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0-22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强化对外来人员管理维护好首都社会治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襄轴杯”观察台征文

强化对外来人员管理
维护好首都社会治安
本报记者张砚
良好的首都社会治安已闻名全国,但也有不容忽视的问题。据近年来政法部门统计,在京作案的刑事犯罪分子中,相当一部分是外来人口。北京市公安局有个统计,1994年首都常住人口为1051万人,外来人口达155万人。在这些外来人口中,暂住人口105万,流动过境及短暂逗留的人口约50万,其中80%的暂住人口是来京进行务工、经商、服务等活动。为了进一步搞好首都的社会治安,促进外来人口合理流动,北京各界做了大量工作,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
百万外来人口涌向北京,对加速首都的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繁荣市场和方便群众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外来人员组成主要是从16岁至59岁的农村劳动适龄人口;他们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河北省占30%,河南省占15%;在京暂住时间在半年以上的占55%;居住相对集中,朝阳、丰台、海淀等城郊地区成为外来人口的主要聚居区,如以服装加工、烧烤羊肉串为主业的“浙江村”、“新疆村”、“西藏村”等。由于不少是盲目流动人员,使城市治安复杂,外来人员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增多。
犯罪率高,恶性案件上升。今年第一季度,外来人口犯罪人数占北京全市抓获犯罪人员总数的45.1%。在天安门、王府井等重点繁华地区,外来人口犯罪占全部案件的70%左右。1993年在公共电汽车上抓获的犯罪分子,外来人口高达92.1%。去年,全市破获的杀人、抢劫和重大盗窃案件中,外来人员所占比例,分别是23%、44%和47%;其中上半年,全市破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40起,抓获案犯35名,除一人系北京人员外,其余均为外地来京人员。
卖淫嫖娼活动不断发生。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在宾馆旅店查获卖淫嫖娼人员350人,其中外地来京人员180人,占一半以上,114名卖淫妇女,主要来自东北及四川、河南、安徽等省。有的妇女在饭店包租客房,专门从事卖淫活动。
无照经营,偷税漏税。据调查,全市从事经营活动的外来人员有25万,其中无照经营的占30%。公安部门曾对大红门地区外来人员经营户进行清理后,补交税款240万。外来人员抗税事件时有发生,去年丰台区发生11起。
聚居区秩序混乱。丰台区大红门地区有外地来京暂住人口4万多人(来自浙江温州的就有3万多人),外地人口占当地常住人口的50%。他们多数从事服装加工制作和批发零售业务,使这一地区成为一个大型的服装集散地。但由于外来人员中的犯罪分子混杂其间,经常发生抢劫、吸毒案件。公安机关近3年来,在大红门地区取缔各类犯罪团伙173个中,外地来京的就占95%以上。
犯罪分子中农民占多数。据去年上半年统计,北京全市查获的2777名外来人员作案中,农民有1935名,占69.8%,共作案1392起(大案487起),占外地人员作案总数的63%。
根据外来人员流动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北京市人民政府从1986年起制定了11个关于对外来人员管理的规定,为公安部门加强行政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尤其从1990年举办亚运会以来,北京市公安部门对出租房屋、外来人员犯罪等方面多次进行了专项整治工作。全市各区、县、乡建立了8000多个外来人员管理小组,对私人出租房屋进行旅店式管理。但是由于对农民、单位出租房屋没有法律规定,外来人员居住集中地的管理仍存在一些漏洞。另外,北京还有3万靠收废品为生的外地人。为此,北京市人大代表等有关人士提出,上海设有统一管理外来人员的机构,也希望北京专门建立一级机构,协调政府各个职能部门,统一管理外来人员。今后,统一的管理机构应改变目前“单向使劲”的办法,同外来人口流出地建立双向劳务协作制度,实行劳务、治安双承包,以促进外来人员合理流动,减少违法犯罪。

