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8-0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草原牧歌唱新篇

第1版(要闻)
专栏:五区新气象内蒙古篇之二

草原牧歌唱新篇
本报记者丁振海杨柏青傲腾
7月,是草原流芳溢彩的季节。从阴山山麓,到北部边境,从兴安林海,到西部沙漠,我们看到的是一种令人兴奋的变化。
    牧民“夜生活”,草原“都市风”
暮色笼罩下的鄂尔多斯草原,简直就是一个欢乐的海洋。千百年来,牧民们放牧归来,只有端起酒壶面对着茫茫碧野、萧萧长风,面对着亘古不变的沉寂故事。而今,牧民们也熟悉了一个新名词:夜生活。
记者在乌审旗嘎鲁图苏木了解到,该苏木(乡)5560人,1300余户人家,80%以上的人家有了电视机。晚饭过后,牧民们围坐在电视机旁,欣赏节目,三五成群的青年人,还不时地合着电视里的现代音乐,跳起了现代舞。
星罗棋布的旗、乡、村三级文化站的建立,更为牧民们茶余饭后安排了一个好去处。文化站里棋类、书籍、影像设备错落有致,有的还设有满不错的舞厅。具有鲜明草原特色,曾受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高度赞誉的文艺轻骑——乌兰牧骑,不时把各种歌舞送进牧民的夜晚。作为改革开放产物的文化户,为左邻右舍提供了学科技、消闲娱乐的便利之所。
7月5日,在采访途中,一辆红色的摩托车在我们的越野车前风驰电掣般驶过,颇有点“挑战”味道。等我们赶到时,才发现摩托车已驶入羊群。骑摩托车的是一位63岁的蒙族老汉,名叫英宁。他憨厚地冲我们笑笑:“现在,很多牧民都用上了摩托。用这种‘铁马’放牧,快捷多了。”
英宁和他的老伴查汗巴拉是远近闻名的文化户。除了牧放100多只羊、两匹马、一头牛,摆弄两辆摩托车外,老两口的全部兴致都用在了文化上。家里四胡、三弦、马头琴、笛子等乐器一应俱全。这天,老两口正为夜晚举行演唱会紧张地忙碌着。
伊克昭盟文化处副处长旺楚格介绍,全盟像英宁老汉这样的文化户数以百计。文化户在安排牧民的夜生活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自治区文化厅焦雪岱厅长告诉记者,全自治区这样的文化户数以千计。
记者在乌审旗通往鄂托克旗的路上,不时遇到一对对骑着摩托、穿着时髦的牧民青年情侣,赶往旗里消夜。一位叫乌力吉的男青年告诉记者,他和女友那布庆花都是牧民,他们白天放牧,穿着地道的蒙古袍;夜晚休息,穿起了时兴的现代服装,到文化站唱卡拉OK。
记者尾随他们走进旗政府所在地乌兰镇,发现这里歌厅舞厅颇有些阵容。不仅传统的牧民歌舞令人流连神往,都市流行的狂歌劲舞也颇受青睐。就是进餐时的祝酒歌,也添加了不少革命歌曲和流行歌曲。
一位来自苏米图苏木的牧羊姑娘乌兰穿着时髦的花连衣裙,她的搭档、一位蒙族小伙子穿着质地颇好的西服,打着领带,他们深情地唱起了《我爱你中国》、《十五的月亮》、《乳香飘》、《九月九的酒》、《涛声依旧》、《东方之珠》等现代歌曲。
   文化伴车行,春风播人心
 记者在采访途中,突然被牧民们的掌声、欢呼声所吸引。一开始记者以为遇上了娶亲的队伍,及至靠近一看,才发现牧民们在围着一辆披红挂彩的车唱歌。牧民们告知,这种车被誉为流动文化站。
文化车,这一具有特殊地域的特殊名词,对牧民来讲,是如此亲切。
记者了解到,这种由勒勒车发展到拖拉机、吉普车,再到卡车、面包车的文化车,融书店、电影院、百货商店于一体,穿梭于牧区,方便了牧民,真正让文化走进了千家万户。
70年代的放映员、现任伊克昭盟乌审旗副旗长的热瓦迪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当年就是驾着那辆拖拉机改装的文化车,走村串户。历经十多个春秋,当时虽然苦一点,但心里感到很充实,因为牧区太需要文化了,牧民太渴望文化了。
知识的春风,浩荡在茫茫的大草原;知识的种子,播进牧民的心田。令人欣喜的是,牧民们渴望知识的朴素愿望,正渐渐变成一种自觉行动。在呼伦贝尔牧区,流行着一句口头语:少喝一瓶酒,多读一本书。武装了脑袋,才能装满钱袋。
