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06-05第1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失街亭·马谡与王平

第12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失街亭·马谡与王平
张栋
史料记载,建兴六年(公元228年),诸葛亮第一次北伐。以马谡为先锋。马谡军屯街亭,违逆诸葛亮的节度,被魏将张郃击败。马谡素为诸葛亮器重,“每引见谈话,自昼达夜(三国志·蜀志·马谡传)。但街亭失守,损兵折将,马谡不能辞其咎。诸葛亮在处罚马谡时没有惜其才而宥其过,坚决按军法从事,挥泪斩掉了马谡。马谡的副将王平,对马谡违逆节度的做法多所规谏,街亭失守后又能指挥所部安全退入蜀中,因而得到诸葛亮的特别褒奖,由参军进位讨寇将军。可见诸葛亮治军功过分明,赏罚严明。
由此,笔者想到了今天党的干部管理工作。有些地方缺乏强有力、行之有效的干部激励机制,不能很好地把干部的奖惩任用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要么奖惩的标准规定不明确、不具体,要么有了制度规定却难以兑现落实,奖惩缺乏力度和深度,作用比较微弱。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有功者”得不到应有的奖励,“有劣者”得不到应有的惩罚。比如有些领导干部本来在甲地工作政绩平平,甚至造成失误损失,也照样稀里糊涂再被安排到乙地担任领导职务,“街亭频失,马谡难斩”的现象还比较普遍。奖罚的不分明、不到位在很大程度上挫伤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工作也就没有了驱动力。
成功有效的干部激励机制能够调动干部的积极性,给事业带来生机和活力,特别是在当今建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时期,对于强化人们的竞争意识、创新意识,加快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步伐更有其重大作用。我们应该从“诸葛亮挥泪斩马谡”这一史例中得到教益和启示:对成绩显著、贡献突出者要大力提拔奖励,不论身份、不唯资历、不凭关系;对平庸之辈、“常败将军”要降免职使用,不讲情面、不搞易地做官;对造成重大损失或问题严重者要追查责任,给予应有的惩罚,不能姑息迁就。只有如此,才能够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在干部队伍中形成竞争向上、奋发进取、争创一流业绩的局面。

奔驰吧,儿童列车——记我国第一条儿童铁路40年

第12版(副刊)
专栏:文化广角大地

奔驰吧,儿童列车
——记我国第一条儿童铁路40年
杨天著
初夏的哈尔滨,丁香盛开,儿童公园游人如织,打扮一新的小火车满载欢呼雀跃的孩子们,在绿树丛中疾驰,这是我国第一条儿童铁路,今年正是它诞生的40周年。
在具有民族风格的“北京站”贵宾室里,儿童公园党支部书记骆宏华热情地接待了我。她说,儿童铁路绕公园一周,全长两公里,设“哈尔滨”、“北京”两个车站,“少先号”儿童列车全长68米,有7节车厢,由内燃机牵引,每次可运载旅客204名,运行12分钟。
儿童铁路从1956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剪彩通车,到今年已安全运行106900多公里,运载乘客962万人次。
儿童铁路是孩子们管理的,儿童火车是孩子们驾驶的。那么,这些小司机、小员工又是如何选拔的呢?骆宏华告诉笔者:这些小员工大多是从公园附近的小学校三四年级学生中选拔的,一般都是品学兼优的少先队干部。儿童铁路为培养孩子学科学爱科学的好思想、锻炼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创造了条件。奋斗路小学的郑小希同学,自从当了小司机后,对学习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不仅能学好学校的功课,还在他当司机的父亲和辅导老师的帮助下,钻研汽车发动机和内燃机原理,熟练地掌握了小火车驾驶技术。一次接待日本工人代表团,正赶上他担任小司机。小火车正点到达终点站,车刚停稳,只见一位日本客人匆忙跳下火车,直向驾驶室跑去。当他看到驾驶室内只有一位小司机,十分惊讶地伸出大拇指,连连称赞小郑起车稳,到站准。他说:“我佩服,比我开得好,我向你学习。”他还向小司机行了个鞠躬礼。
曾经任过儿童铁路辅导员的骆宏华自豪地说,儿童铁路的设置,不但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生活,还培养了孩子爱祖国、爱科学、爱劳动的好思想。儿童铁路建成40年来,共培养了21835名小员工。他们在党的阳光雨露哺育下,一批批地成长为社会的有用之材。现在他们有的成了列车员、售票员、火车司机,还有的成了技术员、工程师、人民教师、新闻记者、编辑、翻译。1956年的第一任女司机赵忠瑜,现在是力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第一任扳道员郝玉琢,现在已是50多岁的中年人,当了12年大火车司机,目前在哈尔滨铁路局工作。60年代担任儿童铁路“北京站”站长的李美琴,1965年10月11日,在接待当时国家主席刘少奇和西哈努克亲王时,受到他们的鼓励和称赞。她现在是北京大学教授。
儿童铁路几乎天天和外国客人打交道。40年来,这条儿童铁路接待过五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万名客人,其中包括一些由总统、总理率领的国家或政府代表团。日本一个旅游团的工作人员说,我们到中国的第一个参观目标就是儿童铁路。一位70多岁高龄的美国老太太说:我到过60多个国家,从未见过由儿童自己管理、由儿童开火车的,这真是奇迹!如果我能再来中国,我一定把我的小孙子带来,让他也享受一下乘坐儿童火车的幸运。奔驰吧,儿童列车,载着孩子们的智慧和理想,向着美好的21世纪!

