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8-0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实现新目标迎接新世纪——祝贺《中国妇女发展纲要》颁布

第1版(要闻)
专栏:

实现新目标迎接新世纪
——祝贺《中国妇女发展纲要》颁布
本报评论员
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妇女发展纲要》(1995—2000年)经过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正式颁布实施。这是我国政府第一部关于妇女发展的专门规划,它的颁布实施是我国妇女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谨致热烈祝贺!
我国党和政府历来主张男女平等,重视并支持妇女的发展,注重研究和解决妇女问题。新中国成立46年来,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妇女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宪法》为根据,以《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婚姻法》、《继承法》、《劳动法》、《母婴保健法》等法律、法规在内的一整套保障妇女权益和促进妇女发展的法律体系;建立和健全了与之相应的保障妇女权益的组织机构,采取了有力措施,有效地促进了妇女的全面发展。同时,也要看到,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受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的制约和旧观念的影响,在现实生活中还存在种种轻视、歧视甚至侵害妇女权益的现象。要使法律上的男女平等真正成为事实上的男女平等,仍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世界正向21世纪迈进。今后几年,是我国推进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时期。要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离不开占全国人口半数的妇女的积极参与。为了动员和组织全国各族妇女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高妇女的素质,依法维护妇女权益,进一步提高妇女地位,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履行我国政府对有关国际公约的承诺,国务院颁布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1995—2000年)。《纲要》根据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确定的总目标,提出了到本世纪末,我国妇女在参政、就业、劳动保护、教育、卫生保健等方面要达到的11项目标,以及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所要采取的政策和措施。《纲要》注重解决在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妇女面临的新问题,突出重点,明确优先发展领域,侧重于提高妇女的整体素质和参与发展的水平,强调要重视和扶持边远、贫困、少数民族地区妇女发展,保护未成年女性、老年妇女、残疾妇女的特殊利益。这是一部旨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全面发展,规范和指导我国妇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它体现了历史发展的客观要求,反映了亿万妇女的共同心愿,对于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实施《纲要》是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要职责。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精心指导,周密组织。目前,中央和各地正在制定“九五”规划,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抓住这个有利时机,把妇女发展规划纳入各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同时要根据《纲要》的指导思想和总目标,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本部门妇女发展的规划,以确保总目标的实现。
实现《纲要》提出的目标,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和通力合作。当前,妇女在发展中的许多问题,诸如女干部的培养、扫盲和女童教育、妇女再就业工程、改善贫困地区妇女状况、加强社区服务等问题,都需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逐步加以解决。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倡导马克思主义的文明进步的妇女观,消除一切轻视、歧视妇女的落后观念。全社会都要为妇女办更多的好事、实事,为妇女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新的历史条件为妇女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挑战。落实《纲要》的过程正是进一步调动广大妇女的积极性,全面提高妇女地位的过程。广大妇女要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建功立业,多作贡献;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增长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以适应进一步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要依法维护自身权利,平等地参与发展。中国妇女约占世界妇女总数的1/5,中国妇女的事情办好了,不仅关系到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而且将对促进人类的进步与发展作出贡献。 目标在前,重任在肩。社会主义中国为支持妇女全面参与发展和促进男女平等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定将在人类发展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国务院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措施,努力实现《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

第1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
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措施,努力实现《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国务院近日全文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1995—2000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认真贯彻执行。
通知指出,《纲要》明确了到本世纪末我国妇女在参政、就业、劳动保护、教育、卫生保健等方面要达到的主要目标及为达到目标要采取的相应措施。
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根据《纲要》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的妇女发展规划。各级人民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切实措施,努力实现《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
(《纲要》全文见今日第三版)

东北地区出口商交会成交量大

第1版(要闻)
专栏:

东北地区出口商交会成交量大
本报大连8月7日电记者张书政报道:第9届东北地区暨内蒙古出口商品交易会日前落下帷幕,成交额近4亿美元。
本届交易会还同日、韩、美、德等12个国家和地区签订经济技术合作项目69项,合同金额34181万美元,其中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12个。
本届交易会特点是成交扎实,讲究效益。工贸、自营、三资企业今年实际成交额超过去年,占交易会总成交额的38.6%。

我国劳动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

第1版(要闻)
专栏:

我国劳动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记者韩振军)记者从劳动部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国劳动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全国已有29个省、市、区公布了劳动合同制实施方案,进行劳动制度区域配套改革的市县达300多个,已有4.3万户国有企业进行劳动人事、工资分配、社会保险三项制度改革,涉及职工1500万人。全国已有7个省、市、区出台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上半年,全国有200个市县开展了生育保险基金社会统筹工作。实行职工大病医疗费用统筹的国有企业职工达415万人。

中行上半年利润达六十六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行上半年利润达六十六亿元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记者丁坚铭)据中国银行有关负责人近日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的经营管理工作又取得显著成效。上半年全行实现利润达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5%,继续在全国同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据统计,到6月底,中国银行的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达到3366亿元,比年初增加416亿元,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近3750亿元,比年初增加142亿元,还圆满完成了132亿元的国库券发行工作。

马背民族大跨越

第1版(要闻)
专栏:五区新气象内蒙古篇之一

马背民族大跨越
本报记者丁振海傲腾杨柏青
内蒙古自治区是一个和睦的民族团结大家庭。她拥有118.3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和包括44个民族的2200万人口。
10年前,内蒙古自治区每年需要调进10亿公斤粮食。近几年,自治区农业和畜牧业生产连年获得丰收,粮食产量一跃达到100亿公斤以上;牲畜头数1994年末达5600万头只,人均产粮和人均产肉、乳制品均属全国之首。
内蒙古是我国正在崛起的能源基地。鄂尔多斯煤田储量达1975亿吨,雄踞世界八大煤田之首。稀土、芒硝、天然碱等储量丰富。全国五大露天煤矿有四个在内蒙古,坑口电厂星罗棋布,正向京、津、唐地区输送电力。
我们要去内蒙古采访,站在地图前策划行动路线。内蒙古这片狭长的土地,越看越像一匹昂首腾跃的骏马。也许是想象,或是巧合,自古以来,这里是我国北方马背民族各领风骚的舞台。匈奴、鲜卑、突厥、契丹、女真族,相继进入这片辽阔的牧场,登上这方多彩的舞台,在这广袤的土地上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他们虽然是马背民族,却都未能驯服这匹“野马”。
社会主义新中国把驾驭这匹“野马”的缰绳交给生活在这里的各族人民,他们借祖国建设的浩荡东风,实现了一个历史性伟大跨越。
“赛汗塔拉”——丰美的草原;铁路,公路和无数开拓、建设者的足迹,展示着民族进步的画卷
倘若把内蒙古比作一匹骏马,那么集宁就是这匹马的心脏。因为钢铁大动脉从这里伸向四面八方。这次我们就是乘集(宁)二(连)线上的列车进入草原深处的。刚出集宁还看不出多少草原风韵,路边是肥沃土地和茁壮的庄稼。不久,进入眼帘的便是一色的碧绿,在绿海中滚动着一群一群的牛羊和跃马扬鞭的牧人。这就是苏尼特草原了。
为我们作向导的苏尼特右旗副旗长苏和指着车窗外的景色深情地说:解放以前,这方圆几百里的草原没有一滴水,人畜进不来,被人们称为塔木沁塔拉,即阎王滩。有民歌唱道:“雄鹰飞不过塔木沁滩,再好的牧人也会渴死在骆驼边。”只有冬季下雪后,牧民方可化雪为水,藉以穿越这片死亡之地,用自己的畜产品交换一些所需物品。那时生活在这一带的许多牧民,一年只有一次和外界接触的机会。50年代末,新中国把铁路铺进这片草原,接着地质找水部队开进来,在草原上为牧民钻探出一眼眼甘泉。铁路边上一座新型的草原小城诞生了,牧民们异口同声称它为赛汗塔拉,即丰美的草原。现在的赛汗塔拉楼群林立、客商云集,一派现代气息,已成为这片草原上的政治、经济、文化、流通中心。
7月,在大兴安岭中乘车穿行,简直是一种享受。汽车从根河市出发,越走森林越茂密,浓郁的草味沁人肺腑。不知不觉中,我们来到密林深处的敖鲁古雅新村。在开发大兴安岭时,是党和政府把雅库特猎民从山顶上的桦树皮“撮罗子”中请出来这里居住,使他们脱离了茹毛饮血的原始生活。记者在敖鲁古雅新村徜徉,四处传来时髦的流行歌曲声,街上是飞驰的汽车摩托车,男男女女穿着十分入时。据同行的鄂温克族女干部杜瑞霞讲:该乡100多户人家,一半人家有了程控电话,80%以上的人家有了彩电,有乡办木材厂、鹿茸加工厂……我们走进猎民阿莱克家,这家居住很宽敞,家用电器应有尽有。记者开玩笑问这家的老人:“再让您到山顶住‘撮罗子’,您愿意吗?”老人摇头回答:“不行了,现在变得细皮嫩肉的,蚊子咬都受不了。”
