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0-2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扎伊尔总统结束访华

第4版(要闻)
专栏:

扎伊尔总统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广州10月26日电(记者王传真)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一行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一周的国事访问,今天下午离开珠海经香港回国。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等前往珠海港码头为扎伊尔贵宾送行。
蒙博托总统是24日下午由上海抵达广州访问的。当晚,广东省省长朱森林会见并宴请了蒙博托一行。
蒙博托总统曾多次访问广东。

简讯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北京国际元老网球赛二十五日在京收拍。来自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六十多名老年网球爱好者参加了比赛。本次比赛由北京元老网球协会和北京国际体育交流中心共同主办。
▲一九九四年首都记者沙龙网球赛日前举行。此次比赛是由中国网协和雷诺士·纳贝斯高(中国)有限公司主办的。

亚运会最佳体育明星评选揭晓

第4版(要闻)
专栏:

亚运会最佳体育明星评选揭晓
本报讯“九星杯”第十二届亚运会最佳体育明星评选结果已经揭晓。中国体操女选手莫慧兰、游泳女选手吕彬、马拉松女选手钟焕娣、游泳男选手熊国鸣、卡塔尔男子短跑名将曼索尔、韩国马拉松男选手黄永祚、乌兹别克斯坦十项全能选手加尼耶夫、科威特男射手阿尔德哈尼、伊朗摔跤手埃卜拉西姆、日本男排选手中恒内佑一共十位当选为亚运会最佳体育明星。
此次评选活动由中国体育报社、五环杂志社和浙江宁海金属制品一厂共同举办。
首都十几家新闻单位的体育记者和有关人员提名选出了最佳明星。

扶持老少边穷地区实现共同富裕全国支援经济不发达地区发展资金使用成果展示会开幕 李鹏题词

第4版(要闻)
专栏:

扶持老少边穷地区实现共同富裕
全国支援经济不发达地区发展资金使用成果展示会开幕 李鹏题词
15年国家累计支出161.4亿元,共扶持1410个县、9876个乡镇企业发展生产。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全国支援经济不发达地区发展资金15年使用成果展示会今天在北京开幕。李鹏总理为展示会题词:“全国支援经济不发达地区,实现共同富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国务委员、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出席开幕式。
据介绍,经国务院批准,从1980年起,国家财政在预算内专门设立了“支援经济不发达地区发展资金”。到1994年,国家财政共安排发展资金100多亿元,加上各方面的配套资金,发展资金累计支出161.4亿元,共扶持1410个县、9876个乡镇企业。其中,用于农、林、牧、副、渔方面的支出52.4亿元,占总支出的32.5%;用于农村交通、电力建设方面的支出22.5亿元,占总支出的13.9%;用于文教、卫生、科学事业建设方面的支出20.6亿元,占总支出的12.8%;用于边境贸易、移民扶贫、地方扶贫贷款贴息等方面的支出33.7亿元,占总支出的20.8%。
发展资金是我国最早设立专门用于老少边穷地区发展经济、解决群众温饱的财政扶贫资金,也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扶贫资金之一。它的投入,极大地促进了中西部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
展示会通过大量的数据、图片、实物、模型等,生动地展示了设立发展资金15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老少边穷地区地域辽阔,资源丰富。为此,展示会将组织技术贸易洽谈,为老少边穷地区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等。财政部、国家民委等中央部委以及20多个省、自治区的代表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展示会为期5天。

