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8-3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怀柔山水美 笑迎五洲客

第1版(要闻)
专栏:

怀柔山水美 笑迎五洲客
本报记者刘工践
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正向我们走来。
怀柔,被誉为“长城脚下一明珠”。以她北京卫星城的优势,独特的地理位置、环境质量和两个文明建设的成果,赢得了中外信任。’95北京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将在这里举行。
在世妇会拉开帷幕前夕,记者走访了怀柔。
    回归大自然的杰作
怀柔县城不大,仅13平方公里;距北京不远,仅50公里。记者驱车走东三环经机场高速,顺101国道,全是宽敞的柏油路面,不到40分钟便到了。
这是一座能领略大自然风情的园林城。怀柔全境2557平方公里,属半湿润气候。她北依葱茏燕山,南偎京郊平原,臂挽五潭秀水。境内水库18座,主要河流17条,属潮白河水系。宛如苍龙一般的长城,把南北狭长、东西不宽的怀柔全境一分为二,山区占88.3%,南部平原仅300平方公里。县委、县政府提出,全境开发旅游资源要“以自然风光为主,山野气息浓厚”,保留造化,外辅人力,形成特色。
“县小三门静,河清七渡平”,这是清代康熙年间一县令笔下的怀柔。
不再是昔日伊甸园式的闲静,更没有封闭围墙式的孤城。进城前,迎面是一个四通八达、碧翠敞开的迎宾环岛。绕过环岛便驰入了湖光山色掩映着的怀柔城。
县委书记兼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怀柔场地筹委会主任岳福洪热情接待了我们。他对记者说:“八月底九月初是丰收季节,我们热烈欢迎世妇会人员早来怀柔。”
现代人疲于公务,劳于竞争,快节奏、高效率,尤在大都市喧闹声中工作生活,于是喊出了“回归大自然”的口号。这时尚,这情趣,在怀柔可以得到尽情满足。这里的大气质量超过了国际卫生标准,水源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以上。为使你平衡心态,恢复健康,境内北部山区有原始次生林带,长城脚下辟有原始游乐园,修筑了原始泥屋,可使游人体味混沌初开的莽苍和先民的粗朴。怀柔水库的晚霞落辉、雁栖湖的泛舟垂钓、云蒙山的神潭飞瀑、蜡扦山的奇峰秀岭,都会让你心旷神怡,留连忘返。至于千年古刹红螺寺,寺内雌雄银杏、紫藤寄松、园地翠竹,堪称北京地区“三绝”,准叫游人击掌称奇。体现人类文明和中华民族精神的万里长城,其精华地段慕田峪长城也在怀柔,奇险雄秀,为抗倭英雄戚继光所重修补建。需要一提的是渔阳郡故址也在怀柔,我国第一次农民起义领袖陈胜、吴广,就因戍边渔阳误期,中途在大泽乡揭竿而起。游人如有探古寻踪的雅兴,不妨到境内梨园庄“城子地”遗址,或许能拣回几块秦砖汉瓦。
    会议设施堪称一流
县委、县政府前几年做规划,就考虑到将怀柔建成一个休闲度假、会议旅游中心。他们的方针是:“城市园林化,建筑多样化”。
有水有树,交相辉映,是怀柔会议城一大特色。“为什么许多人愿意到怀柔来开会?就是因为这里空气清新爽快,这里湖多树多。”不等你发问,爽朗的岳书记就告诉了你。不错,解放后,党和政府重视环境保护。怀柔的环城水库就有5座:怀柔水库、雁栖湖水库、红螺水库、大水峪水库、沙峪口水库,它成了北京城居民和驻华使馆区水源的主要供应地。北京燕化公司——我国著名的国有企业,培训中心就在怀柔。它依傍怀柔水库,称双阳宾馆,其建筑造型恰似起伏高耸的山峰,又如展翅欲飞的大雁,难怪俄罗斯一位建筑专家执意要把它原样不改地搬到黑海……
怀柔又称“柳城”,真可谓是“满城绿阴半城柳”。人均有柳三株,每条街都有垂柳。柳下是松,松下是花灌木和草坪,称为“立体绿化”。怀柔人喜花,街上白色的木棉、粉红色的紫薇、各色月季,从荷兰引进的郁金香,从山上移到城里的马兰、合欢,姹紫嫣红,争芳斗艳。5年内他们完成50多项绿化工程,城市绿化覆盖率达52%,人均占有绿地77.2平方米,比世界著名绿都华沙市仅低0.9平方米。怀柔跨入了全国绿化百佳县行列。
