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8-3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面对在二战中的罪行——德国正视历史 日本推卸罪责

第6版(国际)
专栏:

面对在二战中的罪行——
德国正视历史 日本推卸罪责
王以资
编者按:德国和日本同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动者,对全世界人民和人类历史犯下了弥天大罪。但战后两国对其罪行所持的态度却迥然不同。德国认罪诚恳,赔偿认真,并把这段不光彩的历史如实写进教科书,用以教育下一代。日本则相反。战后50年一直没有对自己的侵略罪行进行认真清算。少数政界要人甚至内阁成员不断跳出来,颠倒黑白,歪曲历史真相,否认日本侵略罪行,向日本青少年灌输错误的战争观和历史观。时至今日,什么“南京大屠杀是捏造的”、“日本出兵是为了解放亚洲”一类的奇谈怪论仍不绝于耳。对此,许多读者向本报投书寄稿,表示强烈愤慨。下面的文章是读者王以资同志“以忿激之情”,根据平日读报所得资料集纳而成,相信它能使广大读者一目了然地看出德日两国间的反差。

政府立场截然不同
德国:从战后首任总统豪斯到现在总统赫尔佐克,几代领导人一以贯之地公开反省战争罪行,承认纳粹的侵略是德国的耻辱。鉴于纳粹德国对犹太人犯下的种族灭绝罪行,与犹太民族修好成为联邦德国历届政府的主要外交方针之一。70年代初,前总理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纪念碑前下跪谢罪,博得了波兰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广泛赞扬。在今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的日子里,德国领导人重申:要牢记历史教训,以免重蹈覆辙。
日本:战后历届政府对其侵略罪行始终采取回避、推诿态度。早在50年代,右派政要就利用舆论工具公开掩饰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罪行。1978年,东条英机等战犯的牌位被移进靖国神社,此后几乎每年都有内阁大臣和国会议员前往参拜。近年来,政府官员否认侵略、拒绝反省的言论频频出现,仅1994年一年就先后有3名内阁成员和政界要人发表歪曲或否定日本侵略历史的谈话。5月,原法务大臣永野茂门鼓吹日军的侵略战争“是为了解放殖民地,建立(大东亚)共荣圈”;8月,原环境厅长官樱井新扬言“日本不是抱着发动侵略战争的目的打仗的”;就在日本战败投降50周年前夕,新任文部大臣岛村宜伸仍胡说如何看待那场战争是“思想方法问题”,甚至反诬“胜者是侵略者”。
    历史教育大相径庭
德国:重视对国民进行客观公正的历史教育。大量的书刊和影视作品在叙述二战历史时,将纳粹德国的野蛮残暴如实公诸于众,许多二战遗址被辟为教育青少年的生动课堂。政府要求学校教育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政治判断力,帮助青年了解历史真相,为此教育界多次修订教科书,剔除掩饰纳粹暴行的内容。为了遏制新纳粹势力的增长,德国教师协会和一些主管教育的政治家最近发出呼吁:让青年加强对纳粹德国历史的了解,以防法西斯势力卷土重来。
日本:缺乏对国民进行正确认识侵略战争的历史教育。从1948年起,文部省就不断要求修改教科书中有关批评军国主义的内容,80年代以来又多次掀起修改中小学教科书的风波,修订后的教科书歪曲历史,美化日本的侵略扩张,删去了反省战争责任的内容,将“侵略”一词全部改写成“进出”。不久前出版的《大东亚战争的总结》一书,又进一步散布“南京事件是虚构的”,“日本是为了自卫而出兵亚洲”等谬论。荒诞无稽的历史教育,使日本多数青年只知道日本遭受过原子弹的轰炸,而对日本侵略者给中国和亚洲人民所带来的灾难却全然不晓。
    战争赔偿迥异悬殊
德国:从50年代初就开始实施战争赔偿。根据《联邦赔偿法》,西德陆续向240万遭受纳粹迫害者及其遗属支付赔偿710.49亿马克,并依照《联邦财产返还法》为返还被纳粹没收的物品支付赔偿约40亿马克。
此外,西德还于1952年向居住在以色列的受害者赔偿34.5亿马克,向东欧14个国家赔偿14亿马克。两德统一前,赔偿金额已逾800亿马克。1991年后,德国继续向过去未签约的一些东欧国家进行赔偿。截至1993年11月,德国战争赔偿已达1222.6亿马克。
日本:由于战后复杂的国际原因,其承担的战争赔偿远比德国轻得多。1951年,在美国的操纵下,参加旧金山对日媾和会议的52个国家,除缅甸、菲律宾、印尼和南越外,多数都放弃了对日索赔。面对数量不大的赔偿,日本仍缺乏诚意,在同上述国家和地区谈判时,一再压低赔偿数额,使谈判难以达成协议,其中同印尼的谈判长达7年之久。到1995年初,日本向亚洲受害国家提供的赔款只有37.6亿美元。同时却以二战时美国强制收容日侨为名,从美国那里得到12.5亿美元。
近来,亚洲国家要求日本认真履行赔偿义务的呼声日趋强烈,我国民间也不断有人提出个人受害补偿要求,这表明日本以往在给受害者应得的赔偿和补偿方面实在做得太差了。(附图片)
认罪“基本粒子”费搜寻陈封画

