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8-14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警惕悲剧重演

第7版(国际专版)
专栏:舆论摘要

警惕悲剧重演
朝鲜《劳动新闻》(1995年6月3日):日本军国主义在过去侵略了包括朝鲜在内的亚洲各国,给各国人民带来了难以忍受的痛苦和不幸。亚洲各国人民在经历了半个世纪的今天仍然对日本侵略罪行切齿痛恨。虽然国际法庭对日本军国主义罪行作了判决,但在日本为军国主义翻案的活动至今甚为嚣张,国际社会对此要保持警惕。
韩国《东亚日报》(1995年6月6日):“韩日合并条约不是依靠武力,而是圆满签订的。日本虽然统治过韩国,但是在任何正式文件上都找不到殖民统治的字样”,这一论调比“日本对韩国进行殖民统治不全都是过错,在统治过程中还对韩国作出过贡献”的“功过共存论”还退了一步,它否定了殖民支配的史实本身,并主张合并韩国是正当的。它还从正面否认了日本政府的“对殖民统治给许多人带来痛苦表示反省”的正式立场。不仅韩国,就连日本国内正直的历史记录,也证明这是反历史的胡说八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1995年6月22日):日本的历史教科书把侵略变成“进入”,这是大家所熟知的。事实上,日本的教育中根本就不打算把这段历史告诉青年一代。对在战争中使用“慰安妇”的问题,日本人也同样躲躲闪闪不想承认。这原因其实还是根源于他们对战争性质的理解,他们既然对这场战争不想认错,那么又怎么愿意去承担“慰安妇”的赔偿呢?日本若是想逃避历史,不肯承认战争罪恶,那么悲剧还会重演。
菲律宾《商报》(1995年7月7日):当今有些日本人不敢面对史实,自我欺瞒,夸言日军发动太平洋战役,是在“替亚洲人扬眉吐气”。这是无耻地否认历史罪行的言论。
美国《纽约时报》(1995年3月18日):日本战时的暴行成为大多数亚洲国家难以抹去的记忆。但是日本自己则进行新闻检查、抵赖并试图歪曲事实,或者利用日本人的苦难,特别是广岛和长崎遭受原子弹轰炸一事,掩盖它的战争罪行。
加拿大《环球邮报》(1994年5月17日):日本只有承认其战时的错误,它的邻国和盟国才会相信它真的与军国主义的过去决裂。这种(对日本的)怀疑将损害日本争取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努力——首先是争取获得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努力。日本自己的发展也将受损。
英国《金融时报》(1995年7月10日):日本从来没有以道歉的方式承认它的战争罪责。只要它不作悔悟表示,它的过去将永远成为它现在的沉重包袱——阻碍它与亚洲国家彻底和好。
英国《泰晤士报》(1995年8月5日):日本必须完全真正致歉,并要拿出行动,以防止语言上的模棱两可。如果日本继续采取漠视的态度,这将在今后几代人的时间里损害日本与其它国家的关系。
德国《南德意志报》(1995年6月8日):只要日本不明确无误地认帐,它在亚洲就永远不可能扮演作为经济巨人应该扮演的角色。
波兰《政治》周刊(1995年5月13日):日本如果不最后清算自己的战争罪行,它不可能与亚洲邻国真正友好相处,也无法在这种教育制度和政治制度中摆脱对历史的扭曲。

国际社会如何看待日本不认帐日本必须反省道歉

第7版(国际专版)
专栏:要人言录

国际社会如何看待日本不认帐
日本必须反省道歉
编者按:50年前,日本军国主义对亚洲许多国家发动了野蛮的侵略战争。这本来是早已成为定论的历史事实。但是,战后日本一直没有对侵略战争罪行进行认真清算和反省。有些人甚至至今拒不认帐,伺机翻案。这是国际社会绝对不会答应的。

