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0-2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深入调研 集思广益 服从大局化工部党组靠民主集中制科学决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深入调研 集思广益 服从大局
化工部党组靠民主集中制科学决策
本报讯记者陈维伟报道:化工部近年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党组“一班人”在思想上、行动上的统一,依靠集体智慧,实行科学决策,选好用好干部,保证了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在本部门、本系统的全面贯彻落实,在加快化学工业发展上形成了合力。
化工部党组从书记顾秀莲到每个成员不论工作多忙,每年都保证有两个月以上的时间到基层去调查研究,特别是在形成重大决议和制定有关政策前,更要到基层去掌握第一手资料。去冬今春以来,化工部领导分析了全国农业生产的形势,预测到化肥需求将转旺,立即派出6个调查组分赴11个省区,几位部领导也分头到各地召开生产形势分析会,进行现场办公。部党组及时把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汇总,集思广益,共商良策。之后,部里一方面向国务院汇报,争取化肥生产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又紧急召开全国化肥生产电话会议,要求企业按市场需求开足马力,满足化肥供应,保春耕用肥,缓解了化肥紧张的状况。
在决策之后,化工部党组还注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随时完善和修订决策的正确性。去年,化工部根据中央和国务院的布置进行了机关机构改革,新的机构运行一段时间后,大家反映有些关系还不顺,有些部门职责不清。今年初,部党组围绕如何转变职能、理顺关系,在部机关范围内广泛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党组还专门责成一位副部长综合群众意见,提出整改方案。然后,党组又两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调整和协调了一些尚未理顺的关系,提高了工作效率,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在选拔任用干部问题上,化工部党组深深懂得:“安危在出令,存亡在所任。”他们在用人上严格按党的原则和规定的程序办事,坚持认真走群众路线,坚决抵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部党组每当调整一个班子、每提拔一名领导干部,事先都要利用个人谈话、座谈会、民主评议、民意测验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同时认真考核,并拿到部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去年,部机关进行机构改革,在选拔各司厅领导干部的过程中,部党组广泛听取多方面意见,拟定了各司厅班子成员名单,其中有几位30岁左右的年轻同志准备提任副司长。为慎重起见,党组成员又分别进一步听取了群众反映,然后,再经反复研究商议,决定这些候选干部有的可以即时上岗,有的需要挂职到基层锻炼,有的则暂缓提拔,留在现岗位继续培养。经过调整,收到较好效果。

保持党在思想上的先进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

保持党在思想上的先进性
曹伯纯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贯穿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条主线,也是我们理解和运用这个理论指导和推动实践的一把钥匙。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就是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条正确的思想路线出发,提出和探索解决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搞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创造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遵循的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用这个理论武装全党,也只能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广大党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保持党在思想上的先进性,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
最近几年,我们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采取了各种有力措施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极大地丰富了党的思想建设的内容,提高了党的思想建设水平,广大共产党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一是深入开展解放思想的大讨论。我们利用各种舆论工具,举办各种形式的理论研讨会和交流会,各级党校开设领导干部学习班和研讨班,增强了广大共产党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自觉性和紧迫感。我们结合大连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实际,提出了“站在大连看大连,跳出大连看大连”的要求,打开了解放思想的新思路,引导和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不断破除因循守旧、唯书唯上等落后保守观念,坚定了改革开放的信心。
二是走出去,请进来,对照先进地区找差距。市委组织了由五大班子领导带队,由各条战线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的考察组,分别到市场经济比较活跃的地区,学经验,找差距。通过学习考察,我们的眼界大开,真正认识到大连人在观念上没有人家新,胆识没有人家大,改革没有人家深,速度没有人家快,在改革开放方面落后了。一些单位和部门把先进地区的领导同志请来实地考察提出意见和建议。市委适时地提出远学深圳、近学胶东的口号,深刻地冲击了在部分领导干部头脑中长期存在的满足现状、自我感觉良好的情绪,全市上下思想上实现了一个新飞跃。
三是制定《大连市经济登新台阶规划纲要》,把解放思想成果具体化。在制定《纲要》的过程中,通过对大连市情况的深入把握和对大连发展的战略构想,进一步推动我们解放思想,转换脑筋,明确了力争经过20年左右的努力,在大连基本实现现代化,成为重要的国际交通枢纽,技术先进的工业基地,东北亚地区的商贸、金融、旅游、信息中心之一的宏伟目标。《纲要》的制定,极大地振奋了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领导干部的精神,把全市人民紧紧地团结起来,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地建设和发展大连。
四是运用唯物辩证法指导和推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工作经常化。解放思想是一个无止境的历史过程。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扩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解放思想也要不断深化和进步。为此,市委进一步提出,唯物辩证法是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锐利武器,要学习和坚持实践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对立统一的观点,克服思想上的片面性、单一性和绝对化,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长期不懈的探索和艰苦细致的工作,不断学习和掌握市场经济的规律,尽快实现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完成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光荣任务。目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已成为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共产党员的自觉行动。
(作者为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大连市委书记)

