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05-10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迎接1997我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侵略者得寸进尺九龙城风波迭起迎九七话香港

第11版(台港澳)
专栏:迎九七话香港

迎接1997我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侵略者得寸进尺九龙城风波迭起
刘蜀永
九龙城问题是英国强租新界后产生的一个历史问题,在中英关系史和香港史上十分引人注目。
九龙司与九龙城
鸦片战争以后,因香港岛被英国割占,九龙半岛地位岌岌可危。面对危难的局势,清政府于1843年决定将新安县官富巡检司改为九龙巡检司,巡检驻地迁回官富九龙寨(今九龙城一带)。九龙巡检司下设七个大乡,其管辖范围大体相当于目前香港地区的九龙、新九龙和新界。
九龙司设置之初,巡检驻地九龙寨既无城垣、衙署,又无兵营,困难重重。1846年8月8日,两广总督耆英奏请修建九龙寨城“以便防守”,后获得清廷批准。颇具规模的九龙城是一座石城,建在白鹤山南麓距海三里的一片官荒地上,1847年5月31日竣工。
“展拓界址”与九龙城
1898年,由于在展拓香港界址谈判的过程中,中方官员坚持要保留对九龙城的管辖权,因而在《展拓香港界址专条》中,对九龙城问题做了如下规定:“所有现在九龙城内驻扎之中国官员,仍可在城内各司其事,惟不得与保卫香港之武备有所妨碍”;“至九龙向通新安陆路,中国官兵照常行走”;“仍留附近九龙城原旧码头一区,以便中国兵、商各船、渡艇任便往来停泊,且便城内官民任便行走”。
获悉《专条》中有关九龙城的规定后,英商和英军一些有影响的社团大为不满,纷纷要求取消中国对该城的管辖权。1899年4月,因英方迫不及待提前接管新界,引发了当地中国居民反抗武力接管的斗争。英国政府以此为借口,派兵强行占领九龙城。英军违反《专条》强占九龙城一事,引起清政府的不断抗议。
1898年10月20日颁布的英国枢密院令第四条曾经承认中国对九龙城享有管辖权。1899年12月27日,英国竟对此进行修订。新的枢密院令声称:“鉴于九龙城内中国官员行使管辖权于保卫香港之武备有所妨碍,上述枢密院第四条应予废除,九龙城内的中国官员应停止在城内各司其事,且该九龙城在上述中英《展拓香港界址专条》所说的租期内应实际上成为女王陛下香港殖民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宣布香港的法律、条例“适用于九龙城”。
有关九龙城问题的交涉
本来中英《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就是一个在英方胁迫下签订的不平等条约。英方为了扩大侵略权益,竟得寸进尺,强行占据九龙城,并擅自修改条约,取消该条约为中方保留的有限的权利。对此中国政府历来十分注意并表示反对,九龙城问题成为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因香港英国当局强迫城内中国居民拆迁,在几十年间风波迭起,导致中英两国多次外交交涉。
1933年6月10日,香港南约理民府通告九龙城内居民,将于1934年年底前收回他们所居之屋地,酌情给予补偿,并指定城外狗虱岭为重新建房的地段。中国外交部五省特派员甘介侯依据条约和英国政府交涉,英方才取消原议。1936年12月29日,香港英国当局督拆城内门牌第25号民屋,中国外交当局向英国驻华大使提出严重抗议。但香港英国当局仍于1940年强行拆迁,全城住户50余家住房几乎一扫而光。当时城内房宇保存完整者,仅剩老人院、龙津义学和当地人曾生祖传房舍一所。