韩国总统金泳三:
“日本必须对过去的侵略历史进行彻底的反省与道歉,只有这样,韩日关系才能进一步得到改善与发展。”“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韩国光复50周年之际,日本的一些政治势力应该记取侵略教训,而不是为侵略史翻案。”(韩国KBS电视台1995年8月9日)
    英国首相梅杰:
“英国仍然不会忘记日军的暴行。”“如今的世界已经迥然不同了,但是世界发生了变化这一事实并不意味着我们能够或应该忘记过去发生的事,忘记过去的非正义行为,忘记过去的罪行。”(路透社伦敦1995年6月28日电)
    澳大利亚联邦总理保罗·基廷:
“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亚洲、太平洋地区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灾难和破坏,数以百万计的该地区人民死于那场战争,其中包括240万日本本国国民。澳大利亚也是付出了牺牲代价的,有1.7万多人在战争中丧生,其中将近一半是被日本军队俘虏后残害致死的。”“日本应该对导致那场灾难的原因进行深刻反省。”(1995年5月25日在日本庆应大学的演讲)
    联邦德国前总理施密特:
“日本的首相要向亚洲明确宣布日本发动了战争这一历史事实,旗帜鲜明地处理随军‘慰安妇’问题。日本表明这两种态度,在亚洲就能够取得巨大的象征性成果。”(日本《每日新闻》1995年3月31日)
“日本现在的一代,如果承认二战期间日本在朝鲜半岛和中国等地犯下了很多罪行,并对此表示忏悔,将提高邻国对日本的信赖,并有助于未来的和平。”(共同社东京1995年5月26日电)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
“我无法忘记日治时期的惧怕、震惊和恐怖的情景,因为突然间新加坡好像回到中世纪,回到黑暗时代。日军在侵占新加坡以后的头几天,把砍下的人头吊在七八座主要桥梁的横木和柱子上。”“日军的残暴以及对人们行使暴力也是我想象不到的。”
“只要年轻一代没有掌握和认识过去,认清过去的事实和教训,日本将有重蹈覆辙的危险。”(新加坡《联合早报》1995年1月5日)
    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
“根据我们的经验,对过去的事件进行广泛的和公开的讨论,是不可回避的”,“最终也是有益的”。“有时道歉是必要的,但道歉只有是真诚的,才有效果。”“谁不准备深入讨论自己的历史,谁就不会明白他自己现在的地位和为什么处于这个地位。谁否认过去,谁就在冒重蹈覆辙的危险。”
“19世纪末以来,日本在精神上背离亚洲邻国,同时在那里进行军事和政治扩张。”“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日本兵曾到过的所有亚洲国家的人民在评价日本在战争和占领期间的所作所为时,看法都相当一致。”(1995年8月7日在日本东京题为《战争结束50年后的德国和日本》的演讲)

正视历史 面向未来——古川先生访谈录

第7版(国际专版)
专栏:

正视历史 面向未来
——古川先生访谈录
本报记者张国成
在战后50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的时候,日本许多正直、正义之士都在认真思考着日本的过去,总结历史的经验,并在此基础上探索着日本的未来。现任东京都日中友好协会副理事长的古川万太郎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日前,应记者之约,古川先生特意中断了原定工作日程,在东京都日中友协办公室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记者:从日本战败迄今,为什么在日本总有一部分人妄图为侵略战争的历史翻案?日本为什么不能像德国一样对战争进行诚恳的道歉?
古川:这个问题与日本国家和社会形成的基础相关联,与日本人的国民性相关联。因此,包含了许多深刻而复杂的内容,很难用一两句话说清楚。在此,我想概括为以下三个原因:
第一,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与日本的岛国环境造就了人们特殊的传统思想方法有关。日本在历史上长期以来很少与各国交往。除极特殊的例外情况,直到明治时期,日本既没有与别国对立抗争的经验,也没有侵略与被侵略的经验。因此,日本人相对缺乏思考与别国关系的习惯,并养成了“本国中心主义”的思想方法。这种思想方法延续至今。一些人对先前的战争只能站在本国的立场上思考,因此不断地发表了歪曲战争,或为战争翻案的言论。从这个意义上说,日本至今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与日本相比,作为大陆国家的德国就有考虑与别国关系的思想方法。在历史上,德国有与其他民族对立、抗争的历史,因此,它知道在国际社会中应怎样做,才能谋求本国的安全与繁荣。人们从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的发言和德国对纳粹战争牺牲者进行赔偿中,感到了德国人为正常生活于国际社会,与他国共处的“国际智慧”。
第二,受明治以来“脱亚入欧”的思想的强烈影响,一些人的头脑中至今仍存在着蔑视亚洲各国的观念。众所周知,日本从明治以后,侵略朝鲜,接着又把侵略从朝鲜扩大到中国,都是以“脱亚入欧”的“蔑视观”为动力的。这种思想倾向也表现在对日中战争和太平洋战争失败原因的认识上。战败至今,一些日本人仍认为,日本不是败给中国,而是败给美国的现代化武器和雄厚的物质力量。但是,只要认真地考察日中战争的起因和经过以及进一步扩大为太平洋战争的原因,就会感到这种看法是片面的、错误的。这种认识是一些日本人歪曲侵略战争的历史事实的原因,也是妨碍日本对侵略战争进行反省的原因。
第三,一些人担心承认战争责任,进行反省将导致战争赔偿和补偿问题。这一点在日中邦交正常化问题上表现得很清楚。在上次战争中,日本给中国造成了巨大的牺牲和损失。日本政府担心在实现邦交正常化的过程中,中国将会提出巨额赔偿要求。因此,在日中邦交正常化问题上踌躇不前。在邦交正常化谈判期间,中国政府表示,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放弃对日本的战争赔偿要求。这才使日本政府领导人心中一块石头落地,坚定了进行日中邦交正常化谈判的决心。舆论调查表明,多数日本国民认为承认战争责任,进行反省是必要的。但是,对赔偿的担忧在自民党和一些官僚中的确是根深蒂固地存在的。
记者:战争已经结束50年了,面向21世纪,日本应如何与亚洲各国友好相处?
古川:第一,日本必须对过去的历史有正确的认识,并真诚地对过去的行为进行反省。这是一个重要的前提。第二,日本必须理解、尊重亚洲各国的心态和想法,而不只是片面看重物质与金钱的作用。在此基础上,推进经济、文化等各种交流,彼此之间才能建立起紧密、牢固的关系。

