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05-0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薄一波《七十年奋斗与思考》上卷出版刘华清胡锦涛等出席座谈会朱镕基发了贺信

第1版(要闻)
专栏:

薄一波《七十年奋斗与思考》上卷出版
刘华清胡锦涛等出席座谈会朱镕基发了贺信
本报北京4月30日讯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薄一波新著《七十年奋斗与思考》上卷(战争岁月),近日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今天,中央党史研究室在人民大会堂就此举行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出席。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主持。
胡锦涛在座谈会上讲话并代表党中央对薄一波同志这部新著的出版表示祝贺。他说,薄老这部书记述的,是他从1925年参加中国共产党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亲身经历、且有历史意义的大事、要事,以及他对往事的深刻思考。这部书的出版,对帮助读者了解党的历史,学习党的历史经验,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都是大有裨益的。在我们党内,跟党和人民集体奋斗了70年至今健在的老同志已经不多了。
从党的七大就参加中央委员会的老同志,依然健在的更是屈指可数。薄老是其中之一。在他80岁高龄仍然担负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时候,就开始撰写专著的工作。他以惊人的毅力、过人的精力、严谨的治学态度,坚持8年写作,确实令人敬佩。
胡锦涛指出,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全党同志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指引下,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正在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而努力奋斗。在实现这一宏伟蓝图的过程中,加强党的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思想作风过硬、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是事关党和国家命运前途的大事。这样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的形成,离不开亿万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离不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武装。胡锦涛说,薄老在《七十年奋斗与思考》这部书的上卷第四章中,有一段话,谈他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所得益处甚多的体会,讲得很精辟,发人深省,令人受益,我愿与大家共勉。
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给薄老的贺信。贺信说,您在88岁高龄还不辞辛劳,为党的历史提供了见证,对我们进行了深刻的共产主义和共产党的教育,我们应该对您表示崇高的敬意。
宋任穷、胡绳以及郑必坚、龚育之等分别发言,认为《七十年奋斗与思考》上卷(战争岁月)的出版,是薄老对中国革命历史经验研究的又一重大贡献。
薄一波在座谈会上说,胡锦涛同志的讲话和同志们的发言,都是大家对我很大的鼓励,我希望也相信,在我身体、脑力还比较好的时候,能努力奋斗,一鼓作气,完成历史留给我的这件大事。
王汉斌、罗干、刘澜涛、陈锡联、杨成武、邓力群等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附图片)
图为刘华清、胡锦涛、丁关根等对薄一波新著《七十年奋斗与思考》上卷(战争岁月)的出版表示祝贺。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三届全国工运会开幕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荣毅仁等题词

第1版(要闻)
专栏:

第三届全国工运会开幕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荣毅仁等题词
本报北京四月三十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今天上午,天安门广场彩旗招展、气球飞扬,万羽信鸽凌空翱翔,雄壮的乐曲声久久回荡。第三届全国工人运动会开幕典礼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党中央、国务院对本届工运会非常重视,中央领导同志为本届运动会题词。江泽民的题词是:大力开展职工体育运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李鹏的题词是:大力开展职工体育运动,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乔石的题词是:发展职工体育运动,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培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李瑞环的题词是:职工健康、企业兴旺、国家富强。荣毅仁的题词是:大力发展职工体育,促进改革和建设事业腾飞。李铁映的题词是:全民健身、锻炼身体、提高素质、建设祖国。
今天清晨,在“二七”大罢工发源地二七机车厂举行了本届工运会的火种采集仪式。参加过“二七”大罢工、九十三岁高龄的老工人刘在祥,从机车焊接的火花中采集了火种,在“毛泽东号”机车老司机长陈福汉等人的护送下,乘“毛泽东号”机车从长辛店抵达北京西站。在北京西站举行火种迎送仪式后,火种由优秀工人运动员代表乘车护送抵达天安门广场。
上午十时,第三届工运会开幕典礼正式开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宣布第三届全国工人运动会开幕,并点燃工运会火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致开幕词,并向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授会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从火鼎中取火点燃火炬,分别授予全总副主席倪豪梅、国家体委副主任刘吉,并依次点燃了象征着五十五个代表团的五十五把火炬。
由一千多名职工组成的首都职工合唱团和由四千名职工组成的广播操表演队伍在开幕式上十分引人注目。他们来自首都各行各业,代表首都四百万职工及全国两亿四千万职工向第三届全国工运会献上一片深情。
开幕典礼最后,全总、国家体委、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和北京市的领导同志、五十五个代表团代表、长跑运动员、刀旗手等进行了“奔向二十一世纪象征性长跑”活动。十名全国劳模也出现在长跑队伍中。
天安门广场的开幕典礼仪式历时三十分钟。出席今天开幕式的还有程思远、罗干、王兆国、万国权、何鲁丽等领导同志。(附图片)
图为开幕式会场。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伟大的阶级与伟大的事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伟大的阶级与伟大的事业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今天,是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光辉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我们向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全体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和崇高的敬礼!
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基础,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阶级。无论在民族解放和人民民主革命的斗争中,还是在社会改革和实现繁荣富强的道路上,工人阶级始终是推动社会前进的主力军。改革开放18年来,我国工人阶级发扬光荣传统,振奋革命精神,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又作出了新的贡献,建立了新的功勋。如今,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再次把我国工人阶级推向时代的潮头。
最近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是我国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制定的第一个中长期规划,是指引全国各族人民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跨入21世纪的宏伟纲领。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阶级,伟大的阶级推动伟大的事业。贯彻落实《纲要》,实现跨世纪的宏伟蓝图,是当前我国工人阶级和各族劳动群众艰巨豪迈的历史责任。
实现《纲要》,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要实行两个根本性转变,即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这是两个具有全局意义的根本性转变,是保持和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工人阶级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既是物质生产的主要承担者,又是改革发展的强大推动力量,在实现两个根本转变中,负有重大使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现两个根本转变,是一场攻坚战,必须充分重视和发挥工人阶级的作用。那种忽视职工群众在国家和企业中的主人翁地位和主力军作用的思想和做法,是十分有害的。这是因为,如果忽视了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和主力军作用,如果忽视了广大职工的责任感、积极性和创造性,跨世纪的宏伟纲领就根本不可能实现。要从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前进,决定历史结局这一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的高度,从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和实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高度,进一步认识工人阶级在国家和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组织实施跨世纪的宏伟工程,实现两个根本转变,对于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推动我国综合国力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上一个大的台阶,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但在实现两个转变中,由于利益主体的多元化,利益关系的调整;由于这是一个前无古人的事业,在发展过程中,有时也可能使部分群众,包括部分职工的利益暂时受到一些影响,给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一些困难,这是党和政府竭力避免而又难以完全避免的问题。这就需要得到职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对于部分职工的实际困难和思想问题,各级党政领导和各级工会组织,要十分关心,尽最大努力减轻他们的困难,解决他们的问题,把道理讲清,把温暖送到。切忌漠然视之,大而化之。还要帮助广大职工不断提高推进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主人翁的态度,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的指导下积极工作,支持党和政府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和政策,推进改革的顺利进行。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动力,需要伟大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我国工人阶级是久经考验的最先进的革命领导阶级,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在深化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保障职工的主人翁地位,是全党的大事,是各级党委、行政、工会和全体职工群众的责任。
伟大的事业对伟大的阶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富有光荣传统的工人阶级,在用先进的思想和精神风貌去影响和带动全社会的同时,也在不断地从亿万人民变革现实的实践活动中汲取营养,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工人阶级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建设,进一步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科教兴国必须依靠工人阶级。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对职工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优秀的技术工人是国家经济建设的中坚力量和重要人才,因此,工人阶级要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不断增强工作和生产能力;实现两个根本转变也为广大职工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工人阶级大有用武之地。
“五一”劳动节到来之前,一大批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先进集体受到表彰。他们是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优秀代表。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工人阶级的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和时代精神,是我们前进的旗帜,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在全社会形成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良好风气,进一步推动两个文明的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伟大的事业光辉灿烂,伟大的阶级意气风发。在这万紫千红的改革之春,在这气势磅礴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为实现《纲要》,振兴中华,作出更大的成绩。

江泽民出席上海《世纪回响》歌会与各族各界劳动者15000多人共庆“五一”国际劳动节江泽民高度赞扬徐虎等劳模在各自平凡岗位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的突出成就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出席上海《世纪回响》歌会
与各族各界劳动者15000多人共庆“五一”国际劳动节
江泽民高度赞扬徐虎等劳模在各自平凡岗位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的突出成就
新华社上海4月30日电(记者陈毛弟、张宿堂)正在上海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晚上出席了题为《世纪回响》的上海市“五·一”歌会,与上海市的各族各界劳动者15000多人一起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歌会开始前,江泽民和正在上海考察的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陪同江泽民同志在上海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寅初等会见了上海的3位全国劳动模范:西部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房修水电工徐虎,龙吴港务公司经理包起帆、上海第一百货商店营业员马桂宁。江泽民高度赞扬他们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的突出成就,勉励他们再接再厉,继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好传统、好品格一代代传下去。
灯火辉煌的上海体育馆洋溢着一片欢乐、喜庆的气氛。“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两条巨幅标语分挂在中心歌台的两侧。
在全场齐声高唱庄严的国歌后,由上海交响乐团、上海乐团管弦乐团、上海广播交响乐团演奏的跨世纪革命之歌《国际歌》拉开了歌会的序幕。随后,3000多名来自工农商学兵各条战线的群众歌手和370人的铜管乐队、200人的弦乐队、100名小提琴手以及专业文艺工作者一起,以饱满的激情、雄浑的气势、昂扬的旋律,演唱、演奏了一个世纪以来广为流传的革命歌曲。
从《七月》、《工农兵联合起来向前进》到《红军不怕远征难》、《大刀进行曲》,从《你是灯塔》、《解放区的天》到《我是一个中国人》、《咱们工人有力量》,从《公仆赞》到《心愿》、《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首首正气之歌、热血之歌、雄壮之歌揭示了中华民族不断与苦难抗争的历程,讴歌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时代取得的一个个辉煌成就,展现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昂扬的精神风貌。
演出过程中,体育馆内不时爆发热烈的掌声。当歌会的结束曲《祖国颂》的旋律响起时,全场群情激昂,歌会的气氛达到高潮。
出席歌会的还有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南京军区和上海市的负责人:曾庆红、陈炳德、王忠禹、曾培炎、戴相龙、洪虎、张佑才、滕文生、孙树义和徐匡迪、王立平、陈至立、陈良宇、叶公琦、陈铁迪等。(附图片)
江泽民、荣毅仁、黄菊等在歌会上与大家同唱《国歌》。
新华社记者张刘仁摄(传真照片)

