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05-21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图片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

全国十大客运机务段之一的郑州机务段,担当着路局46%的客运牵引任务。该段党委坚持把政治思想工作贯穿于安全生产的全过程。目前,该段已安全行走1.6亿公里。图为段党委书记穆贵生(左)深入生产一线检查工作。李建民王志强摄影报道

警惕乡村“贿赂选举”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议论风生

警惕乡村“贿赂选举”
中组部研究室
最近,在某些地方的乡村换届选举中,出现了少数人搞贿赂选举的现象,即一些个体建筑包工头、私营企业主等,利用乡镇党委、政府和村党支部、村委会换届选举之际,以金钱贿赂选民和代表,为自己当选拉取选票。
某村共有520张选票,一赌博成性的个体户,以每张10元的价钱收买了204张选票,在每张选票正式候选人前划上“×”,又在“另选人”栏内填上自己的名字,然后全部投进票箱,并宣称“只要大家能把我选上,我还会给更多的钱”。某镇一建筑包工头为了当镇长,暗地里组织了贿选班子,进行非法活动。他们预谋,只要贿赂好全镇47名人大代表中的24人,“镇长”就是囊中物了。包工头拿出34500元钱作为“贿选”资金,伙同贿选班子成员分头贿赂24位代表,行贿金额每人1000至3000元,个别的高达5000元。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现象在一些地方有蔓延的趋势。对此,各级党组织和政权机关,要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措施,加以预防和制止。
农村基层组织,是我们党的工作和国家政权的基础,其领导权必须掌握在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真心实意地带领人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人手里。选什么样的人进领导班子,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在广大农村得到正确贯彻,直接关系到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会不会变质。现在,一些人为了谋求政治上的地位,不惜用金钱收买人心,拉取选票,为自己钻进乡村领导班子铺平道路。这种丑恶行径,严重违反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粗暴践踏了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干扰和破坏了正常的换届选举秩序。各级党组织一定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维护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乡村换届选举的重要性和“贿选”带来的严重危害,对那些搞“贿选”的,一经发现,就要抓住不放,一查到底。对其主要责任者,要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其刑事责任。
乡村换届选举是农村的一件大事,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一项十分复杂而又细致的工作,农村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县乡党委必须切实加强对乡村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贿选”现象的出现,暴露出一些乡村换届选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说明我们的一些同志缺乏应有的政治敏锐性,工作不细致、周密,缺乏防范措施。现在确有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有的在换届选举中虽然也发现了异常动向,觉察到某些人的不正常活动,但那里的领导却不敢理直气壮地站出来与之斗争,或者态度暧昧,措施不力,最终造成严重后果。对于换届选举中出现的不正常现象,党组织必须旗帜鲜明地予以纠正,这些工作做好了,就会保证整个选举过程健康、顺利地进行。
严禁“贿选”,还要做好对选民和代表的教育引导工作。从一些地方发生的“贿选”事件看,有的选民和代表觉悟不高,缺乏是非观念,不知道如何正确行使权利,没有认识到贿赂选举是违法的。因此,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选民和代表进行换届选举有关政策和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广大选民和代表的民主法制观念增强了,那些搞“贿选”的人也就失去了市场。同时,要紧紧抓住党员代表这一选举工作的骨干力量,教育引导他们明确自己的责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行使选举权,充分发挥选举过程中的导向作用,从而造成一种能够有效地遏制非法活动的环境。
各级党委要从一些地方发生的“贿选”事件和其他违法事件中吸取教训,切实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和避免“贿选”或其他干扰乡镇选举的现象,以保证乡村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

宁乡县委注重科技人才开发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宁乡县委注重科技人才开发
本报讯湖南省宁乡县委着眼长远,注重人才管理、开发和利用,收到成效。
该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手建立全县科技人才库。全县将工矿企业、商业企业以及国家驻宁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纳入人才库,统一归口,分类管理。县委、县政府为防止科技人才外流,制定有关文件,以优惠的政策、完备的措施,提供宽松环境和有利条件,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今年,该县以科技局牵头,组织全县科技力量对十大项目新产品的开发联合攻关,使科技人员为工矿企业技术改革发挥了聪明才智。 (刘舒)

