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8-14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将同前南各方磋商新方案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将同前南各方磋商新方案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2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国务院12日宣布,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将作为美国政府特使,于14日前往萨拉热窝、萨格勒布和贝尔格莱德,同波黑、克罗地亚和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三方领导人磋商政治解决波黑冲突的新方案。
美国务院发言人在一项声明中称,美国政府是在“同欧洲伙伴和盟国的磋商取得积极结果”后决定采取这一外交行动的。

日本村山内阁改组(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日本村山内阁改组
日本首相村山富市8日对内阁进行了改组,除副总理兼外务大臣河野洋平、大藏大臣武村正义、通产大臣桥本龙太郎等3个主要阁僚继续留任外,其他阁僚均进行了调整。这是去年6月日本三党联合政权组建以来的第一次内阁改组。

俄塞总统举行会晤(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俄塞总统举行会晤
8月10日,俄总统叶利钦会见了应邀来访的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叶利钦强调政治解决前南危机,呼吁国际社会解除对南联盟的制裁。

巴以草签部分协议(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巴以草签部分协议
11日,巴解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外长佩雷斯结束了为期4天的会谈,巴以双方草签了关于扩大巴勒斯坦自治范围的部分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希布伦前途、水资源分配、安全安排以及释放在押巴人等问题。但协议未确定巴勒斯坦选举的日期。(本栏均为本报电视照片)

美国不应遏制中国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国不应遏制中国
编者按:7月31日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登载一篇题为《我们为什么必须遏制中国》的文章,横加给中国种种莫须有的罪名,公开鼓吹“遏制”中国和“颠覆”中国政府。这种赤裸裸的叫嚣,虽然符合美国政界某些人的心意,但为广大美国有识之士所不齿。罗伯特·西斯尔先生日前致函《时代》周刊总编辑,有力地驳斥了上述文章的荒谬论点。以下为该信全文:亲爱的布拉克先生:
我写这封信是要谈《时代》周刊1995年7月31日一期刊出的查尔斯·克劳特哈默先生题为《我们为什么必须遏制中国?》的文章。作为《时代》周刊30多年的读者,我从来没有看到过一篇如此片面或者说如此错误的报道,我感到震惊。
该文会使人以为中国是我们的敌人,需要加以遏制。再没有比这更背离事实真相的说法了。这种政策只会导致另一场冷战。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是给予中国长期的最惠国待遇,并像对待其他国家一样地尊重这个国家。过去几年里,中国一直在表现出善意。例如,当日本拒绝购买我们华盛顿州的苹果之时,中国却欣然接受该州的苹果。当日本不愿要我们的蜂窝式移动电话的时候,中国却很快接受了这些电话。如果说美国或者世界受到什么威胁的话,这种威胁并不来自中国。
中国是一个拥有12亿多人口的国家。我们需要这个市场,以便在将来出售我们的货物和服务。中国还将成为日本在远东的有力的竞争对手。这种竞争将使得日本和韩国无法控制世界消费品市场,从而也无法控制世界的金融和经济。
该文还谈到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导弹和核技术。如果这有任何证据的话,为什么我们没有看到任何照片呢?我要提醒你注意,在古巴导弹危机期间电视上每天都展示有关的照片。古巴事件已经过去30多年。凭着现代的技术和卫星监视等等,美国肯定是应该能够拿出这些说法的具体证据来的。向世界提供核武器、核技术和其他武器及技术的头号供应商恰恰是美国。我没有听到有任何人建议我们应受到遏制。
文章作者还论及中国在过去10年里将其国防开支增加了一倍。这一论点完全是误导。这一开支的增加既是由于通货膨胀,也是由于军人薪金提高了两倍多。事实上,中国军队已裁减了100多万人。文中还称中国为独裁政权。独裁是指一个人拥有完全的控制权。请告诉我,他认为在中国哪一个人拥有这样的权力。事实上,中国有一个权力很大的人民代表大会,未经他们同意是没有多少事情能够办成的。我看到美国也是这种情况。
克劳特哈默先生还说我们应当坚定不移地支持现以间谍罪名被关押在中国的吴弘达。克劳撒默先生把吴先生称作持不同政见者,并把他比作苏联的持不同政见者索尔仁尼琴、沙朗斯基和萨哈罗夫,而且把苏维埃制度的被推倒归功于他们。首先,推倒苏维埃制度的并不是他们,而是经济,这是绝对无疑的。其次,他们是通过自己的著述作品,而不是通过间谍行为来表现他们的不满的。中国的法律现在明确地允许提出书面和口头的批评。
吴先生在中国监狱中渡过了19年的时光以后放弃了他的中国公民资格而成为美国公民。吴先生决定使用假名字重回中国,并且拍摄限制通行地区的照片。我要说,他的意图是自私自利的,他并不是想有益于中国人民,而是出于复仇的动机,其意图显然是在中美之间制造麻烦。
吴先生应被称作政治恐怖分子而非持不同政见者。对我们的经济来说,他的危险性比那些用炸弹炸毁建筑物的人更大。作为一位美国公民,他应当设法促进美中两国之间的和睦相处,而不是试图破坏两国之间现有的脆弱关系。
我们忘记了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是重要的盟友,曾经同美国并肩战斗。德国、意大利、日本当时全都是我们的敌人。似乎我们以前的敌人总是比我们以前的朋友更加受到尊重,受到更好的对待。
中国是在变化,并将继续发生变化。我们应该给予帮助、鼓励和支持。如果历史给予我们任何教训的话,那应当是:干涉是代价昂贵而效果不佳的。我们之所以应当将中国看作我们最重要的朋友之一并给予长期的最惠国待遇,其理由非常简单:这符合美利坚合众国的最大利益。
罗伯特·西斯尔谨上(附图片)

