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8-09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七·七事变》:且听中华民族最后的吼声

第11版(舞台与屏幕)
专栏:

《七·七事变》:且听
中华民族最后的吼声
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长春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历史巨片《七·七事变》(上、下集),在“七·七事变”发生58周年前夕制作完成。
这部影片以丰富翔实的史料、生动的情节和感人的形象,真实地再现了1937年“七·七事变”那段历史,谱写了一曲“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发出最后的吼声”的正气歌。
影片对日寇侵华阴谋做了深刻的揭露,同时,以浓重笔墨描写驻守华北重要防地——卢沟桥的中国军队“抗战守土,乃我天职”、“宁为战死鬼、不做亡国奴”的爱国主义精神,形象地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所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民族抗战的热潮,突出塑造了一批抗日爱国将领的艺术形象。影片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强烈地激发了人们的爱国之情。影片《七·七事变》在摄制过程中征求了有关专家和领导的意见,片子将气势磅礴的战争场面与生动感人的人物形象有机地结合,真实翔实的史料通过有震撼力的电影语言得到恰到好处的表现,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受。
担任该片导演的是以执导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而著称的我国著名导演李前宽、肖桂云夫妇,这是他们继《开国大典》、《决战之后》和《重庆谈判》后又奉献给广大观众的一部力作。片中主要角色由吴桂苓、李法曾、郑邦玉、吴京安、杜治国和史宪富等出演。
据悉,这部历史巨片将于“8·15”前后在海内外同时发行放映。(附图片)

图片

第11版(舞台与屏幕)
专栏:

由中央电视台与香港东方电影出品有限公司和香港银都机构,联合摄制的根据梁凤仪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花帜》,八月八日在京开机。图为该片原作者梁凤仪、导演招振强和主要演员谢贤、刘嘉玲、董妮、倪震、黄百鸣、狄波拉等构成的创作阵容。(晓利)

图片

第11版(舞台与屏幕)
专栏:

被誉为“歌喉大夫”的北京声乐研究所已经成立十年,该所运用林俊卿教授“咽音”研究理论和训练方法,不仅成功地解决了男高音攻克高音的难点,而且为众多患嗓音疾病的艺术家解除了痛苦。图为林俊卿教授(右)与该所所长、著名男中音歌唱家钟振发在一起研究新课题。(纪文)

