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8-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心中的民族英雄杨靖宇——访抗日老战士姜德洲

第4版(副刊)
专栏:往事回首

我心中的民族英雄杨靖宇
——访抗日老战士姜德洲
王绍波陶明文刘国顺
55年前,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在吉林省蒙江县(今靖宇县)殉国。在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我们有幸陪同杨靖宇将军的警卫员姜德洲老人,一起来到了通化市南山“杨靖宇烈士陵园”拜祭英灵。
一走进杨靖宇烈士陵园,老人便疾步走到杨靖宇将军的雕像下,凝眸仰望,禁不住潸然泪下。“司令,小姜看您来了。”老人又一次陷入了50多年前他跟随杨司令的那一幕幕悲壮的往事之中。
能给杨司令当警卫员,是老人一生中最得意的事。那是1935年7月的一天,杨司令带着队伍从姜德洲住的村子过,当他得知这是杨司令的队伍,是打鬼子的,便找队伍说:“打鬼子,我也干。”就这样,他成了一名抗联战士。由于他作战英勇顽强,聪明机智,不久便当上了杨司令的警卫员。
姜德洲老人说,他跟杨司令打鬼子,学到了不少知识和道理。在他眼里,杨司令是个英雄,智勇双全,能谋善战。日军讨伐队和伪满兵吃了几回抗联队伍的亏后,一次,纠集了2000多人将杨司令的队伍包围在集安县头道阳岔的一座山上,设了八道封锁线,想一举消灭抗联队伍。情况万分危急,可杨司令却不慌不忙,镇定自若,除让一部分战士监视敌人动静外,命其他战士去捡柴火。面对这一反常的命令,战士们都感到很奇怪,不知杨司令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夜半时分,杨司令突然命令放火,顿时,山上火光冲天,浓烟滚滚,他还让战士们边喊“杀”边敲铜盆。山下的敌人被这阵势给搞懵了,以为这边打起来了,便纷纷开火,部队就趁着乱劲儿悄悄地撤了下去。天亮时,敌人才发觉上了当,而抗联战士已吃饱饭后睡了一觉。
老人告诉我们,杨司令打起仗来,好像什么都忘了似的,就是一门心思杀鬼子。每次打仗他都冲在前面,打得兴起时,就使用双枪。可鬼子也很狡猾,时常使用一些毒辣的手段对付抗日联军。1937年6月的一天夜里,杨靖宇带着100多名抗联战士从宽甸开完会后,准备到清原县去与三师会合,当走到新宾县黄土岗子时,穷凶极恶的日军守备队就向抗联队伍逼来。鬼子们知道抗日联军不会打老百姓,于是走在前面的一群日本鬼子都穿着白衣服,装成给鬼子当“挡箭牌”的朝鲜族群众。由于天太黑,看不清,杨司令中了鬼子的奸计,他命令部队等敌人到跟前时再打,以免误伤“群众”。可待敌人走近时,才发现那些穿白衣服的全是日本兵。由于错过了战机,激战一天,杨司令才带着部队突围出去。杨司令带着部队一连几天与敌人捉迷藏,仅杨司令一人就打死了数十名鬼子。可就在这次战斗中,姜德洲右胸负了重伤,胳膊也被打断了。战斗结束后,部队又继续行军了,姜德洲和十几名伤员被杨司令强行留在驻地秘密养伤。当时他没有想到,这一次竟成了他和杨司令的永诀。
1940年2月23日,杨靖宇将军在吉林省蒙江县壮烈殉国。噩耗传来,正在秘密养伤的小德洲悲痛欲绝,恨自己当时没能在司令身边。也许杨司令的死对他打击太大了,直至今天,谈及此事时,在老人饱经风霜的脸上仍抹不去那份忧郁和怀念。
姜德洲的伤痊愈后,却没能再找到抗联队伍,只好失望地带着伤残回到了吉林省柳河县驼腰岭镇五道沟村老家,当了一名普通的农民。解放后,他还当过几年生产队长,看过场院,放过牛。后来,政府让他享受了老红军的待遇,还发了残废军人证,又买了两间新房。老人很满足,总是说:“当年跟随杨司令打鬼子,哪想能活到今天,想想那些牺牲的战友,再想想杨司令,我如今知足。”
如今,姜老已是78岁高龄了,儿孙满堂,生活幸福,尽管有过一段光荣的历史,可他却很少跟人提起过。只是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时常哼唱起杨司令教他的那首抗联第一路军军歌:“我们是东北人民革命军,创造出革命军的第一军,乒乓的杀敌缴械声,那就是革命胜利的铁证……”
(附图片)
杨靖宇将军

