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05-1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座豪华大型商场,为何开业半年就告停业?请看——“信特”兵败京城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一座豪华大型商场,为何开业半年就告停业?请看——
“信特”兵败京城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李烽)“信特”5月1日关张了!初闻此讯,人们不禁惊诧,就是那座位于西单路口黄金地段、建筑面积达七万多平方米、装修得气派豪华的北京信特商业中心吗?怎么刚开业半年就停业了呢?
其实,早在4月12日“信特”便贴出了停业调整的告示,然而由此产生的商厦管理方和众多承租户之间的一系列矛盾和对抗导致“信特”挣扎营业到了5月1日,从而也就上演了京城商界颇为尴尬的一幕。
记者曾经于4月23日和25日两次踏访“信特”,每每见到一片大溃逃的混乱景象迎面扑来。大理石的地面污迹斑驳,空荡荡的货架零乱堆放,一层的自选市场早已关闭,西厅原来经营电器和化妆品的柜台已空了一半,二层的西服、皮衣,三层的皮鞋,四层的女装一片“飘黄”,打折、甩卖声不绝于耳,没有开放空调的营业大厅使人感到了酷暑的炎热。堂堂一个现代化商场变成了一个嘈杂的集贸市场。
据了解,信特商业中心是由北京一家房地产公司和上海、广东两家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的,并成立了华南大厦有限公司作为业主,香港一家名叫闽信法特朗的有限责任公司将其租赁,进行招商和物业管理。去年10月8日,在装修和验收还未完毕的情况下,信特商业中心匆匆开业,然而直到目前,大厦的五、六层仍因为供电不足尚未启用,全商场的空调系统和消防设施据说也没完工。经营者正是以此为理由要求停业,而业主不以为然。据行家分析,根本原因在于商场经济效益实在不好,以至无法履约,造成了双方的推诿扯皮。
不管怎样,“信特”终于是不太体面地停业了。作为营业面积上万平方米的特大型商场如此关张,这在北京还是首例,京城商界中产生了不小的震动。有关人士认为,“信特现象”值得深思。
其一,大型商场如果没有良好的市场定位却急功近利地盲目上马,将同样受到市场规律的惩罚。“信特”开业时面临的已经是购买力明显分流的形势,北京一些老商业区的功能正日益被迅速向四周扩张的新的商业中心所取代,而“信特”不仅“扎”在西单商场和西单购物中心两家商业大户旁边,而且以黄金宝地的身份标出了每平方米每天租金9美元的全市商场最高价。租金贵物价也就高,但顾客并不买帐。众多商贩终于无法忍受冷清的生意,开业才几天便纷纷打出了“可以讲价”的招牌。由于招商不足,租金调低一两美元后又招进了一批小商贩,于是商场更像一个大集市,一些假冒伪劣商品也鱼龙混杂。顾客投诉多成为“信特”的一大特色。既没有明确的消费层次,又失掉了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本想从消费者身上狠捞一把的大厦所有者和经营者结果被消费者冷落了。心态不正,定位也就不准,自食其果是理所当然。
其二,现代商业的竞争是管理和服务的竞争,提高商业的管理水平成为当务之急。连一些商贩都反映“信特”的管理实在糟糕,经营者根本就不懂商业,没有一个总体布局,招商时甚至把卖黄金的和卖果脯的柜台并排在一起。这里提出了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即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非商业部门举办的企业进入商业零售业领域,特别是从房地产业转入,他们有资金和硬件,但缺乏商业管理人才和经验。北京一些社会力量办的大中型商场正因为此原因有的停业,有的长期销售徘徊,惨淡经营。这就迫切呼唤承担社会分工的专业化商业管理公司应运而生。

陈俊生在四川考察时强调农村要把支柱产业建设好

第2版(经济)
专栏:

陈俊生在四川考察时强调
农村要把支柱产业建设好
新华社重庆5月9日电(记者金敏)国务委员陈俊生5月7日来到四川省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龙沙乡看望养兔专业户。
位于三峡库区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是全国最大的长毛兔饲养生产基地县。这个县从1984年开始大规模发展长毛兔,去年养兔农户达7.1万个,圈存长毛兔203万只,产毛820吨,全县农民仅长毛兔生产一项就收入8000多万元。
在龙沙乡外口村,陈俊生与土家族农民陈珍玉拉起了家常,他问现在养兔的效益怎么样,陈珍玉说,“去年兔毛价上涨到每公斤100元,这能赚钱了,兔毛价能在每公斤80元以上,养兔还是划算的。”陈珍玉说,他家1987年花58元钱买回3只长毛兔,现在发展到120只,去年卖兔毛收入现金8000多元。
从陈珍玉家出来,陈俊生又来到陈珍禄家,询问陈珍禄兔子生了病怎么办,陈珍禄回答说,大病找乡兽医站,小病自己能看,兽医站每年来打两次防疫针。乡上有养兔协会为兔农提供各种帮助。
陈俊生对石柱县领导同志说,要多研究市场经济,把已经发展起来的养兔这个支柱产业建设好,多做为兔农排忧解难的工作,农村产业化需要社会各部门的支持,大家要携起手来,帮助农民真正增产增收。