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通知退伍军人安置政策有重大调整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通知
退伍军人安置政策有重大调整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六日讯最近,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关于一九九四年冬季士兵退出现役工作的通知》,对退伍军人安置政策做出重大调整。
《通知》指出,城镇退伍士兵的安置工作,要继续坚持“按系统分配任务,包干安置”的办法,有条件的地方可试行“供需见面、双向选择、包底安置”的办法,在一些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安置难度大的地区,也可采取“按职工比例分配任务,包干安置”的办法进行安置。
针对近几年城镇退伍兵安置难度大,一些部门和单位不愿接收甚至个别单位拒绝接收退伍军人的情况,国务院、中央军委在《通知》中强调,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依据国家法律和国务院有关退伍军人安置工作规定,保证完成当地人民政府分配的安置任务。各用人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在制定规章和确定招工计划时,不得与退伍安置政策相抵触,不允许限制下属单位接收安置任务,任何用人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受当地政府分配的安置任务。对于拒绝接收或完不成任务的单位,要追究领导者的责任或予以处罚。
《通知》说,今后无论是国有企业、集体企业、行政事业单位,还是股份制企业、“三资”企业、私营企业等都有接收安置退伍士兵的义务。适合退伍军人就业的行业、部门和行政、事业单位要优先安排退伍士兵。《通知》指出,要鼓励城镇退伍军人自谋职业,对自愿到非国有经济成份单位就业及自谋职业的退伍士兵,当地政府要给予优惠的政策。
对农村退伍士兵的安置,《通知》指出,农村退伍士兵的安置工作,要继续开发和使用退伍军人两用人才。各地要适应劳动力市场发展的需要,有组织、有计划地逐步把军地两用人才推向劳动力市场。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创办退伍军人两用人才服务机构,开展育才、荐才、用才一体化服务,使之逐步成为劳动力市场的中介服务机构。对以退伍军人为主体的经济实体,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给予优惠政策,进行帮助和扶持,各地要拨出专项资金,切实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李鹏会见环太论坛外方代表

第4版(要闻)
专栏:

李鹏会见环太论坛外方代表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文继华)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参加“94环太论坛会议”的外方代表时表示,希望环太论坛继续为环太地区的互利合作作出努力。
李鹏总理对“94环太论坛会议”在北京举行表示祝贺,并对与会各国代表表示欢迎。
李鹏说,环太论坛通过组织各方面的人士和专家讨论本地区的经济形势,探讨发展战略,对促进本地区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发挥着有益的作用。在北京召开论坛会议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李鹏说,冷战结束以后,经济因素在国际事务中日益突出,越来越多的国家把发展经济放在优先地位,和平与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从世界范围来讲,亚太地区的经济充满活力,十几年来一直呈现增长趋势,这对促进整个世界经济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在致力于发展自身的经济,努力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为发展经济,发达国家也正在进行不断的探索和努力。
李鹏表示,世界形势是复杂而多样的,各国的历史传统、社会制度不尽相同,但我们共同生活在一个地球上,上述差异并不妨碍我们友好相处,开展互利合作。
谈到中国经济情况和政策时,李鹏说,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政府针对经济发展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主动地、不失时机地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包括调整结构、提高质量和效益、抑制通货膨胀等方面作出的努力。他说,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使我国的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
泰国副总理素帕猜等代表对前来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环太会议感到格外高兴,对李鹏的讲话表示赞同。素帕猜说,亚太经济发展较快,中国经济尤其充满活力。会议期间,各国与会者就亚太地区各国的合作与交流广泛交换了意见,会议开得非常成功。

李鹏会见香港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李鹏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由会长黄涤岩率领的香港中国企业协会访京团。
李鹏总理说,协会所属企业多年来在促进内地建设、保持香港的繁荣和发展,以及加强中外经济合作和交流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应予充分的肯定。
李鹏强调,我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日子日益临近,各项任务都很艰巨。他希望广大中资企业为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与平稳过渡继续作出努力。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贸促会会长郑鸿业等参加会见。

世界女排锦标赛排位赛中国队○比三负于巴西队

第4版(要闻)
专栏:

世界女排锦标赛排位赛
中国队○比三负于巴西队
本报圣保罗10月25日电记者陈昭、李志明报道:第12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今晚进行了四个小组第一名的排位赛和各组二、三名的淘汰赛。中国队不敌东道主巴西队,以12∶15、4∶15和9∶15败北。古巴队以3∶0胜美国队。这4队的成绩只是决定四分之一决赛的排位。
淘汰赛中,韩国队3∶1胜荷兰队,俄罗斯队3∶1胜捷克队,日本队3∶0胜乌克兰队,德国队3∶1胜阿塞拜疆队。韩、俄、日、德4队明日与中、古、巴、美4队抽签决定对手。今日中巴之战,中国队开局打得不错,曾以10∶2、11∶3领先,但巴西队顽强地将比分扳回。此后两局,中国队抵挡不住巴西队凌厉的攻势,而自己又由于一传不好,组织不起快攻,终于负于对手。

