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8-1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管办分离 活而有序——泰山建材批发市场快速发展纪实

第2版(经济)
专栏:

管办分离 活而有序
——泰山建材批发市场快速发展纪实
张怀勇孙启才
泰山不产钢材,也没有多少木材。可泰山南麓却冒出一个全国一流的建材批发市场:5个交易区,1100多个摊位,800多家客户,辐射18个省市,年成交额14.7亿元。
这个起步才3年,直接投资仅3000万元的市场,何以这么快就形成如此规模?
    因势利导
泰山建材批发市场的前身是一个占地不足20亩的农贸市场。随着泰城其它农贸市场的崛起,到1991年底,经营客户越来越少,市场几乎成了一个“空壳”。与它相距不远的泰肥路上却是另一番景象:在宽不足5米,长不到400米的路段上,簇拥着20多家钢材经营户。由于占道经营,交通经常堵塞,过往人员怨声载道。
一边是留不住客户的市场,一边是赶不走的路市。两种截然相反的现象,萌发了有关部门迁“路市”、填“空壳”的念头。通过求教占道经营的客户和派人到省内外考察发现,从全国建材市场的布局上,北方建材供应有余而价格偏低,南方紧缺而价格偏高,泰安处于南北交接的缓冲带;泰安是旅游开放城市,京沪线贯通南北,周围又有纵横交错的公路网,有人流、物流和信息流优势。如果把占道经营户迁入农贸市场,不仅易于规范交易,还可易于市场速成规模。
建议得到上级批准后,有关部门三管齐下,一边利用新闻媒介广为宣传;一边靠利益驱动和行政手段并用,促使占道经营户入场经营;同时,放开经营,在进场对象上,打破区域省份界限,广招各地客商,在进场主体资格上,不论国有、集体还是个体私营,一律敞开大门。这三招不到3个月,便有40家客户开张,摊位很快爆满。
    管办分离
泰山建材批发市场摊位爆满后,扩大市场规模面临这样两种选择:一是在市场附近征地由工商局自建;另一种选择是引导毗邻市场的7家企业联合建市场。经反复论证认为,由7家企业推倒院墙联合建市场,工商局只从事行政管理,既可节省可耕地,减少投资,缩短成市周期,还可实现严格执法。
市场经济,比较利益是驱动的“牛鼻子”。这7家企业的负责人通过参观市场,了解客户,改建市场的信心大增。某木材公司过去大片院落闲置,经营也不景气,他们推倒院墙建起了52间营业房,一年仅租赁费就收入20多万元。后七里村一服务公司,建场前年收入不足万元,建场后不仅拓宽了服务领域,当年实现营利40万元,还安排了50名闲散劳动力。
    各负其责
建材批发市场红火起来了。但不久,由于国家从严控制基建规模,房地产热、开发区热纷纷降温,建材市场急剧萎缩,价格也一跌再跌。泰山建材批发市场的钢材经营户心急如焚。
市场兴办单位一方面引导客户在质量、品种的适销对路上下功夫,另一方面则在完善服务功能创造优势上用气力。他们与国家信息中心联网,办起了《建材信息》快报,由每周一期增加到每周二期,截至到今年4月底,共发行了102期,计1.92万多条供需信息,为客户提供了可靠参考依据。协调邮电部门铺设专线,帮助客户先后安装了400多部程控电话。另外,还义务帮助客户推销滞销建材,货值达5000多万元。
由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不再从事市场经营服务工作,集中精力,加大了市场执法力度。外地客户最担心的能否公平交易和商品质量问题,在这里也得到了很好解决。市场还成立了经济仲裁庭、律师事务所和治安联防办公室。去年,泰山建材批发市场跨入了省级文明市场行列。

龙游县农民保护可繁母猪

第2版(经济)
专栏:

龙游县农民保护可繁母猪
本报讯今年以来,生猪价格突然下降,并一路滑坡。面对这风云突变的行情,浙江省龙游县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了扶持养猪大户和繁育大户的优惠政策,并使农民知道猪价下跌是暂时的,渡过难关,就可获得较高效益。农民除了尽力降低养猪成本外,还对母猪采取了保护性措施,不是一哄而起宰母猪。
塔石镇钱家村吴寿林养了两头母猪,去年纯收入1万多元,今年他已向其他农户转包来14亩水田,余粮用于喂饲肉猪,走上了养猪肥田、种粮饲猪的传统路子。在詹家镇,原先用配合饲料、全价饲料养母猪的农户几乎全部改为粗饲料、农家饲料。石亘村张小飞说,现在维持着喂养,等低谷过了再喂好料、上等料。这样,比杀了母猪后又重新培育母猪要强得多。(楼林峰)

