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05-0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恩格斯的故乡

第4版(副刊)
专栏:天南地北

恩格斯的故乡
宋天仪
伍佩尔塔尔,是德国西北部的一座既别致又美丽的城市。周围丘陵环绕起伏,绿树成荫。一条小河穿市而过,河道上空,是悬挂电车道,别具特色,给这个城市增色不少。市内有几座不同形状和风格的教堂,从教堂的数量和高度,可看出整个城市的规模。它拥有30万人口。
恩格斯故居位于恩格斯大道和恩格斯街交汇处的一角,是并立而又相同的两座三层小洋楼中靠里面的一座。这是恩格斯祖父和父亲住过的地方,恩格斯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楼房建于1776年,灰色砖楼,白色窗棂,绿色窗扇,三色相间,显得格外醒目雅致,加之约半人高的石砌楼基和大门口的石台阶、铁栏杆,一看就是富贵人家的气派。
进门靠左侧是客厅,摆着古式沙发、箱柜等。右侧是音乐厅,现在的摆设好像是一个会议室,墙上挂着恩格斯祖父的画像。
三楼是工作人员办公室,不开放。二楼是展室,二楼小门厅的墙上,挂着恩格斯的三代家谱,呈宝塔形,上面是祖父的头像,中间是父辈的头像,最下层是恩格斯的同辈们。旁边立着一尊恩格斯全身铜像,约半人高,基座上密密麻麻地刻着他的生平事迹介绍。恩格斯诞生于1820年,1895年客死伦敦,按照他的遗嘱,他的骨灰被撒在大海。
二楼的五间屋子,全辟为展室。淡黄色的展板、展柜、展桌,全是新的,展品多为图片、照片、文字说明、版本、手稿等,反映了恩格斯所处时代社会状况、思想形成过程、主要活动、业绩,以及他与马克思的深厚友谊等。
各展室的展桌是特制的,设计合理、实用。除桌面上陈列的展品外,每张桌子都有两个大抽屉,抽屉内各有两块用木板和玻璃做成夹层的活动展板,关上抽屉,就是一张普通桌子,干干净净;拉开抽屉和展板,展品便展示在观众眼前。珍贵的照片、手稿、书刊及其它资料,一般都夹在这种展板里,如《资本论》第三版本、恩格斯病亡诊断书、恩格斯和夫人的结婚登记卡等。恩格斯在青年时代,和这位爱尔兰少女相爱15年,可惜她体弱多病,直到生命垂危时,才向恩格斯提出结婚要求。他明知她不久将诀别人世,但依然和她举行了悲凉的婚礼,可见感情真挚。
在展室的一面墙上,并列着两组由照片、画片和简短文字说明组成的连环画式的图片。一组反映恩格斯时代社会贫富悬殊情况:上层街景是高楼大厦、大腹便便的资本家及他们的豪华住宅,下层是穿得破破烂烂的劳苦大众及他们的茅草屋,两者呈明显对照。另一组反映当代(标着1991年字样)社会状况:上层是更加高大、明亮的玻璃大厦和漂亮的私人别墅,下层是卖苦力的工人、失业人群和街头流浪汉。与前组相比较,反差更大。陪同我们参观的威姆解释道:“这两组图片说明,100多年来,社会没有发生质的变化。”
在另一展室里,沿一面墙摆着一排书架,陈列着各种版本的马列著作。我仔细地看了看,其中有中文本《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一至四十四卷,《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一至四卷,还有《列宁全集》二十四至六十卷,都是中共中央马列著作编译局编译、人民出版社出版的。
我们来到故居楼前的花园,这是故居的一部分。花园很大,草地如茵,古树参天,其中有一棵大树,至少有200年以上的历史。花园中心树立着一尊白色大理石雕塑,这是一组无头的奴隶雕像。几位奴隶,赤身裸体,戴着手铐,扭在一起,挣扎在沉重的锁链中。这使我想起在卢浮宫看到的意大利雕塑大师米开朗基罗的代表作《垂死的奴隶》。那是一位赤裸的青年奴隶,胸前绳索捆绑,歪着脑袋,双臂扭曲。恩格斯故居花园的奴隶群体,是根据恩格斯生前的意愿雕塑的,体现了《共产党宣言》的名句:“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在花园的一角,绿树丛中,立着一块褐色大理石,上面用德文刻着:“这里曾是我们城市伟大儿子诞生的地方,他是科学社会主义奠基人之一。”这是恩格斯的家乡父老1958年为他立的纪念碑。据介绍,恩格斯于1820年11月28日诞生在这里的一间房子里,房子在二战中被夷为平地,至今没有修复。现在,人们依然要到这里来凭吊,拍照。去年8月,在这块纪念牌前,举行了恩格斯逝世100周年纪念仪式,市长克劳斯女士在致词中说:“崇敬地怀念弗里德里希·恩格斯,是他故乡人民的义务。他是一个充满智慧的人。”