荣毅仁会见西哈努克国王和王后祝贺西哈努克72岁诞辰

第4版(要闻)
专栏:

荣毅仁会见西哈努克国王和王后
祝贺西哈努克72岁诞辰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中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柬埔寨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和莫尼列王后。他代表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并以他个人的名义热烈祝贺西哈努克72岁诞辰,并致以良好的祝愿。
荣毅仁说:“陛下是柬埔寨人民尊敬的领袖,数十年来,为柬埔寨的独立、和平与发展,不辞劳苦、坚持奋斗,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对陛下崇高的爱国精神,我们深为敬佩。”
西哈努克感谢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和荣毅仁副主席在北京为他祝寿。他说,这体现了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兄弟般的情谊。
荣毅仁说,西哈努克国王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同中国历代领导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说,今年6月,西哈努克国王和王后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对中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促进了中柬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他强调指出,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柬友谊,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西哈努克对中国给予柬埔寨人民的各种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柬中两国人民之间以及他本人同中国历代领导人之间有着深厚的友情。中柬两国人民过去和现在是站在一起的,以后也将站在一起。
荣毅仁表示相信,在西哈努克国王的领导下,柬埔寨人民一定能珍惜和平局面,同心同德,重建家园。
西哈努克说,他正是这样教育柬埔寨人民的,以尽早实现完全的民族和解,实现国家的和平与稳定。只有这样才能建设国家,维护国家的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
会见后,荣毅仁设午宴款待西哈努克国王和莫尼列王后。
荣毅仁副主席的夫人杨鉴清、国务院外办主任齐怀远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中厄两国外长举行会谈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厄两国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访的厄立特里亚外交部长佩特罗斯·所罗门举行了会谈。
钱其琛对佩特罗斯外长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厄两国友好关系可以追溯到厄立特里亚争取独立斗争的时期。建交后,两国间人员往来很多,他本人今年1月访问了厄立特里亚,特别是今年4月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对中国进行的成功访问进一步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
钱其琛指出,现在整个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非洲非殖民化进程已经完成,这是20世纪人类社会取得的一项重大成就;然而非洲建设国家、发展经济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中国相信非洲国家通过自身努力,在维护政治稳定、发展经济的进程中必将不断取得成就。
佩特罗斯说,他带来了伊萨亚斯总统对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他感谢中国在各个领域向厄立特里亚所提供的帮助并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
这位外长表示,厄立特里亚致力于非洲之角地区的和平稳定,主张通过谈判谋求该地区问题的和平解决。
钱其琛对此表示赞赏并指出任何地区的争端都应该以和平的方式加以解决。他说,中国政府支持缓和非洲之角地区形势的活动。
佩特罗斯外长于25日晚抵京,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昌义前往机场迎接。

差距何在——中巴之战观后

第4版(要闻)
专栏:

差距何在
——中巴之战观后
本报记者陈昭李志明
尽管两万多狂热的巴西观众为自己的球队呐喊助威,但中巴之战一开始,中国队并未受其影响,打得积极主动,拦网也发挥了威力,比分一直领先。但从11∶3后,由于巴西队的几次后排进攻频频得手,于是中国队乱了阵脚,此后竟只得1分。第二局和第三局中国队更是没有一点儿机会。
中国队从实力上看,与巴西队(包括古巴队)确实存在不小的差距。论身材,双方场上主力队员相差无几。然而我们队员身体素质却与对方相差许多,巴队选手弹跳好、下手重。而中国队强攻不强已成多年顽症。从技术上看,巴西队也不是一味地4号位强攻,她们的快攻也十分出色,常常打出一些令人眼花缭乱的战术组合。中国队一传到位率不高,自然快不起来。后排防守又有一定差距,防反和一攻成功率都很低。此外,中国队进攻队员缺少变化,一味硬攻,而缺少吊球等变化,让对方有恃无恐,只要封住网前即可得胜。

