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8-09第1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沉默就是怂恿”——绿丹兰的打假观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沉默就是怂恿”
——绿丹兰的打假观
本报记者朱剑红
名牌化妆品都恨假冒伪劣,但很多企业都静悄悄地打假,生怕打假反而为假货作嫁衣,到头来自己为假货背的黑锅越来越大。
记者在绿丹兰集团采访时,发现绿丹兰的打假观十分鲜明:“公开亮出打假的大旗!”
大张旗鼓地公开打假,无异于公开宣布自己的产品严重地被假冒,会给企业的形象、市场带来一些消极的影响。据绿丹兰总裁助理张丹介绍,公司在此问题上也经过了一番犹豫,在事实面前终于认识到:“任何形式的沉默,实际上都是对不法分子和不法行为的怂恿。”
为了壮大声势,打击造假售假者的嚣张气焰,绿丹兰还选择了一个打假伙伴——《中国质量报》,公司每一次出动打假小组进行市场打假时,都请一位《中国质量报》的记者跟踪采访,公开报道。他们对假货较集中的城市进行了分析,发现假冒产品的扩散源大都是大型个体小商品批发市场。据了解,浙江义乌、河北白沟、成都荷花、山东临沂、广州三元里等市场,都发现了各式假冒绿丹兰的产品。根据这些分析,绿丹兰把打假的重点放在批发市场。事实证明,这种选择是正确的,绿丹兰打假小组所到之处,都查出了一大批假冒产品,对售假者起到了震慑作用,也摸清了假货的主要来源和流向。但是,他们也发现,许多打假的深层次问题,不是企业有积极性就能解决的。
打假工作一具体化,就直接涉及到利益,利益当前,地方保护主义就钻出来了。绿丹兰准备在某地批发市场打假时,先是技术监督部门和工商部门为由谁出面主持打假争持不下。相持几天后,好不容易确定了由那个部门主持,却又提出不允许企业参与。绿丹兰的打假人员只好悄悄“潜入”市场旁观,结果打假的情形令他们瞠目结舌:绿丹兰打假小组前一天侦查清楚有假冒绿丹兰产品出售的数十个摊档,在一夜之间已全部将假货撤下,有的干脆关档歇业。这一天的打假结果可想而知。此后不久,假冒的绿丹兰又在那个市场大量冒出。
打假最怕假打,但是,只要有地方保护主义这柄大伞在,打假往往变成假打。绿丹兰在打假中了解到,广东生产假冒产品的地下工厂主要集中在潮汕一带。但是当地人有些互相包庇,甚至个别执法人员也与不法分子沆瀣一气,通风报信,使打假在这里很难开展。今年,曾有一个名牌企业在那里进行了一次打假,当时,省里的打假办、工商、技术监督、公安等执法部门共出动了200余人进行清查,广东省的各大报刊也纷纷报道。虽然现场人赃俱在,结果却未能抓获一个售假分子,也未能收缴一部制假设备。
虽然困难重重,耗资不薄,但绿丹兰打假的态度始终很坚定。同时,他们呼吁政府要加强执法力度,否则不足以对不法分子起威慑作用,不足以保护企业的正当权益。

