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05-30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让农民掌握致富金钥匙沈丘实施“百村书库”工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让农民掌握致富金钥匙
沈丘实施“百村书库”工程
本报讯河南省沈丘县以提高农民群众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为目的,认真实施“百村书库”工程。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已有一百六十四个村建成书库。
村书库建立以后,沈丘县各地还注重认真开展读书用书活动,使书本知识真正有助于农民提高思想、增长技能。如刘庄店镇孙营村建立书库后,村党支部利用广播大力宣传,指导读书活动,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借阅图书。
沈丘“百村书库”建立以后,干部群众总结了三个变化:干群团结,社会稳定;村民科技素质和致富能力得到提高,科技意识增强;经济得到发展,生活得到改善。许多农民形象地比喻村书库成为致富先智富的“求知库”。
(王永生顾培郑森林)

大型火电机组仿真机问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大型火电机组仿真机问世
本报讯一台60万千瓦火电机组仿真机日前由亚洲仿真控制系统工程(珠海)有限公司与黑龙江电力职工大学共同研制成功并投入运行。该机采用了90年代先进的电站仿真支撑技术和先进的实时操作系统下的图形技术、多媒体技术、模块化建模技术和总线型网络结构,它是目前国内首台正式投运的单机容量最大、系统最为复杂的火电机组仿真系统。(王恢)

慈溪电器开关总厂高科技产品迭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慈溪电器开关总厂高科技产品迭出
本报讯浙江慈溪电器开关总厂研制开发的高压电器开关弹簧储能机构、压气式环网柜同时被列入1996年国家级新产品和星火计划。至此,该企业已研制开发成功用于我国电网变电站的高压开关设备产品18种,其中5种产品被列入国家级火炬、新产品、重点推广、星火等计划项目。
“全国青年星火带头人标兵”、慈溪电器开关总厂厂长陈志校在1993年研制出Z型柱上户外真空断路器,由于该产品造价低、无爆炸、能频繁操作、维护简便等特点,为我国农村电网建设向小型化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
攻克电网实现“无油化”、“全工况”的关键设备——箱式固定开关柜科技难题,是陈志校继研制开发真空断路器后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该成果的最大特点是突破了整机设备内采用悬挂式小型化真空断路器、金属封闭结构等技术难关,达到开断能力强,运行安全可靠的目的。(许登坤)

内外兼治银屑病奏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内外兼治银屑病奏效
本报讯牛皮癣也称银屑病,为表皮细胞非恶性增生性疾病。由于该病拖延难愈,不易根治。中医学认为此病的生长、衰退、病变都和内脏有密切的关系。河北隆化县妇幼医院皮肤科经过10年研究,探索出该病的机理。
他们认为病在表因在内。根据这一理论。他们选用水蛭、土元、血竭等十几味中草药配伍并制成中成药丸剂,着重内治。它可以泻心经之火,清肺金之燥,增强活血荡瘀推陈生新之力,并改善血液微循环。
用本药治疗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类型的牛皮癣患者,临床应用疗效令人满意。
该院探索的牛皮癣的病因机理在第二届全国疑难杂症诊治学研讨会上被专家称之为牛皮癣研究和诊治中的新突破。 (霍星花霍占山)

搭台铺路重点支持中国科技大中青年学者挑重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搭台铺路重点支持
中国科技大中青年学者挑重担
本报讯中国科技大学注重立足国内、面向世界吸引和培养优秀人才,放手让优秀中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挑重担,为他们提供脱颖而出的舞台,形成了一支个体素质优、群体实力强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群体。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清时教授在世界上首次观测到一系列纯粹局域模振动的实例,并对其光谱进行了完整的理论分析,被国际同行公认为分子局域模光谱学领域的权威,先后获1994年度海外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和国际“汤普孙奖”。材料科学和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范洪义另辟蹊径地创造了有序算符内的积分技术,实现了量子力学奠基人之一狄拉克在半个世纪前就提出的关于要发展量子力学符号法的愿望,具有深远持久的科学价值。
近年来,该校把选拔和培养年轻一代学术带头人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之一,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导向性政策措施,对重点培养对象进行重点支持,在使用上不拘一格,给他们压担子、搭台子、让位子,还在出国进修、住房分配、科研经费、校内津贴、子女就学就业等方面予以倾斜,促使一批优秀年轻学术带头人脱颖而出。33岁的李晓光教授以他在高温超导磁场研究方面创造性的实验工作,获得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一等奖资助。1993年学成回国的郑永飞博士今年只有37岁,在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开拓性的重要科研成果,获得被视为中国青年地球化学家最高荣誉的“侯德封奖”。 (蒋家平)

