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05-1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忠于职守无私奉献为民造福首都举行吴天祥事迹座谈会

第1版(要闻)
专栏:

忠于职守无私奉献为民造福
首都举行吴天祥事迹座谈会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记者朱冬菊)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昨天在北京联合举行学习吴天祥先进事迹座谈会。
人事部副部长张学忠,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重农,中办国办信访局局长周占顺,公安部办公厅信访办主任周山,中纪委信访室接待处处长滕尔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周冶陶,北京市朝阳区委副书记刘伟等同志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畅谈学习吴天祥同志先进事迹的感受。大家认为,吴天祥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克己奉公,牢记党的宗旨,诚心诚意地为人民排忧解难。他是新时期基层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发言中,大家谈到,吴天祥精神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具体体现;弘扬吴天祥精神,对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大家表示,要以吴天祥同志为榜样,讲政治,爱人民,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全心全意为人民做贡献。
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在座谈会上讲了话。他说,吴天祥是九十年代基层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是为人民造福,无私奉献的模范;是忠于职守,努力工作的模范;是勤政廉洁,艰苦奋斗的模范;是顾全大局,讲政治,守纪律的模范。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新时期基层党员干部的崇高形象,是基层党员干部的榜样。
张全景指出,学习吴天祥同志,就是要像他那样,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像他那样,真正献身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终生追求,矢志不渝,坚定不移,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指导方针;像他那样,把党和人民的利益作为最大利益,高于一切的利益;像他那样,把党章和党的各项纪律作为镜子,经常对照自己,磨练自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像他那样,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廉洁自律,警钟长鸣;像他那样,发扬无私奉献精神,为人民造福,为政府争光,为党旗增辉。
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主持会议并就学习和宣传吴天祥事迹讲了话。他说,学习宣传吴天祥事迹,是时代的需要。我们这个时代,是改革开放、艰苦创业、民族振兴的伟大时代。学习宣传吴天祥,就是用他的事迹、他的精神,去感召、激励全民族奋发向上,去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自觉为人民服务。
徐光春强调,学习宣传吴天祥事迹,最根本的是讲政治、爱人民。从根本上说,讲政治,最主要的就是要讲人民群众利益。吴天祥的事迹,就是讲政治的体现,就是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体现。学习吴天祥,就要像他那样,用火一样的热情,对待人民群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徐光春同志说,学习宣传吴天祥事迹,重要的是动员全体人民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纲领而努力奋斗。要把学习吴天祥事迹,落实到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上。

“严打”取得阶段性成果

第1版(要闻)
专栏:

“严打”取得阶段性成果
新华社记者贾奋勇刘思扬本报记者吴兢
全国范围的“严打”斗争开始以来,各地各级政法、公安机关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指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集中力量,对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活动进行了迅速、坚决的打击。目前,“严打”斗争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批在群众中影响大、性质恶劣的大要案相继告破。“严打”斗争中,各地公安机关调集精干警力,快速反应,全力攻坚,破获一批现行大案和重大积案。福建公安机关破获了美籍华人黑社会“飞龙帮”头目陈文国勾结香港黑社会“14K”成员在福州绑架旅美侨商勒索130万元巨款案件,陈文国等涉案人员落入法网。近日,湖南省湘潭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麻醉杀人、抢劫货物和汽车的系列案件,4名涉案人员全部被抓获。犯罪分子从1995年9月以来,流窜湖南、广东、浙江三省,连续作案6起,麻醉杀死4名司机,抢劫、盗窃货车、轿车6辆和价值20余万元的货物以及现金,总案值达170余万元。
一批对社会危害严重的犯罪团伙和流氓恶势力被铲除。湖南省浏阳市公安局一举摧毁以张楚平为首的8名特大盗窃犯罪团伙,这个团伙先后在上海、杭州、郑州等地作案141次,其中撬盗保险柜47只,共计盗窃价值达37.6万元。广东、云南两省公安机关联手破获了一起建国以来缴获海洛因数量最大的特大贩毒案,抓获涉案人员39人,缴获海洛因598.85公斤、运毒汽车10辆及一批赃款赃物。北京、辽宁、河北、安徽、河南、福建、云南等地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坚决摧毁一批横行不法、称霸一方的恶势力,为民除害。
一批罪大恶极的犯罪分子落入法网。各地公安机关在“严打”斗争中,采取有力措施抓捕犯罪分子,使一批重大案犯和长期潜逃的犯罪分子落入法网。北京公安机关组织警力侦查追捕,5月3日在天津将伤害致死科技日报干部沈楠的歹徒唐志强抓捕归案。辽宁省抚顺市公安机关抓获一名负案在逃长达10年之久,伙同他人杀人、抢劫、盗窃作案10余起,杀死、杀伤3人的重大案犯。“严打”行动中,还抓获公安部通缉的重大案犯6名。
一批藏污纳垢的窝点被查封。“严打”中,各级公安机关大规模扫除社会丑恶现象。北京市打掉以娱乐场所为掩护从事卖淫嫖娼活动的窝点44个。广东省公安厅根据群众举报,一举端掉潮安县一个大赌窝,当场缴获大批赌资、赌具。海南省连续多次开展扫荡“黄赌毒”行动,对海口市“中国城”、三亚“建设街”等问题较多的重点场所、路段进行认真清查,查获一批参与“黄赌毒”的违法犯罪分子,并查封了一批窝点。
大批非法枪支被收缴。“严打”斗争开始后,各地加大对直接危害社会安定的制造、贩卖、私藏枪支案件的打击力度,缴获大批非法枪支。山东、辽宁、黑龙江三省分别收缴各种“黑枪”8000余支,河北、湖北、山西等省收缴的非法枪支也分别达3000多支。
重点治理工作迅速展开。各地在“严打”斗争中,针对治安问题突出的地区、部位和路段,结合“严打”斗争,采取多种措施,开展重点整治工作,一批“车匪路霸”、“煤霸”、“市霸”、“菜霸”相继落入法网。上海市黄浦区一流氓团伙,长期在永安路集贸市场欺行霸市,敲诈勒索,动辄持刀伤人,还强收“保护费”,包揽市场上的纠纷诉讼,连续作案数十起。上海市公安机关经过广泛调查取证将这个“市霸”团伙一网打尽,使永安路集贸市场的治安秩序大为好转。
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向政法、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严打”斗争开始以来,湖南、北京等地政法、公安机关先后发布通告,敦促有犯罪行为人员投案自首,争取依法从宽处理。慑于“严打”斗争的强大声威,受有关政策的感召,一批违法犯罪人员向政法、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到5月6日,河南有600多名逃犯向公安机关自首,湖南有487名犯罪分子投案自首。
在公安机关对各种刑事案件和犯罪分子进行侦查追捕的同时,各级检察、审判、司法机关也积极投入“严打”斗争,切实贯彻依法从重从快惩处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分子的方针,及时依法对犯罪分子作出批捕、起诉、判决,有力推动了“严打”斗争的顺利进行。
在这次“严打”斗争中,政法、公安干警本着对党、对人民、对社会、对法律负责的精神,不怕牺牲,连续作战,严肃执法,使“严打”斗争打得狠,打得准,打出了实效。“严打”斗争开展以来,各级政法、公安机关和广大干警充分发挥了维护社会治安和保障社会稳定的主力军作用,履行了应尽的职责,赢得了党、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这次“严打”斗争是解决当前社会治安问题的客观需要,合乎民情,顺乎民意,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广大群众以极大的热情积极支持和参与“严打”斗争,他们以举报犯罪行为、提供案件线索、把犯罪分子扭送公安机关、规劝犯罪亲友投案自首等形式,协助政法、公安机关对犯罪分子展开斗争。“严打”斗争能取得这样显著的成绩,深深地得益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严打”斗争以来,山东全省破获的刑事案件,80%是群众提供的线索;抓获的犯罪分子,45%是群众协助抓捕的。辽宁省在“严打”斗争中破获的8起全省大案,有6起是群众提供的线索。浙江省宁波市破获的流窜浙、闽、赣3省抢劫、杀死7人的大案,也是由于群众提供了线索。
“严打”斗争取得了初步成果,但离党中央的要求,离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距离。要根本扭转一些地方治安状况不好的情况,实现这次“严打”斗争的预期目的,广大政法、公安干警还要再接再厉,以更大的力度继续对犯罪分子进行不懈的打击。
社会治安问题是各种社会问题的综合反映,必须动员全党、全社会的力量进行综合治理,才能逐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开展“严打”斗争为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有关措施提供了良好条件。各地要根据实际,突出重点,继续在破大案、追逃犯、打团伙上下功夫,并抓住“严打”这一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健全规章制度,强化管理和防范措施,推进综合治理工作的全面落实。这样,才能尽可能减少犯罪案件的发生,巩固“严打”斗争的成果。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通知强调认真落实法制宣传教育三五规划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共中央国务院通知强调
认真落实法制宣传教育三五规划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出关于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三个五年规划》的通知,全文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三个五年规划》(见第三版),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做出具体安排,认真组织实施。搞好法制宣传教育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任务。各级党委、人大和政府要加强领导和监督,保障法制宣传教育第三个五年规划任务的落实。要突出抓好邓小平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知识的学习,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际相结合,扎实工作,务求实效。各级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法律知识,提高依法管理、依法决策的水平。司法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要努力提高自身法律素质,牢固树立忠实于法律的信念,以严格执法的实际行动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要认真总结前两个五年普法工作的经验,采取切实措施,逐步实现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在全社会形成学法、用法和守法的良好风气,努力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为坚持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打下坚实的基础。