长江航运有潜力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

长江航运有潜力
黄甲喜
长江是世界第三大河,我国第一大河。全长6300公里,流经10个省市,流域面积180.8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18.8%;流域人口5.28亿,占全国总人口的44.6%。在我国开放开发战略从沿海向内地推进的大背景下,长江流域具有经济增长的“梯度配置”态势和良好的资源条件;有多层次的正在呈加速度增长的市场;有良好的资源条件,拥有主要依靠资源要素优化重组就可以实现大规模增长的潜力,因而极具开发价值。而开发长江流域首在开发长江航运。
长江交通通道容量大。长江干支流通航河道有700多条,通航里程约7万公里,占全国的70%。长江干流水深面宽,终年不冻,整治后可相当于40条京广线运输能力。新市镇以下可通800吨级船舶,重庆以下可通1500吨级船舶,宜昌以下可通3000吨级船舶,城陵矶以下可通5000吨级船舶,南京以下可通万吨级以上船舶。长江水道与10多条铁路干线纵横交错,并同蛛网式公路和发达的航空线相连结,已形成水陆空立体交通体系。
但是,目前长江干支流的航运功能远未充分发挥。1993年,长江流域10省市的货运总量为40.3亿吨,其中铁路运输占9.1%;公路运输占79.5%;水运占11.3%。长江干线已通航3200公里,年货运量1.58亿吨,只占全国货运总量的1.4%。而例如德国的莱茵河,通航875公里,年货运量达1.94亿吨,占全国货运总量的21%。
长江航运发展不快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在思想观念上,主要是对水运优势认识不足。发展战略历来重陆轻水,前40年国家对水运事业的投资仅有铁路、公路的1/10。
在产业布局上,没有把产业结构导向与发挥水运优势结合起来。许多大水量、大运输量的企业远离江湖,“进山入洞”,其产品不能凭借长江,走向世界。
在政策引导上,对航运企业在税负、运价等方面没有必要的优惠政策,航运部门的积极性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在管理体制上,长江流域的综合开发缺乏体制和立法上的保证。在发展水运与开发水利的关系上,在物资流向布局上,甚至在航运开发本身上,部门之间、地方之间互相分割,自成体系,彼此掣肘的现象比较严重,制约了长江流域的开发进程和效益。
加快长江航运开发是加快长江开发,促进长江流域经济发展的一件大事,需要统一认识,把握时机,改变重陆轻水的传统观念。在长江流域的开发上,实施倾斜政策。
对长江开发应有综合考虑,采取统一规划、协调一致的行动。要明确中央和地方及有关部门在长江开发中的职能,在规划、投资、管理等各个环节,建立一种新的有效机制,保证开发战略的实施。要协调好开发水利和开发航运的矛盾,对航运通道上的碍航设施,包括桥涵、建筑等,要尽快妥善处理。在物资流向上,要打破单一的行政区域界限,按照自然经济区划统一组织物资正常流通,在航运计划、车皮计划衔接上统筹设计和安排。
下气力疏浚拓展航道。要拿出修筑铁路干线的魄力整治支线水道,以达到长江干支运输直达。
要围绕长江航道开发搞好产业布局。要把大运量、大水量、大能耗工业摆布到长江沿线来。过去远离江岸的企业改建扩建,也应尽可能向长江一线转移。
加强港口码头建设。把长江沿岸港口作为综合运输体系的中枢来建设。

价格透明点好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消费者说

价格透明点好
安徽砀山粮食局刘效仁
地处天津开发区的“康师傅”方便面公司,新近推出几个品种,在花花绿绿包装袋上都醒目地标有“建议零售价”。这一举出乎意料地受到零售商的欢迎。所以如此,是因为消费者和零售商都希望在定价上有个明明白白的说法,增强彼此的信任,来自市场的安全感也就增加了。
前一阵,消费者盼来了国家对“明码标价”规定的出台亮相,可架不住有的不法商人标虚价乃至“天价”,消费者仍感到没着没落,逛商场购物小心翼翼。终于又出台了反暴利的条例。然而,究竟多少是暴利,消费者也不甚了了,吃了哑巴亏或不屑于理论或不善于理论,结果总觉反暴利反得还不太实。厂家搞了“建议零售价”,增加了价格的透明度,为商家提供了销售的参照或某种证明,也为消费者提供了监督和选择的便利。这个“建议价”只要公平、合理,自然大受消费者欢迎。实践证明,公开价格,童叟无欺,自会赢得消费者的青睐,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商家何时不砍价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消费者说