人才辈出群星闪烁百名才俊获第二届青年科技创业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人才辈出群星闪烁
百名才俊获第二届青年科技创业奖
本报北京5月29日讯记者何黄彪报道:为了加速培养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使他们脱颖而出,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中国青年科协开展的第二届中国杰出(优秀)青年科技创业奖评选结果今日在这里揭晓。他们(按姓氏笔划为序)是:内蒙古呼伦贝尔盟畜牧兽医科研所养羊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洪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邬江兴,陕西金花企业集团经济师吴一坚,中国中轻工业集团高级经济师吴国迪,山东三株事业有限公司吴思伟,北京达因科技发展总公司经济师张璨(女),华东理工大学国家超级粉末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胡黎明,湖北荆沙市农科院水稻研究室主任、教授洪秀明,黄金灯饰集团经济师夏春亚,广西皇龙水泥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盘国荣10名同志获本届中国杰出青年科技创业奖,周晋峰等90名同志获得中国优秀青年科技创业奖。
本届杰出(优秀)青年科技创业奖获奖者都是为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规范化、规模化,在自己的领域中刻苦钻研,艰苦创业,敢于拚搏,在高新技术及其应用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代表。特别是10名杰出奖获得者,他们或是在本学科有较深造诣的青年学科带头人,在高科技研究中取得了突出成就;或是兼科研和实业于一身的青年科技创业者,实现了高科技的产业化;或是为推动高科技的产业开发、应用投入大量财力、物力,从而取得了明显成效的青年企业管理者。(附图片)
第二届中国杰出青年科技创业奖获得者分别为(上左起)王洪任、邬江兴、吴一坚、吴国迪、吴思伟、(下左起)张璨、胡黎明、洪秀明、夏春亚、盘国荣。 新华社发

烟台崛起高新技术产业群四百零六个高新技术企业去年创产值六十二亿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烟台崛起高新技术产业群
四百零六个高新技术企业去年创产值六十二亿元
本报讯山东省烟台市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崛起,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新支柱。目前,已拥有高新技术产品开发和生产企业406家,先后开发生产出高新技术产品达450多种,去年创产值62亿元,利税16亿元,这些企业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的1/4以上。
国有大中型企业成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排头兵。烟台市在全市选择了100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实施科技“百强工程”,大力推行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和产品更新换代。仅去年以来,国有大中型企业就实施技术改造项目550多项,使一大批企业丢掉了“老、小、差”的帽子,焕发了生机活力。烟台万华合成革集团公司,靠科技攻关,使洋设备的原料国产化率达90%以上,在海外技术封锁的情况下,独立开发出高档仿真合成革,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此项技术的公司。北极星钟表集团公司以高新技术不断赶超世界钟表技术潮流,成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品种最多的钟表公司,去年底在北京西站投入运行的北极星子母钟,由计算机控制151个子钟,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钟表系统。
三资企业成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后起之秀。充分利用海外大公司的先进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烟台市的又一战略措施,全市目前已拥有150多项投资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型三资项目,大多数是高新技术项目。多纳勒公司首期投资2500万美元的多纳勒烟台电子有限公司已建成投产,成为世界上四大透明导电玻璃企业之一。
烟台乡镇企业成为高新技术产业新的生长点。烟台市充分发挥乡镇企业发达的优势,引导乡镇企业依靠高新技术进行二次创业,使一大批乡镇企业成为技术先进、产品过硬、畅销不衰的市场骄子。村办企业只楚集团公司,先后开发出28种高新技术产品,年产值达5亿多元,成为中国第一个村级高科技开发区。
(王永福宗卫东)

