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8-1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暴力冲突造成局势恶化北爱和谈进程出现波折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暴力冲突造成局势恶化
北爱和谈进程出现波折
本报记者李文政
上周末,在北爱的伦敦德里新教教派举行示威游行,纪念几百年前新教教派在北爱举行的一次反对天主教派统治者的示威活动。天主教派在首府贝尔法斯特举行集会,抗议英国在北爱通过特别拘押法23周年。英国政府出动大批军警进行干预,两教派均与军警发生了冲突,两派之间也发生了暴力事件。冲突造成22人受伤,其中军警12人。这是一个多月来,北爱发生的又一起严重冲突事件。7月初,北爱5个城镇发生严重骚乱:天主教教派抗议英国政府提前释放枪杀一名天主教教派少女的英军士兵克列格。抗议者还和警察发生了冲突。
这一系列的冲突事件加重了北爱两派的对立气氛,使北爱局势出现恶化倾向。爱尔兰新芬党领导人亚当斯在群众集会上警告说,北爱正处于危险之中,北爱和平有得而复失的危险。他要求英国政府尽快举行北爱有关政党的正式谈判,以挽救北爱和平进程。
自从去年8月31日爱尔兰共和军宣布停火以来,北爱局势基本平静。随后,爱尔兰新芬党代表和英国政府北爱尔兰事务部的高级官员举行了两轮谈判,新芬党领导人亚当斯也与英国政府北爱事务大臣梅休举行了高级秘密会晤。北爱和谈似已打开局面。但由于英国政府坚持将爱尔兰共和军缴械作为进入正式谈判的先决条件,而爱尔兰共和军表示拒绝任何先决条件,和谈陷入僵局。新芬党拒绝先行缴械的立场得到爱尔兰政府的支持。爱尔兰前总理雷诺兹说,打开北爱和谈进程的“唐宁街宣言”并不包含爱尔兰共和军必须在和谈前缴械的条款。言外之意是,英国政府单方面增加了先决条件、设置了障碍。另外,新芬党还提出了毫不妥协的政治要求:北爱和谈是以北爱最终与爱尔兰实现统一为目标。新教教派占北爱人口的多数,在经济领域居于主导地位,其政治代表北爱联盟党坚决反对新芬党所提出的要求。在这种情势下,各派互不相让,企图利用各种可能的机会影响和谈进程,暴力活动也就呈现出上升势头。
在这种情况下,两派之间建立进一步的信任也更为困难,但爱尔兰共和军宣布停火毕竟是经过长期酝酿的结果,有关各方的非正式谈判业已开始,北爱共和军在采取暴力的方式上,不能不有所顾忌,这在客观上会对暴力活动起到某种遏制作用。鉴于北爱长期流血的历史教训,英国政府和天主教教派的政治势力在对新芬党施加压力的同时,也将留有余地。从这个意义上看,北爱教派冲突似不会急剧升级。但英国政府在新教教派压力下,将不敢在缴械问题上轻易松口,北爱各党参加的正式谈判也难以很快举行。在正式和谈之前,双方发生某些冲突恐怕难以避免;如果某些问题处理明显失当,如释放枪杀天主教少女的士兵一类的事件重演,那么,北爱局势就会出现更大动荡,和谈进程势将遇到更多困难。
由于各方在北爱问题上积怨过深,历史、宗教、民族因素复杂,解决北爱问题必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然而,人们普遍认为,北爱和谈局面来之不易,有关方面应当尽力保持和谈势头。
据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将于今年11月访问英国,并计划访问北爱。如果英美能在此问题上较好地协调,将有利于打破北爱和谈的僵局。
               (本报伦敦8月14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盛赞坦中友谊

第6版(国际)
专栏:

坦桑尼亚总统盛赞坦中友谊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8月11日电(记者裴善勤)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今天在这里会见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时说,坦中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种深厚的友谊与日俱增,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
他说,他和不久前来访的朱镕基副总理就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会谈,并就通过合资方式办好中国援建的项目问题达成了共识。
姆维尼在谈到目前坦赞铁路面临的问题时表示,坦赞两国政府将与坦赞铁路有关管理部门一起研究解决铁路运量不足和机构庞大、人员过多的问题。
同日,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团长、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助理杨文生、坦桑尼亚财政部副部长恩古拉和赞比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穆鲁鲁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这里签署了三国政府关于坦赞铁路经济技术合作议定书。
根据这项议定书,在今后两年内中国政府将继续派出专家参加坦赞铁路的管理,同时为坦赞铁路提供部分机车和其它有关设备。