记者走进鄂温克族自治旗巴彦嵯岗乡,发现这里的牧民户户有书架,各种科技、文学书籍一般都达数百种。牧民昭日格苏荣、哈拉夫妇,仅为其7岁的小女儿萨库拉订阅的书刊就达10余种。
牧民们为了下一代更有“出息”,还为自己的孩子购置了电子琴。记者走进牧民布和、杜马夫妇家,看到宽敞、明亮的客厅里,放置着一架雅马哈KB100A型电子琴,他们11岁的女儿那仁吉木为我们演奏了一曲《我的中国心》。问起为什么要给孩子花钱买这些洋玩艺时,杜马用蒙语说得很响亮:“是为了让孩子全面发展,开发智力,将来能上大学,成为有用之材。”而牧民扎布、吉姆夫妇,也为他们上初一的女儿丽娜购买了电子琴。吉姆的说法更为朴实:“让孩子多学点东西,对孩子的前途有好处。只要孩子们能学,我们就让他们多学点。”现在,这个苏木已成立了电子琴演奏学习班,请海拉尔市的音乐教师每周来辅导两次。
记者参观巴彦嵯岗乡中心学校,发现这里的教学设备甚至好于内地学校,赫然的卫星地面接收站早已矗立于校园。校长苏和是全国先进教师,他的办公室内挂着马恩列斯毛和鲁迅、焦裕禄、向秀丽的画像,引人注目,发人深思。他介绍,该校有学前班、小学、初中班,实行的是九年义务教育。200多名学生成绩很好。该校曾代表呼伦贝尔盟接受自治区先进学校验收。
同行的文化厅领导介绍,内蒙古实行的以建立基层文化网络为主旨的“彩虹”工程和旨在加强边境地区文化建设的万里边疆文化长廊计划的开花结果,对牧区的整体文化素质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由于政府组织得力,牧民积极响应,牧区正悄悄兴起重知重教之热。
   牧民有名片电话架彩虹
名片,这一近年来在现代都市风行起来的新鲜事,如今亦已在草原流行。
记者接到的第一张牧民名片是一位蒙族老汉的,上面印着:
草原老牧民
国家二级作家
哈斯毕力格图
这位《鄂尔多斯民歌集》的搜集者祖祖辈辈是牧民,他自己亦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牧民。他通过自学,成了一位蒙语作家。
记者后来接到的各种牧民名片不下十张,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乐于肯定自己是个牧民。
记者还注意到的一个事实是,草原这块文化的沃土,哺育出的名人比比皆是。在一个小小的乌审旗,记者就遇见了牧民诗人章嘎巴特尔、作曲家昂汗巴维尔、诗人哈斯苏都等。在全区范围来讲,大名人已不计其数。作家乌热尔图、试管山羊之父旭日干以及作曲家腾格尔、歌唱家德德玛等,都是蜚声中外的草原之子。
与名片同时出现的另一个文化景观即是电话。这一现代通讯工具再也不为城里人所独有,草原上,普通牧民家里有了这一“现代标本”。他们生活在草原深处,却可以通过“沉沉一线”沟通全国乃至国外的信息。
巴彦嵯岗乡有200多户人家,家里装有程控电话的就有50余户,其中10多户是地地道道的牧民。记者在一户牧民家,拨通了牧民宝音图家的号码,他的妻子傲登其其格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她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她家5口人,3个孩子,有20多头羊、30多头牛,每年纯收入有2万多元。安上了电话,走亲访友方便多了。
呼盟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特木尔巴根告诉记者:“牧民们除了用电话互致问候外,一部分人还商谈买卖、交流信息。牧民们对信息的热爱甚至有些令人不可思议。电话正成为牧民交换信息的彩虹。”
(附图片)
上图:牧民家中装上了电话。 潘秀峰摄
压题照片:乌兰牧骑队员在演出。 达·阿拉坦巴干摄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最近,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派出所被北京团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示范单位”称号。这个派出所的33名共青团员从去年起开展群众监督评议活动,受到群众好评。 新华社记者 唐召明摄