全国十佳“春蕾”女童和园丁受表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全国十佳“春蕾”女童和园丁受表彰
本报北京5月29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全国妇联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表彰了实施“春蕾计划”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杨丽丽等10名优秀复学女童和刘长秀等10名优秀教师代表,分别授予他们“全国十佳春蕾女童”和“全国十佳春蕾园丁”光荣称号。
据悉,以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女童重返校园的“春蕾计划”已救助了10余名失学女童重返校园。这次当选为“全国十佳春蕾女童”的孩子,今后考上初中、高中直至大学都将得到全部资助,以使其顺利完成学业。

中国作家协会第三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篇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中国作家协会第三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篇目
中国作家协会第三届(1992—1994)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篇目(以得票多少为序,票数相同者以作者姓氏笔划为序;出版社简称并略去“出版社”3字):
作者 作品 出版社 责任编辑
秦文君男生贾里 少年儿童周基亭
金曾豪青春口哨 安徽少儿温湲
董宏猷十四岁的森林 江苏少儿刘健屏
从维熙裸雪 华艺 金丽红黎波
车培晶神秘的猎人 民族 虞农
关登瀛小脚印 湖北少儿于方
张之路有老鼠牌铅笔吗浙江少儿孙建江沈石溪红奶羊新蕾王东
(以上为小说)
冰波狼蝙蝠 江苏少儿刘健屏
周锐哼哈二将 安徽少儿王笑非
郑允钦树怪巴克夏 少年儿童孟昭禹
葛翠琳会唱歌的画像 海燕 谢树森
(以上为童话)
邱易东到你的远山去 四川少儿纪光碧
金波林中月夜 湖北少儿别道玉
(以上为诗歌)
高洪波悄悄话 湖北少儿别道玉
庞敏淡淡的白梅 重庆 李晓峰
苏叔阳我们的母亲叫中国中国少儿温航
(以上为散文)
张秋生鹅妈妈和西瓜蛋湖南少儿徐烈军
郑春华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新蕾李春芬(以上为幼儿文学)

