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06-0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首批安盟武装人员编入安新军

第6版(国际)
专栏:

首批安盟武装人员编入安新军
在三日举行的一个仪式上,第一批共十四名原安盟武装人员被正式编入新的安哥拉军队。组成新军是安哥拉和平进程的重要一步。根据有关协议,安盟六万二千人部队中的二万六千人和十万政府军中的六万人将联合组成新军。

利比里亚内战何时休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利比里亚内战何时休
本报记者黄泽全杨贵兰
自今年4月初以来,利比里亚局势持续恶化,各派冲突加剧,造成数以百计的人丧生,最近一个月内就有200多人伤亡,首都蒙罗维亚的情况尤为严重。上月28日联合国安理会审议利比里亚问题时,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应重视利比里亚问题,采取积极措施,帮助利比里亚人民结束战乱。
利比里亚自1989年12月爆发内战后,已有20多万人丧生,250万人口中的一半流离失所,72.7万人逃往国外。内战不仅给利比里亚造成严重破坏,而且殃及科特迪瓦、塞拉利昂、几内亚和加纳等邻国,并直接威胁到整个西非地区的和平稳定。去年8月,在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和非洲统一组织的调解下,利比里亚交战各方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达成和平协议,成立了新的国务委员会和临时联合政府,并计划今年8月26日举行大选。但和平局面仅仅维持了8个月,国内又燃起战火。
利比里亚这次冲突的直接原因是,利比里亚国务委员会联合主席之一、原利比里亚全国爱国阵线武装领导人泰勒,企图以涉嫌谋杀西非维和部队人员罪名逮捕联合政府农村发展部长、原利比里亚争取民主联合解放运动武装领导人约翰逊,两派武装因此发生冲突,进而演变成激战。
利比里亚内战是这个国家长期部族矛盾激化的结果。占全国人口97%的土著黑人长期处于从属地位,19世纪从美国南部移居来的黑人尽管只占全国人口的3%,却长期掌握着国家权力,两者之间一直不和。1980年4月12日,以土著克兰族人塞缪尔·多伊军士为首的17名士兵发动军事政变,成立军政府,从而结束了美裔利比里亚人长达143年的统治。多伊执政后,利比里亚国内矛盾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当地土著黑人与美国黑人后裔经常发生冲突,反政府活动不断。仅80年代发生的未遂政变就有数十次之多。1989年12月,流亡国外的前政府官员查尔斯·泰勒率领的反政府武装“全国爱国阵战”从邻国攻入境内,频频向政府军发动猛烈攻势,不久便控制了除首都蒙罗维亚以外的90%的国土。
利比里亚内战不息主要是由于各派别之间的斗争此起彼伏,各方在组建新国务委员会问题上分歧很大,谈判一直处于僵局。1990年8月7日,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常设调解委员会7国首脑举行会议,决定向利比里亚派遣西非维持和平部队,监督交战各方实现停火。当年9月从“全国爱国阵线”分裂出来的“争取民主联合解放运动”领导人约翰逊抓获并处决了多伊。后来,利比里亚受西方国家在非洲推行“多党民主”的影响,几年内先后出现200多个政治派别,形成在恢复和平的谈判中纷争不休、难以达成统一意见的状况。利比里亚内战6年多来,交战各方在国际社会调解下,先后13次达成和平协议,但由于各方在权力分配上总是争执不下,最终使协议一次又一次变成一纸空文。
利比里亚持续的内战引起了国际社会普遍关注。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非洲统一组织和国际社会为使这个国家恢复和平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但利比里亚要真正实现和平,终究要由利比里亚人民自己来解决。当前在非洲总体形势趋向缓和、经济有所增长的情况下,利比里亚局势也处在关键时刻,人们希望利比里亚交战各方能够严格执行已达成的协议和安理会有关协议,使利比里亚早日恢复和平。

沙特王储会见迟浩田

第6版(国际)
专栏:

沙特王储会见迟浩田
据新华社吉达(沙特阿拉伯)6月2日电(记者喻开元)沙特阿拉伯王储、第一副首相兼国民卫队司令阿卜杜拉今天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一行。
阿卜杜拉对迟浩田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请中国客人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
他在会见中强调说,沙、中友谊是永恒的。“我们对中国十分崇敬,并给予高度评价。中国是沙特阿拉伯王国最可信赖的朋友之一”。他希望沙、中友谊,特别是双方在经济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迟浩田赞扬了近年来不断发展的中、沙两国友好关系。他说,两国关系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迟浩田代表中国政府邀请阿卜杜拉访问中国。对此,阿卜杜拉说,他非常希望访问中国,并期待着不久能实现这个愿望。
据新华社吉达6月1日电(记者喻开元)沙特阿拉伯第二副首相兼国防和航空大臣、总监苏丹今天表示,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是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国策,希望中国实现和平统一。
苏丹是在这里会见来访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及其一行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还说,沙中两国之间存在着十分良好的关系和友谊,希望这种友好关系不断发展,更加富有成果。
迟浩田在会见时表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关系,希望中沙之间建立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进行全方位的、多层次的合作。

日本首相桥本会见鲁平

第6版(国际)
专栏:

日本首相桥本会见鲁平
本报东京6月4日电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今天在首相官邸会见了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鲁平。双方就香港问题进行了交谈。鲁平向桥本介绍了中国政府对香港的方针政策。他说,“一国两制”方针不仅用来解决香港、澳门问题,还要用来解决台湾问题,最终完成中国的统一大业。
桥本说,香港对日本有着特殊的意义,希望香港回归中国后能继续发挥它作为中国对外窗口的作用。
又讯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鲁平3日在东京会见了日本外相池田行彦,并向他着重介绍了中国1997年后对香港的金融、税收政策。他说,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金融、税收制度是一套独立的制度。他希望1997年之后,日本企业能继续扩大在香港的投资。鲁平是应日本外务省邀请前来日本访问,于2日抵东京的。

安政府全体成员被解职

第6版(国际)
专栏:

安政府全体成员被解职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4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在本月3日公布的一项总统令中解除了莫科总理和整个政府成员的职务,议会议长范迪嫩已被任命继任总理一职。
多斯桑托斯总统还同时解除了安哥拉中央银行行长弗塔多的职务,并宣布关闭外汇交易市场,禁止兑换外汇。新任总理范迪嫩被限令在5天内组成新政府,以迅速扭转极为严峻的国家经济形势。
据报道,安哥拉目前所有生活必需品均告匮乏,年通货膨胀率已接近4000%,一个月前安哥拉货币宽扎与美元比价为4.3万∶1,现已贬至22万∶1。因为国内局势日益恶化,多斯桑托斯总统不久前取消了对日本的访问。

电波架设友谊桥——记塔什干广播电台华语组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电波架设友谊桥
——记塔什干广播电台华语组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尹树广
半年前的一天,当我习惯地拧开收音机,耳边传来一串略带洋味、却格外亲切的乡音:“这里是塔什干广播电台,亲爱的听众,我们在这里向你们播音……”我的心不禁一动:乌兹别克斯坦,这个独立不到5年、人口仅2200多万的中亚国家竟有自己的华语广播?!
5月,鲜花盛开的季节,我终于如愿以偿,来到绿树掩映中的塔什干广播电台大楼。国际部华语组主任萨利巴赫耶娃一边热情地用中文与我们寒暄,一边将我们带进一间简陋的办公室。听完我来访的由头,她以自豪的口吻说:“我们的节目经阿拉木图发送,你那里的收听效果当然最好。远在中国的朋友也能听到塔什干的声音。乌兹别克斯坦是继俄罗斯之后拥有中文广播的第二个独联体国家。”
萨利巴赫耶娃向我扼要介绍了华语节目开办的历史。她说,乌1991年8月独立,翌年12月便正式开播华语节目,每天早、晚各半小时,向中国听众介绍乌的历史、文化和风俗。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是节目的宗旨。开播3年多来,华语广播的影响日益扩大,不仅有中国听众来信,甚至远在日本的中文爱好者也来信发表感想。
为加深我的印象,这位和蔼可亲的“老广播”从桌上拿起一摞听众来信递到我面前。一位中国农村听众在来信中这样写道:“我叫刘国桂,今年30岁,长在中国江苏盐城市郊区,经常去黑龙江省打工,听过你们的广播。亲爱的朋友,你们是促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的天使,谢谢你们在中乌两国人民之间架起了一座友谊之桥。”这位中国农村妇女的文字虽朴实无华,却是对华语组12名播音和采编人员最好的褒奖。
两千多年前,起始于中国长安的古丝绸之路便途经乌兹别克大地,留下撒马尔罕、布哈拉和希瓦等历史名城。细细想来,也许正是由于这种独特的历史机缘,乌兹别克人自古就对古老的华夏文明情有独钟,“塔什干之声”也许正是这种历史情结的延伸吧。目前,华语组正在听众中进行题为“古丝绸之路”的知识竞赛,其赞助者是中乌合资保温瓶厂。
结识了播音员沙哈毕丁,我对华语组同行为架设友谊之桥所付出的努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年方25岁,在四川大学进修过汉语,已成为组里的业务骨干。这小伙子干起工作来有股子韧劲,他并没有效仿一些同学那样留在中国经商,而是选择了中文播音。他说:“每天接触中文很有意思,扔掉太可惜了。搞华语播音也同样很有前途。”沙哈毕丁现在患严重的十二指肠溃疡,工资的一半都用来买药看病,但他仍坚持工作。望着他苍白而消瘦的面庞,我的心头一阵阵发热,正是因为拥有沙哈毕丁这种敬业精神,华语组的工作才搞得有声有色。
我走进华语播音室,看到乌方同行至今仍在使用1956年出产的剪辑机和播音设备,但这丝毫没有降低采编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萨利巴赫耶娃告诉我,虽然国家目前经济有困难,但电台正考虑扩大发射功率和增加播出时间。
走出电台大楼,我心底默默地祝福,愿“塔什干之声”越办越好,愿塔什干同行在中乌两国人民之间架设的友谊之桥牢不可破。
(本报阿拉木图6月3日电)