商家何时不砍价
河北任丘市华北石油总医院金介华
眼下买东西成了一门学问。有朋友授之以道:“砍去大头,中间斩一刀”。比方说,一件西服上衣标价二百九十元,看来是挺贵的。不必心慌,砍去二百元,将九十元拦腰斩断,给他四十五元便是不多不少。这叫做“漫天要价,落地还价”。
这般讨价还价,几乎到处可见。这样一来,经商者的生意其实很难做。首先是不会还价的人和害怕吃亏上当的人裹足不前。也有的顾客算盘打得比生意人还要精,手中的大砍刀锋利得很。费尽口舌,卖主所得仅是微利。双方把精力用在斤斤计较上了,长此以往,顾客精明程度日益提高,商家的生意不是也越来越不好做吗?
因此,明码实价,不仅消费者欢迎,经商者同样也能得到实惠。从消费者来说,买东西不必再提心吊胆,大大方方地看样品,痛痛快快地付款取货,使采购成为一件愉悦的事。经营者呢,也无需将精力投放到定价和花言巧语上,可以腾出手来,为消费者做好售中和售后服务,争取回头客。倘能如此,多好!

巧借劲弓发利箭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营之道

巧借劲弓发利箭
刘边
有人把产品比作箭,销售比作弓,说没有得力之弓,箭无法射远;没有锋利之箭,弓也难有为。以生产和销售燃气用具为主的湖南迅达集团公司,通过向长沙市液化气燃气用具销售公司拍卖地区经销权的办法,有效解决了“箭”与“弓”这对相斥相伴的矛盾。双方各自发挥优势,相得益彰,各得实利。
迅达集团在一九八六年就推出了专利产品——迅达牌“旋流集中燃烧式”燃气灶,比直喷式灶具热效高出十几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一个家庭使用直喷式灶具一年若需十二瓶液化石油气,用旋流式灶具只需十瓶。因此市场前景相当好。
然而,迅达集团却因销售问题陷入困境:仅一个长沙经营部,流动资金就占用二百万。因此,要进一步扩大全国市场,可谓箭在弦上,却无张弓之力。而长沙市液化气燃气用具销售公司虽资金雄厚,却由于在由计划走向市场的过程中慢了一步,在长沙地区五大燃具经销商中,只占有不足百分之十的市场份额。
一边有箭无劲弓,一边是有弓无利箭。迅达集团因抽不出资金开发新产品,决定拍卖长沙地区经销权,长沙市液化气燃气用具销售公司得知后,经与十几家同行激烈竞争,以七十万元购得“迅达”产品在长沙地区为期五年的总经销权。接着,迅达又在其它地区进行了两次经销权拍卖。不仅抽出资金用于开发新产品,扩大生产,也充分利用地方经销商所独有的天时、地利之优势,巩固和扩展了原有市场。长沙经销权拍卖前,该地区“迅达”灶销售量只有五万多台,拍卖后不到一年,销售量超过十万台。去年,迅达集团产销灶具六十多万台,在全国数百家燃具灶中,由原来的小老弟一跃成为“大哥大”。
“迅达”灶具在长沙地区销售成倍增长,也给长沙市液化气燃具用具公司带来了可观的效益,业务额由原来的年三百万猛增至现在的三千万,也坐上了同行老大的交椅,占据本区近一半市场。

客舱“美容师”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

客舱“美容师”
康政平
在西北航空公司营运部,有一拨普普通通的农村姑娘在机上客舱当清洁工。她们日日与拖把、笤帚、抹布、化粪剂、马桶打交道,在“上来(进客舱)”、“弓身(清洁)”、“下去(出客舱)”,辛勤劳作里送走一架又一架班机,度过一个又一个繁忙的日子。
清洁队隶属机上服务处,全队67人,承担了每日30多个班机的客舱清洁工作。给客舱清洁是慢功细活,来不得半点草率马虎。更换椅套、垫头巾、收垃圾、吸尘、清新空气、清洁窗子、镜子、行李架、服务台、洗手间等共有27项内容。因而一个班组六人完成一架空中客车A300—600型飞机的“美容”,足足得要一个多小时的功夫。更辛苦的是常常要等晚上10时40分左右夜航回来的班机,为它清扫完之后才能去休息。
尽管她们人人心里都清楚自己是被招用的临时工,随时都可能会因工作差错被“炒鱿鱼”,但她们从未因此而消极不负责任。
因为穷,她们出来打工谋生,一月挣到200元的工资。如果她们贪心,恐怕个个都成万元户了。随便翻看那一页页记录详细的旅客遗失物品登记表,你就会发现:某月某日,殷立粉在2504航班2619号飞机上换垫头巾时,在座位上捡到一部“尼康”牌高级相机,及时上交队办;某月某日,侯爱兰在2301号机舱吸尘时拾到一皮夹,内装美元、人民币合计6583元。已有两年清洁工龄的小侯毫不犹豫地将皮夹迅速交给调度。
一份辛劳一份收获。在全国爱委会、交通部、铁道部、民航总局组成的专业检查考核组公布的考核结果中,她们这些清洁工使得西北航空公司2309和2310号A300型客机,荣获了“全国卫生客机”称号。

