伙伴,跑了不少地方,最后看中了莲花集团。尽管日方股份大于中方,但坚持在合同书中写下如下一句:只要李怀清先生的身体条件许可,就由李怀清先生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有人问日方人员个中的原委,对方回答:“他的人格和极强的领导能力吸引了我们。”
同李怀清几番谈话后,记者理解了这句话。
李怀清,中等身材,魁梧,白净,憨厚中透着机敏,言谈里流露出书卷气,难怪有人说他是儒商。
他健谈,“莲花”发家史、全程挖潜增效法、企业精神、价格“魔方”……滔滔不绝,间或论及C+V+M公式、系统论、拿破仑、松下幸之助——他不是炫耀学识,他是在论证他的观点,是让你相信他的宏图大志一定能变成现实,相信国有大中型企业有光辉的明天。
商品从生产到售出是一个“惊险的跳跃”,跳不过去,早晚得“跳楼”。从这个角度说,“莲花”腾飞的一个关键是李怀清的市场与价格的战略决策。
当年的周口味精厂,面对的是沈阳“红梅”、天津“红玫瑰”、上海“佛手”,名牌赫赫,谁认你黄土地的“莲花”?李怀清提出:农村包围城市。不到一年,“莲花”在200多个县的农村扎下根。
1988年底,全国范围的“涨价风”刮起。按原计划,转年全厂新增技改费用和成本达1200万元。怎么办?搭不搭“涨价车”?李怀清在职代会上算帐:增产、提高工艺、废水利用三项可望获利1600万,修改基建方案,再节支300万。拍板:“莲花”两年内不涨价。一年后,“莲花”轻取不少厂家的市场,并乘势进入沈阳、天津等一批大中城市,实现了销售市场的战略转移。
说到此事,李怀清发表了以下见解:经营管理与市场竞争要有“反向思维”,不能让从众心理拉着瞎跑。困难重重的时候,往往是跳出包围圈的最有利时机……
地地道道的辩证法!
李怀清写过一本书,书名:《走向竞争的和谐——中原“莲花”之路》。用形而上学观点看问题,“竞争”与“和谐”不搭界,但在李怀清那儿,两者相辅相成。
俗话说,同行是冤家,李怀清却把“冤家”变成了“伙伴”。80年代以来,全国的味精厂已有200多家。“如果按实力,我们可以击败国内更多的同行,直到对味精行业的基本垄断,但我们不这么做。不能放任竞争带来的倾斜与分化,要追求一种新的和谐……”几年来,周口味精厂向国内十多家同行伸出友谊之手,签订了平等的合作协议。“我们成立集团是为了结束‘小老树’(他对地方工业小生产方式的形象化比喻)的发展阶段,联合起来,走向竞争,走向世界。”
他爱“莲花”的工人,“工人是后台老板”是他常说的一句话。分房、发奖金、子女入学进厂……他照顾到每个工人。与此同时,他建立了风险、竞争、约束、激励机制。“工人抵押1.5万,我是10万,完不成任务,我闺女的房子也得搭进去”。
有的地方,厂长和党委书记不时地争论“中心”与“核心”。在“莲花”集团,党委书记张灵显和他是同甘共苦的“老伙伴”。“我们之间,光听脚步声,就能知道是对方”。
技术进步与扩大就业是一对矛盾,但李怀清有本事把它们统一起来。“莲花”技术改造土洋结合,一次性巨额投资所形成的固定资产基数较低。低折旧消化了非关键工序的大量人工费用,从而不仅在国内同行业中形成低成本优势,且足以与国外技术密集型同行抗衡。从创业到现在,“莲花”员工已从600人发展到1.5万。“你别看有些工序似乎是一个人的活儿三四个人干,那是师徒关系,准备下一步的扩大生产规模呢”。“莲花”集团的所作所为,加速了政企关系的和谐。“有人说,政企是婆媳关系,但在我们项城,却是鱼水关系。”
李怀清的辩证思维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尽管他一次也没有提到“哲学”这个字眼,但毫无疑义,他有一个哲学家的头脑。记者觉得,这恐怕是他和他的“莲花”成功的最大“奥秘”。(附图片)

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近年来,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一直把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
图为该院幼儿园教师为学前班的孩子们讲白求恩大夫的故事。
卢三起 宋保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