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05-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更新观念学邯钢

第2版(经济)
专栏:学邯钢抓管理增效益

更新观念学邯钢
本报记者何伟
邯钢,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企业。先是国家经贸委,后又国务院的“红头”文件,向全国郑重推广这个企业的管理经验。
何以如此重视邯钢?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讲了一则他的亲历记,有家造纸厂,全年亏损200万元,而光是从污水沟中流失的白纸浆就价值72万元。问题的严重性在于,眼下这样的国有企业不是少数。
据国家经贸委对2200户亏损企业调查分析,国有企业亏损已由外部因素为主转向内部因素为主,其中因自身管理不善的占80%以上,管理滑坡已成为亏损的重要原因。而邯钢恰恰是从亏损依靠内部加强管理走向发展的典型。
“邯钢经验千条万条,归根一条是发展观念更新。”不久前,在全国学习邯钢经验现场交流会上,一家大型企业的代表剖析,企业领导把主要精力放在跑项目、争投资、铺摊子,用增加投入的办法来维系企业的生存,掩盖管理上的漏洞。另有一家亏损企业的“老总”醒悟到往后“等国家、靠上级、要政策”的出路越走越窄。
邯钢没有把走出困境的基点放在这里。许多企业在成立集团,搞股份制,邯钢说,时机不成熟,不能仓促上阵。他们说的时机不成熟,是指企业内部管理不到位,根基不牢。
1990年,跃上梦寐以求的百万吨台阶的邯钢,处境十分尴尬。28个分厂报喜,总厂报亏。原来,总厂与分厂之间一直沿用高度集中的计划价格核算方式。参与市场竞争后的总厂,像一堵无形的“墙”,截断了二级分厂与市场的经济血脉。譬如市场上生铁价已达860元一吨,总厂拨给分厂时仍按450元一吨的内部计划价格。当总厂直面风云变幻的市场,肩负各种涨价的“包袱”时,分厂却过着旱涝保收的“小日子”。
“模拟市场,成本否决”。按照市场价格倒推吨钢成本必须降到1095元,第二炼钢厂厂长跳了起来。接受这一指标,意味着成本比上年降低2000万元。“这哪里是让我们学游泳,分明是逼我们去跳崖。”
分厂咋办?照本宣科,同样采用“倒推法”把成本指标分解到班组、个人,大到原材料消耗、备件损耗,小到一支笔、一张纸,都有成本限制。
新的管理机制“身手不凡”。总厂1月还亏损上百万元,到6月已赢利1700万元。“我们都不信,以为是算错帐了。”厂长刘汉章事后惊喜地说。于是,模拟市场核算由生产厂拓展到辅助厂,全厂2.8万职工承担10万个指标,形成全员参加的成本管理体系。
刘汉章说:“这些年我们一直在为建立现代企业打基础,不能只盯着‘产权’不放,坐等‘政企分开’。”“科学管理本身就是改革的永恒主题。”
冶金部部长刘淇的看法是:“企业越困难,越要学邯钢。”为什么?体会较深的冶金工业系统对此作了注解,他们说:“邯钢经验是市场逼出来的,是市场又‘逼’我们非学邯钢不可。”
没有人布置、安排,秦皇岛浮法玻璃集团学邯钢坚持5年,从全市亏损大户变为利税大户。大型企业山东一家起重机厂是最早学邯钢的受益者,在引入邯钢经验的基础上,推行5大否决,企业综合经济指标跃居全国同行业之首,等等。这几年,自发学邯钢者络绎不绝。据统计,4年来邯钢已接待7万取经者,他们科学管理经验超出了行业、地区、企业规模和所有制的限制,具有普遍的适用性。
唐钢曾是河北效益最好的企业,学邯钢,并不为他们接受,至少是口服心不服,邯钢?正牌的小兄弟。60年代,唐钢派出数百号技术骨干支援诞生不久的邯钢,把邯钢“拉扯”大。1991年河北省委号召学邯钢,唐钢口头应承,就是不见动作。5年过去,邯钢已经“长”得与唐钢出奇地像:装备相似,规模相等,产品相近。然而,面对同样的市场,效益却迥然不同。去年,唐钢利税比邯钢少3.8亿元。其中,因管理松弛造成的直接损失达1亿元。
“如果早些放下架子学邯钢,不至于如此。”唐钢在硬邦邦的数字面前折服了。
鞍钢探索把成本管理移植到资金管理。过去鞍钢资金分散,帐号多达800多个,资金“跑冒滴漏”,现在鞍钢在内部引入银行信资管理机制,实行资金有偿占用,定额内占用资金按银行利率计算,超定额占用,利率上浮10%,逾期占有,再上浮20%。
“不怕你不学,就怕不真学”,这是学邯钢经验的“经验”。

