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8-16第1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小金库”探秘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

“小金库”探秘
范海坚李建兴
何谓“小金库”?
来自权威部门的解释是:凡违反国家财经法规及其它有关规定,侵占、截留国家和单位收入,未列入本单位财务会计部门帐内或未纳入预算管理、私存私放的各类资金均属“小金库”。
据不完全统计,从1985年到1994年,全国共清查出“小金库”资金20.16亿元,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私设“小金库”的问题仍然比较普遍,有的还十分严重,不仅“小金库”资金来源不合法,使用也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和挥霍性,人民群众对此反应十分强烈,如果不坚决加以检查纠正,势必扰乱经济管理秩序,妨碍改革开放,甚至会诱发各种腐败现象,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危害性极大。
    “小金库”缘何有市场?
“小金库”为什么能长期存在于我们的经济生活中?“小金库”为什么屡禁不绝,屡查屡犯?“小金库”缘何有如此大的市场?
说到底,是狭隘的地方和单位利益的驱动。而这种利益的内涵是“化大公为小公”,“损国家、肥小家”,“小家得实惠、不用管国家”。
来自杭州市一项检查资料表明:从对五个企业“小金库”清理检查出的532万元收入看,资金来源大致这样:截留各种生产经营收入169万元,占总违纪额31.8%;侵占国家和企业单位生产收入182万元,占总违纪额34.2%;虚列支出、虚报冒领收入161万元,占总违纪额30.3%;截留其它各项收入20万元,占总违纪额的3.7%。由“小金库”支出的365万元的主要去向是,用于各种生产性支出80万元,如支付农民工工资、计划外用工工资、企业职工加班费、差旅费开支、零星运费、装卸费等;用于请客送礼支出50万元;用于乱发奖金、津贴、补贴和实物支出125万元;用于支付回扣、佣金30万元;用于无凭证和其它支出71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小金库”的收入五花八门。据说有截留、出租、出售、创收、收费、虚列、回扣、赞助、资助、储蓄等10种方式;支出也是花样翻新,凡正常的财务不允许或受到限制的款项,就从“小金库”中支出。有人总结“小金库”资金的去向为滥发、私分、请客送礼、游山玩水、购置专控商品、替上级领导付帐等6种渠道。尽管一些企业和单位,都知道这是一种违纪的行为,但是由于“大家”都得了实惠,也就难以查清了。所以,“小金库”在一些地方相当有市场。比如,在东北有一个单位,去年一年就通过“小金库”滥发私分公款高达20多万元,平均每人分得7000多元,最多的达1万多元。至于是什么名目发的钱,合法不合法,得了实惠的人谁还去过问呢?另外,近年来,不少单位组织外出旅游的事情越来越多,这笔差旅费怎么个出法,只能动用“小金库”,皆大欢喜。再有,像购置专控商品,替上级单位领导付这样那样的帐等等,均出自“小金库”。谁也不会去想什么,去问什么。因为“小金库”的存在是一个心照不宣的事。
我们同时也了解到,一些地方和单位,对“小金库”问题尚存在着极其错误的想法。许多单位认为他们设“小金库”是出于无奈,比如支取请客送礼和应酬招待费用,很难过财务关,可业务上又确实需要,只有从“小金库”里来解决,否则,会因小失大。一些企业则认为,要做成一些业务,没有回扣,不送礼,不吃不喝,谈不成,但这些支出显然在财务上过不了关,只能在帐外支出,这样企业职工也不会有意见,因为业务搞成了,职工不但有饭吃,也有奖金发。
听起来,这些说法似乎有些道理,是出于无奈。但是,问题是不能因为能够做成一些业务,就可以置国家财经法规于不顾,就可以“化大公为小公”,就可以“损国家,肥小家”。这种听似有点无奈的看法根本是站不住脚的。所以说,无论什么单位,无论出于什么目的和什么理由,设立“小金库”本身,就是一种违纪行为。这种行为,如“饮鸩止渴”,可收一时之“利”,而必将后患无穷。
    “小金库”非清除不可
“小金库”是一种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其本质上是国民收入分配中无政府状态的一种表现。它不仅在经济上使积累、消费比例失调,造成了经济秩序的紊乱,而且也助长了不正之风蔓延,导致腐败行为。经济体制改革后,形成了权力和利益多元化的新格局。中央与地方,全局与局部,上级与下级乃至社会集团和社会成员之间,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前提下,产生了一些利益冲突。多元利益主体由于受本位利益驱动,在财务约束软化的情况下,以合法手段谋求利益的同时,不顾及法纪而采取不正常手段谋求不正当的利益,就自然地构成了像“小金库”这样的违纪行为。
有关权威部门对“小金库”清理检查后认为,当前“小金库”存在着这样一些特征:一是“小金库”存在的普遍性。不仅企业、事业单位有,社会团体有,就连主管部门、行政机关也有,少则几个,多则几十个。一般都设置在供销、保卫、商场门市部、工会、食堂、劳服公司、生产车间等等。二是数额大。有的单位一个“小金库”的金额就达几百万元。三是资金来源不当、不合法。基本上都是把按规定应当上缴国家或归单位的各种生产经营收入、各项劳务和服务收入、股票和债券等投资收益、各项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收入等侵占、截留、隐匿下来,放到帐外,形成“小金库”。四是“小金库”资金私存私放,在开支和使用上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和挥霍性,大部分都被用于请客送礼、发放钱物或挥霍浪费,也有不少被贪污、私分或用于行贿,由此走上犯罪的道路。五是隐蔽性强。只有极少数几个人掌握,而且私设的“小金库”都放在帐外,私存私放。
清除“小金库”的头一招,理应是借助这一次围歼“小金库”战役的声势,在较好地完成第一阶段任务(自清自查阶段)的基础上,使第二阶段工作(重点清查期)更加深入,取得更大战果。今年5月中旬,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财政部、审计署、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清理检查“小金库”的意见》,并拿出了一整套严厉惩治的具体措施。这为清除“小金库”在政策上和声势上提供了必要的保证。在全社会形成一个清除“小金库”、从严理财的风气。截至7月5日,上海共自查各类“小金库”资金5540余万元。这说明,只要认真清查,乘势而上,必会取得成效。
另外,清除“小金库”,要尽快建立健全经济监督机制,“小金库”作为一种生产资料公有制为主的所有制形势下的特殊现象存在,已非一朝一夕,没有一套健全的监督机制,对日益蔓延的“小金库”缺乏有力的制约力和威慑力。“小金库”有很大的隐蔽性,没有健全的监督机制,只按常规检查难度很大。
还有清除“小金库”,必须加强会计监督职能。会计具有核算和监督两大职能,但在日常财会工作中,会计往往只注重核算,而忽视监督职能,不少会计人员被动执行领导的违纪指令,更有一部分会计人员丧失原则,为“小金库”的设立出谋划策。
加强银行监督管理,提高政策规定的周全严密性,克服地方保护主义,也是清除“小金库”的必备条件。