歙县领导干部重视廉政建设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歙县领导干部重视廉政建设
本报讯安徽省歙县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廉政建设,强化领导干部的自我约束机制。
该县建立健全20多项规章制度,涌现出一批为民办实事的好公仆。县长吴洪明经常利用节假日,步行走访偏远山村,帮助当地农民尽快脱贫致富,受到群众赞誉。(汪冬莲黑雪)

民航乌兰浩特站重视发展青年党员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民航乌兰浩特站重视发展青年党员
本报讯中国民用航空乌兰浩特站注重在生产第一线培养发展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有效地调动了青年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了航站各项工作的改进。1995年,航站新一届党委班子上任后,注重在生产一线发展党员,尤其重视对一线的青年骨干进行培养。1995年6月以前加入党组织的预备党员都是生产一线的年轻骨干分子。(郝雪松)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班子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班子
李英明
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对贫困地区摆脱贫困、走向富裕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改革开放以来,贫困地区在共同富裕方面取得了历史性进步,脱贫的步伐逐步加快。如何在新形势下使更多的农民摆脱贫困束缚,走向共同富裕,不仅是亟待解决的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更是贫困地区的中心工作、根本任务。
贫困地区大多地处内陆,偏僻闭塞,由于历史、自然、人文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共同富裕达小康有着特殊的难度,与发达地区同步发展异常困难。从全国挂号、集中连片贫困的山西省忻州地区的现状看,当前实现共同富裕的制约因素主要有:
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薄弱;人口文化素质低,思想保守;贫困面大,自身启动能力差;资金短缺,投资效益低等。
实践证明,对于贫困地区,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班子。至今温饱问题尚未解决的村庄,其它方面的原因可能千差万别,但党支部战斗力不强,甚至陷入瘫痪则是一个共性的原因。为此,一要消除顾虑,大力培养,充分信任,放手使用,尽快让更多的能人进入乡村两级领导班子。农村改革培养了一批能人,他们在致富过程中,学会了经营,积累了经验,闯出了门道,有胆略,有才干,有智力,是农村中经济上的能人,政治上的强人。二是坚持下派、外联、内育驱动,整顿后进党支部。下派就是从地县两级党政机关抽调懂经营,能吃苦的机关干部到贫困乡村任职,可以试行高职低位;外联就是先进支部与后进支部结成对子,帮助后进支部搞好工作;内育就是要加强农村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让他们进党校、上职校、外地挂职,练就一身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的硬本事、真本事。
(作者系中共山西省忻州地委副书记)

整顿思想作风解决突出问题濮阳市全面加强乡镇党委建设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

整顿思想作风解决突出问题
濮阳市全面加强乡镇党委建设
本报讯河南省濮阳市委把乡镇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龙头”来抓,先行试点,整体部署,集中整顿,解决了少数领导班子软、懒、散等问题。
为形成加强乡镇党委建设的“大气候”,他们从去年11月初开始,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全市开展了以整顿思想作风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活动。在揭摆问题、对照检查中,各乡镇党委坚持开门整风,普遍召开了党委成员民主生活会,党政班子联席会,乡镇机关干部职工全体会,农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党员、老干部会,采取座谈、民主测评、填写《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背靠背评议、上请下访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据统计,全市81个乡镇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200多次,走访党员群众1.5万多人次,提出重要意见700多条,查出经济、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三大方面24类1800多个具体问题。对查出的问题,经过归纳整理,逐一登记造册。按照边整边改、自查自纠的原则,凡能在集中活动期间解决的诸如劳动纪律、公款吃喝、财务管理、环境卫生等有形的问题随查随改;对暴露出来的重大原则问题和犯有严重错误的,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决不姑息迁就。市委对三个乡的党委班子作了重大调整,免职调离书记、乡长5人,有16名干部、职工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澶祖文)

