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8-31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特殊使命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

特殊使命
朱志刚
上周,不知咋的,一下子从工点回来了七八个5年前一同分到铁道部十六局二处的哥儿们,在我的办公室里坐了满满一屋。我很奇怪,为什么一下子回来“聚齐”了?经询问,才知他们此行有着一项特殊的使命:谈恋爱。
近几年,铁十六局二处分来了10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他们胸怀大志,投入到了远离天津基地的京九铁路、南昆铁路、横南铁路、金温铁路的大会战中。有的人从未回过一次天津,因为一是这些项目属国家重点工程,工期紧、任务重;二是他们事业心强,抱定工程不竣工不谈对象的宗旨。转瞬他们都已二十七八岁,该成家了,可“对象”连个影儿都还没有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的各级领导都为他们担心。经过处里统一安排,各指挥所决定给这些大龄青年3个月的“恋爱假”,让他们回天津找对象,并强调对象谈不成就不许返回工地。
这不,从温州回来的三段助理工程师张红忠给我打来电话,说他昨天和一位天津姑娘见了面,第一印象还不错,有戏!
(作者单位:天津市河东区铁道部十六局二处宣传部)

构筑未来的希望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青年岗位能手活动

构筑未来的希望
迟洪江
10年前,位于辽宁西部的朝阳重型机器厂是全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如今,朝重又成了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活动的典范。
去年8月,朝重团委把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方案报到厂里时,立即得到厂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厂里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厂长齐中兴挂帅的青年工作委员会,并于去年9月份制定了青年岗位能手活动的评审办法、评价标准和奖励条例。
厂青年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厂团委书记李伟介绍说,这次青年岗位能手的评审,与以往评青年技师的方法不同,理论考核分数减少,实际操作分数增加,还考核平时的业绩和思想道德表现。而且,厂里确立的活动目标是每年有25%以上的青年操作工提高一个技术等级,25%以上的青年管理(技术)人员专业知识得到有实效的更新。评“星”范围的扩大,打破了多年来少数人在活动中受益的状况,给广大青工成“星”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朝重以前评青年技师,正像一位青工所说“普通青工只有看的份儿,没有拚的劲儿”,跟着混就行了,没有压力又缺乏动力。而这次青年岗位能手活动,是写入党委、厂部文件,纳入企业行为的,就按最低限度(25%)算,岗位能手也在千人以上。
青年岗位能手的称号,不能成为可望而不可即的东西,要让广大青工跳跳脚能摸得着,不再望“星”兴叹。各分厂都开办了技术学习班,讲理论,讲操作,青工们拜师学艺的气氛日浓。
记者在“朝重青年岗位能手活动手册”上看到,各级岗位能手都有不同的奖励标准,从一次性奖励到晋升技能工资;从优先评聘专业技术职务到提供对口培养学习、深造;从行政职务的提拔任用到优先分配住房,从物质到精神的一整套激励机制已经建立。同时,对未获得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者,每年将有1%—3%的人员淘汰下岗或降半级技能工资,风险激励机制也在形成。
团组织搞的一个活动,在朝重这个8000多人的大企业里,为什么能在短短的时间里,被党政领导重视,纳入企业行为,收到如此好的效果?
厂长齐中兴认为:“共青团组织搞的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就是围绕调动青工积极性开展的,对提高整个职工素质起到了推动作用,最终也是会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活动很好地配合了企业的中心工作,成了主体工作的一部分,自然应该成为企业行为。”