据内蒙古一位资深的史学家介绍:居住在大兴安岭林区的“三少”民族和整个内蒙古草原上的马背民族都有类似的变迁史——赛汗塔拉、敖鲁古雅可以说是缩影,他们是随着祖国的建设,铁路、公路进入草原、林区,从原始社会末期或封建社会初期,一跃步入工业文明的。
古迹旁是工业建设的奇迹,现代工业产生的不仅是产品;耸立的烟囱旁崛起的是民族的新人
阴山从东向西延伸,黄河从西向东奔流。山之下、河之滨是曾被人描写为“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敕勒川千里沃野,如今,要从这里寻觅古人笔下的景物,那将是历史的错误。昔日鹿鸣呦呦的包格图草地,现在是我国五大钢铁生产基地之一的包钢。
包钢的领导给记者介绍道:包钢每年上缴给地方的利税总额,占内蒙古自治区财政收入的1/5,占包头财政收入的2/3。随着包钢的建设,蒙古族的产业工人队伍由此产生,牧羊人成为炼钢工人。包春林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是北京钢铁学院的研究生,包钢曾多次派他到高等学府、国外学习考察。他深有体会地对记者说:“我今天的一切都是包钢给的。包钢大熔炉里冶炼的不仅是钢材,还有像我这样的少数民族的科技人员。”
“河套人”的发祥地,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安睡的鄂尔多斯高原,三面黄河,一面长城,是古代马背民族休养生息的幽静之地。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和我国能源开发的向西转移,像阿拉伯神话中呼喊的“芝麻开门”一样,撬开了这里的地宫之门,把沉睡在地下的宝藏开挖出来,这个过去被人们瞧不起的贫困高原,一下子引起了世人瞩目。 记者赴东胜的行程中,与一辆接一辆的大吨位载煤汽车、运煤专列擦肩而过。我们看着眼前这一切不禁发问:这样运下去,岂不是很快就把这里的财富运完了吗。当地人却不这么想,一位叫乌雅泰的蒙古族作家在一首蒙古文诗中写道:“运走了贫穷与愚昧,运来了民族的新人。”他的这首诗是我们采访了准格尔煤田后才真正理解的。
准格尔煤田矿区,原是个穷山沟。现在这里的一切都变了,昔日的土窑洞变成了高楼大厦,然而,更大的变化还是这里的人。记者到煤田蒙古族职工黄板定家里作客,他们是因征地放下牧羊鞭入矿当工人的。黄自我解嘲说,他是半路出家的工人,是半工半牧,难改牧人习气。他的儿子是“科班出身”,完全是新一代的蒙古族工人,有知识,有修养,生活习惯都完全变了,现在是矿区最大载重车的驾驶员。为了驾驭好这个庞然大物,他儿子正在攻读英语。
内蒙古一位蒙古族领导自豪地介绍:现在我们马背民族中人才济济。有搞上天的,也有搞入地的,科技、文化、艺术各个领域出了一大批尖子人物,出现了像清格尔泰、旭日干、齐密道尔吉等专家、教授、作家、博士、硕士等高级人才。
从“胡都拉达沁”到“买卖沁”,马背民族经历着第二次历史性跨越
蒙古语中称生意人为“胡都拉达沁”,意为撒谎、奸诈之人,带有很大的贬意,所以,草原上以往做生意者寥寥无几。十年前,记者参加过呼伦贝尔盟新巴尔虎旗团委组织的青年牧人进入市场的活动,让他们拿上自己家的畜产品在市场上出售。然而,这些平素大大方方爱唱爱说的草原姑娘和小伙子们,却一个个躲在旮旯里羞于叫卖。
这次在内蒙古草原采访,恰好是牧区收羊绒、羊毛的季节。记者看到很多草原小伙子骑着摩托车或开着客货两用小汽车在草原上穿梭。司机告诉我们:这是草原上收购绒、毛的“买卖沁”。“买卖沁”就是草原上的生意人。他们不愿意要蒙古语中“胡都拉达沁”这个称谓,便从汉语中借了“买”和“卖”两字,加上蒙古语中的名词坠子“沁”,一个新的名词产生了,一个新潮族应运而生。在鄂尔多斯草原乌审旗嘎鲁图苏木,记者和一位名叫哈达的收羊绒“买卖沁”小伙子交谈。他说,他高中毕业后学着做生意,有失败,有成功。现在是市场经济,草原需要“买卖沁”,我愿意充当这角色。
草原上的姑娘个个都有百灵般的歌喉。过去,谁也没有认为这也是挣钱的本事。现在,草原姑娘们认识到这本事的价值,走出草原,走进高级饭店和娱乐场所,唱唱歌,潇潇洒洒挣钱,其中一部分学到经营本事的姑娘,干脆把进入博物馆的蒙古包再搬出来,搞起了蒙古包饭店,一年可收入几万元。
“草原就那么大,草场载畜量有限,再发展怎么办?”今年初锡林郭勒草原伊达木等十几个牧民自费到澳大利亚考察。伊达木讲:“这一次出去后才知道,我们畜牧业的潜力大得很。只要把握住市场趋势,同是这块草场,产值翻几番,关键是思想观念要有一个新飞跃。”这就是一个普通牧民的见识。
近年来,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一代新型牧民在草原上脱颖而出。他们是草原各族人民的“领头羊”,有他们带头,整个内蒙古草原更大的历史性跨越将指日可待。
(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达·阿拉坦巴干摄
示意图和刊头均为刘小青绘