正气唤清风——记全国优秀纪检监察干部杨金贵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廉政之光

正气唤清风
——记全国优秀纪检监察干部杨金贵
毛志远席献珍
山西省新绛县委常委、纪检委书记杨金贵是山西省优秀纪检监察干部,1996年元月,他被评为全国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受到中纪委的表彰。杨金贵同志赢得的荣誉,是党和人民对他凛然正气的公正评价,也是对他敬业精神的回报。他,无愧于这个称号!
查处领导干部、领导机关的案子,是纪检工作的“难中之难”。
1995年12月,新绛县某局擅自决定乱收费14.7万余元,群众极为不满。杨金贵接到举报后,立即组织人员深入到11个企业进行调查。这时,地区和县上的一些部门领导,多次找杨金贵说情,新绛说不成,又跑到运城。杨金贵对来人说:“乱收费是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而且愈演愈烈,泛滥成灾,如果纪检干部听之任之,不查不管,就等于推波助澜,这还有什么原则性可言!”结果,硬是将乱收的费款上缴县财政,并给予当事人党纪处分。一些搞“三乱”的人也受到震动和教育。
1995年5月的一天,杨金贵接到举报,县宗教局局长将10万元公款私存。杨金贵立即责成副书记刘英来带人调查,仅用了一天多时间,就查清案件。广大群众称赞说:都像纪检委这作风,还愁工作搞不好?
杨金贵担任纪委书记两年多来,在反腐败斗争中共协调查处案件158件,涉及人员177人;由他亲自指挥查办的违纪案122件,受党纪政纪处分的128人,其中大案20起,科局级干部要案18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50多万元,查处的案件比过去8年的总和还多。
为了教育挽救受过党纪政纪处分的同志,杨金贵又主持制定了“案后回访制度”,定期对受处分的同志进行回访,帮其进一步认识错误,鼓起改正错误的勇气。他还经常找这些同志谈心,热情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县委有个老同志因多次酗酒滋事被开除党籍,曾一度思想上有压力,怕因为自己的问题牵连到孩子的参军,以致发展到精神烦躁,经常与家人争吵。杨金贵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同县纪委副书记刘英来前去登门回访,同其促膝谈心,帮助提高认识,并给有关方面打招呼,绝不能因为老子的错误而耽误了孩子的前途。结果,这个孩子审查合格而光荣入伍。这位老同志深受感动,卸掉了思想包袱,工作积极肯干,还常常提前上班打扫卫生,受到同志们赞扬。两年多来,杨金贵同50多名受处分的同志谈了心,有的还交了知心朋友。新绛纪检委的案后回访率达到百分之百。

比做功看实绩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公仆心声

比做功看实绩
刘洪元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历史的警示。从干实事抓起,练就过硬的做功,这是人民群众对执政党的基本要求。
共产党的干部是人民公仆,应当以为民造福为己任,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做大事、兴大业中。为此,我们市委从抓“一班人”作风入手,在全市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始终倡导一种比做功、看实绩的务实政风。
要达到这个目的离不开两个前提。首先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作为一班之长的市委书记必须学会“弹钢琴”,统一决策层的意志,树立市委的权威。市委没有威信,说话不灵,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同时,要统一群众的意志。离开了群众,我们将一事无成。几年来,我们首先从市委“一班人”建设入手,依次整改市乡机关、村级班子,一扫“只有唱功,不练做功”的积习,初步建立了号令严明、雷厉风行的领导群体。
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联系本地实际找准切入点,善抓主要矛盾,做好结合文章,是我们做大事、抓落实的关键。“八五”期间,我国经济建设进入了全面、快速发展时期。在这种形势下,县域经济应怎样布局、谋篇,乘势而上?我们结合本地实际,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确定了三个主攻方向:一是农业上抓“高”;即利用我市农业科技优势,大搞山、海、田综合开发,发展高效农业。二是工业上抓“新”;主要在企业机制、产品结构上创新。三是对外开放抓“大”;即在引资项目上敢于与国外大商社、大财团联姻,在出口创汇上致力于扩规模、抓大户。
做工作要讲统一认识,但很多事情开始时又常常不能统一,总会有少数人持异议。我们认为:做大事的标准是群众路线,是“三个有利于”。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是我们抓大事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只要是为广大群众谋利益,只要事前考虑周全,做到基本统一,就铁了心去做。有阻力,要想办法化解;有风险,我们市委担着。前几年,我们市委、市政府针对境内无铁路、沿海无大港,交通问题严重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动议开工兴建莱州港。当时有的干部群众有顾虑,认为投资太多、风险太大。为此,我们将决策交给全市人民评判,通过广泛讨论、分析和专家反复论证,全市上下达成了共识,认为建港是兴莱富民之举,理应立即上马。经过三年的艰苦奋斗,目前港口已启动,并投入跨国联运,对扩大区域经济的辐射空间,改善投资环境,发挥出巨大作用。“八五”期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3.2%,提前八年实现了第二个翻番,连续三年跨入“中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和“全国财政收入百强县(市)”行列。今年,我市又进入了“全国科技实力百强县(市)”前十名。
(作者系中共山东省莱州市委书记)(附图片)