乌核武器全部运往俄罗斯

第6版(国际)
专栏:

乌核武器全部运往俄罗斯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六月三日报道,乌总统库奇马宣布,截至一九九六年六月一日,乌克兰境内的核武器已全部运往俄罗斯,其销毁工作将在乌克兰专家监督下进行。(本报专电)

日军舰击落美战机

第6版(国际)
专栏:

日军舰击落美战机
本报华盛顿6月4日电记者黄晴报道:美国东部时间6月4日凌晨1时15分,美日等国在夏威夷附近举行一次联合军事演习时,一艘日本驱逐舰发炮失误,击落一架美国攻击机,机上两名美军飞行员弹射出舱跳伞脱险,飞机坠入大海。
美国这架A6—E“入侵者”式攻击机当时正拖着一个炮靶飞行,不知什么原因,日本军舰使用美制武器系统开火时,未能射向炮靶,却打中了美国飞机。两名美军机组人员在弹出数分钟后被开火的日舰救起,随后被直升机带回美国独立号航空母舰进行治疗。
日本防卫厅迅速就这一事件向美国军方道歉,并决定停止用实弹射击。美国总统克林顿收到事件的书面报告,对机组人员无恙表示欣慰,并接受了日方的致歉。有关人员正在对事故进行调查。
这次名为“太平洋盆地”的军事演习开始于5月22日,历时约一个月,日方有8艘护卫舰、8艘反潜舰、一艘潜艇、一艘补给船,1900名海军和160名空军参加了演习。

北约外长与俄外长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

北约外长与俄外长会谈
本报柏林6月4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北约外长今天在德国柏林与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单独举行了“16加1”会谈。
普里马科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会谈“非常富有建设性”。他说,北约现在承认俄罗斯在欧洲安全结构建设中的关键地位,俄罗斯也认为北约起着重要作用。北约秘书长索拉纳说,扩大和加深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是双方的共同愿望。
在谈到北约东扩时,普里马科夫说,他对北约外长会议未作出决议感到“高兴”,表示俄愿意继续对话。据德国外长金克尔说,普里马科夫表示,俄并非反对东欧国家在政治上加入北约,但不能接受北约可能因此将部队部署在俄附近的国家。

内塔尼亚胡与佩雷斯商讨权力移交

第6版(国际)
专栏:

内塔尼亚胡与佩雷斯商讨权力移交
本报开罗6月4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以色列当选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今天在耶路撒冷与以色列看守内阁总理西蒙·佩雷斯进行会晤,讨论权力移交事宜。
这是第十四届以色列大选结果公布后,内塔尼亚胡与佩雷斯进行的首次会晤。会晤进行了一个多小时,会晤结束后双方向记者表示,他们集中讨论了以色列的安全形势,并在实现政府平稳交接等许多问题上达成一致。他们强调在权力过渡期间,要继续加强以色列的安全工作。当记者问内塔尼亚胡是否考虑吸收工党成员作为新内阁部长人选时,他拒绝作出回答。
昨天,内塔尼亚胡向以色列总统魏茨曼递交了他的施政纲领。内塔尼亚胡表示,他不急于成立联合政府,因为组阁的期限有45天,他将充分利用法律允许的时间。从昨天起,利库德集团负责人已正式开始同议会中其他小党派谈判磋商组阁问题,以便组成一个在议会120位议员中得到至少61人支持的新政府。(附图片)
6月4日,佩雷斯与内塔尼亚胡在耶路撒冷会晤。
(本报电视照片)