搞好城市社会治安的重要一环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搞好城市社会治安的重要一环
加强对外来人口(包括流动人口、暂住人口)管理,是搞好城市社会治安的重要一环。
外来人口有计划地进入大中城市生活、做工,给城市的经济建设带来了活力;都市风光、都市生活、都市文明,也使外来人口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这一点是有目共睹的。但是,随着外来人口对都市生活的逐渐适应和熟悉,他们之中暴露出的问题也越来越明显,其中一些人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就显得较为突出。正因为这样,已引起不少城市居民的强烈不满。
近年来,外来人口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主要特点是:一、作案目标集中。他们多以金钱、财物为目标进行偷盗、伤害、卖淫嫖娼等活动;而城市企业生产的扩大、商业网点的遍布、娱乐休闲场所的增加、居民住宅楼群化的增多,都使违法犯罪分子的作案空间增大。二、作案易于得手。不少违法犯罪分子利用对城市熟悉的环境,对一些单位、家庭情况的了解作案,因而违法犯罪既遂的多。三、违法犯罪分子流动性大,给侦破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维护城市治安,人人有责。要想大家安居乐业的生活,要防止、减少外来人口在城市中作案,必须依靠社会力量,发挥社区作用。在提高外来人口素质的同时,做好对外来人口的管理工作。那些向城市输送劳力的地区,要定期检查过问外出人员情况;城市中接纳流动人口的单位、家庭,要按规定向主管部门申报,对于盲目流入城市的人口,不要接纳,如果出了问题,接纳者要承担责任;在外来人口中,要开展城市文明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法纪教育,对那些劣迹斑斑的害群之马,不能给暂住证。劳动部门、公安机关在管理外来人口中做了大量工作,今后应针对各种新的情况,不断制订新的对策,使管理工作不断有章可循。对那些破坏社会秩序、破坏他人利益的犯罪分子,要坚决打击,并借以教育群众,提高全民的治安意识。

省市领导重视舆论监督王勇同志到新岗位任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

省市领导重视舆论监督
王勇同志到新岗位任职
编者按:本报1992年12月27日第五版刊登了本报记者李渡、龚金星写的题为《工作在晃动的环境中——陕西省优秀(商业)企业家王勇在解放饭店上台下台纪实》的调查汇报后,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十分重视,对于妥善解决王勇同志的问题作了明确指示和部署,有关部门给予了具体落实。现将西安市委给本报的复函摘登如下。《人民日报》群工部:
西安市服务公司解放饭店原总经理王勇同志于1992年6月被免职后,引起各方面的关注,贵部多次派记者来我市就此问题进行调查。1992年12月31日,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张勃兴指出:“要尽快处理好这一事情。”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对此问题一直十分重视,明确指示有关部门实事求是,尽快解决。
西安市第二商业局党委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在解决这一问题中做了大量的调查了解和耐心细致的工作。该局党委于免除王勇同志解放饭店总经理职务的4个月后(1992年10月31日)即决定,调王勇同志任该局业务物价处副处长。最近,西安市第二商业局党委根据其具体情况经与市委财贸农林工委研究,决定任命王勇同志为西安市服务学校校长(正处级)。任命书已于1994年8月8日发出。
现随函将西安市二商局党委的报告一并送达贵部。对于贵部给予我们工作上的监督和支持,我们表示衷心感谢,还望能不断得到党报对我们工作的帮助和支持。
       (中共西安市委办公厅 1994年9月12日)
附:西安市第二商业局党委的有关报告
9月1日,西安市二商局党委给西安市委的报告说:“西安市服务公司解放饭店原总经理王勇同志于1992年6月因种种原因被免职的。王勇同志的免职引起各个方面的关注。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此问题亦很重视。鉴于王勇同志几年来工作成绩是主要的、突出的,应给予支持、帮助,我局党委于1992年10月31日决定,调王勇同志到局业务物价处任副处长职务。由于各种因素,至1994年4月王勇到局上任。现根据有关方面意见和王勇同志到局工作的表现,我局与市财贸农林工委研究,并于1994年8月8日局党委决定,任命王勇为西安市服务学校校长(正处级)。”
西安市二商局党委组织部7月18日在对王勇同志的考察材料中说:“王勇同志长期从事饮食服务工作,熟悉业务,有一定的经营管理经验和组织领导能力。1988年3月王任西安解放饭店总经理以来,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改变饭店面貌、提高饭店经济效益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解放饭店自1987年装修改造后,接待对象、接待条件、接待规模都发生了较大变化,针对这一现状,王勇同志主要抓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抓饭店管理。他带领全店干部职工,率先在企业中推行现代化科学管理。……二是大胆改革,开拓经营。……三是加强职工培训,不断提高服务技巧和职工素质。使饭店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了优势。……饭店先后荣获‘国家二级企业’、‘省级先进企业’、‘商业部质量管理奖’、‘国家优秀QC小组’、‘市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王勇同志和班子其他成员的努力以及饭店广大职工的辛勤工作分不开的。”“王勇同志经营管理上有不足之处,特别是在班子团结问题上注意不够。”

