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8-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汝城假种坑农 岳西万亩绝收预计造成少收500多万公斤粮食、价值800多万元损失,将使7000余户、3万多农民缺粮

第2版(经济)
专栏:

汝城假种坑农 岳西万亩绝收
预计造成少收500多万公斤粮食、价值800多万元损失,将使7000余户、3万多农民缺粮
本报讯现已时过立秋,栽种正常种子的中稻已经全部抽穗,但安徽岳西县部分农民今年种下的湖南省汝城县三江口边境特区农林牧种源公司称之为“汕优63”、“协优63”杂交水稻种,至今没有一颗幼穗分化,更谈不上抽穗。农民心急如焚,反映强烈。8月8日,经水稻专家鉴定,确认了这批种子不是“汕优63”和“协优63”,万亩良田面临着绝收的惨境。
安徽省岳西县是全国重点贫困县。这次假种子事件的发生,对尚未完全脱贫的部分农民来说,无疑将是雪上加霜。全县共计调进这种所谓“汕优63”、“协优63”稻种17218公斤,种植面积达1万余亩。按正常情况,预计造成500多万公斤、价值800多万元粮食的损失,将使7000余户、3万多农民没有口粮而断炊。假种子直接坑害了农民。我们每到一处采访,都看到、听到了农民们抹着眼泪对假种子的控诉。
最令人气愤的是供种方一直不讲真话,致使该县错过了补救时机。岳西县种子公司对这批种子种植后的情况一直严密跟踪调查。从幼苗期间发现异常到近期发现不抽穗,分别于5月12日、5月22日、7月26日、8月1日打电报给供种方,恳切要求答复并迅速来人处理。但对方一直不来人,仅在电话中告知经理不在家,并声称种子没有问题。无独有偶,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湖南汝城县的这种假种子还坑害了其他地区农民。
目前,岳西县委、县政府已经采取紧急措施,解决假种子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县委书记、县长方川林亲自抓这个事件的处理。该县一面将此事诉诸法律,向对方索赔,一面派出工作组分赴28个乡镇,组织动员全县集资、捐资300多万元,开展生产自救,解决受害农民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
(张华忠储逸夫)
(附图片)
左图:面对颗粒无收的稻田,姚河乡农民痛心不已。
右图:画面左边为“汕优63”中稻,已全部抽穗;右边为假种子中稻,无一抽穗。
张华忠储逸夫摄

专家鉴定意见

第2版(经济)
专栏:

专家鉴定意见
八月八日,我们应岳西县政府邀请到岳西姚河、主簿、汤池等乡镇(海拔二百至七百米)田间,鉴别该县种子公司从湖南汝城购进的“汕优六三”和“协优六三”。据观察和镜插,已拔二至三个节间,尚未幼穗分化,预计在当地安全齐穗期(八月下旬到九月初)不可能抽穗。而同时播栽的本省制种的“汕优六三”,均已抽穗。我们认定从湖南汝城购进的不是“汕优六三”和“协优六三”。
      安徽农学院教授 黄仲杰
      安徽省农科院研究员 吴家道
        副研究员 陈周前
           一九九五年八月八日

绝不能姑息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绝不能姑息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岳西农民购买汝城的“良种”本是要图个好收成。谁料种下去希望,等待来的却是绝望。眼看着收割在即,岳西上万亩假种子禾苗却一穗不出,颗粒无收已成定局。500多万公斤粮食、800多万元的钞票,加上数月的辛劳,就这样不明不白付之东流,数万农民兄弟将因此空了粮仓,瘪了口袋,读后能不叫人焦心!
假种坑农,汝城不是首例,各地时有所闻,但像这样涉及到上万亩面积、几百万公斤粮食、数万农民的案例,确不多见。这类伤天害理的恶事,为什么屡禁不止?行骗者为什么敢于肆无忌惮?这其中的原因很多,最重要的,恐怕是对这类事情的处理,太不彻底,太手软。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诚实经济。可是对那些丧尽天良贩卖假种的少数人,道德准则已无济于事,晓理动情的说教不过是隔靴搔痒。唯一的办法就是靠法律。对汝城假种坑农事件来说,当务之急是迅速查清责任单位、责任人。依照有关法律,该赔的赔,该罚的罚,触犯刑律的要惩办,而且要依法严惩!对肇事者的姑息,就是对广大受害农民的犯罪。
如此坑害农民的一家公司,居然是各种手续一应俱全,甚至包括《种子经营许可证》、《种子质量合格证》等证明。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是不是也要查清楚。汝城县当地的有关部门,是不是也应该行动起来,协同岳西受害农民,对此作出认真处理。

