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8-1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市场与管理——部分企业家谈企业管理

第2版(经济)
专栏: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

市场与管理
——部分企业家谈企业管理
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记者施卫东曹璞
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组委会按: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活动实施的“堵管理漏洞、增经济效益”宣传计划已经引起了反响。一些企业家就此向记者发表了谈话。我们欢迎有更多的干部、群众,更多的企业家来参加这次讨论,真正促使我国的管理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
“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活动实施的“堵管理漏洞、增经济效益”宣传计划的开篇文章《忽视管理:产生浪费的黑洞》发表后,在企业家中引起了反响。近日,中国石化荆门石油化工总厂马金魁、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耿昭杰、江苏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朱德坤总经理分别就企业管理问题发表谈话,认为要堵住各个层次、各个环节上的管理漏洞,企业家首先要堵住思想上的“黑洞”。
    向管理要生产潜力
眼睛向外、向内的关系,似乎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中国石化荆门石油化工总厂厂长马金魁不无忧虑地说:“一些企业为抓市场而抓市场,片面地眼睛向外,而不愿在精细管理上下功夫,甚至认为这是‘小农经济’造成的;管理不善的现象比较普遍,由于管理差,造成的浪费确实惊人;一些企业的领导只注重产值、产量,忽视了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种浪费行为,加之缺乏科学的管理机制、高素质的管理人才以及管理网络,致使企业效益低下甚至亏损。”
地处内陆的荆门石油化工总厂,在改革中走出了把管理同企业内部改革相结合的新路子。他们面对交通不便、原油资源紧缺等多种不利因素,在许多化工企业步履维艰的情况下,创造了利税率、单位利润率、流动资金周转率、企业负债率等经济指标在石化总公司中名列前茅的成绩。马金魁向记者坦露其中的秘诀说:“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眼睛盯住市场、功夫下在市场,向管理和科学进步要生产潜力,要经济效益。不加强管理,漏洞百出,浪费就越大,生产潜力无法挖掘出来,根本不能面对多变的市场。”
在荆门石化总厂,企业经营目标不仅包括产量、质量,还包括成本、挖潜增效的目标。他们将企业的内部管理分为工作现场和生产现场。工作现场着重抓好决策、制度、人事、分配、营销等方面的管理。生产现场注重抓好物料平衡、产品产量和质量、节能降耗、设备等生产过程的各项专业管理。纵向形成总厂、分厂、车间、班组的层级管理,横向相互渗透,形成纵横交错的管理网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两年来,这个厂仅靠降低损失率、提高原料回收率和延长生产设备维修周,就节约资金4788万元。
    向管理要市场竞争力
就经济效益低、资金短缺、经济循环不畅的问题,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耿昭杰对记者的一席谈话,也许能给人带来有益的启示。他说:“在市场经济中,‘一汽’同样面临着经济效益较低、资金短缺、经济循环不畅的严峻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经验就是向管理要效益。制泵厂曾是全公司管理基础最差的企业,生产被动,效益也差。一开始,厂长认为是市场开拓得不好,便亲自跑到市场上去卖整车、卖底盘,家里的管理工作撂下了。我告诉他:搞市场经济,不是让厂长天天跑市场,恰恰是要厂长在家里认真地抓管理。后来,这个厂长蹲在家里,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抓建章建制,一道工序一道工序地抓整改,现在产品质量和产量都不断地提高,二吨轻型卡车底盘市场占有率占全国1/3以上。管理抓得细,企业在市场上有竞争力,才能真正开拓市场。”
    市场营销中就有管理问题
走向市场的过程中本身就存在管理问题,江苏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德坤对此有独特的看法:“在企业的营销管理中也存在着管理黑洞。现在一些企业营销工作缺少章法,甚至产生销售员指挥厂长的怪现象,整个企业陷入恶性循环。一些企业总认为体制有问题,其实,国外也有成功的国有企业,国内合资企业、个体企业破产的也不是没有。作为企业,要研究的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产销率、用户满意率、资金回笼率、销售利润率,不要把销售看作是出售产品、回笼资金就万事大吉,要做好产品定位,畅通销售渠道,抓好销前、销中、销后的信息管理,确保企业的正常循环。不能把走向市场变为一句空洞的口号。”
朱德坤还认为,企业的管理要形成一个相互衔接、相互促进的体系。有些企业,内部三角债严重,设计部门只强调产品达到部标、国标,生产部门只认为产品检验合格就成。至于销售,那是销售部门的事,而营销部门在市场上获得的产品信息、质量信息、竞争信息反馈到企业,却无法落实甚至扯皮。这样市场越做越小,资金越来越死,于是怨天尤人,把宏观的不景气做为自己不努力的掩护。这种对信息资源的浪费是更大的管理黑洞。
小天鹅公司在抓好面对市场的科学管理上,尝到了甜头。五年来企业的员工总数不变,而知识结构有了极大的提高,企业的产品销量增加了10倍,效益则增加了200倍。在今年全国洗衣机销量总体下降的情况下,小天鹅比去年同期增加30%,全自动洗衣机市场占有率达到52%,成为同行业国有企业的排头兵之一。

