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06-0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漆器壁画《清明上河图》在京展出

第4版(要闻)
专栏:

漆器壁画《清明上河图》在京展出
本报讯以宋代画家张择端的不朽之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经内蒙古包头市艺校漆器工艺厂张世平等作者历时一年设计制作完成的同名大型漆器壁画,近日来京展出。这件壁画长36米、高1.8米,作者们在忠实原作和利用传统描金漆画工艺的基础上,尝试用金、银箔在乌漆底上堆积形成凹凸感,使观众既欣赏到原画的艺术魅力,又获得再创造的审美享受。(雪村)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成立

第4版(要闻)
专栏: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成立
本报广州6月4日电全国第一个报业集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近日正式挂牌。在仅30分钟的简朴的挂牌仪式上,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宣读了该署《关于同意建立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的批复》。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广州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出席仪式并讲了话。中宣部新闻局有关负责人传达了中宣部的几点希望和意见。(梁兆明)

《中外信用卡辨识》图集受欢迎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外信用卡辨识》图集受欢迎
本报讯为配合我国“金卡工程”的实施,由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担任主编的《中外信用卡辨识》图集,由经济日报出版社出版。这本图文并茂、印制精美的彩色图集,介绍了国内外数十种信用卡,融知识性和鉴赏性于一体。该书发行后,受到读者欢迎。

香港收藏家赵泰来向内地捐赠文物

第4版(要闻)
专栏:

香港收藏家赵泰来向内地捐赠文物
据新华社香港6月2日电耗半生心血汇集中外艺术珍品的香港收藏家赵泰来日前将价值不菲的3000件文物运往羊城,无偿赠送给正在筹建中的广州艺术博物院馆。据悉,建国以来海外人士向内地捐赠的艺术品及文物,就数量、品种而言,以赵泰来先生为最。这批珍藏20余年的文物包括历代书画、西藏宗教绘画、陶瓷石雕、欧洲工艺品等。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我国北方10省(市、区)根据各地小麦不同的收割时期,在农业部等6部委的组织协调下,于6月1日自河南开始由南向北开机收割。从山西、河北、山东和河南调集的8000台小麦联合收割机会聚中原大地,拉开了北方夏季丰收的序幕。这是河南省临颍县的麦收现场。
新华社记者 赵鹏摄

安徽百万台农机投入麦收

第4版(要闻)
专栏:

安徽百万台农机投入麦收
本报合肥6月1日电记者刘杰报道:与往年忙夏不同的是,安徽今年百万台农业机械投入麦收,四轮车、柴油机、脱粒机代替了传统的镰刀、扫帚、扬场锨。安徽省农机局长陈真告诉记者,全省3050万亩小麦,将有70—80%实行机械化收割脱运,祖祖辈辈叫惯了的“开镰收割”自此可改为“开机收割”了。
安徽省及各地农机部门成立了麦收会战指挥部,备上了3.2亿元的麦收机械和零配件,贮足了3万多吨柴油;麦产区5500多名高、中、初级工程技术人员,分成1900多个小组,下乡帮助农机户排忧解难;各地还特别开展了有机户为无机户有偿代收、代运、代脱服务。

吴仪会见牙买加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吴仪会见牙买加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牙买加副总理兼外交和外贸部长西摩·马林斯,双方就扩大双边经贸合作交换了意见。
吴仪说,近年来中牙经贸往来有了一定的发展,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家到牙买加投资,开展各种形式的经济合作,扩大双边贸易往来。
马林斯感谢中国对牙买加的支持,并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家到牙买加投资。

