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8-3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学术讨论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第1版(要闻)
专栏: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学术讨论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刘华清
  (1995年8月30日)同志们:
今年是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召开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学术讨论会”,是全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值此讨论会开幕之际,我代表党中央向会议表示热烈祝贺!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专家们致以亲切问候!
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从三十年代初至四十年代中,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的罪行。日本侵略军所到之处,城市破坏,村庄被焚,生灵涂炭,文明毁灭。在国家民族危急的关键时刻,中国各族各界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气壮山河的英勇斗争。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起,中国抗日战争经历了由局部抗战到全国抗战,由战略防御到战略相持最后到战略反攻的艰难过程。中国人民以巨大的民族牺牲和英勇无畏的奋斗,终于赢得了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的胜利。同时,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主要同盟国之一,以自己在东方战场上艰苦持久的对日作战,有力地支援、配合了欧洲和其他战场反抗德、意法西斯的斗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革命历史上的伟大事件,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它极大地推进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为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奠定了基础,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
从鸦片战争至抗日战争的中国近代史,是一部中国人民受尽外来侵略、凌辱的历史。帝国主义列强连续不断、愈演愈烈的侵略,是造成近代中国积贫积弱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们或联合、或单独对中国发起一次又一次野蛮战争,逼迫旧中国政府签订一个又一个不平等条约,侵犯中国的主权,割占中国的领土,掠夺中国的财富,把中国推向山河破碎、人民受难的衰败境地。事情很明显,要使中国从衰败走向振兴,必须首先驱逐侵略中国的外国势力。抗日战争作为近代史上中国人民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不仅把给中华民族造成最大危害的日本帝国主义彻底赶出中国,而且为最终推翻一切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实现国家的完全独立奠定了基础,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带来了希望。
近代中国衰败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封建地主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对人民的统治。因此,要使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就不仅要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革命,而且要进行反对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民主革命。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人一方面通过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广泛地发动和团结一切爱国力量抗击侵略者;另一方面又通过一定的民主改革和民主运动,保障人民利益,发展人民力量,巩固抗日阵线,从而形成了民族革命与民主革命相互促进的局面。
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先后在华北、华中及华南等地区建立了19个抗日根据地,面积达100余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2亿;八路军、新四军等人民抗日武装的主力部队发展到120余万人,民兵发展到260余万人。率先获得解放的根据地人民,不仅是争取民族解放的重要力量,而且是推进民主革命、社会解放的主力军。大后方的民主党派、爱国团体和人民群众的力量,也在民主运动中得到空前的锻炼和发展。抗日战争的胜利,为民主革命的彻底胜利开辟了道路。抗战胜利后仅仅经过三年解放战争,中国人民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彻底推翻了“三座大山”。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标志着民主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和中华民族独立、振兴的新时代的开始。
民族的振兴离不开民族的团结和统一。抗日战争唤起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改变了长期存在的涣散和分裂状况。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发挥着巨大的凝聚作用。抗日战争时期是中国近代革命史上各种矛盾最集中、最复杂的时期,也是中国共产党经过第一次大革命和土地革命的挫折之后,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都达到成熟的时期。中国共产党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领导中国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关于抗日战争的一整套路线、方针和政策,使中国各族人民在争取解放的道路上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抗日军民,成了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倡导和高举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汇集了各族各界群众、各党派团体、广大爱国人士和海外侨胞组成的浩浩荡荡的民族解放大军。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侵略者所面对的就不再是少数仁人志士的孤军奋斗,而是整个中华民族用自己的血肉筑起的新的长城,是陷敌于灭顶之灾的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日本侵略者的失败就成了历史的必然,中华民族的重新崛起也成为历史的必然。
抗日战争的烈火硝烟已经熄灭半个世纪了。中华民族的振兴也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在经过极不平凡的历史变化之后,我们今天重温当年全民抗战、挽救危亡的光辉历史,学习革命先烈浴血奋战、报效祖国的英雄业绩,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这场艰苦卓绝的战争为我们留下了内容丰富的历史遗产。其中,有着源远流长的优良传统、又在抗日战争烈火中得到锤炼和发扬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就是可以昭示今人和启迪后代的最珍贵的历史遗产之一。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振兴作出最大的努力。