系列片《遥望亚特兰大》将播出

第4版(副刊)
专栏:

系列片《遥望亚特兰大》将播出
全面反映中国体育代表团备战奥运会的大型电视系列专题片《遥望亚特兰大》已经摄制完成,并在各地方电视台陆续与观众见面。北京电视台定于5月8日起在六频道黄金时间推出。
这部系列片由全国20多家省级电视台联合策划、联合播出,由北京、上海东方、广东、辽宁四台联合摄制,由北京电视台体育部担负拍摄制作。全部30集,每集片长为30分钟。此片系统而全面地表现了各个项目的中国运动员、教练员备战奥运会的实战场面,并且以大量的历史资料完整地回顾了中国运动员在各个项目上征战奥运会的历史,展望和分析了我国在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决战前景,采访了参加奥运会赛前集训的大多数运动员和教练员。片中由熟悉各个体育项目的著名教练员、运动员、体育记者和体育官员担任各集主持人,其中包括何振梁、张健、张山、钱澄海、陈招娣、许艳梅、钱红、阚福林等人,从而使观众可以在有限的时间里充分了解各个项目的内幕。此外,各个奥运会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和资深专家也接受了电视采访。此片在制作过程中得到新加坡IPC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支持。
(双喜)

普罗科菲耶夫的大提琴交响协奏曲

第4版(副刊)
专栏:经典唱片

普罗科菲耶夫的大提琴交响协奏曲
周游
普罗科菲耶夫是一位极多产的作曲家,但是他有时也会表现出对于自己作品的过分苛求。早在1938年间,普罗科菲耶夫就写下了他的第一号大提琴协奏曲,并举行了首演,但是作曲家本人对这首乐曲并不十分满意,很快便将其做了修订。到了1947年,他又一次把这首协奏曲的修订版进行了彻底的改写,除了保留原有的主要音乐主题以外,音乐的发展和作品的形式都有了显著的变化,篇幅也大为扩充。当时,作曲家把这首作品编为他的第二号大提琴协奏曲,并由杰出的大提琴家罗斯特罗波维奇做了首演。令人沮丧的是,听众反应相当冷淡。于是,在罗斯特罗波维奇的帮助下,普罗科菲耶夫重新改写这部作品,一方面加大乐队的分量,使其在乐曲中与独奏大提琴声部占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另一方面仔细修改了独奏部分,使其在演奏技巧上变得极尽复杂。作曲家本人将这部最后定稿的作品称为交响协奏曲,罗斯特罗波维奇首演。
在大提琴家马友友与指挥家马泽尔和匹兹堡交响乐团合作录制的唱片中(编号:SONYSK48382),普罗科菲耶夫作品中所特有的戏剧性内容和鲜明的抒情性有了充分的展现,使人感受到马友友独特的个性与普罗科菲耶夫的音乐风格相结合所产生的令人赞叹不已的美感。同时,马泽尔与乐团在气氛上的有力支持也使此片大为增色。
同一唱片上还收录了柴科夫斯基的《罗科科主题变奏曲》及改编自第一弦乐四重奏第二乐章的《如歌的行板》,两首乐曲同样有着动人心弦的魅力。前者据称是柴氏为数不多的明朗的作品,是变奏曲这一体裁中少见的佳作,不仅音乐极为优雅,而且在展示大提琴演奏技巧方面也有许多突破;后者是曾经令托尔斯泰唏嘘不已的名篇,改编后突出了独奏大提琴,使乐曲更为深沉婉转,听后给人印象颇深。