您说的“什么”是什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您说的“什么”是什么?
王充闾
孔老夫子有一句话:“不曰‘如之何,如之何’者,吾末如之何也已矣。”(《论语·卫灵公篇第十五》)这句话颇像“绕口令”,大意是:对于不明确说“怎么办,怎么办”的人,我也不晓得怎么办了。我这篇短文的题目,无论形式和内容都与之有些相似。一次,我出席某系统的动员会,在主报告中听到这样几句妙论:“我们要学会分析矛盾,弄清楚什么是主要矛盾,什么是次要矛盾,主要矛盾抓住了,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什么阻碍事业发展就突破什么;什么是薄弱环节就加强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这里不是谈工作方法,是向下属作动员报告;也并非专门说给各部门负责人,而是面向广大职工群众,显然是无的放矢。更大的问题在于言之无物。主讲人并没有告诉大家主要矛盾到底是什么,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听了等于没听,反而使人人抱了一个闷葫芦,闹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当时真想追问一句:“您说的‘什么’究竟是什么?”
这类空话、废话(也包括文章)的通病,一曰空洞,没有实际内容。听这类讲话像是啃皮厚馅少的包子,半晌得不到实惠。又像《颜氏家训》中记载的,“博士买驴,书券三纸,未有驴字”。二曰浮泛,漫空里放风筝,不看对象,不着边际,不切实际。三曰俗套,套话连篇,像鲁迅先生指斥过的,“抄一通公式往一切事实上乱凑,这也是一种八股。”
出现这种现象的症结所在,是缺乏系统的、周密的调查研究,对于事物的内在规律和实际情况,若明若暗甚至一无所知,因而提不出切中肯綮、鞭辟入里的见解。可是,既然出席会议又不能缄口无言,就只好来个避实而就虚。这样一来,可就苦了听众——“不曰‘如之何,如之何’者,吾未如之何也已矣。”
当然,在日常生活中,上述情况并非普遍存在,但是不是极为个别,十分罕见呢?恐怕也不是。因而还有必要提出来引为鉴戒。应该认识到,空言之害,不仅仅是不解决任何实际问题,空耗他人的时间,长此下去,还会造成一种尚空谈,不务实的风气,败坏文风和党风。所以,早在半个世纪以前,毛泽东同志就把“空话连篇,言之无物”列为党八股的头条罪状痛加挞伐,告诫我们要“禁绝一切空话”。这在今天,仍然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国务院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国务院最近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蒋承菘、寿嘉华(女)为地质矿产部副部长,王万宾、翁宇庆为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张基尧为水利部副部长,陈新华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尚福林、陈耀先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翟熙贵为审计署副审计长,程法光、郝昭成为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张文彬为国家文物局局长,白春礼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免去殷瑞钰、吴溪淳的冶金工业部副部长职务,谷永江的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职务,李钊的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职务,张德勤的国家文物局局长职务,胡启恒(女)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职务。

林乃清同志逝世

第4版(要闻)
专栏:

林乃清同志逝世
新华社南京6月4日电江西省军区原顾问林乃清同志因病于1995年10月31日在南京逝世,终年80岁。
林乃清同志是安徽省金寨县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排长、政治指导员、团政治委员、区队长、大队政治委员、团长、副师长、师长兼军分区司令员、军事学院基本系四期主任、第二政治学校副校长、工程兵特种工程指挥部司令部副参谋长、福建省军区副司令员、江西省军区副司令员等职。
1964年,林乃清同志晋升少将军衔。

外交部发言人举行记者招待会祝贺内塔尼亚胡当选以总理并希望以继续为中东和平进程作出努力就北约改革协议发表评论

第4版(要闻)
专栏:

外交部发言人举行记者招待会
●祝贺内塔尼亚胡当选以总理并希望以继续为中东和平进程作出努力
●就北约改革协议发表评论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记者高兴华)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对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当选以色列总理表示祝贺,并希望他和下届以色列政府继续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作出努力。
沈国放在今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本社记者提问时说:“我们对内塔尼亚胡先生经过全民直接选举当选以色列总理表示祝贺。”他说,早日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公正的和平,符合包括以色列人民在内的地区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他指出,“我们希望当选总理内塔尼亚胡和他领导的以色列下届政府能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继续向前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记者高兴华)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就北约外长会议昨天达成的北约改革协议发表评论说:“我们认为北约采取的行动应符合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安全利益和愿望,并有利于欧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在今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沈国放指出,北约是冷战的产物。他说,冷战结束后,北约为适应新的形势,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并在不断进行改造。在这种情况下,北约内部欧美关系的调整是必然的现象。这也表明,任何一股力量想要单独主导欧洲事务是越来越不可能了。
他说,“中国与北约没有任何关系。但我们认为,北约采取的行动应符合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安全利益和愿望,并有利于欧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公告(第8号)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公告(第8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库券条例》,现就发行1996年记帐式(五期)国债(1996年第7号国债)公告如下:
一、1996年记帐式(五期)国债(以下简称“本期国债”)计划发行票面总额120亿元,从1996年6月14日开始发行,7月11日结束。发行期结束后即可上市流通。
二、本期国债为附息国债,期限10年。从1996年6月14日开始计息,利息按年支付,利息支付日为每年的6月14日(节、假日顺延),2006年6月14日支付最后一年利息并偿还本金。
三、本期国债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发行,由国债一级自营商和其他证券经营机构组成的承销团承销后,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以记帐的形式向社会公开销售。承销团成员以外的证券经营机构,可作为国债二级分销商,参加本期国债的分销。个人等社会各类投资者可凭在交易所的证券帐户购买本期国债。
特此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1996年6月4日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一些驻华使节夫人向我国儿童捐款

第4版(要闻)
专栏:

一些驻华使节夫人向我国儿童捐款
本报北京6月4日讯记者归通昌报道:今天下午,东南亚国家联盟和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成员国驻华使节的夫人们在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官邸联合举行向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赠款仪式。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仪式上,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卡齐的夫人代表两个区域组织成员国驻华使节的夫人们向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顾问、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的夫人周寒琼转交了3.3万多元人民币的捐款。这笔捐款是这两个区域组织成员国驻华使节的夫人们组织的首次义卖活动所得的收入。
周寒琼女士在仪式上讲话,对两个区域组织成员国驻华使节夫人们这种充满爱心的义举表示感谢,并当场宣布将把这笔款项转交给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地区受地震灾害影响的失学儿童,使他们能早日重返校园。

两万台联合收割机跨区收麦有关部门加大协调力度

第4版(要闻)
专栏:

两万台联合收割机跨区收麦
有关部门加大协调力度
本报河南临颍6月4日电大型联合收割机下田,免除一县一市麦农开镰收割的辛劳,这已经不新鲜。如今,跨区流动作业成为机收小麦新的热点。
记者近日从这里举行的北方十省(市、区)跨区机收小麦大会战的开机仪式上了解到,今年,全国将有两万多台联合收割机参加跨区作业,其中跨省调动的达8000台以上。河北、河南、山西、内蒙古、山东、陕西、甘肃、宁夏、北京、天津等北方十省市区,组织了跨省(市、区)机收小麦。
联合收割机跨区机收小麦,对减轻劳动强度、快收快种、保障小麦丰产丰收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大大提高了联合收割机的利用效率。为了顺利做好这项工作,农业部、公安部、交通部等都已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大组织协调工作,参加跨区收获的联合收割机以县为单位统一组建机收服务队,统一标志,统一行动。联合收割机在转移过程中,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提供交通便利,积极维护交通秩序,公路收费站免费放行。各地石油公司对联合收割机跨区机收小麦用油予以优先、保质供应。(冯奎)