韩国庆祝光复五十周年

第6版(国际)
专栏:

韩国庆祝光复五十周年
本报汉城八月十五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为庆祝光复五十周年,今天在全国各地纷纷举行庆祝活动。
韩国首都汉城今天在世宗路广场举行了五万人的庆祝集会。金泳三总统在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为摆脱韩日关系因过去不幸历史所造成的阴影,走向未来,最重要的是日本必须正确认识过去的历史。
在谈到韩国拆除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在汉城兴建的旧总督府建筑物时,金泳三说,只有拆除这座建筑,才能恢复象征我们民族传统的景福宫的原貌。拆除旧总督府不仅仅是清除殖民地时期残留的外形,更主要的是使我们能够从残留的错误意识中彻底解放出来。
这座总督府建筑是日本对韩国实行殖民统治时期,建在汉城著名“王宫”——景福宫内的一座钢筋水泥式建筑,是日伪统治韩国的殖民统治象征。为彻底清算日伪统治历史,韩国政府决定在光复五十周年之际,拆除这一建筑物,恢复原景福宫全貌。集会上,韩国政府还向十名抗日独立功勋人员代表颁发了奖章,并举行了大型文艺演出。
韩国光复五十周年庆祝活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在全国举行三百零八项各种纪念活动。

新加坡呼吁日本正视历史

第6版(国际)
专栏:

新加坡呼吁日本正视历史
新华社新加坡8月15日电(记者曾虎)新加坡主要报纸《海峡时报》(英文)和《联合早报》(华文)今天分别发表社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呼吁日本正视历史、取信于亚洲各国人民。
《海峡时报》的社论说,亚洲人民不可能忘记50年前那场战争。究其原因,一是日军的暴行在一代人的心灵中留下了太深的伤痕;二是日本政客对战争罪责的不断否认使旧日伤疤一再被揭,难以愈合。
社论指出,在日本,过去的历史,从南京大屠杀到泰缅“死亡铁路”,从新加坡樟宜海滨大屠杀到对慰安妇的残暴蹂躏,都被“别有用心”地“遗忘”了。
《联合早报》的社论指出,亚洲人中有数不清的先辈和亲人当年在日本的刀枪炮火下或牺牲了性命,或遭受凌辱。但数十年来,日本政府却一直对这场战争所应负起的责任采取模糊的态度。
社论说,尽管多位日本首相曾对日本过去的战争行为表示“深刻的反省”,或作出“至诚的忏悔”,但都无法令人感受到日本的诚意。亚洲人民所看到的往往只是日本领导人在国内极右势力掣肘之下玩弄的文字游戏。
社论接着指出,多年来,日本的教科书中对二战的交待,强调“原子弹爆炸的祸害”及对美国的战争多于一切,致使日本年轻一代国民无从认识当年侵略亚洲的历史真相。
《联合早报》认为,日本应该采取主动,赢得亚洲人民对它的信任。日本除了须对当年的侵略行为致歉外,还应对亚洲各国民间机构所要求的战争赔偿作出积极的反应,并妥善解决慰安妇的赔偿问题。
这家早报的社论强调,日本只有“正视过去的历史,对年轻一代作正确的交待,才可能面向未来,并有一个全新的开始”。

英国老兵要求日本赔偿

第6版(国际)
专栏:

英国老兵要求日本赔偿
新华社伦敦8月14日电英国政府官员14日说,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已对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虐待英国战俘的暴行表示道歉,但只有参加过二战的英国老兵才能说这一道歉是否深刻。
据英国首相府一位女发言人11日说,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写信给英国首相梅杰对日本在二战中虐待战俘及给他国人们造成的痛苦“深表悔恨”。
这是日本首次以书面形式对其在二战中虐待英国及其它盟国战俘的暴行表示“悔恨”。
另据报道,村山12日说,他的信主要是祝贺梅杰重新当选为英保守党领袖,而不是一封道歉信。这一番话在英国老兵中引起强烈震动。
梅杰办公室的一位官员表示,英国政府将继续敦促日本对英国二战老兵进行赔偿。英国两个日本战俘幸存者组织也于11日致信村山富市,要求他在8月15日日本投降50周年之际代表日本政府正式道歉,并对英国战俘所遭受的虐待给予赔偿。

澳大利亚要求日本向各国人民道歉

第6版(国际)
专栏:

澳大利亚要求日本向各国人民道歉
本报堪培拉8月15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澳大利亚全国各地今天举行游行、集会等活动,隆重纪念太平洋战争胜利50周年。
澳联邦总督海登和总理基廷出席了在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举行的盛大游行。
在太平洋战争期间,布里斯班是个交通枢纽,参战的澳大利亚将士大多数是从那里登船开赴前线的。
上午9时29分,全国各电视台播放了50年前澳大利亚总理奇夫利宣布太平洋战争胜利的讲话录音和画面,紧接着各大城市警笛长鸣,将持续了一年的纪念活动推向最高潮。
约10万人参加了布里斯班的游行。二战老兵走在队伍最前列,每一队的引导牌上都写着他们当年的部队番号。他们虽已苍老,但不失军人风采,佩带着勋章,挥动着国旗,情绪高昂。大街两旁的人们向他们欢呼致意,纷纷把彩带抛向他们。50年前的战车被打扮一新,行驶在游行队伍中;50年前的作战飞机,编队从检阅台上空飞过。
悉尼和墨尔本等城市也举行了大型游行和庆祝音乐会。
在首都堪培拉,数千老兵和青少年在国家战争纪念馆隆重集会,并向战争阵亡者献了花圈。
中午12时正,警笛再次长鸣,全国静默两分钟,缅怀战争阵亡将士和丧生的无辜平民。
澳各大报纸今天发表社论,赞扬亚太地区人民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不屈精神,强烈要求发动那场战争的日本向蒙受巨大灾难的亚太国家人民道歉。
基廷总理昨天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强调“除非日本民族认识到发生的事情,认识到是干了一件坏事,并不让历史重演,否则,道歉是没有意义的。”他认为,日本政府应把全部真相和发生的一切告诉日本人民。

新西兰老战士游行集会

第6版(国际)
专栏:

新西兰老战士游行集会
据新华社惠灵顿8月15日电(记者陈进军)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数千人今天在这里举行游行集会,纪念战胜日本法西斯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总督凯瑟琳·蒂泽德夫人、总理詹姆斯·博尔格及各国外交使节们参加了庆祝活动。
参加过反法西斯战争的老战士和服务人员、志愿人员,新西兰武装部队各军种兵种官兵列队经过二战纪念碑前的主席台。游行队伍还包括二次大战受害国中国、朝鲜、越南、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群众代表。华人队伍的横幅上写着“中国受害最深”,“仁者必胜”。在游行进行中,礼炮齐鸣,当年参战的飞机在广场上空隆隆飞过,纪念这一庄严的时刻。
活动结束时,蒂泽德夫人种下了一棵“和平树”,此时上千个气球和成群的和平鸽腾空而起,象征着人们对持久和平的渴望。
下午,博尔格总理举行招待会,纪念战胜日本法西斯50周年。他在宴会上说:“今天在引发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巴尔干半岛,人们仍在进行一场血腥的战争”。他表示新西兰将继续为公正解决波黑和其它地区的冲突而努力。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平壤纪念游行
汉城庆祝演出
盟军老兵重访泰国桂河桥
澳大利亚向阵亡者致哀
(以上均为本报电视照片)