国际民间叙事文学研讨会举行

第4版(副刊)
专栏:

国际民间叙事文学研讨会举行
经文化部批准,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承办的国际民间叙事文学研究北京学术研讨会,于四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八日在北京召开。芬兰、挪威、丹麦、瑞典、德国、荷兰、美国、印度、日本、加拿大和中国等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民俗学家、教授六十多人参加。
国际民间叙事文学研究会是全世界民俗学者的中心组织,有七十五个国家的六百三十二名学者参加。这次北京学术会议是一次世界民俗学者的盛会。会上进行了国际学术交流,介绍了各国民间文化、通俗文化研究的成就。中国学者钟敬文、贾芝、陈钧、冯君义等三十多人参加会议。

姚珏携名琴献艺

第4版(副刊)
专栏:

姚珏携名琴献艺
近年来活跃于国际舞台的旅美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姚珏,将分别在北京和香港举行独奏音乐会。五月五日她在北京音乐厅亮相,演奏莫扎特的柔板、普罗科菲耶夫的奏鸣曲、圣·桑的引子与回旋及中国作曲家陈钢和杨善乐的作品。姚珏在这次音乐会上将使用一把一七○三年制造的意大利斯特拉迪瓦里名琴,以演奏浪漫派作品著称的小提琴大师奈森·米尔斯坦生前曾用过这把琴,价值已达百万美元。姚珏先后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美国旧金山市音乐学院和纽约朱莉亚音乐学院,在小提琴名教授迪蕾女士的指导下获得硕士文凭。一九九四年在美国卡内基音乐厅举行独奏会,门票销售一空。《琴王》杂志的评价是:“她拥有独奏者的熟练技巧,颤音清丽,发散出无限光辉。”
北京音乐厅今年小提琴独奏演出频繁,为京城的小提琴爱好者提供了极好的欣赏机会,仅上半年就有盛中国、薛伟、李传韵、吕思清等多位小提琴家出场。

四月舞台艺高和众法国国家交响乐团访华芬兰国家芭蕾舞团来京

第4版(副刊)
专栏:热点回述

四月舞台艺高和众
法国国家交响乐团访华芬兰国家芭蕾舞团来京
袁晞
春天的北京迎来了一个又一个外国文艺团体。
法国国家交响乐团拉开了“’96中国国际交响乐年”的大幕。享誉世界的指挥家夏尔·迪图瓦和钢琴家玛莎·阿赫里奇带给中国听众的是难以用语言形容的艺术享受。4月16日在北京二十一世纪剧院,4月17日在人民大会堂,李斯特《第一钢琴协奏曲》那开朗、乐观的情绪,拉威尔编配莫索尔斯基《展览会上的图画》中多样的色彩,德彪西《大海》那如画的海上景色,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中对春天的认识,还有柏辽兹、巴托克……以演奏世界传统名曲著称于世的法国国家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用自己的理解,用精湛的艺术技巧把一支支世界名曲展示给中国同行和音乐爱好者们,赞赏的掌声一阵阵响彻演出场地。来自音乐文化故乡的迪图瓦先生认为,“有着几千年文明史的观众懂得欣赏另一种文化、另一种音乐”。
随同马尔蒂·阿赫蒂萨里总统访华的芬兰国家芭蕾舞团在北京保利大厦国际剧院的两场演出让观众欣赏到古典和现代结合的芬兰芭蕾。双人舞《胡桃夹子》和《堂·吉诃德》是完美的古典芭蕾,独舞《冥国天鹅》和《B12》则是典型的现代芭蕾。团长约尔玛·沃蒂宁用威尔第的音乐自编自演的独舞《女明星》带给中国观众的更是一种全新的感受。如沃蒂宁先生所说:“舞蹈给人们以欢乐,它把我们从日常生活带入一个充满音乐、充满激情、充满智慧的欢乐世界,一个无所不能的世界。”
奥地利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学院弦乐四重奏团4月26日在北京音乐厅的演出又是一场高水平的音乐会,4位艺术家弓法轻快、圆润,演奏协调自然,充满生气。