科学家的心曲——记《中国科学院院士自述》出版发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科学家的心曲
——记《中国科学院院士自述》出版发行
新华社记者秦春本报记者温红彦
一部凝聚着科学家们的哲学思考、真理追求、人生意境和爱国主义情怀的图书,在这次两院院士大会期间竞相传阅,掀起一阵阵高潮。
它就是由500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饱蘸激情甚至和泪而书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自述》。作为国家最高层次的科技智囊团的中科院院士,他们走过了怎样的成才之路?他们执著追求科学事业的动因是什么?他们是以怎样的姿态投入到科学伟业中去的?这部书讲述了一切。它娓娓道来,朴实亲切;它声情并茂,奏响了爱国奉献的主旋律。
此刻,在《中国科学院院士自述》首发式上,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中国工程院院长朱光亚、谢希德院士、严东生院士等许多院士和工作人员,手捧这本900多页、洋洋170万言的院士自述,心绪难平。谢希德院士激动地说:“读这部书,就像在同熟悉的和不相识的院士们交谈。当我读到张文裕、王承书两位院士的自述时,心情很激动。他们是我从小就很崇敬的科学家,他们走过的路给了我很大的激励。遗憾的是,我的丈夫曹天钦还没来得及写他的自述,就去世了。我想,他一定有很多话要对大家说……”
的确,这本院士自述,有述及他们对某一学科领域所作的贡献;有述及对未来学科的展望;有回忆成长的坎坷程途;有对后辈学者的谆谆嘱托;有作为科学家的常人趣事。自述的字里行间涌动着一颗颗赤子的拳拳报国心、一股股爱我中华的浓浓肺腑情。
本书的副主编之一、上海教育出版社社长兼总编陈和说:“在编纂这本书的日日夜夜,我们沉浸在深深的爱国主义教育的氛围中。不少院士年事已高,仍亲自挤时间撰稿;有的院士在病榻上仍仔细构思,甚至一边输液一边口授……”
钱三强院士生前写道:“科学不是为了个人荣誉,不是为了私利,而是为了人类谋幸福。”是的,弘扬科学也只有一个目的——为人类谋幸福。
在首发式上,人们捧着《中国科学院院士自述》,纷纷请周光召、朱光亚等院士们签名,久久不愿离去。

四十载风雨大陈岛

第4版(要闻)
专栏:访读者想知的地方

四十载风雨大陈岛
本报记者范伟国
暮春季节,渡船越过八级阵风涌起的东海万顷波涛,终于靠上了大陈岛。
大陈岛离浙江台州市的驻地椒江区(原黄岩县海门镇)28海里,它由上、下大陈和洋岐等19个岛屿组成,总面积14.6平方公里。
远远望去,大陈群岛犹如碧浪之中跃出的绿洲。再靠近,岛与岛就分开了,山峦起伏的下大陈岛展现在面前,大陈镇政府就在这个主岛上。
渡船靠泊的是300吨级的水泥码头,这是近年建成的项目,船舶进出可不受大风和潮水的影响。在港湾里,泊着各地来避风的上百条钢质渔轮,大陈镇的就占了一半多。大陈镇的林副镇长说,这两年,渔业发展很快,去年全镇水产品总量达2.24万吨,比1992年增长了两倍多,是台州地区的十强镇之一。
走在兴旺的三角街上,放眼看去,新建的楼房一幢幢依山而立,鳞次栉比,邮电所、银行、书店、录像厅、百货店一应俱全,人来人往,很是热闹。
这繁荣兴旺的景象与当年岛上一片荒芜的情景形成了强烈的反差。1955年1月18日,人民解放军海陆空首次联合作战,攻克了一江山岛。大陈岛上的国民党军队从2月8日开始在美国第七舰队的帮助下仓皇逃跑,并将大陈岛及附近岛屿的1.7万多名居民劫到台湾。
中国红十字会的调查报告书这样记载:“大陈岛上共有24个村庄和街镇的民房被烧毁,下大陈的十多处水井、水池和水库大多被炸,几百年来居民们用毕生心血所建造起来的住宅、庭院、商店、学校,也都遭到焚烧和破坏……”全岛只剩下两个人,一个神志失常,一个是奄奄一息的80岁老人。
1956年1月31日,由温州(大陈岛当时属温州)227位热血青年组成的“青年志愿垦荒队”登上了大陈岛,在杂草丛生的土地上种庄稼,栽果树,养猪牛,翻开了大陈岛新的一页。
到1959年,全岛居民已达4000多人。岛上办起了水产综合加工厂、牛奶加工场和海虾酱油厂等企业,昔日荒凉的海岛,开始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40年风风雨雨锻炼了这批垦荒队员,如今,他们有的被提拔到地区局一级的岗位上,更多的则进入当地的商业、金融、教育、卫生等行业,成了行家里手。张菊莲是其中突出的一位。当年15岁的她跟哥哥来到这里,成了新“兄妹开荒”的主角之一。她的个子又矮又小,踮起脚举起手还没有锄头柄高,但咬着牙坚持和男青年一样出勤垦荒,不要照顾。1960年上半年,垦荒任务完成以后,许多人回温州了,张菊莲坚持留下来搞建设,在小镇的卫生院里勤勤恳恳地干了30多年,荣获“边陲优秀儿女”银质奖章。
随着台州市政治、文化中心的东移和整个地区开放的需要,大陈岛正把旅游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大陈岛有着悠久的历史,曾出土过新石器时代的遗物,三国时卫温和诸葛直等大臣去台湾途中曾到此驻足,民族英雄郑成功也曾在这里操练水师。去年,小岛引来了约5万人次的游客。(附图片)
压题照片:大陈镇的港湾

