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8-1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工作着是美丽的——中国妇女的经济地位

第1版(要闻)
专栏:世妇会特稿地位篇

工作着是美丽的
——中国妇女的经济地位
本报记者施明慎
70年代末,当讲述“五四”时期一位女性生活和奋斗经历的著作《工作着是美丽的》(上下卷)完稿时,著名文学家茅盾先生为之题写了书名。至今,那本书的内容或许已被人们淡忘了,但是,“工作着是美丽的”这句话却令人回味无穷。尤其是对于亿万中国劳动妇女来说,更加意味深长,它包含了中国女性从工作中所获得的独立自主、卓越贡献和奋发向上。
    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千百年来,妇女没有生产资料占有权,被排斥在社会产品的分配关系之外,一直遭受封建政权、族权、夫权、神权的压迫和奴役。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之一恩格斯一针见血地指出,“妇女的解放,只有在妇女可以大量地、社会规模地参加生产,而家务劳动只占她们极少的工夫的时候,才有可能”。也就是说,充分就业,是提高妇女地位,实现妇女解放的第一步。但在列强瓜分、军阀割据、日寇侵略、内战不断的旧中国,广大妇女是没有机会大规模参与社会生产的,实现自身的解放只能是一种奢想。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把妇女解放和男女平等作为奋斗目标之一,中国妇女当家作主、抬头做人才有了希望。
1954年,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中明确规定,中国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各个方面与男子享有平等的权利。从此,中国妇女以打破男女经济上的不平等状态为开端,一步步走上了解放之路。
50年代初,在全国土地改革运动中,广大农村妇女与男子一样分得了土地,首次成为土地的主人。
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建立,以及按劳取酬、男女同工同酬等分配制度的实行,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妇女走出家门,参加社会生产的热情。
1957年,全国有70%的农村妇女参加了社会生产;城市女职工达328.6万人,与1949年相比,增加了4.5倍;从而使广大妇女有了自己的经济来源,改变了以往妇女在经济上不能自主,“在家靠父母,出嫁靠丈夫”的依附地位。如今,全国城镇女职工人数达5600万人,就业率达96%。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逐步向多元化发展。广大妇女在拥有自己经济收入的同时,还获得了与男子同样的家庭财产所有权和继承权。相当多的妇女拥有设在自己名下的存款帐户、股票、债券以及住房等,在家庭经济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400多万从事个体经营的妇女还是生产资料所有者,她们利用不断积累的财富,或扩大业务规模,提高产品质量和数量;或高薪聘请顾问,改善经营管理;或出资盖校舍建医院,赞助社会公益事业。这些妇女有雄厚的财力作后盾,她们所表现出来的那份远见、雄心和潇洒,足令须眉暗暗叫绝。
    贡献:擎起中国半边天
中国妇女广泛就业,不仅使自身获得了经济上的独立,还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献给了社会,并向世界证明,中国妇女再也不是裹着小脚、大字不识,任人压迫和奴役的弱女子了,而是在经济建设中擎起中国半边天的伟大力量。
目前,中国女性从业人员占社会总从业人数的44%,高于世界平均34.5%的比例。粗略估算,她们每年创造的国民生产总值和为国家提供的税收均占一半左右。40多年来,妇女就业领域逐渐由传统的纺织、手工业扩展到技术密集的电子、机械等行业以及建筑、交通运输、邮电通信、商业饮食、旅游服务和文教卫生等行业。据1992年统计,在科学研究和综合技术服务事业,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以及金融保险业中,女职工已分别占在业人数的34.4%、21.6%和37.3%。