再游童话世界

第4版(副刊)
专栏:一周一谈

再游童话世界
任卫新
不知不觉中,已经过了不惑之年的我,近年来又和童话接触频繁起来。细想,童话高潮拍打我人生已有过两次。第一次自然是身为人子,孩提时代;第二次便是开始身为人父,有女时节了。这是直接关系。此外还有一层原因:有幸帮助朋友做一些儿童电视节目。于是,读了刚出版的根据中央电视台儿童节目《玉米人农庄》系列剧创作成书的《河马牛辛心历险记》这部童话故事,经不住童心诱惑,写下了这篇书评文章。
作者李蕾我熟悉。她专门从事儿童电视节目工作,参与创办“七巧板”并留下许多成功印记。然而读了这部童话书籍,反倒使我对她有些不熟悉了。一枚青?竹叶竟是一页贺卡,一片红鲤鱼鳞竟是一张名片,一只鱼泡竟是一艘漂流艇,这可贵的童心想像,真不知道她是怎么琢磨出来的!如此美丽的艺术形象,你想能不吸引孩子们吗?由此我们切不可低估儿童艺术家的独特的创作才情!
我像孩子一样阅读这部12集的童话故事,在花溪森林里认识了森林爷爷、小猪丢丢、小猴笨笨、鼹鼠梯梯、刺猥啾啾妹以及河马牛辛心和渡渡狼等新朋友,并且通过树叶书、讲习班、自然能显示屏和珍奇动物价格表等,与河马牛辛心同心历险,行进甚至加入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盟中,重新品尝童心的美丽。
我珍视这部童话书,我相信孩子们也会珍视这部童话书。因为他们比我更大的优势在于,在获得这部书之前,已经先在电视节目中,与这环境、人物和故事相识。读这部书可以使他们像老朋友一样随时见面交谈。从荧屏到读物两者兼得,孩子们是会欢迎的。
今天我读《河马牛辛心历险记》,也使我想到小时候读的《洋葱头历险记》。看来一部童话给人的童心记忆竟是如此的难以泯灭,由此再可见到童话对于童心意义非同寻常。我相信还会有童话高潮对我人生的第三次拍打,那将是膝下有孙、身为人祖了吧?他们依然还是需要童话,也许那时我还要提起这部《河马牛辛心历险记》的。

引进竞争机制开拓深度报道中央电视台调整一套黄金栏目

第4版(副刊)
专栏:荧屏动态

引进竞争机制开拓深度报道
中央电视台调整一套黄金栏目
5月初,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黄金时间进行了大幅度调整,一批新栏目可望成为观众注目的热点。此次调整的原则是优胜劣汰,收视率高、受观众喜爱的节目才能进入黄金时间段,在节目编排中也引入了竞争机制。
据了解,调整后的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除保留“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强档节目外,重点是开发晚9时的节目时间段。进入这一段时间的新栏目有新闻中心的“新闻调查”、文艺中心的“文艺视点”等,这两个长达45分钟的栏目,开拓了深度报道的新领域。“新闻调查”通过记者第一线采访,多侧面地揭示某一社会事件或社会现象的本质所在,目前该栏目已制作成“‘宏志’效应”、“西古县村纪事”等节目。“文艺视点”是文艺专题样式的栏目,通过主持人倪萍的访谈来完成。这个节目针对文艺界现状若干问题进行采访。目前,“文艺视点”将就相声、流行歌曲、小品由盛到衰这个问题进行多方面访谈。此外,中央电视台将开辟30分钟“读书”栏目,为观众提供一块提高文化品位的园地。原有的“与你同行”将被社教中心的“社会经纬”、“万家灯火”新栏目所取代。
引人注目的是,中央电视台老牌节目“神州风采”此次将改版为“九州神韵”。经过台内公开招标和竞争,该节目已改变一家独办的局面,形成了由文艺中心、社教中心、新影厂、广告部四家共办的新格局。
中央电视台此次大幅度调整一套节目安排适应了当前观众的需要。当然,这些新栏目和新节目还需要经受时间和观众的检验,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改进。
据了解,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的调整也正在抓紧进行,不久将会以新面目和观众见面。(易凯)