彻底认帐才有睦邻关系

第7版(国际专版)
专栏:专家评说

彻底认帐才有睦邻关系
美国乔治敦大学外交研究所所长约斯特:
“在二次大战期间,日本对中国及其他邻国发动的侵略战争使这些国家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和灾难。现在二次大战结束已经50年了,日本应该承认它在那个时期犯下的罪行,日本应该对它发动的侵略战争负责。日本承认过去这段历史事实对它自己也有好处。”
    韩国民族运动史研究会长李炫熙博士:
“日本某些人否认历史,企图为其侵略、掠夺、奴役韩国等亚洲国家的罪行进行翻案的行径,在韩国早已引起民众的强烈不满。日本必须彻底认帐、反省和赔偿,只有这样才能使韩日关系真正正常化。”
“日本一些人至今不认帐的根本原因是,他们一直坚持霸权主义,把自己标榜为‘一等人’,以所谓‘优越主义’蔑视其他国家和人民。”
“如果日本真心希望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的话,那么就要拿出胆量承认历史,老老实实地进行道歉,诚心诚意地进行赔偿。”
    美国国会研究室亚洲问题专家尼克沙博士:
“日本当年不仅发动了侵略战争,而且和德国一样做了许多可怕的事情。有的事情到现在才被揭露出来。”
“日本政府有必要把更多的事实真相写进教科书,应该重视教育下一代,吸取历史教训。年轻一代也希望了解事实真相。1992年我在新加坡访问,当时新加坡的博物馆里正在进行日本侵占新加坡的展览,两名日本青年女学生在参观后哭了起来,她们说她们从来不知道这些历史情景。”
    英国伦敦经济学院里弗教授:
“在对待战争罪行态度上,德国与日本形成鲜明对照。二战结束后,历届德国政府都表示愿意承认当年法西斯德国发动战争的历史,愿意承担法西斯德国的历史责任,德国政府没有掩盖这段历史。这是与日本的根本区别。日本政府一直不愿意真正道歉,以前的自民党政府甚至力图使这段历史神圣化、合法化,并且不让年轻一代了解历史真相。”
“前一段时间,日本国内一些政治力量急于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在短期内是不现实的。日本有严重的侵略史,它无力承担起国际安全方面的责任,也不会得到东亚和东南亚国家的认可。”
    美国美亚企业研究所所长鲁滨逊:
“在二次大战期间,日本不仅侵略了中国,而且还侵占了其他亚洲国家,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事实。日本必须承认这个事实,应该向战争受害国道歉。”“日本认错有利于自己的前途和发展,有利于改善与邻国的关系。因为日本在发动侵略战争中,给本国人民也带来了灾难,日本不仅在战争中丧失了人命和财力,而且最后以失败告终。日本承认这段历史事实,记住这一教训对本国前途有好处。”

图片

第7版(国际专版)
专栏:

1942年至1945年,日军占领新加坡时,屠杀无辜平民不计其数。为纪念被日军杀害的同胞,新加坡于1967年2月15日在市中心的战争纪念公园内建立“日本占领时期死难者纪念碑”。
新华社记者 曾虎摄

图片

第7版(国际专版)
专栏:

日本侵略军一九四二年为抢修泰缅铁路,强迫几十万东南亚国家劳工和盟军战俘从事非人的劳役,致使死亡者逾二十万。“死亡铁路”是侵泰日军野蛮罪行的见证。图为铁路的东端。新华社记者王卫军摄

图片

第7版(国际专版)
专栏:

菲律宾是太平洋战争的重要战场。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菲律宾专门修建了抗日烈士英雄门。新华社记者熊昌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