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05-3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在今年的捕捞季节里,黑龙江省抚远县渔民王锡金(右一)捕到一条百斤以上大鳇鱼。
新华社记者 周确摄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河南驻马店市的王鸿润去年创办旅游工艺制品厂。他创作的拼装画和麦草画先后在省、地、市获奖。图为王鸿润(右二)正在向客人介绍木拼画。米山 段秀岭摄

国办通知要求各地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办通知要求各地
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1996年高等学校毕业生和毕业研究生毕业在即,为了切实做好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保证毕业生及时走上工作岗位,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就做好1996年高校毕业生和毕业研究生就业工作的有关问题向各地发出通知。
《通知》指出,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大局出发,高度重视这项工作,配合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及高等学校解决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把今年的毕业生安排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其改革必须按国家有关规定稳步推进。今年,国家任务计划招收的学生,原则上仍由国家负责在一定范围内安排就业,实行学校与用人单位“供需见面”,落实毕业生就业方案。按照归口管理、分工负责的原则,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安排好所属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对目前尚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要采取多种措施,相互配合,拓宽他们的就业渠道;必要时可通过行政手段,妥善安排好他们的就业。
《通知》强调,高等学校毕业生和毕业研究生是“科教兴国”的重要力量,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尊重知识、重视人才的高度认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积极疏通接收毕业生的渠道,打破部门和地方的界限,鼓励有接收能力的地区、部门和单位多接受毕业生(包括非本地区、本部门毕业生)。凡列入国家就业计划的毕业生,地方政府不得征收其城市增容费。国家统一招生计划内招收的自费生和电大、函授等普通专科班毕业生,通过学校推荐或自荐找到工作单位后,凭主管毕业生调配部门签发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派遣报到证》到用人单位报到,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原则,同等对待。各地区、各部门要积极为毕业生就业创造条件,要协助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监督、检查毕业生就业工作;认真查处毕业生录用过程中的徇私舞弊行为,避免不正之风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人事部门还要加强对人才市场的管理和公务员考试的管理,以保证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
《通知》最后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高等学校要加强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和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宜昌书香浓

第4版(要闻)
专栏:

宜昌书香浓
本报记者李德民王义堂
湖北宜昌,古称夷陵,为巴、楚文化交汇融合之处。那里的秭归县出过诗人屈原,兴山县出过美女王昭君。记者前往采访,既看到热气腾腾的经济建设场面,又闻到阵阵浓郁书香。
有这样一个故事:兴山县白果园村有位农村妇女,辛辛苦苦养了头大肥猪。原打算卖猪之后,拿卖猪钱给家人买新衣、新鞋。肥猪卖了800元,她改变了主意,一下子买回了300多本书,有名人传记、文学名著,更多的是农业科技图书,特别是养猪、养鸡之类的图书。
枝城市有位农民程启木,劳动致富以后,建起一个藏书5000多册的家庭图书室,由他父亲当图书管理员,敞开大门欢迎乡亲借阅,但有一个条件:还书时写一篇读书心得。
当阳市红桥铺村藏书2万多册。对于读书,村民有个说法:“读书学理论,走上光明路;读书学法律,走上正当路;读书学科技,走上致富路。”
谈起这些故事,中共宜昌市委宣传部的同志介绍说,全市下辖七县二市五区,有400万人口,其中300万是农民。为了帮助农民学理论、学知识、学科技、学法律,去年以来开展了一个“千千万”活动,即建立“千村图书室”、“千村农民小康学校”、“万户农民书架”。目前已建成1024个村级图书室、1270个农民小康学校、17669户农民书架。在城区,还兴办了300多个书屋、书社,每年销售图书200多万册。宜昌的学校藏书达到113万册,藏书达标学校有125个。去年,市里还组织机关干部送书下乡,共达19万多册。
为读书,为藏书,宜昌人是舍得花钱的。去年全市仅新华书店图书销售额就达到5000多万元,人均购书额达到12.5元,城区人均购书额达到32元,这在湖北省是个很高的数字,而读者花在个体书摊上的钱,更多。谈起这些,宜昌人淡淡一笑:“不就是一包好烟、一瓶好酒钱嘛!少吸一包烟、少喝一瓶酒,就有了一本好书。”除了舍得花钱买书,宜昌人也舍得花钱订报。据了解,宜昌市今年订《人民日报》6000多份,高于去年的订数。
谈起读书,当地有个说法:“烟香、酒香,不如书香。”

