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06-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辽宁旅游度假产业蓬勃兴起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辽宁旅游度假产业蓬勃兴起
本报讯记者张书政报道:辽宁旅游度假产业蓬勃兴起。5月30日,在大连金石滩海滨举行的’96中国度假休闲游辽宁省暨大连市活动开幕式迎来四海宾朋,表明这个省旅游度假产业的发展进入新阶段。
经过近几年的开发建设,辽宁向国际旅游度假市场推出了大连金石滩、沈阳辉山、大连庄河冰峪沟、大连西郊度假村等4个度假区(村),在辽东半岛南端和辽东湾各市(县)还开发出一大批不同档次的旅游度假区(村)。据统计,全省14个地级市中已有13个市开发建设47个规模可观、设施齐全的沿海型、山地型、冰雪型、民俗型等各类旅游度假区(村)。

深圳研制成功高级水晶瓷砖

第2版(经济)
专栏:

深圳研制成功高级水晶瓷砖
本报讯国内首家一次性烧成的高级内墙瓷砖水晶瓷砖,日前由深圳宝明陶瓷制品有限公司研制成功并投入生产。宝明公司的一次性烧成的水晶瓷砖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提高了国产瓷砖的档次,可以替代进口产品。(谢文)

烟台建成无公害苹果出口基地

第2版(经济)
专栏:

烟台建成无公害苹果出口基地
本报讯山东省烟台市近日建成大型无公害红富士苹果出口基地。位于栖霞市臧家庄镇的这个基地,果园面积三万亩,年产无公害优质红富士苹果四千万公斤,年可创汇三千万美元。(焦文亮郝庆山)

第二届国际运输与物流博览会将举办

第2版(经济)
专栏:

第二届国际运输与物流博览会将举办
本报讯第二届中国国际运输与物流博览会将于十一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博览会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主办,设铁道交通、邮电、民航、船舶、航空、管道、机械及集装箱等馆。(费伟伟)

消费者投诉难在哪?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消费者投诉难在哪?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调查,去年有58.8%的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不同程度和不同类型的侵害,其中62.5%的人采取“忍了”的态度
某国家机关的一位干部买了一袋发霉的面包,随手扔进了垃圾道。问他为何不找经销者理论一番,他苦笑:找有什么用?人家会问你有发票吗?你是在这儿买的吗?是在别地买的上这儿退来了吧!为这点小事儿搭不起时间、精力和脸皮。
很多消费者都会遇到这样的不快,但除非忍无可忍,大多数人是不去投诉的。据中国消费者协会调查,1995年有58.8%的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其中62.5%的人采取“忍了”的态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投诉难。
难在哪里?
举证难。我国《民事诉讼法》确立了“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据此,消费者在投诉时要提供相应的证据。但实际情况是许多消费者并没拿到购物凭证或服务收据。原因有三。其一,消费者缺乏索要凭证的意识。不少消费者只有在购买大件时才想起要发票,对一些日常消费品想不起来也不好意思要凭证。有关资料显示,消费者在日常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后索要购物凭证或服务收据的仅为11.1%。其二,有些商品根本没发票。比如在街上买几斤水果、蔬菜什么的。其三,部分经营者故意不给消费者凭证,以逃避其应承担的义务。
无法举证,别说找经营者难以说清,即使投诉也没有获胜的把握。
鉴定难。要明辨是非,对商品的质量性能做出判断,必须由鉴定机构出具鉴定证明。曾有位消费者提了两箱二锅头到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此酒是假冒产品,因经销者坚持认为是真货,消协请消费者去酒类检测中心鉴定。这位消费者一打听酒类检测中心地址,一算车费加垫付鉴定费要400多元,说:“这酒不要了,也不打这个官司了。”类似因鉴定难知难而退的投诉者不少。
不仅如此,鉴定部门往往不对消费者个人行为提供鉴定,需有关部门出具证明或委托才进行检测。消协同志认为这种做法毫无道理。因不管谁来送检都是帮企业维护市场,没必要非有单位委托。
程序难。中国历来有“空口无凭,立字为证”的说法,本来一个电话就能解决的问题,各职能部门却普遍要求消费者出具书面材料,一些消费者怕麻烦往往打消了投诉念头。目前世界许多国家都采用电话受理投诉或提供咨询的服务方式。消费者随时随地可投诉咨询。我国因资金技术等问题,尚难采用电话受理的方法。
赔偿难。虽也有些消费者提出的赔偿要求过高,导致问题难以解决。但从整体来看,赔偿额过低仍是主要问题。
赔偿额低,源于赔偿依据不同。几年前,啤酒瓶爆炸炸瞎山东一位消费者的一只眼睛,厂家竟以赔偿两捆啤酒了事。最近江苏一消费者因同样事故被炸瞎一只眼睛,获赔7万元。从两捆啤酒到7万元应是个巨大进步。但多年前,中国出口到美国的爆竹炸瞎美国一个儿童的一只眼睛,美方索赔500万美元,后庭外调解赔偿9万美元。差距为何如此悬殊?我们的赔偿依据仅是一只眼的价值。而美国则考虑这只眼可能对受害人一生的影响。赔偿额过低,降低了消费者投诉的积极性。
何以解难?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监督部主任武高汉认为,解决投诉难,关键是转变观念。
首先是树立消费者经济观念。某种意义上说,市场经济就是消费者经济。这几年“消费者是上帝”虽说得很多,但消费者的主人地位并未真正确立。
赔偿是推动质量提高的杠杆。多年来国家赔偿的观念根深蒂固。许多单位一提赔偿总觉得是国家出钱赔个人。因此,千方百计地少赔、不赔。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独立法人,自负盈亏,企业赔偿不等于国家赔偿。适度赔偿能警醒企业,提高质量,从长远看非但无害,反而有益于企业发展,有益于国家。
群众监督观念。武高汉认为,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市场监督,有利于净化市场环境。有群众监督,有关部门才能真正重视投诉,认真解决投诉问题。
全心全意为消费者服务观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但说全心全意为消费者服务还有人不那么理直气壮。其实,保护消费者利益就是保护老百姓的利益,归根结底是保护国家利益。

