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0-2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政府与美国政府关于保护知识产权的谅解备忘录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中国政府与美国政府关于保护知识产权的谅解备忘录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中国政府与美国政府1992年1月17日签订的《关于保护知识产权的谅解备忘录》,全文如下:
本着双边贸易关系协定的合作精神,并根据有关国际协定的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中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美国政府)就以下条款达成相互谅解。
第一条
一、中国政府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提供下述水平的保护:
(一)专利的客体。专利应授予所有化学发明,包括药品和农业化学物质,而不论其是产品还是方法。
(二)授予的权利。专利授权阻止他人未经专利权人同意,制造、使用或销售专利的客体。方法专利授权阻止他人未经专利权人同意,使用该方法以及使用、销售或进口由该方法直接生产的产品。
(三)保护的期限。发明专利的保护期限为自专利申请提出之日起二十年。
(四)强制许可。1.专利权的享有不因发明的地点、技术领域以及产品为进口或当地生产而受歧视。2.在中国法律允许未经权利人的许可而使用专利客体的情况下,包括政府使用或经政府批准的第三方的使用,下列各项规定应予尊重:批准这种使用应一事一议;只有当申请使用者在使用前曾按合理的商业条款和条件请求权利人允许其使用,并在合理长的时间内未得到这种允许时,才可允许这种使用。在全国紧急状态或其他非常紧急的情况下,或在为公共目的的非商业性使用的情况下,政府可以放弃这种要求。但是,在处于全国紧急状态或在其他非常紧急的情况下,应在合理时间内尽快通知权利人;对于为公共目的的非商业性使用,如果在未进行专利检索的情况下,政府或订约人知道,或有明显的理由知道一个有效的专利会被政府或为政府所用,则应立即通知权利人;此种使用的范围和时间应受允许此种使用的目的的约束;此种使用应是非独占的;除与有权享受此种使用的该部分企业或信誉一起,此种使用不可转让;允许任何此种使用应主要为供应中国国内市场;当导致授权这种使用的情况停止存在或可能不再发生时,在考虑对被授权使用人合法利益提供充分保护的前提下,这种使用的授权可被终止。接到提出的请求后,主管机关应有权对这种情况是否继续存在进行审查;在每一种情况中,应根据此种许可的经济价值,向权利人支付充分的报酬;任何有关授权此种使用决定的合法性应受司法审查或其他较高当局的独立审查;任何有关这种使用的报酬的决定应受司法审查或其他较高当局的独立审查;当允许此种使用是为补救经司法或行政程序认定的反竞争行为时,前述第2项和第6项规定的条件可不适用。在此情况下,在确定报酬的数额时,可以考虑对反竞争行为进行纠正的需要。当导致这种许可的条件有可能发生时,主管机关有权拒绝终止此种授权使用;
当此种使用是由于某一专利(“第二专利”)在不侵犯另一专利(“第一专利”)的情况下不能被实施而授权时,还应符合下列各项条件:与第一专利中的发明相比,第二专利中的发明具有重大经济意义的重要技术进步;第一专利权人有权在合理的条件下,取得使用第二专利中的发明的交叉许可证;除非与第二专利一起转让,对第一专利的此种经许可的使用不能转让。
二、中国政府应向其立法机关提交提供本条第一款规定保护水平的议案,并尽最大努力使修改后的专利法于一九九三年一月一日前通过并实施。
三、两国政府重申根据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斯德哥尔摩文本一九六七年)对对方的承诺,并继续承诺按照国民待遇原则为对方的自然人和法人提供专利保护。
四、如果美国政府成为某国际公约成员国,该公约要求美国提供自申请日起至少二十年的专利期限,美国将修改其法律履行该义务。
第二条
两国政府确认,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所确立的专利保护的地域原则和专利独立原则应当得到尊重。
中国政府同意采取行政措施保护具备下列条件的美国药品、农业化学物质产品的发明:
(一)在中国现行法律修改之前不给予独占权保护;
(二)自一九八六年一月一日至一九九三年一月一日之间获得禁止他人在美国制造、使用或者销售的独占权;
(三)尚未在中国销售。
对满足上述条件的产品发明享有美国独占权的权利人,应当向中国主管部门提出要求行政保护的申请,包括提供下述文件:
1.美国主管部门颁发的证明该权利人享有该独占权的文件副本;
2.美国有关主管部门颁布的准许制造或销售该产品的文件副本;
3.该独占权所有人与中国法人(包括外资企业、中外合资或者合作经营企业)签订的在中国制造和/或销售该产品的合同副本。
中国有关主管部门将按照公布的有关获得制造、销售许可的中国法律、法规,审查该申请。对这种许可不得附加特殊规定或要求,应及时审查批准。在此之后,中国有关主管部门将向行政保护申请人发给授权制造、销售该产品的行政保护证书。中国有关主管部门将在行政保护期内禁止未获得行政保护证书的人制造或销售该产品。行政保护期为自获得该产品的行政保护证书之日起七年零六个月。上述行政保护自一九九三年一月一日起施行。