灵璧农民张成文养鸡有方

第2版(经济)
专栏:

灵璧农民张成文养鸡有方
本报讯安徽灵璧县灵城镇农民张成文,根据眼下市场粮价涨、蛋价落的非常局面,对自家的鸡场采取科学的管理措施,使鸡场的1.8万只鸡和存栏的97头猪在市场风雨侵袭下安然无恙。
张成文介绍了他采取的主要应变措施。一、变散养为笼养,每只鸡日料由2.6两降到2.2两,斤料以0.90元计算,每只鸡每天省料款3分6厘,10个月共省料款16万元。二、自办油坊,自产豆饼。每0.5公斤豆饼与进价比省8分钱,10个月需饼10万公斤,省饼加工款1.6万元。三、利用鸡粪喂猪,鸡粪占猪饲料的55%,取代了大部分的粮食配料。今年初出售肥猪50头,获利2万元。由于实行了科学的管理措施,该场半年多来获得收入近26万元,并扩大了原来的养鸡规模。(王增春姚瑞民)

应变有方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小议

应变有方
天有不测风云,市场里也常有诸如价格猛跌、商品积压等等“灾害”,搞商品生产一定要有处变不乱、应变有方的魄力,像龙游、灵璧的农民那样,低潮时沉住气,高潮时才能先得利。
市场竞争,一定意义上讲就是应变能力、生存能力之争。谁应变有方,举措得当,生存能力提高,谁就是竞争的胜者。这和种地是一个道理,风调雨顺能丰收,遇到干旱、洪水也能做到不减产、少减产,这才是真正的种田里手。目前还在从事饲养业的农民,应在市场风波面前不失信心,积极进取,善于分析行情,把握市场,并想方设法降低成本,加强管理,只有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连杆王——记三峡动力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宏富

第2版(经济)
专栏:

连杆王
——记三峡动力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宏富
杜若原邓士德智实宣
广交会,寻梦者的乐园。一位风尘仆仆的湖北汉子,挎着一包连杆走进了会场。在走廊里,在展厅内,在宴席旁,他逢人便捧出自己的“心肝宝贝”,可看到的却是冷眼,受到的是冷落……
时光匆匆而过。几年后,还是这位厂长,却跻身“全国优秀星火企业家”的行列,成为“湖北省劳动模范”和“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还是这些连杆,覆盖了全国25%的市场,部分产品随主机远销东南亚;他领导的三峡动力集团,成了当今中国响当当的“连杆王”——全国连杆专业生产第一厂。
1986年,30岁出头的王宏富被推上了湖北省枝城市连杆厂厂长的位置。这是怎样一个厂啊:固定资产86万元,上百名工人靠手工敲敲打打过日子。由于设备陈旧,经营艰难,已是月月亏损,职工只好去长江边的码头上挑沙拖煤、养家糊口……
企业的出路在哪里?王宏富上任后,组织一个精干的市场调查班子。几十个日日夜夜,他们风餐露宿,历经艰辛,跑遍20多个省市,行程几万公里,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终于作出了“开发内燃机连杆、走向全国市场”的战略决策。
1988年,该厂正式生产内燃机连杆。1989年,R175连杆和系列连杆综合配套技术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在全国连杆生产行业第一次获得国家星火奖。
市场,是企业斗智斗勇的战场。王宏富深知自己的劣势:技术落后、信息闭塞、应变力差。企业若要获得跳跃发展,必须走出三峡,依托大企业占领市场。经过一次次四面碰壁、一次次柳暗花明,王宏富练就了主动出击、决胜千里的硬功夫。
1990年,三峡动力公司决定与四川内江内燃机厂联合开发生产185柴油机。很多方面都怀疑此种机型的生命力和三峡动力公司的生产能力,不同意上马。还有可靠消息证明,同时竞争的有3家国有大中型企业。王宏富以超前的市场洞察力,认准小型柴油机市场前景,咬牙上了这个项目。按常规,这家生产线建成至少要一年时间、1000万元资金,可他们仅用半年时间、200万元就建成了,而且当年生产、销售2000台,目前已达到年产1万台的能力,成了公司的一个“拳头”产品。
1993年,“三峡动力”为广西玉林机器厂配套生产某种连杆,从图纸消化吸收、工模夹具制造、设备安装调试到批量生产,短短40天便建成年产10万套的生产线,各项经济指标均高于部颁标准。
三峡动力公司近五年来的产值、效益、固定资产以80%以上的速度递增,企业活力的源泉在哪里?王宏富的回答寓意深长:“内燃机的运动靠连杆这个动力之轴,三峡动力之轴便是3000动力人。”职工们却说,如果我们是轴,王宏富便是轴心。
“让事业选择最优秀的人才”。王宏富在企业内实行了真正的优胜劣汰。他录用干部的方法是自愿报名、群众推荐,报名者自己拿出施政方案,能者上,庸者下。
“让职工变成真正的主人”。1993年底,王宏富在枝城市率先进行了产权制度改革,对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决定近3年内按年收益率的20%分红,剩下的部分进入职工各自股份不断“滚雪球”,职工由抽象的主人变为具体主人,使企业获得了真正的发展动力。
不久前,以三峡动力公司为核心组建的三峡动力集团,联系9家紧密型企业、15家半紧密型企业和上百家松散型企业,形成“企业船队”,它将载着王宏富的远大追求和抱负,搏击风浪驶向彼岸。