多彩的消夏文化夜市(图片)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

多彩的消夏文化夜市
近日,北京蓝岛大厦举办消夏文化夜市,内容活泼多样(自上至下为:猜谜语、儿童健康咨询、书法表演、书市),为老百姓夏夜消暑增添了乐趣。
本报记者 蒋 铎摄

图片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舍不得?喝不得?  张滨画

方便也是购物环境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消费者说

方便也是购物环境
河南平顶山日报娄禾青
现在商家都很重视改善购物环境。同一家商场,有个一年半载不去,再见面时你便会有恍若“隔世”之感:这还是那家商场吗?怎么里里外外装修得变了个样儿!
这应该说是好事。常言道:“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顾客买东西也一样,对购物环境好的商家,谁都会心向往之甚至情有独钟的。但置身这改善购物环境的“商潮”中,人们也感受到了一种比较普遍存在的缺憾:只注重豪华气派,富丽堂皇,忽略了向顾客提供方便。比如,不少商场装修了一次又一次,“派头”连上“台阶”,可就是连个供顾客小憩的场所甚至一把椅子也没有;许多商场各种功能齐全,唯独没有厕所的立锥之地,让顾客未进商场先有“方便”之虞……类似的问题还可以举出不少。对此,商家不知是没想到呢,还是根本没当回事儿。
不管出于何种原因,改善购物环境“忘”了方便顾客,毕竟是商家的一个失误。想想这个理儿吧:纵然你装修得再漂亮,可老让人家不停地走啊看啊买啊,累得腰酸腿疼气喘吁吁却没有片刻的落座机会,更不要说随时可能出现的“内急”了,这能不影响逛商场、买东西的兴致吗!
方便也是购物环境,理应列入“改善”之列。