日本投降以后,中国政府曾有意在九龙城恢复设治。当时许多居民回到九龙城内,搭建临时房屋作为栖身之处。1947年11月27日,香港政府发布通令,限城内居民在两星期内将所建木屋自行拆毁。中国外交部两广特派员郭德华立即对此提出异议。1948年1月5日、6日两天,香港警察强行拆毁城内民房74间。居民代表朱沛唐、刘毅夫阻止拆屋遭到逮捕。1月12日警察再度进入城寨拆房,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他们竟开枪射击,打伤居民张忠武等6人。1月13日中国外交部长王世杰召见英国驻华大使施谛文,要求停止逐出九龙城居民,并释放所有被捕居民。
1960年5月,香港英国当局发表了《九龙东北部发展草图计划》,把九龙城寨列入其计划范围之内。1962年3月至1963年1月,香港政府徙置事务处人员多次进入九龙城寨,张贴徙置通告,派发“徙置通知书”和“拆迁通知书”。1963年1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向英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郑重指出九龙城寨是中国的领土,管辖权属于中国,历史上一向如此。要求英国政府责成香港英国当局立即撤销拆迁九龙城寨的决定,并停止任何有关拆迁的行动。
九龙城问题的解决
中国政府历来都坚持拥有对九龙城的管辖权,但由于种种原因,20世纪以来中国未能实际行使管辖权,没有重新派遣官员和军队进驻九龙城。由于中国政府对管辖权问题态度坚决,英方未敢长期占据九龙城。在一般情况下,香港英国当局对城内事务并不过分干预。这种特殊情况,使九龙城实际成为一个“三不管”的地区。这里曾经是香港地区黑社会组织的重要活动场所之一,各种制造罪恶的场所在城寨内比较集中。由于在九龙城内建房、租房手续简便,无照医生可以自由开业,许多安分守己的居民也在这里居住。1985年春笔者前往香港进行学术访问时,曾步入九龙城寨参观,只见城寨被许多破旧简陋的楼房围成了四边形,城内横街窄巷,污水流溢,光线昏暗,空气恶浊。城内居民生活条件十分恶劣。
1984年12月19日,中英两国签署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中国对整个香港地区恢复行使主权的问题得到解决,中国恢复行使对九龙城的管辖权就更不成为问题了。在新的历史背景下,香港政府提出准备清拆九龙城寨,并耗资数十亿在原址上兴建公园,城内四五万居民将获赔偿安置。经过一段时间讨论,中英双方达成一致意见。1987年1月14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说:“九龙城寨和香港其他地区一样,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但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中英两国政府1984年12月19日签署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圆满地解决了中国政府于1997年7月1日对整个香港地区恢复行使主权的问题,从而为尽早从根本上改善九龙城寨居民的生活环境创造了条件。切实改善九龙城寨的生活环境,不但符合城寨居民的切身利益,也符合全体香港居民的利益。因此,从整个香港的繁荣与稳定出发,我们对于香港英国当局准备采取妥善措施,清拆九龙城寨,并在原址上兴建公园的决定表示充分的理解。”
目前在九龙城旧址已兴建了一所中国园林风格的公园,城内的九龙巡检司衙署作为历史的见证仍然矗立在原址,引起游人诸多的遐想。(附图片)
本世纪二十年代的九龙城一角。