电话调查附记

第2版(经济)
专栏:

电话调查附记
收到岳西县的来稿后,本报编辑感到事关重大,对有关双方进行了电话采访。
据岳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华忠介绍,在安徽省,遭受该公司假种蒙骗的不止岳西一个县。8月,安徽省岳西、肥东、宿松3个受害县代表一行7人前往湖南汝城交涉。结果发现,该县卖此假种的“三江口边境特区农林牧种源公司”现已人去楼空。其“上级单位”三江口边境特区“不提供任何文字依据”。经受害方查,该公司持有汝城县工商局的营业执照、县公安局的准运证、县种子管理站的种子经营许可证、种子质量合格证。不仅如此,今年1月3日,岳西县种子公司副经理左言龙前往汝城提货时,曾亲眼所见该公司的运种车一路上都由警车开道,直至送出湖南边界。
湖南省汝城县三江口边境特区经济发展部一位姓何的副部长告诉本报编辑,种源公司1993年成立后,关系挂靠在他们那里,由当地工商局发放工商营业执照。1994年三江口边境特区与公司脱离关系,此后种源公司的业务活动“与特区毫不相干”。至于1994年以前公司的经营活动,“特区一点不知道,什么都没管”。据何讲,该公司经理祝和笑是汝城县大坪乡人。
此案已引起安徽省领导的高度重视。据安徽方面初步调查,全省受假种蒙骗的已有5个县,涉及假种5万公斤。安徽省省长回良玉就此事作出批示:查清此事,追究责任,妥善处理。
湖南省汝城县县委书记王存湘在接受本报编辑采访中表示,他已要求三江口边境特区积极配合安徽受害方,查清此事。但在采访时,县委尚未专门就此事作出具体部署。令人深思的是,湖南汝城的这家所谓种源公司是如何拿到齐全手续的?他们为什么能够四处大规模行骗?其经营业务为何缺乏必要的监督?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对此有个说法!本版将及时报道有关这一特大假种案的最新进展情况。

配合中央银行实施货币政策建设银行加大资金调度力度

第2版(经济)
专栏:

配合中央银行实施货币政策
建设银行加大资金调度力度
本报北京8月23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今年以来,建设银行配合中央银行实施货币政策,加大资金集中管理和统一调度力度,取得显著成效。截至8月10日,该行各分行上存总行资金374亿元,比年初增加97亿元,分行占用总行资金比年初减少38亿元。目前总行资金头寸近百亿元,比过去大有增加,从而得以集中资金,支持国家重点建设,并超额归还了中央银行再贷款。
建设银行在集中系统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方面采取了若干措施:一是改变过去主要运用行政手段的办法,以市场利率为参照上调内部调拨资金利率,充分调动各分行上存资金的积极性。二是给各分行下达上存资金和归还占用总行资金指令性指标,实行定期考核,并对完成指标较好的分行在分配流动资金贷款规模时予以适当奖励。三是在规范分行资金行为的同时,总行自我约束,当出现总行不能及时调度分行资金和清算资金时,自动向分行加付利息。四是对不按时清算汇差资金以及违章拆借、违章操作等违反清算纪律和金融纪律的行为给予经济、行政处罚;对不服从总行资金调度的分行,则将有关责任人调离工作岗位。五是着手抓了城市行的集中开户工作,把城市行的备付金集中存入人民银行,消除了由于多头开户分散资金的弊端,资金备付率由过去的10%以上降至8%左右,节约资金达100亿元以上。

“大家庭”的分与合——关于海洋石油的报道

第2版(经济)
专栏:

“大家庭”的分与合
——关于海洋石油的报道
官建文赵利
有人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走了一条“逆行线”:各行各业放权呼声仍高的时候,它不断收权。“海洋石油”的决策者回答:此话不假,但只说对了一半,我们既“收”又“放”,有“合”也有“分”。
    “分”“合”出市场
这家拥有160多亿元固定资产的国有大型企业,组建12年来获得了许多成功:在与外国石油公司的合作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完全依靠自身力量勘探、开发、管理了一批海上油田;原油产量不断增长,去年产油647万吨,今年有望突破900万吨。
但是,像所有带有一定行业垄断性的资源型国有大企业一样,海洋石油总公司虽然采取过放权、承包等办法,也取得了一定效果,但生活服务特别是技术性服务仍然是“封闭式”的。整个总公司2.8万余人,技术服务约9000人,基地后勤近1.3万人,“尾”大“腰”粗“头”小。渤海和南海西部两家地区公司,如同两个“钟鸣鼎食”的庞大家庭,“家长”既管理勘探、采油、油气销售,又管钻井、船舶和平台制造、工程建设、技术服务,以及全体人员的吃喝拉撒、生老病死,等等。各部门有“弟兄般”的分工协作,缺乏市场化的“竞”与“争”。
海洋石油总公司的改革思路是:通过大分大合,变家庭式的管理为专业化管理,变家庭式的分工为市场化分工,变封闭式服务为社会化服务。
具体措施是对原有企业组织结构切“两刀”:将原先无所不包的企业“切”成三段:油公司(油气开采)、专业技术服务公司、基地服务系统。与此同时将一些分散于各地的相同专业技术公司合并。总公司对油公司一条线管到底,对专业服务公司和基地服务一块则放手让其独立经营。组建之初,总公司只有六七个二级单位,现在有17个,其中多数是实行专业化管理的专业技术公司,如物探公司、石油技术服务公司、钻井公司、船舶公司等等。“大家庭”成了企业集团,基层单位的管理简化了,过去庞杂的人员管理变成了专业化、近似直线型的管理。
目前,海洋石油的所有工程项目和服务项目,已全部实行招标,大项目国际招标,小项目内部招标,派活变成了招标与争标。原先的“母子”、“兄弟”,现在分别成了甲方乙方或竞争对手。服务是市场化的,一分服务一分钱,干不好换别人。经过分离、合并组成的9家专业技术服务公司被推向市场后,经过一番摸爬滚打,现在已全部赢利。
    收是握拳,集聚分散之力
海洋石油的决策者在事业蓬勃发展之时,发现了另一个深层次的矛盾:逐级放权,在调动了各方积极性的同时也给企业管理造成了某些障碍——决策权不能完全集中在总公司,对高投入、高风险的海上石油勘探、开采极不利;原油各自销售,油款难以集中,下“活”上不“活”,许多该办的事难以办成;财产保险分散,多付了保费……
总经理王彦说:“过去我们错误地理解放权,以为往下放得越多越彻底越好。放权是放给企业,不是把一切权力放给企业下面的每一个生产组织,企业中每一管理层拥有的权力是不一样的。像海洋石油总公司这样的大企业,决策权和财权必须高度集中。”
根据王彦的这一思路,海洋石油总公司对企业内部组织结构进行大分大合,将油气勘探、开发等决策权、油气销售权、资金管理权及预算审批权等全集中到总公司,使地区油公司成为总公司的派出机构、执行机构。这一做法既符合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行业规律及市场经济要求,又与国际惯例相吻合。
海洋石油的高投入、高风险,决定了决策必须高度集中,讲究科学。王彦说,海洋石油的决策没有小决策,开发一个海上油气田,投资十亿甚至上百亿元,在海上打一口探井,平均八九千万元,所以保证投资决策的正确,事关重大。他们已明确提出:总公司是决策层,拥有包括探井、井位确定在内的重大决策权,并相应制定出一整套决策程序和办法。地区油公司是生产指挥层、操作层,它们只在生产指挥和操作上拥有自主权和灵活性。在海洋石油总公司,可以看到,管理一个年产百万吨的海上油田,不足200人,决定开发一个油田,却要动用上千人,耗时6—8个月,进行地质、工程和经济评价。这一程序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目前,海洋石油正在生产的13个油气田都有赢利。

加强审计监督查处违控购置湖北严控集团消费过快增长

第2版(经济)
专栏:

加强审计监督查处违控购置
湖北严控集团消费过快增长
本报讯湖北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控购管理,从严控制集团购买力,经7个月的努力,全省社会集团消费增长过快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上半年,湖北省审计机关对全省社会集团购买力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结果表明:购置小汽车、移动电话、寻呼机等控购商品以及公款请客送礼招待的消费增长过快,审计调查的单位近60%存在违纪违规购置问题。审计调查的733个行政企事业单位,1994年购置专控商品支出2.5亿元,比上年增长23.7%。其中517个单位两年购买小汽车762辆,开支1.17亿元。42户亏损欠税企业违反暂缓购置控购商品的规定,照样购买小汽车57辆。
省委省政府领导对这次审计调查情况十分重视,要求结合清理党政机关用车和清查单位“小金库”工作,抓紧处理和整改。省控办重新核定了控购计划,同时与地市县层层建立控购管理目标责任制。
各级审计机关加大了执法处理力度。对情节严重的问题立案跟踪审计。孝感、十堰、阳新等12县市审计机关已收缴56个单位违纪资金150多万元。
(李少军)

税务总局要求各地严查制售假发票和偷漏税

第2版(经济)
专栏:

税务总局要求各地
严查制售假发票和偷漏税
据新华社福州8月24日电(记者梅永存)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杨崇春近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税务稽查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加大税务执法力度,全面加强税务稽核工作。
据了解,我国目前偷税与反偷税的斗争日益突出,偷税、骗取出口退税等税收违法行为不断发生,造成国家税收大量流失。据不完全统计,1994年全国各地税务稽查机构共检查了208.7万个纳税户,查补税款、滞纳金、罚款共计86.67亿元。为保证新税制贯彻实施,在1994年全国打击伪造倒卖盗窃发票违法犯罪活动中,共捣毁各类制售假发票窝点198个,破获涉税案件7491起,收缴各类真假发票1814万多份,抓获不法分子3870人,对其中构成犯罪的,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税务稽查工作为新税制的顺利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崇春指出,以增值税为犯罪对象的违法行为,已从伪造、盗窃、倒卖增值税专用发票向虚开、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发展,犯罪手段之恶劣、违法金额之巨大,触目惊心。
当前,要把重点放在对伪造、倒卖、盗窃以及虚开、代开发票案件、骗取出口退税案件以及个人所得税偷税案件的查处上,发现线索,主动出击,紧追不放,尽快查实,及时处理。

“菜园子”富了青海农民“钱袋子”

第2版(经济)
专栏:

“菜园子”富了青海农民“钱袋子”
据新华社西宁8月24日电(记者周国洪)青海省农区“菜篮子”建设已成为农民的致富源泉。
多年来青海省蔬菜、副食品供应缺口较大。1992年以来,青海省主要农业区——海东地区八县以当地较好的水、热资源和便利的交通为条件,加大“菜篮子”建设力度,鼓励农民大建“菜园子”。目前全地区蔬菜种植面积已发展到8万余亩,总产量超过2亿公斤,年产值达10亿元,广大农民从“菜园子”中普遍受益。乐都县发展“一村一品”专业村53个,全县蔬菜产值已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71%,蔬菜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的主要致富途径。另外,目前海东地区已有2.2万余户农民加入了蔬菜的贩运、销售队伍。

库布齐沙漠百万株植树工程竣工

第2版(经济)
专栏:

库布齐沙漠百万株植树工程竣工
本报讯8月21日上午,内蒙古库布齐沙漠综合开发示范区负责人王明海和日本著名治沙专家远山正瑛与中日两国的志愿者们在库布齐沙漠腹地恩格贝共同植下第100万株树,标志着库布齐沙漠“百万株植树工程”胜利竣工,这一成就在世界治沙史上亦不多见。
日本沙漠绿化协会会长、年近九旬的远山正瑛先生1991年春发起此项活动,迄今已有2000多名日本友人来义务植树。
(章泸尚一波)

深圳动产拍卖成交达五亿多元

第2版(经济)
专栏:

深圳动产拍卖成交达五亿多元
本报讯截至十七日,深圳市动产拍卖行一共进行了二百场拍卖,成交五点四亿,为国有资产增值八千万元。 (王楚)

“久诚”衬衣重视质量有新招

第2版(经济)
专栏:

“久诚”衬衣重视质量有新招
本报讯为确保产品质量真正对消费者负责,中美合资威力达服装有限公司日前承诺:公司所产“久诚”牌衬衣若有质量问题,一律实行退一赔一。威力达公司是衬衣专业厂家,前不久获九五年香港国际名优产品博览会金奖和九五年全国优质轻工产品金奖。
(陈建国)