破大案 挖团伙 追逃犯 治乱点河南坚持严打维护治安秩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破大案 挖团伙 追逃犯 治乱点
河南坚持严打维护治安秩序
本报讯河南省各级政法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方针,采取多种措施,开展不同形式的严打专项斗争,确保中原地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受到群众的称赞。
今年以来,河南省紧紧抓住“破大案、挖团伙、追逃犯、治乱点”等重点环节,在案件多,治安秩序不好,群众缺乏安全感的城镇、铁路、公路沿线以及农村治安不好的乡村开展了各项专项斗争。
4个月来,全省破获一批刑事案件,抓获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挖出犯罪团伙1425个。
河南省各地政法机关还在专项斗争中广泛宣传严打的成果,以鼓舞群众起来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同时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组织动员社会各部门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维护社会治安。
仅据太康县统计,在近一个月内,就接待举报人员108人(次),收到举报信146封,从中排查发现违法犯罪线索327条。(杨文杰)

全国检察机关第二次政工会议提出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党建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全国检察机关第二次政工会议提出
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党建工作
本报上海10月26日电记者吕网大报道:今天结束的全国检察机关第二次政工会议提出,当前检察机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加强检察机关党建工作,以党的建设带动队伍建设,推动检察工作,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在会上指出,检察机关要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
谈到如何贯彻中央四中全会《决定》时,张思卿指出,检察机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主要体现在执行法律上,维护中央权威主要体现在维护社会主义法制尊严上。在检察机关内部,也必须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当前主要是保证党中央关于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的统一部署的贯彻执行。
这次会议是22日开幕的,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检察机关负责人在会上交流了检察机关内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队伍建设的经验。

聊城千余村党支部成为致富领头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聊城千余村党支部成为致富领头雁
本报讯山东聊城地委大力加强贫困村党组织建设取得明显效果。目前,全区有1000多个后进贫困村的党支部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聊城地区针对一些村党组织不适应新形势的状况,大力加强后进贫困村的党组织建设,把能否带领群众发展经济作为新形势下衡量村级党组织工作的标准。这个地区利用地、县、乡三级党校,对后进贫困村的党员干部进行培训,提高了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在村级支部领导素质提高的基础上,聊城地委又选派干部3000余人到后进贫困村,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目前,这个地区65%的后进村基本摆脱了贫困,人均收入达到或超过本县、市人均水平。(李印中王华张镜寰)