好言一句三冬暖

第1版(要闻)
专栏:

好言一句三冬暖
本报记者武卫政
编者按:树立职业道德,提高服务质量是人心所向。本报昨日在一版头条位置刊登《济南工行倡导文明用语为人称道》的报道,并配发评论《让千万个“窗口”多些温馨》。今天我们又刊登后续报道《好言一句三冬暖》,其目的是抓住广大读者关心的这一主题,从采访济南工行大观园储蓄所职工开始,对职业道德问题进行连续报道,以推动职业道德的建设。
半年多前,面对一位老者递过来的二角钱残破人民币的,是工商银行济南分行大观园储蓄所的郑群英同志。她以微笑融化了老同志几近冰封的心情。8月7日,记者在储蓄所见到了这位30出头的女同志,和她进行了对话。
“二角钱在很多人眼中可以忽略不计,你为什么要不厌其烦地给顾客换新?”
“走进储蓄所的人,就是我们的客户。为客户排忧解难,是我应该做的。”
“那你知道老人在其他储蓄所连碰几个钉子吗?”
“不知道。但他进来时,脸色不大好。他直奔柜台,拿着二角钱,手也有点发抖,气愤地问了一句:‘这二角钱能不能换?’”
“你介意他这种态度吗?”
“看到老人这个样子,我愣了一下,但又一想,老人可能有什么着急的事。于是挺痛快地回答他:‘没问题,可以换。’”
“你知道他还要存款吗?”“不。我给他换了崭新的两张一角钱以后,他才请求存款。这点我没想到。”
提到这件事,储蓄所的马春芳主任告诉记者,他们给客户换钱是常事。有一次一个生意人提来一大袋子零散钱币,所里抽了6个同志加班两小时,才把这一万多元点清。正是从服务客户、方便客户的细小之处做起,大观园储蓄所取得了客户的信赖。
对于个人来说,二角钱确实不算什么,但对储蓄所来说,给不给换就是一个职业道德问题。记者了解到,大观园储蓄所为客户着想,先后开办了代买机票、交电费、转支票、开工资等多项业务。刚交完电费的济南市民尹受强对记者说:“这里的营业员业务相当熟练,态度很好。以前,我70多岁的母亲来交电费,每次都是营业员小姐把她搀上二楼的。所以我认为那位老同志在这里如愿以偿是不奇怪的。”
“小郑的事是个典型的例子。”工商银行济南市中区支行副行长孟洪涛颇为自豪。他认为,回头反观这件事,正应了服务行业常说的话:好言一句三冬暖。服务行业的管理须进一步细化,细到业务能力的快、准、好,细到语言美、仪表美,细到服务人员能针对不同层次顾客的心理特点,从小事上打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