市内交通便利。已形成3纵7横的林荫大道。一个仅10万人13平方公里的小城,城周建造起5个造型漂亮、颇具规模的交通环岛,其雍容典雅,大度卓识,可见一斑。至于市内房屋格式,利用山前湖岸变化,随势造型,缘物取景,高低错落,人工城与自然景融为一体,大屋顶的民族化和几何形的现代派,互为取舍,参差和谐。市里馆所,总统级套间、健身房、娱乐场,已不是屈指少数。
为迎世妇会,可容纳1500人现代化的北京怀柔国际会议中心,已装修一新。36家二星级的宾馆,静候远方来客。8个小区63栋外宾公寓新近竣工;根据会议要求,新辟出75个会议室、架设了86个会议帐篷。6套6种语言同声传译设备已调装完毕。
    纯朴、好客、文明的怀柔人
有谁知道,为了迎接世妇会的召开,26万怀柔人民曾付出怎样的代价和汗水。正如岳书记对记者所讲:“我们靠的是提高全县人民的环境意识和集体荣誉感,靠的是早日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怀柔县得到世妇会非政府组织论坛将在这里举行的消息,已是今年3月29日,距离世妇会开幕只有150天。从那天开始,全县人民,从老干部到现职干部,从居委会的老太太到中小学生,从山区到城镇,争分夺秒、日夜奋战。南苑生活小区,绿化环境整治任务重,杨家镇书记、镇长亲自挂帅出征;大会主会场变化多、难题大,北房镇书记、镇长率人突击;解放军某部驻七道河乡,全团车辆投入第一线,支援绿化会战;退下来的老干部200多人组织义务监督大队,自始至终投入执法检查,奋战在主战场的3万名建筑施工大军,更是日夜兼程,艰苦卓绝,感人肺腑。
一个“争创文明单位,争当文明公民”的活动,在怀柔县机关、工厂、商店、学校、街道各单位,普遍开展。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接待好八方宾客,已成为怀柔人民的自觉行动。
来自五大洲四大洋,不同肌肤、不同语种的姐妹们,我们正站在慕田峪长城的古老城堞,手擎和平、友谊的鲜花:怀柔——这块历尽沧桑岁月而又焕发青春活力的厚土,热切欢迎你们!
明珠,为迎远朋放射出愈加璀璨的光辉。(附图片)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1版(要闻)
专栏: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自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以来,有2名全国人大代表逝世:福建陈希仲,广西韦元威(壮族)。罢免1名:山东刘延民。
最近,地方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常委会选举、补选了八届全国人大代表2名:云南罗德菊(女,哈尼族),四川陈荣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同意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选举、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确认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罗德菊(女,哈尼族)、陈荣生的代表资格有效。特此公告。
现在,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2976名。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995年8月29日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

