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8-2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安理会呼吁扎伊尔停止遣返难民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安理会呼吁扎伊尔停止遣返难民
联合国安理会23日发表主席声明,对扎伊尔政府最近强行遣返卢旺达和布隆迪难民以及该地区日益紧张的局势深表关切。它呼吁扎伊尔政府重新考虑这一政策,停止强行遣返难民。(本报专电)

俄准备向南提供燃料援助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俄准备向南提供燃料援助
俄罗斯准备向南斯拉夫提供天然气和燃料等人道主义援助。这是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索斯科韦茨23日在会见南斯拉夫政府官员时宣布的。索斯科韦茨已责成俄政府燃料和能源部,以及对外经济联络部拟定有关俄向南提供天然气和石油的人道主义援助计划。

以确认爆炸事件肇事者身份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以确认爆炸事件肇事者身份
以色列23日确认了在7月24日和8月21日两起自杀性汽车炸弹爆炸事件中两名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引爆者的身份。他们分别是22岁的拉比卜和26岁的苏菲安。据透露,这两名哈马斯成员受命于另两名哈马斯成员阿卜杜勒和哈桑。他们现已被警方逮捕。(据新华社)

阿反政府武装攻占政府基地

第6版(国际)
专栏:

阿反政府武装攻占政府基地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24日电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阿富汗前总理希克马蒂亚尔领导的反政府武装23日攻占了阿东部帕克蒂亚省政府军的一个军事基地。双方大约有20人在过去几天的战斗中丧生,许多人受伤。
报纸援引希克马蒂亚尔方面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他们的部队不仅占领了政府军主要武器供应地之一的卡维萨基地,而且缴获了大量武器弹药。
这是自今年初希克马蒂亚尔的部队被“塔利班”学生武装赶出阿首都喀布尔外围地区后取得的第一次胜利。

东京审判亲历回忆

第6版(国际)
专栏:

东京审判亲历回忆
倪征?
作者简介:倪征?,江苏吴江县人,1906年7月生。早年就读于东吴大学法学院,毕业后留学美国,获斯坦福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并担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荣誉研究员。二战结束后,他以国际检察组成员和中国检察官首席顾问的身份,参加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审判的工作。新中国成立后,担任外交部专门委员和法律顾问,并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他还是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曾于1985年赴荷兰海牙出任联合国国际法院大法官,历时9年,去年卸任回国。
    一、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设立
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发表《波茨坦公告》,随后苏联也副署。该文件第十项称:“吾人无意奴役日本民族,或消灭其国家,但对于战犯,包括虐待吾人俘虏者在内,将处以严厉的法律制裁。”同年9月2日,日本在投降书上亦载明:“我们为天皇、日本政府及其继承者承允忠实履行波茨坦公告之各项条款”。这当然包括审判日本战犯在内。同年12月在莫斯科举行的苏、美、英外长会议决议:盟国驻日最高统帅应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使日本投降及占领和管制日本各条款一一实现。这个决议中国后来也给予同意。根据这些规定,远东盟军最高司令麦克阿瑟于1946年1月19日发布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宪章》。宪章规定了法庭对下列各种罪行有管辖权:破坏和平罪(即发动侵略战争罪);违反战争法的罪行;违反人道罪。
经过一番筹备,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于1946年5月3日开庭。法庭的法官来自11个国家:中国、美国、英国、法国、苏联、荷兰、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菲律宾。庭长是澳大利亚人,检察长是美国人。中国法官是梅汝璈教授,中国检察官是上海高等法院检察长向哲浚先生。法庭宪章规定,英语及被告的本国语言——日语,为法庭的通用语言。虽然宪章规定“法庭不受技术性采证规则的拘束”,但实际采用的还是英美法律体系有关规则。英美法律体系诉讼规则的特点为:(一)在刑事案件中较偏向于保护被告,采纳证据比较严格,不像欧洲大陆法律体系中,法官可以根据“自由心证”(或称“自由裁量”)来判断案件的是非,这使被告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二)对当事人(包括原告或被告)以及证人的审问,不像欧洲大陆法律体系那样由法官担任,而由双方律师担任(在刑事案件中,原告方由检察官担任),这样使被告律师有较大发言权,有时可以左右审判程序和进程。在东京审判中,美国借口日本辩护律师不谙英美的法律程序,特从美国招来大批律师,为日本被告作义务辩护人。这些美国律师飞扬跋扈,利用英美式诉讼程序的特点,竭力为他们推卸罪责,使法庭出现了“原告为被告辩护”的怪现象。
    二、日本战犯罪行的暴露
盟军于1945年年底分四批逮捕了118名甲级战犯(身居高位、出谋划策、统率日军的战犯)。第一批受审的是以东条英机为首的28名。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历时特别长,情节特别凶恶,影响特别深远。从1931年的沈阳“9·18”事变开始,历时14年,从1937年7月7日在卢沟桥开始的全面军事侵略起算,历时8年多。日军侵略暴行遍及长城内外的许多省区。伤亡的中国人达3500多万,财产损失5600多亿美元。所以,日本战犯中涉及到中国的人和事也居多数。在此列举由我经办的土肥原贤二和板垣征四郎之案。
日本关东军特务机关头子土肥原贤二曾赴天津挟持清废帝溥仪赴东北当“满洲国”傀儡皇帝。“七七事变”后,在北平成立所谓“华北临时政府”,又在南京组成所谓“维新政府”,拉拢一批失意政客和败类,供其驱使,荼毒中国人民。许多恶毒政治攻势和暗杀行为,都是由土肥原贤二和后来当陆军大臣的板垣征四郎带头搞的。在日本陆军省秘密档案中的一份军情电报中这样写道:“华南人士一闻土肥原和板垣之名,有谈虎色变之慨。”
但是,由于当时国民党政府对于东京审判不予重视,甚至以为这是一场“战胜者对战败者的官司”,不需要提出什么证据。再则,为被告们辩护的美国律师蓄意捣乱。加之土肥原、板垣态度顽固,百般抵赖。以致在应由检察方面提证的第一阶段,法庭对其几乎无据可稽。也就是说土肥原、板垣之流,最后很可能免于一死,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允许的。
    三、审判第二阶段中的迂回战
面对上述劣势,中国方面不得不考虑加强检察方面的力量。当时我正从海外考察美国和英国司法制度回国,即被邀以中国检察官首席顾问名义前往东京支援。同时被任命为顾问的还有上海律师鄂森和桂裕两位,以及曾留学日本的吴学义教授。
