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8-31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敞开科学殿堂的大门——记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一次人才招聘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敞开科学殿堂的大门
——记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一次人才招聘会
本报记者张羽冯军军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近日举行“跨世纪学科带头人招聘”。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的肿瘤分子遗传学专家、70高龄的吴教授亲自担任会议的主持人。4名应聘者英姿勃勃,他们中年纪最轻的31岁,最长的41岁,分别来自于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和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可以说,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答辩会。
之所以不同寻常,是因为答辩会的最终目的是要确定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任人选,最引人注目的是这次招聘的范围面向国内外。向国内外公开招聘实验室主任,这在我国尚属首例。
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于1988年,它承担着有关癌变原理、肿瘤的遗传易感性、肿瘤基因治疗及免疫预防等多项国家重大、重点课题的研究任务。在老主任吴教授的率领下,建室以来共发表论文160余篇,获国家科技成果奖4项。
吴教授想得很深远,他说:“我已年满70岁,必须要有接班人。国内一般都从自己的学生中找,我认为这还有大禹王传位的色彩。现在改革开放为我们创造了如此优越的条件,要赶上世界潮流,科学上也必须是开放的,否则就要落后。”
今年初,肿瘤研究所(院)所(院)长董志伟向吴旻教授谈起了招聘实验室主任的设想,这与吴教授一拍即合。他还诚恳地建议,从人才的质量考虑,希望广开门户,向国内外公开招聘,以求选出最理想的人选。这一建议很快得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卫生部和国家计委的支持。
以后,在董院长的亲自主持下,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招聘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跨世纪学科带头人的工作便顺利开展起来,他们发了招聘启事。启事如鸿雁穿山越岭、漂洋过海,飞向国内外。为了表示诚意,他们特意将所聘实验室主任的有关待遇详细地写进了招聘启事,其中包括解决本人及其妻子、子女的进京户口;解决三室一厅住房;除工资外,每月发给职务津贴1000元等多项。不久,便陆续收到33封应聘书,其中包括来自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国的海外学者和学子,他们热切地表达了盼望回国报效祖国的拳拳赤子之心。
董志伟院长走马上任后,他的目光始终关注着肿瘤学研究的发展。人才,是他关注的焦点。
招聘跨世纪学科带头人,是求贤若渴的董志伟院长的又一大举动。他认为,当今科学技术的竞争,首先是人才的竞争,而具体到国内的情况,这一竞争则面临着更大的紧迫性。
一位应聘者感慨地说,国外再好,它不属于我们中国人;国内条件艰苦,但有吴旻教授这样老一辈的科学家,有董院长这样开明的领导,科研水平也一定会逐步赶上去。

走出书斋搞调研 感知社会眼界阔全国七所高校学生暑期社会调查结硕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走出书斋搞调研 感知社会眼界阔
全国七所高校学生暑期社会调查结硕果
本报讯曾获得好来西奖学金的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7所名牌大学的90名大学生,今年暑假由浙江好来西公司组织参加经济改革社会实践,对连锁店进行调查研究。开学前夕他们写出了很有深度的论文,其中7篇获奖学金年会优秀论文奖。这一活动深受大学生和社会的欢迎。
参加连锁店社会调查的有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华中理工大学等品学兼优的学生。学生们写出调查提纲,到各地的连锁店开座谈会,搜集详细的资料,了解各方面的反映。同时,大学生们还站柜台,热情为顾客服务,认真征求意见。为了方便学生调查研究,掌握全面情况,好来西公司还组织各种讲座和讨论会,如企业经营讲座、信息交流讲座以及同企业领导对话等,从中获得大量知识和情况。调查研究开阔了大学生的眼界,丰富了实践知识,加深了对改革开放的认识。他们说,这些都是在课堂上学不到的。
好来西同教育联姻培养跨世纪复合型人才已形成一套较系统的做法,其中包括设立奖学金、成立奖学金年会、与企业职工进行文化科技交流、鼓励创造发明、创造社会实践条件等等。
(陈焱衡)