第1版(要闻)
专栏: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五十五号。主席令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于1995年8月29日通过,现予公布,自1995年10月1日起施行。
新华社今天全文播发了这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共8章56条。第一章总则,第二章社会体育,第三章学校体育,第四章竞技体育,第五章体育社会团体,第六章保障条件,第七章法律责任,第八章附则。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第1版(要闻)
专栏: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修改后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五十四号。主席令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决定》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于1995年8月29日通过,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新华社今天全文播发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决定和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幕乔石主持 通过修改后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和体育法等

第1版(要闻)
专栏:

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幕
乔石主持 通过修改后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和体育法等
本报北京八月二十九日讯记者毛磊报道:历时七天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
乔石委员长主持今天的会议。
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希腊共和国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协定》的决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领事条约》的决定以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关于第八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选举、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也在本次会议审议通过。
会议还通过了有关任免名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李沛瑶、吴阶平,秘书长曹志出席会议。
国务委员李铁映、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列席会议。

江主席会见芬博阿多蒂尔总统指出要开辟新的合作领域把中冰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强调中国十分重视开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主席会见芬博阿多蒂尔总统
指出要开辟新的合作领域把中冰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强调中国十分重视开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记者蒋千红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访的冰岛总统维格迪丝·芬博阿多蒂尔时强调,中国政府一贯重视提高妇女地位,把妇女称为“半边天”,认为妇女地位的提高是衡量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作为东道国,我们十分重视开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并为筹备这次会议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我们愿同各有关方面合作,开好这次大会,为实现全球妇女地位的提高做出贡献。
江泽民说,芬博阿多蒂尔总统女士是中冰两国建交以来访华的第一位冰岛国家元首。总统的来访是中冰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对增进双方的了解、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他对总统女士长期以来为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所做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
江泽民说,中冰自1971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很好,在经贸、科技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在不断扩大。今天双方签署了成立两国经贸混委会的协议,这对促进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的发展将会产生积极作用。
芬博阿多蒂尔说:“访问中国是我本人长期的愿望,我母亲30多年前曾两次来到中国,她对中国的美好情感感染着我,使我从年轻时期就对中国怀有向往之情。”她说,冰岛和中国有着密切的关系。近几年两国高层互访不断,有力地促进了双边关系的发展。冰岛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冰岛在地热资源利用,渔业开发等领域有较成熟的技术,冰中两国在这些方面的合作进展良好,前景广阔。
她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增进双方的了解,促进双边互利合作关系的发展。
江泽民指出,冰岛有其独特的自然风光,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中国愿意借鉴冰岛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同冰方共同努力,不断挖掘潜力,开辟新的合作领域,把中冰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芬博阿多蒂尔说,她此次访华后,还将作为中国政府的特邀客人参加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她表示,作为一个长期为妇女事业奋斗的妇女的代言人,她将为此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而不遗余力。芬博阿多蒂尔赞扬中国作为会议东道国为这次世妇会的顺利召开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和重大的贡献。
江泽民称芬博阿多蒂尔为国际妇女界的一位杰出代表,并对她将作为我国政府的特邀客人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表示热烈欢迎。
参加会见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民进中央副主席许嘉璐,国家教委副主任、中方陪同团团长韦钰,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地矿部副部长陈洲其,外经贸部副部长谷永江等。冰岛外交兼外贸部长奥斯格里姆松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芬博阿多蒂尔总统访华。(附图片)
8月29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
冰岛总统芬博阿多蒂尔来华访问。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参加西藏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中央代表团离京抵拉萨吴邦国团长等受到西藏各界人士热烈欢迎

第1版(要闻)
专栏:

参加西藏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中央代表团离京抵拉萨
吴邦国团长等受到西藏各界人士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记者郑庆东、贾奋勇)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今天清晨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拉萨,参加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
今年9月1日,是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纪念日。西藏自治区将在拉萨举行一系列隆重的庆祝活动。
中央代表团共由70多人组成。代表团副团长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帕巴拉·格列朗杰,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张万年。
国务委员、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及胡光宝、王书明、何椿霖、朱作霖、魏斯晴、万绍芬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到机场欢送代表团。
据了解,中央代表团中既有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人民解放军有关部门的领导,也有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担负援藏建设任务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负责人。由毛阿敏、姜昆、杭天琪等40多位文艺工作者组成的中央代表团艺术团今天也同时离开北京,前往拉萨,将为西藏各族群众进行慰问演出。
本报拉萨8月29日电 记者董宏君、赵川东报道:今天上午,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乘专机抵达拉萨,参加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受到西藏各界人士各族群众6000多人隆重而热烈的欢迎。
经一夜秋雨,阳光灿烂的拉萨,空气格外清爽。贡嘎机场上,飘浮的五个彩色大气球悬挂着长幅标语,上面用藏汉两种文字写着“感谢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感谢全国人民对西藏的大力支援”。上午11时,当吴邦国一行走下舷梯时,陈奎元、热地、江村罗布、郭金龙、巴桑、丹增、杨传堂、列确等西藏自治区党政军负责人以及在藏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帕巴拉·格列朗杰等迎上前去,互致问候。
来自贡嘎县73岁的农民尼玛,代表西藏各族人民向吴邦国敬献了象征吉祥幸福、五谷丰登的“切玛”;身披袈裟的僧侣,手持经幡,吹响法号;四名身着艳丽服装的藏族姑娘手捧银杯,向代表团成员献上浓香的青稞酒。吴邦国等人按照藏族习俗,手指沾青稞酒弹向空中,祝福西藏各族人民“扎西德勒”。
拉萨整个市区充满节日气氛,到处是鲜花和彩旗,一些高大的建筑物上飘扬着五星红旗。中央代表团的车队进入市区时,迎候在街道两侧的各族群众,顿时欢腾起来。鼓乐声中,欢迎的群众队伍纷纷跳起了迎宾的“牦牛舞”和欢快的“踢踏舞”。西藏各族人民用发自内心的欢声笑语,迎接来自首都北京的亲人。
在代表团下榻的拉萨饭店门前,当代表团乘坐的车辆来到时,人们载歌载舞,热情欢迎。吴邦国和代表团全体成员步行在欢迎的人群中,与各界人士亲切握手,并频频向欢迎的群众招手致意。拉萨洋溢着团结、祥和的喜庆气氛。

江泽民会见韩国大宇集团会长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会见韩国大宇集团会长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韩国大宇集团会长金宇中时表示希望两国企业界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在通信等各领域的长期合作。
江泽民赞赏近十年来大宇集团在与中国进行经济、技术合作方面所作的努力,并预祝大宇集团与中国联合通信公司的合作取得成功。江泽民说,中国通信事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双方合作潜力很大。
大宇集团是韩国四大财团之一,与中国的经贸合作迅速发展。大宇与中国的贸易额去年达近10亿美元,在中国的投资也增多。昨天,大宇集团与联通公司就建设GSM移动通信网签订了合作备忘录。金宇中被聘为联通公司董事长赵维臣的高级经济顾问。联通是以发展通信事业为主的大型国有企业。
金宇中在会见时说,大宇集团今后将主要在通信、汽车零部件生产、钢铁工业以及高速电气化铁路建设等4个方面积极与中国进行合作,同时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投资。

朱镕基会见老国际友人受江泽民李鹏委托,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人大常委会向抗战时期支援中国人民抗战的老国际友人表示亲切问候

第1版(要闻)
专栏:

朱镕基会见老国际友人
受江泽民李鹏委托,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人大常委会向抗战时期支援中国人民抗战的老国际友人表示亲切问候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记者蒋千红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在北京会见了抗战时期支援中国人民抗战的20位老国际友人和他们的亲属。他们是:伊·爱泼斯坦和夫人黄浣碧、魏璐诗(女)、寒春(女)、阳早、沙博里、陈必第(女)、戴维·柯鲁克、伊莎白·柯鲁克(女)、奥夫钦尼科夫夫妇、川越敏孝、横川辰子(女)、中村京子(女)、戴维多(女)、南茜·戈达尔德(女)、爱德勒夫人、王务安(女)、马海德夫人苏菲、柯棣华夫人郭庆兰、徐世琳(女)、李効黎(女)。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全国主席葛曼莉也参加了会见。
朱镕基说,他受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的委托,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人大常委会在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向诸位国际友人表示亲切问候。他说,“你们从抗战起,就同中国人民战斗在一起,为中国抗战的胜利和民族解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对此,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老国际友人们对他的讲话报以热烈的掌声。
朱镕基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引下,中国人民在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努力中取得了很大成绩。我们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衷心地祝愿在座的诸位老国际友人健康、长寿。
这20位老国际友人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和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的邀请前来参加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座谈会的。
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程思远,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朱良,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