俄政府与车臣反对派重开谈判俄谴责车臣反对派破坏停火协议车臣警方抓获一个恐怖活动小组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政府与车臣反对派重开谈判
俄谴责车臣反对派破坏停火协议
车臣警方抓获一个恐怖活动小组
本报莫斯科6月4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俄联邦政府和车臣反对派代表团今天下午在俄印古什共和国首府纳兹兰开始谈判。这次谈判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双方在车臣境内停火和释放被扣押人员的问题。
本报莫斯科6月4日电据俄电台今晨广播,俄联邦政府驻车臣全权代表费多索夫和俄总统驻车臣全权副代表斯特拉什科等人3日在格罗兹尼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驻车臣代表古尔德曼会晤时指出,车臣分立主义分子破坏5月27日在莫斯科签署的停火协议。自6月1日(协议规定的停火日期)以来,车臣反政府武装不断增加恐怖活动的次数,造成许多人伤亡。这是车臣分立主义分子领导人扬达尔比耶夫的两面派伎俩,即一方面签署停火协议,另一方面怂恿车臣非法武装“从肉体上消灭”俄车臣共和国政府成员及其亲属。
据俄车臣共和国内务部提供的消息,车臣警方和俄联邦内务部队3日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抓获了一个5人破坏小组,该小组的目的是“从肉体上消灭”俄车臣共和国元首扎夫加耶夫本人及其周围的人。这5人交代说,有好几个针对共和国领导人和俄联邦部队的恐怖活动小组已派往格罗兹尼。

拉巴尼呼吁反对派参加对话

第6版(国际)
专栏:

拉巴尼呼吁反对派参加对话
阿富汗总统拉巴尼三日向反对派提出分享权力的建议,并呼吁他们参加阿问题的对话。拉巴尼说,“一切可以对话”,他准备同反对派谈判分享权力的问题。他披露,政府将分别派遣代表团前往乌兹别克族民兵首领杜斯塔姆的总部马扎里沙里夫和塔利班的总部坎大哈会谈。

李岚清与立陶宛总理会谈立议会主席会见李岚清

第6版(国际)
专栏:

李岚清与立陶宛总理会谈
立议会主席会见李岚清
据新华社维尔纽斯6月3日电(记者张铁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3日下午在维尔纽斯与立陶宛共和国总理斯坦基亚维丘斯举行会谈,双方表示将继续扩大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
会谈中,李岚清首先向斯坦基亚维丘斯转达了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访华邀请。
他说,中国政府赞赏立陶宛坚持“一个中国”、不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的原则立场。他强调,中立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没有政治障碍。
李岚清认为,中立两国发展经贸关系有很大潜力。他提出发展中立经贸关系的三点构想:一、不仅发展贸易合作,而且要加强投资、生产、技术交流等“多方位”的合作;二、不只限于双边,而要着眼于多边,争取开拓第三国市场;三、双方合作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远方针。李岚清强调,中国将本着这3点原则构想,与立陶宛发展健康、稳定、互利的经贸关系。
李岚清同时指出,中立两国还应加强科技、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的交流。
斯坦基亚维丘斯对李岚清来访表示欢迎,并对李鹏总理发出的访华邀请表示感谢。
他说,立陶宛愿意与中国保持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赞赏中国在经济改革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愿意借鉴中国开发经济特区的经验。
斯坦基亚维丘斯对李岚清提出的发展中立两国经贸关系的三点原则构想表示完全赞同,强调立陶宛愿意与中国开展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
会谈后,双方签署了中立两国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以及关于中国政府向立陶宛政府赠送2000门数字程控电话交换机和上海向克莱佩达市赠送两辆拟供试用的公共汽车等3项文件。
据新华社维尔纽斯6月3日电(记者张铁钢)立陶宛共和国议会主席尤尔舍纳斯3日下午会见正在维尔纽斯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双方强调,加强立陶宛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交往对发展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会见中,李岚清首先向尤尔舍纳斯转达了乔石委员长的亲切问候。他说,尤尔舍纳斯1994年访华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起了推动作用。
当天下午,李岚清还会见了立陶宛外长吉利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