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就要始终维护祖国的统一。统一,是全中国人民的要求和愿望,是全民族振兴的保障。分裂,对全民族是极大的伤害。拥护祖国统一,促进两岸交流,就是爱国主义的表现。当年,国共两党合作,举国一致抗战,就是为了收复被日本帝国主义侵占的祖国河山,包括在甲午战争后被日本割裂去的台湾。令人遗憾的是,抗战胜利时回归祖国的台湾,至今仍与大陆处于分裂的状态。近来以李登辉为代表的少数人甚至不惜挟洋人以自重,大肆从事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活动。国际上也有那么一些人不甘心看到中国的强盛,总想利用台湾问题从中渔利。历史的教训必须铭记。为了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海峡两岸的中华儿女理应求同存异,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重新携手合作,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谱写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新篇章。
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就要全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早已奠定社会主义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实现现代化,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积极投身这一伟大事业,是当代爱国主义的具体实践。应该看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必由之路。没有经历过半个多世纪前救亡图存那段历史的一代人,今天能够赶上建设图强的新的历史征程,这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责任。每一个爱国者都要有当年那种“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高度自觉,把崇高理想与务实精神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做好工作,为民族振兴的共同目标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就要坚持民族的自尊和自信,发扬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日本法西斯发动侵华战争,妄想以刺刀来维持对中国人民的殖民统治,但中华民族面对强敌并没有被吓倒、被屈服,而是坚强地挺直了脊梁,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与敌人进行了殊死的斗争,赢得了民族的新生。新中国的建立,使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但要达到人民富裕、国家富强的境地,还是一个十分艰难的过程,还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落后就要挨打,落后就会受制于人,这种沉痛的历史教训绝不可忘记;而只要全民奋起、自强不息,就一定能够傲然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个成功的历史经验更值得记取。今天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非常需要激发这种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使我们在当今世界以经济、科技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国力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就要把国家的利益放到高于一切的地位,发扬勇于拚搏、乐于奉献的精神。抗日战争中,为了独立和解放,无数革命先烈血战疆场、英勇牺牲而视死如归,亿万中华优秀儿女毁家纾难、无私奉献而义无反顾。从劳苦大众到上层社会,从国内人民到海外华侨,都深切关心民族的存亡,积极为抗日救国贡献力量,真正做到了“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种牺牲奉献精神,至今回想起来依然令人肃然起敬。在当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这种崇高精神境界依然是极可宝贵的思想财富和巨大的道德力量;只要我们结合今天的实际加以倡导和发扬,就可以在广大群众中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作为一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回顾历史,我深深感到,胜利来之不易,和平应当珍惜。20世纪对于中国来说,是始于战乱终于安康的世纪;对于世界来说,是由世界大战向和平与发展转换的世纪。在这临近新的世纪之交的时候,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我们应当用争取和平与发展的不懈努力去告慰先烈,去激励人民,去迎接新世纪的到来。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致力发展的民族,中华民族从战争破坏的切身经历中更加懂得和平与发展的价值。让我们各族人民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实现中国的振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永远生活在和平与发展的明媚阳光之中!
最后,我还想强调的是,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抗日战争期间是我党我军在战斗中成长壮大,在理论与实践上走向成熟的重要阶段。为了更好地继承抗日战争的宝贵的历史遗产,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抗日战争史的研究。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战争观,正确说明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地位和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的重要作用,系统总结我党我军和广大人民群众在抗日战争期间创造的成功经验,深入剖析和批驳日本国内某些势力歪曲战争历史、否认帝国主义侵略的谬论。对于我们这次学术讨论会来说,不仅要交流、展示近年来抗日战争历史的科学研究成果,而且要探讨如何把抗日战争史的研究进一步引向深入,进一步提高对战后50年党和国家发展历史研究的水平,使之更好地为现实服务。我们要通过抗日战争历史和整个中国近现代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深入研究和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全体人民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实际行动,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周围,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导下,为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振兴,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
预祝学术讨论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高举爱国主义旗帜 实现中华民族振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学术讨论会举行江泽民李鹏胡锦涛会见与会代表 刘华清作重要讲话