臧天朔的《心还在等候》

第4版(副刊)
专栏:音像天地

臧天朔的《心还在等候》
臧天朔的名字早已随着《朋友》、《心的祈祷》等作品广为流传。1995年臧天朔出版了10年创作歌曲回顾专辑《我这10年》,一炮打响,好评不断。继此之后,他又从历年来为影视作品创作的众多歌曲中精选10首,整理成集,定名为《心还在等候》。
专辑收录了为电影《天生胆小》,电视剧《懒得结婚》、《经过上海》、《不谈爱情》所创作的片头片尾曲和插曲,以及为电视专题片写的主题歌《只有一条长江》,还有《心还在等候》、《分别的时候》。梁天、谢园、葛优、梁欢参与创作,孙小梅、沈艳合作完成了其中4首歌曲。
专辑由百姓音乐制作中心、京文音像公司、好来西影视策划公司联合推出。
(景佰)

煽情报道渐失人心

第4版(副刊)
专栏:文化信箱

煽情报道渐失人心编辑同志:
近两年,北京地铁里成了小报汇集之所,不少社会新闻、奇谈怪论、明星逸事从这里传播出去。一些报贩在车厢内高声兜售,常常把已经很无聊的报道,再加夸张、变形,嚷得耸人听闻。例如某人再婚,便说成“请看某某嫁二夫”;某人触犯交通法规,则被喊成“某某某被逮捕”。另有许多根本就是无中生有、造谣诽谤之词。小贩如此叫法,无非是想招徕买主,多推销几张报纸,但影响恶劣。很多乘客因坐车时闲极无聊,便阅读这些“新闻”打发时间,成了谣诼的观众。
最近几个月,我乘地铁时发现情形大有改观。小贩数量有所减少,而且许多乘客已毫无兴致。我曾连续三天在地铁车厢里看见报贩从这一端喊到那一端,无论叫嚷多么煽情,用词多么刺激,除一人买报外,其他乘客皆无动于衷,闭目养神者甚至连眼皮都不抬起来。
看来,人们的鉴赏能力在提高,阅读趣味在改变,低级的报道、煽情的新闻、胡编的故事正在失去市场。
北京方明

电视剧的“出国热”