“国际田联地区发展中心·北京”成立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际田联地区发展中心·北京”成立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国际田联地区发展中心·北京”于10月26日在北京体育大学宣布成立,这是国际田联在全世界建立的第九个地区发展中心,也是国际单项体育协会在我国建立的第一个常年性培训机构。国家体委主任、中国奥委会主席伍绍祖出席了大会。国际田联副主席青木半治先生(日本)代表国际田联主席宣布中心正式成立。
建立地区发展中心是国际田联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何正文)

钱其琛会见香港协进联盟访京团

第4版(要闻)
专栏:

钱其琛会见香港协进联盟访京团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主席刘汉铨率领的香港协进联盟访京团。
钱其琛指出,现在距离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要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实现香港平稳过渡,需要爱国爱港力量的参与。我们讲的爱国爱港是指把维护国家利益与维护香港利益统一起来。他强调,香港回归祖国是大势所趋,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目前重要的是要向广大香港市民广泛宣传基本法以及我国政府为解决香港问题所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使广大市民对未来增强信心。
钱其琛指出,香港的稳定一方面是靠中央政府的政策,另一方面是靠广大港人的合作。我们相信香港的繁荣稳定是有坚实保障的。
钱其琛希望香港协进联盟以及一切爱国爱港的力量团结起来,共同为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和保持其繁荣稳定而努力。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结束访华

第4版(要闻)
专栏: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上海10月26日电(记者周解蓉)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伊斯拉姆·阿布加尼耶维奇·卡里莫夫今天下午结束访华离开上海。
卡里莫夫总统是昨天下午从北京抵达上海的。当晚,赵启正副市长代表黄菊市长会见并宴请了乌兹别克斯坦贵宾。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铁道部副部长傅志寰,上海市副市长赵启正到机场为卡里莫夫总统送行。

外事简讯

第4版(要闻)
专栏:

外事简讯
▲应越南共产党和老挝人民革命党的邀请,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为团长、中共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传华为副团长的中共干部友好访问团一行7人于22日离京赴越南、老挝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曹刚川22日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以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吴龙方大将为团长的朝军友好参观团,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据新华社电)

就以约正式签署和平条约钱其琛发表谈话

第4版(要闻)
专栏:

就以约正式签署和平条约
钱其琛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就以色列和约旦正式签署和平条约发表谈话。
钱其琛说,今天,以色列和约旦正式签署约以和平条约,这是阿以和谈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将对整个中东和平进程起推动作用。中国政府对此表示欢迎。
他指出,约以和约的签署又一次证明了通过政治谈判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办法,是解决国家间争端的最有效途径。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符合该地区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钱其琛最后说,“我们真诚希望中东问题的有关各方继续努力,早日在中东地区实现全面、公正的和平。”

钱其琛会见日本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钱其琛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日本国策研究会会长高木养根,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钱其琛说,中日两国只有一海之隔,两国间的友好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但近代由于日本军国主义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侵略,曾使两国关系遭受巨大损害。两国今天友好相处、平等互利的关系来之不易。对于中日关系,两国人民应该向前看,但向前看并不是要忘记过去,相反应牢记历史教训,以保证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会见时在座。高木养根是应外交学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张震会见老挝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张震会见老挝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邹春义)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上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总政主任西喷·帕里坎中将为团长的老挝人民军总政代表团时表示,加强中老两党、两军及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对双方都是有益的。
张震说,中老两国山水相连,是友好邻邦,近年来,两国关系更加密切。他希望两军能够进一步加强联系,增进友谊。张震还向客人介绍了人民解放军成长壮大的历史和新时期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成就。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他指出,在新的形势下,中国军队要坚持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更好地发扬军队的优良传统。
西喷说,几天的参观访问,使他深刻地感受到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认为,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中有许多经验值得老挝军队学习和借鉴。
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上将会见时在座。
今天上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也会见了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于永波的邀请于20日来华访问的。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即将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即将举行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94利乐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将于10月30日举行。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长跑好手将参加比赛。
参赛选手中有5名男运动员成绩列1993年世界前30名。去年世界排名前四位的中国女子优秀长跑选手将全部参赛。
在刚刚结束的广岛亚运会马拉松赛中均未亮相的王军霞、曲云霞将在30日的比赛中一展身手。其他名手还有上届冠军、中国选手胡刚军和曾在1988年创造2小时7分35秒的本项赛事最好成绩的埃塞俄比亚选手阿·梅克。比赛将于30日上午9时31分鸣枪。大赛由瑞典利乐包装公司赞助。

