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05-15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尼副总统会见朱镕基印尼高级经济论坛会议闭幕

第7版(国际)
专栏:

印尼副总统会见朱镕基
印尼高级经济论坛会议闭幕
新华社雅加达5月14日电(记者赵金川、洪秉明)印度尼西亚副总统苏特里斯诺今天上午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经贸合作和交流交换了看法。会见中,朱镕基向苏特里斯诺转达了荣毅仁副主席的问候。
今天中午,朱镕基在印度尼西亚工商会馆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讲话,希望两国企业界加强交流和合作,为促进两国的经济发展作出努力。
下午,朱镕基还会见了印度尼西亚国会议长瓦霍诺。
随后,朱镕基接受了当地的主要新闻机构及《国际先驱论坛报》记者的专访,就中国和印尼双边关系以及地区和国际问题,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新华社雅加达5月14日电(记者赵金川、刘瑞平)为期两天的印度尼西亚高级经济论坛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
印尼贸易和工业部长通基·阿里维博沃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经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和广泛的交换看法,会议达到了预定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期间,印尼政府的许多内阁部长作了专题发言,向代表们介绍了印尼经济、贸易、投资等领域的政策及取得的成就。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在会议上发表了演讲,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这次经济论坛会议是由印尼生产与分配统筹部和《国际先驱论坛报》联合主办的。包括印尼、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荷兰等国家的政府领导人和经济界人士共800多人出席了会议。

中波轮船股份公司签署新的合作协议

第7版(国际)
专栏:

中波轮船股份公司签署新的合作协议
中波轮船股份公司第23届股东会议协议13日在华沙签字。协议指出,在新的形势下,中波轮船公司将信守“平等、协商、一致”的合作原则,一如既往地为发展两国经贸合作服务,为增进中国与波兰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起桥梁作用。

我代表谈联合国新闻部工作时呼吁建立公正合理世界新闻秩序

第7版(国际)
专栏:

我代表谈联合国新闻部工作时呼吁
建立公正合理世界新闻秩序
本报联合国5月13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我国出席联合国新闻委员会会议的代表何亚非今天在该委员会辩论联合国的新闻政策和活动时指出,建立公正、合理的新闻和传播新秩序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也是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合国新闻部应将建立一个以承认世界多样性和各国之间种种差异为前提的世界新闻和传播新秩序作为其首要任务。
何亚非在进一步阐述这一问题时说,在这方面,必须优先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情况和迫切需要,提供必要的帮助,改善其新闻和传播基础设施,缩小同发达国家的差距,从而逐步消除国际新闻和传播体系中的不平衡和不公正现象。
何亚非强调,在世纪交替之际,联合国正面临严峻的挑战。但这个组织的工作和宗旨若不被世界各国人民所了解,它就不可能完成其历史使命。因此,重视和加强联合国的新闻和传播工作尤其重要。
在谈到关于合并联合国在世界许多国家中设立的新闻中心问题时,何亚非充分肯定了联合国新闻中心在传播联合国新闻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他提出,对新闻中心的合并要个案处理,并应尊重驻在国的意见。
联合国新闻委员会是从6日开始举行为时两周的第18次会议的。会议将审议联合国的新闻政策和活动,以及建立更公正、更有效的世界新闻和传播新秩序等问题。

人民币市场汇价

第7版(国际)
专栏:

人民币市场汇价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
外币名称中间价
100美元833.02
100日元7.8934
100港币107.67
(据新华社5月14日电)

数字与思考

第7版(国际)
专栏:札记

数字与思考
张静宇
美国的教育制度为一些教育学家所推崇。然而,最近《美国新闻》杂志披露一组统计数字耐人寻味。全美教育目标专题小组对在校学生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参加测试的学生在读写能力、数学、历史、地理等科目上,竟然没有一项令专家满意。例如,在数学测验中,4/5的小学四年级学生达不到专家们认定的标准,其中39%的学生算不出108除以9等于多少。高年级的情况也不妙。12年级(相当于我国高三)的学生中,有三成的人搞不清罗马、耶路撒冷、麦加在哪儿。
东西方教育制度各有千秋,不可以偏概全。否定严谨治学、刻苦钻研、基础训练等行之有效的教学传统,是不可取的。在美国如此竞争激烈的社会里,刻苦学习的华裔学子每每脱颖而出,屡获殊荣,很能说明问题。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发生疟疾