老兵情怀

第6版(国际)
专栏:澳大利亚通讯

老兵情怀
本报记者史宗星
在纪念二战太平洋战争胜利50周年的日子里,澳大利亚最活跃的一个群体,是在那场战争中幸存的老兵们。8月13日,他们穿上一色的老兵服,胸前挂着勋章,步伐整齐地行进在悉尼、墨尔本等城市的大街上,以特有的方式纪念那段血与火的历史。他们苍老的面孔上铭刻着岁月的沉重,他们的身影仍让人感到军人的风采和尊严。
在此之前,老兵们派出数百名代表,登船远航,重访了南太平洋岛上的抗战故地,缅怀长眠在那里的伙伴;他们乘坐旧时的运兵列车,沿东海岸北上,重温了当年奔赴前线的经历;他们用二战时的卡车和吉普车,组成浩浩荡荡的车队,穿越中部沙漠向北部的达尔文城挺进。在国家战争纪念馆里,在各地中小学的校园里,老兵们向参观者,向孩子们一遍又一遍地讲述着当年的故事……
比起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澳大利亚是幸运的,其本土基本上没有变成战场,但澳大利亚人同样作出了牺牲。1941年12月8日凌晨5时30分,澳当时的联邦总理约翰·柯廷在睡梦中被秘书唤醒,被告知日本偷袭了美国海军基地珍珠港。随后,陆续传来日军大举南下的消息:泰国、马来西亚、印尼被占领,新加坡陷落,澳北部城市达尔文落下了日军炸弹,悉尼港附近的居民区遭到日军潜艇炮击。澳大利亚人“偏安一隅”的梦想从此打破,国家有史以来第一次面临存亡的危机。政府发出了紧急动员令,很快征集了30万志愿人员;正在中东作战的第六、第七两个步兵师被紧急召回,派往新几内亚作战,随后又将第九师派往加里曼丹战场,以阻止日军铁蹄踏上澳大利亚本土。在为期3年半时间里,澳军和盟军士兵一起,同日本侵略军展开了殊死搏斗,澳军付出了牺牲,10814人死在战场上,22000人被日军所俘,其中约一半或被日军杀害,或遭饥饿和疾病折磨而离开人世。
那场战争虽然已经过去,可老兵们却记忆犹新。他们利用各种纪念活动,以表达渴望持久和平、珍惜国家自由的心声。8月2日,维多利亚州长肯尼特在墨尔本特意安排了一次老少两代人的午餐聚会,数百名老兵和来自200所中学的学生代表汇聚一堂,进行交流。年过8旬的老兵伊恩·贝尔斯告诉学生们:“自由争来不易,相信年轻的澳大利亚人会珍惜它、保卫它。”16岁的女学生玛利雅说:“我今天的收获比我从历史课本上学到的还要多。”
对于日本某些人至今不认罪的行为,澳大利亚老兵们尤为愤慨。澳战俘协会主席最近发表谈话说:“日本人甚至不告诉他们的孩子,曾有过一场由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以及日本在那场战争中犯下的可怕罪行。他们的态度与50年前没有不同。”这位曾在苏门答腊战俘营被关押过3年的老兵,强烈呼吁澳联邦政府和国际舆论向日本施加压力,要日本为其过去的所作所为道歉、谢罪。
               (本报堪培拉8月14日电)

约旦国王支持结束萨达姆统治首相表示不改变对伊政策

第6版(国际)
专栏:

约旦
国王支持结束萨达姆统治
首相表示不改变对伊政策
本报阿布扎比8月15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表示,为使伊拉克开始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约旦支持结束萨达姆对伊的统治。
侯赛因国王是14日对以色列记者发表谈话时表示这一立场的。这是海湾战争以来,约旦第一次改变对萨达姆支持的立场。
侯赛因指出,“我相信,未来发生的事情将沉重打击伊拉克政权,我希望伊拉克开始一个新的时期,人民开始新的生活”。他表示,海湾战争结束后,他一直没有与萨达姆进行过直接联系。
在谈到伊前工业和矿业部长卡迈勒到约旦避难问题时,侯赛因否认约旦参与了卡迈勒出走事件。侯赛因强调,卡迈勒事件后,约旦部队已在约伊边境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据新华社安曼8月14日电 (记者康长兴、温新年)约旦首相沙克尔今天在这里强调,约旦对伊拉克的政策没有改变,约旦不会干涉伊拉克的内政。
沙克尔是在向约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通报伊拉克前工业和矿业部长侯赛因·卡迈勒等人8日到约旦寻求庇护的情况时表明上述立场的。
沙克尔重申,约旦尊重伊拉克的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但同时也支持“伊拉克人民按照自己的选择建设他们政治未来的权利”。
沙克尔否认这一事件导致了约旦和伊拉克关系紧张。他说,约伊两国不会为此事而进入对抗。
另据约旦《贸易市场》报今天报道,约旦外交大臣卡巴里提否认了有关伊拉克已召回其驻安曼的大使和约伊两国已关闭共同边界的报道。

