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0-2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组部召开沿海城市党建研讨会提出越是扩大开放越要加强党建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组部召开沿海城市党建研讨会提出
越是扩大开放越要加强党建
新华社北海10月21日电(记者肖伟俐)10月18日至21日,来自上海、天津、深圳等20个沿海城市的80名代表汇集广西北海,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探讨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特别是针对沿海开放地区党建工作的特殊性展开了讨论。
在这次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召开的全国沿海城市党建研讨会上,与会同志认为,越是要扩大开放、越是要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扩大开放的保障,也是促进发展的动力。在发展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如何发挥好党的政治优势,这是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关键。沿海城市处于开放的前沿地带,市场经济发育较早,经济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确立,党建工作也遇到了一系列更复杂、更深刻的问题,如何摆正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的关系,如何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群众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不仅是当务之急,而且是长远之计。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发展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随着产权制度的改革,企业的领导体制、组织形式、管理制度等都将发生变化。如何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特别是股份制公司的党建工作,是会议讨论的一个热点问题。大家认为,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党在企业的政治核心地位和作用不能变;党管干部的原则不能变;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两个作用”不能变;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不能变;党组织确保工人阶级在企业中的主人翁地位和作用不能变。这五个不变,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条件。但是,企业党建工作从组织设置到内容形式都要改进,党建工作要渗透到经济工作的各个环节,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经济效益这一中心来进行。
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也是与会同志关心的热点问题。随着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农村的产业结构、产权制度、经营方式都相应发生了变化,客观上增加了沿海开放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难度。一些农村党组织出现了涣散无力,党的后备力量不足,流动党员党组织观念淡漠,党员数量少,结构不合理等现象。针对这种情况,与会同志认为,在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要加强对农村党员的培训,全面提高党员的素质,吸收更多的有文化、有技术、有理想的青年农民入党,以改变农村党员的结构。同时,大家一致认为,要搞好农村党建,一方面要选拔、培养好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支部书记,把那些观念上的开放型、文化上的知识型、事业上的实干型、工作上的开拓型、自我约束上的廉政型,具有真本事和奉献精神的能人选进村级班子,作为致富带头人。另一方面,还要搞好支部一班人的建设。事实证明,在农村经济日益活跃的今天,单靠一个能人还是不够的,要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
与会同志还就进一步加强党的民主集中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李岚清在全国教师住房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强调把教师住房作为突出问题加以解决

第4版(要闻)
专栏:

李岚清在全国教师住房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把教师住房作为突出问题加以解决
新华社大连十月二十二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四清、光明日报记者宋言荣、新华社记者魏运亨)由国务院办公厅召开的全国教师住房建设经验交流会,今天在大连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会议讲话中指出,当前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首先要解决好教师问题,而这其中,要把教师住房作为一个突出的问题,切实加以解决。
据介绍,改革开放十六年来,全国教师住房建设有了很大的进展,全国教职工家庭居住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全国高校和城市中小学教师家庭人均居住面积已分别达到一九九二年底的六点五九平方米和一九九三年底的六点九八平方米;少数城市教师家庭人均居住面积已基本达到当地居民的人均居住水平,有些地方已经提前实现了“八五”目标。许多地区在教师住房建设和改革中积累了宝贵经验,探索出多方筹集住房建设资金的新路子,涌现出了一批成绩显著的地区。大连市在市内黄金地段划拨土地,统一规划,兴建了五栋三十一层的教师大厦,此举带动了各乡镇一起行动。上海市以“广厦工程”为解决教师住房的突破口,多渠道筹措建房资金,“八五”前三年,就使一万多教师住房条件得到改善。北京市自一九八五年以来,投入教职工住房的资金达十六亿元,建成教职工住房二百零五万平方米。江西省高度重视解决教师住房问题,到一九九二年底,全省高校教师家庭人均居住面积已达八点六八平方米,全省城市中小学教师家庭人均居住面积已从十年前的二点七平方米提高到一九九三年底的七点四四平方米。
李岚清在讲话中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对解决教师住房问题面临的压力和紧迫感,要有充分的认识和清醒的估计。就全国而言,教师住房问题不但远未得到根本解决,而且仍然是当前一个突出问题。目前,城镇教职工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不仅在总体上还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而且很不平衡;不少城镇相当一部分教师缺房或居住拥挤;中小学建房经费短缺,能力有限。因此,我们必须下大力气,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教师住房问题,确保城镇教师家庭人均居住面积达到当地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到本世纪末,还应超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这一目标的实现。
李岚清强调,各级党政领导要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教师住房问题。各部门要充分支持,密切配合,真正把教师住房建设纳入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正在进行的“安居工程”规划之中,把解决教师住房问题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和《教师法》,把《教师法》规定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城市教师住房的建设、租赁、出售实行优先、优惠。县、乡两级人民政府应当为农村中小学教师解决住房提供方便”这一法律义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地要继续走改革之路,多方筹集资金,在各级财政尽可能多增加一些教师住房建设拨款的同时,逐步建立国家、集体、个人共同负担的住房投资体制。在住房建设和改革中,要从学校长远发展及便于管理出发,充分考虑教育的特殊性,体现不同学校的特点。校园是国有资产,建在校园内的教职员工宿舍不得出售。今后在教职工住房建设的规划上,要提倡相对集中,建设住宅小区,推广“教师新村”建设的经验。
李岚清在讲话中希望各地抓住当前有利时机,以锲而不舍的顽强精神,克服面临的困难,把教师住房问题认真解决好,推动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国务院副秘书长刘济民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国家教委副主任张孝文在会上作了报告。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省会市、计划单列市政府的负责同志,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计划、财政、教育部门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的部门领导,共二百余人出席了这次会议。
会议开幕之前,李岚清和与会代表兴致勃勃地考察了大连市的校舍建设和教师住房建设现场。

保障灾区人民生活维护社会稳定中央增加对西部六省区救灾经费

第4版(要闻)
专栏:

保障灾区人民生活维护社会稳定
中央增加对西部六省区救灾经费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1日电(记者李生江)国务院今年将对贵州、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六个老少边穷省区救灾救济经费进行较大幅度的上调,以切实保障这些地区灾民的生活救济,维护灾区的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的发展。
记者从正在这里召开的西部六省区救灾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座谈会上了解到,中央对以上省区试行救灾款包干办法11年来,有力地保证了这些地方社会秩序的稳定,群众的生产有了很大发展,生活也有了很大好转,没有出现逃荒、要饭、大批人员外流的现象。
六省区均为黄土高原区、深山区、荒漠区和高寒山区,自然条件恶劣、灾害频繁。六省区共有农业人口6671万人,贫困人口达1427万人,占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中确定的8000万贫困人口的18%。
据统计,11年来,中央共向六省区下拨救灾经费11亿多元,包干省区累计支出13.2亿元。其中用于灾民生活救济10亿多元;为1亿多人次缺粮灾民解决口粮约25亿公斤;帮助灾民修建住房100多万间;紧急转移安置灾民100多万人次。

《胡乔木回忆毛泽东》出版

第4版(要闻)
专栏:

《胡乔木回忆毛泽东》出版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胡乔木回忆毛泽东》一书近日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此书涉及40年代毛泽东的思想和活动的许多重要方面。对于毛泽东和这一时期重大历史事件,书中既提供了胡乔木口述的一些珍贵的史实和见解,又披露了许多新的档案资料。这是一本有较高理论价值和文献价值的回忆录。

《回忆陈嘉庚》一书出版

第4版(要闻)
专栏:

《回忆陈嘉庚》一书出版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回忆陈嘉庚——纪念陈嘉庚先生诞辰120周年》一书最近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
陈嘉庚是一位杰出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教育事业家和爱国实业家,华侨的一代领袖和楷模,毛泽东曾赞扬他是“华侨旗帜,民族光辉”。这本书收录了孙起孟、卢嘉锡、庄炎林、张楚琨等各界知名人士撰写的回忆文章26篇,约9万字。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庆祝成立60周年江泽民、李鹏分别题词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庆祝成立60周年
江泽民、李鹏分别题词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走过60年历程的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庆祝花甲大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分别题词,朱镕基副总理致电祝贺。
江泽民的题词是:“为我国电机工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李鹏的题词是:“团结广大电机工程科学界,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是一个全国性的电机工程科学工作者的学术性群众团体,创立于1934年。学会充分利用人才荟萃、知识密集的优势,在经济建设和科技事业中发挥了党和政府的助手作用和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特别是近10年来,学会对电机工程领域的一些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作为领导部门的决策参考,有的已被采纳,产生了积极效果。如关于加快我国电力建设速度,学会提出了在我国现有生产力状况下,电力弹性系数不能小于1的意见,采纳后在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又如关于我国电压等级的论证,提出了对我国电网建设的意见,为后来500千伏超高压电网的形成和葛洲坝至上海直流输电的采用发挥了作用。
10年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完成咨询课题、技术服务项目约50项,已成为国内外较有影响的学术组织。

李岚清迟浩田分别会见蒙博托

第4版(要闻)
专栏:

李岚清迟浩田分别会见蒙博托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扎伊尔总统蒙博托。
李岚清说,总统阁下与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等中国领导人进行了很好的会谈,这为今后进一步推动两国的合作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重视同扎伊尔发展经济贸易合作关系。中国的许多商品价廉物美,适合发展中国家,这为中扎两国企业界的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中国将推动经济界人士到扎投资,参加扎伊尔经济建设。蒙博托总统表示赞同李岚清副总理关于两国经贸合作的设想和建议。他说,中国经济发展令人钦佩,扎政府将会很好地研究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经验,而且还会派经济界人士到中国实地考察。他希望两国能加强这方面的交往。
今天上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也会见了蒙博托总统。

邹家华分别会见美德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邹家华分别会见美德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进出口银行行长肯尼思·布罗迪时说,中国欢迎美国进出口银行为中国经济建设中的一些重大项目进行融资,这将有助于加强两国金融界乃至整个经济界的联系与合作。
布罗迪说,美国企业界对华投资的兴趣日益增长,美中两国金融界合作前景广阔,美国对华提供项目贷款对双方有利。
他还对邹家华说,美国进出口银行正在考虑设立驻华代表处,若能如愿,这将是美国进出口银行在美国以外的第一家代表机构。
邹家华对此表示赞赏,并认为这表明美国进出口银行不仅有与中国开展合作的愿望,而且将以具体行动来推动这一合作的进程,相信两国银行间的合作一定能获得成功。
邹家华说,中国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经济,但也愿意在平等互利和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发展同其他友好国家的长期合作,尤其希望在能源、交通、通信以及农业等方面加强与外国的合作。
布罗迪表示,美国进出口银行对向中国经济建设重点领域的一些重大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怀有浓厚的兴趣。
布罗迪应国家计委邀请于18日来华访问。他在向邹家华介绍这次访问情况时说,他这次中国之行“不仅令人激动,而且成果丰硕”。
随后,邹家华还在这里会见了德国西门子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威尔海姆一行。

就朝美签署协议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第4版(要闻)
专栏:

就朝美签署协议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就朝美签署协议发表谈话如下:
中国政府欢迎朝鲜和美国就解决朝核问题签署框架协议,赞赏有关方面为此所作的努力。这一结果表明,对话与磋商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唯一有效途径。协议的实施有利于早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并促进有关各国改善关系。我们希望有关各方继续作出建设性努力,使协议得以顺利实施。中国将一如既往,为促进朝鲜半岛的无核化、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自己的努力。