第三条
一、中国政府将加入保护文学、艺术作品的伯尔尼公约(伯尔尼公约)(一九七一年巴黎文本)。中国政府将于一九九二年四月一日前向立法机关提交加入该公约的议案和尽最大努力使该议案于一九九二年六月三十日前获得通过。该议案通过后,中国政府将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交加入书,于一九九二年十月十五日前生效。
二、中国政府将加入保护唱片制作者防止其唱片被擅自复制的公约(日内瓦公约),并于一九九二年六月三十日前向立法机关提交加入该公约的议案。中国政府将尽最大努力使该议案于一九九三年二月一日前通过。中国政府将提交批准书,该公约将于一九九三年六月一日前生效。
三、中国加入伯尔尼公约和日内瓦公约后,上述公约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一百四十二条所指的国际条约。根据该条规定,如果伯尔尼公约和日内瓦公约与中国国内法律、法规有不同之处,将适用国际公约,但中国在公约允许的情况下声明保留的条款除外。
四、就中国著作权法及其实施条例与伯尔尼公约、日内瓦公约和本备忘录的不同之处,中国政府将于一九九二年十月一日前颁布新条例使之与公约和备忘录一致。这些新条例还将澄清现行条例,特别将解释:适用于所有作品和录音制品的独占性发行权包括通过出租提供复制品以及这一专有权利在复制品首次销售后仍然存在。如果两者之间有不同之处,执行公约和本备忘录的条例优先于适用本国作品的条例。
这些新条例除适用于伯尔尼联盟成员国国民创作的作品外,还适用于合同关系、合资企业或外资企业、外国合资企业或合作企业委托情况下创作的作品,在这些情况中伯尔尼联盟成员国国民将是版权所有者或版权所有者之一。
中国政府将向立法机关提交修订其著作权法的议案,并在合理的时间内尽最大努力使这一议案通过和实施。
五、两国政府将表明伯尔尼公约和日内瓦公约在各自法律中的地位,并在本备忘录签字后三十天内或在加入每个公约后三十天内(以较晚时间为准)将公约的规定通知主管实施著作权法和条例的司法及行政机关。两国政府将颁布和相互提供就与执行公约或本备忘录有关任何法律、法规的管理和解释向行政或司法机关发出的指示的文本,时间不迟于该指示发出后三十天。
六、中国政府同意,不迟于伯尔尼公约在中国生效之日,承认并将计算机程序按照伯尔尼公约的文学作品保护,按照公约规定的保护对计算机程序的保护不要求履行手续,并提供五十年的保护期。
七、中国加入伯尔尼公约后,所有在伯尔尼联盟成员国起源并未在起源国进入公有领域的作品,将在中国受到保护。对在中国和美国建立双边版权关系之前发生的对美国的原始作品或作品复制本的商业规模的使用,将不追究责任。对在建立双边版权关系之后发生的这种使用,法律和条例的条款将充分适用。法人或自然人在中国和美国建立双边版权关系之前为特定目的而拥有和使用一作品的特定复制本,该法人或自然人可以继续使用该作品的复制本而不承担责任,条件是该复制本不以任何不合理地损害该作品版权所有者合法利益的方式复制和使用。
八、上述第七款的原则,包括对责任的限制,应适用于录音制品。
九、中国政府将承认本谅解备忘录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二条所指的协议,在此基础上对美国国民在中国加入伯尔尼公约和日内瓦公约前在中国境外发表的作品,包括计算机程序和录音制品,给予保护。此种保护将于本谅解备忘录签字之后六十天开始生效。
在本谅解备忘录规定承诺的基础上,美国政府将采取必要措施使中国国民及其作品依据美国著作权法获得受保护的资格,此种受保护的资格将于本谅解备忘录签字之后六十天开始生效。
第四条
一、为确保根据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第十条之二的规定有效地防止不正当竞争,中国政府将制止他人未经商业秘密所有人同意以违反诚实商业惯例的方式披露、获取或使用其商业秘密,包括第三方在知道或理应知道其获得这种信息的过程中有此种行为的情况下获得、使用或披露商业秘密。
二、只要符合保护条件,商业秘密的保护应持续下去。
三、中国政府的主管部门将于一九九三年七月一日前向立法机关提交提供本条规定保护水平的议案,并将尽最大努力于一九九四年一月一日前使该议案通过并实施。
第五条
两国政府将在各自境内及边境采取有效的办法和救济,以避免或制止对知识产权的侵犯,并遏制进一步的侵犯。在采取这些办法和救济时,两国政府应提供禁止滥用的保障,并应避免为合法贸易制造障碍。
第六条
两国政府同意,应一方要求,可就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实施问题,尤其就本谅解备忘录的义务问题及时磋商。两国政府同意,根据本备忘录进行的首次磋商将包括讨论执行伯尔尼公约和本备忘录的新条例。这些讨论将在起草条例时予以考虑。
第七条
美国政府承认中国政府在改进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的进展和中国政府已同意采取的步骤将会进一步改善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预期这些承诺将得到充分履行,因此将于本谅解备忘录签字之日终止根据美国贸易法特殊301条款发起的调查并取消把中国指定为重点国家。