我国城市配套改革试点进展顺利

第2版(经济)
专栏:

我国城市配套改革试点进展顺利
本报讯记者从国家体改委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国城市和县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按照今年体改工作部署,城市综合配套改革在18个试点城市和部分联系城市中全面展开。重点是深化企业改革,进行结构调整,培育市场体系和推进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今年上半年,国家体改委批准吉林省四平市、吉林市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联系市,使试点联系市发展到11个。4月中旬,国家体改委在成都召开了第五次城市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会议,会议着重就市场建设、存量资产流动和重组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并对今年试点城市改革的任务作了全面部署,这对进一步推进城市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起了重要作用。目前各试点城市和试点联系城市在存量资产流动和重组方面迈开了较大的步子。
县级综合改革在前两年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在搞活县城经济的同时,加大了县属小企业改革力度。今年4月国家体改委等14个部委联合印发了《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指导意见》,并在全国20个省选择了50多个小城镇进行综合改革试点,有关工作正在逐步展开。

苏州工业园区召开经验研讨会

第2版(经济)
专栏:

苏州工业园区召开经验研讨会
本报讯江苏苏州工业园区借鉴新加坡经验研讨会日前在江苏吴县召开。新加坡方面介绍了有关经验。苏州工业园区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已完成基础设施开发三平方公里,并形成了道路、绿化、标准厂房、住宅等富有特色的小型示范群体。到七月底,已经引进项目三十二个,投资总额接近十三亿美元。
(李晨)

桂林秋季交易会九月举办

第2版(经济)
专栏:

桂林秋季交易会九月举办
本报讯九五桂林秋季交易会将于九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在广西桂林国际贸易展览中心举办。来自上海、广东、山东、浙江等各省市的轻工名牌产品将参展。交易会采取生产厂家与商业代表直接见面洽谈的方式举行。(王仁倜)

瑞安组建鞋业集团

第2版(经济)
专栏:

瑞安组建鞋业集团
本报讯由浙江瑞安安达宝鞋业有限公司、春雷鞋业公司、瑞安市华鑫商厦为核心组建的浙江赛纳集团近日成立。公司年生产能力七十五万双。(陈瑞)

中国新闻印刷展将在京举行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国新闻印刷展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九五中国新闻印刷展暨九五快速印刷展,将于八月二十六日至三十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日本、荷兰、新加坡、比利时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六十余家厂商参展。本次展览会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北京分会、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人民日报社经理部主办的。
(谢文)

北京国际汽车装备展览会开幕

第2版(经济)
专栏:

北京国际汽车装备展览会开幕
本报讯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九五北京国际汽车、汽车零配件及装备展览会,于八月十四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国内外三百多家企业参加了本届展览。(赵志文)

北京举办压力容器焊接技术培训班

第2版(经济)
专栏:

北京举办压力容器焊接技术培训班
本报讯为提高我国压力容器和管道焊接技术水平,北京城建焊接协会与哈尔滨中德焊接培训中心近日联合在京举办国际压力容器和管道焊接技术培训班,由德国焊接专家授课。(张士相)

小店惊中州

第2版(经济)
专栏:

小店惊中州
刘万奎
中州大地如火如荼的商战硝烟未尽之时,斜刺里又杀出一路人马,引起众商家的关注。它以98名职工、1000平方米营业面积的小规模创造了年销售收入1.3亿元的奇迹,到目前为止已在全省建立起150多个销售网点。去年,各项经济指标力夺新乡商界之冠,跻身河南十强之列。
这家气度不凡的商店就是河南新乡市舒乐商场。
    在发展中壮大
“舒乐”的前身仅是市电子局下属的一个知青服务部。1981年,“政工”出身的耿孟兰带领5名待业青年,借款3万元,搭起两个售货亭,经营烟糖酒。1983年,他带领几个年轻人走南闯北帮助某县一家酒厂销售积压的产品,净赚10余万元。到1987年,他们已有了300万元的家底,挂起了“新乡市家用电器公司”的牌子,主营家电批发。职工已由5人增加到40多人。
这几年,“舒乐”迅速发展,每年在对外交往中都收到上万元的现金或各种烟酒食品、时令鲜果。一律登记并上交企业,这是制度,同时也成为“舒乐”人的自觉意识。“舒乐”没有实行模糊工资,职工得多少就是多少。去年“舒乐”人主动上交个人所得税18万元,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
    让利不让市场
近几年,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舒乐”没有花费大量的精力和资金去装饰自己的门面,没有铺天盖地的广告,却推出了“让利不让市场”的营销策略。
“舒乐”人瞄准基层,开着大篷车,跑遍了冀、鲁、豫毗邻地区的各个油田和矿山,有的油田职工刚扎下宿营房,“舒乐”人就已经把生活用品送到他们面前,接着又拉来了家用电器。为了占领市场,有时甚至连运费也赚不回。
耿孟兰这样认识企业与市场的关系:“从根本上讲,市场控制企业;但在一定条件下,企业又可以调控市场。只有用商品质量和信誉来占领市场,才会真正立于不败之地。”
近两年,“舒乐”先后在全省建立150多个销售服务网点,仅去年批发额就占了总销售量的90%。
    真情服务献“上帝”
家电公司懂得顾客用“嘴里抠出的钱”来买家电要求的是什么。于是他们不惜投入20多万元,建起了一个300平方米的维修中心站。方圆十公里左右的顾客买了彩电,哪怕是一台也要送到家;顾客反映电视机有问题,他们立即上门服务,超过三天处理不好,就要给顾客送去一台备用的机器。全省的150多个经销点,24小时有人值班,随时要货随时发。
去年夏季,“舒乐”每个月要销售1000多台空调,并且当天销多少安多少。每台都要到用户家里看现场、量尺寸、做架子、油漆,然后到用户家里安装调试。“舒乐”就是以这样实实在在的服务赢得了“上帝”的信赖。

做好贷款回收 提高资产质量国家开发银行严格项目审查

第2版(经济)
专栏:

做好贷款回收 提高资产质量
国家开发银行严格项目审查
本报讯国家开发银行在积极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支持国家重点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办好政策性银行的路子。一年多来,该行严格规范操作,加强信贷管理,提高资产质量,严格项目审查,认真加强贷款本息的回收,共回收各类资金15.89亿元。
开发银行在成立之初,首先提出了要认真贯彻国家产业政策、地区布局政策和政府意图,努力完成国家交办的政策性投融资任务。同时,作为一个政策性银行,也要按照银行的基本规则操作,实行保本经营,增强自身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了搞好项目评审,开发银行成立了贷款委员会,初步建立了银行项目评审机制。为了确保资金顺利回收,开发银行还对所有贷款项目限期进行清理,对尚未签订合同的项目,按规定审批后,及时补签补办合同、担保、抵押等手续,同时完善合同文本,做好日常督促检查工作。
该行负责人表示,今后,在项目审查中,将特别突出对重大项目的审查,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进行项目评估;同时,注意坚持政策性和经济性的统一,在符合产业政策的条件下,主要审查项目的可行性和还贷能力,重视对企业和业主的审查。在项目的执行和监管方面,着眼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果和按期还贷,并将继续把贷款回收作为资产管理的关键。(杨小鲁张虹)

设立专门机构 落实配套资金金沙江流域农业综合开发前期准备扎实

第2版(经济)
专栏:

设立专门机构 落实配套资金
金沙江流域农业综合开发前期准备扎实
据新华社昆明电(通讯员谢洪波、张锐生)云南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金沙江流域农业综合开发工作,配套资金超额落实,前期准备工作扎实。经国家考察组考察,认为一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重点县今年可开始启动实施。
先期启动县将瞄准增加粮食等农产品总量,增强农业发展后劲的目标,以改造中低产田为主,人工造林、改良草场为辅,发展畜牧、蚕桑、城市菜篮子工程等多种经营项目,在增加农副产品总量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全区域的脱贫致富。
云南省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学者及从事实际工作的同志,围绕金沙江流域的农业综合开发进行了大量研究论证工作,完成了金沙江流域综合开发的战略规划,并在宾川、丽江等县建立了综合开发示范区,为大规模开发创出了经验。各地州县市相继都成立了农业综合开发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事机构。今年,省财政厅共安排农发资金1750万元,各地区县市也分别安排相应的配套资金,并大大超过了国家规定的配套标准。
最近,国家有关部委组成的考察组赴云南金沙江流域进行实地考察后认为,金沙江流域通过农业综合开发,能实现粮食区域平衡,对促进项目区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农民脱贫致富,增强民族团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里具备了开发的基本条件,今年就可启动开发。

透视平均数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透视平均数
夏珺
在衡量农村经济的各项指标中,有一项是“农民人均纯收入”。这是一项很重要的指标。到本世纪末,我国要实现小康目标,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要达到1200元(1990年不变价),因此,各地都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农民人均纯收入是一个平均数,对于统计工作和农村经济的领导部门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但仅看到平均数还不够,因为平均数是将多寡的差异拉平后得出的,或者说它“抹煞”了多寡的差异。而要准确地把握真实情况,就不能停留在“知其然”上,还必须“知其所以然”,即要知道这个平均数是怎样得来的,它背后多寡之差异有多大,就好比我们看体操或歌唱比赛,不仅知道选手的最后得分(平均数),而且知道他的最高分、最低分各是多少。
譬如,去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220元,这是平均值。但东部、中部、西部的差距有多大呢?统计资料表明,东部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617元,中部为1087元,而西部只有852元,东部几乎高出西部一倍。这还仅是东、中、西部大略的划分。中国这么大,情况千差万别,经济发展不平衡,具体到不同的省、地区、市县乃至乡镇,平均数掩盖着的差异更是普遍存在。
笔者去年到延安采访,一位地委领导讲的事至今仍记忆犹新。这位领导到某村调查,村上汇报说上年人均收入2000多元,可到农民家里一看,实际生活水平怎么也不像是人均收入2000元的样子。经深入了解,方知原来村里有一个运输大户,年收入70多万元,占去了全村纯收入的近一半,也就是说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上也就1000多元。这件事给这位领导震动很大,他说以后再看平均数时就要多想一想,往深里抠一抠,看看它背后掩埋着的差异,这样才能心中真正有数;有实打实的数,工作才能做到点子上。
看来,对平均数做一番“透视”,将其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对于地方和基层领导来说是相当必要和重要的。而要“透视”平均数,愚以为至少有两个必要条件。一是要有一双“铁脚板”,走下去,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坐在办公室里看汇报材料,是无法进行“透视”的。二是要有一双“慧眼”,将平均数、最高数和最低数进行一番综合分析,不仅找出差异和矛盾,而且能够对症下药,找到解决矛盾的办法和途径,引导农民实现共同富裕。
农村、农民需要这样的“铁脚板”和“慧眼”,这样的“铁脚板”和“慧眼”多多益善。

冲破行业分割 组建集团公司潍坊实现盐碱大联合

第2版(经济)
专栏:

冲破行业分割 组建集团公司
潍坊实现盐碱大联合
本报讯记者王彦田、宋学春报道:今年8月,国内最大的现代化纯碱生产企业山东潍坊纯碱厂,和一墙之隔全国最大的原盐生产基地山东羊口盐场冲破行业分割,组建了山东海洋化工集团总公司,成为具有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这一举动,打开了我国盐碱联合的新局面。
潍坊纯碱厂是国家“七五”重点建设项目,1989年6月投产,现已形成年产80万吨纯碱生产能力。近年来,该厂生产经营稳步发展,经济效益良好,并已成为全国纯碱出口的重要基地和支柱企业。山东羊口盐场则是1958年建设的老企业,年产原盐130万吨和多种盐化工产品。上述两企业,地处渤海莱州湾南岸,这里地理位置优越,地下蕴藏着丰富的卤水资源,发展海洋化工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两个企业都遇到了一些行业分割造成的矛盾和难题。纯碱的主要原料是原盐,纯碱厂的建设本来主要从当地盐资源丰富出发考虑的,但由于碱厂属化工行业,盐场属轻工行业,多年来,两个上下游企业之间的产供销联系一直难以畅通,发展都受到了影响。一方面纯碱厂的用盐因外运等原因价格大幅度上升,造成纯碱厂成本升高,一方面盐场的原盐大量积压。
在上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潍坊市委、市政府在尊重企业意愿基础上,积极促成了两个大型企业的联合。潍坊市还同时在两个企业的所在地成立了潍坊海洋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支持这个全国最大的纯碱、原盐、溴素生产基地——潍坊海洋化工集团的发展。
8月15日,潍坊市为海洋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海洋化工集团总公司举行了隆重的成立大会。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兼海洋化工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潍坊纯碱厂厂长杜德富表示,是改革解开了束缚企业发展的绳索,过去两个厂“门挨门”各行其是,今后两企业“拆了墙”成为一家,同舟共济,发挥整体优势,海洋化工集团将会在实施建设“海上潍坊”和“海上山东”的发展战略中大显身手。

纺织工业在调整中稳定增长纺织总会要求企业强化“增畅、限平、停滞”意识

第2版(经济)
专栏:

纺织工业在调整中稳定增长
纺织总会要求企业强化“增畅、限平、停滞”意识
本报讯记者莫新元报道:1995年上半年我国纺织工业克服了原材料价格高等不利因素,生产稳定增长,市场繁荣,价格趋稳,结构调整在一些中心城市取得一定成效。
据纺织总会提供的材料,今年上半年我国纺织原料供需基本平衡,主要纺织产品产量保持增长。1—6月,化学纤维产量13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35%,纱251万吨,增长0.27%,布95亿米,增长7.53%,丝织品15.86亿米,增长6.49%,呢绒1.418亿米,增长3.16%,服装增长11.52%。国内纺织品服装市场供应充足,市场繁荣,价格趋稳。1—6月,15大类纺织品的产销率在94.13%—107.64%之间,其中9大类产品超过97.48%。纱、呢绒、毛线、苎麻布、服装和针棉织品等大类产品工业销售比去年同期增加3.82%—37%。1至6月纺织品和服装出口178.57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上半年纺织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成本上升,效益下降。二是纺织行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一些大路产品出现积压。三是一些地区仍在盲目上新的棉纺项目,更加剧了总量过剩的矛盾。中国纺织总会要求各纺织企业在下半年要继续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强化“增畅、限平、停滞”意识,搞好生产经营。

工商行推出住房信贷业务

第2版(经济)
专栏:

工商行推出住房信贷业务
据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记者丁坚铭)中国工商银行有关负责人近日透露,为全力支持我国的住房制度改革,近期中国工商银行将在总结部分分行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出居民住房储蓄存贷款业务和居民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业务。
住房融资业务在我国是一项新型的金融业务,它是随着我国住房制度改革而逐步兴起并发展起来的。据了解,中国工商银行自1991年开始在部分分行开办住房信贷业务以来,住房信贷逐步进入了规范化的轨道,业务发展迅速。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工商银行房地产信贷各项存款余额为452亿元;房地产信贷的贷款余额为321亿元;市场占有份额迅速扩大,全行系统房地产信贷存贷款业务的市场占有比重已达40%以上;已累计支持购建商品房超过2亿平方米,其中仅1994年一年就支持购建商品房6000多万平方米,从而有力地支持了国家统一规划的城镇建设小区和居民“解困房”的建设。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湖南省浏阳市洪灾过后迅速恢复生产。图为该市城东村菜农为刚刚栽下的翻秋黄瓜苗搭荫棚。 郑美华摄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国第一拖拉机工程机械公司在狠抓质量管理的同时,强化资金、成本管理,使这个去年亏损近亿元的企业开始扭亏为盈。他们生产的小型施拉机达到日产三百台的最高纪录。 新华社记者 王刚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