波黑局势北约多次空袭塞军阵地加利克林顿表示和谈目标不变南联盟发表声明谴责北约动武

第6版(国际)
专栏:

波黑局势
  北约多次空袭塞军阵地
加利克林顿表示和谈目标不变
南联盟发表声明谴责北约动武
综合本报布鲁塞尔、贝尔格莱德8月30日电记者张宝祥、胡锡进报道:据联合国驻波黑维和部队和北约宣布,北约今天出动大批飞机,对萨拉热窝周围的塞族阵地进行了4次空袭。与此同时,部署在萨市周围的联合国快速反应部队炮击了塞族阵地。
据报道,参加此次空袭任务的60多架北约飞机是从意大利北约空军基地和亚德里亚海上的航空母舰起飞的。
北约说,这次轰炸的重点目标是萨拉热窝南部的塞族军事阵地和萨拉热窝北部的一个军工厂。塞族部署在萨拉热窝周围的一些防空大炮、雷达装置和军需库已被摧毁。据波斯尼亚塞族电台说,北约的这次空袭给塞族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
此次空袭是对塞族28日炮击萨拉热窝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的报复行动。空袭决定是由驻前南斯拉夫地区维和部队总司令让维耶和北约南欧盟军总司令史密斯作出的。北约秘书长克拉斯今天表示,空袭塞族阵地是“为了减少塞族对萨拉热窝安全区的威胁”。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30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30日凌晨就北约战斗机空袭波黑塞族阵地发表一项声明,证实联合国29日授权北约采取了这次旨在打击波黑塞族军事设施的空袭行动。
声明强调,尽管联合国授权北约对波黑塞族采取了这次空中打击,但联合国在波黑的目标仍然没有改变,即帮助减轻战争受害者的痛苦,并为通过谈判解决波黑危机扫平道路。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29日电 (记者周锡生)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说,北约战斗机对萨拉热窝附近的波黑塞族阵地发动大规模空袭是“必要的”和“合适的”,他“坚决支持”这次空袭行动。
克林顿是在他的夏季度假地——美国西部怀俄明州杰弗逊山谷对白宫记者团作上述表示的。
克林顿表示,希望北约发动的这次空袭行动将不会影响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正在前南地区进行的和平调解努力。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30日电 南联盟今天强烈谴责北约大规模空袭波黑塞族军事目标。
南联盟在今天下午通过南通社发表的声明中,要求北约立即停止空袭和使用任何军事力量,并要求各方回到谈判中来。

农工并举促发展——印度农村见闻(上)