军旗下,我们血脉相连——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尊干爱兵纪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军旗下,我们血脉相连
——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尊干爱兵纪事
张智猛王明金明星朗
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在今年广州军区召开的基层工作会议上听了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尊干爱兵的事迹汇报后,动情地说:平时没有浓厚的爱兵思想,关键时刻绝对做不出这样的事。
前年夏天,暴雨如注,洪水暴涨。该团九连通往外界的公路多处塌方。事不凑巧,九连副指导员毛燕乐的妻子提前生产,而他又被隔在几公里外的阵地上,电话不通。咋办?“我们送”。战士们从连队搬来一把木沙发,垫上棉垫,砍来竹子,用绳子扎牢。
一声吆喝,“花轿”上路了。上坡时,前面的战士弓着背甚至跪着往前挪,后面的战士则用手举起“轿”杆。就这样,10多名战士轮流换班,一路紧赶10多公里,把他们的“嫂子”送进了百合乡卫生院,顺利生下一个女孩。毛副指导员给小孩取名“谢兵”,以纪念和感谢战士们。
四连有个特别存折,户主:“李炮”,开户日期:1989年7月16日。这张看似私人的存折,却被许多人取过钱又存过钱,战士们称它为“流动存折”。
这是当时的炮排排长李红映的杰作。当时,他见一些战士花钱不会量入为出,于是掏出380元,取本姓和炮排之“姓”,立了户,布告战士:“此乃本少尉排长的解难基金。若有正经事而没钱时,可支取,待有钱再垫存。”
不想这存折真起过大作用:陆军沛学烹调需200元,是找它解决的;洪起良家中有急事需要钱是找它帮的忙……而今,流动存折快5岁了,存折换过9本,先后有139名战士取过,数额不仅不见减少,反而增加了413元。
干部爱战士,爱得细致;战士爱干部,爱得朴实。二连连长吴小雄的女儿吴点点缺氧造成小脑损伤。一岁半了,不会抬头,不会走路,不会说话。他们先后跑了军内外多家大医院,都没治好。战士们想帮帮连长。大家纷纷给亲戚朋友写信求医,寻找治吴点点疾病的民间秘方。不久,治病的药方、药材陆续从各地战士亲人的手中寄到了二连。
湖南华容县鲇市镇的熊大娘,丈夫早逝,只有一个儿子,却远在千里之外的广西边防当连长。1993年12月13日,是熊大娘60大寿。想趁此机会热闹一下,托人给儿子熊良辉发了电报。
不巧,这时节,正值老兵退伍。不少老战士说:“当了三年兵,没啥遗憾的,就盼跟连长碰杯饯行酒,上火车时能看到连长。”
熊连长没有让老兵留下遗憾。但湖北宜昌籍战士金明、刘伟、刘四明、广西全州籍战士陈保生等退伍战士知情后,心里很过意不去,遂相邀返乡路上,给熊妈妈祝寿。7人一齐来到熊家,有的下厨做长寿面,有的给老太太点生日蜡烛……他们说:熊连长是我们的好兄长,您老也就是我们的母亲。

国际安全防范技术产品博览会开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国际安全防范技术产品博览会开幕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94国际安全防范技术产品博览会今天在北京农业展览馆开幕。国内外200多家公司和厂商带来了自己的新技术、新成果和新产品。
这次博览会是由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社会公共安全产品行业管理委员会发起,并由公安部安全技术防范管理办公室等有关部门与香港汇显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博览会集中展示了国内外在防盗报警、电视监控、防爆、安全检查等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产品和设备。
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任建新参观了展览。(长安)

西藏邦达机场试航成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西藏邦达机场试航成功
本报讯西藏邦达机场近日试航成功。至此,这座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现代化航空港全部建成。
邦达机场跑道全长5500米、宽45米,拥有现代化的导航、指挥设施,可供大型波音757飞机起降。去年,成都空军某工程兵部队奉中央军委的命令,挥师邦达,官兵们在生命禁区,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创下了我国航空港建设快速、优质的新纪录,工程质量全部达到设计要求。(孙茂庆)

西沙守备部队党委艰苦创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西沙守备部队党委艰苦创业
据新华社海口10月26日电(记者黄彩虹、通讯员卢永华)海军西沙守备部队党委带领广大官兵艰苦创业爱国建岛,使西沙群岛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最近,总政工作组上岛考察后,称赞他们是带头艰苦创业的好班子。
“爱国首先爱岛,爱岛就要建岛。”这是西沙守备部队党委一上岛就提出的口号。20多年来,驻岛部队历届党委班子率先垂范,为西沙的巨变立下头功。目前岛上各种公路已达50公里,水库容量达2万多吨,发电装机容量2700多千瓦,安装卫星电视接收站6个,可接收到3个频道的电视节目。昔日的荒滩已被片片椰子树、枇杷树等果树林、经济林所覆盖,全岛绿化面积达85%以上,连续两年被全军评为“绿化先进单位”。