香港空运量今年可望突破一百五十万吨

第11版(台港澳)
专栏:

香港空运量今年可望突破一百五十万吨
据新华社北京电据香港报纸报道,今年头两个月,香港空运量已达19.15万多吨。有关方面估计,今年全年香港空运量可望突破150万吨。
据介绍,近20年来,香港空运量平均每年增长达11.4%。1976年香港空运量只有17.6184万吨,1986年增至51.7286万吨。10年间虽在1980年和1982年两次出现衰退,但进入90年代,随着内地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海峡两岸经贸往来的持续旺盛,香港空运量每年的增幅都稳定在10%以上。1993年香港空运量首次突破100万吨,去年达139.6534万吨。
有关方面预测认为,如果今年香港空运量保持10%左右增幅,全年空运量可达153万吨。

台北飞来存款单

第11版(台港澳)
专栏:

台北飞来存款单
宋瑞喜
前不久,济南军区某部医院主任王政忠收到了一封来自台北的特快专递。打开一看里面是一张半年前自己亲手存进银行的二千元存款单和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
在下深为您精湛的医术而叫绝,更为您高尚的医德而折服,这二千元钱就请您代我捐给老区的医学事业,恳请得到您的惠助。王光晓于台北
原来,去年六月上旬,来祖国大陆探亲的台胞王光晓老人突患脑血栓引起半身不遂。家住蒙山脚下的沂南县库沟乡王光晓老人的儿子及其亲属对此心急如焚,带着老人四处求医问药,并到过几家大医院诊治,可钱花掉了上万元也未见好转,后慕名来到济南军区某部医院。老人的儿子王磊听说医院主任王政忠和他在临沂工作的同乡是老熟人,于是就托人家给王主任捎去了二千元的红包。第二天,又亲自登门找到王主任说:“只要能治好老人的病,花多少钱都可以。”
王主任非常理解患者的心情,可面对这二千元的红包,心里很不是滋味。随即决定把红包退给老人的儿子,可用什么方式退呢?如果当面退会使患者的亲属很尴尬,也会给病人增加精神负担,对治疗不利。于是,王主任决定将钱暂时存进银行。
王光晓住院后,在王主任和其他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病情逐步好转,并很快能下床行走,老人及其亲属都认为是“红包”起了作用。没想到就在老人出院的时候,王主任把二千元的存款单夹在出院通知书里退还给了王光晓老人。
王光晓老人出院回到台北后,一直念念不忘那张存款单,最后决定把这二千元钱捐给老区的医学事业,于是老人在六十二岁生日的那天用颤抖的手写下了那封感谢信,并把那张存款单一并寄给了王政忠。

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何世柱认为香港工商界应为繁荣稳定多做贡献

第11版(台港澳)
专栏:

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何世柱认为
香港工商界应为繁荣稳定多做贡献
新华社香港电(记者孙承斌)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何世柱日前在此间表示,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已经为九七后香港的经济繁荣提供了保障。香港工商界应团结一致,努力宣传、推广基本法,积极参与过渡期的各项事务,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多做贡献。
何世柱是在民主建港联盟举办的“香港经济21世纪的发展路向”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时作上述表示的。
何世柱认为,香港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主要有6个方面的因素:长期以来政治社会稳定,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经商环境;“中国因素”成为香港经济在世界经济衰退大气候中仍保持稳定增长的主要支持力量;低税率、简单明确的税制以及开放、自由的市场经济政策,吸引了外来投资者;完善的法制充分保障了个人及企业的合法权益;完善的通讯网络为投资者提供了先进、快捷的通讯及讯息传播服务;高素质的人才及劳动力资源,提高了香港的竞争力。
何世柱表示,维持香港社会稳定,为投资者提供有利的环境是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的重要条件。在后过渡期的关键时刻,任何重大的法制及税制改动都将影响香港社会的稳定,令投资者却步。
何世柱认为,香港的未来有着美好的前景。随着“九七”回归,“中国因素”对香港的投资前景将起着更加积极的作用,资源丰富的祖国是香港经济可以成功转型和持续发展的强大后盾。今年公布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标志着内地的经济将长期平稳发展,香港也将从中受惠。

快与慢——香港见闻之一

第11版(台港澳)
专栏:

快与慢——香港见闻之一
本报记者赵相如
在香港街上,有两种步伐形成鲜明的对比:一种是行色匆匆,脚尖点地一步急似一步,好似火车快要开、飞机将起飞似的怕赶不上,这类人可以肯定是香港本地的工薪族。他们上班不能迟到,约会需要准时,干什么都把时间算得准准的。陪同我们的在香港谋职的沈小姐,是位攻读英国文学的高材生,生得苗条清秀,但一旦她离开我们回家或是去上班时,走起路来也是步履生风。她说,香港人实行的是钟点工,一般蓝领工人干一个小时拿50来元左右的工资,不少香港人特别是年轻人,为了攒钱,要谋几个职业,有的白领职员,一下班也要另外寻份钟点工干干。我在某餐饮店内见到个收银员,一口北京话,交谈之下才知道她是北京经贸大学毕业的,在香港找到一份很不错的工作,月薪有2万多港元,下班后她还来到这家餐饮店干3小时,可得120元港元。既然每小时都可以赚到钱,于是,时间,对香港人来说,真的就成了港币,他们怎么舍得慢腾腾耗时间,白白丢掉钱呢!
当然,在香港一些著名的街头,也可以见到有种人步子懒散,悠哉悠哉,不慌不忙,这些人十有八九是内地来港旅游、参观或开会的人士。他们边走边看,怡然自得,倒也形成了一种风景线。
然而,香港人也不是什么都讲究快速度的。几乎在快餐店、在咖啡屋、在地铁上,你都可以看到有人在细细地阅读那厚厚的一叠报纸。600多万人的香港,报纸有几十种,每份报纸均有二三十个版面,彩色居多,售价为2至5元一份,一个月的报费仅占一个蓝领收入的1%左右,而且,有相当多的报纸根本毋需自掏腰包。我下榻的饭店,每天清早在房门把手上就拴着一个白色塑料袋,里边装有1份报纸;去喝早茶时,餐厅外边报架上叠放着许多种报纸,任食客自由取走。报纸的几十个版面中,绝大多数的版面是广告,有招工、售房、租房、聘员、征婚、寻医、找人等等,五花八门,一方格一方格密密麻麻,只有细细看慢慢寻,才能不错过一个目标或机会,这个时候是万万快不得的。