毁在“大款”手里的市长——原湖南娄底市市长廖升阳犯罪纪实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引以为戒

毁在“大款”手里的市长
——原湖南娄底市市长廖升阳犯罪纪实
钟迅
编者按: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如何运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这是非常重要的。当“金钱”向你招手的时候,一定要头脑清醒,是非分明。廖升阳的教训应引起各级领导干部的深思。
廖升阳,1937年出生,1959年入党。1992年冬在换届选举中当选为娄底市市长。
人们对他也曾有过不少赞誉。他喜欢穿一双草鞋,戴一顶草帽,深入田间与农民交朋友,直到80年代后期他当了副市长后,还经常戴着草帽下乡进厂,人们称他为“草帽市长”。可在近几年中,他却毁在了“大款”手中。
1993年,荣升为市长不久的廖升阳兼任了娄底第二自来水厂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这个工程总造价1个亿,设计要求高,开工招标的消息一传开,省内外十余个施工队纷纷要求承揽。
远在偏僻山区的湖南新化县某建筑公司的经理康某,听到这个消息,就动了心,而他的公司只是个四级企业。
四级企业不够规格,怎么办?
康老板立即四面奔跑要与二级以上企业联合承担二水厂工程。
他找到湖南省属某企业经理,双方一拍即合,商定由省属公司出面进行投标,中标后,由康的公司进行施工。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要承揽此工程得有熟人,康某于1993年12月9日,第一次拜见了廖升阳。
春节前一天,省属公司经理范某来到娄底,康老板准备了价值4190元的一条金项链和1枚金戒指托范送给廖升阳。
当晚,他们一行赴廖升阳办公室拜访。他们出来后,范某又折了回去,将金首饰送到廖升阳的面前。不知是推托不过,还是半推半就,廖升阳收下了这份“薄礼”。
康老板欲进一步联络与市长的感情,1993年2月初,康老板约指挥部的张某去市长家拜年。康拿了2万元现金,买了些礼物,放入塑料袋中,一同来到廖家。
市长不在家,他们与廖夫人唠了一会儿,就起身告辞。几天后,廖一家在清理物品时发现袋里有大量现金。市长便将张某叫来。张安慰市长,这是那个省属公司送的,你放心,出不了问题。
康老板的苦心没有白费。
3月1日,召开工程指挥长会议,廖升阳提出让长沙的省属公司参加投标。
3月23日,指挥部在迎宾馆召开招标会,由于市长亲自坐镇,省属公司两次投标均以高分中标。康老板承揽工程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经过这样几次“拜访、办事、送钱”的交往,廖市长和康老板成了“忘年交”,钱和权相得益彰,其结果是市长和老板的腰包鼓了,而国家的资金却流失了。
工程到手了,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工程进度款拖欠,工程量需重新标定,价款要增加。
康老板急了,匆匆从新化赶到娄底,约廖升阳晚上到一酒家会面。廖市长来了,康老板支走几位小姐之后,就从包里拿出2万元的现金,硬是推扯着装进市长的兜里。
康老板不仅在钱上对市长极为关照,而且还送美女以供市长寻欢,使得这位市长整天神魂颠倒。
不仅康老板一人,许多老板都看中了廖升阳手中的权力。
1994年春节前夕,就在康老板到廖家拜年的第二天晚上,又有一位老板来到市长家“拜年”,一出手就是1万元现金。中秋节前后,他又去廖家,再次送礼1万元。前后两次送钱,都没有提出办什么事,廖升阳或者惧怕反腐败斗争之火烧到他头上,或者是感到无功受禄,接受有愧,让一位知情的市委常委将钱退掉。这位常委笑着说:“又不止你市长一个人,再说你得的只是一个小数点。”廖升阳听了后,心里稳了些,也就没说什么。
某乡冶金加工厂厂长来到廖家,送给市长一枚金戒指,来人说:“放心,不会出问题。”于是他便收下了。
这些大款、老板不仅在廖升阳身上下功夫,而且把行贿之眼也盯上了他的家属,他们深信,他的家属一定会给市长不断吹风,给他们提供方便。
包工头王某有幸跟廖公子交上了朋友。1994年5月,王承揽了市委党校土方工程,为感谢市长给他的照顾,向廖升阳的儿子送去5000元以示谢意。
8月份,他得知廖公子去广州玩,又送给他2000元钱以资助。
廖升阳利用职权,与大款交友,接受巨额贿赂,最终也毁了他自己。
1995年12月14日,法庭经过审理,认定廖升阳利用职务之便,先后3次非法接受他人贿赂44190.23元,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
廖升阳的腐化堕落固然与其不自律、不检点有关,但“大款”们频频找他,而且在廖的关照下都达到了目的,说明党内监督问题已到了必须进一步加强的地步。中纪委六次全会提出了关于党内纪律监督的制度,但加强各单位、各部门的内部监督仍是一个紧迫的问题,各级党委、纪检监察部门,应该努力抓紧抓好。
(原载《党建文汇》第四期)