沙特第二副首相会见罗干

第6版(国际)
专栏:

沙特第二副首相会见罗干
新华社科威特8月14日电利雅得消息:沙特阿拉伯第二副首相兼国防和航空大臣、总监苏丹今天在吉达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罗干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苏丹的问候。他说,沙特人民在法赫德国王的领导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大力发展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沙特政府推行经济多元化政策,大力发展农业和其他产业,说明沙特领导人的远见卓识。中国人民为沙特人民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高兴。
罗干还说,中沙建交时间不长,但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中国重视发展同沙特的关系,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沙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不断发展。他还赞扬苏丹一家为中沙关系的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苏丹说,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是沙特政府经过认真研究后作出的决策。沙特为有中国这样的朋友感到自豪,沙特领导人对两国关系不断发展深感满意。苏丹还请罗干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南指责西方对前南实行双重标准

第6版(国际)
专栏:

南指责西方对前南实行双重标准
据新华社日内瓦8月14日电(记者班玮)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驻日内瓦大使帕维切维奇14日发表声明,对西方国家默许克罗地亚政府对克境内的塞族进行“种族清洗”表示愤慨,认为西方在对待前南斯拉夫各族方面实行双重标准。
帕维切维奇在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克罗地亚政府军最近对克境内克拉伊纳塞族聚居区发起的大规模进攻造成15万塞族居民被迫逃离家园,1.5万平民被杀。联合国驻克罗地亚观察员称这是巴尔干战争中最大规模的“种族清洗”。然而在这一悲剧面前,西方国家的新闻界和政府却至今保持沉默,没有像以前对待塞族那样发出一片谴责和抗议声。非但如此,美国及德国政府还默许克罗地亚对塞族发动“闪电战”。这一切都很说明问题。
他说,西方国家在处理前南冲突问题上再次实行了双重标准。他强调,只有公平地对待前南各族,前南地区危机才能得到和平解决。

美两架侦察机在波黑失事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两架侦察机在波黑失事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4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国防部14日证实,自11日以来先后有两架美国无人驾驶侦察机在波黑上空执行间谍飞行任务时坠毁。
五角大楼在一项声明中说,11日,第一架侦察机在波黑上空“正常飞行”时,突然与地面失去联系后去向不明。美国国防部的一位官员说,它可能是被击落的。3天后,另一架侦察机在波黑上空飞行时引擎发生故障。在排除故障无效后,地面控制人员故意将它引向附近的一座山头撞毁,以免落入敌军之手。
这两架价值400万美元的高技术侦察机以阿尔巴尼亚北部的加德尔空军基地为基地,从7月中旬开始在波黑上空进行频繁的侦察,为美国和北约搜集有关波黑塞族武装活动的情报。

佩里称美将武力保护约旦

第6版(国际)
专栏:

佩里称美将武力保护约旦
本报华盛顿8月15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国防部长佩里强调,美国军队将使用战斧式巡航导弹和航空母舰对付伊拉克,保护约旦。佩里是昨天接受《华盛顿时报》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佩里说,目前伊拉克军队正在异常调动,政府在进行内部清洗。他强调如果伊拉克敢对约旦因收留伊拉克两名高级叛逃者而进行报复,美国将用巡航导弹保护约旦。
报道说,佩里已经向以色列海岸派遣了“罗斯福”号航空母舰,可以从西部出动航空母舰上的飞机轰炸伊拉克。同时下令第二艘航空母舰在波斯湾留守待命,可以从东南部向伊拉克进攻。据说以色列已经同意美国的要求,允许美国战机飞越它的领空。他说,上周两名伊拉克高级军官叛逃“非常清楚地表明伊拉克现政权是如何的动摇和不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