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8-17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面向新世纪的重大举措——共青团中央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纪实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青年岗位能手活动

面向新世纪的重大举措
——共青团中央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纪实
唐维红章勋宏
企业的兴衰、经济发展的快慢,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素质的高低。目前,我国企业青工多达8000万人,约占整个职工总数的60%以上。但青工整体素质不高、技能偏低的问题十分突出,已成为制约企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青工中高级工仅占1%,中级工约占10%,平均技术水平甚至不及五六十年代。一些传统工艺中的绝技绝活正濒临失传,许多企业面临技术断层的困境。
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指出,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关键是人才。大大提高我国劳动者中科技人才的比例,提高劳动者队伍的整体素质,对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1994年2月,共青团中央、国家经贸委和劳动部曾就如何发挥团组织优势,提高青工素质,联合发出《关于在全国企业青工中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的通知》。
“青年岗位能手”是指年龄在35周岁以下,有优良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敬业爱岗,熟练掌握本岗位各项业务技能和知识,优质并超额完成本岗位各项年度考核指标,创造了较好经济效益的企业青年职工。
    企业发展的“希望工程”
具有80多年历史的上海第三钢铁厂正处在第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在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开始前,这个厂团委在对全厂在岗8500余名青年的技术状况进行详尽的调查摸底中发现,35岁以下青工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仅占9.42%,在已评定技术职称的938名青工中,有高级技术职称的只有3名,在已经证实技术等级的4666名青年中,高级技工仅有22人,却有2912名青年既无技术职称,也无技术等级。
基于这种状况,上钢三厂全厂上下把人才的培养看作企业发展的希望所在,把以“青年岗位能手”活动为主体的跨世纪人才培养工程喻为企业发展的“希望工程”。
1994年3月,他们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朱铧任主任的青年工作委员会,领导全厂的青年工作,尤其是青年岗位能手活动。
4月,他们又在党委扩大会上讨论通过了《关于在全厂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的意见》、《上钢三厂青年岗位能手评审认定办法》、《上钢三厂青年岗位能手奖励办法》等文件,并由厂长主持召开全厂党政干部扩大会,专门就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对全厂各级干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团委书记李华告诉记者,由厂长亲自主持召开专门研究部署共青团工作的会议,在上钢三厂这还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在全厂顺利推开。经过各级评定和厂青年工作委员会的最终审定,年底产生了首批厂级青年岗位能手19名。其中,厂能源部的青年知识分子祁克成还荣获了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的称号。
无论是在南京的扬子石化公司、仪征化纤公司,还是在上钢三厂、中原油田,记者采访时发现了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受到了企业党政领导的一致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活动还受到了合资企业的青睐。沪港合资的上海东方商厦去年10月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后,员工素质和职业技能大幅度提高,商厦经营状况有了十分明显的改观:1994年10月到1995年3月开展第一届岗位能手评选的半年,与1993年10月到1994年3月相比,营业额竟增长了175%。今年3月,东方商厦明确宣布,凡获得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者,商厦将在培训、进修、住房分配乃至出国考察上给予优先安排;并规定,凡3次获得商厦一级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者,将命名为商厦的终身职工。
    “上岗凭本领,报酬看效益”的中原模式