“打假”协调会提出近期工作重点端窝点查大案整市场

第2版(经济)
专栏:

“打假”协调会提出近期工作重点
端窝点查大案整市场
本报北京5月9日讯新华社记者唐虹、本报记者朱剑红报道:今天召开的全国第八次“打假”工作协调会提出,近期“打假”的重点是商业企业的“清柜台”活动;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问题较多的广东、浙江、河北、河南、广西等地进行重点治理;加大“端窝点、查大案、整市场”的力度。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全国“打假”办公室主任李荣融说,“打假”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社会的赞誉,但也遇到了一些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一是制裁不严,打击不力,以罚代刑等问题比较普遍;二是有些地方“上动下不动”,地方保护主义严重;三是流通秩序混乱,致使假冒伪劣商品得以滋生和蔓延;四是有些地方暴力抗拒执法的事件时有发生。
李荣融说,大量事实证明,假冒伪劣商品进入市场,许多问题出在联营柜台上,有些国有商店出租柜台缺乏监督管理,一些商业购销活动中采用行贿、给回扣和“好处费”等手段促销,助长了假冒伪劣商品的泛滥。近期的“清柜台”活动先在年销售额亿元以上的商业企业试点。
关于查处大案要案,会议要求今年除了全国“打假”办再抓10个左右大案要案外,各地也要确定若干个大案要案,一查到底,依法从重从快惩处。对目前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假药及伪劣种子、化肥、农药等重大案件,如最近发现的广东普宁、浙江苍南假螺旋霉素案,郑州假农药案等,都要作为大案要案查处。

长城集团对外合作获新成果

第2版(经济)
专栏:

长城集团对外合作获新成果
本报讯长城集团近日与美国英特尔公司签署协议,由英特尔公司向长城集团提供最新计算机主板设计技术,以使双方能在中国市场更快地推出高性能的计算机产品。目前,长城集团已率先推出了国内第一种采用最新主板设计技术的国产微机——金长城S5005133ATX电脑。(晓飞)

吴江研制出聚酯浸胶线绳

第2版(经济)
专栏:

吴江研制出聚酯浸胶线绳
本报讯江苏吴江富达工业线绳有限公司近日研制出聚酯浸胶线绳,使国内汽车传动带的增强材料更新换代有了保证,结束了依赖进口的局面。使用该材料的传动带的寿命是普通带的三倍以上。(徐中)

我国饲料工业体系初步形成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我国饲料工业体系初步形成
本报讯“八五”期间我国饲料工业发展迅猛,已初步建成了较完整的工业体系。1995年生产配合饲料4500万吨、添加剂预混饲料70万吨、浓缩饲料270万吨,饲料产量跃居世界第二位。
我国饲料工业起步于70年代末。起步虽晚,但发展迅速。目前,饲料加工业、饲料添加剂加工业、饲料机械工业、饲料原料工业以及科研、产品标准、推广、教育、监测等较完整的饲料工业体系已初步形成。
饲料工业的发展对国民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推动了养殖业持续、高速发展。1984—1994年,我国粮食总产年递增不到1%,但同期肉、蛋、奶和养殖水产品年递增均在10%以上。(单钟)

我国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周”活动

第2版(经济)
专栏:

我国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周”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钞文)为进一步提高全民的安全意识,有效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劳动部定于今年5月13日至19日在全国开展第六次“安全生产周”活动,其主题为“遵章守纪、保障安全”,重点解决违章问题。

抓“洗水”和抓机遇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抓“洗水”和抓机遇
宋韶宾姜柏新
所谓“洗水”,就是裁剪以前将布料下水进行缩水、褪色。出口服装如不进行“洗水”,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缩水、褪色现象,对方就会要求赔偿损失。
几年前,大连市曾一度兴起生产出口服装热,厂家很快增加到240家,而“洗水”这一行一时却无人专营。这时,大连市郊有一个乡采纳了专家的意见,放弃生产出口服装的打算,迅速引进“洗水”设备,成立了“洗水”车间。这个车间投产后半年即收回投资,一年盈利300多万元,其人均利税额比一般出口服装企业高出数倍。
这个乡办企业成功的奥秘在于他们既利用了热点,又避开了热点,抓住了不易被人注意的潜在机遇,填补了市场空白。同样是利用“出口服装热”这条信息,他们与众不同,不是盯着信息表面所明显露出来的机遇,而是发现了藏于信息背后的潜在机遇——“洗水”业的用户将会大大增加,从而规划出了一个避免对峙、稳操胜券的经营方案。
看来,抓机遇很有学问,头脑一定不能热,不能听到风就是雨。既要看到眼前,更要看到长远;既要看到表象,更要看到内涵……谁不知机遇难得,但你也抓,我也抓,免不了形成“一窝蜂”,机遇也就不成其为机遇了。相比之下,潜在的机遇很少引人注意,倒是我们抓机遇不可忽视的一方面。

投资水利值不值?

