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05-02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邵鸣独辟蹊径治乙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邵鸣独辟蹊径治乙肝
本报讯最近,山西永济市河东乙肝研究所附属肝胆胃病专科医院院长邵鸣研制的治乙肝灵药——“澳必阴”,在第三届中国专利技术博览会上荣获金奖。
邵鸣借鉴中外经验,大胆尝试,独辟蹊径,确立了运用调节阴阳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以毒攻毒治乙肝的理论,研制出“澳必阴”系列药。此类药物在临床上分为滋补肝肾方、温补脾肾方、化湿祛痰方、清热利湿方、以毒攻毒方等,因人因病,对症施治,灵活选用,在临床中获得满意疗效。(茂星)

充实课余生活陶冶个人情操沈阳大中专校园文化色彩绚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充实课余生活陶冶个人情操
沈阳大中专校园文化色彩绚丽
本报讯春光明媚,沈阳72所大中专学校的校园文化丰富多采,生动活泼。10万名大中专学生积极参与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陶冶情操。
连日来,辽宁大学、东北大学、沈阳电力专科学校等大中专院校公告栏内贴着红红绿绿的文化活动通知,其中有“现代人才五项赛”、“情系中华外语演讲赛”、“计算机多媒体展示及大赛”、“青春健美操比赛”、“同学个人画联展”等。据有关部门介绍,近两个月各大中专院校设计安排的校园文化活动多达800项。这些校园文化活动贴近时代、贴近教学实际和学生生活,突出了思想、道德教育,有较强的娱乐性和参与性,为同学们提供了施展自己才华的机会,因而受到师生的普遍欢迎。
从1990年起,每两年都要举办一届大中专学生文化节。今年第四届大中专学生文化节历时5周,以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为主题。除各校活动外,市里还统筹安排了12项大型主体活动,既有全部由学生创作表演的“美好年华校园歌曲比赛”、少数民族大学生台球赛;也有艺术表演团体专为同学开办的“戏曲知识讲座”、“书画鉴赏讲座”;还有大中专学生喜爱的“优秀电影汇映”、“学生文化书市”等。(魏运亨)

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上海交大学生成立研究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上海交大学生成立研究会
新华社上海5月1日电(记者郭礼华)由一群研究生发起组织的上海交通大学学生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昨天成立,吸引了600多名学生参加。
据这个研究会会长、硕士研究生罗云寿介绍,研究会将通过多层次的科研和有特色的双向学术交流,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使同学们在掌握现代科技知识的同时懂政治、有修养、明责任,完善知识结构,发挥创造精神,努力成为跨世纪的社会主义栋梁之才。
上海交大学生学习理论已坚持数年,全校现有各类党章学习小组、学马列和《邓小平文选》小组100多个,广大学生写出研究小论文和学习心得近2000篇,其中一些论文参加了全国和上海市的交流并获奖。

育人才·架桥梁·传信息·促转化我开展技术中介专业岗位知识培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育人才·架桥梁·传信息·促转化
我开展技术中介专业岗位知识培训
本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为了促进科技和经济的结合,加快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我国开始进行技术中介专业岗位知识培训工作。目前,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技术市场上的中介环节薄弱,技术中介人才缺乏是一个制约因素。培养具备市场经济和技术中介专业知识的人才,普及有关的知识,已成为我国当前加速技术特别是高新技术、专利技术产业化的当务之急。
技术中介专业岗位知识培训是由国家统计局所属中国高技术企业发展评价中心、中国国家专利局所属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国家科委火炬计划办公室联合举办的。受训人员将接受市场学、市场研究、工业企业技术论、专利法与工业产权、技术价格、技术贸易和技术转让等专业知识的函授培训。具体教学工作由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负责组织。受训人员在全国统一考试后,合格者将发给能够从事技术中介服务活动的证书。首期培训在今年6月20日正式开始,为期9个月左右。