让历史警悟未来——看日本平多武於舞蹈团演出

第4版(副刊)
专栏:一周一评

让历史警悟未来
——看日本平多武於舞蹈团演出
赵国政
以日本前驻华大使中江要介先生为名誉团长的日本平多武於舞蹈团,于8月15日、16日在中国剧院演出了《痛苦的回忆》、《内罗毕的来信》等一批舞蹈作品。深刻感人的意识,姿采纷呈的场面,给中国观众留下了强烈的印象,也为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活动添加了别具一格的内容。
平多武於先生是位成就卓著的舞蹈艺术家,苦心经营的舞蹈团十年前崛起于日本舞坛。其作品向以关注人生、关注社会、关注寻常人的命运、关注人类和平的前景而著称。如这次演出的爱他人之所爱、哀他人之所哀的《卓别林》;把痛苦与孤独留给自己、把欢乐与希望献给他人的《道化师》;以及为纪念联合国创立50周年创作的描写一位日本青年医生远涉重洋,在非洲大地救死扶伤中灵魂获得升华,最终以身殉职的《内罗毕的来信》等,无不体现着上述的艺术追求,激扬着真善美的力量,因而该团多次荣获大奖。
自然,令中国观众最感兴味的还是舞剧《痛苦的回忆》了,这是川岛让司先生专门为纪念中国抗战胜利50周年、为纪念该团创建10周年,并特意选择8月15日这个有着历史意义的日子在北京首演的。它向人们倾诉了一个不堪回首的故事:在日本侵占我国东北的年代,一个年轻日军拒绝开枪杀害中国的无辜老者,从而获罪以待斩杀。深夜他越出囚牢逃到乡下,恰与目睹这个士兵正义举动的女教师相遇,而这个女教师又是被日军枪杀的老者的女儿。一个怀着国恨家仇,一个反对以强凌弱,这对年轻人的心由远而近并产生一段美好的感情。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为寻找自己的心上人,这位士兵重游中国,当他跪拜于老者墓前凭吊的时候,发现右侧另有一墓,上面书写着心上人的名字。这个意外使他肝肠欲断,但眼前出现了与心上人一样纯洁美丽的少女,这不是幻觉,而是他留在中国大地上的女儿。父亲劝她同去日本,却被女儿谢绝了。日本老人怀着驱之不散的历史阴云,怀着永难泯灭的痛苦回忆返回了日本……
以艺术钩沉历史,的确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但对那段给中国人民带来巨患、给日本人民带来不幸的事实,或回避,或歪曲,或忘得干干净净又是根本不可能的。故而舞剧作者川岛让司先生说,创作这部作品的初衷就是让日本青年勇于面对历史,承担起迈向未来的和平使命。从中不难体察日本舞蹈家可贵的艺术良知。尤为钦佩的是,为了这部舞剧的成功,年仅32岁的川岛先生多次到中国的哈尔滨、长春、沈阳、北京,查遍抗日战争的资料,在日军731细菌部队试验场遗址采访受害群众,仅书架上就增添了有关日军侵华战争的书籍500多册。因此当我们被这些节目所迸发出来的思想激情和艺术魅力感奋的同时,更看到了一种希望。我相信照耀我们的是永远灿烂的太阳。

图片

第4版(副刊)
专栏:

中国对外友协等单位近日在京举办了“光荣与和平”演唱会,这是演员正在歌唱抗战歌曲。卢北峰摄

也有不协调时(图片)

第4版(副刊)
专栏:

也有不协调时
徐鹏飞画选自“亚洲漫画展”

中华青年擂鼓大赛举行开擂仪式

第4版(副刊)
专栏:

中华青年擂鼓大赛举行开擂仪式
“中华青年擂鼓大赛”活动最近在北京鼓楼举行了开擂仪式。
在开擂式上,来自武警部队锣鼓队的八面威风锣鼓表演,表达了对这次大赛的祝贺;来自河北任丘的83岁老人表演了民间流传的108套鼓点代表作,吸引了众多的北京市民和游客。
我国鼓文化历史悠久,渗透于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在鼓文化中有着充分的体现。鼓声催人振奋,令人荡气回肠,各种锣鼓活动在我国民间有着极强的生命力和感召力。这次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举办的中华青年擂鼓大赛,旨在把我国的鼓文化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擂鼓大赛以天、地、日、月坛为同声齐擂的大擂台,劳动人民文化宫为主擂场,长城为活动表演地,于11月推向高潮。来自山东、山西、陕西、河南、河北及台湾、香港等地的数十支锣鼓队将参加比赛。
(文同)

报告文学丛书《师魂》面世

第4版(副刊)
专栏:

报告文学丛书《师魂》面世
一套用报告文学体裁来刻画和反映全国范围内几百位优秀教师和基础教育工作者的崇高精神,总结他们教书育人成功经验的大型丛书《师魂》,最近由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这套丛书从策划、组稿到出版,历时三载,由上百位作者和编委参加撰稿审稿。全书分8卷,共计300万字。
许多教育家和社会人士认为,出版这套丛书将有助于激励教育工作者的“红烛”之志,有助于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为我国教育事业办了一件好事。
著名教育家韩作黎担任主编,雷洁琼、冯牧、严文井、叶君健、叶至善、徐迟、刘杲等任顾问。
(于方)

唱中华名曲 抒爱国豪情中华赛歌会举办

第4版(副刊)
专栏:

唱中华名曲 抒爱国豪情
中华赛歌会举办
由文化部、广电部批准举办的旨在发掘歌坛新人的全国性歌唱比赛“中华赛歌会”,已在全国各分赛区相继拉开帷幕,各族各行业音乐爱好者踊跃参加,仅山西省就有万名歌手参加,盛况空前。
北京市作为全国政治、文化中心,将推选3名歌手参加全国总决赛。为了选拔最优秀的选手,北京赛区的主办单位北京现代广告艺术团、北京市文化局文化艺术人才服务中心已做好各项赛前准备工作,初赛于9月举办,赛前已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还举办讲座,帮助选手以最佳状态参加比赛。
(李文)

蓝天野办画展

第4版(副刊)
专栏:

蓝天野办画展
话剧艺术家蓝天野画展于八月二十二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主办,北京鸣凤艺苑协办。曹禺为画展题辞。
蓝天野一九四四年从事戏剧艺术,半个多世纪以来,在舞台、银幕、荧屏上创造了许多艺术形象,其中以话剧《茶馆》中的秦二爷最为有名。在漫长的艺术生活中,蓝天野除演剧外兼习绘画,青年时代曾就读于国立北平艺专习西画,六十年代师从李苦禅、许麟庐学中国画,前些年退出舞台后又以大部分时间作画,作品多次参加全国性的展览。蓝天野的绘画与其表演风格如出一炉,洒脱中见雅美,富有书卷气。(志明)