读者就济南工行报道建议本报把职业道德建设文章做下去沈阳“大公交”推行文明服务

第1版(要闻)
专栏:来信

读者就济南工行报道建议本报
把职业道德建设文章做下去
沈阳“大公交”推行文明服务
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8月7日一版报道了济南工行倡导文明用语的情况,并配发了评论员文章,提出树立职业道德、提高服务质量。这个问题抓得及时,反映了群众呼声。
服务质量问题可以说是老问题。现在,从总体上看,“窗口”行业的服务质量还是有提高的,但是仍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的甚至不讲职业道德,损害消费者利益。树立职业道德,提高服务质量不是个小问题,它关系到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到促进企业发展,关系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关系到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新闻媒介加强这方面的宣传,非常必要。
服务质量问题为什么会成为老问题?原因较多,我认为有两个最重要的原因:一是领导重视不够。一些地方、部门、企业的领导,总认为服务是小事一桩,无碍大局;对职业道德建设抓得不紧,不能坚持不懈。或者是作表面文章,搞“运动式”、“大呼隆”、“一阵风”,缺乏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二是体制上的弊端。一些窗口行业是垄断行业,没有竞争,又缺乏社会舆论监督,服务质量难以彻底改观。一些行业虽然是竞争性行业,但许多企业还没有成为真正的企业,还没有彻底打破“铁饭碗”、“大锅饭”,企业无破产之忧,职工无失业压力。市场竞争还不能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企业也就不会把服务质量看作企业的生命,职工也就不会把提高服务质量当作自觉的行动。
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服务质量,要注意在加强领导和深化改革上下功夫,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希望《人民日报》把这篇文章做深做透,多介绍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启发人们的思路,并促进有些问题的解决。
北京鲍岩
新华社沈阳8月8日电(记者邹兰)沈阳市公交公司推行标准化文明服务,加强职工自律,文明的职业道德使公司的社会信誉逐步回升,公交在客运市场中的主体地位和竞争能力大大增强。
近年来,沈阳公共汽车总公司在客运市场激烈竞争的冲击下,车辆老旧,服务质量下降,大公交一度成了“不守时”的代名词。1993年起,这个公司以沈阳市加大对大公交的投入为契机,筹措资金购入新车435台,替换下近一半的旧车。公共汽车总公司适时提出坚持标准化文明服务、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要求,在全系统推出张云虹、董国志等一批先进典型,号召公司司乘人员对比先进找差距;还选派责任心强的职工控制站停时间,并组织稽查人员在客量大的站点巡回抽查,提出“车辆间隔不压车,车车报站无脏车,让乘客满意在公交汽车”的服务标准,并把这些标准列入单车租赁的合同要求,靠多方位的约束机制,及时控制了压车现象。由沈阳南站到苏家屯的324路公共汽车,原来两车间隔时间至少得8分钟,改进服务后缩短到4分钟,原来最差的213路公共汽车也一跃成为全市最佳线路之一。
六年前首创沈阳公交系统标准化文明服务线路的214路公共汽车车队,坚持每月对司乘人员脱产培训一天,进行以岗位技能、职业准则、知识水平等为内容的学习,提高个人素质。目前这个车队已逐步把基本功能服务上升到高标准多功能服务,汽车运行中,乘务员坚持适当播报火车到开时刻、民航班次、时事信息,介绍各种古迹和名优产品,还向外宾用英语报站。最近,这条线路又率先实行司乘人员统一着装,并在车内增设方便袋、易碎物品存放处等。
据公司总经理田志祥介绍,由于注重从思想品质和经济合约两个方面规范、培养司乘人员的职业道德观,沈阳公交汽车服务质量大大提高。去年冬运以来,大公交两车间隔的时间平均缩短3至4分钟,车辆报站率达到95%以上,车内整洁率达97%。一些线路还延长营运时间,提高了乘车的方便程度。乘客反映说:大公交方便了、好坐了。

