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8-1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驼峰行动”老兵的中国情

第3版(国际)
专栏:美国通讯

“驼峰行动”老兵的中国情
本报记者许世铨何洪泽
7月的一天上午,我们的办公室里走进一位不速之客。他身躯高大魁梧,被银白色的须发反衬得红光照人的脸上堆满了笑容。“你们是中国记者?”中国两字用的是中文,说得字正腔圆。“我叫伯特·克拉夫奇克,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曾在云南和你们一起作战,反抗日本侵略军,”说着递过他的名片。名片上钤有一方阳文朱红小印,上方是伯特的英文,下面是中文“白替”。他的几句自我介绍,不但立时驱散了我们对他的陌生感,而且使我们喜出望外,急切地要了解他在中国的那段经历。
白替今年74岁了,但他说起50年前的往事如数家珍。1943年,他作为第308轰炸机大队的一名飞行员被派往中国,执行对日作战任务并参与了飞越喜马拉雅山的著名“驼峰行动”。他回忆说,当时日本侵略军已经占领了中国的沿海各港口,并南下侵占了印支、马来半岛和缅甸,不但完全切断了中国的海上运输线,而且破坏了负担战略运输任务的滇缅公路。美国看到,如果国民党投降,日本就有可能抽调在中国大陆的作战部队到太平洋和东南亚战场上,这样对盟军不利。因而决定开辟中国—缅甸—印度(CBI)战区,派拥有B—24重型轰炸机的308空军大队前往参加对日作战,并从印度东部的阿萨姆邦飞越喜马拉雅山,空运汽油和其他军事物资到中国的昆明。中国军民在昆明附近夜以继日赶建机场的动人情景又重现在白替老人的面前。他说,机场的每个部分,从跑道、停机坪、指挥所到营房,都是在没有机械设备的情况下靠人力修建的。他所在的第373中队的机场是由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25000名中国民工建成的。工程十分艰巨,跑道长达4公里,它的下面要垫上两米厚的石块。但中国民工只用40天就全部竣工,至今回想起来仍难以置信。这些机场后来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繁忙的机场之一。
提到他们所执行的轰炸任务,白替充满了军人的自豪感。他回忆说,他们从云南的基地起飞,对日军在汉口、汕头、广州和更远地区的目标,以及日军在南中国海上的运输船进行轰炸。这些空袭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也遭受过损失。一次对汉口的轰炸就损失严重。但对海上目标的空袭大部分是成功的。日本缺乏自然资源,要从占领的东南亚各国运回橡胶、锡、铜等战略物资,制成军需品后,再运往各个战场。因此,海上空袭给日军很大的打击,后来轰炸就主要集中在海上。远程轰炸耗费大量燃油,而这些燃油都得由他们自己从印度运到昆明。谈起惊心动魄的“驼峰行动”,白替说得更为激动和娓娓动听。飞越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至今仍是对飞机和飞行员的挑战。除了高度之外,变化莫测的气候更是一道难关。驼峰行动损失的飞行员和飞机远远超过了战斗中的损失。为了一次轰炸飞行,要几次飞越喜马拉雅山才能运足所需的燃油。为了能多运燃油,他们就把飞机上的武器装备暂时拆下来。但装满液体的飞机在着陆时更难操纵,因而增加了事故的发生。正是因为这些艰难险阻,“驼峰行动”一时成为中国战区的美谈。
这时,白替从手提包中拿出一叠照片给我们看。多么珍贵的资料啊!有的是他50年前在昆明等地拍的,有的是近几年旧地重游时拍的,有的就在同一地点,50年的沧桑巨变跃然眼前!白替动情地说:“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是我50年前绝对想象不到的。中国如此迅速地发展成世界最大的新兴市场,这在人类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他接着说,在美国报纸上看到有人侈谈中国的“人权”问题,其实他们根本不了解中国。中国要养活12亿人,美国只有2亿多人,这就是美中间一个重要的不同。“我的经历告诉我,美中友好符合我们两国的利益。”我们被这位经过反法西斯战争洗礼的老人对中国的了解和真情深深感动了。
                   (本报纽约电)

美在海湾加强兵力科否认伊有异常军事调动

第3版(国际)
专栏:

美在海湾加强兵力
科否认伊有异常军事调动
新华社华盛顿8月17日电(记者徐长银)美国国防部官员17日说,美国正在加强它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力量,以防伊拉克国内“不寻常的军事行动”可能带来的不测。
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军官在国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过去的5个星期里,美国一直在通过各种手段监视伊拉克国内的“不寻常的军事动向”。
他们认为,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对美国是一种“挑战”。为此,美国正在采取一些预防措施:一批事先储备有武器装备的船只正在驶近海湾地区,“罗斯福”号航空母舰正在驶向地中海东部的海法港,“林肯”号航空母舰战斗群继续在海湾待命,随时准备采取行动。
据美国军方称,上星期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两个女婿叛逃到约旦后,伊拉克军队进行了一些演习。
本报阿布扎比8月18日电 记者安国章报道:科威特电台今天援引国防大臣艾哈迈德·哈姆德的话说,我们正在密切注视着伊拉克境内的军事调动情况,但直到今天上午为止,从所获得的卫星照片看,伊军没有越过32度线,“我们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情况”。他强调指出,伊拉克不会采取类似去年10月的行动。
据报道,连日来,美国政府要员多次发表讲话声称,美国已注意到伊拉克境内有“异常”军事调动,伊军正在向南运动,将对科威特构成新的威胁。美国国防部昨天发表声明说,为防止发生去年10月的海湾危机事件,美国已命令载有可装备16000名海军陆战队的军事物资和5000名部队的数艘军舰驶向科威特附近的海域,同时命令部分在美国本土的部队处于戒备状态,随时调往海湾。
据此间报道,在科威特的西方外交界也强调指出,他们没有获得如美国所声称的伊正针对科采取异常军事行动的任何情报。

我驻英大使致函《经济学家》批驳“遏制中国论”

第3版(国际)
专栏:

我驻英大使致函《经济学家》
批驳“遏制中国论”
本报伦敦八月十八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英国《经济学家》于七月二十九日发表社论,套用陈腐的西方现实主义政治学派的观点,鼓吹对华采取“遏制”方针,蓄意误导国际舆论。我驻英大使马毓真致函该刊,据理进行批驳。
马毓真大使在信中指出,英《经济学家》杂志发表的社论认为,中国是“巨大不稳定的策源地”、散布“遏制中国”和“扩大与台关系”的主张,是“再次误导舆论”,应该予以驳斥。
马大使首先写道:“中国在过去十六年的改革开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西方一些人不愿看到中国发展强大,凭空臆造出‘中国威胁论’,其用心是离间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牵制中国的发展。”马大使指出,中国是热爱和平的国家,一贯致力于与各国和平相处,中国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相反,正是有的国家通过“人权”施压,并支持“台湾独立”倾向,“这才是造成当前紧张的真正根源”。
马大使在信中说,中国坚定执行改革开放政策,与各国发展平等友好关系,正对亚太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说:“当世界上的有识之士都在高瞻远瞩二十一世纪的国际关系时,那种重新回到冷战思维的作法,无疑是历史的倒退。”“想孤立中国的人,最后只会孤立自己。”
马毓真大使重申,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国对“台湾独立”倾向和外国干涉中国统一的企图,决不会坐视不管。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于近期摘要发表了马毓真大使致该刊信件。英国的一位学者也认为,该杂志那种以“日益繁荣的大国必将四处施加影响”的说法,是属于西方传统现实主义政治学的老套,观念简单、老化,应该更新,以与潮流并进。

加勒比海国家联合会首脑会议开幕卡斯特罗说推动一体化是当务之急

第3版(国际)
专栏:

加勒比海国家联合会首脑会议开幕
卡斯特罗说推动一体化是当务之急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8月17日电(记者余定良)加勒比海国家联合会第一届首脑会议17日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隆重开幕,会议的宗旨是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往来,促进旅游和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
联合会25个正式成员中的21个国家代表出席本届为期两天的会议,其中包括墨西哥总统塞迪略,委内瑞拉总统卡尔德拉,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苏里南总统费内蒂安,圭亚那总统贾根以及10多位总理。
加勒比海国家联合会各成员国的年贸易总额目前已达到1800亿美元,但在各成员国之间进行的地区贸易只占其中的10%左右,因此贸易问题是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据报道,各国代表将讨论和确立如何促进地区经济的持续增长、扩大贸易交流、加强地区合作的有关政策和措施,其中包括建立自由贸易区。
旅游业是加勒比地区各国的主要经济支柱之一,每年给这一地区国家创收约达110亿美元。但是,交通运输长期落后阻碍了地区旅游事业的发展。因此,本届首脑会议还将着重讨论解决航空和航海运输问题。
据新华社哈瓦那8月17日电 (记者侯耀其)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17日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举行的加勒比国家联盟首脑会议上发表讲话。他强调,推进地区一体化是加勒比国家的当务之急。
卡斯特罗是代表大安的列斯群岛3国(古巴、多米尼加和海地)在这次首脑会议上发表上述讲话的。
卡斯特罗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分成若干地区贸易集团,市场争夺剧烈,富国和穷国之间的鸿沟加深,富国控制着大量的先进技术,而穷国却债务沉重,社会问题日趋激化。
他说,面对这一严峻挑战,加勒比国家只有团结起来,共同合作,才能战胜困难。