国家教委召开《教育法》实施工作电话会议李岚清强调确保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国家教委召开《教育法》实施工作电话会议
李岚清强调确保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将于9月1日起生效施行。为及时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贯彻实施《教育法》,8月30日下午,国家教委在京召开《教育法》实施工作电话会议。李岚清副总理到会并讲话(讲话全文另发)。他强调,贯彻实施《教育法》是各级政府及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确保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贯彻落实《教育法》的根本任务。
李岚清说,《教育法》作为我国教育工作的根本大法,是面向21世纪,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保障和推进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法律基础,还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社会主义的历史命运。贯彻落实《教育法》,从指导思想上说,必须把确保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根本任务。
李岚清强调指出,确保《教育法》的顺利实施,各级政府及全社会都负有重要责任,尤其是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担负起主要职责。各级政府要把实施《教育法》的职责分解到各有关部门,使《教育法》各项规定的贯彻实施与各部门的职能分工有机结合,强化各部门依法治教、依法行政的意识。社会各方面也要依照《教育法》,积极参与教育活动,关心、支持教育事业,为学校的发展,为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国家教委副主任张天保同志在会上也讲了话。他强调,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宣传《教育法》,要坚定不移地以《教育法》为依据,深化教育改革,努力解决当前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北京市以及各省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主、分会场参加了电话会议,吉林省副省长桑逢文、上海市副市长谢丽娟在吉林和上海分会场分别介绍了吉林、上海学习宣传《教育法》的情况。

在《冰心全集》出版座谈会上冰心老人的书面发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在《冰心全集》出版座谈会上
冰心老人的书面发言
我现在住在北京医院,不能参加今天的《全集》出版座谈会。首先我要感谢前来参加座谈会的老朋友们,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作家协会、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州市、长乐市的领导同志们,我还要感谢海峡出版社的同志们,感谢他们为《全集》的出版所做的努力,我也要感谢《全集》的主编卓如同志,为了编辑这部《全集》,她十多年来不辞劳苦,四处搜集资料,找到了多少篇连我自己都已经忘记了的文章,她比我还了解我自己。
现在我的《全集》出版了,临老有点东西献给广大的读者,让他们能更全面的认识自己,看看一个在中国北方长大的福建人到底有什么特色。我还要重复我在1992年12月22日的“上冰心研究会同人书”中所说的:“研究”是一个科学的名词,科学的态度是严肃的客观的,细致的,深入的,容不得半点私情。研究像一位握着尖利的手术刀的生物学家,对于他手底的待剖的生物,冷静沉着地将健全的部分和残废的部分,分割了出来,放在解剖桌上,对学生详细解析,让他们好好学习。我将以待剖者的身份静待解剖的结果来改正自己!(1992年12月22日阳光满案之晨)我要活到老,学到老,要不断地改正自己,才能写出较好的作品来。
1995年8月26日

5389号小行星被命名为“蔡继有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5389号小行星被命名为“蔡继有星”
本报北京8月28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并提名,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审议通过,国际编号为5389号小行星正式命名为“蔡继有星”。
蔡继有先生是香港新华集团董事局主席、澳门蔡氏教育文化基金会董事长。多年来,蔡继有先生带头捐资办学,为中国的教育、科学和经济文化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
近年来,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小行星,陆续用我国一些省、市地名和当代知名人士的名字命名,使华夏大地和优秀炎黄子孙的名字纷纷进入宇宙星空,成为这些天体的永久星名。

中国高新科技产业化研讨会召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中国高新科技产业化研讨会召开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由中国技术市场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高新科技产业化研讨会今日在京召开。来自我国40多家科技评估机构、保险机构、外贸机构的代表,就创立“中国高新科技产业化联合促进工程”达成共识。
参加会议的代表认为,科技成果的转化是一次复杂而系统的社会工程,它涉及到科技评估作价、技术风险保障、科技融资担保等诸多领域,这一联合促进工程的创建,将会有力地促进中国高新科技产业化的发展。
(科闻)