天风海雨显兰韵——记青年设计师黄炯青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今日星座

天风海雨显兰韵
——记青年设计师黄炯青
本报记者翟启运
青年设计师黄炯青毕业于湖南工艺美术大学装潢设计专业。
在一些外国人眼里,中国没有装潢设计师。黄炯青心中当然不平,他要以自己创作的实绩显示中国人的设计眼光和审美价值,以血汗开拓美好的天地。深圳的夜生活丰富多彩,而辞职到深圳开拓印刷、包装设计事业的黄炯青却忍受着一天工作的疲劳,独坐灯下,构思和创作他的作品,每天工作到深夜。经过整整一年的时间,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果实。《当代最新印刷设计》一书的出版,受到印刷设计界的青睐。我国著名设计家、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柳冠中教授,称赞这本书是“集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给初学者以入门途径,给有经验者以新的启迪”。
1993年6月,黄炯青创办的兰韵企业形象设计有限公司应时代要求而诞生。创业阶段,举步维艰。黄炯青把全部精力放在了企业自身的建设上,仅用了3个月时间,他就从全国各地选拔了一批优秀人才,组织起一支高水平的策划设计群体。同时,公司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电脑及设计软件,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从广告印刷业向企业形象设计的过渡。
在仅有一年多的时间内,兰韵以其精美的设计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赞誉,香遍了全国。1993年8月,黄炯青应邀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海峡两岸设计名人联谊会,同时有五幅作品参加了海峡两岸设计作品展。1994年1月,兰韵企业形象设计公司和国际华人联合会携手出版了中国第一份《企业形象》报。1993年度,兰韵被评为全国十佳设计公司。去年8月,兰韵以雄厚的实力和优秀的作品参加了深圳首届企业形象展示会。在这次展示会上,兰韵一举获得了最佳企业形象和最佳设计创意两项奖。
天风海雨显兰韵。兰韵企业设计有限公司的事业正蓬勃向上,青年设计师黄炯青正值丰收的黄金时节,时间将把他锻炼得更加成熟,时间将会使兰韵的事业走向更加辉煌。

不比资历比能力 不看背景看政绩牡铁分局党委大胆使用青年干部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

不比资历比能力 不看背景看政绩
牡铁分局党委大胆使用青年干部
本报讯在牡丹江铁路分局,出校门不久的大中专毕业生可以担当运输一线单位的站段长和重点工程项目的负责人,而立之年走上党委书记岗位已不是新鲜事。
10年前,33岁的王宪魁就任牡丹江铁路分局党委书记,成为全国铁路最年轻的副厅级党委书记。作为分局班子的一班之长,在用人上王宪魁提出了“不比文凭比水平,不比资历比能力,不听议论听公论,不看背景看政绩”的“四不”用人方针,通过公开招聘、竞选、群众评议等形式大胆使用年轻干部,使一批年轻干部脱颖而出。这些年轻人不仅技术过硬,而且管理能力和事业心强,有十几个电器集中站工程和复线工程被评为省、部级优质工程。
(高阳)

符建浩面对生死考验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

符建浩面对生死考验
潘文俊
最近,在江苏省金坛市传颂着一个英雄的名字——符建浩。
6月30日上午9点多钟,28岁的符建浩正在自己开的饭店内忙碌,忽然传来“君子快餐店着火啦,快来救火啊!”的呼救声。符建浩立即丢下手中的活儿,飞快地奔向君子快餐店。
符建浩冲到君子快餐店厨房的时候,厨师杨林正在手垫毛巾关液化气瓶的阀门。但是由于液化气瓶的阀门圈已经烧坏,阀门无法关紧。
熊熊的烈火还在燃烧,闻讯赶来的金坛市交通局干部秦峰用拎来的泡沫灭火器对着烈火一阵喷射,终于把火扑灭。液化气瓶被拎到了厨房门口的院子里。但是液化气还在不断地外泄,液化气瓶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符建浩冲上去,忍着液化气瓶体的灼烫,把液化气瓶抱到了院子中水井边的水池里,随即,又不顾双臂上多块皮肉已被撕烫下来的剧痛,坚持和这家快餐店的职工单锡兰一起吊井水浇瓶体降温。可是随着井水的“刺激”,瓶体的阀门在“冷缩”中发出了“哧哧”的响声,泄漏的液化气不断地充溢着小院、店堂……当单锡兰把第四桶井水交给符建浩正准备往液化气瓶上浇的时候,不幸的事终于发生了:
不断漏出的液化气与空气融合,遇到水池南边不远砖砌炉灶内还没有完全熄灭的明火,引起了爆燃,紧接着“轰”的一声巨响。这时,符建浩只要一转身,或者后退两步,就会安全无事,至多受一点轻伤。但是,他并没有这样做,而是毫不犹豫地冲上去,拚命地把正对着液化气瓶口的单锡兰往旁边一推,使单锡兰避免了生命危险,而他自己却被严重烧伤……
符建浩勇扑烈火,身负重伤的消息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市个体劳动者协会和市私营企业协会联合发出了《关于开展向个体户符建浩同志学习的通知》。