为祖国把好关——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乐毅谈爱国主义教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各界人士谈爱国主义教育

为祖国把好关
——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乐毅谈爱国主义教育
本报记者袁建达
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乐毅日前就如何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海关是国家进出境监督管理部门,代表国家对进出境活动行使监督管理职权。目前,全国已设各级海关机构250余个,海关队伍已达3万余人,其中青年关员占75%,在青年关员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是总署党组十分重视的一个大问题,也是海关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课题。
王乐毅说,随着海关事业的不断发展,近年来每年都有一批从海关院校或其它院校毕业分配到海关以及通过在社会上公开考试录用到海关工作的青年。为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打牢爱国主义思想基础,使他们成为合格的祖国把关人,总署编写了一些教育资料下发各关进行学习。驻守祖国边境的一些海关带领新关员到边境中国界碑处进行为国把关意识教育,使他们感受到自己肩负的责任。有些海关还充分利用当地历史上发生的爱国主义英雄史实,教育广大关员,使他们了解中国的昨天和今天,增强历史责任感。比如太平海关把虎门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新关员入关或清明节、五四青年节组织青年关员瞻仰林则徐塑像,参观销烟池、古炮台和鸦片战争纪念馆,请专业人员系统讲述虎门历史上中国人民英勇抗击帝国主义外来侵略的悲壮史实,以此强化青年关员爱祖国、爱海关的意识。
其次,不断强化海关意识教育,把爱国主义教育具体化。从1987年开始,海关总署把“为祖国把关,为国家争光,对人民负责”作为海关意识,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教育,使广大关员不忘自己的光荣职责,做到严格执法,积极贯彻促进为主的海关工作方针,严厉打击各种走私违法犯罪活动,为发展我国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近年来,海关为国家征收的关税逐年增加,较好地履行了为国把关的神圣职责。
谈到今后怎样继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时,王乐毅说,第一,总署党组根据《纲要》精神,结合海关工作的实际,下发了海关系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意见,使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第二,针对海关分布全国的特点,要求各地海关充分利用当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资料,有条件的可与当地的革命历史纪念馆,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第三,在建设“万里边境文化长廊”中,要把文化工程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紧密联系起来。第四,今年10月25日是新中国海关成立45周年纪念日,海关系统将开展爱祖国、爱海关,争做祖国合格把关人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推向一个高潮。第五,明年“五四”前夕表彰一批先进青年关员,并选择事迹感人的组成巡回报告团到部分海关作报告,以此来推动和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绍兴开展爱国爱乡教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绍兴开展爱国爱乡教育
本报讯记者谢国明报道:已有近25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绍兴,积极利用先人创造的精神财富,搜集整理优秀历史文化遗产,开展爱国爱乡教育,推动了全市的精神文明建设。
位于浙江东北部的绍兴市,历史上涌现过许许多多仁人志士。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在这里长眠,忍辱负重的越王勾践在这里卧薪尝胆,池水尽墨的大书法家王羲之在这里临帖,被誉为“民族魂”的鲁迅在这里启蒙,为人民鞠躬尽瘁的周恩来在这里寻根……绍兴市党政部门积极组织力量,搜集整理先人的精神遗产,把爱国主义教育与“知我绍兴,爱我绍兴”的爱乡教育结合起来,使之具体化、形象化,激发了绍兴人民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组织革命传统报告团,是绍兴市进行爱国爱乡教育的一个重要手段。该市组织的离退休老同志组成报告团,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农村、大中小学校开展演讲活动。近3年来,报告团的200多位老同志每年作报告三四百场,听众多达数十万人次。今年8月,绍兴市委、市政府经过反复研究确定,重新公布了鲁迅纪念馆、大禹陵、兰亭等28处纪念场馆为首批市级德育基地。