第6版(国际)
专栏:印度通讯

农工并举促发展
——印度农村见闻(上)
本报记者李景卫
离开喧闹的新德里,驱车来到僻静的的农村,第一个印象是,农工并举是促进印度农村经济稳步、快速发展的成功道路。
汽车穿过林荫道,绕过牧归的牛群,数小时后便来到哈里亚纳邦卡尔纳尔县夏姆戛村。村长戈吉特·辛格·迪龙先生一家5口人,老两口和3个女儿,一幢西式洋房坐落在农场中央,周围草坪茵茵,鲜花锦簇,室内一派现代化陈设。谈话间,迪龙先生的两位上中学的小女儿在草坪上摆起了椅子和长条茶几,并热情地以自制的冰咖啡招待记者。迪龙先生指着眼前一望无际的稻田说,这里对每一寸土地都实行精耕细作和科学管理。顺着他的手势望去,只见一片片稻田长势喜人。碧绿的禾苗在微风的吹拂下荡起层层细浪,也荡起农民们金色的梦想。
夏姆戛村有300户农民,大多数拥有3—5公顷耕地,经营小型的农场,也有部分农户没有土地。迪龙先生的农场占地12公顷,主要种植水稻和小麦。农忙时,雇10—15人帮忙,平时只雇用2—3人。这些雇工都来自有富余劳力的或无耕地的农户。他们在播种和收割季节出来帮工,挣钱补贴家用。
近年来,农村剩余劳力问题日益突出,一些家庭因就业无路年收入不足1万卢比(30卢比约合1美元),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为了摆脱贫困,促进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邦政府做出决定,一定要把剩余的劳力稳定在农村,并给他们提供用武之地。于是,邦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农民兴办家庭小工业和乡镇企业,对它们一律实行免税,而且根据情况提供贷款或补贴。在政府的鼓励和扶持下,家庭小商业、小修理、小工业和乡镇企业迅速发展,遍布村村寨寨。
采访中,记者参观了印度斯坦水泵厂和以生产拖拉机用犁为主的拉那配件厂。这两家乡镇企业,厂房十分简陋,但管理却非常严格,每道工序都认真把关。这些乡镇企业不仅生产出了大批的实用农业机械,满足了农业发展的需要,而且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力的就业问题,避免他们盲目流入城市。印度斯坦水泵厂现有职工30人,全部为农村剩余劳力,每月工资1500卢比,还可视完成定额情况拿到奖金。他们享受免费医疗和人身保险。职工子女免费入托,长大后上小学、中学的费用也由厂方全包。除此之外,厂方还资助10名学生上职业技术学校。他们毕业后可自己找工作,也可到水泵厂工作。拉那配件厂现有职工106名,工资和福利与水泵厂基本相同。当问到工人们对工作是否满意时,他们都表示满意,认为乡镇企业是他们发挥才能的广阔天地。
哈里亚纳邦从面积来讲,是印度的一个小邦,仅占全国面积的1.37%,人口也只占全国总人口的1.97%。但由于哈里亚纳邦坚持走农工并举的发展道路,农村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并能出口创汇。1966年的粮食产量为259万吨,而1994—1995年度增加到1090万吨,向国家交售成品粮450万吨,成了印度的农业大邦。与此同时,哈里亚纳邦又是印度的工业大邦。制造业等大型工业不说,仅家庭小工业和乡镇企业就从1966年的4519家发展到现在的11.5万家,就业人员达70万人,年产值达35亿卢比。
现在,这个邦的农户越来越多地成为自我就业和农工结合的家庭,农民的收入逐年增高。
             (本报新德里电)

科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第6版(国际)
专栏:

科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据新华社科威特8月30日电(记者马晓霖)科威特和美国今天在科北部开始进行代号为“内在行动”的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
科威特通讯社说,在为期45天的演习中,配备了野战炮的1400名美军官兵和数目不详的科威特部队将进行实弹射击。
“内在行动”演习原定于今年11月举行,但由于本月初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两个女婿逃亡到约旦后,美国以发现伊拉克在伊北部和南部进行了“不寻常的军事调动”为由,采取了一系列“防备措施”,其中包括提前举行这次联合演习。
另据《科威特时报》今天报道,美军的一个特种部队营将在演习中使用预设在科威特城北多哈基地的装备和武器。目前,8艘运送重武器的美国海军货船已抵达科威特,更多的武器和装备将陆续运抵这里进行储备,以便缩短应付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时所需的时间。在此同时,15架美军运输机已将多管火箭发射架、发电机、通信设备和雷达运到了科威特。目前,部署在海湾地区的美国部队已经超过22000人,而且美国还继续向这一地区增派部队。

卢旺达总统解除四名部长职务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卢旺达总统解除四名部长职务
卢旺达总统比齐蒙古二十九日解除了四名政府部长的职务。卢旺达总统办公室宣布,这四名被解职的部长是:内政部长森达雄加、司法部长恩库比图、新闻部长恩库里因戈马以及交通和运输部长卡云巴。总统办公室没有说明他们被解职的原因。