家在河边甜柳树村

第11版(台港澳)
专栏:海峡情

家在河边甜柳树村
阎新杰
甜柳树村是河北省南部一个普通的小村。50多年前的一个夏天,两个十二三岁的少年倚在河边一棵大柳树的干杈间,熟练地用嫩绿的柳枝编织遮阳的帽子,同时也在编织各自美好的未来。其中一个叫宝贵的少年说道:“我将来最大的想法就是有一头大牛,有自家的几亩地,过年的时候能和我娘吃上几顿白面(小麦面)饺子。”另一个叫永和的男孩说道:“我只想在过年的时候能买好多鞭炮,自己放那才叫过瘾呢。哎,宝贵,你看昨天人家张财主家出殡放了多少鞭炮,将来我死了,你也送我好多鞭炮放行吗?”“这好说,就是借钱我也肯定给你买,不过说不定咱俩谁先死呢。这样吧,如果你死的早我就给你买,如果我死的早你就给我买。”“好!这棵老甜柳树作证,咱们就这样定了。拉勾上吊,一百年不变!”
没多久,为了活命宝贵瞒着他娘偷偷去当兵了,没想到这一去竟成了永别。临走的那个晚上,宝贵和永和坐在村口那棵老柳树下说了好多好多,最后永和从怀里掏出3块钱塞给宝贵,宝贵也含着泪从怀里掏出仅有的2块钱,自己拿回去一块,让永和把其余4块钱交给他娘……两人挥泪而别。后来宝贵糊里糊涂地到了台湾,并在那里娶妻生子,建立了自己的家业。可是40年来,他没有一刻不在思念他那守寡的母亲和童年的伙伴,多少次梦里都回到了那柳絮飘飞的甜柳树村,又来到了老甜柳树底下,吃上了母亲亲手做的甜柳絮菜团……然而,40年来,他从青年到老年,从黑发到白发,回家的路总是那么遥远,总是一个时时萦绕在他心底的梦。令人痛惜的是,他没能等到回家的这一天,就带着永远的遗憾和悔恨离开了人间。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天里,口中反反复复对家人说:“我要回家,我要回家……”当家人把他从医院接到家里时,他却泪流满面地自言自语:“这不是我的家,我的家在河边甜柳树村,甜柳树村……”直到咽下最后一口气。出殡那天,家人按照他的意愿为他放了许多鞭炮。
当10年后宝贵的儿子捧着宝贵的骨灰盒踏进甜柳树村时,年迈的永和老汉跌跌撞撞奔向前,用颤抖的双手抚摸着骨灰盒放声恸哭:“宝贵呀,你回来太晚啦,太晚啦。你娘天天等你盼你,把一双眼睛都哭瞎了,你娘在临死的时候,一遍又一遍地喊着你的名字,你知道吗?”老人说一阵哭一阵,在场的人也是边劝边抹泪。
宝贵回家了,又回到了母亲的身边,这一双苦命的母子再也不用分开了,可是40多年对于他们来说,毕竟太久太长了,其间骨肉分离之苦又有谁能说得清呢!
料理完父亲的事,宝贵的儿子要回台湾了。临走时宝贵的儿子从旅行包里拿出两包钱,指着其中的一包说:“叔叔,这么多年来您一直都在照顾我奶奶,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您老一定要收下。”然后递上另一包:“这些钱是父亲专门留给您的,他说这是为您老送终的鞭炮钱,您老更应该收下。”永和老汉没有接受宝贵儿子的钱,而是把他带到村口那棵老甜柳树下,说了一些他爸爸小时候的事和他奶奶的一些情况。
自打你爹走后,你奶奶好像疯了傻了一样,整天坐在这棵老柳树下等啊盼啊,柳叶黄了又绿,绿了又黄,总也没有你父亲的音信。后来听同乡说你爹可能是到了台湾,你奶奶知道后就大病了一场,多亏乡亲们和村里的帮助才活了过来,不过从此眼睛就不好使了。那些年你奶奶整天唠叨着你父亲,有时半夜里突然坐起来连呼:“宝贵回来了,宝贵回来了!……就在你奶奶临咽气的那几天,还让我们抬她到村口这棵老柳树下,虽然她什么也看不到……唉!可惜你奶奶没有等到这一天就走了!”永和老汉哽咽着再也说不下去了,宝贵儿子抱着老柳树呜咽道:“叔叔,我会记住甜柳树村的,我会经常回来的,因为这里是我的家,我的根!”