图片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

由四川省投资1950万元援建的拉萨市粮油加工厂改扩建工程近日竣工投产,西藏百姓开始吃上当地生产的高品质精粉。
新华社记者索朗罗布摄

图片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

在山东省茌平县王老乡举办的第三届西瓜节上,山东莒县瓜农何兴庆以重26.2公斤西瓜参赛,获瓜王美名。
史奎华摄

花果山何以出名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旅游杂侃

花果山何以出名
艾丰
从小就读《西游记》,从小就知道有个花果山。但以为那是故事里的山,不是真的就有这么一座山。
近年来,有机会到江苏省的连云港市,才知道这个地方真的就有这么一个花果山。这座山就在连云港市靠近港口的部位,是云台山的主峰,如今已成了旅游胜地。一者,这里的风景确实不错。二者,因为谁都知道《西游记》里的花果山,也就都想看看生活里真实存在的花果山。
真实的花果山,和《西游记》中的花果山,似乎有一个互相连接,彼此循环的关系。最初,当然是先就存在这么一个花果山。作家吴承恩受了它的启发,把它写进了自己的小说中去了。这是现实对作家的哺育。《西游记》出名了,成了世界名著了,又反过来“反哺”现实。现在我们到这里看花果山,可以看见“花果山”三个大字。还可以看见石崖上刻着的“水帘洞”三个大字。在山石的景色中,有块石头被命名为“沙僧石”,有块叫“八戒石”,还有一块崖壁,看上去像一位和尚在讲经,就被称为“唐僧壁”。山中还有两块剑石,夹着一块椭圆形的卵石,上面刻有“娲遗石”的字样,《西游记》中的孙悟空就是从这里“迸裂”出来的。还有一个石柱,被认定是孙悟空的金箍棒——东海龙王的“定海神针”。这些名字,都是根据《西游记》,由后来人赋予的。从这种意义上说,《西游记》为真实的花果山做了提高和升华的工作。不仅使它更出名,而且使它更丰富。
现在,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许多企业都想让自己的产品出名,让自己的企业出名。知名度成了企业重要的追逐目标。由花果山的事情,人们可以从中获得如何出名的启发。这种启发集中到一点,那就是文化和出名的关系:出名要靠文化,出名本身就是一种文化。
在创名牌的过程中,已经有不少人注意到了,增加产品文化含量、提高企业文化形象是很重要的一招。例如近年崛起的红豆制衣集团,它在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起了一个好名字。一看见“红豆”这个商标,人们很自然地就想起了我国著名的唐代诗人王维的那首诗:“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劝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于是,消费者除了物质上的享受之外,同时还得到了文化上的感受。人们在购物的时候,同时可以寄托恋情、乡情、柔情,不管是自用,还是送人,都觉得有了更丰富的内涵。当然这并不说他们只靠这一条而不注意抓质量。但文化帮助他们更快更好地出名则是确实的。
搞经济,也要注意学文化、用文化。经济本身就是一种重要的文化,搞好经济要在更广的范围内学习和运用文化。许多有成就的企业家已经懂得了这一点,很可喜。