七月份工业生产保持稳定增长一至七月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3.9%

第1版(要闻)
专栏:

七月份工业生产保持稳定增长
一至七月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3.9%
据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记者张锦胜)国家统计局今天提供的情况表明,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保持了稳定增长。当月乡及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4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月增长13.6%。
据介绍,7月份虽然进入高温酷暑,部分地区受洪涝灾害、企业检修设备以及一些季节因素的影响,但全国工业生产保持了稳定增长。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增加值比去年同月增长9.6%。1—7月全国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999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9%。
统计显示,7月份工业生产的主要特点是:轻工业生产增长放慢,重工业生产有所加快,当月轻工业完成增加值比去年同月增长15.5%,与上半年相比增幅回落3.3个百分点,重工业完成增加值增长12.2%,增幅比上半年加快1.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分析认为,当前工业经济的突出问题是运行质量不高。其表现为:一是经济效益下降。37万户乡及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表明,上半年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2.6%,亏损比去年同期上升19.5%。二是企业间资金拖欠有加剧之势。6月末工业企业应收帐款净额比5月末又有新的增加,与年初相比,企业应收帐款净额累计新增达1060亿元。

我国农村市场再度进入活跃期上半年县以下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0%左右,创九十年代最高纪录

第1版(要闻)
专栏:

我国农村市场再度进入活跃期
上半年县以下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0%左右,创九十年代最高纪录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记者焦然、王言彬)国家统计局农调队提供的信息表明,从1994年3月开始,我国农村市场商品销售额持续加速增长,目前已与城市市场基本同步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国县以下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38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增长仍达10%左右,创造了90年代以来同期最高纪录。
在199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我国农民现金收入继续大幅度增长。随着经济收入的增加,农民的消费支出也明显增加,农村市场再度进入比较活跃的时期。据国家统计局农村调查队统计,农民上半年用于生产的支出实际增长40%以上。而一般年份农民人均生产支出仅增长20%左右。
在农民用于生产费用的支出增长幅度加大的同时,今年1至6月我国农民生活消费支出423元,与同期12%的农民收入实际增长速度基本同步。
农民生产和生活消费支出的增加,表明农民对农副产品和工业品的购买能力增强,使农村市场上日用生活消费品购销两旺,许多适销对路、物美价廉的商品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农民用于衣食住行的现金支出增加额也是近年来少有的。
从1985年起,我国县以下消费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由1/3降至1994年的约1/4。农村市场的再度活跃,农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将对我国的工业生产产生新的需求,给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带来更多的机会和较好的市场环境。

郑州成为中部地区技贸中心十年科技成果成交两万多项

第1版(要闻)
专栏:

郑州成为中部地区技贸中心
十年科技成果成交两万多项
本报郑州八月八日电记者戴鹏报道:郑州市技术市场以其高效配套的网络,齐全、优质的服务和可观的成交额,已成为我国中部地区的技术贸易中心。
这家于一九八五年率先在全国成立的、以促进科技成果推广转化为宗旨的技术市场,使二点六六万项科技成果在这里“成媒完婚”,合同额达六点六亿元。一九九三年以二点六四亿元的成交额雄踞全国省会城市之首,一九九四年又以二点八九亿元的成交额和科工贸产值十五亿元、利税二亿多元的佳绩,蝉联两届国家技术市场“金桥奖”。
十年来,郑州市技术市场在全国建立了有效的信息网络,在中部地区建立了市、县(市、区)、乡三级技术市场管理体系和技术合同登记管理体系,拥有二千七百多家技贸机构,七万多人的专业队伍。仅专门的服务机构就有三十多个,专兼职人员三百多人。建立了有工商、税务、财政、物价等部门参加的高效快捷的服务网络,推行了以“三证一票”(技术贸易证、营业证、税务登记证、技术免税票)一条龙服务为主要内容的配套措施。为解决技术合同签约和履行中的纠纷,成立了全国第一家技术合同仲裁委员会,为二十多起案件、五百多万元的争议金额做出裁定,为技术合同仲裁在全国的推广积累了经验。由五十八名专家、教授组成的评估专业队伍,在无形资产评估方面又先行一步。
为更有利于科技成果商品化,这家市场成功地兴办了全国第一个由农民投资兴建的常设性科技市场,入场机构上百家,一年成交额达六千多万元。同时,培训技贸机构专业人员二千多人次和一大批技术经纪人,为三千多名在民营科技企业中工作的民营科技工作者评定了高、中、初级职称,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空前活跃的郑州市技术市场,有力地推动了中部地区科技成果商品化的进程,涌现了如郑州思达科技(集团)公司、博赛生物研究所、郑州新型包装研究所等一大批融科工贸、产供销为一体的技贸机构,其中三十多家走出国门办企业,三千多项科技成果在全国开花结果。

井冈山举行特区老区心连心活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井冈山举行特区老区心连心活动
8月3日,“深圳—江西、南山—井冈”特区与老区心连心活动仪式在革命摇篮井冈山市隆重举行。深圳市委、市政府向江西省捐献赈灾款100万元;深圳市南山区向井冈山老区7个县市的希望工程捐献565万元,表达了特区人民对井冈山老区的深情厚意。据统计,深圳市90%的干部职工参加了心连心活动。(李庐琦胡刚毅肖承忆)

昆明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昆明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
’95中国昆明出口商品交易会8月8日在昆明隆重开幕。来自中、德、日、英、韩、法、美和东南亚等17个国家及地区的客商踊跃参展,展位总数达到1265个。昆明交易会由云、贵、川、藏、桂和重庆、成都五省区七方共同主办,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是由外经贸部批准的全国6大区域性交易会之一,以外贸出口洽谈为中心。开办3年来,已成为大西南对外经济贸易的重要舞台。
(刘工践任维东)

湖北省建成国内最大数移电话网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湖北省建成国内最大数移电话网
湖北数字移动电话8月8日开通并实现全省联网,该网络,包括5个移动交换中心、100多个基站,总容量为15万户,基本覆盖了全省所有的地市级城市和部分县城,规模居全国首位。这一网络将在年底与其他省市投入运营的数字移动电话联网,实现自动漫游。这套设备从意大利引进,并通过了中国邮电部门的检测。(杜若原任之)

锦铁分局实现安全生产3000天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锦铁分局实现安全生产3000天
截至8月7日18点,锦州铁路分局实现无行车重大、大事故3000天,再创历史最高纪录。该局地处京、哈铁路干线咽喉要道,干线平均每7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几年来,他们坚持发挥工人群众在安全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使安全生产不断迈向新台阶。(张权德)

京九铁路最长隧道建成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京九铁路最长隧道建成
京九铁路线上最长的隧道——五指山隧道8月8日胜利建成,比计划工期提前两个月。五指山隧道位于广东和平县境内,全长4455米,最大跨度10.4米,高11米,有大小不等断层数十条,被誉为京九全线的控制工程,工程创下我国铁路隧道建设史上连续17个月成洞超百米的新纪录。(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