“民选”厂长为何还灵?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民选”厂长为何还灵?
本报记者江世杰
河南洛阳市色织一厂民主选择经营者,使企业走出困境的现实,引起许多尚待“起死回生”企业的关注。人们围绕“民选”这个老话题在议论:民主选举厂长是不是真灵?为什么还灵?
实践证明:真灵
1992年4月11日,洛阳市色织一厂职代会已经进入第3天,许多人把心提到了嗓子眼,聚到厂里等待职工代表投票选举新厂长的最后消息。
到1991年下半年,已经连续亏损8年、累计亏损730万元的色织一厂,终于“撑”不住了。一家企业想兼并它,但考察结论是:“油尽灯灭,割肉充饥,不宜兼并。”另一家乡镇企业来实行承包经营,但条件苛刻。消息传到厂里,职工群众情绪激奋:我们要自己救自己!选一个厂长来领着干。他们所拥戴的人,就是原布机车间主任、共产党员、区人大代表马明山。94名职工代表投票后,马明山以87票当选色织一厂厂长,职工们的哭声、笑声、鞭炮声竟然持续了半个多小时。
刚过去一年多,洛阳市色织一厂就开始扭亏为盈。1994—1995年实现税利97.2万元,是近10年头一次向国家交纳税金。不仅自筹资金300万元进行了牛仔布和格绒布生产线的改造,而且与外商合资成立了染织服装有限公司,与市郊乡镇联合投资成立了生产牛仔布为主的色织有限公司,还先后兼并了区办企业织带厂和一个集体所有制的毛纺厂。
1994年上半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发现了洛阳市色织一厂这样一个典型,作出了“亏损企业的经营者要改革单一的上级任免制,逐步实行民主选举制”的决定。据统计,截至1995年底,河南全省实行民主选择经营者的国有企业达164家,集体企业达321家,已扭亏和扭亏有望的占总数的83.5%,其中国有企业已扭亏的占47%。
调动了两个积极性
企业还是那个企业,人也还是原来那些人,外部经济环境也没有更多明显的变化,仅仅是满足了这些企业的职工“民选”经营者的要求,“民选”后不久绝大多数企业就开始减少亏损甚至扭亏为盈,是什么原因呢?
应该说最关键的原因是:“民选”增强了经营者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据河南省委组织部的调查,该省半数左右的亏损企业,领导班子不适应形势和经营者素质低,导致企业人心涣散,规章制度废弛;或以权谋私,致使企业陷入困境。在这种情况下再派厂长去,往往被派者本人不愿去,职工们也持怀疑态度,担心他干不好又一走了之。而“民选”出的经营者因得到职工的信任有光荣感,也因受命于危难之时而感到肩上责任重大,没有退路,因而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职工也会与厂长同舟共济。
“民选”与任命制关系
1988年人大通过的《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和国务院1992年发布的《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条例》对民主选择经营者,都有明确规定,许多企业早已这样做了。但是,“民选”厂长,是否违背了“党管干部”的原则?这是人们提出的一个问题。
历史已经证明,党管干部这一原则,对于贯彻党的政治路线,保证实现党的领导,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党管干部的形式不只是单一的“上级任命制”。党管干部指的是党的组织管理,即由党委和党委组织部门分部门、分级别地管理一部分重要干部;另一方面是党的方针政策的领导,即在干部工作中贯彻德才兼备、“四化”标准、群众路线、民主集中制等等。企业实行“民选”经营者,把党委的直接管理与党的方针政策领导有机地结合起来了。
河南省在“民选”工作中,党委和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文件,对“民选”的指导思想、基本条件、实施步骤,以及对经营者的认定和监督,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同时,各市、地还成立了“民选”领导小组。最后由职代会组织职工代表投下庄严的一票。
职工能够搞好“民选”
的确,职工素质高低是决定“民选”能否成功的重要前提。但应该看到,目前我国职工队伍的素质并不算低。从政治素质看,50%左右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90%以上的人对改革开放充满信心。从文化素质上看,现在已基本消除了文盲,初中毕业的约占25%,高中和中专以上文化程度各占1/3左右,技术、管理干部大多有大专以上学历。亏损企业的情况也大体如此。
要说有什么差异,那就是他们从企业停产、半停产的严酷现实中深深感到:职工的利益与企业的利益比过去任何时候都结合得紧密;现在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关心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选择一个能够引导企业摆脱困境的“带头人”是最大的心愿;至于什么样的人能当“带头人”,职工们心中自有一杆“公平秤”。