随着中国妇女就业领域的扩大,就业层次的提高,她们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许多妇女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刻苦钻研,锐意开拓,大胆革新,为促进企业发展屡建功业。据调查,仅陕西、江苏等10个省的女职工,近三年内就提出合理化建议387万条,获经济收入21亿元。相当一部分妇女是企业的法人代表、各级政府经济部门的负责人。她们中的多数勇挑重担,对外交往落落大方,不卑不亢;对内经营管理审时度势,果断决策,灵活应变,创下了一项项不亚于男子汉的丰功伟绩。还有一些妇女跨进了高能物理、遗传工程、微电子技术、卫星发射等尖端科学技术领域,与男科学家一道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在推动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发展农村经济的活动中,妇女同样是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现在全国有1.8亿妇女从事农业生产和多种经营,她们创造的产值占农业生产总值的50%至60%。目前,农村妇女在乡镇企业的从业人数达4700万人,占总人数的47%。在食品、服装、编织、玩具、电子产品、传统工艺和社会服务等行业的乡镇企业中,女性从业人数更多,她们创造的产值占总产值的65%左右。女职工占主体的纺织、丝绸、茶叶、编织、刺绣、玩具等行业的乡镇企业是中国出口创汇最多的企业。山东省龙口市的农村妇女不仅担负着40%至60%的农田作业量,而且在纺织、服装、刺绣等乡镇企业中担负着74%的生产任务。她们制作的刺绣工艺品每年可出口创汇约250多万美元。近几年到那里考察过的20多个国家的100多位专家一致认为,龙口农村妇女发挥着与男子同样重要的作用。
    超越:创造新的自我
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给予了广大妇女和男子同等的就业机会,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保住永远的饭碗。进入80年代,打破“干好干坏一个样”大锅饭式的分配制度以及“只进不出,只上不下”劳动人事制度的改革在企业中间逐步推开。近几年,企业转换经营机制,调整产品结构,部分工厂关停并转。这些改革和变化带来了部分职工下岗待业的新问题,其中妇女约占下岗人数的50%以上。
息工回家、减薪待业,不仅使一部分妇女减少了经济收入,还使少数人失去了往日家庭的和谐与事业的支撑,失去了女人从自食其力中得到的欢乐。面对这些,绝大多数人不只是流泪、痛苦、彷徨,约有90%以上的妇女表示,“要寻找机会再回到工作岗位上去”,“即使丈夫有钱也绝不呆在家里。”几年来,在各地工会和妇联组织的帮助下,多数从工厂下岗的女工经过技术培训或走向市场,已开始重新择业。而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剧烈的竞争使越来越多的妇女痛感自己文化技术知识的不足,同时也激发着她们的成就感、事业心,以及自强、自立、自尊、自信的意识。迫切掌握更多劳动技能,要求摆脱愚昧无知,追求精神和文化生活,已成为相当一部分妇女的自觉行动。1988年黑龙江省对229名妇女进行调查,准备争取晋升中级职称的占32.8%,争取初级职称的占16.6%,要争当业务能手的占32.3%。另据同年江苏省对扬州市部分城镇企业女职工进行调查,当回答手中有一笔钱首先用于什么时,有61%的人表示想购置书籍和学习用品。
苏州电讯电机厂朱庸庸,刚进厂时只是一名钳工。20多年来,她在工作之余坚持自学,通过了多门专业考试,终于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具有专业技术知识的技术人员。她负责搞的一项科技攻关成果曾获得省和国家电子工业部的一等奖。
上海微型电机厂女工李建平虽有夜大毕业文凭,但专业一时对不上口,曾面临下岗威胁。她不气馁,先后学习了汽车驾驶、基础英语、裱画、会计业务、电脑英文打字等七项知识和技能,拿到了7张毕业或结业证书。现在她在厂里可以顶许多人的空缺,成了不可多得的“能人”。
在农村,广大妇女特别是青年妇女,经济收入增加了,完善自我,更新自我的意识也增强了。她们中有的人不惜重金,不顾路途遥远,自费求师,学习各种种植、养殖和编织技术;有的人利用本地资源优势,把产品销往海外,为国家赚取巨额外汇;不少女青年自费办起业余文化活动室、报纸杂志阅览室。
前不久,中国妇女报刊登了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华山镇还乡店村的4名妇女自费出国到新加坡等地考察的消息。今年34岁的刘芳娟原是家庭妇女,后来承包了一家印刷厂。由于她懂经营、会管理,当年就使企业扭亏为盈。她并不就此满足,还要到外面走一走,看看别人是怎么干的。今年7月3日,刘芳娟和当地几个致富女能人结束了半个月的出国考察。她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妇女只能围着锅台转,如今我们靠自己的双手走上了富裕路,不仅闯到了大城市,而且到了国外。
近些年来,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各种家用电器在大多数城乡家庭中较为普及,逐步减轻了妇女的家务劳动负担,使她们能够从原来封闭的小圈子走到丰富多彩的外面世界,有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旅游和文化娱乐,以提高自身素质,充实自己的人生,实现更高的理想追求,创造新的更加辉煌的业绩。