贯彻实施《教育法》是各级政府及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李岚清在《教育法》实施工作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贯彻实施《教育法》是各级政府及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李岚清在《教育法》实施工作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教育法》即将于9月1日起生效施行,这是事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件大事。国家教委召开这次电话会议,及时推动各地、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贯彻实施《教育法》,十分重要。
《教育法》作为我国教育工作的根本大法,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支持下,由全国人大于今年3月18日审议通过的。这是面向21世纪,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保障和推进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大举措。《教育法》从“大教育”的观点出发,对我国40多年来特别是近十几年来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成功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并为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教育制度奠定了法律基础,对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确保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坚持教育的社会主义方向,深化教育改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不仅如此,《教育法》的实施,还直接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关系到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社会主义的历史命运。贯彻落实《教育法》,从指导思想上说,必须把确保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方向,作为根本任务。衡量一个地区或部门《教育法》实施的成效,最主要的就是看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那个地区或部门是否真正得到落实,教育事业是否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健康发展。各级政府领导同志都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教育法》的重大意义,明确《教育法》实施的指导思想和根本任务。
确保《教育法》的顺利实施,各级政府及全社会都负有重要责任,尤其是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担负起主要职责。《教育法》作为一部国家基本法律,对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在教育发展中的职责、权限和责任,对企业事业单位及公民个人参与和支持教育的义务,既有原则要求,又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其中,一些规定的可操作性非常强,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都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法》的实施决不只是教育部门的事情,而是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乃至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一点必须在思想上明确起来,并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认真落实、不折不扣地执行。
各级政府当前都要把《教育法》的实施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深入学习《教育法》,亲自研究、解决《教育法》实施中的重大问题。《教育法》不仅是对以往成功经验的总结,而且,在许多重大问题上,也都作出了新的规定。例如,规定“中等及中等以下教育在国务院领导下,由地方人民政府管理”,各级政府的教育经费支出要“在财政预算中单独列项”,允许省级政府根据国家有关法律和实际需要与可能,开征用于教育的地方附加费等,这些规定都需要各级政府组织落实和协调解决。只有以《教育法》为依据,结合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个一个加以落实,才能推动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目前,中央和地方正在抓紧制定“九五”计划和2010年规划,各级政府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以《教育法》为依据,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切实解决教育投入不足、教师待遇偏低、教师住房困难等突出问题,确保《纲要》提出的本世纪末教育改革和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在教育投入问题上,要进一步落实《教育法》确立的“以财政拨款为主、其他多种渠道筹措教育经费为辅的体制”,使各级政府教育财政拨款切实做到“三个增长”,并按照事权和财权相统一的原则,实现各级政府的教育经费支出在财政预算中单独列项。到本世纪末,在全国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是当前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从今年起,已增拨普及义务教育专款,主要用于实施“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希望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按照《教育法》的要求,尽快设立专项资金,促进义务教育的实施。
要把实施《教育法》的职责分解到各有关部门,使《教育法》各项规定的贯彻实施与各部门的职能分工有机结合,强化各部门依法治教、依法行政的意识。《教育法》生效施行后,各部门都应当把认识统一到法律的规定上来,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全局出发,积极配合,确保《教育法》有关规定的落实。教育部门、计划部门、财政部门、人事部门、城乡建设和土地管理部门、金融部门等都要从落实《教育法》和“科教兴国”的战略高度出发,在各自的职权范围内,为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为教育改革和发展多办实事。社会各方面也要依照《教育法》,积极参与教育活动,关心、支持教育事业,为学校的发展,为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有关主管部门要对社会执行《教育法》的情况,加强监督。
要尽快建立和完善教育执法与监督制度,加大执法与监督的力度。各级人大开展《教育法》执法检查时,政府及各有关部门都要自觉接受人大机关的法律监督,主动向人大汇报工作。上级行政机关要加强对下级行政机关执行《教育法》的检查。国务院将在明年对贯彻实施《教育法》的情况,集中进行一次抽查,检查有关法律规定是否得到贯彻落实,教育执法与监督的各项制度是否健全。
同志们,当前,我们正面临着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迎接21世纪挑战的历史性任务。在实现这个伟大的历史性任务的进程中,教育担负着提高国民素质、培养合格劳动者和专门人才的重要责任。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又提出了“科教兴国”战略。目前,全国各地、各部门正在以实际行动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教育形势总的来说是令人鼓舞的,为《教育法》的实施创造了有利的社会环境。希望各地、各部门的党政领导同志,教育战线的同志,抓住当前的有利机遇,维护法律的权威,推动《教育法》的全面贯彻落实。我相信,在邓小平同志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的教育事业必将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轨道,蓬勃发展,繁荣昌盛。

中国小记者采访活动在京举行汇报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中国小记者采访活动在京举行汇报会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中国小记者采访活动总结汇报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万国权、方毅、杨成武、马文瑞、黄玉昆、荣高棠等兴致勃勃地听取了小记者采访团代表的汇报。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中国少年报社等单位联合组织了以征文、知识竞赛、中国小记者采访活动为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数万名中小学生以小记者的身份采访了当年的抗日英雄和老百姓,参观了日军侵略罪行展览和抗战中重大事件、著名战役的遗址等。中宣部、团中央等单位还主办了老将军和小记者座谈会。通过这些活动,学生们受到了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六千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将受表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六千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将受表彰
本报讯今年教师节期间,全国将有近六千名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受到国家教委和人事部的表彰。国家教委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在教师节前后要深入开展对《教师法》、《教育法》的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各地庆祝教师节活动力求简朴、务实。

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上地杯”教科文卫新闻摄影竞赛

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日前免费为11名残疾孤儿做了唇腭裂修复手术。经过一周多的精心护理,这些孩子就要出院了,开车前,这位来自营口市福利院名叫亮亮的孩子,搂着护士“妈妈”亲了又亲,不愿离去。
侯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