戴军行吟四方

第4版(副刊)
专栏:乐海泛舟

戴军行吟四方
高玉轩
7月的北京,戴军正在街头拍摄他的新专辑封套的外景照片。夕阳中,他舒展着各种优雅的姿态,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引得来往的人群纷纷注目,于是开始有人对他指指点点,哼唱他传遍南北的《阿莲》。《阿莲》是戴军正式签约大藏艺术推广有限公司之后录制的第一首单曲。
戴军自言是感性加感情的人,这从他对任何人的亲善谦和态度中就可见一斑。戴军少年离别家乡上海闵行,闯荡深圳。初到异地,他做过很多工作,服装设计员、印刷工人,可最让他投入其中并付诸感情的是做了一年的海豚训练师。他所训养的“叮叮”、“当当”是当时仅有的两只表演海豚,他也因此成为第一代海豚训练师。“叮叮”、“当当”很乖又很听话,仿佛通人性。那时两只海豚成为戴军辛劳岁月里最亲密的伙伴。然而由天而降的打击是“叮叮”、“当当”在演出途中被困,仅隔一天相继死于肺炎。在“叮叮”、“当当”的最后日子里,戴军目睹着它们的弥留惨状,心痛又无能为力。两只海豚的死亡使重情的戴军无法承受,触景伤情,离开了海豚乐园。对动物如此有情,对人就更甚,在戴军的情感过程中,刻骨铭心的印记太多,他把这所有的感情积淀投注在《阿莲》中。
与戴军的歌一样引人注目的是他的经历,少年离家、游历四方的经历极富传奇性。1993年底,戴军带了一只大大的行囊,旅行到了俄罗斯、荷兰、卢森堡、法国、西班牙。他徜徉在凯旋门、卢浮宫前,流连忘返。之后他踏上久已向往的非洲之地,赤道的阳光直射在身体上,他从埃及走到塞拉利昂,进入利比里亚。不料利比里亚战火正炽,人人自危,纷纷逃亡出国。戴军也随同人流变成逃亡者,一路上弹坑遍布,有一位同行者右臂还被摔断。
戴军回到祖国,在游历者的梦想得以圆满之后便北上赴京,寻求发展。1994年11月,戴军叩开了北京大藏艺术推广有限公司的大门。
在戴军进入大藏公司半年之后,大藏音乐人精益求精地为他制作了个人专辑《阿莲·新娘》,即将推出。其中收有《新娘》、《情醉申江》、《回家》、《新小城故事》、《阿莲》等,民歌风情浓郁,却又很富流行性,几乎每首作品都好听。在专辑封套上,他气闲神定,生发出一种浪漫气质,而专辑中的歌声更优美动听,情深意长。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已为他拍摄《阿莲》音乐电视片,颇得观众激赏,现又准备为他再拍一部《申江水》,不日即赴上海。这部片子播出后的效果,可能会让家乡,让母亲真正看到自己游子今日的神采。(右图是戴军)(附图片)

永远铭记——话剧《虎头要塞》出台记

第4版(副刊)
专栏:舞台内外

永远铭记
——话剧《虎头要塞》出台记
哈尔滨话剧院的话剧《虎头要塞》于8月17日在北京中央戏剧学院剧场上演,博得了观众好评。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虎头要塞是日本关东军秘密修筑的东亚最大的地下军事工程,直到日本无条件投降后的第10天,这里仍然发生着冲突和抵抗。1985年夏末,剧作家杨宝琛和王予来到位于虎林县虎头镇的虎头废墟,10万中国劳工就长眠于这里。两位剧作家深深感到要向人们昭示法西斯的罪行,告慰长眠在这里的同胞的魂灵,提醒人们珍视世界和平,于是,话剧《铃兰花覆盖的地下》应运而生。
10年后,从《铃兰花覆盖的地下》到《虎头要塞》,杨宝琛与王予已是10易其稿。今年6月27日《虎头要塞》终于在哈尔滨话剧院小剧场初排。
今年春天,积雪尚未融化,哈尔滨话剧院副院长陈力率领《虎头要塞》人员来到虎头镇。他们访问当年只有十几岁的目击者,察看要塞现场。他们还找来了当时虎头要塞作战的关东军人冈畸的回忆录,并研究虎头工事地图。
《虎头要塞》里是这样的情景:黑野原雄及前任千叶荆次郎为首的日本关东军,在虎头要塞让中国劳工构筑地下工事,企图阻止苏军进攻,最后又残害了所有中国劳工,自己也率军自杀。
曾导演过话剧《命运的拨弄》、《回声》的陆久栋,担任《虎头要塞》的导演。他说,我们要以现代视角透视人物,避免人物脸谱化,突出那场战争中人的灵魂的扭曲。《虎头要塞》剧组共有70人,塑造了中国劳工、苏联红军、日本关东军、日本平民、慰安妇等十几个人物形象,历时140分钟。
(晁文文)