阿联酋重视发展与中国关系

第3版(国际)
专栏:

阿联酋重视发展与中国关系
本报阿布扎比8月17日电记者安国章、新华社记者陈文如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临时主持内阁事务的纳哈扬亲王今天在这里强调,阿联酋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两国在经济上各有优势,双方应该建立相互尊重、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阿联酋愿为此做出努力。
纳哈扬亲王是在会见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时说这番话的。
纳哈扬亲王说,阿联酋人民一直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情谊。他高度赞扬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作用。
今天上午,罗干还同阿联酋内阁事务国务部长吉斯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在谈到台湾问题时,罗干强调指出,台湾当局大搞务实外交,度假外交,图谋制造“两个中国”,这是绝不可能得逞的。吉斯表示,阿联酋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与台湾进行官方往来。
罗干是16日晚间抵达这里,开始对阿联酋进行访问的。此前,他已访问了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

约旦不愿美插手约伊关系

第3版(国际)
专栏:

约旦不愿美插手约伊关系
本报讯约旦政府17日表示,它将自行制定对伊拉克的关系政策,“别人不应该对安曼指手画脚”。
约旦外交大臣卡巴里提出当天在结束对沙特的访问回到安曼后向新闻界作以上表示的。他说,“约旦政府无须向别人请教如何处理它的边境事务和如何对待它的邻国”。“外人不能为约旦的政策作主”。
《华盛顿邮报》17日报道说,美国政府目前正努力说服约旦断绝同伊拉克的经济联系,特别是停止从伊进口石油。作为回报,美国保证沙特和科威特将取代伊拉克而成为约旦的原油供应国。约旦由于在“海湾战争”中拒绝同巴格达断绝往来而遭到科威特和沙特的贸易抵制。自1990年9月以来,约旦所需的全部原油都是从伊拉克进口,而其向伊拉克的食品及药品出口额每年达4.5亿美元。
上周,两名伊拉克高级军官出逃到约旦,并得到约旦的政治庇护。美国政府认为,约旦对这一事件的处理表明,安曼愿意同华盛顿一道促成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政府的倒台。
(罗俏)

他们是最受欢迎的人——西藏山南艺术团在欧洲

第3版(国际)
专栏:法国通讯

他们是最受欢迎的人
——西藏山南艺术团在欧洲
本报记者王芳
中国西藏山南艺术团就要回国了。一谈起这儿,阿兰·谢韦先生便流露出依依不舍的神情。在第23届蒙图瓦尔国际民间艺术节期间,阿兰天天为山南艺术团开车。他说,“西藏艺术家是最受欢迎的人。”阿兰听说过中国西藏,但却不知道西藏的文化艺术竟是如此的“精彩”。在送演员回驻地的路上,他高兴地揿响车上的录音机,一支欢快悠扬的藏族乐曲便清泉般流泻出来。录音带是艺术团留给他的,他说:“这是最好的纪念”,他要让更多的法国朋友欣赏这优美的音乐。
自6月14日起,中国西藏山南艺术团一行27人,在欧洲进行了历时两个月的巡回演出,参加了荷兰、西班牙以及法国的8个民间艺术节,演出了66场次,最多时,一天要连续参加3场游行和两场演出。今夏的欧洲酷热,七八月份持续高温,气温多次攀升至38摄氏度。而且,艺术团参加的都是大众化民间艺术节,演员们下榻在当地的学校或居民家中,演出场地往往是临时搭建的,甚或是在养老院、庄园和露天小广场上,演出条件比较艰苦。但是,演员们坚持早起练功,演出前席地而坐,认真化妆,他们这样做,源自于一个责任感,德吉卓嘎团长说:“让世界了解西藏,是每一个团员的神圣职责。”
勤勉弘扬着一种精神,也赢得赞誉。无论在哪个艺术节上,西藏艺术家们总是格外地引人注意。每当他们在五星红旗的引导下,身着五彩缤纷的藏族服装,与各外国艺术团载歌载舞行进在大街小巷时,挤在街道旁的人,时常情有独钟地把目光转向他们。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为了在舞台上充分再现新西藏的风貌,山南艺术团向欧洲观众奉献了一台丰富而雅俗共赏的节目。既有风格独具的藏戏“宾顿”和历史悠久的宗教歌舞,也有大型庆典上的“卓舞”以及表现日常劳动场面的“阿谐”和民间广泛流传的“果谐”,尤其是那反映山南雅砻文化的服饰表演,更是赢得了阵阵鼓掌和连声称赞,演出完毕,演员们不得不一遍遍地谢幕、一次次地加演。
有人评价说,山南艺术团像“友好的使者,使人们加深了对西藏的了解”。一位接待过艺术团的荷兰朋友对演员说:“看了演出并同你们共同生活后,知道了你们是真正的西藏人,你们在西藏一定生活得很幸福。希望以后还能看到你们的表演。”另有一位观众则表示:“藏族歌舞太美了!有这样好的文化艺术,为什么有的报刊却说西藏的文化艺术毁灭了?”法国蒙图瓦尔国际民间艺术节的主席不无自豪地对记者说,选择中国西藏山南艺术团参加蒙图瓦尔艺术节,是他做出的一个十分成功的决定。因为“这个团艺术质量高,演员情绪好,节目色彩丰富,节奏热烈。”的确,在欧洲3国两个月的巡回演出中,山南艺术团的艺术家们不仅展示了绚丽的西藏文化艺术和今日西藏人民的风采,也将友谊的种子播种在欧洲,播种在3国人民的心田里。
               (本报巴黎8月16日电)