向生活靠近的通俗剧

第11版(舞台与屏幕)
专栏:影视窗

向生活靠近的通俗剧
杜高
以都市生活为题材的电视剧《都市放牛》,不去着意地渲染都市的豪华,展现灯红酒绿、男欢女爱的场面,而是把深挚的情感倾注到一个意志坚强的农村“打工仔”身上,描写一个普通的农村娃在城市中艰辛勇敢的搏击,他的成长史和对人生理想的顽强追求,以及随着城市文化的熏陶,在他的心灵中奏起的情爱悲欢曲。
山沟里的丁青林闯进城来,凭了一股神奇般的精神力量,两年奋斗成了一个令人瞩目的企业家,这个现代的浪漫故事,对观众确实产生着一种吸引力和鼓舞力。丁青林刚到城里时干掏阴沟的脏活,他不怕苦不嫌累,但不能忍受半点对他的人格的轻侮。他和一群农村朋友给城里人装修房屋时,被人欺侮,遭受毒打。他强忍着伤痛,立志要教训这个流氓,让他懂得乡下人不是好欺的!青林性格的刚强和他对工作的一丝不苟,以及他在干活时表现出的组织才干,使他在青年朋友中享有威信,也博得了乡下姑娘水苗的倾心。丁青林这个形象是新颖的,有魅力的,有着当代生活的特征。他赚钱不是为着自己享乐,他心里想的是山沟里的乡亲们不再受穷,想的是给瘫痪在炕上的嫂子治好病。这就强烈地表现出这个纯朴的农村青年的善良心怀和诚挚情感,这些都深深地打动了观众。
《都市放牛》可说是一部言情风格的通俗电视剧,首先它要把观众的欣赏兴趣激发起来,吸引观众一集一集地看下去,因而情节的生动性是这部电视剧的主要艺术特征。通俗剧也要注重真实性,也要力争达到较高的文化品位,也应当在愉悦中给观众以真善美的陶冶和启迪。《都市放牛》正是朝着这个目标努力,所以使我们感到富有新意。它既适应大众的欣赏情趣,又把握着积极的社会意义,把这二者结合起来,做到既是通俗的又是脱俗的。它通过一个个牵动人心的故事赞美人性的善良、真诚和正直,它在人物的关系中造成了一个个悬念,使观众关注着一个个人物的命运。郭雅心和卢家风、水苗和青林、青顺和秋菊,还有英翠、安然、乔云娜……这些人物之间的感情纠葛和各自的人生追求,构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贴近人们所熟悉的社会现实生活的图景。人物活动的城乡两个大环境的对比与冲撞,两种文化的矛盾与联系,传统的和现代的、民族的和外来的观念与意识的冲突与交汇,它们对人们的精神世界的深刻影响,增强了这部戏的时代感,在人物的情感纠葛和性格冲突中,渗透了社会性的内容,如郭雅心的特殊身世,以及她在卢家风与丁青林之间的爱情选择;特别是丁青林与卢家风在商业竞争中的争斗与妥协,最后达到的联合,以及郭雅心在这场竞争中的作用……这些显然都充满戏剧性的情节,反映出了变革中的时代生活的特点。
除了情节的生动性和内容的现实性这两点之外,形象的鲜明性也是使这部电视剧具有艺术吸引力的重要因素。这部戏的主要人物不算多,但个性特点都很鲜明,栩栩如生,给观众留下难忘的印象。像青顺这个农民形象就是刻画得很成功的,他和青林的性格鲜明地对照着,更显出他所继承的深厚传统和他的某种保守性,他是那样地纯朴善良,那样地忠实厚道,他在秋菊闹离婚的那个法庭上的一番自白使观众感动得落泪。像英翠这个女孩子,受了这么多的苦,还是这样一心想着别人,照看别人,心灵纯净得像一泓明净的湖水,深深地博得观众的怜爱。马世海这个人物也是很有特点的,他赚了很多钱,但内心深处感到寂寞和虚空,很发人深思。甚至孟华生和方明这两个下海经商的知识分子也都各有特色,使观众感到他们的所作所为真实可信。
但是从整个戏来看,农村的生活和人物描写比城市的生活显得更真实生动,艺术感染力也更强、生活气息更浓郁,我想这是因为剧作者们更熟悉农村生活,而都市的现实生活,特别是像卢家风这个社会阶层的人们的生活和心理特征,相比之下就显得陌生了,只能借助于想象。城市生活有声有色的表现仍然是乡下来的“打工仔”们,连同水苗和喜妹这些“打工妹”们的生活状态,他们聚集的那间破旧的仓库里洋溢着青春的欢乐和不可遏止的人生追求,是十分动人的。而卢家风一家,他的当市长的父亲和富有现代感的妹妹,使观众似乎又看到电视剧《京都纪事》的影子,甚至卢家的那个小院也仿佛是《京》剧的重现。艺术最忌重复,它会损害观众的审美情绪。

三百里阿房宫银幕再现历史巨片《秦颂》投拍

第11版(舞台与屏幕)
专栏:

三百里阿房宫银幕再现
历史巨片《秦颂》投拍
阴雨如晦挡不住皮鼓雷鸣。随着一面用两头秦川牛牛皮特制的大鼓,在涿州影视城发出闷雷般的响声,历史巨片《秦颂》日前在雨濛中开机拍摄。这部预计投资高达3000万人民币的大制作影片,将在再现2000年前秦始皇统一中国的阔大历史背景下,讲述一个有关音乐家高渐离和秦王嬴政的交往,以及和秦王之女栎阳公主的恋情的传奇故事。该片在曾拍摄出《疯狂的代价》、《二嫫》等成功之作的周晓文执导下,将首次在国产片中采用先进的数码电脑特技,生动地再现2000年前的历史场面,和人们只能在传说中想象的300里阿房宫的恢宏场景。据悉,眼下创作人员和影片投资者正在同制作过《侏罗纪公园》的美国方面洽谈电脑动画制作事宜。这部由西影厂和大洋影业公司联合推出的影片,由芦苇编剧,葛优、姜文、许晴饰片中男女主要角色。(西文)