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是通过岗位训练这一基本途径,使广大青工在岗位上成才。它是对企业青年德、能、勤、绩的综合评价。它不同于以往团的活动之处也正在于“评价”二字。它不是搞“明星”效应,而是追求“群星”效应。
位于河南、山东两省境内的中原油田,在经历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后,正处于一个相对困难的阶段。为了摆脱困境,求得生存与发展,近年来,他们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了内部改革。其中劳动人事制度的改革,则是全面推行了干部聘任制、工人“三岗制”(上岗、试岗、待岗)。生存靠竞争、上岗凭本领、报酬看效益的大气候初步形成。
结合油田改革实际和团中央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的要求,油田团委在参照一般工作岗位规范制定能手标准的基础上,专门设计了《青年岗位能手记录卡》,全局每名青工人手一册,作为对青工“岗位文明、岗位技能、岗位效益”的重要考核依据,还建立了一套与此相适应的激励机制:青年岗位能手享受油田年度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的待遇,免试上岗;连续3年被评为能手或连续两年被评为能手标兵者晋升一级工资,被评为省级能手或国家级能手者,晋升两级工资;对岗位能手推优入党、推优深造、推优见习,在住房、疗养等方面也给予优惠,并可破格高评高聘专业技术职称(职务)。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已纳入了油田的企业行为。
在一个拥有9万余名职工的特大型企业中,要使分布在百里油区的5000多个岗位上数万名青工提高技术素质并非易事。油田各单位结合岗位特点,因岗施教,共为一线青工购买下发技术书籍4.6万多册,举办培训班296期。他们还在青工中开展了“我向师傅学一招,师徒同上光荣榜”活动,全油田有万余对师徒签订了帮教合同。在去年9月首届“中国青工技能月”中,油田举行了“十二大工种青工技术比赛”。随后,油田对层层选拔出的首批50名局级青年岗位能手和10名能手标兵进行了隆重表彰。
随着活动的深入、奖罚措施的兑现和中原油田改革步伐的加快,青年职工的精神面貌和价值取向都有了可喜的变化。生产一线上许多高技能、高强度、高收入的岗位成了青工争夺的热点。钻井一公司人劳科长的办公桌上,1993年底青工要调离一线的报告近百份,到1994年底只剩下6份,而后勤机关的青工和青年干部要求上一线的报告却爆出180多份。
中原石油勘探局局长刘锦信对记者说:“企业要全面走向市场、参与竞争靠什么?靠的是人。提高企业职工素质与企业的发展是完全吻合的。可以说,共青团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是抓到了点上。”
    给青年一个“支点”
“给我一个支点,我会撬动地球。”阿基米德的这句名言,在当代青年人心中仍会产生强烈的共鸣。从某种意义上说,青年岗位能手活动正是给了每个青工一个建功成材、实现自我价值的“支点”,因而受到了广大青工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
作为团中央确定的首批100家试点企业之一的交通部第三航务工程局第一工程公司,在活动中,根据本公司的实际情况和职工的要求,将参加人员的年龄由35岁放宽至40岁,参与评定的岗位不仅包括操作类,还包括科技类、政工类和服务类。他们甚至把与企业联系紧密的民工队伍也作为了活动对象。在今年“五四”表彰的8名公司级岗位能手中,就有一名外地来沪的民工。这件事在公司内外产生了不小的震动。
三十出头的浦滨是1981年高考落榜后,进上钢三厂转炉炼钢厂当了一名炼钢工的。他把转炉炼钢平台作为新的课堂,如饥似渴地学知识、学技术,终于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转炉炼钢炉长。在上钢三厂首批表彰的厂级青年岗位能手中,他榜上有名。面对荣誉和成功,浦滨感慨地说:“同当年考上大学的同学相比,我也交出了一份合格的考卷。”
在与企业基层团干部交谈时,他们多次向记者反映,共青团还没有一项活动像青年岗位能手活动这样,能使青年如此自觉自愿地参加。因为,它为青工提供了一条加速成才的跑道,使每一个人都有机会美梦成真。团干部们则从困惑中走出,找到了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共青团工作的突破口。
共青团中央书记袁纯清对记者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产品的竞争、质量的竞争,说到底都是人的素质的竞争。探究世界发达国家成功的秘诀,不难发现高技能的职工队伍是保持竞争优势、振兴经济的一个共同法宝。从这个意义上说,青年岗位能手活动是迎接新世纪挑战的重大举措,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据不完全统计,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全国共有1300多家企业的2000多万青工投身于这一活动。我们期盼着能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朋友,在“青年岗位能手”活动中建功成材,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自己的人生答卷!(附图片)
(压题照片:胜利油田的青工正在进行焊接操作比赛。)

奋力在“第二战场”——记海军装研中心系统所火炮室主任邱志明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今日星座