你的金融意识有多少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

你的金融意识有多少
沈小玲
日前,一位朋友找到我,让我帮他出主意,今年发行的国债利好,很想买一些,然而,又苦于手头没有现钱。银行存款倒是有,但都未到期,若提前支取,按活期计息明摆着吃亏,若等到期,恐炙手可热的国债早已售完。我问他,你平时看不看报,答:“看!”“看不看金融方面新闻?”“没意思。”“那就难怪了。报纸上早已介绍过:储户急用钱又想避免利息损失可去银行凭定期储蓄存款存单抵押贷款。”朋友得计,高兴起来:“以后真要多关注财金报道哩”。类似这位朋友对金融知识淡薄、急等用时方知少的不在少数。
改革开放十几年,中国金融界最明显的一个变化是与普通百姓及经济生活距离越来越近,关系越来越密切了。债券、股票、信用卡、投资基金……一个个新鲜且充满诱惑的金融商品争先恐后跃入人们的视野,步入了家庭生活。
投资与理财是90年代经济生活中的热点,面对琳琅满目的金融商品和投资工具,国人最初是新鲜,而后盲目,乃至显得无所适从。对金融知识知之较少,即使对于最简单、最古老的投资行为——银行储蓄也较少懂得如何选择最佳方式。一位身居京城的朋友两万元钱的储蓄全部为3年以上定期,自认为是最佳选择,其实不然,储蓄亦有个近期、远期目的,保值是随着物价上涨指数高低来确定的,是变数。而这期间,若需急用钱,不仅按活期计息,且较麻烦,较为理想的方式应该是活、短、中、长合理配套。对于国外,即使活期储蓄没有利息,人们也要存上一部分(资信证明)。现在各类传播媒介有意识地将金融意识导入人们的经济生活中,但许多人仍是“不感兴趣”。
现代人的金融意识确确实实有待于加强,即使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不涉足股票、期货等风险较大的投资市场,亦有个理财与让腰包里的钱活起来的选择以及享受多种金融服务的问题,金融知识的匮乏,使不少人经济利益受到损害。
强化金融意识,是人们经济生活中必修的一门课。

红灯前第一个站住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

红灯前第一个站住
王清宪
德国人犯傻,半夜大街上一个人没有,十字路口的红灯一亮,汽车也照停不误。更有甚者,行人也站在那里向红灯行注目礼,直到绿灯亮起来。真是到了“愚不可及”的地步。
我们国家的自行车多,当然行人更多。行人横过马路几乎不顾红绿灯,反正汽车是不敢撞人的。大概有这种想法的人多,身体力行的人也多,法不责众,严厉的交警也只好视而不见。自行车则有另一种表现:有急事没急事,都特别珍惜黄灯闪起、红灯要亮的一刹那。就像是百米赛跑到了终点,奋力冲将过去。只要交警没有对着你,红灯亮起,两三秒仍能窜出一队人马。结果南来北往的车辆塞在一起,交通中断。尤其在车辆高峰期,这简直成了“城市一景”。
要说这些人时间观念强,在黄灯亮起的瞬间,“时间就是金钱”一闪念,恐怕是瞎掰;要说这些人社会公德意识弱,又显得言之过重。我想,说这些人是一种“讨巧”如何?
其实,社会上这种“讨巧”岂止亮相在红绿灯前?公共汽车门口,几个人上一辆空车也有人被挤个趔趄,因为总有人要争第一个登车者;排队购物、交款,三个人也不能成一线,总有“加塞”者,等等。讨巧多数情况下对讨巧者并没有实际价值,但能够带来讨巧成功的愉悦。三人行,黄灯亮起时,“讨巧”过去的那个人回头看看两位同伴红绿灯下当“排头”,嘻嘻窃笑,自言自语:傻帽。其自鸣得意毕现。
在红灯亮起时第一个站住的,决不只是交通法规学得好。