“8·15”之夜北京推出大型晚会《人民必胜》

第11版(舞台与屏幕)
专栏:

“8·15”之夜
北京推出大型晚会《人民必胜》
1945年8月15日,浴血奋战8年的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日本侵略者高举双手宣布无条件投降的胜利,100多年来受尽外侮的中国人民举国欢腾,庆祝这一全民抗战的盛典。半个世纪后的今天,为纪念这个历史性的伟大日子,一台名为《人民必胜》的大型文艺晚会,将在首都的“8·15”之夜隆重推出。
自古燕赵多悲歌。卢沟桥、白洋淀、狼牙山、华北大平原……50多年前多少仁人志士跟随共产党在这里前仆后继,奋起抗日,演出了一幕幕悲壮的历史活剧。首都“8·15”之夜,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电视台联合推出的这台大型晚会,将在气势磅礴的艺术表现中,再现抗日英雄们用殷红的鲜血在华北大地上写下的“人民必胜”的辉煌。人民战争必胜,是这台晚会要形象地传达出的主题,表现八路军鏖战敌后,砥柱中流的丰功伟绩是晚会的主体内容。为使晚会成为生动感人的舞台艺术和电视艺术的精品之作,编导者在力图立意新、节目新、编排新上下了不少功夫。晚会将在人们熟悉的气壮山河的《八路军组歌》主旋律下,再现全民抗战的宏伟画卷,同时推出一批让人耳目一新的精彩的小品、歌舞节目。晚会将借鉴戏剧形式进行串联,同时运用历史图像资料、数据和历史人物插话等形式丰富其表现力和感染力。
这台晚会的导演谢鑫和策划宫宪利,曾成功地推出过《京腔京韵自多情》、《千里爱心向东流》等数台大型文艺晚会。(西央)

认错,不栽“面子”

第11版(舞台与屏幕)
专栏:长短录

认错,不栽“面子”
关关
近来,时有演艺界明星惹怒观众的事见诸报端。日前又在某晚报上读到一条消息,说的是某位荧屏“大腕”在宁波演出时放磁带假唱,因音响出了点故障,当场露怯,观众明戏后无不忿然。心说:又栽了一个!怎么如今的明星们这么不争气,接二连三地叫人数落?
由此联想到曾在另一家报纸上看到一位女中学生的来信。她自认曾是一名狂热的“追星族”,但得知有两位当红女星称病罢演置观众于不顾时,大失所望,发誓不再“追星”。看来这位假唱的男演员也要品尝失去一大批观众的悲哀了。明星们对喜爱他们的观众何以如此麻木、无动于衷?
所幸两天之后,这家晚报又登载了这位男演员向观众公开道歉的一封信。他借助报端说道:“观众是我的衣食父母,我对不起他们。请相信这是我第一次犯这样的错误,也是最后一次。”不管此话是否由衷而发,就冲这态度,也令人惊讶之余不禁叫好。
承认错误是需要一点勇气的,特别是在社会、大众面前。普通老百姓认个错也还容易,成了名人,这错儿就不那么好认了。我不相信那些大红大紫的明星们真的不明做人的道理,不知演员的职业道德,不懂“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否则怎么会站在台上时总在观众面前大谈什么“观众是上帝”、“感谢观众的支持与鼓励”、“成功得益于观众”之类的冠冕堂皇的话呢?莫非这也成了演戏?其实,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偶尔错一回,也非不可饶恕。但有些人就是放不下架子,丢不下面子,不肯认错,结果只能是强词夺理,硬撑着诉说自己的“委屈”。尽管你可以讲不乘哪家航空公司的飞机是你的个人权力,尽管你可以拿出真的也好、假的也罢的医院证明证实自己有病……但都于事无补,只会招致观众的不信任与反感。
真诚认个错,不会栽“面子”,这点宽容,广大观众是会给的。然而,这么点浅显的做人道理,有些人似乎就真的弄不懂。据说,这位男演员的公开认错,是他力排众议的结果,有些“圈内人”至今认为他这种作法大可不必。须知“亡羊补牢犹为未晚”,为了一点“面子”硬撑下去,再栽的就不仅仅是“面子”,而是整个“人”了。
近来演艺界频频传来个别演员对不住观众的事,一时间众说纷纭,“谁来管管这些演员?”成了不绝于耳的呼声。在法制仍不健全,需以道德准则自律的今天,舆论的监督作用就显得尤其重要。实话讲,明星的“一夜走红”身价百倍,飘飘然不知自己的分量,与某些传媒一个劲儿地“炒”星有直接关系,一些不着边际的吹捧助长了某些明星狂妄自大的心理。在谴责某些明星不讲职业道德,不对观众负责的时候,新闻界某些从业人员也该严肃认真地反思一下自己。而像某晚报这样的敢于及时将不良行为曝光的作法,实在是“多多益善”。