乘胜追击扩大战果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乘胜追击扩大战果
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斗争,半个多月来,已经取得了初步战果:侦破了一批影响大、性质恶劣的大案要案;铲除了一批对社会和人民群众危害严重的犯罪团伙和恶势力;抓获了一批身负重案、罪大恶极的犯罪分子;依法从重从快判处了一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分子;大规模地扫荡了社会丑恶现象,查封了一批藏污纳垢的窝点;收缴了一批非法枪支;对治安问题多的地区、部位和路段的重点治理工作迅速展开;不少犯罪分子慑于“严打”威力,纷纷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这场“严打”斗争初战告捷,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震慑罪犯、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增强老百姓的安全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真是大得人心,大快人心。但是必须看到,我们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与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距离,随着斗争的深入,艰巨的任务还在后面。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这场斗争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要以高昂的战斗姿态投入下一步的斗争。
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要靠政法公安部门的努力,更要依靠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依靠各部门、各单位的积极参与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可以长治久安。如果有的地方、有的单位不真正行动起来,就可能出现你打我不打的情况,就会影响到“严打”斗争的全局性胜利,甚至有的地方、有的单位还可能成为犯罪分子藏匿的场所。
这场斗争,是保护人民群众,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具体表现,所以人民群众拍手称快,积极配合和参与,打出了声威,打出了实效。但是,要把那些隐藏较深的犯罪分子挖出来,必须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号召广大群众揭发检举,造成一种围歼犯罪分子的强大攻势。通过这次“严打”,把各种基层组织和群防群治组织调动起来,协助政法公安部门及时地、有效地揭露和打击各种犯罪分子,巩固和发展安定良好的社会秩序。
这场“严打”斗争要突出两个“严”字。一个是打击的重点是严重犯罪活动,要破大案,追逃犯,打击犯罪团伙。所以,衡量这次“严打”的成效,不只是看抓了多少人,而着重要看近几年积累的一些重大案件破了多少,重大的负案在逃犯追捕回来多少,对社会和人民群众危害大的带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打掉了多少,最终要看人民群众是否有了真正的安全感。因此,各地要抓紧清理线索,突出重点,组织精锐力量,制定强有力的措施,在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协助下,尽快再破获一批大案,再追捕一批逃犯,再打掉一批犯罪团伙。对顶风作案的,一定要集中力量,迅速侦破,坚决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再一个是对严重犯罪活动的打击要严厉,要坚决贯彻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稳、准、狠地打击犯罪分子。公、检、法在采取集中打击行动后,要抓紧进行预审、取证、深挖,努力做到快批捕、快起诉、快审判。要坚持严肃执法,加大打击力度,凡是罪该重判的,要坚决依法重判;凡是依法该判死刑的,要坚决判处死刑。
斗争正在深入,我们一定要乘胜追击,扩大战果,争取“严打”斗争的更大胜利。

第四届全国残运会圆满落幕75人105次超41项世界纪录

第1版(要闻)
专栏:

第四届全国残运会圆满落幕
75人105次超41项世界纪录
本报大连5月15日电记者张书政、王霞光报道:历时6天的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今晚在辽宁省大连市落下帷幕。组委会在大连中山广场举行了闭幕式和大型广场音乐晚会《生命的畅想》。
获得本届运动会总分前3名的依次是:辽宁、湖南、大连;获得金牌总数前3名的依次是:广西队33枚,湖南队30枚,大连队和辽宁队都是25枚。举办如此规模盛大的运动会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比赛中,广大运动员努力拚搏,各个赛场捷报频传,有75人105次超41项世界纪录,2人2次平2项世界纪录。这标志着我国残疾人体育水平又登上新的台阶。
今晚在大连中山广场举行的闭幕式上,组委会向获团体总分前8名的代表团颁奖,并向荣获道德风尚奖的单位颁发锦旗,还为十佳运动员颁了奖。
闭幕式上还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下届残运会将于2000年在上海市举行。