马来西亚纪念太平洋战争结束五十周年要求日本不再掩盖历史事实

第6版(国际)
专栏:

马来西亚纪念太平洋战争结束五十周年
要求日本不再掩盖历史事实
新华社吉隆坡8月13日电(记者丁宝忠)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今天举行图片展览、历史讲座、中学生时事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纪念太平洋战争结束50周年。内政部副部长黄家定在纪念活动开幕式上致词时指出,举办这些活动的目的,是为了使青年人和未经战争洗礼的人们了解战争的残酷,并为争取世界永久和平而努力。
他说,从1941年12月8日日本侵略军的铁蹄踏上马来亚的国土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马来亚、新加坡等地的人民一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当时总共约200万人口的新、马地区,被日军无辜杀害的人就多达三四十万。他说,历史是一面镜子,生活在当今繁荣、稳定社会的人民有责任重新展示历史事实,让人们牢记过去,制止野心家发动战争,使世界朝着和平与经济合作的目标迈进。他呼吁马来西亚全国在8月15日上午11时为在太平洋战争中死难的同胞默哀1分钟。
纪念活动筹委会主席黄良友表示,这次纪念活动,是为了使人民记住本邦有史以来遭受的最大的浩劫。他说:“我们希望日本政府勇敢地面对这次战争的悲惨结果,不要再试图以各种方式掩盖历史事实,应该诚恳地向全世界的受害者家属道歉,这是日本政府永远无法逃避的责任。”会场展出的数百帧照片展现了日军入侵者的暴行和马来亚人民的抗日活动,不少照片是受害者家属积极应征,首次公开展出的。
另据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联合会宣布,该会已于12日向日本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递交了一份备忘录,要求日本政府对受害者家属道歉并给予赔偿。

原日本宪兵驳斥否认侵略战争谬论

第6版(国际)
专栏:

原日本宪兵驳斥否认侵略战争谬论
新华社东京8月13日电(记者冮冶)曾在中国当了11年日本宪兵的三尾丰日前在东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日本现在有一部分人否认日本在二战期间发动了侵略战争,这是在无视史实而信口雌黄。
三尾的这番话是针对最近日本政界又有人发表否认日本侵略战争历史的言论而讲的。他说,从1931年前后开始,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就推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满蒙领有计划》。该计划的实质就是日本先从占领中国的东北开始,然后控制中国大陆,进而去掠夺南方的资源。
三尾说,日军发动的太平洋战争说到底不过是其为了实现《满蒙领有计划》在侵华战争上的“延伸”。他说,在《满蒙领有计划》出台时,石原莞尔和坂垣征四郎等日本关东军参谋就主张打“持久战争”,那时就有了发动太平洋战争的企图。后来,日军南下入侵东南亚国家,一方面想去实现所谓的“大东亚共荣圈”,另一方面是企图封锁通向中国抗日前方的物资运输线。因此,美英等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利益受到威胁、日本与这些国家的对立激化、最后导致太平洋战争爆发等,这一系列过程都不能孤立地去看,应该把它和侵华战争联系在一起,看成是日本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的组成部分。
三尾说,他在中国东北的牡丹江、大连等地当宪兵期间,目睹了日本宪兵残酷杀害中国抗日军民的种种罪恶行径。他说,至今受害者的遗属肯定仍难以拂去心头上的阴影,他要向他们由衷地谢罪,站出来为他们作证,继续揭露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

加退伍军人要求日本认罪道歉

第6版(国际)
专栏:

加退伍军人要求日本认罪道歉
本报渥太华8月12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参加过香港保卫战的全加退伍军人协会主席西尔今天在向参加过香港保卫战的退伍军人授勋的仪式上表示,日本军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亚太地区所犯下的种种暴行,非常惨无人道,它一天不正式向世人道歉,它一天就不会在国际政坛上得到尊重。
今年73岁的西尔主席对记者激动地表示,当年参加战斗的1975名加拿大军人中,有290多人牺牲,还有264人作为战俘被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殴打、虐待致死。西尔指出,“曾在日本做过苦役的幸存者,多年来一直通过协会要求日本政府作出象征性赔偿,日本方面不但置之不理,反而逃避战争罪责,一再使用不同的字眼掩饰自己的罪行,不公开认错,不正式道歉。”
今天上午,加拿大国防部负责退伍军人事务的国务部长麦克利,在首都战争博物馆前的广场上向120多名参加过1941年香港保卫战的加拿大退伍军人授勋,表彰他们为反法西斯做出的牺牲和贡献。

克罗地亚结束“风暴行动”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克罗地亚结束“风暴行动”
7日,经过4天的“风暴行动”,克罗地亚方面宣布政府军对境内克拉伊纳塞族的军事行动胜利结束。克军收复了除东斯拉沃尼亚以外的塞控领土,约有30万塞族难民涌向波黑和南联盟。

叙总统与黎总理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叙总统与黎总理会谈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十二日在大马士革会见了来访的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双方就陷入僵局的叙以、黎以谈判、叙黎如何协调谈判立场和应付中东和平进程可能发生的变化等问题进行了磋商。

苏丹改组内阁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苏丹改组内阁
苏丹政府十二日对内阁进行了部分改组,巴克里·哈桑·萨利赫被任命为内政部长和总统顾问。原内政部长塔伊布·易卜拉欣·穆罕默德·海尔改任劳工和行政改革部长;商业、环境和旅游、内阁事务及能源和矿藏部也均由新人执掌,但外交和国防部长没有易人。

“和平”列车抵达索非亚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和平”列车抵达索非亚
载有将要参加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非政府组织论坛的妇女代表的“和平”列车十二日上午抵达索非亚中心火车站。“和平”列车是七天前从赫尔辛基出发,经圣彼得堡、基辅、布加勒斯特抵达索非亚的。

莫逮捕特大毒品案嫌疑犯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莫逮捕特大毒品案嫌疑犯
莫桑比克警方负责人多明戈斯十二日在马普托宣布,警方十一日逮捕了参与莫桑比克最大毒品走私案的嫌疑犯穆罕默德·加法里。多明戈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年五月,警方在马普托侦破一起特大毒品走私案,查获各类毒品四十吨。多明戈斯说,根据警方目前掌握的情况,加法里是幕后操纵这起毒品走私案的最大嫌疑犯。
(据新华社电)