广州市设立“文艺奖”

第11版(舞台与屏幕)
专栏:

广州市设立“文艺奖”
为促进广州市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最近广州市委、市人民政府新设“广州文艺奖”。该奖包括文学、戏剧、电影、电视、广播艺术、音乐、舞蹈、曲艺、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学、文艺理论等门类。每两年评选一次。
(闻毅)

当代中国戏剧的图卷——读《中国当代十大喜、正、悲剧集》

第11版(舞台与屏幕)
专栏:

当代中国戏剧的图卷
——读《中国当代十大喜、正、悲剧集》
汪人元
继《中国十大古典喜剧集》、《中国十大古典悲剧集》、《中国十大古典悲喜剧集》的先后面世,三卷本150万字的《中国当代十大喜、正、悲剧集》(王季思主编,吴星飞、苏位东副主编)前不久又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了。至此,从一种思路与方式对中国剧作的选编便大体完成了一个系列。后者的出版更有着一种特殊的意义。
中国当代戏剧是极为值得总结的一段文化现象。尤其当我们的戏剧即将迈入21世纪之时,这种回眸与总结便显得格外重要。在此40余年里,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翻天覆地般的社会变革,戏剧也发生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全面发展的整体性的进步。
作为当代中国戏剧的图卷,该书对当代戏剧发展脉络的勾画,是通过选、编两个方面完整体现的。从选目的角度看,主要不在于悲、喜、正剧类型的涵盖方式体现了某种完整性,关键还在选目的标准坚持了思想性与艺术性兼求,文学性同舞台性并重,注重舞台实践和时间考验的艺术生命力,以及可演可传的要求。这样,便在当代人总结当代作品时“身在此山中”那种难以摆脱的近距离局限,以及当代剧作繁多、极难取舍的情况下,至少排斥了诸如照顾名家、地域、剧种、获奖的干扰,和对作品无可回避的时代烙印中那些直接为政策服务者的选取。为了力求公允、科学,选家选目方法上,也采取了先从数千个剧目中分头阅读、反复斟酌,提出每种30个的初步方案,经国内诸多戏剧专家指导、圈选,兼听其它各方意见,而后反复十余次才最终拿出了目前的选本。于是,便自然地形成了如下的局面。
从数量看,戏曲占18个(如《天仙配》、《红楼梦》、《春草闯堂》、《百岁挂帅》、《曹操与杨修》、《巴山秀才》、《南唐遗事》等),话剧11个(如《茶馆》、《蔡文姬》、《关汉卿》、《霓虹灯下的哨兵》、《狗儿爷涅槃》等),歌剧1个(《刘三姐》),较为完整地展示了当代剧作的雄姿,也反映了当代中国戏剧仍以戏曲为主体的客观现实;戏曲剧目中涉京、昆、川、高甲、莆仙、花鼓、粤、扬、黄梅、越等十个剧种,除全国性大剧种京、昆各占4个和3个外,莆仙戏为3、川剧为2,也较鲜明地揭示了当代戏剧文学在不同地域、剧种中不尽平衡的实绩。
再从题材看,历史题材共19部(其中新编8部),现代题材为11部,可知当代戏剧在“三并举”方针指引下,无论对传统剧目的继承发展,还是历史题材的重新开掘,以及现代题材的实践探索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就;但就历史题材数量的绝对优势,以及现代题材中真正反映当代生活者仅为7部,且话剧占其6部之多的情况,又可见出戏剧对当代生活反映之能动、积极方面存在的某种不足。
如从剧目创作性质看,则又可知除新创作外,属于移植、整理、改编的剧目几近半数(共14个)。这不仅反映了编选者绝不轻视改编工作的应有地位与价值,特别表现了对传统戏剧从无终结、世代累积、不断加工完善的独特生产方式之理解和尊重,而且也从一个方面揭示了当代戏剧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及其价值。
《中国当代十大喜、正、悲剧集》作为对当代剧作的首次全面认识和反映,自然功不可没,但也似乎存在一些明显的不足。其一是文字评述部分,对社会与艺术互动现象之揭示较为充分,作品内容评析也很突出,但对当代喜、正、悲剧艺术形式演化的分析则明显不足。对当代剧作家的代表人物、创作个性、作品独特的地位、成就及其风格的涉入也觉未深。而戏曲本也宜将唱词加注所用曲牌、板式名称为好(可据舞台演出补入)。此均期待再版时得到进一步的改进和完善。