第1版(要闻)
专栏:

高举爱国主义旗帜 实现中华民族振兴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学术讨论会举行
江泽民李鹏胡锦涛会见与会代表 刘华清作重要讲话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解放军报记者罗小兵、新华社记者孙本尧、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学术讨论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江泽民、李鹏、刘华清、胡锦涛、丁关根、李铁映、钱其琛、温家宝、张震、李沛瑶、万国权等领导同志到会,亲切会见与会的180位专家、学者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对这次学术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李德生、叶飞、邓力群等同志也参加了会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华清代表党中央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说,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革命历史上的伟大事件,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近代中国衰败的重要原因,是帝国主义列强连续不断、愈演愈烈的侵略和封建地主阶级、官僚资产阶级对人民的统治。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人一方面通过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广泛地发动和团结一切爱国力量抗击侵略者;另一方面又通过一定的民主改革和民主运动,保障人民利益,发展人民力量,巩固抗日阵线,从而形成了民族革命与民主革命相互促进的局面。抗日战争的胜利,为民主革命的彻底胜利开辟了道路。
刘华清指出,在抗日战争烈火中得到锤炼和发扬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是可以昭示今人和启迪后代的最珍贵的历史遗产之一。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振兴作出最大的努力。他还要求,加强抗日战争历史和整个中国近现代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深入研究和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全体人民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实际行动。(全文另发)
中央党史领导小组副组长薄一波给学术讨论会发来贺信。他在信中回顾了1943年11月在延安向毛泽东同志汇报山西统一战线工作时,毛泽东同志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深刻论述。他说,实践证明,毛泽东同志的论断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党正是通过统一战线在全国范围扩大影响壮大力量而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的。可以说,延安时期是我们党第一代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对三大法宝的创造性的运用和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时期。薄一波表示衷心地期望,我国的史学家和理论工作者,在对抗日战争历史的研究中,要特别重视对党的历史经验的研究和总结,写出史料翔实,立意新颖,无愧于我们时代的科学巨著。
这次学术讨论会是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的。这是全国学术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检阅多年来抗日战争史研究成果的一次盛会。
这次讨论会将围绕“抗日战争的胜利与中华民族的振兴”的主题,深入研讨抗日战争在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历史地位,着重论证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运用正确的历史观剖析这场战争的本质,批驳日本国内某些人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谬论;实事求是地评价国共两党和两个战场在抗日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论证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军民是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继承和发扬爱国传统和延安精神,总结和吸取历史经验,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服务。讨论会共入选论文104篇,特邀有关学者撰写论文10篇。
开幕式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常务副主任龚育之主持。他向与会者转达了此次学术讨论会主任胡绳对会议的致意和期望。著名史学家刘大年在开幕式上就抗日战争史研究的若干问题发了言。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会议。(附图片)
江泽民、李鹏、刘华清、胡锦涛等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学术讨论会的与会代表。 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

《张闻天文集》一至四卷出版暨纪念张闻天同志九十五诞辰座谈会召开江泽民李鹏等出席 胡锦涛讲话

第1版(要闻)
专栏:

《张闻天文集》一至四卷出版暨纪念张闻天同志九十五诞辰座谈会召开
江泽民李鹏等出席 胡锦涛讲话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端木来娣、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张闻天文集》一至四卷出版暨纪念张闻天同志95诞辰座谈会,表达对这位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深切怀念和敬仰之情。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出席了座谈会。
胡锦涛代表中共中央在会上讲话,高度评价了张闻天同志光辉的一生。他说,张闻天同志在青年时代就积极投身反帝反封建斗争,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热情战士,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者之一。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他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坚持不懈地忘我奋斗,鞠躬尽瘁,直到1976年逝世。张闻天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一生。
胡锦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张闻天对中国革命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对社会主义理论的探索。他说,张闻天同志作为我党在一个相当长时期的重要领导人,对于党的一系列正确决策的形成、完善和执行,对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朽的历史贡献。长征途中,张闻天同志根据中国革命实践的检验和自己的亲身体会,决然摒弃了“左”倾路线,在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遵义会议上,他坚决站到毛泽东同志的正确意见一边,为确立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发挥了重大作用。以后,他积极参加了反对张国焘分裂党的活动的斗争。他在主持党中央的日常工作中,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坚决拥护和执行毛泽东同志为党制定的正确路线、方针和政策,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为实现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这一历史性的伟大战略转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胡锦涛说,抗日战争胜利后,张闻天同志到东北做地方工作,为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全国解放以后,他转到外交战线,协助周恩来同志做了大量工作,在开创新中国外交工作局面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1959年庐山会议上,他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作了长篇发言,对当时“左”的错误提出了批评意见,并因此而受到不公正对待。此后,他深入调查,潜心研究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理论,写了大量的笔记、文稿,提出不少很有价值的政策建议。即使在“文革”期间受迫害的情况下,他仍深切关注党的命运,笔耕不辍,坚贞不渝,表现出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崇高的革命情操。
胡锦涛说,张闻天同志是我党历史上在理论研究、宣传和干部教育工作中成绩卓著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他学识渊博,作风严谨,经过实际斗争的艰苦磨练,特别是经过延安整风,更加自觉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中一些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提出过许多正确意见,对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对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在担任马列学院和中央研究院院长期间,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为党培养了一大批治党治军的人才和理论骨干,许多同志日后在各条战线上起了很大作用。张闻天同志坚持面向实际,注重调查研究。他经过为时一年多深入的农村调查所写的晋陕调查报告,是抗战时期中国农村实地考察的宝贵记录,也是我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发展史上的重要文献。他在东北工作时写的《关于东北经济构成及经济建设基本方针的提纲》和其他一些文件,提出了党取得政权后经济建设的一些正确方针和一系列相关政策。他1962年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开放集贸市场,拓展流通渠道,按价值规律办事,以及其他一些重要的观点,在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探索的历史进程中,闪烁着真理的光辉。他在研究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党成为执政党以后,“最容易犯的错误,错误中最危险和致命的错误,是脱离群众”,因此必须经常教育全体党员尤其是党的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他的这一深刻见解,至今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胡锦涛说,张闻天同志的革命业绩是多方面的,他的思想遗产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张闻天文集》一至四卷,反映了他一生在复杂而艰难的环境中执著地探索前进的历程,集中了他的思想和观点,是他长期从事革命实践活动和领导工作丰富经验的理论概括。我们相信,这套文集的出版发行,对于我们研究党的历史,总结中国革命和建设经验,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对于加强党的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他说,在张闻天同志身上,体现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坚强的党性、优良的作风和高尚的品质。他一生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无论党和人民的事业是处于高潮还是遭受挫折,无论个人是在顺境中还是在逆境中,都始终对共产主义矢志不移,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前途充满信心,一息尚存,奋斗不止。他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坚持原则,服从真理,既能诚恳修正错误,勇于进行自我批评,善于吸取历史经验,又勇于进行独立思考,抵制错误主张,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他具有无产阶级政治家的宽广胸怀,始终顾全大局,以党的利益为重,不突出个人,不计较个人荣辱得失。他作风正派,表里如一,谦虚谨慎,平易近人,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处事民主,善于团结干部。他长期担任各种领导职务,但从不搞特殊化,对自己和子女坚持严格要求,保持了人民公仆的本色。张闻天同志的思想、品德和风格,永远是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学习的楷模。
胡锦涛最后说,张闻天同志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在他逝世后的近20年中已有了历史性的进步和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纪念张闻天同志,就要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高贵品质,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万众一心,励精图治,为胜利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和第三步战略目标努力奋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著名经济学家马洪在座谈会上发言,回忆了同张闻天同志共事的那些难忘的日子,分析了张闻天经济思想的内涵及价值。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龚育之、陈威代表主办单位联合发言。张闻天选集传记组组长张培森汇报了《张闻天文集》一至四卷的编辑出版工作。
上海市副市长、浦东新区管委会主任赵启正代表张闻天家乡的父老在会上讲了话。
座谈会由钱其琛主持。出席会议的还有,宋平、宋任穷、王平、王首道、刘澜涛、黄华、马文瑞、杨成武、吕正操、汪锋、邓力群等张闻天同志生前的友好、同事和学生。张闻天同志的夫人刘英出席了会议。
首都部分理论界学术界的知名学者以及张闻天家乡和有关地区的代表也应邀出席了座谈会。(附图片)
《张闻天文集》一至四卷出版暨纪念张闻天同志95诞辰座谈会结束后,江泽民、李鹏同张闻天夫人刘英同志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

人大常委会举行宪法和法律知识讲座乔石要求把学法懂法用法放在重要位置

第1版(要闻)
专栏:

人大常委会举行宪法和法律知识讲座
乔石要求把学法懂法用法放在重要位置
本报北京八月三十日讯记者毛磊报道:乔石委员长今天指出:“法律只有为广大干部和群众所掌握,才能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才有坚实的基础。认真学习法律,严格遵守法律,依法治国,依法办事,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要保证,也是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必不可少的条件。因此,必须把学法、懂法、用法放在重要位置。”
乔石委员长是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的宪法和法律知识讲座上说这番话的。今天的讲座由田纪云副委员长主持,由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主讲宪法知识。
乔石在讲座结束前讲话。他说,一九八二年通过的现行宪法,是一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宪法,经过一九八八年和一九九三年的修改,更加完善了。宪法中规定,“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我们在人大工作的同志,尤其要认真学习和熟悉宪法,把宪法作为工作的指南,严格依照宪法的规定办事。
乔石强调,适应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我国的立法进程在不断加快。我们的法律,反映了经济、政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集中体现了人民的意志和利益,贯彻了党的主张。为了使宪法和法律得到切实实施,组织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宪法和法律,提高全民族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已经成为一项紧迫的任务。我们的干部掌握了法律,才能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人民群众掌握了法律,才能自觉地遵守法律,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同一切违法行为作斗争。
乔石表示,我们各级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都要努力学习、掌握宪法和有关法律,遵循宪法和法律的规定,行使好各项职权。学习宪法和法律要长抓不懈,形成制度。
乔石提出,要在全体人民中继续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认真总结前两个五年普法工作的经验,把今后的法制宣传教育做得更深入、更扎实。各部门和各单位,特别是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单位,都要重视法制宣传教育,采用生动活泼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这项工作。我们要努力在全社会逐步形成学法、用法、自觉遵守法律的风尚,不断为我国的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项淳一在讲座中介绍了我国现行宪法的制定过程及指导思想,介绍了宪法的主要内容及有待探讨、研究的新情况、新问题,强调了学习宪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据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决定,要组织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学习宪法和法律知识,今天是第一次组织讲座,今后还将继续举办若干次讲座。
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副委员长和秘书长曹志出席今天的讲座,出席今天讲座的还有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

李鹏会见冰岛总统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会见冰岛总统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杨国钧、罗辉)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冰岛总统芬博阿多蒂尔,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李鹏对芬博阿多蒂尔总统首次访华并作为中国政府特邀客人参加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总统女士此次访问必将对增进两国的友谊和了解作出贡献。
李鹏说,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都能对世界的文明和进步作贡献。中冰两国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都认为每个国家有权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都反对别国干涉本国内政,这是两国友好合作的基础。李鹏说,中冰两国相距遥远,但近年来两国人员交往不断增加,相互了解也随之加深。在经济发展方面,冰岛在渔业和地热领域有专长,加强两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对两国都有益。
芬博阿多蒂尔说,她十分赞赏中国关于国家不分大小政治上一律平等的观点。世界上最大国家之一的中国与世界上最小国家之一的冰岛之间的关系可称得上是大小国家友好合作的范例。她说,她从孩提时起就对中国怀有美好的情感,这次来访亲眼目睹了中国的巨大进步,感到十分高兴。芬博阿多蒂尔认为,她的这次访问很成功,增进了相互了解,促进了两国在经贸等各领域的合作。
宾主还就妇女地位问题交换了看法。他们共同预祝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取得成果。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国家教委副主任韦钰,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会见时在座。

乔石会见冰岛总统

第1版(要闻)
专栏:

乔石会见冰岛总统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冰岛总统芬博阿多蒂尔,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乔石表示热烈欢迎芬博阿多蒂尔总统女士访华并作为中国政府特邀客人出席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他说,中冰1971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很好。近几年,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他还说,“今年初,我接待了贵国议长索凯斯多蒂尔女士,同她就加强两国关系,特别是两国立法机构间的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我们谈得很好。两国立法机构间的友好往来对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乔石说,总统女士是冰岛有威望的政治领导人,一定会对这次世界妇女大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芬博阿多蒂尔说,冰岛议会代表团今年初访华回国后,对这次访问给予高度评价。两国议会之间的交往有助于两国人民之间加深了解。她说,此次在参加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之前能够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很有意义,相信一定会取得成果。目前,冰中关系很好,两国在一些领域的合作正在取得成效。她还说,她期待着这次世界妇女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会议获得的每一项积极成果都将和北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国家教委副主任韦钰和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等会见时在座。

陈丕显同志遗体火化陈丕显同志病重住院期间,江泽民邓小平李鹏乔石李瑞环彭真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分别前往医院看望或派亲属和工作人员表示慰问

第1版(要闻)
专栏:

陈丕显同志遗体火化
陈丕显同志病重住院期间,江泽民邓小平李鹏乔石李瑞环彭真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分别前往医院看望或派亲属和工作人员表示慰问
陈丕显同志遗体火化前,胡锦涛等前往送别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第12届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陈丕显同志遗体,今天在北京火化。
陈丕显同志遗体火化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和宋平等同志来到北京医院送别。
陈丕显同志病重住院期间,江泽民、邓小平、李鹏、乔石、李瑞环、彭真、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杨尚昆、万里、宋平、薄一波、宋任穷,分别前往医院看望或派亲属和工作人员表示慰问。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的其他领导同志,以及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也曾到医院看望。
遵照陈丕显同志生前遗愿,丧事从简。陈丕显同志的骨灰将撒在上海吴淞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