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05-15第9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茌平村级财务“双代管”探秘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茌平村级财务“双代管”探秘
本报记者李晋鸿杨雪梅
村级财务混乱,是近年来农村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本报收到的大量农村读者的来信中,反映村级财务混乱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其他社会问题的占相当大的比重。为此,我们来到山东省茌平县进行了调查。他们实践的“双代管”,使我们耳目一新。“双代管”尽管还处于试验阶段,但成效显著,为我们探索解决村级财务管理问题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
“双代管”管什么
“双代管”,简而言之,就是由乡镇替各村“代记帐”、“代管现金”。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对村级财务实行“双代管”后,坚持四个不变、三个不准,即村集体资金所有权不变,使用权不变,会计核算的内容不变,使用方向不变;不准依仗职权平调,不准借支,不准挪用代管货币资金。其基本任务是:如实反映和控制村级的各项经济活动,管好用活集体资金,保护集体财产不受损失;搞好经济核算,减轻农民负担;贯彻社会主义分配原则,搞好收益分配,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
茌平县的“双代管”工作,目前已形成了一套比较规范的制度。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各乡镇建立农村财务“双代管”领导小组,组长一般由乡镇长担任。以经管站、财政所为依托,设立农村财务“双代管”办公室,并配备财务办公室主任、出纳员、审计员、记帐员等专门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村级财务“双代管”工作的实施。每个村配备一名报帐员。
各村每年年初要做出年度收入预算,向农户收取的各项承包费、提留款、统筹款等款项,都必须纳入帐内核算,使用统一收款收据,说明收款事由。否则,交款人有权拒付。村集体的开支实行预算审批制度。年初根据年度收入预算,坚持“以收定支,略有结余”的原则,编制年度开支预算,报乡镇农村财务“双代管”领导小组审批;每月要做出开支预算,报乡镇农村财务办公室审批。村集体招待费开支标准由各乡镇本着廉洁奉公、厉行节约的原则制定,实行“招待费报销单”制度,一次一报,杜绝招待费累计报销。各村的现金,一律交财务办公室统一代管,严禁私设帐外帐和小金库。每月1至5日为固定的报帐日。届时,各村报帐员必须带齐上月的收支凭证、预算表、追加预算表,以及本月的各种预算,集中到财务办公室报帐。财务办公室审计员负责审核各村每月的帐目,记帐员要依据审计后的凭证及时记帐,做到日清月结,不出差错。
“双代管”见成效
茌平县的“双代管”工作,从1994年开始试行,目前全县22个乡镇全部实行。此法试行一年多来,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农村非生产性开支大幅度下降,有效地减轻了农民负担。“双代管”对村级各类财务开支形成了严格的约束与监督,减少了村级财务开支的随意性和盲目性。村级财务开支基本上做到了大额开支靠民主,小额开支靠审核,大小开支把关严,使村级招待费用过高的现象从根本上得到了遏制。各乡镇对村级招待费的开支事由、人数、标准、陪餐都有了统一标准,并使用专用报销凭证。仅此一项,1995年全县村级招待费比1994年减少了305万元,下降率为58%。冯屯镇1994年全镇村级招待费是18.5万元,1995年此项开支仅5.8万元,比上年减少12万元,下降率为64.8%。
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的社会稳定。1994年以前,因农村财务混乱造成的信访案件占全县总信访案件的80%。实行财务“双代管”以来,信访案件大幅度下降,1995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仅受理6起,占全年案件总数的6.7%。农村其他方面问题的信访案件也相应地减少了。
促进了农村干部队伍的廉政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开展。通过“双代管”,村级财务开支受到了严格的监督,堵塞了漏洞,使干部减少了犯错误的机会。1995年全县810个村因经济问题受处分的村干部只有3人,比往年减少约70%。现在村上的“三提五统”和收费集资,村干部都不用沾手,连钱加帐一并由村里上交“双代管”办公室,村干部身上清清白白,农民心里明明白白。由于村干部从群众的疑惑中解脱出来,从财务管理问题的矛盾焦点中解放出来,因而能够甩掉包袱,轻装上阵,集中精力带领广大农民奔小康。“双代管”还不同程度地促进了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促进了农村各项工作的开展。过去夏征和秋末的提留工作干起来时间长、尾巴多。1995年各乡镇从布置工作到完成任务,仅用了三五天时间,干脆利落,不留后遗症。
“双代管”的启示
“双代管”并非茌平县的发明。据了解,茌平县的“双代管”最初是从山东胶南市学习来的。1994年以前,村级财务混乱的问题长期困扰着茌平县纪检、监察部门。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个“乱”字,县纪委决心“走出山门”,从外地的一些做法中吸取经验。他们在得知胶南市的做法后,先后召集部分乡镇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会议,对在茌平推行“双代管”的可行性进行了分析讨论,并认真倾听农村干部、群众对这项工作的意见。随后他们又对全县好、中、差的15个村的财务情况进行了摸底,找准“双代管”工作在农村财务工作中的位置。通过反复权衡利弊,比较对照,实地考察,大家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实践证明,无论从社会稳定,还是从农村干部廉政建设以及信访工作的需要来看,“双代管”都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当然,茌平县的“双代管”工作还需要有关方面进一步论证,也有待实践的检验。但茌平县纪委“一班人”这种敢想敢干、敬业奉公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村级财务混乱是农村多年来存在的问题,在解决这个问题上,为什么茌平县的同志能够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呢?为什么许多地方对这一现象熟视无睹、墨守成规?如果缺乏一种为党、为民分忧的敬业精神,眼前的经验恐怕也会溜走;反过来说,如果各行各业的人都能像他们那样勤于思考,锐意进取,我们的事业就会发展得更快,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加强代币购物券查处工作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加强代币购物券查处工作
近年来,一些企事业单位往往在开业庆典、节日期间向上级主管部门或职工赠送、发放一定面值的“购物券”、“礼宾券”,由持券者到指定商店购买商品。购物券是随着城镇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需求多样化,一些企事业单位为方便职工自我选择,而采取的一种福利发放形式。但也不能排除在少数企事业单位是为逃避监督而采取的一种变通、隐蔽的行贿方式。笔者呼吁有关部门切实做好禁止购物券的发放、使用的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工作,坚决禁止各类代币票券在商品市场中流通使用。
山东高唐县人民银行 崔成军