全总拍摄《劳动者之光》

第11版(舞台与屏幕)
专栏:

全总拍摄《劳动者之光》
为宣传、贯彻《劳动法》,由全国总工会组织,中国职工音像出版社拍摄的十六集电视专题片《劳动者之光》日前已制作完毕,将于近期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该片以《劳动法》的基本内容为主线,突出宣传“劳动者”、“劳动工会”、“劳动法”三个基本点,通过讲述劳动者个人亲身经历和身边的故事,追踪劳动关系中的典型事件、剖析劳动仲裁和司法案例,形象生动地宣传了《劳动法》。(晓力)

关于音像业发展走向的思考

第11版(舞台与屏幕)
专栏:

关于音像业发展走向的思考
朴东生
自去年九、十月份至今,我国音像业通过扫黄打非,其净化程度是可观的;侵权盗版、非法翻录现象得到一定遏制。
音像业半年多的变化很是喜人。但如何深化音像业的改革,巩固、发展这些成果,使这一新兴产业更健康地发展起来,更是音像界十分关心、经常探讨的话题。
   喜忧参半的市场
中美知识产权谈判结束以后,中国音像业将进一步同国际接轨,这是我国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政策的显著标志。这对音像业目前的现状而言,势将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当前的市场状态是:
录音带:从制作、包装、引进看,已没有令人格外瞩目、炒得十分火爆的大片号,这并非坏事。在打击盗版、扫荡伪劣制品、市场趋于平稳的态势下,这是很正常的。音带制作,从作品、演唱(奏)到录制、产品包装逐步讲求质量的精美,力图以高品位、高水准的产品进入市场,争取发售的总量。
录像带市场面临着复杂的境况:多年沿袭的三级发行体制受到重大冲击。全国有近10万个放像点以及近10万个像带租赁点,但单片订货总量仅2000盘左右,这说明非法翻录十分猖獗。如不迅速改革发行体制和供销渠道,录像业势将走入死谷。不法外商贩售假版权从中渔利。前几年市场上销售的港台片、西片,有许多是假授权、非法复制的版权证书,尤以西片更为严重。做这种非法生意的不仅是海外中间商,国内一些吃里爬外的投机掮客也为数不少。他们鱼目混珠,扰乱市场,给我国音像业和国家对外开放政策的声誉与形象带来极大损伤,也败坏了行业风气。
激光唱盘(CD):经国家主管部门严厉整肃之后,已呈稳步回升之势。但不可高枕无忧,如何巩固这一成果比阵发式地打击更为艰巨。
激光视盘(LD):这一崭新的视听兼容的品种进入中国市场后,虽然不过几年的时光,但发展很快,尤其是以卡拉OK为内容的LD,在市场上炙手可热,十分走俏。国内现有的生产线,在质量和数量上难于满足市场需求,水货乘机大量涌入。国家除清缴水货,查堵源头外,在关税政策上应对音像业予以统筹观照与倾斜,借以保护音像业健康发展,使之有实力去抵制水货。
影像唱盘(VIDEO—CD):这是国内兴起不久的“激光家族”新成员,即有图像的CD。由于其软、硬件的成本价格较低,极其适合中国的文化消费水准。因而,可以预见,今年底、明年初将有一大批V—CD软、硬件覆盖市场。软、硬件生产需均衡配套,双方均不能盲目投入。政府主管部门应得力而有效地抓好宏观调控,指导、扶持生产者、经营者,使这一新品种从问世起就能健康顺畅地发展。