天津举办首届读书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天津举办首届读书节
据新华社天津5月1日电(记者张淑英)’96天津首届读书节暨图书展销会今天开幕。几万名天津人兴致勃勃地从四面八方涌向水上公园,边游园边购书。
在为期两个月的读书节期间,市委提倡广大群众利用业余时间和公休日,每人读1至2本内容健康的书籍。读书节的活动丰富多采,有大型图书展销会,“爱祖国、爱天津、爱岗敬业”读书演讲,“成才之路”读书事迹报告,天津人最喜欢的十本书评选以及双休日走进图书馆等12项活动。由天津市新华书店主办的大型图书展销会,在水上公园400米的长廊内,展销各类图书3万余种、音像制品5000种。

借水行舟借梯登高烟台芝罘区镇村工业加深科技内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借水行舟借梯登高
烟台芝罘区镇村工业加深科技内涵
本报讯烟台市芝罘区增加对科技的投入,设立厂内科研机构,不断加快技术进步的步伐。去年以来,这个区镇村工业科技投入达5亿多元,有30%的工业企业设立了科研所,年推出科技成果100余项,其中一半以上被利用,创效益2亿多元。
近年来,芝罘区的镇村工业异军突起,已发展到800余家,并成为该区经济的重要支柱。现在区委、区政府又及时做出了加快镇村工业向科技主导型战略转变的决定,从改变镇村工业技术力量滞后的现状入手,采取政策激励、典型引路、设立科技发展基金、技术人员包厂扶持等措施,鼓励镇村工业设立内部科研所。他们大力开发研制市场占有率高、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高新技术产品,提高镇村工业抗击市场风浪的能力,加速科技兴厂的步伐。
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全区镇村工业利用“借水行舟、借梯登高”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以内部技术骨干为基础,通过与大中专学校、科研院所、经济技术力量雄厚的大企业“求贤寻宝”等办法,很快在全区建立起了一支4600多人的镇村工业科技大军,从事科研工作的人员占一半以上。为了保证科研工作快出成果,多出成果,各企业每年向科研机构投入达百万元,尽力满足科研需要,同时还从新增利润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科研机构的自身发展。如建立了全国首家村级民营科技园的只楚村(山东只楚集团总公司),每年向科技投入达亿元,他们主动与大院大所联合,在各企业建立起自己的科研机构,连连取得辉煌的成果。该村先后研制开发出28种高精尖产品,其中有8种填补了国内空白,3种替代进口,4种被列为国家级“火炬”、“星火”计划。他们与中科院联合研制开发的辐射交联电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跟其他一些单位联合研制开发的贯流式长寿高炉风口、涡旋式空压机、阻燃剂等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去年,这个村创利税近3000万元,向国家交纳税金1000多万元,列烟台市榜首。 (王春虎王学宗李敏)

瞄准21世纪高科技发展目标“超级863”计划正在制订“九五”期间将“抢收抢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本报北京4月30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在我国实施了10年并已取得辉煌成就的“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简称“863”计划),下一步将如何发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出席招待会并发表了主持词。
国家科委常务副主任朱丽兰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说:“九五”期间“863”计划将进一步突出创新,在高科技研究的理论和方法上要有突破,在产业化方面要实现新的目标。
朱丽兰说,“九五”期间我国“863”计划的实施可以借用“抢收、抢种、莫误农时”这句话。她指出,“863”计划实施10年来,在五个领域已取得了1200项成果,其中560项达到国际水平,540项获国家或部委级奖励,244项获外国专利。有了这么多成果,而高科技成果是有时效性的,所以要抢收。同时,高科技发展又有分布规律,我们要抢时间布点,抢占新的领域,这叫抢种。在这方面,最近我国根据世界高科技发展的最新动向,在“863”计划中新增了通信和海洋两个主题。
朱丽兰进一步指出,“863”计划作为一项国家高科技发展计划,将到2000年为一个阶段,但“863”作为中国发展高科技的一面旗帜则是没有终点的。她向新闻界透露,一项瞄准21世纪世界高科技发展以及解决我国未来经济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的“超级863”计划正在制订之中,下一步将分领域进行细化。
出席招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的还有主持“863”计划的专家李国杰、吴澄、贾士荣、蒋明华等。