“这里就是你的家”——赤峰火车站职工为旅客服务记事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人与人

“这里就是你的家”
——赤峰火车站职工为旅客服务记事
赤峰火车站坐落在塞外草原,是京通线上较大的二等站。为了贯彻“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车站党委从1990年1月起在全站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月评十佳好事”活动,至今已坚持了6年。这项活动开展以来极大激发了职工全心全意为旅客、货主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
1995年9月5日19时50分,一位在满洲里做皮货生意的个体户乘坐94次旅客列车回老家河北,患急病不得不在赤峰站下车。他正走投无路时,被站台上接车的服务员张艳凤发现。张艳凤立即叫来出租车将这位旅客送到医院,经诊断患的是急性胃炎、肝炎,需住院治疗。张艳凤随即帮助办理了住院手续,又到邮局给这位旅客家里拍了电报,她一连几天做好饭菜送到医院。这位旅客病情好转后,拿出一沓钱送给张艳凤,被张婉言谢绝。这位30岁的汉子被感动得当着病房10多人的面放声大哭。说:“想不到人间有这样的真情。”
一次,257次列车到站后,下车的旅客陆续出了站,最后还剩两位穿着蒙古袍的旅客在站台上徘徊。服务员王立成上前询问,可他们不懂汉语。王立成赶忙找来蒙古族播音员其其格,才问清他们是蒙古国的客人,准备去阿旗昆都苏木探亲。其其格、王立成立即叫来出租车将两位外国旅客送到赤峰民族旅社,并帮助客人安排了食宿。第二天下班后又不顾劳累,到旅社帮助旅客买好汽车票,并将他们送上车。不久,车站收到了这位旅客从乌兰巴托发来的感谢信。
去年11月16日,车站收到一封来自美国佐治亚州的信,写信的是杰奎琳·玛迪娜女士。10月30日,她随旅游团到赤峰参观红山文化,并准备乘当晚94次列车返回,在站前逛街时不慎将钱包丢失,钱包里有她的车票、证件、现金和信用卡等。进站检票时玛迪娜女士才发现钱包不见了。正不知所措时,客运值班员郑宏伟把她丢失的钱包递到面前。原来郑宏伟来车站上夜班的路上拾到了钱包,他凭钱包里的车票和证件照片在候车室找到了失主。玛迪娜女士激动地接过钱包,当即拿出100美元表示感谢,被郑宏伟谢绝。于是,这位女士从大洋彼岸发来了真挚的感谢信。信中说:“衷心感谢你,高尚的中国人。”
6年多来,赤峰火车站的职工为旅客做好事上万件,仅被车站、分局、路局评为“十佳好事”的就达1528件。
沈阳铁路局通辽分局 张守则冯平

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维护中方员工权益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编者按:
刘梅秀因化验出不合格腌胶鱼而被错误处置的问题,去年12月27日在本报读者来信版披露后,许多读者给本报来信来电话,对刘梅秀的行为予以肯定;对她目前的处境深表同情;对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少数人的所作所为强烈不满;对这件事拖了这么久不能公正、合理解决很不理解……。现选登其中的三封来信,供有关方面处理此问题时参考。
  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维护中方员工权益
一九九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你报读者来信版将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腌胶鱼一案曝光后,我们这里机关、厂矿干部群众以及街道的居民议论纷纷,反映强烈。
许多人说,刘梅秀的遭遇是涉及到外资和中外合资企业中的中国员工的权益问题,不能仅视为她的个人问题,不能等闲视之。能否正确、恰当地解决好此事,直接关系到能否在全国的所有外资和中外合资企业中维护好中国员工的合法权益;关系到能否维护好中方利益和我们国家的尊严。
关于如何公正处理和合理解决这个问题,许多同志认为要坚持如下两条原则,一是我方不会欺负外方人员,但也决不允许外方人员欺负我国员工;二是保护外方一切合法经营所得,但决不允许其假合资之名,行非法经营谋取个人私利之实。
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参与此问题的处理,因为刘梅秀问题已经在全国曝光,其处理结果也必须向全国人民有个交待。
山西大同市李维民王琼言