第2版(经济)
专栏:自水的报道之八

投资水利值不值?
本报记者夏珺
值得深思的曲线
让我们先来看一组数字。
国家用于水利基本建设的投资占全国基本建设总投入的比例,“一五”至“五五”时期均在6%以上。“六五”时期,国家投入水利基本建设资金93亿元,占同期全国基本建设总投入的比例陡降到2.7%;“七五”投入165亿元,占2.3%;“八五”投入640亿元,占2.8%。据有关权威人士介绍,预计“九五”期间这个比例将跃升到5%以上。
将这一组比例数字连接起来,便构成一条“U”字型曲线。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U”字!它形象地反映着人们对水利投资效益认识的运动轨迹。水利投资比例的萎缩,实际上是受到这样一种认识的左右,即认为投资水利不划算,投入多而产出少,甚至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不如把钱投向那些能“生钱”的地方。而水利投资比例的恢复、跃升,则反映了社会对水利效益认识的进步。
那么,究竟水利的效益,或曰投资回报率如何呢?
兴利、除害、减灾——效益巨大
打个比方,假如某个家庭不幸失了火,消防队及时赶到将火扑灭。火灾过后,受灾户多半会掐着指头心疼地计算着烧坏的衣柜、电视机损失多少多少钱,而很少会想到由于消防队及时灭火,减少的损失价值几何。
同样,一场水灾洗劫之后,人们也往往只计算灾害造成了多少经济损失(当然这种计算也是必要的),却很少有人反过来算一算,由于防洪工程、措施的作用而减少了多少经济损失。“减负等于加正”,这本是一个简单的数学法则,不知为何却常常被人忽视。忽视的结果,是对水利投资效益的认识不全面、不科学、不公平,因而对投资水利缺乏热情。
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这样反过来算帐的人愈来愈多了。
湖北省1995年取得的防洪除涝效益为367.8亿元,而当年投入水利的资金为2.3亿元;山东省的32座大型水库和10座中型水库1995年取得防洪效益41亿元;在1995年辽宁省发生的特大水灾中,辽宁中部几大水库产生的防洪减灾效益近200亿元。而修这些水库总共才花了20亿元,投入产出比高达1∶10!这还没有将这些水库平时产生的兴利及减灾效益计算在内。
我们再看看全国的情况:
资料表明,1949年至1987年的39年间,国家对长江、黄河、太湖等大江大河大湖的投入计416亿元,而取得的防洪除涝效益为近5000亿元,投入产出比超过1∶10,据有关专家介绍,远远高于同期其他生产部门扩大再生产投资的回报率。
在去年的抗洪斗争中,全国排涝泵站昼夜不停地开机排涝,总排涝计340亿立方米。辽宁的大伙房、吉林的白山、丰满、湖北的柘溪、江西的柘林水库等大型水利枢纽,削减洪峰都在50%以上,其中丰满水库削减洪峰80%。据统计,去年防洪、排涝、抗旱,全国共减少直接经济损失约3000亿元。而这些水利工程的投资,按当年价计算仅为400亿元。
还有兴利效益:几十年来,我国农田灌溉面积发展到7.5亿亩,占耕地的一半,而它们所产出的粮食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2/3,经济作物占总产量的60%,蔬菜占总产量的80%。
还有那无法用货币衡量的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水利的社会效益是以实实在在的物质文明成果体现的。
可见,水利并非“薄情郎”,而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义士。
走出误区加大投入
既然水利的兴利、除害、减灾效益如此巨大、投入产出比高达1∶10,那为什么人们对投资水利不那么热情、舍不得投入呢?
大约有这样两个原因。其一,水利的效益并非直接更不完全体现在水利产业本身。投入1,产出10,但产出的10可能有七八体现在其他行业甚至全社会上,更何况还有并非表现为货币价值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这正是人们常说的水利的“社会公益性”,也正是水利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的特殊性。其二,水利尤其是防洪抗灾的效益并非“立竿见影”,而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但该养的“兵”就得养,该武装的就得武装,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不能因心疼“军饷”而不养“兵”、不武装,到“打仗”时“临时抱佛脚”。这其实是正确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问题,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水利是投资回报率很高的产业之一”。这是近年来出现的一个新观点,也是我们经过几十年实践、付出了代价之后得出的科学结论。
应该广为宣传这个科学的有远见的观点,使之成为社会各界尤其是各级当政者的共识,使之化为增加水利建设投入的实实在在的行动。然而,遗憾的是有些地方的政府领导至今并未走出误区,只顾眼前利益,看不到长远利益,有钱盖楼堂馆所、上工业项目,没钱投资水利。
李鹏总理在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要求各级政府把加强水利建设体现在投入上。我们欣慰地看到,近年来国家对水利的投入力度在逐年加大。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对水利投资回报率认识的加深和水利投资体制改革的深化,国家和地方对水利的投入会越来越多。人们不希望今后再看到本文开头所说的那个“U”字。