心血洒满创业路——记杰出青年科技企业家吴国迪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心血洒满创业路
——记杰出青年科技企业家吴国迪
何仿莫非
吴国迪虽然文质彬彬,戴着一副金框眼镜、年龄只有35岁,但在一种为国家昌盛的强烈责任心驱使下,在市场竞争的棋盘上巧谋智取,只经过短短7年的艰辛创业,就带领位于浙江省慈溪市郊的中轻工业集团公司职工创造了如此蜚声海内外的英雄业绩:现在企业已有下属子公司20多家。子公司分布于慈溪、宁波、上海、舟山、辽宁、北京、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和地区,是一个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总资产已达30亿元。1995年集团共创销售额23亿元,利润1.2亿元。企业既有当代国际先进水平的石油钢管,也有列入“国家星火计划”的BOPS包装片材,有获得国家专利、国家奖励的热成型包装制品,有吴国迪亲自首创成功的真丝立绒毛毯技术,还有性能优良、填补国内空白的高科技多媒体电脑、化纤原料和化工原料等,并且在塑料原料、金属材料、装潢材料等方面有着一些独特的理论创见。“中轻公司”已经成为国家大型企业,1995年进入了中国最大500家工业企业行列。
在当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中,公司总裁、优秀青年科技企业家、共产党员吴国迪是如何把握方向,发展企业的呢?
仅以5万元借用资金、8个人起家的中轻集团公司,1988年还是一个单纯以经营皮革、塑料原材料等为主的小企业,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吴国迪认为,必须依靠科技开路,发展“规模经济”,要“高起点、高产出、高效益”,要瞄准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具有高附加值的高科技生产设备和产品,然后组织资金和技术去生产,产品还要与国际市场接轨,在国际上定位,只有这样,才能为企业发展创造优良的条件。
吴国迪构筑了这一宏大蓝图之后,就带领“中轻人”不断搏击着。然而,在最初进行市场调研、对重大引进项目立项报批和组织投资资金等方面,总是困难重重。就拿BOPS项目来说吧,BOPS这个新鲜的产品名字是他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才获悉的,但他敏锐地从这一新产品上看到了重大意义,果断地作出投资1.5亿元、引进年产1.2万吨膜片的双向拉伸聚苯乙烯(BOPS)包装片材生产线的决定。决定一公布,当时各种劝说纷至沓来:有的说风险太大,要“稳一稳”;有的说要上大项目,等企业有了一定实力后再考虑也不迟。但吴国迪认为,巨大的风险可以孕育着更多的成功因素,中国要步入世界经济强国的行列,就必须拿出几个像本田、日立那样的跨国大公司,才能使我国的企业在世界上得到一席之地!
在上级有关部门的热情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引进BOPS生产线于1992年终于审报立项了。几百个日日夜夜,吴国迪带领科技人员不怕艰辛困难,奋力拚搏。面对平地而起的现代化工厂,吴国迪又重申了这样的宗旨:引进国际一流设备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掌握国际一流技术,造就国际一流人才,生产国际一流产品,具备国际一流管理,达到国际一流效益。这个项目的引进成功,为中轻工业集团公司成为国内高档包装片材生产基地奠定了基础,使企业跃上一个崭新的台阶,因而被列入了“国家星火计划”重大项目。
首战告捷了,但这位高级经济师并不满足。当他听到石油专家对开发石油钢管项目的论证分析,从中得知目前国内市场所需的直缝焊管基本上通过进口解决,每年耗用量都在300万吨以上。今后几年中,我国还将铺设近10条长距离的输油管线,需要量更会急剧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哪家企业能率先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和现代管理科学组织生产经营,那就能成为该领域的强者。但是所需的资金是令人咋舌的:总投资1亿美元、基建面积500亩。由于项目的工艺将选择反映当代国际最先进工艺水平的高频直缝埋弧焊接法,实现生产的高质自动化和现代化,还需要培养一批高技术水平的科技职工队伍。是干还是不干?经过领导班子激烈的争论后的结论是不仅要干,而且要干好!于是吴国迪又带领集团有关人员来到上海经济开发区、石化生产基地金山卫进行了深入的洽谈考察,大大激发了他们创业的勇气。1994年4月18日,中轻工业集团公司、上海金山卫镇工业总公司、加拿大AKD公司三方在上海签署了合资组建“上海中轻石油钢管有限公司”的协议,并于1994年11月8日在以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为首的代表团访华时,在北京正式签署了合资合同。这位总理还专门接见了他,并合了影。