李鹏在徐州考察指出粮食增产主要寄希望中低产田改造,要严格控制占用耕地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在徐州考察
指出粮食增产主要寄希望中低产田改造,要严格控制占用耕地
新华社南京4月30日电(记者朱幼棣、殷学成)国务院总理李鹏28日、29日在江苏省徐州市考察时指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保持农业持续发展对中国经济具有特殊意义。今后我国粮食增产主要寄希望于中低产田的改造,同时,要严格控制占用耕地,在有条件的地方还要开垦宜农荒地和滩涂,切实解决好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对粮食的需要。
李鹏总理在蒙蒙细雨中来到了徐州铜山县大庙镇,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望无际的麦浪。大庙镇通过改造中低产田,全镇农业生产水平有了新提高,基本建成了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沟相连配套齐全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实现了粮食亩产1000公斤。李鹏总理在江苏省省长郑斯林的陪同下,深入到田间地头,察看了小麦的长势,详细询问了中低产田改造和集中连片规模管理的情况。李鹏说,吃饭问题始终是中国的头等大事。要努力奋斗,确保“九五”时期增加500亿公斤粮食目标的实现。黄淮海平原是中国重要的农业区,但还有不少中低产田,改造中低产田还有很大的增产潜力,增产粮食大有可为。再过一个多月,从南到北小麦就要开镰了。小麦的后期管理和夏收的准备工作都要抓紧抓好。
郑斯林汇报说,江苏省沿海滩涂开发,采取了成立国家控股的经济实体,吸引多方投入,形成综合开发基本条件,进行承包经营,实现了滚动开发。李鹏说,要走出一条农业综合开发的新路,无论是开垦荒地,还是开发滩涂,都可以积极探索新的投资经营机制,使农业投入和产出形成良性循环。
李鹏强调指出,江苏的经验表明依靠科技进步,推广适用技术,在有条件的地方实行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多种经营,可以使农业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加快农村脱贫致富实现小康的进程。
当江苏省汇报提出苏北目前乡镇企业发展的背景、条件与苏南当时的情况不同,要有符合实际的做法时,李鹏总理肯定了江苏省发展苏北乡镇企业的思路。他指出,发展乡镇企业关键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面向市场,使我国的乡镇企业更健康地发展。
李鹏还考察了江苏维维集团、徐州工程机械集团等。“徐工”这个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近年来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开发出起重机械、筑路机械、装载机械等新产品,使部分产品达到国际较先进水平。李鹏听了汇报后说,国有企业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在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基础上,进行自主创新开发,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李鹏对聚集在厂区的职工们说:“‘五一’国际劳动节快到了,这是工人阶级自己的节日,我向你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工人们以热烈的掌声回答总理的问候。李鹏还瞻仰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
随同李鹏考察的有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何椿霖、刘江、陈同海、张春园、姜云宝等,以及江苏省、徐州市的有关领导同志。(附图片)
图为李鹏总理在徐州重型机械厂考察时和工人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今天起降低存贷款利率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
今天起降低存贷款利率
本报北京4月30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5月1日起,降低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利率。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发布的公告,从5月1日起,存款利率平均降低0.98个百分点,并取消华侨人民币储蓄存款利率种类,合并到相应期限档次的人民币储蓄利率中。贷款利率平均降低0.75个百分点。人民银行与金融机构的存、贷款利率也作相应调整。同时,缩小金融机构流动资金贷款利率最高上浮幅度,各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和城市信用社(含城市合作银行)为10%,农村信用社40%。各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下浮幅度仍为10%不变。此外,降低贷款罚息水平,金融机构对逾期贷款按日利率万分之四计收利息(即贷款逾期后按此利率计收利息,而不是在原贷款利率上再加此利率,下同);对挤占挪用贷款按日利率万分之六计收利息。
调整后的城乡居民和企事业单位存款的年利率是:活期存款2.97%;定期存款中整存整取三个月为4.86%,半年期为7.2%,一年期为9.18%,二年期为9.9%,三年期为10.8%,五年期为12.06%;定期存款中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一年期为7.2%,三年期为9.18%,五年期为10.8%;整存整取中定活两便存款则按一年期以内定期整存整取同档次利率打六折执行。
调整后的金融机构对客户贷款年利率是:流动资金贷款6个月期为9.72%,一年期10.98%;固定资产贷款一年期以内(含一年)为11.52%,一至三年期(含三年)为13.14%,三至五年期(含五年)为14.94%,五年以上为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