今年国家重点煤炭石油建设项目

第2版(经济)
专栏:

今年国家重点煤炭石油建设项目
山西古交矿区、山西阳泉矿区、山西晋城矿区、山西大同矿区、山西华晋离柳矿区沙曲矿井、内蒙古准格尔矿区一期、内蒙古平庄矿区元宝山露天矿及其配套工程、黑龙江七台河矿区、黑龙江双鸭山矿区、安徽淮南矿区、安徽淮北矿区、山东兖州矿区、山东枣藤矿区、河南平顶山矿区、郑州矿区、河南永夏矿区、宁夏灵武矿区、神府东胜矿区、黑龙江大庆油田开发、辽宁辽河油田开发、山东胜利油田开发、新疆油田开发、新疆塔里木盆地开发、广东南海西部石油公司、陕甘宁长庆油田。
(据国家计委资料)

邹家华在贯彻统计法电话会上强调依法办统计依法管统计

第2版(经济)
专栏:

邹家华在贯彻统计法电话会上强调
依法办统计依法管统计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周亮)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在全国贯彻《统计法》电话会议上说,各地区、各部门要大力宣传并严格贯彻执行《统计法》,坚持依法统计,推进统计工作的法制化。
他说,统计既是管理国家的重要手段之一,又是治理国家的重要基础工作。实行和坚持依法统计,推进统计工作的法制化,就是要在统计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实行和坚持依法管理,就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就是要依靠法制手段维护国家利益,保护统计调查者、被调查者和信息使用者的合法权益;就是要依法办统计,依法管统计,依法兴统计。
邹家华说,这次修改的《统计法》,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统计改革和建设的成功经验,同时也参照了国际的惯例,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统计活动的准则,对于实行和坚持依法统计、推进统计工作的法制化具有重大意义。首先,这次修改《统计法》的宗旨是制止弄虚作假、虚报浮夸行为,保障统计数据、信息的真实可靠;其次,《统计法》是维护统计调查对象合法权益的有力武器,规定了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对在统计调查中知悉的调查对象的商业秘密负有保密义务,属于私人、家庭的单项调查资料非经本人同意不得泄露;再次,《统计法》是推进统计改革的有力保证,它对统计的基本职能、统计调查方法体系、统计信息自动化建设以及民间统计调查管理等方面的规定,体现了把改革决策、发展决策与立法决策结合起来的立法精神。
邹家华指出,要把统计普法教育作为“三五”普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加强执法监督,加大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的力度,并抓紧制定配套法规,完善统计法规体系。