赶农时季节 急农民之所急 铁道部紧急疏运进口化肥

第2版(经济)
专栏:

赶农时季节 急农民之所急
 铁道部紧急疏运进口化肥
本报北京8月15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为赶农时季节,尽快将化肥送到农民手中,铁道部从8月5日起采取紧急措施疏运目前压在各海运口岸的进口化肥,到昨天为止,10天来日平均装车量超过计划装车量52.1%。
由于前一阶段进口化肥集中到货,加之其他物资与之争运力,致使国内各海运口岸普遍出现进口化肥压港压船现象。虽曾经铁路、港口、供销部门积极配合突击抢运,使压港压船情况一度有所缓解,但因港口锚地待卸化肥陆续靠港卸货,港存化肥依旧可观,疏运任务仍相当艰巨。
为此,8月2日供销合作总社和铁道部紧急召开协调会议,研究解决化肥压港压船问题。铁道部对农业生产与救灾工作非常重视,表示一定急农民之所急,想农民之所想。提出进口化肥是当前运输重点,重中之重;鉴于时间紧迫,农时在即,要尽快将化肥送到农民手中。铁路在进口化肥运输的安排上要作为一件特殊的事情来办。8月4日该部向有关司局及路局发了电报,明确要求对申请运输进口化肥的优先安排计划,优先组织装车,并提出了具体的日运输量。8月5日至14日,铁路部门的职工克服气候和洪涝灾害给铁路、港口、机械、公路带来的种种困难,千方百计提高工作效率。据统计,日平均装车量超出计划装车量52.1%。给圆满完成疏运进口化肥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型“绿色”包装材料进入市场

第2版(经济)
专栏:

新型“绿色”包装材料进入市场
本报讯瑞典利乐拉伐集团推出的有助于环境保护的新型包装材料TPR近日引进中国市场。这种材料主要由无害物质碳酸钙构成,生产成本低,利于解决原来一次性饭盒等包装材料不易降解而造成的“白色污染”问题。(吴杰)

新型杀虫防霉剂在沪问世

第2版(经济)
专栏:

新型杀虫防霉剂在沪问世
本报讯一种兼具杀蛀虫防霉变双重效果的“净霸”防霉防蛀剂(片)最近由上海英达日用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研制成功。该防霉防蛀剂(片)不仅具有杀虫防霉的作用,而且对文物、档案、图书、文献及人身均无不良影响。(夏珺)

克什克腾旗蕨菜出口势头好

第2版(经济)
专栏:

克什克腾旗蕨菜出口势头好
本报讯内蒙古蕨菜主要产区克什克腾旗,树立商品市场观念,积极抓好山产品出口,今年加工商品干蕨菜一百二十吨,百分之八十出口,受到外商的青睐。(柴树果罗鸿鹏)

博爱人行“破币”回收十年无假

第2版(经济)
专栏:

博爱人行“破币”回收十年无假
本报讯人行河南省博爱县支行建立健全各项反假措施,实行“谁复点谁负责”责任制,坚持对回收的残破人民币逐张复点,严把入库关。十年来,他们回收、复点残破币六千三百余万元,查出假币四百三十五张计一万余元,确保了上缴销毁的损伤券中无一张假币。(王成信)

辉县市企业存款增幅大

第2版(经济)
专栏:

辉县市企业存款增幅大
本报讯河南省辉县市各国有商业银行为优化存款结构,降低资金成本,大力组织企业存款。上半年企业存款余额为一万七千六百六十万元,比年初增长百分之二十一点三;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一百二十点七。
(曾国生张景华)

马来西亚向灾区捐棕榈油

第2版(经济)
专栏:

马来西亚向灾区捐棕榈油
本报讯马来西亚棕榈油促进委员会日前在京向民政部捐赠三千箱价值六十多万元人民币的食用棕榈油,以慰问遭受洪涝灾害地区的灾民。(王君)

全国财政支农工作会议强调 广泛筹措资金增加农业投入

第2版(经济)
专栏:

全国财政支农工作会议强调
 广泛筹措资金增加农业投入
本报兰州8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陈俊本报记者黄彩忠报道:今天在兰州召开的全国财政支农工作会议强调,各级财政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广泛筹措资金增加农业投入,突出重点,加强管理,提高支农资金使用效益。
姜春云、温家宝、陈俊生分别给会议写信,对财政支农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据了解,“八五”期间国家财政预算内支农支出累计达2598.6亿元,比“七五”增长一倍,对促使我国粮食产量登上新台阶,丰富城市“菜篮子”,促进农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发挥了重要作用。
财政部副部长李延龄在讲话中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增强做好财政支农工作的自觉性,千方百计筹集支农资金,多渠道、多层次、多种形式地增加农业投入。今后财政支农资金要重点支持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强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支持农业科技推广和农业产业化,国家财政用于农业科技推广的资金占支农资金的比重要由目前的11%提高到15%左右。
李延龄在会上强调加强支农资金管理。他说,要完善支农资金预算、拨款管理办法,保证支农资金及时到位。要加强支农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坚持专款专用,严禁挪用。对违反规定,挤占挪用支农资金的,要严肃处理。

洛铁分局依靠科技保安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洛铁分局依靠科技保安
本报讯洛阳铁路分局坚持科技兴路,大力引进先进设备,结合生产难点开展科技攻关活动,安全生产结出硕果。截至7月18日18点,实现无行车重大、大事故1000天,创分局成立42年来安全生产的最好成绩。
近年来,该分局先后从日本引进84台目前国内最先进的6K型电力机车和接触网供电设备,在177台内燃、电力机车上安装了自动停车装置、无线对讲机和机车运行记录仪。为大站和重点小站配备了6502型大站进路电气设备。管内区间信号全部实现自动闭塞。先进设备、先进技术的广泛应用,为分局运输生产提供了更加安全可靠的保证。(汪安良曾志辉)

如皋市百万农民大积自然肥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如皋市百万农民大积自然肥
本报讯立秋时分,江苏如皋市百万农民顶着炎热,走向家前屋后,清除十边隙地、路边沟塘的“五窝”、“六角”灰、杂草,大力积造秋播自然肥,为改善土地质量,提高明年粮棉产量积极准备。
素有农业大县之称的如皋市十分重视改善土壤质量。今年又抓住国家“沃土计划”和省“耕地质量年”的契机,反复向群众宣传自然肥的优越性,广泛积聚家畜有机质的生活垃圾、路边和家前屋后杂草、淤泥,家家开塘堆肥沤肥。到8月15日止,全市已积存有机自然肥百万多吨。(徐爱民)

珠海华益集团投资菜篮子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珠海华益集团投资菜篮子
本报讯广东省珠海市华益集团投资1亿余元,与该市工商局合作兴建的夏湾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加紧建设,将于明年初交付使用。珠海市目前尚无一座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为解决这一问题 ,珠海市华益集团与市工商局联手兴建了夏湾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该市场总投资为1.08亿元,建筑面积为6.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珠海市最大的现代化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将大大改善珠海市农副产品供应状况。(韦煌)

一年期记帐式国库券承销签字仪式在沪举行

第2版(经济)
专栏:

一年期记帐式国库券承销签字仪式在沪举行
本报讯财政部组织的1995年一年期记帐式国库券承销签字仪式于1995年8月15日在上海举行。以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为主干事,中国农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为副主干事的46家国债一级自营商和6家证券经营机构组成的承购包销团以及各证券交易场所共组织承销、分销1995年一年期记帐式国库券116亿元。
这次发行的一年期记帐式国库券,不印制实物国库券券面,而是利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武汉证券交易中心、天津证券交易中心、全国证券交易自动报价系统的证券登记清算系统,通过电脑记帐的方式来完成国库券的发行登记和清算。(柴轩)

上海14家异地证券机构业务部被撤销

第2版(经济)
专栏:

上海14家异地证券机构业务部被撤销
本报北京8月14日讯据中国人民银行透露,最近,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信托投资公司上海证券业务部等14家在沪异地证券机构业务部因在年检中被查实已蜕变成无固定营业场所、无固定业务人员、无固定营运资金的“三无机构”而被勒令撤销。
据介绍,从今年年初开始,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开始对截至1994年年末登记在册的全市2510家各级各类金融机构实施全面年检工作。检查结果,有288家在沪的异地证券机构营业部已通过年检,另有33家异地证券机构上海业务部将被撤销。其中除19家证券机构因行政隶属关系改变而行将逐步撤销外,另外14家异地证券机构上海业务部则完全是“三无机构”。(金璇)

尽快实现管办分离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尽快实现管办分离
尽快实现市场建设、经营与市场管理的分离,既是建立和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需要,也是真正树立起市场执法机关权威的必需。
改革开放初期,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建设、经营了一批城乡集贸市场,这对搞活流通,丰富市场,满足人民群众需要,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功不可没。但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国务院赋予了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主管市场监督和行政执法的历史使命,这就把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推到了“裁判”的位置,也就意味着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必须转变职能,实行政企分开,不能自己直接办市场,参与“打球”。
现阶段商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对市场组织化程度的要求及市场配套服务功能的要求越来越高,而高质量的市场组织与高水平的市场服务,需要有专门的组织机构来完成。作为代表政府对市场履行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能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不可能长期去包揽这些具体事务性工作。将市场经营服务工作从机关工作中分离出来,与自办市场脱钩,可以使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从大量的、非行政执法工作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加大执法力度,实现监管职能到位,树立执法权威。
泰山建材批发市场带了个好头。据悉,全国有好多地方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也都开始这样做了。这是一个好势头。实现管、办脱钩、分离,必然涉及到经济利益的重新调整,相信各地的工商行政管理干部会顾全大局,以实际行动支持和促进这一改革的深入发展。

我国经济立法取得重大进展

第2版(经济)
专栏:

我国经济立法取得重大进展
本报讯记者从国家体改委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国的经济立法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保持稳定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年上半年,八届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了11个法律及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如《法官法》、《检察官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惩治违反公司法的犯罪的决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决定》、《教育法》、《银行法》、《保险法》、《担保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破坏金融秩序的犯罪的决定》、《监狱法》。全国人大正在加紧制定的法律有《商会法》、《反垄断法》、《国债法》、《社会保险法》、《计划法》等。
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发布的行政法规共11件,如《国家赔偿费用管理办法》、《国防交通条例》、《制止牟取暴利的暂行规定》、《指导外商投资方向暂行规定》等。根据1995年的立法工作计划,国务院正在加紧制定《股份合作企业条例》、《国有控股公司管理条例》、《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的规定》、《养老保险条例》、《医疗保险条例》等。
此外,根据八届全国人大提请审议法律的安排,《破产法》、《国有资产法》、《乡镇企业法》等可望在年底前出台。年底前拟由国务院发布或者经国务院批准、由部门发布的行政法规有《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管理办法》、《外国公司在中国境内设立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实施条例》、《失业保险条例》等。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我国第二大全焊接桥——国际深水码头大连新港输油专用码头钢栈桥,由铁道部十三局大连机械厂焊接成功。经X光透视探伤,没发现一点纰漏,刷新全国一次性焊接最高纪录。最近通过国家验收,被评为优质工程。 李仕兵摄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黑龙江省红光糖厂引进甜菜纸筒育苗移栽技术,产量是普通直播甜菜的两至三倍。图为厂长赵景满在田间查看农民育苗。 骆宾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