几年来,这个公司正是凭着企业良好的信誉和实力,不断绽开了一朵又一朵如此绚丽的鲜花。
——总投资人民币5亿元、具有90年代先进水平的超扭曲向列型液晶显示生产线建成了,产品以其低功耗、低工作电压、体积轻薄、寿命长、无软射线辐射等特点,广泛应用于仪器、仪表、电脑、家用电器等行业。
——总投资人民币1.5亿元、年产量为1.2万吨的双向拉伸聚苯乙烯(BOPS)包装片材生产线正式投产了。BOPS片材是目前世界上理想的一种无毒、无公害的环保包装材料,已广泛应用于我国食品、医药、服装、机电产品包装等领域,还销往日本、美国、新加坡等国家。
——总投资人民币1亿元、年产量为20万条的真丝立绒毯生产线项目投产了。他亲自参加研究,攻克了世界纺织科学尚未解决的难题,生产出了滑爽柔软、高雅华贵,凉而不寒、温而不热的高档产品。60%产品出口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总投资人民币9.5亿元、年产量为50万吨的石油钢管项目即将要投产!它可生产出高频直缝焊圆管、方管及矩形管,它将广泛用于水、煤气、石油、化工、煤浆等中低压输送管及建筑结构、桥梁结构、高速公路护栏、集装箱用管等领域……
特别使人感动和敬佩的是吴国迪那种忘我的、献身的、爱国的精神。“中轻”公司从始至今能取得如此显著的成效,能扩展到今天这种规模和实力,都和吴国迪这种精神品质密不可分的。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吴国迪,就没有中轻的今天,同样也没有中轻的未来。他作为企业最高领导人,一年三百六十天,有多少天是回家过的?又有多少餐是回家吃的?从宁波到上海、到北京,又往全国各地乃至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地,为了工作的需要,他总是飞来飞去,天南地北地出现在最需要他的地方,跑资金、联系项目、市场考察、处理问题……总之,他几乎天天忙乎于工作、工作……甚至每当夜深人静时,还在为公事而思索、而绞尽脑汁。在身体不支的时候,还坚持上班处理一大堆急事或踏上辛劳出差的旅程。时间对他来说实在是太宝贵,太不够用了。1993年因病在杭州疗养院只休养一星期,就拒绝医生的劝告出院投身工作了。1994年底的一天,他的二十几岁的最小弟弟因一次车祸而意外丧生,刚出差回来的他还来不及看上亲弟弟最后一眼,就抑制住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又因公事而匆匆踏上了出差的旅途。二十几岁,这是一个人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也是最值得珍惜的时光,可他的小弟弟就这样走了,作为骨肉相连的兄弟,他怎不为此而悲恸,而痛彻心肺呢?可为了那一份比自己生命还重的事业,只有对不起他的弟弟了,不能为他弟弟送行了,只求他弟弟谅解了。1995年清明那一天,吴国迪早早地来到了弟弟的墓前,淌着泪水,献上花圈,久久地、久久地默默肃立,以表自己深深的愧疚之情和深切的怀念……
吴国迪就是这样全身心地投入在工作中。他常说:企业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曲折。我们要付出自己最艰辛的血汗,排除前进道路上的挫折和困难。如果企业每个领导人、每一员工都使尽自己最大的气力去干事情,那么就可以把企业搞好,使事业不断地腾飞……

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江苏镇江市官塘桥乡官塘桥村的华瑞玲是名种菜能手,图为日前七里甸镇的三十多户青年种菜专业户集体拜师学艺,给华瑞玲(中)送上“科技辅导员”聘书。陈岗摄

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日前,小小演奏家音乐会在北京天桥宾馆举行。这是6岁的小朋友刘冰洋在表演小提琴独奏《勃切里尼小步舞曲》。
新华社记者张燕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