口服青霉素V钾片投放市场

第2版(经济)
专栏:

口服青霉素V钾片投放市场
本报讯经卫生部批准,由南昌华依制药有限公司独家引进美国公司生产的青霉素V钾片日前正式投放中国市场。从而结束了我国长期以来青霉素需要注射,并经皮肤过敏试验的历史。南昌华依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中美合资企业。 (吴华国 陈建华)

中国科技会堂竣工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国科技会堂竣工
本报讯由北京建工集团七建公司承建的国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科技活动场所——中国科技会堂近日全面完工并交付使用。该工程建筑面积五点六万平方米,拥有多国语言同声传译系统、现代化音响设备的学术报告厅以及适应不同需要的会议室、多功能厅等。(白延龙)

’97中国旅游年将举办届时推出五大类活动民航票价实行优惠

第2版(经济)
专栏:

’97中国旅游年将举办
届时推出五大类活动民航票价实行优惠
本报北京5月29日讯记者龚雯报道: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今天在这里宣布,我国将于明年隆重举办’97中国旅游年活动。
何光?说,这次国家旅游局与中国民航总局再度合作主办’97中国旅游年,旨在在新形势下,全面介绍我国丰富的旅游资源,促进中国旅游业、民航业的更大发展,展示国内改革开放新形象,并为明年7月1日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这一盛事锦上添花。
据悉,’97中国旅游年将围绕山水风光、文物古迹、民俗风情、度假休闲及专项旅游五大类主题展开活动,拟推出的著名景点有万里长城、布达拉宫、长江三峡等,精选专线有三峡游、黄河游、丝绸之路游、江南水乡游、西南少数民族风情游等,与此相应,还将推出以春夏秋冬四季划分的48个旅游节庆活动。
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鲍培德同时透露,为积极配合’97中国旅游年,民航部门将与明年实行一系列优惠政策,一是对与旅游相关的机票价格不再调整,二是对乘坐中国民航班机来华的海外旅游团给予更大优惠,在原来票价优惠10%—15%的基础上,改为淡季优惠30%,旺季优惠20%。

国家储备棉的守护神甘肃棉花储备库创27年“四无”佳绩

第2版(经济)
专栏:

国家储备棉的守护神
甘肃棉花储备库创27年“四无”佳绩
本报讯有近20年储存历史的棉花与新棉质量水平相当,这件近乎奇迹的事情就发生在甘肃省棉麻总公司所属的棉花储备库中。由于该库出色的安全管理,自1969年建库以来,储备库27年没有出现过火灾、盗窃、事故、破坏。人们称该库是国家储备棉的守护神。
棉花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为了调控国内市场,调剂丰歉余缺,每年国家都要储备一定数量的棉花。甘肃棉花储备库远离城市,环境较为艰苦,加之棉花储备点多面广,经营分散,给管理带来很大难度。
为了确保储备棉的安全和储存质量,该库首先强化思想教育,使广大职工自觉树立安全意识,他们坚持对职工进行爱库、管库、建库教育,使职工明了:管好国家储备棉是仓库职工的神圣职责;其次,该库建立健全了安全组织,构成安全网络,把安全工作和效益与工资、奖金、荣誉、提级紧密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再次,该库结合实际建立了对储备棉从入到出,装卸运输、堆垛结帐、安全储备一整套管理制度,仅消防安全就有270条制度。仓库职工坚持刻苦训练,提高卫库的技术水平。受到兰州市公安局和消防部门的多次表彰和嘉奖。 (赵文)

陈炳荣从业50年为顾客服务50万人次

第2版(经济)
专栏:

陈炳荣从业50年为顾客服务50万人次
新华社上海5月29日电(孙孟英、余曦)上海国家级美发技师陈炳荣,在日前纪念他从业50周年时,又收了两位年轻人作为“关门徒弟”。
陈炳荣是上海唯一一位在第一线工作50年的国家级美发技师。他先后设计出100多种男子发式,为顾客服务超过50万人次,受到理发业同行和顾客的喜欢和尊重。他总结的两种美发艺术设计法:“锦上添花”法和“遮缺盖陷”法,使美发向着艺术化迈进了一步。他与人一起编写的《理发考试教材》,目前是上海乃至全国理发技术培训学员的必修课。陈炳荣从业50年,培养出一大批技术高超的美发高徒。

中意科技统计研讨会在京举行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意科技统计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国家统计局与意大利中央统计局联合举办的中国—意大利科技统计研讨会五月二十七日在京开幕。来自中国和意大利的五十多位科技统计专家将进行为期五天的科技统计学术交流。(晓林)

北京市政汽车改装厂效益好

第2版(经济)
专栏:

北京市政汽车改装厂效益好
本报讯北京市政汽车改装厂是建设部专用车定点生产厂家,也是大型钢结构制造与安装生产厂。目前该厂已开发出多功能洒水车、自卸车、加油车、车辆运输车等七个品种、二十四个型号的改装车,其中洒水车多次获得优秀产品奖和技术进步奖。(王会晶)

请解放“会议厂长”

第2版(经济)
专栏:记者来信

请解放“会议厂长”
记者日前到兰州一家被列为全国百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单位的企业采访,从厂长到中层管理干部,无不抱怨应酬太多,日常工作可说是忙而无序。来到厂办,翻开会议通知登记簿,着实让记者吃了一惊:仅3、4两个月,这个厂就接到各类会议通知64个。厂办负责人称,这还不包括那些他认为根本不必要参加而没有登记的会议。
会议的时间,少则半天、一天,多则三五天,甚至十天、半月。从会议名称看会议内容,真正着眼于企业生产经营的为数甚少。即便如此,厂长、经理们还得硬着头皮去开,一则通知会议时便指名道姓要求某某厂长、经理参加,无法找人“冒名顶替”;二则会议主办单位大都手握实权,企业“惹不起”。
还是上面那家企业,3、4月份登记在册的来参观学习、检查指导工作的各类人员达1426人(次),日均近24人(次)。“一窝蜂”地参观检查,极大地影响了企业的正常工作。厂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曾在一天之内接待了相关部门下来的3个检查组,迫使企业只得让部门负责人以上的所有干部停下手头的工作来搞接待。 新华社记者孙志平

别让厂长难务正业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别让厂长难务正业
会议泛滥,参观、检查成灾,职工埋怨企业领导不务正业,有关部门却反问:开会是不务正业吗?夹在中间的企业头头脑脑们左右不是。我们确实要体谅他们难务正业。
当然,会议、参观、检查等均不能全盘否定,可都“一窝蜂”似的那么多,厂长经理们纵然三头六臂也应付不了。一边是“开了等于白开,看了等于白看”,一边是用在生产经营上的时间和精力被打折扣。对于这样的会议、参观、检查怎能不否定一下呢?
包括开会在内,企业领导一天到晚有许多工作摆在他们面前。这里有主次之分、缓急之别。摆在第一位的,也就是职工说的“正业”,应该是抓生产、抓经营,抓出经济效益来,上能为国家多作贡献,下能为职工多发奖金。该开的会当然要开,但无论如何不能影响正业。我们要为企业领导创造条件,别让他们难务正业。

东明县保护开发耕地成效显著

第2版(经济)
专栏:

东明县保护开发耕地成效显著
本报讯山东省东明县委、县政府采取一手抓保护耕地,一手抓开发复垦土地并举的措施,使全县耕地面积稳中有升。三年来,建成基本农田保护区面积六十五万亩,开发复垦土地三十四万亩,与同期各项建设占用耕地相抵,净增耕地面积八点二万亩。(张佩银肖思庆)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江西省吉安师范专科学校成功地研制出操作简单的红外语言学习机和家用红外调频发射、接收机。图为该校科技人员正在研究学习机的推广应用问题。 新华社记者 王绍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