北京木樨园工业品综合批发市场开业

第2版(经济)
专栏:

北京木樨园工业品综合批发市场开业
本报讯北京服装辅料、皮鞋和小商品聚集地——木樨园工业品综合批发交易市场近日正式开张。由北京成诚实业发展总公司与浙江省上虞市投资开办的这一市场经营二十多个大类两万多个品种。
(何建华)

香港阳光集团捐资设文学新闻奖

第2版(经济)
专栏:

香港阳光集团捐资设文学新闻奖
本报讯日前,香港阳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协议,决定捐资三十万元人民币,设立阳光文学新闻奖基金会。林腾蛟先生目前在大陆投资总规模上亿元。
(刘志民)

浦东工行与外资联手支持企业技改

第2版(经济)
专栏:

浦东工行与外资联手支持企业技改
本报讯为支持上海日立电器有限公司实施年产一百四十万台空调压缩机二期项目,由工商银行上海浦东分行、日本第一劝业银行和日本三和银行共同组成的两千四百万美元贷款和工行浦东分行独家发放一点二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协议书日前正式签署。
(陈小炎)

西南地区引起国外投资者关注上半年审批外商投资项目近千个

第2版(经济)
专栏:

西南地区引起国外投资者关注
上半年审批外商投资项目近千个
据新华社昆明8月24日电(记者梁树棠)我国西南地区的四川、广西、云南、贵州、西藏五省区由于独具的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日益引起各国投资者的关注。今年上半年,五省区新审批的外商投资项目近千个,协议总投资达14亿多美元。
近年来,世界上有实力的跨国公司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西南。英国壳牌公司,日本的伊藤忠商社、三井物产,美国的德福诺顿工业总公司,韩国的大宇公司,瑞士的芬美意公司以及澳大利亚、加拿大、泰国的大公司都到西南五省区寻求合作项目,一些公司还设立办事处。
在这五省区中,四川省利用外资项目最多,到去年底全省外商投资项目达5442个,实际到位资金18亿多美元。今年上半年,四川省又批准利用外资项目418个,协议总投资额达5亿美元。

大连基本杜绝注水肉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大连基本杜绝注水肉
本报讯记者梅洪如报道:大连市深化生猪流通体制改革,坚决贯彻国务院关于生猪定点屠宰的决定,基本上杜绝了病猪、注水肉上市。
今年春天,大连市有关部门组成联合检疫小组进厂检疫。检疫不收费,只收生猪代宰费。每天夜间,国有、集体、个体各路批发商将生猪运进肉联厂。肉联厂先进行活猪检疫,查出不合格猪,或焚毁或作特殊处理。合格肉返还批发商,肉联厂开具证明,由批发商运到各网点批发销售。如果市场上发现病害猪肉,经查实,将依法追究肉联厂责任。

采购进口汽车有了展销窗口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采购进口汽车有了展销窗口
本报讯记者林钢报道:国家统一采购的进口汽车,有了一个长期展销的窗口。担负这一任务的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天津分部,已于6月18日正式开业。窗口将发挥调控市场和稳定物价的作用。
据悉,今年上半年进口汽车比去年同期下降35%。这反映了国家大贸(即政府贸易)进口,已得到严格控制。国家对三资企业不再享受进口减免税优惠政策出台,保税车业务停办;以及政府官员不准坐进口车,换乘国产车措施的有效执行,对进口汽车回落起到了直接的作用。

宜黄工行开设“储蓄夜市”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宜黄工行开设“储蓄夜市”
本报讯今年酷暑炎夏,江西省宜黄县工商银行职工主动强化服务意识,于8月4日第一个在全省县城金融部门开办了“储蓄夜市”。
他们把服务时间由早上7点半至下午6点延续到晚上10点,实行日夜营业,夜市同样办理人民币、外币存取款和“牡丹卡”等业务,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饶贵春黄超明)

长虹获“中国最大彩电基地”殊荣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长虹获“中国最大彩电基地”殊荣
本报讯第50届国际统计大会组委会和国家统计局、中国技术进步评价中心日前发布消息: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中国最大彩电基地”、“中国彩电大王”两项殊荣,该公司董事长倪润峰荣获“经营管理大师”称号。
(童小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