新华社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强调坚持中美知识产权谅解备忘录的基本原则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新华社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强调
坚持中美知识产权谅解备忘录的基本原则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新华社今天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题为《坚持中美知识产权谅解备忘录的基本原则》。
文章指出,今天公布1992年1月17日签订的中美关于保护知识产权谅解备忘录是为了使我国各部门、各地区全面了解这个备忘录的内容,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各项措施,把我国知识产权立法、执法和司法实施监督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文章说,保护知识产权是一项重要的法律制度。在世界经济步入国际化的今天,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涉及一国的法律制度,而且是国际合作与交流的环境和条件。中美双方经过长期磋商,达成谅解备忘录。其中所载明的主要原则,包括按国际规范保护知识产权的原则,特别是在立法和法律实施方面向关贸总协定《关于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包括防止假冒商品的协议》靠拢的原则,互惠互利原则和通过协商解决争议的原则等,体现了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基本立场,也是双边贸易关系的重要准则。正是遵照上述原则,两年多来,中国政府作出了最大努力,加快了立法和加入有关国际公约的进度,使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达到了关贸总协定设定的标准。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又通过了《关于惩治侵犯著作权的犯罪的决定》。海关总署还就制止侵权产品进出口采取了边境保护措施。中国有句话,叫做言必信,行必果。中国政府已经并将继续履行在谅解备忘录中承诺的义务。
文章还指出,由于我国建立知识产权制度历史不长,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比较薄弱,保障各项知识产权法律的贯彻实施,任务还很艰巨。正因为如此,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决定》,召开了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电话会议,对全国知识产权执法检查做出部署。国务院建立了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制度,负责知识产权工作的宏观管理和协调指导。全国主要省市也已建立了相应的协调指导机构或工作会议制度,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严肃查处违法侵权行为,并已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欢迎国际社会为推动我国法律的贯彻实施提出建设性意见。但是,在我国知识产权法制不断完善的情况下,对中国施加压力不断升级的做法,是不合逻辑的,也是不公正的。任何夸大消极面,对我国知识产权法制环境的无理指责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喜庆三十华诞李岚清钱其琛李铁映题词祝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喜庆三十华诞
李岚清钱其琛李铁映题词祝贺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李宏伟报道:我国旅游业的最高学府——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今天迎来了30岁生日。
李岚清、钱其琛、李铁映分别题词祝贺。来自海内外的数千名校友参加了校庆活动。
在辛勤的耕耘下,这个学院建院以来,已向社会培养输送外语、旅游人才6193人,吸引外国留学生3659人,还培养了其他不同规格的学生1万多人。
目前,这个学院正在深化教学改革,力争办成全国一流大学。