奋力在“第二战场”
——记海军装研中心系统所火炮室主任邱志明
刘丽夏平
年仅34岁的邱志明,如今是海军装备论证研究中心系统所火炮室主任。他常说,科学技术的发展已模糊了战时与和平的界限,平时已经成为战时拚搏的“第二战场”。因此,搞科研,没有拚刺刀的精神不行。
靠着这种精神,邱志明在没有硝烟的战场顽强拚搏13年,战果辉煌:他承担完成了近30项科研任务,取得了14项科研成果,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0项,为共和国第二代舰炮武器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被评为海军优秀科技干部,29岁破格晋升为高级工程师,1992年10月被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去年11月,又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1978年,17岁的邱志明以全县第一的高考分数,昂首走进了海军工程学院的大门。从那一刻起,他就把自己与共和国的舰炮事业紧紧地联在了一起。毕业实习时他从舰艇部队了解到,由于某型舰炮设计定型时遗留的技术问题,致使该型舰炮在发射一定数量炮弹后输弹簧就出现断裂,使舰炮失去战斗力。一种强烈的使命感促使他把这个长期困扰部队的难题作为毕业设计的选题。有的同学劝他,你想解决专家都没有解决的问题,恐怕连毕业证都要泡汤。但他决心已定,一头扎进课题连续奋战了几个月,经过反复推敲论证,他提出了改进加速机速率这一全新的方法,在理论上取得了突破,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
毕业后,他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深入工厂,继续攻关,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保证了该型舰炮的连续射击性能,被海军装备技术部正式采纳并批准投入生产。邱志明的名字连同这项成果一起被载入《当代中国》(海军卷)。
1986年,邱志明做研究生毕业论文时选择了“舰炮武器系统性能参数最优化”这个起点高、难度大,但对发展我国新型舰炮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课题,并首次运用数学规划中的广义即约梯度法以及填充函数法,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获优秀硕士论文奖。后来,他又与导师一起完善成为论证研究的一项新成果,参加了ICSSE’88国际学术会议,受到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许志国等著名专家的好评,1989年该项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邱志明从此一发而不可收,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左冲右突,奋力拚杀。1991年,邱志明承担了3项部队急需的科研任务。当时,他的妻子妊娠反应特别厉害,身边很需要有人照顾。邱志明在办公室连续加班两个多月,给妻子的唯一安慰就是每天晚上打个电话。
1992年,他的妻子东渡扶桑受聘于一家日本公司。这时,邱志明已是海军装备论证研究中心系统所火炮室的副主任了。在这之前,他们将仅4个月的孩子送回山东老家,妻子出国,邱志明更是一门心思扑在科研上。那两年,他和战友们连续取得了5项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妻子来信说,一家三口天各一方,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像你这样的高技术人才,在国外也能谋到一份相当不错的工作。一边是条件优越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一边是父老的希望、少年时的追求、党旗下的誓言。他掂量着,虽说科学没有国界,但对军队科研人员来说,是有明确的服务对象的。他知道,他的事业之根在祖国。
两年后,妻子从日本回来了。她发现自己夫君的步履更加匆匆。在科研工作中,邱志明喜欢快节奏、讲效率、重质量。去年,在执行某型舰炮武器系统论证时,他带领大家加班加点,结果计划两三年完成的工作量,他们只用了半年的时间。
邱志明成功了。这种成功来自于他对事业执著的追求和对祖国深深的热爱,靠的是勇猛无畏的拚搏精神。水兵们不会忘记,在“第二战场”的前沿,有许多邱志明这样的科研尖兵;共和国威武的舰炮里,铸进了他和战友们的心血、理想和青春!