第7版(国际)
专栏: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发生疟疾
巴基斯坦发生疟疾,在首都伊斯兰堡和旁遮普省发现多起疟疾病例,据伊斯兰堡报纸14日报道,仅旁遮普省南部至少有83人死于疟疾。
(本报专电)

纽约虐待儿童事件增多

第7版(国际)
专栏:

纽约虐待儿童事件增多
据纽约媒介13日报道,纽约市儿童福利局近几个月收到的有关虐待儿童的报告有增无减,自去年秋季以来累计增加了25%。

法国雷诺汽车公司私有化

第7版(国际)
专栏:

法国雷诺汽车公司私有化
法国财政部13日发表公报宣布,从下周起出售国家在法国雷诺汽车公司拥有股份的6%,将该公司的国家股降至46%,从而实现雷诺汽车公司私有化。

胡启立在信息社会与发展大会上指出促进全球信息化建设共同发展南非副总统姆贝基会见胡启立

第7版(国际)
专栏:

胡启立在信息社会与发展大会上指出
促进全球信息化建设共同发展
南非副总统姆贝基会见胡启立
本报米德兰(南非)5月14日电记者温宪报道:正在此间参加信息社会与发展大会部长级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电子工业部部长胡启立今天指出,如果发展中国家信息资源贫乏和经济落后的状况不能根本改变,实现全球信息化将只能是一种美好的幻想。
在今天上午的部长级会议发言中,胡启立介绍了中国信息化建设的进展和中国为培育公众支持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在谈到中国对全球信息化的基本立场时,胡启立指出,中国政府认为,在全球信息化建设中,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联系起来考虑,将使“全球共享”这一目标变得更加生动和具体。他建议大会在亚太经济合作委员会发表的十条原则的基础上进行研究和讨论,寻求达成共识。胡启立强调说,应注重发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各自的优势。发达国家应努力将本国的发展与全球发展协调起来,充分理解发展中国家发展民族经济、共享信息化成果的强烈愿望,承担起向发展中国家转让资金和技术的义务,从而缩小差距,避免形成两极分化。在各国信息化建设中,要鼓励各国立足于本国国情,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更应当按照自己的国情,制定本国信息化的发展方针、政策和策略。大力开展国际合作,在这种合作中,努力找到保护知识产权与促进信息技术转让的平衡点,实现技术与资源的共享;尊重民族文化和语言的多样性,应成为实现全球信息化的一项基本原则。反对推行单一的文化价值观念,防止在国际网络上从事暴力和色情等信息毒化活动,反对任何国家推行信息霸权主义。
胡启立还代表中国政府就全球信息化建设发出如下倡议:努力创造条件和机会,进一步开展双边、多边、地区性及政府间的对话与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就技术、政策和法规等方面的衔接进行深入探讨;制定一项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典型试验的计划。建议发达国家筹集资金设立国际信息化促进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建立信息技术与应用的研究开发中心,促进和培育发展中国家自主发展的能力,开展教育、培训和知识普及,培养信息化专门人才;动员国际金融组织,协调各国政府和企业筹措资金,支持全球信息化建设。
本报米德兰(南非)5月13日电记者温宪报道:5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今晚在此间举行的信息社会与发展大会开幕式。由电子工业部部长胡启立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参加了会议。这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史以来第一次就全球信息化问题同聚一堂共商大计。
本报比勒陀利亚5月14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南非副总统姆贝基今天中午在此间联邦宫内副总统办公室会见了参加信息社会和发展大会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电子工业部部长胡启立。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孟加拉国遭强台风袭击50人丧生