发展中的巴基斯坦电信业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发展中的巴基斯坦电信业
本报记者吴迎春
巴基斯坦电信公司公关部副主任卡马尔·艾哈迈德在谈起巴电信业的发展时,滔滔不绝,如数家珍。他指着办公桌上的一部电话机说:“这是百分之百的巴基斯坦制造。乳白色、小巧玲珑,多漂亮!然而在40多年前,这是不可想象的。”
这仅仅是巴电信业发展的一个缩影。1947年,巴基斯坦独立后,电信业开始稳步发展。1952年建立了电话机厂,3年后开始仿造自动电话交换机;1986年有了程控电话。如今,两个生产厂家有20多万门程控电话的生产能力。与此同时,电话的普及率也在不断上升,如今,电话网总容量已达280万门。电信公司的资产达892亿卢比,为独立初期的几十倍。卡马尔自豪地说,“我们的电信业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一起前进。”
巴电信业以电话为主,其次为电报、传真、卫星传送服务等,在巴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政府称之为:“国民经济的脊梁”,并采取一些有效措施促进电信业发展。
首先,政府将电信业纳入国家全面经济改革计划,政企分开,减少干预。1990年12月,直属联邦通信部的电报电话局同政府部门分家,成立通信公司,它在业务上自主,经济上自负盈亏。经营机制的转换为其注入了活力,业务量随之扩大,收入增多。1993年至1994年度,总收入达264亿卢比,比上个年度增加20多亿卢比,纯利润高达160亿卢比,一年向政府上缴税利45亿卢比。
其次,采用先进技术,引进先进设备,与国际上著名的电信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以加速发展电信业。而今巴电信网已扩大到全国各地,电话自动交换台1993年就达590个(独立初期只有两个),程控电话广泛使用,还可同世界各地通话。在伊斯兰堡和卡拉奇地区,分别建立了两处卫星地面接收站。连接伊斯兰堡和卡拉奇的首条光纤通信系统于1993年投入使用。巴电信系统的现代化目前仍在进行之中,电信公司在本财政年度中已为此投资50亿卢比。
其三,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在各大城市设立公用电话亭,磁卡电话,开通流动电话业务等,提高服务质量。
卡马尔先生认为,巴电信业还存在一些决定有待改进的问题。巴电信业虽取得了长足进展,但人均电话占有率不高,平均每百人为两部多,农村就更低。这显然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据悉,巴已制定了跨世纪发展计划:在未来10年中,要达到每百人10部电话,并设法和国际标准接轨。卡马尔表示,尽管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但他们有信心完成。       (本报伊斯兰堡8月11日电)(附图片)
题图:位于哈列普尔的一家巴基斯坦电话设备工厂的车间。

约旦愿同伊拉克保持良好关系萨达姆斥责其亲属“叛国” 美支持约旦庇护萨达姆亲属

第6版(国际)
专栏:

约旦愿同伊拉克保持良好关系
萨达姆斥责其亲属“叛国”美支持约旦庇护萨达姆亲属
据新华社开罗8月12日电安曼消息:约旦在给予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两个女婿等伊拉克军政要员庇护后于今天表示,希望继续保持同伊拉克的传统关系,保持同伊拉克人民的团结。
约旦副首相兼新闻大臣卡拉基表示,约旦愿尽一切努力促使联合国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减轻伊拉克人民的痛苦。
据新华社开罗8月11日电 据此间收到的巴格达消息,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今天针对他的两个女婿前往约旦寻求庇护一事首次作出反应。他说“尽管伊拉克面临困难的局面和叛国者的背叛行为,但是它仍将迈出前进的步伐。”
与此同时,约旦驻黎巴嫩大使说,无论在何种情况下,约旦都不会把留居约旦的伊拉克人员交还给伊拉克政府。他说,向他们提供居留权是一种人道主义行为,并不是为了在约旦领土上建立一支反伊阵线。他同时认为伊拉克不会因此事而向约旦发动军事进攻。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2日电 (记者周锡生)美国白宫发言人麦柯里11日透露,在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两个女婿8日前往约旦寻求庇护后,美国总统克林顿已两次同约旦国王侯赛因直接通电话,同他讨论伊拉克方面可能作出的反应及约旦的对策等问题,并表示美国政府支持约旦给予庇护的决定。

