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8-3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共同研讨加速实现平等、发展与和平的目标’95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在京开幕陈慕华代表中国致词向全体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第四次妇女大会秘书长蒙盖拉夫人等在会上讲话

第2版(要闻)
专栏:

共同研讨加速实现平等、发展与和平的目标
’95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在京开幕
  陈慕华代表中国致词向全体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第四次妇女大会秘书长蒙盖拉夫人等在会上讲话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记者施明慎、丁辉报道:今天下午,来自世界各地的妇女汇聚在北京国际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欢乐颂》欢快的旋律回荡在上空。5时整,’95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艾琳·圣地亚哥走上主席台郑重宣布:’95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开幕式开始。来自五大洲的妇女代表用不同的语言向论坛献上同一个祝词:我们不忘过去奋斗的苦难,让我们欢庆妇女所争取到的权利,并为开创美好的新生活而努力奋斗。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代表中国向全体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向论坛工作委员会、向各大区域非政府组织协调员以及所有为论坛的召开作出贡献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敬意。
陈慕华在欢迎词中说,从墨西哥城、哥本哈根、内罗毕到北京,从《墨西哥宣言》、哥本哈根《行动纲领》、《内罗毕战略》到这次世界妇女大会将要通过的最后文件,显示了近20年来各国政府与国际社会为争取男女平等、推动社会发展、谋求世界和平所进行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可喜成果;反映了非政府组织广泛的参与及推动作用。我们高兴地看到,非政府组织论坛越来越受到联合国和各国政府的重视和关注。现在,众多的各国姐妹和朋友云集北京,为加速实现平等、发展与和平的共同目标,就妇女最关切的问题进行研讨,这必将对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成功和全球妇女地位的提高作出新的贡献。
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秘书长蒙盖拉夫人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她说,这一天等候已久,这是妇女解放、赋予权力、尊严和平等的里程碑。今天,没有人可以无视或否认妇女的权利和贡献。她希望’95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能与政府代表团紧密合作,为全世界妇女赢得更大成就。
’95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总召集人坤仁·素帕达拉·玛萨迪在开幕式上阐述了本次论坛的主题:“通过赋予妇女权力与举办庆典活动,让妇女与男子在各个阶层一同迎接挑战,全面创造和转变全球结构与进程。”她说,通过我们的积极参与,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将不仅以妇女为了争取平等而众志成城的转折点,而且还将以全人类为建立真正公正、和平的世界而奋斗的转折点,留在人们的记忆之中。
下午5时50分,从非洲传到北京的和平火炬进入会场,在全体人员高唱“永远前进不后退”的歌曲声中,坤仁·素帕达拉·玛萨迪女士宣布:’95北京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国务委员、世妇会中国组委会主席彭珮云,北京市市长李其炎,世妇会中国组委会副主席徐志坚、刘华秋、张百发、何鲁丽、李肇星和约旦公主巴斯玛,博茨瓦纳总统夫人马西雷,加纳罗林斯总统夫人,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的妹妹埃斯平夫人等也参加了论坛开幕式。(附图片)
陈慕华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新华社记者罗更前摄
蒙盖拉夫人在开幕式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张燕辉摄
来自世界各地的姐妹们
欢聚在开幕式上。
本报记者李舸摄

大步追赶新时代——献给西藏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

第2版(要闻)
专栏:

大步追赶新时代
——献给西藏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
新华社记者唐小可罗布次仁冯瑛冰
经历一九五一年和平解放、一九五九年民主改革后,西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以一九六五年西藏自治区成立为新起点,勤劳勇敢的藏族人民坚实的脚步又走过了三十年。
三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十多年间,西藏建设史上出现了许许多多的“第一”,其中有不少成了“中国之最”乃至“世界之最”:
中国最大的地热电站——二万五千一百八十千瓦的羊八井地热电厂;
中国最大的太阳能电站——功率为一万零八十八千瓦的革吉电站;
中国最大的铬铁矿基地——罗布萨铬铁矿;
中国最长的输油管道——长达二千零八十公里的青藏输油管道线;
世界海拔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设计总装机容量九万千瓦的羊卓雍湖电站;
世界海拔最高、飞行难度最大的现代化国际机场——拉萨贡嘎机场……
发生在这一百二十多万平方公里高原上的人间奇迹,远不止这些“之最”和“第一”。请看自治区建立之初与今天的一组对比数字:
工业生产总值——由二千四百余万元上升为五点三五亿元,增长二十一点七三倍;
农业总产值——由不足五亿元上升为二十三点二亿元,增长四倍。
和平解放前,全西藏连一颗铁钉都不能生产,工业生产几乎等于零。而今,电力、轻纺、黑色冶金、森工、建材等行业的三百余家国有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的集体、乡镇、私营企业已遍布城乡;在内地和境外办起了二百六十余家合资、独资企业;全区年社会商品零售额达二十二点五亿元。
人们感触最深的是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民主改革前连自己的生命都属于三大领主的农牧民,现在年人均收入已达八百一十七元,每户拥有生产性固定资产八千元、牲畜七十五头(只);每百户拥有汽车三点一六辆,每十户就有一部拖拉机。电视机、收录机、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大量涌入城乡普通家庭。
最引人注目的是人的命运的变化。旧西藏的“法典”把人分为三等九级,一出生就决定了终身的命运。今天的西藏,不仅人人平等,而且每个人都能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自己的社会角色。藏族人民有了自己的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运动员、律师……数十万各级藏族干部,活跃在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各个领域,带领群众向小康生活奋进。
这是藏族人民献给时代、献给祖国的珍贵哈达——一份无比厚重的礼物。
融化千年冰雪的,是温暖的太阳。使西藏发生如此深刻的历史性巨变的,是中国共产党对西藏的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是全国各族人民对西藏的帮助和支援。从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关心着西藏的发展和进步。“用檀香雕成的格桑花,给共产党献上,是党指引我们走在幸福的路上。”(藏族民歌)
和平解放时,虽然在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的十七条协议中规定了将在西藏进行民主改革,但考虑到当时西藏的特殊情况,中央从实际出发制定了慎重稳进的方针,决定在“二五”计划期间暂不进行民主改革。
一九五五年,中央明确指出:我党在西藏地区的任务是必须用长期的帮助来实现西藏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平等。一九五五年三月,国务院全体会议作出了“关于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决定”。一九五六年四月二十二日,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在拉萨正式成立。西藏人民开始了在民族区域自治道路上的探索和前进。
自治区筹委会经过九年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西藏民主改革的完成,终于使建立地方自治的条件完全成熟。一九六五年九月一日,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隆重举行,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自治区的成立,标志着西藏从封建农奴制社会一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
此后,西藏同全国一样,经历了一段曲折,迎来了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
为了加快西藏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党中央制订了一系列符合西藏实际的政策,确定对西藏农畜土特产品实行以市场调节为主、放开经营的政策,在家庭经营责任制上实行“两个长期不变”的政策,即土地归户使用、自主经营长期不变和牲畜归户、私有私养、自主经营长期不变。提出了全国各地支援西藏的八项方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加快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成为西藏社会经济生活的主旋律。
记者采访的许多干部群众都认为,民主改革使百万翻身农奴作了主人,改革开放则使西藏人民获得了第二次解放,即生产力的解放。
一九九○年,江泽民总书记考察西藏。同年,中央决定拨款十亿元,实施雅鲁藏布江、拉萨河、年楚河“一江两河”综合治理开发工程。这一工程惠及全区三分之一人口,三个地市十八个县。
一九九四年七月二十至二十三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关于加快西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意见》,确定了西藏工作的指导方针和到二○○○年西藏自治区发展的总目标,并决定了给予西藏八项优惠政策及全国继续支援西藏的原则和方式。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奎元说,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是“西藏发展的新起点,新的里程碑”。
记者在采访中,不断地听到人们谈起西藏的“三次建设浪潮”。而这如雅鲁藏布江般的建设浪潮,都是以全国各地援藏建设项目为主要内容和“龙头”的。第一次建设浪潮,以五十年代川藏、青藏公路建设为起点,带动全区公路网及电力、建材和教育卫生事业的初期发展。同时,无偿发放农业贷款和铁制农具,提高了农业生产力。
第二次建设浪潮,以一九八四年中央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九省市四十三项援藏项目为代表,大型工程羊湖水电站的建设、贡嘎机场的扩建和“一江两河”综合治理开发工程等为其延伸,藏族人民将其称之为“金钥匙工程”。
进入九十年代后,由国家总投资近六十亿元,开始了惠及农牧业、能源、交通、邮电等行业的一大批工程项目的建设。紧接着中共中央、国务院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又确定了总投资为二十三点八亿元、由全国各地援助的六十二项工程。到目前,六十二项工程中四十余项已完工或即将完工。第三次建设浪潮方兴未艾。
在最近召开的中共西藏自治区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党委书记陈奎元提出:“全国支援西藏,西藏怎么办?”他说,西藏的发展归根到底必须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才能实现。我们不能坐等中央和兄弟省市送来一个小康。我们要和全区人民共同向中央、向全国人民交出最好的答卷。
西藏自治区三十而立。其步入成熟之时,正是二十一世纪曙光将露之际。在这跨世纪的关键时刻,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了在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到二○○○年西藏自治区国民生产总值比一九九三年接近翻一番、年均增长百分之十左右的发展目标。在这个总目标的指导下,西藏已制订了一系列发展计划以求尽快后来居上。
  西藏人民正在快马加鞭地追赶。
 (据新华社八月二十九日电)