第7版(国际)
专栏:

孟加拉国遭强台风袭击50人丧生
孟加拉国北部的坦盖尔地区13日下午遭强台风袭击,造成至少50人丧生,2000多人受伤。据当地官方人士说,这场持续了20多分钟的台风风速达每小时200公里。据不完全统计,台风经过地区共有20多个村庄的数千间茅屋被刮倒,许多大树被连根拔起。 (据新华社电)

欧佩克油价继续下跌

第7版(国际)
专栏:

欧佩克油价继续下跌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处13日宣布,欧佩克原油价格上周继续下跌,7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为每桶19.08美元,与前一周相比下降了0.16美元。

美总统要求严惩青少年犯罪团伙

第7版(国际)
专栏:

美总统要求严惩青少年犯罪团伙
美国总统克林顿13日在全国司法官员会议上要求司法部门对青少年犯罪团伙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

旅美学者冯愈获艾滋病研究重大突破

第7版(国际)
专栏:

旅美学者冯愈获艾滋病研究重大突破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2日电(记者唐霄)旅美学者冯愈等人发现一种艾滋病毒感染人体免疫系统细胞所必需的蛋白质,这一成果加深了人类对艾滋病毒生物机理的了解,为进一步研究和治疗这一世纪绝症提供了崭新的方向。
艾滋病毒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细胞时,选择的主要目标就是位于细胞表面的受体分子CD4。但自80年代以来,多项科学实验已经证明,单纯具有CD4分子的细胞不可能被艾滋病毒所感染,艾滋病毒所携带的RNA必需在其他辅助因子的帮助下才能进入免疫系统细胞,并由此开始对人体免疫系统的致命破坏。这种辅助因子是什么?10年来全世界许多科学家为此费尽心血,但研究进展缓慢。
冯愈告诉记者,当他1993年底进入美国国立过敏和传染性疾病研究所工作时,寻找辅助因子的工作激起他的兴趣,但直到去年5月才出现成功的苗头,之后他和3位合作者的研究进展较顺利,最终找到了这种艾滋病毒感染所必须的蛋白质,并将其命名为FUSIN。
冯愈等人发明了一种寻找辅助因子的新方法。他们用基因方法使实验鼠细胞可以产生人体CD4因子,又用病毒作载体将一种基因注入实验鼠细胞使之在艾滋病毒表面蛋白与CD4结合时经染色可以显示出蓝色。然后他们将实验鼠细胞暴露在可以刺激产生各种蛋白质的一系列基因物质中,再经过层层分解,最终万里挑一,找到了可使实验鼠细胞变得最蓝的蛋白质FUSIN。
冯愈说,他目前已经有了进一步深入此项研究的一系列想法,他的最终目标是找到一种可以有效治疗艾滋病这一世纪绝症的崭新途径。冯愈1983年赴美留学,之前他曾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工作,并师从于我国著名植物学家沈允刚先生。以冯愈为第一作者的论文首先发表在5月9日的《科学》杂志上,该论文在全美引起了巨大反响,几乎所有全国性电视台均在当天的新闻里作了报道。

谈笑风生说“奶酪”