人大常委会十九次会议闭幕乔石主持通过关于修改统计法的决定等法律议案

第1版(要闻)
专栏:

人大常委会十九次会议闭幕
乔石主持通过关于修改统计法的决定等法律议案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统计法的决定等有关法律议案后,于今天上午在京闭幕,130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了由乔石委员长主持的会议。
会议首先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统计法的决定和关于修改水污染防治法的决定。律师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职业教育法分别以130票、125票、129票获得通过。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国籍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的几个问题的解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继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决定。会议还通过了任免名单。
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副委员长和曹志秘书长出席会议。国务委员罗干、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列席会议。

就中埃关系中东和国际形势等江泽民接受中埃记者采访

第1版(要闻)
专栏:

就中埃关系中东和国际形势等
江泽民接受中埃记者采访
本报开罗5月15日电记者史宗星、刘水明报道:正在埃及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他下榻的库巴宫接受了埃及《共和国报》、中东社、埃及电视台、《消息报》、《金字塔报》等记者的联合采访,就中埃双边关系、中东和国际形势及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问:埃中两国首脑所讨论的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埃中在哪些领域可进行合作?
答:埃及是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大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和作用。中埃两国领导人交往密切。
访问期间,我同穆巴拉克总统进行了友好、深入的会谈,就当今世界形势,建立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发展中国家在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等方面的作用,以及建立非洲无核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和意见。我们高度评价埃及所奉行的独立、自主和不结盟对外政策。埃及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妥善解决海湾危机遗留问题,加强阿拉伯国家及非洲的团结、消除核威胁和维护地区与世界的安宁、促进第三世界国家共同发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双边关系方面,我和穆巴拉克总统还探讨了促进中埃两国政治、经贸、文化等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的途径。当前,我们正处于世纪之交,人类即将迈入21世纪。中埃作为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应该考虑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中埃友好,不仅将进一步造福于两国人民,而且将推动南南合作,为发展中国家建立富有成效的平等合作关系起到典范作用,从而将有力地促进人类的共同发展和进步。
问:中国支持穆巴拉克总统关于使中东成为无核区的倡议,中国准备发挥何种作用?
答:中国支持穆巴拉克总统倡导的在中东和非洲地区建立无核区和无大规模杀伤武器区的立场。中国一贯支持有关国家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在自行协商、自愿协议的基础上建立无核区。我们认为,有核国家应该尊重它们的要求和主张,尊重无核区的地位,并承担相应的义务。根据这一立场,中国签署了《非洲无核武器区条约》的有关议定书。
问:中国已对穆巴拉克总统关于在埃建立自由工业区的建议表示欢迎,目前进展如何?
答:1994年穆巴拉克总统访华时,就中埃双边合作提出了一些很有建设性的想法,中方对此持积极态度,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双边贸易额逐年增加,去年已超过4.5亿美元,增幅为53.5%,是我国同非洲国家贸易额最大的国家之一。互利合作也迈出了可喜的步伐。我们对穆巴拉克总统要求中方在埃及自由工业区建大型商品分拨中心十分重视。我国有关公司已在塞得港办了一个保税仓库,经营很好。最近还计划在亚历山大自由区搞一个分拨中心,并已进行了考察。我们还计划在办好这个中心的基础上搞一些工业生产项目。我们还将积极推动两国商贸部门努力扩大货源,增加埃方对中国的出口。昨天,两国官员签署了加强双边合作的三个协定。我相信,在中埃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
问:中国自1979年开始实行经济开放政策,这一政策至今都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改革开放十几年来,我国的经济和社会生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国民经济保持持续高速发展,原定本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目标已提前5年实现,全国绝大多数人的温饱问题得到解决,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都上了一个大台阶。我们改变原有的计划经济体制,正在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国民经济的市场化、社会化程度明显提高。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已基本形成,我们积极利用外资和引进先进技术,建立了大批合资企业,也建立了不少外资独营企业。我们在实践中成功地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这条道路总的要求和总的目标,就是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努力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问:中国如何评价中东形势,特别是和平进程?中国作为大国如何在中东地区发挥作用?中国与以色列关系如何?
答:中国一贯支持并积极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尽管还面临种种困难和曲折,中东形势逐步走向缓和是大势所趋,实现和平与发展是该地区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和推动有关各方采取灵活务实的立场,排除干扰,克服困难,使和平进程取得新的进展,争取早日实现中东全面和公正的和平。
中东阿拉伯国家地处亚、非、欧三大洲交汇处,拥有丰富的资源,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国积极参加了历次中东地区经济合作会议。中东地区的经济合作有利于巩固中东和平的成果。在当前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的形势下,中国愿同广大阿拉伯国家一道为中东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共同作出不懈的努力。
中以两国于1992年建交。中国同以色列发展正常的国家间关系有助于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中东地区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问:中国一贯支持巴勒斯坦建立独立国家,中国现在是否仍坚持这一立场?