但是,检察方面提证的阶段已经过去,继续而来的是被告方面提证的阶段。按照英美法律的程序规则,被告也是证人。凡是证人出庭,先由举证一方的律师进行“直接讯问”。直接讯问后,对方律师可以对该证人进行“反诘”。由于对方律师和该证人处于对立地位,因此进行反诘的对方律师所提出的问题,都是与该证人的意向相反的。那时,律师所提问题,都是迂回进行、旁敲侧击的。目的是要该证人说出不利于该证人原来立场的话,或者使其证言矛盾百出,明显地不能被采用。担任反诘的律师也可以提出证据,诘问该证人,如被认为证据属实,即可被采纳。因此检察方提证阶段虽已过去,但在被告提证阶段,检察方仍可通过反诘,一方面攻击、驳斥被告方面的证言或证据,另一方面也可伺机提出检察方在第一阶段未曾提出的证据。中国检察组经过反复研究,认为这种迂回战术是可以采用的。但是,哪里来新的证据?
经过再度反复讨论,决定“就地取材”,就是要求盟军总部准许将经该总部密封的日本陆军省机密档案开启,让中国检察组寻找所需要的证据。经过一番交涉,盟军总部允如所请。精通日文的中国检察组秘书刘子健先生,会同吴学义教授及若干临时助手,开始了他们的“大海捞针”工作。经过一番努力,果然在陆军省档案中查到一些中国检察组殷切需要的日本陆军省与日本在华派遣军之间的往来电报,其中有前面提到过的那份“谈虎色变之慨”的电报。有趣的是,我在审判中反诘板垣时提出这一电报,以资证明这两名凶恶战犯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当时土肥原的美籍律师华伦跳了起来,提出“反对”,说“这份电报讲的是一只老虎,与本案无关”。经我当庭解释“谈虎色变”这一中国成语所具有的含义后,庭长驳回了华伦的“反对”,也引起了法庭上的一阵笑声。另一例子是1939年3月间日本陆军省签发的《限制由支那返日军人言论》的通令。该通令列举由中国返日军人向亲友谈话的例子,不啻明白承认日军纪律的全部丧失。例如说:“作战军人,如经个别侦查,无一不犯杀人、强奸或强盗罪”;“强奸后如欲无事……最好杀之以灭口”;“我等有时将中国战俘排列成队,然后用机枪扫射”。如此等等,出于返日军人之口,群相转告,不啻是日军在中国暴行的自我写照。一纸通令,不仅坐实各种传闻,而且充分暴露日军上层领导不仅传令隐瞒日军暴行,还唆使日军士兵施暴。这样的证据,其证明力较诸个别证人到庭叙述个别事例更强。我在反诘板垣所举证人曾任陆军次官山胁时提出这件通令,山胁无法否认。这类证据和事例还有不少,恕不一一列举。
按照英美诉讼法,刑事被告可以作为证人为自己辩护,也可以放弃由其自己陈述的权利。当时狡猾的土肥原决定不上证人台受讯,使中国检察方面有所不利,因为这样就失去严予盘诘的机会。但是,恶贯满盈的土肥原和板垣常常沆瀣一气,狼狈为奸。因此,中国检察方在反诘板垣时,常用“一箭双雕”的方法,把二犯联系起来相提并论。例如,当我在反诘板垣时,为了证明土肥原和板垣合谋拼凑由唐绍仪和吴佩孚共同组织傀儡政府,我问板垣:“你派往中国拉拢吴唐合作的土肥原,是否就是当年僭充沈阳市长,扶植傀儡称帝,勾结关东日军,策动华北自治,煽起内蒙自治,喧赫一时,无恶不作,而今坐在被告栏右端的被告土肥原?”言时戟指直向土肥原,怒目而视之。当时全场肃静,板垣闻此一连串的罪状,自己也莫不有份,遂亦赧然不知如何作答。但我所问的,包含许多内容,都已载明审判记录,并已深印听者脑际,板垣无法作答,已形同默认。
    四、东京审判的结局
东京审判从1946年5月3日开始,直至1948年11月12日宣告判决为止,历时两年半。检察和被告双方共提出证人419人,文件4300余件,判决书长达1213页。审判历时如此之久,情况如此复杂,固然由于案情本身使然,但美国辩护律师利用英美法律的复杂程序,翻云覆雨,强词夺理,亦是使审判时间拖长的重要原因。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于1948年11月12日庄严宣告:东条英机、土肥原贤二、广田弘毅、板垣征四郎、木村兵太郎、松井石根、武藤章7人被判处死刑;荒木贞夫、桥本欣五郎、畑俊六、平沼骐一郎、星野直树、木户幸一、小矶国昭、南次郎、冈敬纯、大岛浩、佐藤贤了、岛田繁太郎、铃木贞一、贺屋兴宣、白鸟敏夫、梅津美治郎16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东乡茂德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重光葵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第一批受审的被告,原来是28名,以上被判处罪刑的计25名,另外有松冈洋右和永野修身两名于审判过程中死去,另一名大川周明因发精神病,被宣告对他停止审判。
这次判决宣告后,并经盟军统帅依照法庭宪章规定予以核准。正待对上述土肥原等7人执行绞刑时,狡猾透顶的土肥原和广田竟向华盛顿的美国最高法院提出“上诉”。另外还有冈敬纯、佐藤贤了、东乡茂德、木户幸一、岛田繁太郎亦跟踪效尤。对7名被告判处的死刑亦不得不停止执行。美国最高法院竟准备“受理上诉”,后经美国司法部以联邦政府名义出面干预,最高法院才于1948年12月20日宣告对土肥原等的“上诉”,不予受理。这是一段奇异的“插曲”。1948年12月23日凌晨,上述被判处死刑的7名被告,其中土肥原、板垣、松井、广田、武藤是被公认的主要侵华战犯,终于在东京的巢鸭监狱内伏法。
东京审判从开庭之日起至执行死刑之日止,历时两年又七个月。由于对这第一批甲级战犯审判历时如此之久,人们不能想象如何还能再进行对第二批或第三批甚至第四批的战犯审判。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也就在1948年年底解体。
(附图片)
图为倪征?(右一站立者)当年在法庭上反诘板垣。上排左一为板垣。
新华社发