当回合格的“上帝”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当回合格的“上帝”
北京空军指挥学院沈威力
去年买的凉皮鞋穿了不到一个夏天就报废了,“五一”节休息便出去转转。几个商场看下来,发现今年的鞋价比去年又增加了不少,100元以下的基本没有。最后,终于在海淀图书城对面的李宁华奥精品商城发现了一种皮凉鞋,售价只有85元。一试,很轻、很软也很舒服,便买了一双。导购小姐也很热情,说:如果一个月内出现质量问题可以来换。
不到半个月,鞋底部一侧裂开了一个4厘米长的口子。我想,这次一定要当个合格的“上帝”,弄个明白,否则决不罢休!
5月20日去换鞋。为了壮壮胆量,还特意找了个同事作陪。接待我们的好像是导购小姐中的小组长,说话温文尔雅,不温不火,但就是死活不承认是鞋的质量问题,说我们卖了这么多鞋还没有退货的呢,可以给修一下。
鞋没有问题,你又何必修呢。我们上楼找值班经理。值班的李经理看了看鞋,在发票上签了字:“退货,扣10%磨损费”。虽然从心理上感觉这10%的磨损费似乎不该由我来出,但看事情能得到这么个结果也就知足了,于是道谢后下楼再找那位小组长。因为这种鞋穿着很舒服,所以我就随口说,退了鞋后再买一双这样的鞋,如果再有问题还来找你。不知是不是这后一句话惹出了麻烦,小姐管我要装鞋的盒子,说没有盒子厂家不认不能退。我们只好又上楼,经理也把小组长叫上来,说你看我们有规定,没有盒子不能退。我说顾客买东西哪有为了防备退货把盒子还留着的,我把发票、鞋厂的信誉卡甚至盒里的包装袋都留着没扔,竟然问题出在盒子上。看看不行,我说我再买你一双相同的鞋把新盒子给你怎样?没成想“小组长”却说只剩下架子上摆的那双了,还是顾客退回来的,也没有盒子。怪了,我们在楼下明明看见在货架下至少还有4、5只装这种鞋的盒子。经理让我第二天再来一趟。第二天再去,值班的王经理听了我的叙述后,很痛快地就签了字:“退货,10%包括盒子钱。”
看来什么事只要你去争取总可能获得好的结果,要当一名合格的“上帝”也并不难嘛!我想。然而事情到此并未结束,因为我还得买鞋,当然决不再在这家店买了。商店的价格实在让人难以接受,便想到自由市场看看。没想到刚走几步就在一个小摊上看到了一双与我买的那双一模一样的皮凉鞋,不仅盒子一样,就连里边的包装袋、信誉卡竟也毫无二致。一问摊主,只要45元。“砍”了一番,以40元成交。再一问得知他每双鞋进价35元。我想可能还会更少些。让人觉得吃惊的倒是普通的鞋一进入普通的商场,它的价格竟会提高近两倍,真不知它的价格到底是怎么定出来的。难道买样东西非要转了大店转小店加转小摊才行么?看来,要想当个合格的“上帝”,真难。