香港举办展览介绍专业教育

第11版(台港澳)
专栏:

香港举办展览介绍专业教育
新华社香港电一项专门介绍内地、香港及国际专业教育的展览,日前在香港开幕。
这个名为“专业教育双周九六”的展览,由香港专业进修学校主办,今年已经是连续第6年举行。展览的目的是向在职人士介绍专业进修的情况,介绍如何按照个人学历水平、实际职业需要等,选择既开放又灵活的专业进修形式,从而取得新的专业资格并提升职业水平。参加这次展览的,有20个内地大专教育机构及有关政府部门,24个香港及海外的专业学会。展览的内容包括专业考试、院校课程设置、内地的专业执业资格等。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董会主席谭耀宗表示,社会和时代的发展与变迁,对人力素质的要求不断提高,而良好的持续专业教育和持续职业教育,不单可以使从业者免于被淘汰,更可以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提高香港在国际社会的竞争力。

图片

第11版(台港澳)
专栏:

日前,中国美术学院学生姜图图设计的时装在“高校时装设计学生服装展示会”上获奖,她因此被邀请参加明年1月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于香港时装节期间举行的“亚太区青年设计师创作汇演”。
姜图图设计的这套时装以针织、鹿皮及丝相配合,并饰以富有民族色彩的刺丝及流苏,活泼而时尚。图为姜图图(右)与身穿她设计的时装的模特合影。香港贸发局供稿

上帝与小费——香港见闻之二

第11版(台港澳)
专栏:

上帝与小费——香港见闻之二
本报记者赵相如
香港不愧为购物天堂,世界各地的各种商品,在香港都可以买到。因为在这儿是免税贸易城市,所以据说商品价格便宜,款式新颖。在铜锣湾商业区,大型购物中心、专门店、大百货商场、小商铺多得密密麻麻,商品琳琅满目让人看不过来。有朋友告诉我:“在这里进商店买东西,你绝对可以当一回上帝。”
走进一家专卖摄影器材的小店随便看看,只见一个顾客左挑右选,售货的先生仔细、耐心、热情地给他说明、解释。谈到最为敏感的价格时,顾客还价,你来我往,彬彬有礼,成交之后店员还要对顾客说声“谢谢!”我有次走进金饰品专卖店,年轻的店老板揣摩出我想买条手链的意图,立即热情地请我坐下挑选,店里的售货员还给我送来杯热茶。买好手链后,几个售货小姐均弯腰齐声说:“再见!”弄得我有点惊慌失措,老板还送出店门。我走在路上总觉得十分愉快,尽管我花的钱与在内地购买差不了多少。
当然,想尝尝上帝的滋味是要以港币为代价的。我下榻的饭店,房金高昂,朋友告诉我,服务生为你整理房间,你必须在枕头或床头柜上放10港元作小费,否则,违反了人家的习惯,就要看脸色了。还有,当服务生帮你提行李之类的服务时,你也要给小费,否则人家等在你身边就不走了。坦白地说,我在内地生活几十年,没有养成付小费的习惯,有一次出门匆匆忘了在枕头上放10元钱,回来可看到了“晴转阴”的脸色,于是马上“改正错误”,并且口袋里尽量多放点小额票子,以便经常能见到笑容,让自己的心情始终也能“晴朗朗”的,稳稳地当上“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