西山水泥厂质量好效益增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西山水泥厂质量好效益增
本报讯山西省西山矿务局水泥厂最近被煤炭部命名为多种经营先进单位。
1993年,西山矿务局水泥厂与中国建材科学院等建立了长期密切的技术合作关系。他们改革工艺,利用新技术,开发出质量过硬的矿渣水泥和普硅水泥。由于质量好,西山矿务局决定,在全局井下锚喷工程全部使用该产品,结束了过去长期靠外购的历史。现在,西山水泥厂的水泥被山西省政府命名为名牌产品,并成为太旧公路、太原机场等重点工程的选用产品,得到上百家用户的好评,产销量年年递增,经济效益大幅度增长。(李丽君肖先楚)

上海大盈公司发挥扁担效应一头挑生产风险一头挑供应重担

第2版(经济)
专栏:

上海大盈公司发挥扁担效应
一头挑生产风险一头挑供应重担
本报讯记者江夏报道:刚两岁的上海大盈肉禽联合总公司,发挥“扁担”效应,一头挑起生产者的风险,另一头挑起市场供应的重担,在为农民和市民服务中求发展,围绕肉鸭的生产、加工、销售,组成了一个利益一致、紧密结合的企业群,目前已拥有资产总额1.15亿元。今年前5个月,就已实现产值4580万元,完成利税438万元,出口创汇340万元。在上海市民中留下了“吃鸭找大盈”的口碑。近日,该公司的产品又获得国际农业博览会8项金奖。
大盈肉禽联合总公司由上海农业投资公司和青浦县大盈镇联合投资建立,是上海菜篮子工程的重要基地。“大盈鸭”是引进英国鸭种,加上科学繁育提纯复壮而成。由于饲料配方先进,饲养方法科学,大盈鸭肉质细嫩、瘦肉率高,受到消费者的喜爱。目前大盈公司开发成功的肉鸭系列产品有三大品系、35个品种。
大盈公司之所以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迅速崛起,是因为他们选对了“公司加农户”的路子,初步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运行机制。
公司以加工企业为龙头,把缺少致富门路的农民组织起来,形成了近300户的专业养鸭队伍,1995年养殖总量达到400万羽,公司为农民提供苗鸭、饲料、防疫、承担收购、加工、销售等产前、产中、产后各项服务,农民养鸭的净收入达到420万元。目前,大盈公司麾下已有种鸭场、孵化厂、饲料厂、屠宰加工厂、熟制品厂、肉禽研究所、销售公司等,形成了产加销一条龙体系。
大盈公司有一条准则:决不把眼睛盯在生产者身上,压低收购价;更不把眼睛盯在消费者身上,提高销售价;要通过开发新产品、发展深加工获取利润。在市场波动冲击养殖户时,公司宁愿亏损也要保证养鸭户获利。当市场农副产品紧俏偏少时,大盈公司又发挥了平抑物价的作用。

大连建设大型粮食中转码头

第2版(经济)
专栏:

大连建设大型粮食中转码头
本报讯由铁道部十三工程局承建的辽宁省大连市粮食中转码头于日前正式动工。工程总投资为二十一点九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将形成年进口小麦三百万吨、出口玉米六百一十万吨的中转能力,从而成为我国目前大型粮食中转港口之一。
(袁仁祥罗俊)