安庆百名机关干部驻村扶贫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安庆百名机关干部驻村扶贫
日前,安徽安庆市直机关100名年轻干部,卷着铺盖扛起背包,携带2万元扶贫款和10吨尿素,分赴8县100个特困村,进行扶贫攻坚。这批驻村干部将分别担任党支部、村委会正职或副职,任期三年,目标是使所在村的农民达到人均年收入800元、人均自给粮250公斤,村办企业税后利润达到5万元以上。未实现目标者,到期继续留任。(董金余)

中宣部中央政法委等召开电话会议指出全国“扫黄”“打非”取得巨大成效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宣部中央政法委等召开电话会议指出
全国“扫黄”“打非”取得巨大成效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在今天召开的第七次全国“扫黄”工作电话会议上获悉,1995年冬季“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一大批为广大群众深恶痛绝的淫秽、非法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被清出市场,一批“制黄”、“贩黄”作案窝点和非法出版犯罪团伙被摧毁,一些违规生产的企业和单位受到查处,我国音像电子出版物市场通过集中治理明显改观,非法出版物泛滥的势头得到遏制。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次为期数月的集中行动中,各地共进行市场检查5万多次,出动检查人员48万多人次,清理经营书、报、刊、音像及电子出版物店、档21万多个,收缴各类非法音像及电子出版物319.8万余盒(张),其中淫秽色情的67800多盒(张),反动的4300多盒(张),盗版的312.6万余盒(张)。收缴各类非法书刊296.6万余册,其中淫秽色情书刊26万多册,反动书刊1万余册,盗版书刊123.9万余册,封建迷信及其他违禁书刊145.3万余册。
徐惟诚同志受中央“扫黄”工作小组委托,在今天的会议上对这次集中行动作了总结。他说,以查处大案要案为突破口是这次集中行动的重要特点。这次集中行动一开始,就破获了震动全国的《奇异的性婚俗》特大案件。在中央统一部署下,各有关部门联合行动,于案发后5天就抓获了主犯,两个半月内抓获全部案犯,流散到全国各地市场的此书已基本收缴。7名案犯已被依法判决,主犯陈建国被判处无期徒刑。《一位母亲的呼吁》中反映的苏州宝碟激光电子有限公司制作淫秽盗版光盘特大案件,也得到迅速处理,涉案人员被收审,非法光盘被封存,该厂已被关闭。除此之外,这次行动确定的六大案件中,北京的“6·16”案、南京的“9·29”案、海南的安美案等已经审结,随着集中行动的开展,各地接连破获一批新的大案,通过对这些大案要案的查处,批捕了一批犯罪分子,摧毁了一批危害很大的非法出版地下窝点。
随着一批重大案件的破获,一批复制企业的违法行为逐步被查清,有关部门及时对其作出关闭的处罚决定。截至目前,已有7家从事非法盗版、复制淫秽光盘的企业被关闭。为有效管住非法盗版光盘的生产源头,新闻出版署和国家版权局还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向光盘生产线派驻监督员。向37条光盘生产线派的监督员已于今年1月全部到位。
今年2月底,全国各地的镭射厅全部被关闭。各地对录像厅和音像资料馆也进行了整顿,制止了内部资料片的营业性放映。通过这些措施,放映市场得到治理,人民群众拍手称快,也维护了国家保护知识产权的形象。
据介绍,非法音像及电子出版物的集散地主要是小商品批发市场、电子科技市场和家用电器市场。在这次集中行动“前哨战”中,首先整治了华东地区最大、在全国辐射能力很强的非法音像制品集散地义乌小商品市场。浙江省采取坚决措施,禁止了该市场的非法音像制品经营活动。随后,广东省果断关闭了全国最大、危害甚广的番禺市音像市场和长期经营非法音像制品的潮阳市峡山商场音像店档。
这次集中行动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文化市场的经常性管理。针对《奇》书案等案件反映出的问题,新闻出版署会同有关部门,在严格控制社科类中文图书进口,加强出版、印刷、发行、市场管理方面制定了一系列规定。
“扫黄”、“打非”斗争的开展,也为优秀出版物的出版流通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正版图书和音像制品订货额直线上升,销售情况明显转好。
在肯定“扫黄打非”取得巨大成效的同时,徐惟诚强调,由于经济利益的驱动,由于境外某些势力进行的思想文化渗透,“扫黄”、“打非”斗争的态势仍十分艰巨。境内外不法犯罪分子的相互勾结,给“扫黄”、“打非”增添了复杂性。这项斗争必须常抓不懈,不然,市场还会出现反复。对下一步的“扫黄”、“打非”工作,徐惟诚要求各级领导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地区部门责任制,守土有责。加强调查研究,根据市场上出现的问题适时开展阶段性集中行动,抓好若干重点地区,控制进口,打击走私,加速大案要案的查处和审结,建章立制,管好内部,强化“扫黄”、“打非”的日常性管理工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文化出版事业的繁荣。
这次会议由中宣部、中央政法委、全国“扫黄”工作小组、公安部、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新闻出版署等七部门联合召开,全国“扫黄”工作小组组长刘忠德主持了会议。国务院副秘书长刘奇葆宣读了对查处《奇》书案的有功单位及广东省社文办、北京市“扫黄”办等“扫黄”先进集体进行表彰的决定。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束怀德也在会上讲了话。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电话会议。