伊拉克指责美进一步施压 美首批演习部队抵科威特

第6版(国际)
专栏:

伊拉克指责美进一步施压
 美首批演习部队抵科威特
新华社巴格达8月23日电伊拉克今天出版的《巴比伦报》指责美国串联一些海湾国家进一步孤立伊拉克。
这家报纸指责美国负责近东事务助理国务卿佩尔特罗最近在约旦、埃及、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进行串联活动,认为这是在煽动反伊情绪,“阴谋策划扼杀伊拉克,封锁伊拉克人民亟需的食品和医药补给”。
据报道,佩尔特罗在访问科威特时曾要求科威特取代伊拉克作为约旦的石油供给国。约旦目前每天从伊拉克进口约7万桶原油。
海湾战争后,联合国对伊拉克实施了广泛的经济制裁,造成了伊拉克食品与医药的严重短缺。联合国安理会仍然坚持,只有伊拉克完全履行了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制裁才会取消。
新华社科威特8月23日电 参加联合军事演习的第一批398名美国士兵今天抵达这里。
美国空军官员戴维斯少校对记者说,9架装有武器装备、通信设备、运输工具和发电机的飞机已于8月22日抵达科威特。参加美科军事演习的1500名美国士兵将于8月24日凌晨全部抵达科威特。
这次军事演习原定于今年11月举行,但在伊拉克两名要员叛逃约旦并传言伊拉克进行军事调动以后美科决定将联合军事演习提前进行。
(附图片)
8月23日,首批约500名美军士兵飞抵科威特城,并乘车前往市区北部沙漠地带的多哈兵营。参加美科联合军事演习的1500名美国士兵将在24日全部抵达科威特。新华社发

侯赛因国王说 约旦不会关闭约伊边界

第6版(国际)
专栏:

侯赛因国王说
 约旦不会关闭约伊边界
本报大马士革8月24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昨晚就约伊关系和地区形势发表了首次公开讲话。
他说,萨达姆女婿及家眷移居约旦,他们透露了伊拉克当局再次入侵科威特和进攻沙特的意图。他说,有关行动计划已在巴格达最高领导层进行了讨论。
侯赛因国王强调,国际社会不会取消对伊的禁运,直到伊有关毁灭性武器被揭露并彻底销毁。
关于约伊边界问题,侯赛因国王说,约旦不想关闭它与伊拉克的边界和切断伊人民的食品和药品来源。
关于约从沙特和科威特进口石油问题,侯赛因国王说,我们寻找石油替代来源,是为了应付“紧急情况”作准备的。

村山首相重申 日本坚持“一个中国”立场

第6版(国际)
专栏:

村山首相重申
 日本坚持“一个中国”立场
新华社东京8月24日电据此间《每日新闻》晚刊报道,日本首相村山富市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一个早餐会上表示,日本将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在谈到台湾代表参加定于今秋在大阪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问题时,村山说,日本将一如既往地以“一个中国”的政策来对待此事,要沿袭西雅图、茂物会议的模式。
在早餐会上,村山还重申了日本政府一贯坚持的方针,即不允许兼任台湾“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台“行政院副院长”徐立德出席大阪会议。
据报道,日本政府认为,如果准许徐立德出席大阪会议,那将会改变西雅图和茂物会议的模式,不利于日中关系的发展。

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赴朝考察

第6版(国际)
专栏:

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赴朝考察
据新华社平壤8月23日电据此间《劳动新闻》今天报道,由美、日、韩等国组成的国际财团“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的一个代表团,于8月15日至22日对朝鲜轻水反应堆建设场地进行了第一次考察。
据报道,这个代表团以美国国务院负责核问题的官员为团长,其中包括美国、韩国和日本的10余名专家。考察期间,代表团曾前往拟议中的轻水反应堆选址——朝鲜咸镜南道新浦地区进行了有关地形和地质方面的考察,并与朝鲜有关方面进行了工作协商。
朝鲜与美国今年6月在吉隆坡就援助朝鲜兴建轻水反应堆达成协议后,“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于7月31日在纽约宣布成立。

蒙大呼拉尔副主席晤本报新闻代表团

第6版(国际)
专栏:

蒙大呼拉尔副主席晤本报新闻代表团
本报乌兰巴托8月23日电记者杨勃、敖其尔报道:今天下午,蒙古国大呼拉尔副主席贡布扎布在国家宫接见了人民日报新闻代表团。贡布扎布畅谈了蒙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并对两国间的经济往来发表了建设性的意见。
他说,最近几年,蒙中两国关系有了很大发展,两国立法机构经常派团互访。他对近年来中国经济改革取得明显成果感到高兴。
贡布扎布说,蒙古国与中俄是近邻国家,因此蒙古国大呼拉尔主张优先发展同中俄两国的关系。
贡布扎布向代表团介绍了蒙古经济改革的形势和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对进一步发展蒙中关系寄予厚望。
他强调,中蒙两国发展贸易有别国不可替代的优越条件。
人民日报新闻代表团是应蒙古国《人民权利报》社的邀请前来访问的。中国驻蒙大使裴家义等参加了接见。

俄印讨论长期军事技术合作计划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印讨论长期军事技术合作计划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23日电俄罗斯与印度军事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23日在莫斯科开始举行会议,讨论实施双方到2000年以前的长期军事技术合作计划。
苏联解体后,由于债务等问题,印俄双方关系一度冷却,处于停滞倒退阶段,但自俄总统叶利钦1993年访印和印度总理拉奥1994年访俄之后,双方的经济、贸易与军事技术合作关系得以恢复。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俄印双方军事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本次会议旨在落实俄印两国领导人签署的有关两国军事技术合作协议。印度国防部秘书南比亚尔和俄罗斯武器公司总经理科捷尔金分别率领两国军事专家参加会议。会议将于28日结束。
据悉,在本次会议期间,印度方面可能提出购买俄S—300防空装置。双方还将讨论俄向印提供20架苏—30BK多用途战斗轰炸机,以及印方租用俄一艘重型巡洋舰等具体合作项目。

加利强调政治解决前南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

加利强调政治解决前南问题
新华社里斯本8月23日电(记者李晓斌)联合国秘书长加利23日在这里强调,解决前南斯拉夫地区问题必须有政治意愿。
加利是在今天凌晨抵达里斯本对葡萄牙进行访问时说这番话的。他说,联合国在前南地区的存在是一种支持维持和平的行动,但只有当该地区内部和外部有关各方都有政治意愿时才能达到维持和平的目的。
在谈到安哥拉局势时,加利说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联合组成政府,双方合并军队、裁减士兵人数,是实现安哥拉和平的根本所在。他认为安哥拉问题只有通过“对话”而不是“武器”来解决。
在4天的访问期间,加利将同葡萄牙总统、总理和外长分别进行会晤。此外,他还将参加由葡萄牙古本江基金会主办的国际法学院第67届年会。

美组成新的前南调解小组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组成新的前南调解小组
本报华盛顿8月24日电记者黄晴报道:在美国前南调解小组弗雷泽等三名主要成员在波黑遇难后,美国总统克林顿8月23日中断了在怀俄明州的休假,回华盛顿参加三名遇难者的葬礼。葬礼后,白宫宣布了以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为首的新调解小组人员名单,他们将于27日往前南执行新的和平使命。
据宣布,克林顿新任命的四位前南地区和平调解员是: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的前南问题高级顾问鲁伯茨·欧文、国家安全委员会军事情报专家唐纳德·克利克准将、国防部巴尔干特别工作局局长詹姆斯·帕迪尤和国务院中南欧局局长克里斯托弗·希尔。
美国调解小组的任务是劝说波黑三方接受美国提出的分而治之的新和平计划。分析家认为,如果美国进行的调解失败,参与前南维和行动的英国等国军队可能会撤出,美国国会在复会后将会推翻克林顿的否决,单方面解除对波黑政府的武器禁运。

柬政府与多国建交

第6版(国际)
专栏:

柬政府与多国建交
新华社金边8月24日电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黄胡今天在柬埔寨驻外事务研讨会上说,柬政府成立近两年来,在外交上取得巨大成绩。
黄胡说,迄今为止,柬埔寨王国政府已与88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并向18个友好国家派驻了大使,开设了两个领事馆。在与柬埔寨建交的友好国家中,已有56个国家向柬派驻了大使,其中23个国家已在金边设使馆,其他33个国家是兼任驻柬大使。
黄胡说,柬埔寨王国政府完全解除了与其他国家的结盟关系,在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领导下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承认。

以史为鉴图片展在东京举行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以史为鉴图片展在东京举行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由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东京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主办的“以历史为鉴,面向未来”图片展览会,22日在东京开幕。展览会展出了100多幅珍贵的历史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