陶瓷片密封新型水龙头推出

第2版(经济)
专栏:

陶瓷片密封新型水龙头推出
本报讯北京市建筑五金科研实验厂研制成功的国内首创陶瓷片密封新型水龙头,已开始进入千家万户。这种水龙头耐磨耐腐蚀,能迅速开关六十万次不漏水,具有明显的节水效果。(王小平)

中国将送儿童画在“人居二”展览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国将送儿童画在“人居二”展览
本报讯受联合国“人居二”大会中国筹委会委托,中国建设报主办了“美丽的城市可爱的家”全国儿童画大赛。大赛收到作品近万幅。部分获奖作品将在土耳其召开的联合国“人居二”大会上展出。(剑文)

广东肇庆积极招商引资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广东肇庆积极招商引资
本报讯广东肇庆市以精神文明建设引航,基础设施做保障,近期举办的招商引资洽谈会签约185个,引资逾10亿美元。
肇庆市地处经济发达的珠江三角洲与祖国大西南交接的中介地带,人文景观优势与农林牧渔资源优势突出。近几年,这个市在创建历史文化名城、风景旅游城的同时,建成了贯通全市8县(市)区的500公里高等级公路,火车直通深圳、香港,西江黄金水道11个口岸也初具规模。全市初步形成了风景秀美、风情宜人的旅游度假胜地。前不久,嘉宾云集,海内外600名客商慕名而至,招商洽谈项目成果辉煌。(张林书于如莲)

国家商检局采取措施力堵洋垃圾

第2版(经济)
专栏:

国家商检局采取措施力堵洋垃圾
本报北京6月3日讯记者龚雯报道:国家商检局日前在京召开进口废物检验鉴定工作座谈会,要求各级商检机构认清“洋垃圾”事件的实质,采取果断措施,力堵“洋垃圾”于国门之外。
会议认为,“洋垃圾”事件不是商业行为,也不仅仅是环保问题,其实质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有预谋、有组织地向我国转移公害,这是对中国人权的严重侵犯。商检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不能就业务论业务。
会议要求各地商检局与海关、环保、外经贸等部门密切配合,严格把关,认真自查自纠;各直属局商检局要指定一名负责人专司进口废物检验工作,发现重大典型案例,立即上报;对目前滞留在港口的废物,须统一接受报验;抓紧制订出废物检验标准,等等。

电力可靠性指标显著提高

第2版(经济)
专栏:

电力可靠性指标显著提高
本报北京6月3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我国电力工业近年来通过加强设备质量管理,全面提高规划设计、设备制造、基建安装质量和使用水平,电力可靠性指标显著提高,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1994年新投产的33台火力发电机组,投产第一年的平均等效可用系数达到81.36%,比1991年新投产机组提高20.81%,折算后等于增装了2400兆瓦的装机容量,相当于我国3台核电机组的装机容量还多。
电力部副部长陆延昌在今天举行的1996年电力可靠性指标发布会上也指出,某些可靠性指标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如对我国203个城市10千瓦供电可靠率统计,平均供电可靠率为99.075%,平均停电时间为81.03小时/户,这说明我国电力仍然处于紧缺局面,城市电网改造急需加快步伐。

国债发行规模将适当增加

第2版(经济)
专栏:

国债发行规模将适当增加
据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记者丁坚铭)财政部副部长刘积斌近日在此间召开的“香港:迈向金融新纪元”研讨会上说,国债市场的发展对推动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九五”期间我国国债发行规模仍将会适当增加。
刘积斌说,国债发行市场化步伐的加速,使中央财政在今年前四个月内成功地发行了五次国债,累计发行近1000亿元,国债作为信誉度最高的“金边债券”,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青睐。他表示,“九五”期间,国债发行的规模仍将会有适当增加,而且在条件成熟时,财政部还将在香港发行港币债券,以支持一国两币,为香港证券市场的繁荣助一臂之力。

一个有效办法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一个有效办法
藁城把社会保险基金收缴情况作为考核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政绩的一项内容,并与其他方面的考核联系起来,保证了基金的收缴率,不失为一个有效办法。
目前,有的单位对缴纳保险金不积极。比如,离退休人员少,眼前效益又比较好,于是认为交保险金吃亏,不主动交纳,甚至不愿参加社会统筹。这是缺乏长远观点的。社会保障体系就是要在社会范围内通过统一调剂使用社会保险基金,均衡企业负担,从而保障每一个职工利益。企业要有全局观念、长远观念,不能只看眼前需要。

广东海关依靠社会监督执法

第2版(经济)
专栏:

广东海关依靠社会监督执法
本报讯“走出去,请进来,向社会听取意见,让工作对象监督执法。”这是广东海关执法工作的新措施。
广东省内有7个直属海关,点多线长,执法工作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为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维护执法形象,更好地为改革开放服务,海关广东分署决定组织全省海关从4月23日起至5月30日止全面开展执法检查工作,采取主动走访、召开座谈会、设立专线电话和接待来访办公室及问卷调查等形式,听取地方党政及有关部门、国营大中型企业、工作对象的意见,自觉接受社会、司法等部门的监督,并欢迎社会各界对海关工作提出意见。这次执法检查的主要内容有: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政策依法行政情况;廉政建设从严治关情况,重点检查一线关员工作中有无吃拿卡等违纪行为、有无乱收费现象等情况。(林红)

公有制企业全部实行医疗养老保险藁城三年未拖欠离退休人员一分钱

第2版(经济)
专栏:

公有制企业全部实行医疗养老保险
藁城三年未拖欠离退休人员一分钱
本报讯河北省藁城市社会保险公司统一管理全市社会保险,目前,全市国有、集体企业养老和医疗保险参统率已达到100%。去年共支付养老金700万元,医疗费(包括大病)336万元,保证了140家全民企业、8家集体企业的1800名离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和医疗及60多个机关、事业、企业单位的1.5万名在职人员的大病医疗。三年未拖欠任何一个离退休人员的一分钱,减轻了企业和政府的压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1993年2月,作为全省综合改革试验县之一的藁城市,按照“统一归口,统一管理,互补余缺”的原则,将劳动人事、民政部门开办的保险项目分离出来,组建了市社会保险公司,统一管理全市社会保障工作。企业养老、医疗保险金收缴率连续三年达90%以上,在全省名列前茅。取得这样的效果,主要是由于该市将收缴情况与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工资报酬挂钩,与企业利润指标挂钩,与单位用车挂钩,与部门单位评先评优、升级晋职挂钩,与企业年检挂钩,大大促进了基金收缴进度。同时,该公司积极组织离退休职工开展健身娱乐活动,降低医疗费支出。(焦荣贵武全保)

香港九六中国投资洽谈会将举办

第2版(经济)
专栏:

香港九六中国投资洽谈会将举办
本报讯由外经贸部主办、香港贸发局等协办的香港九六中国投资洽谈会暨中国投资政策研讨会将于六月十一日至十四日在港举办。这是外经贸部继一九九四和一九九五年后又一次在港组织大型招商活动,赴港代表团由来自二十三个省市的二百七十人组成,共有招商项目七百多个。(龚雯)

李二矿学邯钢吨煤成本下降职工像从自己口袋掏钱买菜一样算细帐

第2版(经济)
专栏:学邯钢抓管理增效益

李二矿学邯钢吨煤成本下降
职工像从自己口袋掏钱买菜一样算细帐
本报讯安徽省淮南矿务局李二矿结合自身实际学习邯钢经验,全矿职工动员,抓好与市场衔接的成本管理体系,逐步走出了自己的路子。去年以来,吨煤成本大幅度降低,产量突破30万吨,实现超期“服役”10年后的再次达产。
80年代后期,李二矿资源枯竭,产量逐年下降。特别是进入市场后,该矿“包袱”越背越重,退离休人员达1600多人,每两个在职职工就要负担一个退离休职工的开支,加之市场各种原材料猛涨,使企业举步维艰。但该矿不等不靠,将邯钢“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的经验运用于老矿挖潜改造的全过程。
首先,他们强化承包经营责任制,出台了《采掘小井生产单位任务承包及工资结算办法》。把工资同任务、回采率、煤质、材料消耗挂钩,同时制定了《切块承包方案》,将任务、材料、工资分解到各分管矿长和分管副总工程师。
其次,以控制成本为重点,建立成本核算中心,健全车间核算,在内部挖潜和节支降耗上下功夫。该矿把年度经营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各单位按照材料管理办法,全面实行了内部按“计价券”领用材料,职工们像从自己口袋里掏钱买菜去买料用料。去年以来,全矿共修旧利废、回收复用、自制加工废旧钢材价值38万多元;对房地产水电公司实行承包管理,用电量比承包前同期下降20%左右,电费收缴率上升,节约资金达200万元;医药费及差旅费等减少支出近7万多元。
今年以来该矿从整顿财经纪律入手,规范奖金、工程、采供管理。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经济指标的完成。吨煤成本剔除增值因素又有了大幅度降低。
(井友平肖振奇)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山东莱州市种苗研究所加快科技成果推广,目前已选育出优良、稳定的大白菜新品种16个。图为研究人员在大白菜育种田中观察制种大白菜生长情况。  孙加顺摄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湖北省体改委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深化内部改革,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目前,全省许多企业进行了改造、改组和兼并,资本结构进一步优化。图为省体改委主任徐子伦(右二)与车桥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究企改方案。  胡文军 李方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