秦皇岛发放文明行为规范卡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秦皇岛发放文明行为规范卡
河北秦皇岛市日前举行了《文明秦皇岛人行为规范》宣传卡发放仪式,“告别不文明行为,争做文明秦皇岛人”万人签名同时进行。
去年,秦皇岛市制订了《文明秦皇岛人行为规范》。为了更好地落实《规范》,秦皇岛市精神文明委员会此次印制了20万份精美的《规范》宣传卡,在旅游景点、机关、厂矿、部队、学校等地发放。(郭晓涓)

优势互补密切合作北京内蒙古对口支援双受益

第4版(要闻)
专栏:

优势互补密切合作
北京内蒙古对口支援双受益
本报讯记者傅旭报道:北京市和内蒙古自治区领导前不久在京聚首,再次商谈进一步的合作问题。双方确定,今后要加强两地在农牧业、畜产品加工、冶金、能源、机械、电子、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的合作,加强内蒙古自治区企业、科研单位与北京市的产、学、研联合协作,进一步创造条件,为北京建立粮、油、肉牛、奶、蔬菜供应基地。
北京与内蒙古对口支援已有10多年,友好合作和横向经济联合不断发展,已形成了条块结合、密切合作的格局。北京有关部门、区县、企业为内蒙古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技术、人才、信息和先进的管理办法,有力地促进了内蒙古的经济发展,并在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其他领域与内蒙古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八五”期间,北京与内蒙古签订合作协议(合同)352项,投入和融通资金17亿多元,接纳劳务1万余人。
内蒙古在电力供应和副食品等其他物资供应方面也给予了北京大力支持。1993至1995年,北京市、电力部与内蒙古自治区三家联合办电,到去年底已为北京提供电力达90万千瓦时,即每4个电灯中有一个用的是内蒙古送来的电。同时,北京还在内蒙古建立了牛、羊基地和长期的供销渠道,大大丰富了首都人民的“菜篮子”。北京与内蒙古在长期的对口支援中双双受益。

李铁映会见安哥拉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李铁映会见安哥拉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国务委员李铁映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文化部长安娜·玛丽亚·德·奥利维拉率领的安哥拉政府文化代表团。安哥拉客人是应中国文化部邀请于27日来华进行友好访问的。

德国向我捐赠盲文印制设备

第4版(要闻)
专栏:

德国向我捐赠盲文印制设备
本报讯我国唯一一家为全国八百七十七万盲人读者出版各类书刊的中国盲文书社,在香港盲人辅导会的热心支持与联系下,日前接受了德国EZE和CBM组织捐赠的价值为四十五点七万美元的盲文专用印制设备。(王荐)

瑞典戏剧家在京作交流演出

第4版(要闻)
专栏:

瑞典戏剧家在京作交流演出
本报讯瑞典斯德哥尔摩戏剧高等学院五月二十六日在北京中央戏曲学院进行交流演出。
上演的传统剧目《仲夏夜之梦》由瑞典著名导演彼得·奥斯卡尔松和上海京剧院导演马科共同执导,其表演形式吸收了我国京剧的一些表现手法,受到好评。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指出香港西北铁路修建须经中英协商一致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指出
香港西北铁路修建须经中英协商一致
本报香港5月29日电记者郑固固报道: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陈佐洱今天就修建香港西北铁路(经香港新界西北部连接深圳的又一条铁路)表明中方立场。
陈佐洱说,中方对修建香港西北铁路以及包括西北铁路在内的香港铁路发展计划持积极支持态度。香港的发展需要铁路,西北铁路的修建,不仅使香港与内地多一条联系渠道,而且对香港新界西北部的发展,舒缓、解决那里市民的交通困难,提供很多便利。
从去年到今年,中方多次向英方提出这个问题,并建议将其早些列入联合联络小组的议程,一起讨论。
今年2月28日,英方向中方简报,称征地计划从97年第三季度开始,工程要在98年初开始动工。可是,据香港报纸近日报道,港府有关官员突然声称,西北铁路97年初马上就要兴建。陈佐洱指出,现在离97年初只有半年的时间,英方连个商量的计划都未曾提出来,西北铁路怎么能够在97年初修建呢?
陈佐洱强调指出,中方的目的仅仅是希望为特区政府打下一个好的基础,希望铁路不仅要建,而且要建好一点,省一点,符合成本效益。如果造价成本很昂贵,势必将来要转嫁到香港纳税人身上,增加他们的负担。
陈佐洱说,中方已经严正地表明了在西北铁路问题上的立场,在中英双方就整体设计和财务安排这两个方面没有达成一致意见之前,港英政府不能单方面批出合约,包括顾问合约、设计合约、施工合约、财务合约等,甚至包括修改收地的条例。如果港英当局单方面这样做的话,未来特区政府将难以承认。

鄂南山区推出电话租赁业务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鄂南山区推出电话租赁业务
鄂南山区最近冒出件新鲜事:推出电话租赁业务,用户只要拿出400元钱当押金即可安装一部电话。地处鄂赣两省三县交界处的阳新县龙港镇,集贸市场的个体户60%来自外省外县,想装部电话又觉得划不来。于是,龙港邮电支局成立了电话出租公司,按照对电话使用频率的不同,一次性收取400至800元的押金,便可安装一部电话,月租费50元。(据新华社电)

康佳推出“奥运百年珍藏版”彩霸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康佳推出“奥运百年珍藏版”彩霸
广东康佳集团日前推出“康佳擂鼓助奥运”大型活动。康佳集团为此精心制作了1100台“奥运百年珍藏版”彩霸,其外壳上均刻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及参加本届亚特兰大奥运会的著名运动员和教练的签名。(王璐王峰)

田纪云会见欧洲议会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田纪云会见欧洲议会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于海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斯特凡诺·德卢卡率领的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
田纪云说,中国同欧洲各国的关系良好,中欧经贸近年来也有较大的增长,目前欧盟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他说,中国全国人大同欧洲各国议会之间的交往也很频繁,通过互相访问,可以加深彼此间的了解,增进友谊,推动中欧在各个领域的关系向前发展。
田纪云指出,中国和欧盟国家在许多问题上有共同点,也存在着一些差异,但中欧之间的共同点远远大于双方的分歧,双方应求大同、存小异,扩大合作,把彼此间的友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阶段,这符合世界的潮流和各国人民的利益。田纪云希望客人在中国多看一些地方,以便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的情况。
德卢卡说,由欧洲各国各党派组成的代表团此次访华,就是为了进一步增进彼此的了解。他说,通过访问,代表团对中国在法制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留下了深刻印象。