晋州重视农村后备干部培养16名村党支部书记被评为功勋书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晋州重视农村后备干部培养
16名村党支部书记被评为功勋书记
本报讯河北省晋州市委建立农村后备干部培养、在职干部管理、离任干部安置等系列化管理制度,实现了村干部队伍建设的良性循环,推动了农村两个文明建设。
几年前,晋州市委作出了“关于建立农村后备干部队伍的决定”,通过选、育、用、考四个环节,着力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选”,即选苗子。他们将回乡知青、复退军人中符合条件的优秀青年选入农村后备干部队伍。到目前,全市已选出村级后备干部683人。
“育”,就是培养教育。晋州市在河北省第一个建起了农村后备干部学校。现首批40名学员已经毕业,第二批100名学员已入学。
“用”,就是压担子。主要是本着“培养、锻炼、提高”的原则,组织他们到村办企业中实习,让他们在任职实践中得到锻炼。
“考”,就是加强后备干部考查。党支部每年对他们进行政治品质、工作政绩、能力表现、培训学习等情况考查,并做出鉴定,为正式选拔村干部提供依据。
后备干部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合格人选。去年村级班子改选,全市有260名后备干部进入了村领导班子。后备干部进班子后担任主要职务的58个村,村务管理和经济状况普遍好转,其中有39个进入全市甲级班子行列。
市委对村干部实行了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根据完成目标任务情况,做到奖优罚劣。目前,全市已有16名农村党支部书记被评为功勋支部书记,其中3人被聘用为副乡镇长。

冯建治获“灭火战斗英雄”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冯建治获“灭火战斗英雄”称号
据新华社烟台十月二十六日电(通讯员徐忠、记者李承祖)公安部部长陶驷驹最近签署命令,授予山东省蓬莱市消防中队一班班长冯建治烈士“灭火战斗英雄”荣誉称号。今年三月十三日,蓬莱市北沟拆船厂发生重大火灾。在灭火最前沿战斗的冯建治不幸牺牲。

北京铁路公安局查获特大贩黄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北京铁路公安局查获特大贩黄案
本报讯近日,北京铁路公安局所属的高碑店车站派出所查获一起特大贩黄案件,收缴淫秽书刊、画册五百多本。据统计,北京铁路公安局今年以来共查获黄色书刊、淫秽物品案件五十一起。(艾安军)

《国家公务实用大全》出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国家公务实用大全》出版
据新华社电由国家人事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国家计委等单位的二百余名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联合编著的重点工具书《国家公务实用大全》,近日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包括:邓小平论国家行政管理、国家公务知识、机构与组织、国家公务员实务、常用法律法规集萃、国外政府比较等六大部分。

安徽八县市建立优抚基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安徽八县市建立优抚基金
本报讯截至十月中旬,安徽省已有八个县(市)建立了拥军优属基金。该基金的建立将有效保障优抚对象的生活,解决了复退、现役军人的后顾之忧。据统计,该省现有铜陵市、淮北市、宣州市、贵池市、金寨县、岳西县、嘉山县、黟县等八个县(市)和三百六十个乡镇建立了优抚基金,基金总额已达二百三十多万元,使资金筹集与优抚兑现呈现出良性循环。(张守福赵于坤)

一○二医院发挥优势服务地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一○二医院发挥优势服务地方
本报讯近年来,南京军区一○二医院发挥优势,积极为地方服务,他们协助常州市弱智儿童学校培养弱智儿童,使百分之八十的弱智儿童智力有不同程度提高;同时为华东地区完成司法鉴定一百八十例无差错,为审判工作提供了依据。该医院多次被驻地评为“双拥工作先进单位”。(王翠玉)

青岛警备区注重爱国主义教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青岛警备区注重爱国主义教育
本报讯青岛警备区司令部直属党委注重抓好官兵的爱国主义教育。他们通过官兵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自觉地把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行。近年来,该部涌现出了一等功连队,全军优秀“四会”教练员,全军学雷锋十佳标兵等一批爱国、爱军、志在军营建功立业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张爱勤周长青)

北京两用人才培训学院理事会成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北京两用人才培训学院理事会成立
本报讯北京军地两用人才培训学院理事会近日成立。首届理事会推选武警总部副司令员王文理为理事长。来自国家人事部、民政部、劳动部、国务院军转办等单位的理事成员出席了会议。名誉理事长向守志到会讲了话。(殷根林王卫军)

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解放军第12医院发挥自身优势,为各族群众服务。图为医务人员深入维吾尔族乡村为少数民族同胞看病。
黄正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