自愿赴藏的“特区兵”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

自愿赴藏的“特区兵”
本报记者戴鹏
刘学忠要出发,当小学教师的父亲来送:“娃,金戈铁马,戍边御寇,雪域高原,建功立业,自古是真男儿的英豪。记住今天的日子,你知道怎样去干。”
刘学忠要出发,学院的院长、政委、教官来送:“从你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军人大学生的风采,看到了人民军队的希望。去吧,做一只雄鹰,给边疆带去安宁,给母校衔回荣誉。”
这天是1995年的7月7日。
坐落在郑州市的解放军电子技术学院,为这位来自厦门特区,完全可能再分回特区而自己主动要求到西藏戍边的毕业生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军乐声里,院首长亲手为他戴红花,为他佩三等军功章。
刘学忠所在部队的条件很好。有鼓浪屿,有海潮,有龙眼荔枝和杨桃,有优厚的福利,有合得来的战友,赏识他的领导,还有等着他的足以让别人眼馋的好岗位。
刘学忠在学校的条件很好。三年操行优秀,成绩名列前茅,入了党,多次受奖,还有可以让他不动不摇便稳稳当当分回原部队的分配原则。
可刘学忠就是刘学忠。他选择了高寒缺氧,偏远荒凉,多数人不愿前往的西藏边关。他先后5次递交申请,无数次去跑去泡去争去要。“特区需要我,但边疆更需要我。只有到最艰苦的地方,才能体现我的人生追求和人生价值。”
这位有着敦实个头,忠厚脸相,戎装里透着英气的豫北小伙,在仪式结束后对记者说:“我决非一时冲动。市场经济越发展,越需要提倡奉献。价值取向的变化,更使社会呼唤牺牲精神。都往内地挤,边疆谁来守?总得有人去吧。”
于是,这位22岁的“特区兵”就带了这个头。30多位本届毕业生受他的影响,亦自愿离内地,慷慨赴边关,站到了他的身后。
于是,首长们,教官们,同学们敬礼为他们壮行。不知何时,记者的右手也举过了鬓角。

某部团委积极引导团员青年读好书一百二十多人被评为优秀士兵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

某部团委积极引导团员青年读好书
一百二十多人被评为优秀士兵
本报讯南京军区某坦克乘员训练基地团委在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少抽一包烟、多读一本书”的“戒烟、读书、成才”活动,积极引导他们立身做人求知进取,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去年,驻地政府颁布禁烟令后,他们以此为契机,教育团员青年“走出烟雾、清洁人生”、“节约一包烟钱,多读一本好书”,与军区长城书店联系设立销售点,并自筹资金近10万元,购置万册图书,建成功能齐全的图书馆,还为每个连队配齐千册图书。他们在团员青年中倡导“买一本书,读百卷书”的读书交流,推荐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绿色年华丛书》、《为人民服务》、《雷锋日记》等150本优秀图书,通过说革命故事、读书演讲、广播书评、工作研究、带兵育人等方式,激发年轻人的读书热情,引导团员青年做什么样的人如何做人。目前这个部队团员青年从烟雾中夺回2万多元自购了图书,70%的官兵与烟酒告别,就连一些平日大手花钱的士兵也写信要家里别再寄钱了。去年这个部队团员青年中有120多人被评为优秀士兵,20多人加入党组织,40多人被评为优秀团干部,190多人当上班长和助教骨干,部队团委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团委。(施俊法练红宁)

全国青少年儿童巧制作赛启幕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

全国青少年儿童巧制作赛启幕
本报讯由《中国青年》、《追求》杂志等30多家报刊和企业联办的新明杯全国青少年和儿童巧制作竞赛,近日在京拉开帷幕。主办单位称,举办此次竞赛的目的是为了培养教育既能动脑、又能动手的跨世纪的新一代人才。竞赛内容包括青少年和儿童自制的雕塑、纸工、编织、模型等作品,活动不收参赛费,截稿日期为11月底。
组委会秘书处设在北京官园育强胡同甲22号《中国青年》杂志社内。
(唐文)

图片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

浙江师范大学学生党校是浙江省最早成立的高校学生党校。这个党校创办九年来,已培训了三千余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并发展一千余名大学生入党。这是数学系学生预备党员陈利民在谈如何做好新时期大学生党员。谭 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