法要求瑞引渡爆炸嫌疑犯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法要求瑞引渡爆炸嫌疑犯
法国二十九日正式要求瑞典把阿尔及利亚人德纳泽引渡到法国,因为此人被怀疑与七月二十五日巴黎一地铁车站爆炸案有牵连。德纳泽现年三十九岁,居住在斯德哥尔摩南郊。据法国警方掌握的材料,此人被怀疑是阿尔及利亚一恐怖组织的领导成员,参与了巴黎地铁车站爆炸事件,当时曾有人在现场见到过他。瑞典警察应法国方面要求八月二十一日将其拘留。瑞典方面将研究是否同意法国的引渡要求。

阿盟谴责以决定关闭巴机构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阿盟谴责以决定关闭巴机构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吉德二十九日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当局决定关闭在东耶路撒冷的三家巴勒斯坦机构。马吉德强调,以色列当局的决定是对一九四九年签署的日内瓦协议、有关阿以冲突的国际决议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以色列之间缔结的各项协议的严重挑战。他说,以色列的这一举动是以色列长期以来试图使耶路撒冷这座圣城犹太化的一个步骤。

三十多名哈马斯成员被捕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三十多名哈马斯成员被捕
巴勒斯坦警察二十九日在加沙南部逮捕了三十多名涉嫌参与针对以色列的暴力活动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成员。据以色列电台报道,巴勒斯坦警方依据以色列方面提供的情报逮捕了哈马斯的部分成员。

美建议为巴自治领导机构集资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美建议为巴自治领导机构集资
正在耶路撒冷访问的美国中东和谈特别协调员罗斯二十九日建议捐赠国为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集资一亿美元。罗斯在耶路撒冷同以色列外长佩雷斯会谈后对记者说,美国计划召集两次捐赠国会议,并在今年年底前筹集到这一亿美元,以用来补充巴自治领导机构今年的财政预算短缺。
(据新华社电)

墨全国协商公民投票揭晓多数人赞同萨帕塔军合法参政

第6版(国际)
专栏:

墨全国协商公民投票揭晓
多数人赞同萨帕塔军合法参政
本报墨西哥城8月29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墨西哥公民联盟今天公布,在27日就萨帕塔民族解放军前途等问题举行的“全国协商”公民投票中,53.2%的人赞同它成为一支政治力量。
据民间组织公民联盟说,大约有100万人参加了27日举行的“全国协商”公民投票。大多数投票者认为,萨帕塔民族解放军现在应寻求合法的政治参与。该联盟发表的报告说,97.4%的人认为,墨西哥人的主要要求是土地、住房、就业、食品、卫生、教育。
与此同时,萨帕塔民族解放军同一天散发公报说,在拉腊因萨尔镇举行的关于恰帕斯州的和平对话已经了结,战斗随时可能发生,因为政府方面已作出军事决定。
墨西哥内政部今晚就萨帕塔民族解放军上述立场发表公报说,恰帕斯州的和平对话没有了结,联邦政府不会对恰州冲突选择军事解决办法。首席谈判代表马科·安东尼奥宣读的公报说,政府代表团将继续为原计划9月5日在拉腊因萨尔镇开始的新一轮谈判进行准备工作。

扎伊尔要求联合国年内遣返所有卢难民

第6版(国际)
专栏:

扎伊尔要求联合国
年内遣返所有卢难民
据新华社日内瓦8月29日电(记者周少平)扎伊尔总理东多29日在日内瓦说,扎伊尔政府要求联合国难民署在今年年底之前将所有在扎境内的卢旺达难民遣送回国。
东多是29日下午在日内瓦会见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绪方贞子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强调说,如果联合国难民署不能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难民的遣返工作,扎伊尔将保留让卢旺达难民离开其领土的权利。
东多说,绪方贞子会见时向他表示,由于面临的困难,联合国难民署恐怕难以在扎伊尔确定的期限内使所有卢难民返回家园,但联合国难民署将尽一切努力争取实现这个目标。

美欢迎卡拉季奇接受和平方案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欢迎卡拉季奇接受和平方案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29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政府29日对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同意接受美国提出的波黑领土划分方案表示谨慎的欢迎。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伯恩斯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波黑塞族果真同意美国提出的波黑版图划分比例,这将是“一种非常积极和重要的事态发展”。

欧盟五名官员遇难一架法国飞机被击落

第6版(国际)
专栏:

欧盟五名官员遇难
一架法国飞机被击落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30日电欧洲联盟方面今天在萨格勒布宣布,5名欧盟官员在今天北约空袭期间死亡。
欧盟方面说,欧盟一个代表团的5名成员是在萨拉热窝以南塞族控制区遇难的,那里在今天凌晨和早晨遭到北约空军几十架飞机的轮番轰炸。
欧盟提供的消息说,5具欧盟官员的尸体中,有4具已难以辨认。目前不清楚他们是被北约飞机的炸弹炸死的,还是出于其他原因。消息还说,塞族人称,这5名欧盟官员都死于北约的炸弹,但欧盟无法证实。
又讯 据西方通讯社援引美国官员提供的消息报道,一架法国飞机在今天的空袭中坠落,很可能是被塞族击落的。
报道说,这架法国飞机是今天中午在塞控区中心以南32公里处坠落的,当时,人们看到天空中出现两个降落伞,两名飞行员下落不明。

北约空袭加强对塞族军事压力争取穆斯林继续和谈

第6版(国际)
专栏:

加强对塞族军事压力
争取穆斯林继续和谈
本报记者胡锡进
29日,波黑塞族议会宣布欢迎美国提出的波黑和平新方案。同一天,美国前总统卡特公布了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写给他的信,进一步证实了塞族对和平进程反应积极。但是,北约今天还是向萨拉热窝周围的塞族阵地发动了大规模空袭,以报复塞族28日对萨市的炮击。这些复杂因素交织在一起,使波黑局势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波黑塞族自去年7月拒绝国际联络小组提出的和平计划以来,在十分孤立的情况下保持强硬立场,与西方大国的对抗不断加剧,特别是最近一个时期,克罗地亚军队攻占了克拉伊纳塞族的大部分地盘,并在波黑西部直接威胁波黑塞族;波黑穆斯林政府军也不断对塞族发动进攻。塞族虽然攻占了波黑东部两个穆斯林城市,但从整体上看,其军事前景并不乐观。另外,波黑塞族领导人与贝尔格莱德的关系继续恶化。克罗地亚攻占克拉伊纳塞控区时贝尔格莱德未进行干预,这使波黑塞族认识到依靠南斯拉夫扭转军事形势已无可能。
美国提出的和平计划在一定程度上向波黑塞族作了让步。据透露,该计划允许塞族和穆—克联邦作为平等实体保留下来,并同意塞族实体与南斯拉夫结为邦联。这些都是5国联络小组和平计划中含糊不清的地方。在领土问题上,美国计划坚持原5国和平计划的领土分配比例,但承认塞族攻陷波黑东部两个穆斯林城镇的现实,为进一步交换土地敞开了大门,这也正是塞族一直要求的。因此,美国和平计划提出不久,塞族就对它持相对积极的态度。
尽管如此,西方舆论界对塞族议会29日决定的最初反应仍然十分谨慎,普遍担心这是塞族的“花招”,试图以此躲过因28日萨拉热窝炮击事件而遭北约报复的危险。
据此间舆论分析,北约今天坚持发动大规模空袭有两个目的。第一,进一步威吓塞族,最大限度地削弱塞族的军事实力,以防塞族态度再次发生变化;第二,以此来安抚穆斯林,争取萨拉热窝方面支持美国和平计划。
波黑穆斯林对采用和平新方案反应冷淡,此次萨拉热窝血案发生后,穆斯林政府扬言要退出和平进程,对美和平计划的命运构成严重威胁。然而,美并不直接向波黑穆斯林施压,而采取了劝说、安抚的作法。
美国近来在波黑发动大规模外交攻势,与以往欧洲主持的波黑谈判“马拉松”似有不同,此间一家报纸将美国称为“短跑运动员”。美国谈判代表团也一再公开说,该计划的成败就在“最近一两周”内见分晓。为了使和平进程取得进展,美国现在加大了对波黑塞族的压力。但今天的空袭是否会把塞族逼入“绝境”,使其对和平进程的积极态度发生倒退,这不能不令人感到担心。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30日电)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8月29日,波黑穆斯林总统伊泽特贝戈维奇在巴黎举行新闻记者招待会,就波黑目前局势发表谈话。他说,如果萨拉热窝周围塞族炮兵阵地不被摧毁,他就中断和平谈判。
新华社记者吕全成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