    租赁业要提高素质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人们的文化娱乐生活中,录像节目带这种文化消费形式已占有突出的地位。无论是放像点、租赁店以及机关、团体乃至家庭个人,对录像带的需求量不断增长。培育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录像市场,改革目前通行的发行体制,使产供销有持续性的正常循环,高品位、高档次地发展录像租赁业,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艰难课题。
当前我国的像带租赁业缺乏较为规范统一的网络,供片杂乱不等。许多租赁点系个人承包或变相承包,管理难于细致到位,更缺乏自我约束机制。品种齐全的不多,服务质量很差,版权保护没有可靠保证。租赁是进入家庭的,不同于发行和放映,应有适合家庭需要的品种结构。如高品位的文艺片、动画片、专题片、各类科技知识普及、生活常识等等。目前租赁店的品种结构偏于商业娱乐性的进口片。从根本上改变租赁业的素质和档次已是促进其向高规格方向发展的当务之急。推动租赁业的发展,国家主管部门应对其进行有效的指导和宏观调控;对现有的网点进行必要的整合,疏通、理顺产供销的管道;对规模较大机制健全的供片机构予以重点培育、扶持、监督、指导,使密布全国的租赁网络既有独立自主的灵活经营,又能有内容丰富、品种多样、制作精良、相对统一的供片系统。
   建立两大供片体系
音像市场混乱,除去外部原因,行业本身的机制和存在的问题不容低估。全国有近三百家有出版权的单位,均各自面向全国发行。东西南北大交叉,宛如一张破碎的蜘蛛网。任何一个品种都难于发透发好,难于把握实际需求的总量。甚至有的出版社还在“偷鸡下蛋”,将某社的正式出版物私自翻拷,当成资料片销售,愈是畅销,愈是流失,这种状况已成痼疾。全行业应当联合起来,采取更积极、主动方式,有效维护自身权益。现提出下列构想与运作方式,寻求我国音像业的健康发展途径,以供研讨、参酌。
行业联手建立三至五家全国性的音像制品发行代理总公司。全国所有的音像出版单位都将委托这些机构发行自己的出版物,由代理总公司统一向全国各省市的放像点、分销机构、各大商场、零售商供片,这样做便于各级政府主管部门集中地进行监督管理,保护这一渠道畅通,堵死一切非法贩售途径;便于国家版权部门由进入市场之前这个总闸门开始,进行集中的版权管理和监督;便于著作权集体管理机构有效地保护著作权人的利益,按销售总量、按统一标准提取稿酬;便于税务部门统一征税;便于统一产品的质量标准,如母版、彩封、材料、加工等。
行业联手建立三至五家或是独家全国性的租赁供片总公司。把握片源专供租赁业,不作销售。从而培育健康有序、有质有量的租赁市场。
综上所述,建立两大供片体系,将所有音像制品,均纳入一个严格管理的网络,从城市到广大农村;从版权保护到音像制成品的全面质量;从价格、利润到全方位的服务质量,都能取得有序合法、有规合理的行业规范,以利于我国音像业持续稳定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