在第十四届亚太法协大会开幕式上江泽民主席的讲话(1995年8月16日)

第1版(要闻)
专栏:

在第十四届亚太法协大会开幕式上
  江泽民主席的讲话
(1995年8月16日)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第十四届亚太法协大会、第六届亚太地区首席大法官会议在北京召开。我代表中国人民,对参加这次会议的各国、各地区的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今的世界,是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当今的亚太地区,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地区。在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加强国家间和地区间的交流与合作,是历史的潮流和推动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动力。
人类即将步入二十一世纪。如何更好地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与人类进步事业,是国际社会共同关注和正在探讨的重大问题。中国是亚太地区的一员,十分关心亚太地区的未来,愿意为亚太地区的稳定和繁荣继续做出我们的努力。去年,我在“茂物会议”上提出了亚太经济合作的五项原则建议,即:相互尊重,协商一致;循序渐进,稳步发展;相互开放,不搞排他;广泛合作,互利互惠;缩小差距,共同繁荣。这些建议得到了亚太地区各国的普遍响应和认同。可以预料,不用多少时日,一个充满生气和特色的地区经济合作的新局面将会出现在亚太的土地上。
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都离不开法制的健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呼唤着法制的完善;反过来,法制的完善,又会进一步促进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建设符合本国国情的完备的法制,是一个国家繁荣昌盛的重要保证。我国人民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坚持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法制建设,把完善社会主义法制,作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之一。我们相信,经过持续不懈的努力,不断总结自己的实践经验,并注意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这个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在这次会议上,大家以“法律在走向二十一世纪亚太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主题,展开广泛的议论,相互切磋,相互探讨,我以为是很有助益的。它将会为促进亚太地区的稳定、发展和合作关系作出贡献。我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委员长会议乔石主持 决定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8月23日至29日举行

第1版(要闻)
专栏: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委员长会议
乔石主持 决定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8月23日至29日举行
本报北京8月16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委员长会议,乔石委员长主持会议。会议决定,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于8月23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会期约7天。
会议首先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关于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安排意见的汇报。委员长会议建议本次常委会会议的主要议程有: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草案、体育法草案和关于惩治伪造、虚开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的决定草案;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草案、统计法修正案草案、食品卫生法修订草案,以及和有关国家的司法协助协定、领事条约等议案。会议还将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国务委员彭珮云关于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环保法执法检查的报告等。
委员长会议还听取了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赵东宛和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顾昂然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草案和体育法草案修改意见的汇报以及关于惩治伪造、虚开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的决定草案的说明。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秦基伟、李锡铭、王丙乾、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李沛瑶副委员长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十四届亚太法协大会在京开幕江泽民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第六届亚太首席大法官会议同时举行

第1版(要闻)
专栏:

第十四届亚太法协大会在京开幕
江泽民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第六届亚太首席大法官会议同时举行
本报北京8月16日讯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第十四届亚太法协大会和第六届亚太首席大法官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始举行。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他代表中国人民,对参加这次会议的各国、各地区的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江泽民指出,人类即将步入二十一世纪。如何更好地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与人类进步事业,是国际社会共同关注和正在探讨的重大问题。中国是亚太地区的一员,十分关心亚太地区的未来,愿意为亚太地区的稳定和繁荣继续作出我们的努力。(全文另发)
亚洲与太平洋法律协会成立于1966年8月,是地区性非政府法律组织。自成立以来,每两年举行一次大会,就影响该地区生活及工作的诸多问题进行探讨,以加强亚太地区国家及地区之间的法律合作与交流。亚太首席大法官会议第一届会议于1985年8月举行,每两年举行一次会议。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亚太地区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学教授,以及这些国家和地区的首席大法官等中外人士共1000多人。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法律在走向二十一世纪亚太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大会开幕前,江泽民主席会见了亚太法协主席帕拉姆、亚太法协当选主席叶天养、亚太地区首席大法官会议主席马尔科姆、亚太法协秘书长菲茨杰拉德。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增进了解,相互尊重,积极发展亚太地区法律界的友好合作》的讲话。
为积极推进亚太地区法律界今后的合作事业,任建新提出了四项原则建议:一、相互尊重,公正平等;二、广泛交流,求同存异;三、加强协助,以法规行;四、促进发展,共同繁荣。(详见第四版)
开幕式上,亚太法协主席帕拉姆,亚太地区首席大法官会议主席马尔科姆也讲了话。中国法学会会长、亚太法协副主席、本届大会中国组委会主席邹瑜主持开幕式并讲了话。邹瑜说,亚太经济要在二十一世纪有更大的发展,要在世界经济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就要从现在起,有目标有计划地加快法制建设的步伐。法律界的历史责任在于:要预见到二十一世纪经济发展的轨迹,把握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超前地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充分发挥法制的先导作用。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和肖扬、刘华秋、朱良等出席了开幕式。
(附图片)
8月16日,第十四届亚太法协大会和第六届亚太首席大法官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我国产业结构有较大变动

第1版(要闻)
专栏:来自“八五”的报告

我国产业结构有较大变动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资料,“八五”期间我国产业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动,第一产业比重持续下降,第二产业比重持续上升,第三产业比重稳中有降。
据初步测算,整个“八五”时期,第一产业即农业的增加值将达21309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9.9%,比“七五”时期的26.3%下降了6.4个百分点。从年度上看,第一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1991年的24.5%,持续下降到1995年的预计18%,降到了历史最低水平。
第二产业即工业和建筑业则高速增长,比重逐年持续上升。预计“八五”时期第二产业的增加值将达84481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47%,比“七五”时期的43.2%上升了3.8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在“八五”期间处于稳步增长的状况,5年的增加值预计为59381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3.1%,比“七五”时期的30.5%上升了2.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的分析认为,“八五”时期产业结构的变动,从总体上看基本正常,顺应了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工业化阶段的趋势。这个时期的基本特征是第二产业推动经济增长,只有第二产业的快速增长达到一定程度,才能武装农业技术装备水平,提高第一产业的发展质量,也才能推动第三产业的发展。但第一产业比重的持续下降,以致达到历史最低点的趋势,值得引起高度关注。

调控物价要标本兼治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调控物价要标本兼治
目前,全国相当数量的大中城市副食品市场建设滞后,肉菜市场网点少、规模小、设施简陋、规则不健全,致使中间环节过多、进销差率过大。这是“菜篮子”商品价格上涨过多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全国市场体系发育中的一个薄弱环节。上海市政府自1991年起,就把肉菜市场建设作为流通体制改革的一个项目摆到了工作日程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反映了他们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清醒认识和决策中的战略眼光。
副食品市场建设从一般意义说是社会效益好而经济效益差的公益性事业。上海市政府对此提出了明确目标,建立了责任制,制定了优惠政策和扶植措施,投入了资金,充分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求实务实的作风。这是市场建设取得突破的根本保证。
上海的经验告诉我们,控制物价既是紧迫任务,又是长期任务,因此,要想奏效,必须采取标本兼治的办法,特别应该下力治本。加强市场建设,就是治本方法之一。希望各地都能借鉴上海的经验,使我国肉菜市场建设出现一个崭新局面。