怎样选购工具书

第4版(副刊)
专栏:知识窗

怎样选购工具书
宋培学
无论什么人,只要看书学习,钻研业务,就不同程度地需要使用一些工具书,可以说,工具书是学习和工作的得力助手。眼下图书市场上工具书出版泛滥,质量参差不一,价格昂贵,怎样才能选购到一部满意的工具书呢?
选购工具书,一般要从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来考虑。内容是工具书的魂,生命所在。如何鉴别一部工具书内在的质量呢?首先要检查词条编纂的水平如何。工具书的词条撰写非常严格,它要求概念、术语要科学准确,评述要客观公正,文字要简明概括,范围要完整全面,例证要可靠无误。在选购工具书时,应该先翻阅自己所熟悉的词条来仔细查辨,看看是否符合上述标准。其次,看收词数量。阅读一下前言、凡例,看看全书共收多少词条及编纂体例。如果需要查找常用的、普及性知识的词条,就购买小型的工具书;如果需要查找专业的、生疏的、冷僻的词条,就购买大型的工具书。再次,看索引编排是否合理。索引一般分为类目索引、音序索引、笔画索引和号码索引四种。使用最方便的索引是正文词条按照汉语拼音方案排列,这样可直接按照音序查找正文。一般的工具书至少应有两至三种索引,才便于从多角度查阅。第四,看编纂者。工具书编纂者的水平反映出编纂质量,工具书一般都是由著名学者主编,有些大型工具书,不但由著名学者主编,而且词条还是由著名专家、教授和学有所长的人撰写。
形式是指工具书的外在表现,包括出版过程中涉及的排版、印刷、封面、纸张、装订等等。工具书一般要选择精装本,便于长久使用。一般说来,专业出版社和久负盛名的综合出版社出版的工具书质量较高,如商务印书馆、上海辞书出版社、中华书局等。由出版时间可知此书是新书还是旧书,是初版还是重印。印数的多少,侧面地反映了某种工具书内容的好坏。质量高,买的人就多,印数就大;印数大,相应地成本低,价格便宜。这就是工具书中的“物美价廉”。

“爱祖国万人万米书画长卷”开笔

第4版(副刊)
专栏:

“爱祖国万人万米书画长卷”开笔
煤炭部等单位联合发起并举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爱和平、爱祖国万人万米书画长卷”活动,已拉开帷幕。
万米书画长卷将在全国范围征集绘制《将军卷》、《爱国人士卷》、《巾帼英雄卷》等9个分卷,参与者不分地域,不分级别,不分年龄,通过这一形式,增强民族自豪感,抒发建设祖国的壮志豪情。(杜文)

青少年艺术发展促进会新举动新世纪室内乐团成立

第4版(副刊)
专栏:

青少年艺术发展促进会新举动
新世纪室内乐团成立
首都几大交响乐团的首席和部分演奏家组成的新世纪爱乐室内乐团,将于8月29日和30日晚在北京音乐厅和海淀影剧院举办建团首演音乐会。
这些演奏家出于对音乐艺术的热爱,在完成本院团工作之余,从四面八方走到一起,在北京青少年艺术发展促进会的组织下,向听众介绍各国室内乐经典名作,繁荣中国的室内乐创作,并通过多种形式向青少年推广。小提琴家梁大南任团长。
为了探索中国室内乐,北京市青少年艺术发展促进会同时还组建了由中国乐器演奏家组成的华夏室内乐团,以便进行中西乐器结合的尝试。笛箫演奏家张维良领导这个团。
新世纪室内乐团建团音乐会由旅美指挥家胡咏言执棒,演出莫扎特的《G大调弦乐小夜曲》、德沃夏克的《E大调弦乐小夜曲》,以及高为杰编曲的中西乐器合奏《春江花月夜》等。
(文周)

杨永德藏齐白石书画在京展览

第4版(副刊)
专栏:

杨永德藏齐白石书画在京展览
香港著名收藏家杨永德先生将其多年精心选藏的165件齐白石书画精品委托中国嘉德公司于今秋拍卖,近日这批齐氏书画珍品在中国画研究院展出。
杨永德先生是香港著名的实业家、收藏家,数十年潜心收藏中国文物艺术品,几年前,曾将毕生收藏的200余件历代瓷枕捐赠广州南越王墓博物馆,赢得赞誉。杨先生于十年前结识荣宝斋著名书画鉴定家王大山,始收藏齐白石作品。由于其收藏严谨,精中选精,被公认为齐白石作品收藏之“王”。
据悉,此次“嘉德秋拍”还从海外征集到宋宫旧藏周必大刻《文苑英华》等国宝级文物。有关专家认为,这样反映了海外藏家对内地拍卖机构的信任和对国内艺术市场的信心。
(木言)

彝族画家罗江画展受好评

第4版(副刊)
专栏:

彝族画家罗江画展受好评
罗江是来自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的书画家,毕业于湖南工艺美术学院。最近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他的书画展,作品洋溢着彝乡红土气息,受到好评。
(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