相聚在北京——九五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开幕式侧记

第2版(要闻)
专栏:

相聚在北京
——九五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开幕式侧记
本报记者卢小飞赖仁琼
虽是金色的秋天,但却“春风送爽,百花争艳”——来自五大洲的两万多名妇女姐妹和朋友相聚在北京。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肤色,但却以同样耀眼的风采和蓬勃的热情装点着北京。
8月30日下午4时,国际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一片欢乐的海洋。一曲《女性风采进行曲》拉开了’95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开幕式的序幕。音乐不愧是世界性的语言,无论是莫扎特的《弦乐小夜曲》,还是李焕之的《春节序曲》;无论是西方古典名曲,还是中国的民间音乐,全场都报以热烈的反响。中国著名女指挥家郑小瑛领衔的“爱乐”女子交响乐团,在五大洲的姐妹面前展示了她们的风采。她们身后是一片蔚蓝色的布景,一群和平鸽簇拥着向前奔跑的少女,整个画面似一团正在燃烧的火,又像一片多彩的云。此时,一架在会场上空盘旋而过的飞艇,引来了看台上的一片欢呼。飞艇两侧用中英两种文字写着“相聚在北京,友谊传四方”,“平等、发展、和平”,这正是本次大会主题。
一曲《天山之春》过后,郑小瑛热情洋溢地说:“我衷心地用我们热烈的音乐欢迎世界各国的妇女姐妹们,以伟大贝多芬的《欢乐颂》迎接NGO(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英文缩写)的开幕!”随着音乐,全场响起有节奏的掌声,人们自发地拉起了手,高高举起,左右摇动,南北看台上不约而同地遥相呼应。
下午5时50分,论坛总召集人坤仁·素帕达拉·玛萨迪宣布:“’95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开幕!”此时,数千名男女青年手持气球、纸扇、彩带,环护着绿茵场中央印有NGO会徽的旗帜翩翩起舞,欢快的乐曲声中,一面白底红花的巨幅徽旗在氢气球的带动下与无数彩色气球同时升上天空。扩音器里响起清脆的女声:“拥有5000年文明史的中国人民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们!欢迎来自五大洲的姐妹们!”全场欢声雷动。欢呼声中,以“欢迎”、“风采”、“呼唤”为构架的大型文艺演出《NGO在北京》开始。
在激昂的鼓乐声中,象征吉祥、喜庆的60只狮子出现在观众席上,给各国姐妹带来意外的惊喜。待狮子舞罢摘下面具,与远方客人握手的时候,人们才发现这些“狮子”原来是一群美丽的姑娘。会场上随即响起悠扬的民歌:“路边的花儿正在开,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200名身着红裙的苗族姑娘跳起象征青春、爱情和幸福的踩鼓舞,浓郁的民族风情引来看台上的一片赞叹。40名少女用古筝弹奏的唐代古曲和中国京剧艺术表演不断博得阵阵掌声。合唱《友谊地久天长》把开幕式推向高潮。巨幅电子显示屏上打出中、英文字:“我们分享同一轮太阳,地球是我们共同的故乡,我们拉起手就是和平,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这正是五大洲姐妹们共同的心声。