第4版(副刊)
专栏:观察家

电视剧的“出国热”
公平
电视剧市场形成之后,各种各样的剧组有如脱缰的野马一样迅速发展壮大起来。前两年“草台班子”粗制滥造的现象曾引起舆论和管理部门的关注,如今这种现象随着有关规定的出台已有所好转,然而电视剧制作依然存在着各种问题,譬如,题材撞车,长剧风愈演愈烈,优秀作品不多,各种“伪白领”、“戏说”、“野史”充斥荧屏,等等。近来,又有一种现象出现并以“星火燎原”之势蔓延开来,这就是电视剧的“出国热”。
这里所说的“出国热”并不是指前几年的影视演员出国“深造”的热潮,而是指电视剧组争先恐后地“跨出国门”,尤其是《北京人在纽约》一炮打响之后,“××人在××国”成了热门题材。据有关数据表明,现正在拍摄并即将拍摄的反映中国人在国外奋斗生活的电视剧已达15部,并且从大洋彼岸的美国伸延到了日本、匈牙利、俄罗斯……这两年电视剧拍摄往往是“一窝蜂”,哪种题材的电视剧受到欢迎,立即就有许多仿效者蜂拥而上,仿佛是一块大肥肉,恨不能多吃上几口才罢休。前些日子历史题材走红,于是上下五千年能拍的都拍了,难怪有位剧作家感叹:老祖宗的箱底都快被翻完了。“一窝风”造成的后果是既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又令人们腻歪。
在出国拍摄的电视剧中有哪几部是上乘的题材?一些电视剧为了不到20%的国外外景镜头,愣是拉上十几口子甚至几十口子出趟“洋差”,有必要吗?其实老百姓对反映国外风情的电视剧已经不再感到新鲜了;对于留学生的那些“酸甜苦辣”,也早已不再陌生。如果剧情需要,在剧中穿插一些现成的镜头或是搭个假景也未尝不可。观众看的是情节,是故事,并不要求每一个场景都必须是“原汁原味”。如今在国内拍摄一集电视剧,成本大概在13万元人民币左右,到国外去拍,成本恐怕就要成倍的上涨。不管这钱是国家还是制片人自己的,无疑都是一种浪费,如果把这些钱投到另外一些好的题材上面,不是更有意义吗?
有些剧组出国的目的是为了趁此机会进行一回“国际旅游”。有一个相当有名气的女演员前不久还跟笔者说,她接拍一部20集电视剧的原因就是能去美国拍摄,那时的气候最好,可以边拍边休养……这是否是“出国热”题材泛滥的一个原因呢?
在电视剧“出国热”的背后,我们不难看出其弊端甚多,我们希望一些剧作家、制片人、导演不要把眼光局限在一个题材上,不妨打开思路,把题材范围扩展得越广越好。

用椅子在台上讲故事

第4版(副刊)
专栏:艺与人

用椅子在台上讲故事
李浏
4月的一晚,几百把椅子出现在北京保利大厦国际剧院的舞台上,不是作为话剧表演的道具,而是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黎明之夜”服饰文化晚会的舞美置景。这个标新立异的创意,出自编导王潮歌。
这不是一场时装表演,虽然参加演出的中外模特演职员共计500余人,其中包括法国高级模特10名,展示30余名中国设计师和服装企业的新作以及法国高级时装共600余套;也不是一场文艺晚会,虽有韩磊、傅笛声、任静等歌星前来助阵;更不是一场时装加文艺的大杂烩。王潮歌通过这台演出讲述了五个优美的故事:春、夏、秋、冬、未来。
既然“讲故事”,首先要为观众营造一个听故事的氛围。音乐、服装、演员等等,这些在一般晚会中位居主角的部分全都退居次席,让位给椅子——舞美置景,几百把椅子构成一个非常怪异的舞台,台口两边向观众延伸,试图把观众请进来并包容进去。在这样一个“故事会”上,音乐、舞美、歌舞、灯光、音响等完全融合在一起。
王潮歌是北京广播学院电视导演系的毕业生。毕业作品《暑假里的故事》既是她的处女作,也是巩俐的处女作。这部电视剧还获得日本NHK大奖。1988年毕业后她分到了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8年来已执导了6部电视剧,20多部专题片,去年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文艺晚会,也是她的杰作。
如果哪一天你在王潮歌导演的晚会上看到别的什么新奇的东西,你不要感到惊讶,因为王潮歌是一个善于思索的人。

图片

第4版(副刊)
专栏:

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每年都要选派优秀演员组成小队,深入边海防、偏远山区的基层,为官兵演出,一般在百场以上。
图为手风琴演奏家杨屹和歌唱家张振富在海上拖靶队的拖船上表演。
牛缪摄

武陵源秀色(图片)

第4版(副刊)
专栏:

武陵源秀色(中国画)
吴静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