与山水为伴

第12版(副刊)
专栏:

与山水为伴
何村
细想这几年的远游,多与山水有关。
其实和山的感情,应该追溯到童年。家乡的山很矮很没有名气,那是普普通通的山。但就是家乡的十万大山养育了我,我就是背着家乡的大山走出大山,家乡的大山是我心中最伟大的山。当我在人生的路上走出很远,回过头来时还看得见家乡的山的影子。
也许是童年对大山的过分依恋,因此对山有着割舍不断的感情。几年来,我去过笔架山、千山、泰山等名山,也去过一些无名的山。每走到一处山水,便有了一份家的心情,便熟识了一份乡土。因此便常常想,这家要是能搬来搬去该多好,我不要那高楼不要那别墅,只愿是一座茅庐,能遮风挡雨,能跟随着我来去,就像我的一个行囊与我并肩而行。那是怎样的家啊,在山巅山脚,我可以随处扎寨;在丛林河畔,可以面水而居。可渴饮山泉水,饥食山野果,早看东升旭日,夜观满天星斗,岂不快哉!而有山就有水,有水就有山,水借山势,山助水威。山岚中,一泓泓碧水浩浩远去,该带走多少情思啊!我也常常想,当初我们的人类为什么要走出大山呢?从大自然走向城市无疑是人类的进步,但在这进步的同时是不是也有某种的丢失,丢掉自由而走向封闭走向呆板。重返大自然,如今是全世界多少人的心愿啊!
我一直记得泰山中的那户人家,一盘肉炒藕,一盘鸡蛋炒海米,让我体会到家的温馨。就在那冷冷清清的秋夜,我一个人爬向泰山。那弯同样冷清的秋月,陪伴着我孤单的身影。当我满头汗水地站在天街上,我才知道,来泰山的善男信女们,都是带着一个“求”字的。求官的来了,求财的来了,求子的来了,求荣华富贵、万世流芳的来了。我求什么?我选取高高的玉皇顶为背景照了一张照片,我只求这山常绿这水常清,心中永远有一弯纯洁的明月。
我曾在黑龙江上航行,这纯净的界江,是世界上唯一没有被污染的河流。看两岸青山,一江碧透的绿水,让人飘飘欲仙。就在黑龙江源头,我拣拾起一个个圆圆的鹅卵石,像儿时一样,我轻轻地敲击它们,听那悠远绵长的回音。我就顺着这回音,走回我的童年,走向大自然。
我曾在一个月夜的小河边沉醉,那是一片原始森林。我感觉到原始森林里到处是小河的水声。森林月窄窄的一钩,吊在中天。森林里河多,是我的一大发现。来时乘车,走不多远就过一座桥,我算了算,百余里路,该有20多座桥。有桥就有水,还有不少小河是和我们并肩同行着,忽左忽右,跳来跳去,有的顺着流,有的倒着流,七弯八拐。我就一个人坐在凉凉的河石上,听大自然赐给我的天籁。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山这树这夜色,倒是我的偏得了。我无数次地面对山山水水默默无语。似乎只有此时我才这么坦荡,心胸才这么宽阔,才真正地读懂了这山这水,才真正地把自己的生命与山水相融。
与山水作伴,人便多了一份恬淡,多了一份宽容,才能以平常心作平常人,知晓平平淡淡才是真。

上海北京拆除质量低劣的城雕

第12版(副刊)
专栏:

上海北京
拆除质量低劣的城雕
据全国城市雕塑委员会介绍,上海、北京两大城市,对城市中出现的一些粗制滥造的城雕作品采取坚决拆除的措施。北京市在前几年已拆除了一些质量低劣的城市雕塑,并利用传媒反映市民与专家对城雕艺术质量的呼声。上海市城市雕塑委员会组织部分专家,考察了上海城雕现状后认为:“上海现有的城雕中,有一批不合格的城雕已造成了城市景观的视觉污染,必须尽早予以拆除”。不仅如此,上海市还将出台有关法规,今后“谁造雕塑垃圾,谁负责拆除”。
城市雕塑作为城市建设美化工程中的重要环节,其发展势头颇为迅捷,但许多城市的城雕现状堪忧。全国城市雕塑委员会重申:为了强化城市雕塑建设管理,提高雕塑艺术质量,城市雕塑的创作设计必须由持有《城市雕塑创作设计资格证书》的雕塑家承担。(文丽)

红果子(图片)

第12版(副刊)
专栏:

红果子(水粉画) 杨清泉

“三株杯”诗歌征文启事

第12版(副刊)
专栏:

“三株杯”诗歌征文启事
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75周年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缅怀先辈英烈,继承光荣传统,发扬革命精神,继续新的长征,人民日报文艺部与北京三株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三株杯”诗歌征文活动。
一、征文时间:自1996年6月15日—9月15日(8月31日截稿)。
二、征文内容:歌颂党、歌颂红军,抒发壮志豪情;以红军长征的精神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歌颂爱国主义,激扬正气,鞭挞邪恶。
三、篇幅:以100行以内的短诗为宜,要求思想性与艺术性的和谐统一,力求精品。
四、评奖:凡在征文期间发表的作品均有资格参评。征文结束,聘请有关专家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给予奖金和证书,热烈欢迎广大诗歌爱好者踊跃参加。
来稿请寄:北京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文艺部,并注明诗歌征文字样。
邮编:100733
人民日报文艺部
北京三株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1996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