农村物价工作会议提出农村物价管理要向多项职能转变

第2版(经济)
专栏:

农村物价工作会议提出
农村物价管理要向多项职能转变
本报讯5月8日在山西运城召开的全国农村物价工作暨经验交流会,农村物价工作将从过去单纯的价格行政管理职能向价格管理、监督、调控、服务多项职能转变。
针对农村物价方面存在的问题,今后的农村物价工作将致力于:进一步理顺农产品价格体系,优化农村资源配置;建立健全农村市场价格调控机制,解决重要农产品价格暴涨暴跌问题,促进农业稳定、持续发展;抓住农民反映强烈的粮食、棉花、生猪、蚕茧的价格波动及化肥、电力、中小学收费等乱涨价、乱收费的热点问题,规范农村市场价格秩序,保护农民合理权益;就目前农村市场发育不健全,信息闭塞,容易因价格信号的误导给农民带来巨大损失的现象,强化农村物价工作的服务职能,加速农村市场体系的培育。 (赵瑞东施爱春)

新疆纠正一起化肥搭售农膜做法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新疆纠正一起化肥搭售农膜做法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8日电(记者丁建刚)一度引起新疆部分县市农民强烈不满的卖化肥搭售农膜做法日前得到纠正。由于措施得力,农资供应充足,受挫农民竞相植棉种粮,生产积极性再度高涨。
今年春忙开始前,去供销社置办农资的新疆农民被告知:农民每购买11.3公斤化肥同时配给1公斤地膜。这一做法却给昌吉、玛纳斯等地农民造成困难,一些已经提前买足农膜的农户叫苦。为购买化肥,这些农民不得不花钱再次买回农膜,加大了农民的生产成本。了解到群众的意见后,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给予高度重视。要求供销部门立即调查,采取措施认真解决,消除不良影响。据了解,根据农民的意见,玛纳斯等县市基层供销社现在已经向农民发放了“购肥卡”,按照每亩供应15公斤尿素的标准,农民持购肥卡到供应点买化肥,同时,对已购买农膜的农户,供应化肥时不再强行搭售农膜。

兴安投资亿元开发银杏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兴安投资亿元开发银杏
本报讯广西兴安县桂林银杏制药有限公司投资1.27亿元,实施贸工农一体化开发银杏系列产品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被国家经贸委定为全国7个贸工农一体化试点项目之一。
兴安被称为“银杏之乡”,仅传统银杏树就达3.5万亩。但过去银杏果只作一般土特产出售,价格低廉。近年来,该县在加大投入引导农民规模化种植银杏树的同时,从外地引进高科技人才研究开发银杏系列产品,建起了七家银杏叶加工厂,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桂林银杏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经过三年建设,已种植银杏树20万亩,年产银杏果1800多吨。(文烨)

柴达木盆地已找到二十七个盐湖

第2版(经济)
专栏:

柴达木盆地已找到二十七个盐湖
本报讯在二十五万平方公里的柴达木盆地,目前已找到二十七个大中型盐湖。近几年来,围绕盐湖资源的开发,在格尔木地区已办起了十多家盐化工业企业,使戈壁新城格尔木市开始成为中国西部新型的盐化工业城市。(马应珊)

八达岭高速公路施工全面展开

第2版(经济)
专栏:

八达岭高速公路施工全面展开
本报讯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十六局一处承担施工的北京八达岭高速公路重点建设项目——清华东路立交桥六十四根钻孔桩和收费站一百二十八根柱梁日前全部完工,至此,全长六十余公里的八达岭高速公路进入全面紧张施工阶段。(沈东良)

南宁站成立铁路首家装卸公司

第2版(经济)
专栏:

南宁站成立铁路首家装卸公司
本报讯我国铁路首家装卸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在南宁火车站宣告成立,从而结束了原来铁路火车站仅靠装卸作业所已完全不适应快速发展的铁路运输管理方式。(黄美芳陈柯壮)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山东枣庄市山亭镇下大气力自己繁育良种,去年他们开辟500亩繁育基地,生产出12万公斤优良种子,种田能手王成海(左)手捧良种喜上眉梢。
刘子林韩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