加强肉菜市场建设 平抑“菜篮子”价格上海物价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第1版(要闻)
专栏:

加强肉菜市场建设 平抑“菜篮子”价格
上海物价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编者按:根据《国务院关于对全国物价控制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的通知》精神,最近,国家计委会同农业部、内贸部、监察部、国家工商局、全国总工会并邀请全国人大财经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参加,组成六个专项检查组,对北京、辽宁、上海、广东、四川、陕西等十九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贯彻落实物价控制措施的情况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看出,各地自去年以来,围绕抑制通货膨胀,认真贯彻了国务院的各项宏观调控措施,做了大量扎实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广东、上海、辽宁、成都等地在实行物价控制目标责任制、加强肉菜市场建设、增强政府对市场物价的调控能力、发挥国有商业主导作用等方面创造了有益的经验,本报对他们的做法将陆续报道,供各地借鉴、参考。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商品零售价格上涨百分之十四点五,比去年同期回落二点三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四个百分点。之所以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是因为上海市在狠抓“菜篮子”生产的同时,下大力量抓农副产品市场建设。目前投入运营的六十多个肉菜批发市场吞吐量,占全市猪肉上市量的百分之六十七,蔬菜的百分之八十,并初步形成了以二百九十六家国合菜场、三百九十二个农贸市场、一百三十多家超市组成的布局比较合理、群众购买方便的肉菜零售市场网络。
近几年,上海把“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具体化为市长抓“菜篮子”,县长抓“菜园子”,区长抓“菜摊子”。既重视基地建设,也注意抓副食品市场建设和搞活流通。市政府强调居民区方圆三百至五百米范围内必须有一处肉菜零售市场;国合“菜场要姓菜”,改造后的菜场必须保持原有面积的百分之六十经营蔬菜副食;国合菜场经营量要占全市销量的百分之三十以上,未经同意擅自缩小副食品经营面积的,由主管部门限期督促整改。市区两级政府对市场建设实行扶持政策,市场用地实行划拨或低价征用,投资由市、区、承办企业按四比四比二的比例分别筹集资金,贷款给予部分贴息。
上海市政府还积极促进农商双向拓展,加快产销一体化进程。一是鼓励农民参与副食品流通,促成“菜园子”与“菜摊子”联姻。二是由种植业、养殖业组建二百多个产加销一体化企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副食品加工经营为龙头,使农工商贸结成风险共担、利益均沾、互惠互利的利益共同体。三是调整批发市场布局,使批发向生产、零售延伸,建立蔬菜运销公司、配送中心二十多个,大量肉菜直运、直挂、直供、直销上市,减少了中间环节和流通费用。
上海市场建设方面发展最快、在全国影响较大的是开办连锁超市。去年全市新办一百三十三家连锁超市,新开一百六十五家连锁副食店。针对超市发展中一度出现的装修豪华化、商品精品化倾向,市政府以便民利民为目的,在超市大众化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选址定位,规定超市、方便店要开设在居民住宅区和交通便利的地段、方便群众购买;二是面积定位,每家超市的营业面积在五百至一千平方米,陈列的商品能够使消费者一次完成购买;三是商品定位,以经营中低档食品和日用品为主,新办的超市都要经营蔬菜和副食品;四是价格定位,超市实行薄利多销的原则,从规模经营中求效益,商品价格一般要低于市场价。卢湾区三家菜场改建为连锁超市后,人均日销售额一千二百元,比改建前增加六点五倍;职工人均月工资收入九百元,增加二点一倍;每天营业十四小时,做到了市民满意、职工满意、企业满意、政府满意。
         (国务院控制物价专项检查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