水晶之乡话水晶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旅游杂侃

水晶之乡话水晶
艾丰
谁都知道,水晶是“宝物”。但我国产水晶的地方在哪里?及至到了连云港市的东海县,我才知道,我国产水晶最多的地方就在这里。东海号称“水晶之乡”。
看看这几个数字:这个县水晶矿面积达1200平方公里。有300年以上的开采历史。1958年这里一农民挖出一块重3.5吨的单晶体,人们称它为“水晶王”,现在陈列在国家地质博物馆。近20年来,这里的水晶收购量占全国的一半。还有,毛主席纪念堂的水晶棺,就是用东海的水晶熔制而成的。“水晶之乡”确实名不虚传。
我在这里看到一个规模不小的水晶市场。市场的样子和我们平常见到的摊贩市场有点相近,只不过摊位上摆的不是蔬菜和肉类,而是一串串的水晶项链,店铺里摆的是一副副水晶眼镜,还有一些水晶石和水晶工艺品。一下子看见这么多的水晶制品,倒也让人大开眼界。如果不用眼花缭乱来形容的话。
水晶是好东西,但这种东西好在哪里,许多人说不清楚。一般只知道,水晶可以做装饰品,可以做工艺品,可以做眼镜,但更多的用途就说不出来了。恰好参观的时候,向导送给我县委办公室俞爱祥、李锋古二位写的一个宣传材料。这个材料与其它的旅游介绍材料不同,给人以丰富的知识。它告诉人们:东海水晶由于质地优良,结构稳定,杂质含量低,阻抗值高,抗核辐射等等,被广泛地运用于半导体、光学、电光学、冶金、化工、通讯、原子能、航空、航天等尖端技术领域。更有意思的是,水晶有比较高的医疗保健作用。明代著名医生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水晶“辛寒无毒”,主治“惊悸心热,能安心明目,去赤眼,熨热肿,摩翳障”,还能治疗“肺痈吐脓,咳逆上气”,“益毛发,悦颜色”,久用可以“轻身延年”。
这个材料还介绍,现代科学证明,天然水晶极容易产生“压电效应”,就是说,在压力的作用下,两端表面出现电位差。这种变化对稳定人的情绪,增强人的反应能力都有好处。同行们还介绍,水晶制品,白天吸光,晚上放光,如果对准人的穴位,就可能产生医疗作用。报上说,美国曾兴起“水晶热”。商人们上班的时候,装一块水晶在兜里,据说可以保持旺盛的精力。还有人开设了水晶诊所……
水晶是否真的就那么神乎其神,笔者不可能进行验证。但这些介绍总是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启发了我们对水晶的研究兴趣。
由此我想到,在一些旅游地方,如果结合当地的特产,在介绍一般景点时,也发售一些这类的知识介绍,恐怕是会受到欢迎的。这种介绍不仅会提高旅游的质量,也有可能促进经济上的交流。

国家技术监督局1995年瓶装饮用天然矿泉水统检质量好的产品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北京:震旦、双泉、九龙山、可赛;天津:超越、雾抬寺;河北:绣帝、豪门、琳霄泉、太子、神瑞、华仙;山西:唯思可达、同凤;内蒙古:神泉山、赛纳;辽宁:墩台山、宝岛;吉林:宝泉;黑龙江:天森、金帝泉、好生活;上海:雪菲力、天厨、碧康、锦碧、菱碧;江苏:高格威、甘之泉、思柔、琅峰;浙江:娃哈哈、柯士;安徽:大蜀山、爱河、中菲、青泉;福建:龙舌山、天第、岳口、岩山;江西:金盆山;山东:碧云洞、环雅、唐王泉、黑豹泉;河南:仙水山、幔泉、杜康泉;湖北:稀世宝、正中泉;湖南:滴水洞、芬得尔、希世力;广东:加林山、笔架山、霍山、华帝山;广西:茶花山、露晨、绿莹;海南:椰树、星牌;四川:六本木、贡嘎山、缙云山;贵州:苗岭;云南:佳美;陕西:大力;甘肃:金立、冰雪菲、铁木山;青海:七里寺。

十家企业拒绝统检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十家企业拒绝统检
浙江武义县百花泉饮料厂、浙江宁波市梁雪啤酒饮料有限公司、黑龙江鸡东县康健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黑龙江五大连池市神泉天然矿泉水厂、江西分宜西坑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江西赣东矿泉水厂、江西益丰矿泉水有限公司、山东青岛至纯矿泉水厂、辽宁鞍山美乐饮料厂、湖北孝感玉泉矿泉水厂等10家企业拒绝统检。

逆渗水处理设备净水效果好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逆渗水处理设备净水效果好
由中美商务拓展联合企业集团推出的源于太空水处理的逆渗水处理技术和设备,处理出的洁净水完全除菌、无异味、去除无机物和农药、杀虫剂、化肥、洗涤剂及一切化学毒素,达到国际卫生组织要求。该技术和设备可广泛用于医药、食品、饮料加工业及居民饮用水净化、地下水水质处理等领域。(刘边)

梦达育发液育发护发有显效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梦达育发液育发护发有显效
一种固发、护发新型系列产品梦达育发液,近日由辽宁锦州梦达化妆品厂研制成功。该产品是采用多种名贵中草药精心配制而成的天然制品,具有激活已经萎缩的毛囊功能,使毛发再生能力得以恢复。(李仲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