吴邦国会见日本韩国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吴邦国会见日本韩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日本住友商社顾问、前会长伊藤正一行和韩国现代集团会长郑梦九一行。
伊藤正一行是来京参加由住友商社同中国国家体改委共同举办的企业经营管理交流会的。吴邦国祝贺交流会获得了成功,并说,住友商社是日本著名企业,通过交流,住友的经验对于提高中国的企业管理水平将会起到促进作用。他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情况。
郑梦九一行应贸促会邀请来华访问,此行旨在了解中国的投资政策并探讨同中方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吴邦国在会见时介绍了中国的经济情况并表示希望现代集团进一步加强同中方的经贸合作。

钱其琛在中国科协“五大”作报告世界形势为中国提供了难得机遇

第4版(要闻)
专栏:

钱其琛在中国科协“五大”作报告
世界形势为中国提供了难得机遇
本报北京5月29日讯记者李新彦、贾西平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中国科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作报告时指出,目前的世界形势为我国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
钱其琛指出,世纪之交,世界经济正在进入一个持续时间较长、增长相对平稳的发展时期,这有利于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
钱其琛在分析当前国际形势的几个特点时说,目前的国际关系新旧格局的转换尚未完成,世界上各种力量继续消长变化,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特点。这包括:缓和势头进一步增强,但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还很多。对国际形势可以作一个基本估价,这就是“大战不打、小仗不断,总体形势相对缓和”。同时,世界多极化趋势进一步发展,“一超多强”世界新格局的轮廓趋向清晰。既竞争又合作,既摩擦又妥协,既相互尊重,又相互制约,成为大国关系的主要特征。另外,经济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更加突出。经济发展,依赖于科技的因素也越来越大。各国之间,特别是大国之间,正在全力进行以经济为核心、以科技为先导的综合国力竞争。各个国家在下个世纪的地位和前途,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这场竞争的结果。
钱其琛认为,总的来说,仍然像邓小平同志1992年在南巡谈话中指出的,当前我们国内条件具备,国际处境有利。我们应该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做好多方面的工作。科技工作者在这样的形势下完全可以做出自己的贡献。
钱其琛还就人们比较关心的中俄关系、中美关系、台湾问题、香港问题以及江泽民主席刚刚结束的对非洲6国的访问等作了介绍。
钱其琛的报告受到出席中国科协“五大”1000多名代表的热烈欢迎。

闵祥德书法作品在京展出

第4版(要闻)
专栏:

闵祥德书法作品在京展出
本报讯国家一级美术师闵祥德书法艺术展五月二十八日至六月二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此次展览由安徽省淮北市人民政府、市政协和安徽省文联、安徽省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
展出的一百五十余幅书法作品为闵祥德近年力作,充分体现了闵祥德对篆、隶、楷、行草不同书体的执著追求,行草尤胜,卓尔不群。(王文)

张万年会见朝鲜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张万年会见朝鲜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高兴华)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郑昌烈上将率领的人民军友好参观团。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发展两国及两军之间的传统友谊。参观团是于昨天抵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铨叙昨晚为代表团举行了欢迎宴会。

北京公厕建设文化展筹备就绪

第4版(要闻)
专栏:

北京公厕建设文化展筹备就绪
本报讯北京城市公厕建设文化展览筹备就绪,将于六月五日至十日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开展。
据悉,此次展览以图片、文字形式为主,辅以音像、模型、实物制品,以及“首都城市公厕设计大赛”获奖实施方案和七十幅漫画。
展览旨在进一步引导居民树立以维护、改善环境卫生状况为己任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使“文明都市携手创”成为时代新风尚。(赵兴林)

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成立

第4版(要闻)
专栏:

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成立
据新华社香港5月28日电(记者孙承斌)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今晚在香港正式成立,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副社长张浚生以及香港新闻界人士400多人出席了成立酒会。
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主席陈坚明在致词时表示,该会的工作宗旨是促进同业间的联系,加强与祖国内地的交流,致力提高香港新闻工作的专业水平和敬业精神。
香港新闻界前辈查良镛、徐四民、韩中旋、张云枫、李祖泽、曾德成也应邀参加了成立典礼。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河南省陕县大营村儿童文化园雕塑班的孩子们在用橡皮泥精心捏制小艺术品。投资200万元兴建的大营村儿童文化园,总面积1.18万平方米,设有美术、书法、舞蹈、声乐、器乐、体操等14个文化艺术培训班。目前,全村一批14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在这里接受培训。
新华社记者 王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