俄批评美破坏反导条约

第3版(国际)
专栏:

俄批评美破坏反导条约
新华社莫斯科8月17日电(记者黄慧珠)俄罗斯17日批评美国破坏反导弹防御系统条约,并警告说,这一条约一旦失效,就不可能裁减战略进攻性武器。
俄外交部发言人德穆林17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关于在2003年前研制生产战略反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违反了上述条约。他强调,1972年5月苏美签署的反导弹防御系统条约目前仍然是保证战略稳定的基础,维护和遵守这一条约是削减和限制战略进攻性武器的最重要条件。
美国研制战略反导弹防御系统实际上将导致上述条约的失效,在这种情况下,不能指望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限制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得到执行。
德穆林警告说,俄议会在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的过程中,一直注视着反导弹防御系统条约的执行情况。
今年初美国公布了准备近几年进行反导弹防御系统试验的大型计划,引起俄方的不安和密切关注。莫斯科认为,华盛顿试验能拦截多弹头导弹的反导弹防御系统实际上是变相恢复“星球大战”计划。俄要求美立即恢复1993年底开始的有关核裁军问题的双边谈判。

巴黎再次发生恐怖爆炸案

第3版(国际)
专栏:

巴黎再次发生恐怖爆炸案
本报巴黎8月18日电记者王芳报道:17日下午5时左右,巴黎再次发生恐怖爆炸案,造成17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较重。这次恐怖事件的受害者中有11名外国旅游者,分别来自匈牙利、意大利、英国、德国和葡萄牙。法国外长德沙雷特已致电有关5国,说明伤员情况,并向受伤者的家属表示慰问。
这起恐怖爆炸案发生在“巴黎的心脏”凯旋门广场毗邻香榭丽舍大街的一个路口。根据现场侦查结果表明,炸弹仍是由一野营用的小型煤气罐改装,内塞钉子、螺丝等五金制品。法国警方认为,从所用的炸弹推断,事件可能与7月25日巴黎圣·米歇尔地铁站爆炸案是同一恐怖组织所为,主要怀疑对象仍是阿尔及利亚极端主义分子。对于这一推测,内政部长德勃雷在今天的电视讲话中表态谨慎,但他指出,凯旋门的爆炸案可能会有助于前一起事件的破案。据报道,昨天事件发生后,司法部门和警方立即收集到了一些有价值的目击材料,其中包括一位意大利游客拍摄的现场录像。

南要求平等对待波黑三方塞族暗示欢迎美和平计划

第3版(国际)
专栏:

南要求平等对待波黑三方
塞族暗示欢迎美和平计划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18日电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昨天和今天分别在此间会晤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欧盟调解人比尔特和欧盟轮执国西班牙外长索拉纳。
米洛舍维奇对记者说,他与霍尔布鲁克一致认为,现在迫切需要找到解决前南危机的办法,他对美愿推动这一进程表示满意。米洛舍维奇强调,平等对待波黑3方,尊重3个民族的利益是结束波黑冲突的唯一解决办法。
霍尔布鲁克也对会晤表示满意。他于今天将再次前往萨格勒布会晤克罗地亚领导人,然后前往萨拉热窝。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18日电 波黑塞族议会主席克拉伊什尼克今天暗示,塞族欢迎美国新和平计划。
克拉伊什尼克对塞族通讯社说:“国际社会”最近提出的和平新建议满足了塞族的“大多数要求”,使塞族领土更完整,波黑北部塞族通道得以拓宽。
他说,这一和平新建议为公正解决波黑问题带来了希望。
克拉伊什尼克是波黑塞族最高领导人之一,他对塞族议会去年7月拒绝5国联络小组提出的和平计划起了重要作用。

为解决苏台德区德意志人问题捷德领导人首次公开会谈

第3版(国际)
专栏:

为解决苏台德区德意志人问题
捷德领导人首次公开会谈
新华社布拉格电(记者孙希有)捷克总理克劳斯和德国巴伐利亚州总理施托伊贝尔15日在捷边境城市托马什里采就捷、德关系和苏台德区德意志人问题举行了会谈。
这是捷政府领导人与巴伐利亚州总理首次公开讨论苏台德地区德意志人的问题。捷克政府领导人过去曾明确表示,他们将不会同德国政府讨论这一敏感问题。1945年,约近300万居住在捷克苏台德地区的德意志人根据捷总统贝奈斯命令被驱赶到德国境内,成为半个世纪以来遗留至今未能解决、对双方又都十分敏感的问题。
克劳斯说,此次会谈是为两国政府签定捷、德关系宣言做准备。为此,双方还讨论了“贝奈斯总统驱赶苏台德德意志人的命令”以及对遭受纳粹迫害的捷克人进行赔偿的问题。

美曾用万余人做核放射试验

第3版(国际)
专栏:

美曾用万余人做核放射试验
新华社华盛顿8月17日电(记者翟景升)美国能源部长奥利里17日承认,从二战结束到70年代中期,美国曾用1.6万人进行核放射试验。
奥利里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能源部在过去的18个月里查找到了435份有关美国拿人体做核放射试验的报告,发现这些试验大多是为了医学研究,但是“这里也有黑暗的一面。”
据能源部一官员透露,试验对象中有儿童、孕妇、精神病人和监狱犯人。

意暴雨成灾

第3版(国际)
专栏:

意暴雨成灾
新华社罗马8月18日电(记者黄昌瑞)意大利近日连降暴雨,并夹有冰雹,已有2人被雷电击死,大片果园被毁。
这次暴雨从8月15日开始。南方塔兰托省和布林迪西省等地遭暴雨、冰雹袭击后,葡萄园和其它果园损失达50%以上,另外还有500公顷西红柿被毁。遭受暴风雨与冰雹袭击的还有意北方的一些大区。
据气象专家分析,造成这几天暴雨的原因,一是前几天天气太热,然后突然受到来自北欧上空的冷气流侵袭;二是多年来意一些地区的绿色植被遭到严重破坏。

敲响警钟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敲响警钟
叶晚
美国学者马文·施隆德曾预测,在未来战争中,美国人将更多地使用科技手段,并且更多地采取一些意识形态方面的战略,譬如将敌国恶魔化,把它们描绘成上帝的敌人,再通过发达的传播媒介,使这种观念广为流传、深入人心。
意识形态方面的策略从未像在美国人那里一样变得如此赤裸。在这里,上帝也成了手段,也像导弹和现代通信设施一样,成为人类武器库中的一种。
美国的拿手好戏之一,还有将敌人非人格化。因为非人格化的敌人没有个性,他们之间没有区别,不论如何对待他们,都不必受到良心的谴责。这样的敌人没有姓名,也没有感情,他们的长相,因为异于自己的种族,所以显得千篇一律、难以辨认。这就为他们残忍的天性提供了道德上的认可。
我们这个世纪,经历了法西斯的狂热。我们应对一切被煽动起来的狂热保持高度警醒。对一个标榜自由的国家,在赞赏它的成就的同时,我们也不妨为其敲一敲警钟。

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

8月17日下午17时,法国巴黎凯旋门广场发生一起炸弹爆炸事件。这是继7月25日巴黎市中心圣·米歇尔地铁爆炸案后的又一起恶性爆炸事件,本已处于高度戒备状态的巴黎安全部门向出事现场派出大批警察、收集证据并加强保卫。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