羊湖有个女大校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

羊湖有个女大校
本报记者费伟伟
初识方长铨,时值西藏盛夏。天方傍晚,方长铨已着棉服,脸苍白无血色,谦谦若学者。在西藏羊湖电站,她年龄最大,入藏最早,肩上杠杠星星最多——武警水电第三总队大校总队长,全军唯一师职女主官。
1985年,中央拟建西藏羊湖电站,方长铨得知,主动请缨。那时她已年近半百,关节、心脏、肺部多处患病。一年半后工程因故告停,人都撤回内地,方长铨不撤,携各种报告论据频频往返于西藏北京成都间。1989年电站复工,方长铨怀揣疾病诊断书、速效救心丸再度入藏,至今。
羊湖工程指挥所设于冈巴拉山脚,海拔3600米,施工连队散布4800米高山。30余公里山路,1200余米高差。方长铨每周上山三四次,每次高山反应强烈,下山头晕目眩,呕吐不止,常在办公室突然晕厥,总队其他领导遂定时敲门察看。上下山且如此,进出藏尤甚。跑资金,签合同,订设备,审设计……方长铨频繁进出藏,最多一年进出16次。曾亲与6国设备供应商谈判,为国家节约美金数百万元。
一次,施工连队遭山洪袭击。方长铨正卧病输液,闻讯当即拔下针头,下令备车。司机答,天黑雨急,山高路险,天亮才好走车。方长铨从柜中找出救心丸声厉词严道:“工地出事,我身为总队长不到第一线,天亮看打扫战场吗?”遂冒雨摸黑上山,亲率官兵连夜抢险。
方长铨对部下甚为体贴。闻“虫草”有补养特效,即派专人采购煎熬送与打洞官兵,自己至今不知其为何味。山下每宰猪,猪血必送山上连队。山上高寒,方长铨令后勤为官兵多置一床被褥,且褥子为羊皮。身为总队长,按规定她可用中灶,却一日三餐与战士同在食堂吃饭,唯一“特殊”仅是身体不适时让食堂为她单做稀饭。
她爱兵如子,但对亲生儿子则极严。小儿毕业于地方院校,未留设计院,从军进藏入三总队,方长铨令其先赴羊八井修公路,后抵海拔4400米藏北查龙电站工地施工。今年初,小儿患肺水肿生命垂危,救治后有人建议转回成都基地。方长铨不改初衷:“别人的孩子能在西藏干,我的孩子为何不能!”
进藏10年,方长铨未休一日假。母亲去世,回家仅停留两小时,而母亲遗像至今悬挂在其卧室。
将勇兵威。三总队数千官兵,历六载冬春,战高寒缺氧,穿山打洞,筑坝建厂,千辛万苦,建成羊湖、查龙两电站,且工期均提前一年。国务委员李铁映视察羊湖后慨叹万分:“羊湖电站建设看似平凡,却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是人间奇迹!”

妻眼中的珍贵礼物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妻眼中的珍贵礼物
甘肃金昌市金川公司杨华
一日,饭毕茶后,妻突然一本正经地问我:你猜,咱俩结婚到现在,你送我的礼物什么最珍贵?
最珍贵的礼物?我搜肠刮肚认真地把过去送给她的可以叫做礼物的东西,仔仔细细回想了一番。是在那困难日子里她支持我上完电大,我用给一个干部补习班讲课挣的讲课费,给她买的那件当时算是很时髦的驼毛小棉袄?还是结婚多年才给她买的比别人的小好多、那3克多一点的金耳环?如今条件好了,家里添了不少的大件,也装上了电话,但那是全家共同用的,不能算作是礼物呀。我耸了耸肩,摊开双手。
“你记不记得那年我过生日,你从深圳发回来的电报?”
哦,最珍贵的礼物竟是那三元钱的祝贺生日的礼仪电报!那次公出到深圳,公务一时难了,给家打电话又打不通。正百无聊赖地看着全是广东话的电视时,蓦然想起妻子的生日将近,也想起邮局近年来好像开办了什么礼仪电报。何不赶一回时髦?于是我匆匆赶到邮局发了一封除去地址姓名外只有六个字的电报:祝你生日快乐。没想到妻子竟把它视为最珍贵的礼物。
看来,礼物的含金量多高,并不等于那情义也多重,关键还在于那钱怎么个花法,花在什么地方,花在什么时候,是否表达了自己真挚的情感。我真得好好感谢邮局开设的那项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