光山县改进党员教育活动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光山县改进党员教育活动
本报讯河南省光山县在党员教育过程中,一改过去单一、呆板的方式,采取上下结合、内外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法,注重每次培训集中解决几个难题,把思想教育寓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中。
县委围绕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广泛开展了主题不同的党性锻炼实际活动,如“奔小康、当头雁、我为光山作贡献”;“当大户、带头富,谁先富了谁光荣”等活动,激发了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
殷棚乡40多名党员群体带头致富,家家发展板栗园,户均板栗年收入达8000多元,在他们的带动下,去年,该乡板栗面积达2万亩,总收入达200多万元。 (吕新华吴光辉)

河北部分处级职位竞争上岗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

河北部分处级职位竞争上岗
本报讯河北省政府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推行公务员制度的工作中,加大改革力度,大胆引入竞争机制,选择部分处级领导职位实行竞争上岗。截至目前,省政府机关共有28个部门78个处级领导职位实行竞争上岗,参与竞争者达357人。
河北省政府机关实行处级领导职位竞争上岗的基本程序是:发布竞争职位,搞好思想动员;进行资格审查,确定竞争人选;进行演讲答辩;组织考察,党组集体研究;按照管理权限,履行报批备案程序。
通过竞争,一些同志展示了自己的才华和能力,进入了领导视野。河北省审计厅提拔的5名副处长中,有4名是研究生或本科生,平均年龄30岁,最小的只有28岁。这次省政府机关竞争上岗的职位虽然不多,但参与面之广,影响之大是前所未有的。竞争人数与竞争职位之比,少则3∶1,多达10∶1。
推行公务员制度,竞争上岗,进一步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争先创优已蔚然成风。 (文广连国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