全国大企业篮球赛11月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全国大企业篮球赛11月举行
本报讯第七届“铜斧杯”全国大企业篮球赛将于11月5日至13日在湖北黄石市举行。
这项比赛自1988年创办以来每年举行一届,届届都有一些前国手参加,本届也不例外。这次比赛有12个企业男女共15个队参加。它们分别来自辽宁、河北、云南、吉林、黑龙江、贵州、河北、山东、湖北。这次比赛由中国体育报社、大冶有色金属公司、武钢大冶铁矿和黄石亚光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中国蹼泳女选手破世界纪录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国蹼泳女选手破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东莞10月26日电(记者何惠飞)中国选手吴笑慧今天在广东东莞以1分33秒03的佳绩抹去了女子200米蹼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名单上最后一位外国运动员的名字。

“希望工程”实施五周年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纪念币

第4版(要闻)
专栏:

“希望工程”实施五周年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纪念币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发布了由朱镕基行长签署的通告,决定发行“希望工程”实施五周年纪念币1套(1枚)。
这套纪念币自1994年10月26日起在全国发行,数量2000万枚。纪念币面值1元,直径25毫米,材质为钢芯镀镍。纪念币正面主图案为国徽,上方内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下方内缘有“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英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中下方有“1994”铸造年号字样。背面主图案为一男一女两名儿童头像,上方内缘是邓小平同志题词“希望工程”及“PROJECT HOPE”英文字样,左下方有“1元”面值字样。这套纪念币与现行人民币职能相同,并与1元人民币等值流通。(附图片)

中俄和中亚五国铁道部长会议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俄和中亚五国铁道部长会议举行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杨国钧)中国、俄罗斯以及中亚5国的铁道(运输)部长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共同研究如何发挥、开发利用经中国新疆阿拉山口口岸的国际铁路运输通道。
中国铁道部长韩杼滨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词说,这条通道的贯通,在中国同俄罗斯和中亚5国之间以及在亚太地区同欧洲之间开辟了一条便捷的陆上国际通道。他认为,充分利用这一国际通道,积极开展国际铁路客货联运,对扩大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欧洲及中东国家间的贸易和经济文化交流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被称为“连接欧亚大陆的桥梁”经阿拉山口(中国)——德鲁日巴(哈萨克斯坦)口岸的铁路于1990年9月12日接轨,1991年7月20日开始办理货运,1992年12月1日正式开办国际铁路联运。到今年9月底,已完成货运量178.8万吨,运送旅客4.6万人次。
与会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铁道(运输)部长都表示,要以“加强合作、畅通陆桥、共同发展、促进友好”为宗旨,保障欧亚大陆桥的畅通,促进各国经贸的发展。在会上,各国部长就改进各自的技术装备,完善和加强运输组织以及同国际联运的协调,确定规范的运输计划商定办法,建立完整的国际联运清算体系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年会在北京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年会在北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江国成)来自亚太地区水产养殖中心网10多个成员国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今天在北京召开年会,商讨这一组织在水产养殖和环境项目合作等方面的事宜。
据农业部副部长吴亦侠介绍,亚太地区水产养殖中心网在亚太地区国家进行的水产养殖技术合作、人员培训和信息交流工作,为推动世界水产养殖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