迟浩田张万年分别会见葡萄牙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迟浩田张万年分别会见葡萄牙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今天分别会见了葡萄牙空军参谋长门德斯·迪亚斯上将,双方就加强两军、两国的交往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迟浩田说,迪亚斯将军的来访是中葡两国军队交往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两军高层交往的恢复和发展。迟浩田对近年来中葡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进一步拓展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迟浩田还向葡萄牙客人介绍了中国的国防政策以及近十几年来在经济改革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他表示相信,迪亚斯将军的来访不仅有助于增进两国空军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也将推动两军的友好合作。
张万年在会见时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军队建设方面的情况。
会见时,空军司令曹双明上将在座。
昨天,曹双明司令员为迪亚斯的来访举行了欢迎仪式,陪同他检阅了空军仪仗队。迪亚斯一行昨天还参观了中国国防大学。

中日友好医院纪念建院10周年李鹏为院庆题词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日友好医院纪念建院10周年
李鹏为院庆题词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中日两国政府合作建设的中日友好医院,今天迎来建院10周年纪念日。国务院总理李鹏为院庆题词:加强中日医学交流,促进人民身体健康。
中日友好医院目前已拥有2800多名职工、1300张床位,是以中西医结合为特色,集医疗、教学、科研、康复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医院,1993年经过严格的评审,被授予“三级甲等综合医院”资格。10年来该院诊治了260多万名中外患者。
作为对外交流的窗口,中日友好医院先后接待外国贵宾和政府首脑128人次、举办大型国际学术会议38次、开展各种类型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228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国务委员彭珮云、日本国驻华大使国广道彦出席了今天的纪念会。纪念会上还举行了唐代高僧和医学家鉴真大师塑像揭幕仪式。

魏茨泽克参观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

第4版(要闻)
专栏:

魏茨泽克参观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谢川报道:今天上午,正在中国访问的德国前总统里夏德·冯·魏茨泽克来到中德合资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先后参观了技术工人培训中心、发动机和喷漆车间及亚洲最大的机库——波音747四机位机库。中国人民外交协会副会长马叙生、德国驻华大使傅泰民陪同参观。

长峰科技工业集团成立

第4版(要闻)
专栏:

长峰科技工业集团成立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曹照琴报道:我国第一家由国防科研机构领办的大型企业集团——长峰科技工业集团,今天在北京正式宣告成立,并举行了挂牌仪式。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写信祝贺长峰集团成立。信中说,希望发挥国防科技优势,面向国内外市场,调整产品结构,转换经营机制,努力探索科技经济一体化的发展道路,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长峰集团属于高科技先导型企业联合体,共有70余家成员单位,分布在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跨越航天、航空、兵器、机械、电子等5大行业。
该集团的基础和主体是航天工业总公司第二研究院。该院技术力量雄厚、仪器设备先进,自1957年建院以来,先后研制成功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和多种航天产品;自80年代初开始,陆续开发成功200多种填补国内空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民用产品。
该集团的成立,旨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加速科学技术尤其是高科技长入国民经济的进程。

世界女排锦标赛开战中国队首场三比一胜意大利队

第4版(要闻)
专栏:

世界女排锦标赛开战
中国队首场三比一胜意大利队
本报贝洛奥里藏特十月二十一日电记者陈昭、李志明报道:中国队今天在第十二届世界女排锦标赛的揭幕战中,以三比一战胜欧洲新锐意大利队,为小组出线奠定基础。
中意之战有惊无险。一开始,中国姑娘打得拘谨,第一局以八比十五负于对手。当第二局以十五比三轻取意队后,中国队又有些松懈,比分一直落后于对方。打到六比十三后,意队急于求成,最后反让中国队以十六比十四扳回。最后一局中国队打得顺手,以十五比五取胜。与中、意两队同在C组的俄罗斯队以三比一胜乌克兰队。
东道主巴西队以三比○战胜罗马尼亚队,而同组的韩国队却以○比三败在德国队手下。在圣保罗举行的另外两个小组的比赛,荷兰队胜阿塞拜疆队,古巴队胜秘鲁队,美国队胜肯尼亚队,日本队胜捷克队。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牧业连续5年丰收,今年牲畜头数超过215万头(只),全旗人均收入2500多元。这是该旗白音呼布尔草原上的一代青年牧民。新华社记者白斯古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