科威特领导人会见罗干

第6版(国际)
专栏:

科威特领导人会见罗干
据新华社科威特8月12日电(记者马晓霖)科威特埃米尔(国家元首)贾比尔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罗干说,中科两国在长期交往和合作中建立起来的友谊与合作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堪称发展中国家关系的典范。
他说,发展中科在各个领域内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方针。他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更大的发展。
贾比尔热烈欢迎罗干的来访并表示完全同意罗干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科威特真诚地希望两国富有成效的合作得以继续,两国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据新华社科威特8月12日电 (记者马晓霖)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今天在这里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时说,科威特正在进行经济建设,科威特欢迎中国参与承包项目。
罗干感谢科威特在台湾问题上所持的一个中国,不与台湾发生官方往来的立场。
罗干是8月10日抵达这里访问的。

波黑中部和克南部又爆发战斗

第6版(国际)
专栏:

波黑中部和克南部又爆发战斗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13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中部和克罗地亚南部12日爆发新的激烈战斗。
据联合国部队方面提供的消息,波黑穆斯林政府军从昨天开始出动坦克和大批火炮,对波黑中部塞族控制的多尼瓦库夫市地区发动猛烈进攻,试图攻取该市并控制一条重要道路。仅昨天一天,双方在该地区就发射了约3000发炮弹,这是今年5月穆斯林政府军发动“打破萨拉热窝封锁”战役失败后,又一次向塞军发动猛烈进攻。
另据联合国部队说,塞族军队昨天猛烈炮击克罗地亚南部港口城市杜布罗夫尼克的机场等目标,克军则炮击了附近的塞军阵地,波黑西南部靠近杜市的塞族居民因担心克军发动新进攻,已从该地区逃走。

越判决九名颠覆政权案犯

第6版(国际)
专栏:

越判决九名颠覆政权案犯
新华社河内八月十三日电(记者凌德权)据此间官方新闻媒介今天报道,越南胡志明市法院十二日对一起“颠覆人民政权案”作出了初审判决。九名被告(其中两人拥有越南和美国双重国籍)被分别判处十五年至四年的有期徒刑。
这起“颠覆案”的首犯阮庭辉被控从一九九○年底起从事恢复在越南南方解放时即被取缔的反动政党“新大越党”的活动,策划成立了一个名为“民族统一和民主建设阵线”的新组织,并制定了旨在推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政治纲领”、“宣言”和“宪法”。
报道说,逃亡美国的越南人高明洲曾向此案案犯提供经费并出谋划策。
法院判定,阮庭辉及其同伙勾结逃亡国外的越南人中的反动分子和“国外各种反革命势力”,妄图用“和平演变”的新手段来颠覆人民政权。他们的罪行“特别严重和危险”,有害于“国家的主权和安全”。
据宣布,“民族统一和民主建设阵线”主席阮庭辉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副主席范祥和阮玉新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和十一年,拥有越美双重国籍的阮晋智和阮光廉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和四年,其他被告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这起案件是八月十一日和十二日两天在胡志明市公开审理的。开馆不到一周的美国驻越南大使馆获准派代表到法院旁听。但报道没有提及美国当局是否与此案有牵连。

俄杜马决定停止对南制裁宣布对克罗地亚经济制裁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杜马决定停止对南制裁
宣布对克罗地亚经济制裁
本报莫斯科8月12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议会下院国家杜马在今天召开的非常会议上通过了“关于俄罗斯退出对南斯拉夫的国际制裁”的决定和“对克罗地亚实施经济制裁”的法律文件。
根据停止对南制裁文件,俄罗斯的一切法人和个人均可不受限制地同在南斯拉夫注册的法人和个人进行贸易和其他方面的业务。文件建议俄政府、各国家机关、各企业、组织和团体全面恢复同南斯拉夫国家和其他机构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合作。
根据对克罗地亚经济制裁文件,禁止同克罗地亚的任何人签订和执行任何经济协定,禁止与克罗地亚进行进出口贸易,停止克罗地亚人在俄境内开设和投资的一切企业和机构的活动,冻结其银行帐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