抚州解决垃圾清运难题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抚州解决垃圾清运难题
你报8月6日第五版“耳闻目睹”专栏刊登题为《光说不练》的图片后,我市主要领导同志立即责成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光说不练》照片所反映的问题。其主要原因是:随着近年来城市扩大,垃圾清运量明显增大,垃圾清运工具明显不足;垃圾打扫与清运在时间安排上衔接也不够好。针对这种情况,市委、市政府决定投资48万元,添置垃圾运载设备,同时调整了垃圾清扫时间,增加了清运次数。目前城市垃圾清运中的问题已解决。
         江西抚州市委办公室市委宣传部

责任不在铁路但要吸取教训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

责任不在铁路但要吸取教训
你报九月二十七日第五版刊登的题为《场霸强行勒索货主无可奈何》的读者来信后,我们的主管部门领导很重视,立即派人核查。经查,读者反映货场工作人员索要货主钱是存在的,但索要货主的责任者是荆门市装卸运输公司的人员,与铁路无关。为此,我们走访了荆门市政府。地方政府态度明朗,已责成该公司退还收取货主的费用,并赔礼道歉,同时决定,对该公司进行整顿。
为从此事中吸取教训,分局决定:一、根据铁道部关于铁路对在车站从事货物、行包装卸的委外装卸组织必须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派班、统一费率、统一收费、统一结算的“五统一”规定,我们进一步和地方政府协商解决地方装卸公司在铁路货场的管理问题。二、进一步加强铁路货场的内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郑州铁路局襄樊铁路分局

一些非常住人口以偷为业武汉三镇反盗窃任务艰巨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

一些非常住人口以偷为业武汉三镇反盗窃任务艰巨
外来人口进入武汉市后,对繁荣武汉市场经济、增进城乡交流、保证重点工程建设顺利完成起了积极作用,但也给交通、住房、计划生育、市政设施等方面带来诸多问题,公安部门反映最强烈的是一些外来人员偷盗犯罪突出。
外来人口遍及武汉三镇的大街小巷,铁路沿线、车站周围则最为集中。在盗窃铁路运输物资的违法犯罪人员中,大多是暂住人口和流动人员。在武昌南站附近,由地方公安派出所登记的暂住人口就有近万户,仅洪山区青菱乡的7个村就有3000多人,其中相当一部分人专靠“吃铁路”为生。今年6月,这个站因货物被盗就付了46万元的赔偿费。武汉铁路分局今年上半年的刑事、治安案件,比去年同期又分别上升7%、22%,其中,盗窃犯罪大多是外来人员所为。据了解,在武汉铁路沿线租房或搭棚子居住的外来人口有数万人。他们多数无正当职业和生活来源,经常出没于铁路沿线和车站。在被铁路公安部门抓获的940多名案犯中,外来人员就占750多名;在破获的24个盗窃团伙中,117名案犯是外来人员。
外来人员把大中型企业也当做一块“肥肉”。在武钢周围外来人员有几千人。他们中“捡铁大军”换了一茬又一茬。当那些男性外来人员偷盗受到严厉打击以后,又出现了妇女、儿童偷盗。今年6月,合资企业玛丽文化用品有限公司被盗3万多元商品,5名案犯均系外来人员。
此外,街面的下水道井盖经常不翼而飞,造成行人踏空伤亡;丢失自行车成了常事;以捡破烂为幌子到处偷摸和无证占道经营伪劣商品的也大多是外来流动人员。去年,武汉市抓获外来暂住人员犯罪分子3087人,占全市犯罪总人数的29.4%,比上年上升18.5%,而今年抓获的外来暂住人员犯罪就占到犯罪总人数的40%以上。
外来暂住人口量大,分布面广、线长,公安部门采取措施清理整顿,打击犯罪分子,往往只收一时的成效,“风头”一过,他们又乘机作乱。
                 湖北武汉市宁宜华