汇集在科教兴国的旗帜下——中国科协五大代表学习讨论江泽民讲话侧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汇集在科教兴国的旗帜下
——中国科协五大代表学习讨论江泽民讲话侧记
本报记者李新彦贾西平
“总书记讲得很动情,我们听了很感动。”这是出席中国科协五大的代表们聆听了江泽民同志讲话后的共同感受。代表们说,江总书记的讲话是在客观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站在跨世纪的历史高度作出的。“讲话”高瞻远瞩,气势恢宏,令人精神振奋,深受鼓舞。
制约与压力
江泽民同志的这一段话强烈地震撼着代表们的心:“我国的可持续发展还受着国民经济整体素质比较低,以及资源、人口、环境等方面问题的严重制约。在国际经济竞争和国际关系中,我们既面临着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和科技优势的压力,又面临着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压力。”
出席中国科协五大的代表大多来自科研生产第一线,他们既有在各自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卓越才华,又有关注整个国家、民族命运,主动为国分忧的品格。北京大学力学系教授王仁说,我们当中不少人是50年代从国外归来的,当时国内的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很差,但整个国家是欣欣向荣的。当时我国面临着帝国主义的严重威胁,正是帝国主义的枪炮激起了人们强烈的爱国心。为使中华民族不再受列强的欺侮,许多留学生都回国来了。今天,整个国家更是繁荣昌盛,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比昔日好多了,虽然我们仍面临压力,但这种压力将变成巨大的动力。许多代表在发言中都表示,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抓住机遇,发展自己。
时代的紧迫感
制约与压力是我们面临的现实,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是我们的国情。只有正视制约因素与压力,才能唤起人们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作为科教兴国的主力和先锋,代表们针对我国科技、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直陈利弊,畅所欲言。在由数、理、化、天文、地学和系统工程等18个全国性学会代表组成的一团讨论中,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所长母国光教授说,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重大科技问题,过去在计划经济条件下比较容易通过国家统一组织攻关来解决,现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应该怎么搞,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如果外国独资的高技术企业引进太多了,我们的民族高科技就有被冲击的危险。他建议,把我们的高科技单位与外国的高科技企业融合,为民族的高科技提供用武之地。中科院物理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忠贤建议,中国科协应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一次实事求是的人才调查,看一看我们国家现在到底科技“帅才”有多少,“将才”有多少,以此为根据来制定科技项目申请及科技人员任用的年龄划线。他认为国家应重点支持一个科研群体,为这个群体创造能持续工作3年、5年甚至10年的条件。中科院地球化学所研究员欧阳自远说,现在对青年科技人员的奖项太滥,弄得有些人无法静下来工作,终日为获奖奔忙,这不利于青年人才的成长。著名光学家王大珩说,搞科学研究也要老中青三结合,谁应该当“运动员”,谁应该当“裁判员”,要分工合理,统筹安排。年轻人正是创造力最旺盛的时候,一般不要过早地让他们做组织工作。代表们在发言中对人才培养问题都十分关注,一致呼吁为青年创造良好的成才环境。
振兴中华
“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这后一句我们过去强调得不够”。中科院北京电镜室主任张泽颇有感触地说,“每天上班的那条路都被考托福、考GRE学生的自行车挡住了。走进实验室却看到了真正踏实搞科研的青年人不多。这种现象,除了种种原因之外,是否意味着我们对青年人的爱国主义教育太弱了?”
“中华民族历经沧桑,在五千年的历史中,有过辉煌,有过屈辱,始终奋斗不懈,自强不息”。代表们重温江泽民主席这段话,感慨万千。他们说,现在我们经济发展了,国力壮大了,但我们一定要教育青年人,勿忘屈辱。只有牢记昔日的屈辱和痛苦,才能懂得今天的独立与富强来之不易,才会万众一心,科教兴国。
爱国主义一直是我国知识分子为国家强盛、民族振兴而奋斗的光辉旗帜。出席会议的千余名代表学习江泽民主席讲话,更加感到自己肩负着光荣而重大的历史使命。科学研究是一项奉献的事业,特别是在比较困难的条件下和国际激烈竞争的压力下,更需要发扬为祖国、为民族、为科学无私奉献的精神。代表们表示,坚决响应江泽民总书记的号召:“在科教兴国的光荣旗帜下集合起来,团结进取,顽强拚搏,为胜利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而努力奋斗!”

万双千里眼十年创一流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服务经济建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万双千里眼十年创一流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服务经济建设
本报北京5月29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发挥“千里眼”作用,竭诚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科学研究事业服务,今天,来自国务院26个部委和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近600家用户的代表欢聚一堂,祝贺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运行10周年和邓小平同志为地面站题写站名10周年。
10年来,地面站从原来以科研为主的机制转变到以运行为主导、服务为目的的新机制上来,逐步形成了由数据接收记录系统等为主体、遥感技术研究为支持的多学科综合性资源卫星地面运行技术体系。
10年来,遥感卫星地面站累计提供数万件卫星遥感数据产品,仅次于美国和欧洲航空局;全站销售额增长跃居世界第二,交货周期从平均13.5天缩短到平均10天以内,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在全国1∶5万区域地质填图过程中,地质系统使用地面站遥感数据产品后,节约经费一半,节省人力1/3以上。胜利油田利用遥感数据进行技术改造,将海上采油变为陆上采油,每口井节约经费900万元,累计节约数亿元资金。

营造清新环境增进人类健康首都十所大学倡议大学生不吸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营造清新环境增进人类健康
首都十所大学倡议大学生不吸烟
本报讯为执行首都“5·15”戒烟法规和纪念“5·31”世界无烟日,北京师范大学等10所首都高校近日发起倡议,呼吁90年代的大学生承担起营造清新环境,增进人类健康的责任,每位同学都不吸烟,建设无烟校园。
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负责人及有关医学专家在大学生行动的感召下,纷纷签名支持倡议。(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