这1000元汇款哪儿去了?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这1000元汇款哪儿去了?
我于1995年8月19日,从新疆库尔勒市二十九团邮局寄给居住在四川阆中市飞凤镇治平站六村二社李庆华(我姐夫)转我父亲的1000元钱,至今已半年多了,还没有收到。
汇款没有及时汇到,可误了大事——我父亲(76岁)因无钱住院治病,于1995年11月14日夜间病逝,母亲(74岁)也因此而病情加重。不知这1000元钱到底在哪里?请有关部门尽快帮助查一查。
新疆库尔勒市二十九团杜炳勋

编者的话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

编者按:

应该将这件事一查到底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应该将这件事一查到底
你报1995年12月27日读者来信版刊登的题为《期待早日回到工作岗位》的读者来信和记者的调查附记披露,刘梅秀在工作中坚持原则,不但未受到表扬,反而被迫离开工作岗位达6年多。这实在太不公平、不公正、不合理了?!
从来信和调查附记看,刘梅秀申诉的问题,国家监察部、民航总局领导、原国际航空公司党委书记都亲自过问了,食品公司原董事长也有明确批示,为什么拖了6年多仍得不到解决?
建议有关部门将这件事一查到底,尽快还刘梅秀一个公道。
辽宁朝阳市哨宇

尽快安排刘梅秀回化验室工作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尽快安排刘梅秀回化验室工作
读了你报1995年12月27日读者来信版刊登的刘梅秀写的题为《期待早日回到工作岗位》的呼吁信和记者的“调查附记”,感慨万千。刘梅秀忠于职守,严格按国家标准检验准备上机的腌胶鱼,发现问题后敢于实事求是地反映,受到上级冷遇后敢于坚持原则、坚持斗争,令人钦佩。我们认为,对刘梅秀这样的好同志,有关方面应该给予表彰。
从刘梅秀的呼吁信和记者李渡的调查附记还可以看出,在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正气压不倒邪气。
刘梅秀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揭露弊端是宪法赋予她的权利。她的行为是正义的,应该受到法律的保护;她反映的问题,应该依法得到查处。然而事实则恰恰相反,正义者竟遭到报复、除名;而不义者不但得不到查处,反而在那里处理举报者,这岂不是是非颠倒!在这家公司,哪里还有正义可言?!
建议有关方面尽快让刘梅秀同志回到原单位——化验室工作;对肆意打击报复刘梅秀同志的人应予以查处;对购进不合格腌胶鱼者亦应查明处理。
北京市丰台区洋桥北里李丕信

彩票募捐活动须正确引导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

彩票募捐活动须正确引导
一个时期以来,我们这里彩票募捐活动不断升温。彩票发行部门以“两元中大奖,全家达小康”进行刺激性宣传,许多打工回乡的农民抛出数百元甚至上千元购买彩票,结果换来的却是两手空空。农民为了中大奖,碰运气,不惜用本应用于农业生产的资金去博彩,势必影响农业生产。希望对有奖彩票发行活动正确引导,严格规范。 湖北罗田县李新龙

一封普通信竟走五十天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一封普通信竟走五十天
三月十六日,我收到从河北石家庄市寄来的一封普通信件,信封上的邮政编码和收信人、寄信人、地址写得工整、清楚。发信局石家庄邮戳是一月二十六日;到达局湖北江陵(荆州)先后盖有两个邮戳,前一个戳上的日期是一九九六年二月七日,后一个戳日期是三月十六日。从石家庄到荆州普通信件一般只需七天左右,但此信却走了五十天。希望邮电部门查一查原因,避免再发生邮件投送迟缓的事情。
湖北荆沙市荆州东门 外荆州农校伍瑞阶

取缔太钢周围废品收购站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取缔太钢周围废品收购站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近年来,偷盗太钢物资的人由过去的暗偷、小偷发展到成群结队的大偷、明抢。据不完全统计,1994年查获在太钢偷盗废钢铁人员有3358人,1995年有5805人,查获被盗废钢铁数以百吨计。这些盗窃者还偷盗生产、工程用器材,直接破坏太钢的生产建设。如太钢热连轧工程的30个日本原件齿轮在安装期间被盗,破案后发现这些齿轮已被犯罪分子肢解后卖给废品收购站,成了一堆废铁,给工程建设造成很大损失。今年2月14日太钢公安处巡查队根据群众举报,在附近废品收购站查获违法收购的一汽车镍板,价值15万余元。
盗窃者之所以如此猖獗,除太钢对物资管理不严外,主要是因为有销赃场所——太钢周围有五六十个废品收购站。这些废品收购站违法收购工业原材料和废钢铁,从而极大地诱发了盗窃犯罪活动。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取缔太钢附近的废品收购站、点。
山西太原市政协吴顺智

垃圾堆和小吃摊(图片)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垃圾堆和小吃摊
江苏南京 王维 范涛4月6日摄于南京市新街口步行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