北大研究生教育成绩卓著培养输送万余名高层次人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北大研究生教育成绩卓著
培养输送万余名高层次人才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北京大学十多年来研究生教育成绩斐然,自1978年恢复招生至今,共招收13000多名研究生,现已培养出博士742名、硕士7788名,其中29人获国家授予的“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硕士学位获得者”荣誉称号。
北京大学是1981年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现有博士导师334人,其中中科院院士29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博士学位授予权专业97个;硕士生导师1200多人,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146个;国家重点学科42个。这些数字都居全国高校之首。
1984年,北大成立了研究生院,近10年来,他们不断改进招生、考试办法,于1987年、1991—1992年两次调整研究生培养方案,积极开展国内外导师联合培养博士生的工作,并严格进行遴选硕士导师工作,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以此为保证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如今北大研究生招生人数和在校研究生总人数都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

江苏神力重型机械总公司 凭科技之力显“神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江苏神力重型机械总公司
凭科技之力显“神威”
本报讯江苏神力重型机械总公司大力抓技术进步,凭科技之力在市场显“神威”。产值、利税连续4年以年均翻一番的幅度递增,主产品DQD不等高起重机销售量连续三年保持了全国同类产品首位的纪录。
这个公司是化工部起重机定点生产企业,公司总经理石濮珲把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推出高新技术产品作为关键性措施来抓。去年,该公司在全国首家研制成功了先进的A8级抓斗吊和慢速对位起重机,由于抓、吊能力强,深受玻璃生产行业、电力生产行业的欢迎。
神力重型机械总公司不以此为满足,他们又针对目前我国生产使用的等高起重机安装时必须保证厂房高度,因此厂房造价高。为此,该公司又研制成功了新一代DQD不等高起重机,产品通过鉴定投放市场后,大幅度降低用户厂房造价和使用寿命,小车大车运行平稳,不易啃轨溜钩,起升机构可以调速,也可利用可编程序实行程序控制和遥控控制,各项技术指标均居国内领先地位。
神力总公司下大力气建设一支过硬的科技队伍。今年以来,公司成立了7个专业组,进行以质量管理为核心内容的技术培训,实行全员上岗证制度,从而大大提高了操作业务水平。(沈伟王正喜朱建才)

科技围绕产品转 产品围绕市场转郴州玻璃总厂技改拓出新天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科技围绕产品转 产品围绕市场转
郴州玻璃总厂技改拓出新天地
本报讯湖南省郴州市玻璃总厂今年产值大幅度增长,实现利税3600万元。厂长唐清生说,“郴玻”能有今天的效益,是科技为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80年代中后期,“郴玻”选择了一条高技术、低投入、高产出的新生之路,果断决策新上年产70万元重量箱的浮法玻璃生产线。1990年,生产浮法玻璃55万重量箱,创产值1530万元,销售收入2300万元,实现利税230万元,建厂以来第一次产值、销售收入过千万元,利税过百万元。1993年,他们在旺销的浮法玻璃生产线上“火”添“油”,再投资1350万元,对玻璃炉窑进行了又一次技术改造,使年生产能力由70万重量箱增加到84万重量箱。
郴州玻璃总厂能迅速把高科技转化为新的生产力,在于该厂有一套比较完善的科技管理制度和一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科技工作队伍。总厂规定,分厂和公司的技术进步、新产品开发为考核其法人代表的硬指标之一。他们对大学本科毕业生,敞开大门欢迎接收;对外地外单位有一技之长者,工厂也欣然招贤。从1989年至今年7月,该厂接收和调入各类专业人才196人,对班长以上生产骨干进行了技术培训。该厂对科技人员实行住房优先、子女就业优先、晋级晋职优先;每年还奖励那些在科研和技改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
(郭章印陈录社刘志平)