参加世妇会的政府代表团绝大部分已注册’95妇女论坛香港营开营

第2版(要闻)
专栏:

参加世妇会的政府代表团绝大部分已注册
’95妇女论坛香港营开营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从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注册中心获悉,参加本次世妇会的各政府代表团现已陆续抵达北京。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已有90%的代表团到大会注册登记。
据介绍,参加本次大会的代表团包括:183个联合国会员国、9个非会员国、8个地区经济委员会准成员、10多个联合国专门机构和近20个政府间组织。这些代表团成员分别下榻在北京市内的30多家饭店、宾馆。
在世妇会主会场国际会议中心,记者看到,一些已经报到的代表兴致勃勃地来到二楼大厅,在排列着180多个联合国会员国的国旗前合影留念。一位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向记者伸出大拇指感叹道:“机会太难得了!”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方瑾、刘刚)在’95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即将开幕之际,展示香港300多万妇女风采的香港营今天上午在怀柔风景区开营。
全国妇联副主席黄启璪、赵地,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王凤超,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万绍芬等应邀为开营仪式剪彩。
黄启璪在开营式上说,通过香港营的活动,将增进香港与内地姐妹同与会的各国妇女的交流和友谊。这不仅有利于促进平等、发展与和平,而且也有利于香港妇女在促进祖国统一和香港繁荣发展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率领61个香港团体350多名妇女与会的香港非政府组织筹委会召集人、香港“妇协”副主席范徐丽泰对全国妇联给予香港营的帮助表示感谢。

非政府组织论坛

第2版(要闻)
专栏:小资料

非政府组织论坛
世界妇女大会期间举办非政府组织论坛(简称“论坛”)是联合国类似会议的习惯作法。它是世界妇女大会的辅助性会议,一般先于大会一周召开并与大会有二三天交叉。它涉及面广,参加人数众多,是民间组织讨论妇女问题的主要场所,人数往往超过大会本身。
论坛的形式为规模不等的讨论会和专题讨论会。其讨论会的内容丰富,与会者可各抒己见。论坛没有正式议程,不通过决议和宣言。讨论中提出的建议可以通过出席会议的政府代表或非政府组织的观察员转交给大会。
1975年,在墨西哥城召开的第一次世界妇女大会期间,非政府组织论坛的参加者就各国妇女面临的共同问题和解决办法进行了讨论,在全球范围内起到了提高认识的作用。
1980年,在哥本哈根召开的第二次世界妇女大会期间,举行的非政府组织论坛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名代表参加,进行了150多场讨论会、协商会,同时还举办了图片和书籍展览等活动。
1985年,在内罗毕召开的第三次世界妇女大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非政府组织的1.3万人参加了非政府组织“85论坛”,论坛围绕世界妇女大会“平等、发展与和平”的主题和“就业、保健与教育”的次主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与会者就妇女的法律和经济地位,营养、农村发展、城市化、难民、家庭暴力、人口和计划生育、参与决策、裁军与和平等问题共举办了1000多场讨论会,同时还举办了手工艺品展销会、妇女实用技术展览、电影论坛、文艺演出、组织与会者参观农村发展项目等活动。
今年,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期间,从8月30日至9月8日举办非政府组织论坛。
(黄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