第7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谈笑风生说“奶酪”
人民日报新闻代表团
法兰西民族以酷爱奶酪著称。很早就听说,法国奶酪花色品种之多,为世界之最。已故法国总统戴高乐将军有句名言:一个吃360多种奶酪的国家,是不那么容易管理的。
万万没有想到,我们最近的法国之行,奶酪竟成了一个无处不在的话题,一种与法国朋友沟通思想的媒介。
4月23日,我们到达巴黎的第二天,上午第一个“节目”就是拜会希拉克总统的特别顾问皮埃尔·拉卢什。这是东道主阿歇特报业出版集团为我们精心安排的。拉卢什是希拉克的智囊,对中国情况相当熟悉,在对华政策上是位有影响的人物。我们的话题从巴黎的天气、巴黎的建筑风格开始,然后言归正传,转到对不久前李鹏总理访法成果的评价上来。
拉卢什显得很兴奋。他认为,李鹏总理这次访问法国非常成功,在法国人心目中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这不仅因为他给法国工商企业界带来了“请到中国去做生意、投资”的信息,而且因为坦诚地交换观点,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对于两个国家来说,这一点更为重要。
当然,这样的话题不可避免地会涉及某些敏感问题。这时,拉卢什以法国人特有的含蓄打了个比喻:“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历史传统,都有自己的具体情况,对问题有不同的看法是正常的。比如奶酪,有的民族爱吃,有的民族不爱吃。不爱吃奶酪并不妨碍建立友谊与和平。”
我们代表团中有一位成员是不吃奶酪的。他接过话茬说:“我同意这个看法。我就不爱吃奶酪,但这毫不影响对法国人民的感情。同样的道理,你们也接受不了中国人爱吃的海参,这也不应该成为我们之间正常交往的障碍。”
40分钟的会见在轻松的气氛中结束。等到出席阿歇特集团总裁雅克·莱纳的午宴时,奶酪问题再一次出现在餐桌上。作为法国人,他们无论如何理解不了很多中国人享受不了奶酪这个人间美味,而我们则反问为什么即使把海参改译成“海黄瓜”仍然消除不了欧洲人对它的反感。最后还是曾经多次访华的阿歇特集团国际发展公司总经理马丁·布里扎克出来打圆场,他用学会不久的中国话说:“一切都要慢—慢—来!”
在万里之外乍然听到这个中国人的常用语,我们不禁大笑起来。有的同志告诉马丁先生:一位在中国生活了50多年的外国作家,至今还不习惯中国的“慢慢来”。马丁却不以为然地说:“不,慢慢来是个好东西,这里面有哲学。任何事情都有个过程,太急了会把事情办坏的。”我们的同志笑道:“这倒应了中国的两句古语:欲速则不达,事缓则圆。”马丁惊讶地问:“真的吗?”
当天晚上,马丁先生陪我们乘游艇游览塞纳河。不知怎么的,话题又扯到奶酪上来。不过这回他的神情有点严肃,对着河上溶溶的夜色,他若有所思地说:“法国人的观念受大革命的影响很深,有些看法往往很牢固。但是时代在变,我们也不那么固执了,开始懂得不能把我们的观念强加于其他国家。一切要互相了解,互相尊重,慢—慢—来……”
在接近结束对巴黎的访问时,我们去参观阿克萨保险公司。公司亚太部经理克里斯托夫·杜邦—马迪尼亚问我们,这几天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们那位原来不吃奶酪的同志不假思索地回答:“可以吃一点奶酪了。”望着对方不解的表情,他解释说:“第一天我说过,不吃奶酪和海参,不影响彼此的正常交往;而现在我要说,如果能吃一点奶酪或海参,彼此的了解可以更快些、更深些……”
宾主都会心地笑了。

2000年全球互联网络用户将达5亿

第7版(国际)
专栏:

美国IBM公司预测,到2000年全球将有1亿台电脑和100万个电脑网络与互联网络相联,互联网络用户将从目前的近6000万上升到5亿。

柏林-勃兰登堡航空航天展览会开幕

第7版(国际)
专栏:

柏林-勃兰登堡航空航天展览会开幕
德国柏林-勃兰登堡’96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13日在勃兰登堡州的舍讷费尔德机场开幕。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580家公司和企业在总计12万平方米的展地上展示各自的航空航天最新技术和产品。

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

第八届莫斯科现代通信设备国际展览会5月13日开幕。我国深圳华为公司研制的高科技产品受到广大观众的好评。图为华为公司展厅迎宾台一角。
本报记者 许恒声摄

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

法国葡萄酒和奶酪著称于世,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图为盛产葡萄酒的波尔多市具有法兰西民族风格的建筑——“酒业之家”所在地。
 本报记者 李济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