答:中国一直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自己的民族权利,返回家园,建立独立国家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中国是最早承认巴解组织和巴勒斯坦国的国家之一。我们赞赏并支持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已达成的自治协议。我们高兴地看到巴以已开始最后阶段的谈判,我们衷心希望谈判取得进展,并最终导致巴勒斯坦问题公正合理的解决。
问:中美之间有着巨大而广泛的贸易关系,在目前的情况下,中美政治关系如何发展?
答:中美作为两个大国,保持和发展健康、稳定的关系,符合中美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在中美双方的努力下,两国关系近年来取得了一些进展,特别是经贸合作发展较快。但是两国关系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两国关系的发展仍未摆脱起伏不定、麻烦不断的局面,这是中方不愿看到的,也不符合两国的利益。我认为,要使两国关系进入正常、稳定发展的轨道,关键是要严格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确立的各项原则,特别是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妥善处理两国关系中的问题,尤其要处理好台湾问题。我们愿与美方共同努力,增加信任,减少麻烦,发展合作,不搞对抗,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地发展。
问:叶利钦总统不久前访华并与中国签署了一些协议,这是否意味着中俄关系新阶段的起点?
答:不久前,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双方签署了《中俄联合声明》和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两国决心发展平等信任的、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确定了两国关系的基本原则和发展方向,表明两大邻国关系的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这是一种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完全平等、长期稳定、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跨世纪的新型国家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符合冷战后世界形势和国际关系发展规律的要求,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问:中国在经济改革中有其独到之处,请您介绍一下。
答: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这种经济体制,是符合我国国情和时代要求的,目的就是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充分发挥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以促进和保证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有共性,又有区别。共性就是都要体现市场经济运行的一般规则;区别就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建立在私有制的基础上,而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建立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基础上,因而这两种市场经济体制所服务的经济基础及其上层建筑,都是有本质区别的。我们计划到本世纪末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2010年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这种新的经济体制下,我国的国有经济、集体经济和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必要补充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等多种经济成分,将长期共同发展。
问:强大的经济支持是推动中东和平的动力,中国如何参与中东区域经济合作?
答:中东和平进程不断取得进展,为本地区的经济重建和合作创造了必要的条件,经济合作成果又必将有利于和平的巩固和持久。我国支持一切有利于本地区国家为实现区域经济合作所做的努力,并连续两次派政府高级代表团出席中东经济首脑会议。今年11月将在开罗召开地区经济合作首脑会议,我们预祝会议取得成功。
中国与中东国家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这种合作互补性很强。我们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发展与中东地区国家双边和多边的友好合作,鼓励中国企业界积极参与地区经济重建与发展。尽管目前合作的规模还不很大,但我相信随着中国与中东各国各自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增强,合作一定会得到大的发展,前景将是十分广阔的。
问:中国是否认为它应该像美国那样在世界上发挥政治作用,还是把自己仅仅看作是东亚地区的一支力量?
答:中国认为,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都应该在世界上和本地区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充分意识到自己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中国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为维护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国际社会中一切不公正不合理的行为,作出积极的贡献。
问:中国在21世纪到来之际将成为世界经济强国之一。请问,中国出于何种考虑必须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制度?
答: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虽然十几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快速发展,但即使再经过几十年艰苦不懈的努力,到21世纪中叶,我们也只能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各族人民的历史选择。在近代历史上,中华民族曾经饱受外国列强的侵略和掠夺。无数志士仁人艰难探索,曾尝试选择包括资本主义在内的各种道路,但都行不通,因而未能改变中国积贫积弱、四分五裂的命运。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奋起革命,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才实现了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才保证了中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的逐步改善。实践使中国人民深深懂得,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坚持社会主义,才能使我国各族人民始终团结和凝聚在一起,万众一心,加快经济发展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实现中华民族的振兴和中国的繁荣富强。(附图片)
5月15日,正在埃及访问的江泽民主席在开罗库巴宫接受埃及和中国记者的联合采访。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