奋勇排险的青工张友春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

奋勇排险的青工张友春
李鸿徐华俊
7月3日凌晨3点15分,一声巨响,湖北省蕲春县化肥厂压缩车间3号压缩机7段出口法兰垫片冲裂,一股氢氮混合气体喷射而出,顿时车间内火龙腾腾。倘不及时采取减压减量、停车停电措施,数分钟内殃及与之毗邻的合成车间,将引发一场毁灭性连环爆炸事故,全厂将陷入一片火海。
正在值班操作的24岁的副班长张友春推开学徒女工徐丽,迎火而上,按铃通知减量,同时采取紧急停车。当他抢关阀门时,强劲的火龙直扑其下身,霎间臀部以下火苗闪闪,他强忍住钻心灼痛,左冲右突,先后关停3号、2号压缩机,打开1号压缩机7段出口阀门和放空阀门,关紧煤气回收阀门。这时,大火熊熊直冲屋顶,张友春的下身衣服全部烧光,腰带处只剩下几块破片,皮肤发出的烧灼声,数处烧焦。他没有负痛逃生,为避免连环爆炸,又蹒跚穿过火焰翻窗去配电室通知停电。当他返回车间时,大火已烧坏屋顶,他又咬牙拿取灭火器扑火,直到厂长李星祥等人赶到,他共奋战了10多分钟。临被抬下火场时,他还连声喊:“快救火,快救徐丽!”
由于张友春及时排险,加之随后赶到的100多名干部职工奋力扑救,保住了其它设备和厂房。仅用20个小时抢修,全厂就恢复了生产。张友春现在黄石市第五人民医院治疗。他两腿严重烧伤,全身二度烧伤面积达40%。
最近,蕲春县总工会授予张友春“优秀会员”称号,号召全县职工向他学习。

宛旭洪水中连救6人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

宛旭洪水中连救6人
邱立纯唐吉斌
前不久,黄少波等4名灾区群众专程来到沈阳铁路分局苏家屯机务段,把一面“抗洪抢险,舍己救人”的锦旗和一封表扬信,送到段领导手中,感谢青年火车副司机宛旭的救命之恩。
7月29日1时30分,宛旭承担苏家屯至大石桥3172次货物列车牵引任务,行至长大线林盛堡站时被洪水阻拦。坐在驾驶室里的宛旭,忽然发现一对老年夫妇在没腰深的洪水中艰难地行走着,处境十分危险。见此情景,宛旭推开车门,跳入湍急的洪水中,将两位老人搀扶到车站最高处。
洪水在上涨,远处两只纤细的手臂在水中时隐时现,宛旭一个猛子扎入水中,紧紧抓住落水妇女的手臂,拚命地往回游。落水妇女沉重的身体使他呛了几口水,上游冲下来的几根木头撞在他的脖子和腿上,鲜血直流,他忍着疼痛,奋力把这名妇女推上岸去。
没等他喘息一会儿,又见两名儿童在洪水中挣扎,他“扑通”一声跳进水中,将两名儿童抱到站台上。此时,连救5人的宛旭气喘吁吁,已经精疲力尽。突然,百米开外的房顶上,传来一位老太太急促的呼救声。宛旭再次扑进洪水中,游到老太太身边,背起老人趟着齐胸深的洪水,摸索着吃力地返回机车旁……

图片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

由于复合型人才日益受到社会的欢迎,越来越多的青年热衷于学习现代技术。图为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刘亚涛与妹妹利用暑假钻研计算机。
 张悦摄

强者之路——访全国青联委员、成都口语病医院院长王伟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风雨人生