工商局能否让侵权者赔偿受害者的经济损失?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工商局能否让侵权者赔偿受害者的经济损失?
编辑同志:
今年以来,一个村办橡胶厂擅自在其生产的橡胶密封圈产品上标注我厂厂名,假冒成我厂产品销售,给我厂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该橡胶厂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但对我厂关于赔偿经济损失的请求未作任何处理。请问:工商局应否责令该橡胶厂赔偿我厂的经济损失?
                  广西平果县桂华
桂华同志:
那个村办橡胶厂擅自在自己的产品上使用你厂的名称,假冒你厂的产品销售给客户,其主观上是意图不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正当的商业活动来获取竞争优势,以便轻而易举地占领你厂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开拓出的市场。此举不仅侵犯了你厂的名称专用权,而且也欺骗了消费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反不正当竞争法对擅自使用他人的企业名称或者姓名,引人误认为是他人的商品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明文加以禁止。如果经营者擅自使用他人的企业名称或姓名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规定,责令公开更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罚款。故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对该村办橡胶厂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是合法、恰当的。
对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损害赔偿责任的追究和行政制裁责任的处罚,作为执法机关的人民法院与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管理范围上有个基本分工。人民法院负责不正当竞争案件中损害赔偿争议的审理,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专司对违法行为人行政责任的追究。故对你厂因村办橡胶厂侵权行为所遭受的经济损失,工商行政管理局无权作出责令赔偿的裁决,否则就越权行使了人民法院的审判权。因此,你厂可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向该村办橡胶厂所在地的人民法院起诉,请求法院判令其赔偿你厂的经济损失。
                 本版法律顾问

让专利资料活起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让专利资料活起来
专利发明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人们可以从各国专利中摸清高技术发展趋势。在我国,近百分之九十的各国专利资料都集中在中国专利局。想当年,这些资料在北京西钓鱼台中国专利局的一片平房里,条件虽差,但服务却属上乘。现在中国专利局的雄伟建筑屹立在北京学院路上,而许多国外专利资料却被挪到北京远郊昌平县清华二百号新建的一个馆内,不对外开放。读者若想查阅这些专利资料,必须委托中国专利局派人去复印,复印一份专利需要二十天。可能有人认为,有些专利资料是七十年代以前的,比较老。但实际上国外六七十年代的专利,对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讲仍很有参考价值。
专利资料应让读者公开阅读,以使这些珍贵的人类知识财产更好地为中国经济建设服务。
            北京海淀高技术开发区陈文祥

视而不见已一年(图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视而不见已一年
烟(台)青(岛)一级公路莱阳立交桥西100米处,有一段路面宽3米、长60米,深0.8米的沟(右图),一年多无人修整,经常有车辆不慎卧在这沟里(上图)。这视而不见的责任在谁?山东莱阳市西至泊村 孙桂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