国家环保局局长为百名将军作环保报告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家环保局局长为百名将军作环保报告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曹智、唐文俊)今天上午,国家环境保护局局长解振华在国防大学作环境保护形势报告。正在国防大学学习的近百名将军学员聆听了报告。
解振华在报告中以大量翔实的资料和事例,系统地介绍了当前国际、国内环境保护工作的情况,特别是全方位、多角度介绍了我国环境保护工作的现状和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九五”期间国家环保工作具体思路和措施。
据了解,近几年来,全军各部队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共投资6亿多元,治理各类污染源2万多个,工业废水近7000万吨。全军还先后制定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环境保护条例》、《中国人民解放军绿化条例》、《全军环境保护“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等环保绿化命令和规章制度。与会将军认为,军队环保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国家环保形势的总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今后要继续重视环保工作,保证军队环保工作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
这次报告会是全军环保绿化委员会为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而举办的。总后勤部和驻京各大单位环保绿化委员会的领导出席报告会。

中原麦海传喜讯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中原麦海传喜讯
本报记者戴鹏
绿毡接天,一望无涯。又是中原小麦泛黄的时节。
5月18日,从我国黄河以北第一个吨粮县温县传来喜讯:经专家实地验收,后期如无重大自然灾害,该县24.9万亩小麦平均亩产可达539.7公斤,温县将率先成为全国第一个小麦亩产千斤县。
9时许,来自农业部、中科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河南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业厅等单位的14名专家教授驱车下田,对温县7个乡镇高中低不同产量水平的21个样点进行了认真抽样复查。从祥云镇到招贤乡,从杨磊乡到南张羌村,整整一天,行程几十公里,视线所及,块块麦田平展展,齐刷刷,密匝匝,平均亩穗高达45.1万,穗粒数32粒,令人赞叹不已。验收组组长赵德芳认为,如此平阔的麦区,如此高的品种纯度、均衡长势,以及如此精细的管理,在全国不多见。
在北冷乡许北张村的田间,县委书记姚待献、县长沈明莹对记者说到丰产的主要原因:在温县这个历史上著名的小麦高产县,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当好“小麦官”。为创亩产千斤县,全县科以上干部每人联系100亩高产示范田,建档立制,挂牌到田,秋后算帐,奖罚兑现。干部一扑下身子,群众的劲就更足。二是唱好科技戏,千方百计增大科技含量。推广配方施肥,统一供种,使很合当地脾性的“豫麦25号”、“温麦4号”当家品种推广面积达100%,最先进的包衣种子技术推广也达60%以上。

长沙纪念李维汉诞辰一百周年

第4版(要闻)
专栏:

长沙纪念李维汉诞辰一百周年
新华社长沙6月4日电(记者金林鹏)6月3日,湖南省党政领导、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民族宗教、侨务、对台等各有关方面的代表共200多人,在省会长沙集会,纪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维汉诞辰100周年。
李维汉1896年出生在湖南省长沙县的一个贫寒知识分子家庭,青少年时代在长沙求学时就参加了毛泽东、蔡和森创办的革命组织——新民学会,怀着改造社会、改造中国的理想,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1919年赴法国留学,1922年同周恩来、赵世炎等组织“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同年11月,由蔡和森、毛泽东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担任中共湘区委员会书记。从1948年起,李维汉同志长期担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协助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主持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民族工作,为丰富毛泽东统一战线理论和民族理论作出了卓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