强者之路
——访全国青联委员、成都口语病医院院长王伟
本报记者唐维红
见到王伟,是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青联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在这之前,我曾多次听朋友谈起过他不平凡的经历。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摆脱了口语病困扰的王伟独立创办了我国第一家口语病医院,收治患者8000多人次,有效率达100%;他写出了40万字的我国第一部口语病专著《口语障碍与矫治》,使“王氏矫治法”成为体系,被专家们认为“开辟了我国康复医学的新领域”。
在众多明星、名流汇集的青联会上,新委员王伟并不十分引人注目;而我却想探寻出他由弱者变成强者的人生之路。在一个闷热的午后,他用十分平和的语调向我讲述了他那充满坎坷的创业史。
我国有1000万口语病患者,十几年前的王伟也是他们中的一员。1959年,王伟一出世,厄运就向他扑来,父亲被打成右派下放农村,他12岁随母亲从四川广元到了新疆;更不幸的是,他从小就患有严重的口语障碍,连自己的名字都说不清。在学校,他勤奋好学,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但“结巴”的外号使他变得敏感而孤独,高中没毕业,就含泪辍学了。在克拉玛依的一个农场,王伟埋头苦干,被评为全系统的先进分子。可每次招工,他总是被拒之门外。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使他懂得了,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必须克服语言障碍。于是,他踏上了四处求医的艰难路程。在上海,经过两次手术的王伟不仅没有像他希望的那样自如地开口说话,反而由于舌头伤痕紧缩,舌部更加僵化,几乎由半哑变成了全哑。失望之极的王伟眼一闭,跳进了波涛滚滚的黄浦江……
王伟被救起后,西安医学院80高龄的张乃华教授收治了他这个在苦海中挣扎的年轻人。张老首先清理了王伟的心理障碍,然后指导他正确的吐字发音方法,每天要进行十几个小时的刻苦训练。半年后,王伟终于能和常人一样清晰流利地念书读报了。兴奋不已的王伟由此确定了他一生的奋斗目标——将千千万万个和他一样的口语病患者从痛苦中解救出来!为此,他做了张老的“关门弟子”。几个月后,学有所成的王伟揣着一沓20余万字的《语言病理学》初稿走出了西安医学院的大门。
辞去公职的王伟,先是在家乡四川广元办起了口语病诊所;为了方便更多的患者,1992年,王伟又筹措资金,将医院迁至成都市龙泉驿大面铺,成立了成都口语病医院。王伟认为,单纯的口语病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因为口吃患者说话时和正常人说话时的心理状态、呼吸状态和发音状态不一样,只要把口吃患者的这三个状态调节得与正常人一样,他们就不会再口吃了。因此,他对口吃患者主要进行心理治疗、语言训练和呼吸训练,对其他患者则是进行舌头吐字发音功能矫治。
1990年元旦刚过,王伟的矫治口语障碍科研课题通过了省级鉴定;同年10月,这项研究又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92年,王伟被四川省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1994年底,他又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一个又一个患者在王伟的精心治疗下病愈出院,自信地面对生活。他们说,是王伟为他们找回了做人的尊严,为他们开辟了一条充满希望的人生之路。
王伟成功了,为此他付出了很多。与当年病痛的折磨和曾经遭受的屈辱相比,王伟觉得创业中的种种艰辛实在算不了什么。他说,他现在唯一的心愿就是把他的口语病医院办得更大更好些,收治的病人更多些。

失败也是一种收获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青春絮语

失败也是一种收获
何春钦
每个人都憎恶失败,但每个人都经历过种种失败:升学失败、参军失败、爱情失败、事业失败……于是,有的人视失败为豺狼恶虎,谈之色变,或者陷入失败中不能自拔。然而,我却以为,失败并不可怕,失败并不一定都是坏事。
当你跌倒时,只要你能冷静地想一想“为什么会跌倒”、“怎样才能不跌倒”……一旦找到防止跌倒的方法,以后你就不再容易跌倒,这样的失败岂不是一件好事,一种意想不到的收获?如果跌倒了,一味地抱怨行路之艰难,愁肠百结,那就永远走不出失败的阴影,永远畏惧失败。
失败有如风雨,有的人在风雨中练就强健的体魄、坚强的意志;有的人则无所适从,茫然失措,结果被淋成“落汤鸡”。失败有如绳索,坚强的人可以借助它勇登高峰;懦弱的人则被它越缠越紧。失败又像一面镜子,如何对待它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格、能力、处事的水平;明智的人从中找出自身不足,以弥补缺陷;缺少自知之明的人或怨恨镜子,或对镜自怜……
人生中经常遇到失败。每一个失败,都会在人生旅程中,留下清晰、难忘的记忆。失败有时也是人生的宝贵财富。只有经历了失败,才能懂得怎样对待失败,怎样避免失败,减少失败;才能勇敢地闯过生活中一个又一个的失败。
失败是成功之母,成功是属于不惧怕失败的人。因此,面对失败,我们不必畏惧,不必忧虑。因为,失败也是一种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