我国明年要消灭脊髓灰质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我国明年要消灭脊髓灰质炎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记者艾笑报道:今天,国务委员彭珮云在动员全国消灭脊髓灰质炎第二次强化免疫日活动的电话会上,要求各地一鼓作气做最后“冲刺”。
1993年我国脊髓灰质炎发病人数为653例,分布的县为328个,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今年的报告病例数仍继续大幅度下降。彭云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西半球国家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脊髓灰质炎,全球报告无脊髓灰质炎病例的国家已达141个,这对我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现在,距离我国承诺“1995年消灭脊髓灰质炎”的期限只剩下一年。各级政府一定要实现这个目标。

复旦大学基因治疗技术首获国家认可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复旦大学基因治疗技术首获国家认可
据新华社上海10月25日电(通讯员潘振勤、记者刘军)复旦大学遗传工程研究所的薛京伦、邱信芳教授等在开展基因诊断、基因治疗方面的研究中,基因治疗血友病B技术已达到当今国际领先水平。日前,这项技术已成为我国第一项通过国家卫生部颁发的《人的体细胞治疗及基因治疗条例》规定的基因治疗技术。实验表明,基因治疗具有无毒、安全、效力持久的特点。

第二届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开幕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第二届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开幕
据新华社武汉10月25日电(记者邱贤成)第二届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今天在武汉杂技院开幕。
这届杂技节是一次高水平的国际杂技比赛盛会。来自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朝鲜、法国等11个国家的23个团体将参加比赛。参赛的高空杂技、舞台杂技、滑稽和魔术等节目,均为近年来创新之作,体现了世界杂技发展的整体水平。本届杂技节设立黄鹤金奖3名,银奖6名,铜奖9名,纪念奖10名。

查良镛受聘北大名誉教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查良镛受聘北大名誉教授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著名武侠小说家查良镛先生今天被北京大学聘为名誉教授。
查良镛先生原籍浙江海宁,1948年毕业于上海东吴法学院。1985年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查先生著有36部武侠小说,共1000余万字,“金庸”之名蜚声海内外。
雷洁琼、周南、吴树青出席了授予仪式,查良镛今天还为数百名北大师生作了学术讲演。(辛林)

杨陵技术博览会收获大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杨陵技术博览会收获大
本报西安10月25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我国规模最大的农业科技成果博览会——首届中国杨陵农科城技术成果博览会,日前降下帷幕。
这次共展出农业科技成果2500多项,达成技术成果交易合同、协议、意向1175项,总金额7.3亿元。

新型高精度色谱工作站问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新型高精度色谱工作站问世
本报讯北京泰立电子有限公司,最近研制出了一种分析精度优于国际同类产品的新型高精度带远程通讯的多通道色谱数据工作站——TL9300系列色谱工作站。经国家计量部门检测,该数据工作站的积分灵敏度优于0.1微伏·秒,重复性和非线性优于0.005%,超过了国外同类产品目前的水平。(章米)

第三届王丹萍科学奖颁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第三届王丹萍科学奖颁奖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第三届王丹萍科学奖金颁奖大会今日在京举行。我国有5位科技工作者获奖,另有5位科技工作者获得提名奖。
王丹萍科学奖金是旅外爱国实业家王丹萍先生以鼓励中青年科技人员奋发向上,为发展祖国科技事业多作贡献为宗旨,独资设立的永久性科技奖金。
1992年开始颁奖以来,包括本届获奖者已有19名不同学科领域的科技人员。卢嘉锡、程思远、马文瑞等领导同志出席了颁奖大会。(马永华)

图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青岛二中教师任培林注重系统灵活的教学特点,自1978年恢复高考以来,她送走了12届毕业生,历届高考成绩都在全市名列前茅。先后被评为省和市特级教师。她说:“我为自己干了一辈子‘教书匠’而自豪,永远也不后悔自己18岁时做出的选择。” 马拴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