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0-2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大窑湾畔创一流——记中国化学工程第三建设公司的施工队伍

第2版(经济)
专栏:

大窑湾畔创一流
——记中国化学工程第三建设公司的施工队伍
本报记者王彦田
大连,大窑湾畔,海青岛。
依山傍水,林立的罐塔间,焊花飞溅,工人头顶亮亮的黄色的、蓝色的安全帽,晃动映目。一幅壮丽的施工图。这就是在建的大连炼油厂。
炼油厂的主体装置有12套,其中包括年产500万吨炼油装置、6万吨聚丙烯装置,总投资8.4亿美元,是国家“八五”计划重点工程,也是目前国内单套装置炼油能力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炼油厂,股东来自中、法两国的6家单位。
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楚忠孝介绍,为保障这个目前国内最大的石化合资项目的工程质量,承担12套重要装置和重要的公用系统工程的施工队伍,全部选择了具有国家一级资质标准的施工企业,共20多家。化工部、中石化系统都投入了主力队伍参加施工。楚指挥是石油化工的专家,作为投资方的代表,他肯定了施工队伍的素质,并建议记者到化工部的第三建设公司的工地多做些采访,“这支队伍代表了大连西太平洋石化工程的施工水平。”
免检,再免检
建设这样一个现代化的巨型炼油企业,既需要高技术,又要高质量。作为我国化工行业建设队伍的排头兵,中国化学工程第三建设公司,在激烈的投标竞争中,承包了两套大型进口设备聚丙烯装置和硫磺回收装置的施工安装任务。
聚丙烯装置是意大利一家著名公司的设计和设备,硫磺回收装置是法国公司的设计,技术复杂、安装难度大。两家外国公司都派出了现场代表,直接监督检查施工安装质量。三公司大连项目经理部经理王本书这样说:“这是对我们队伍的考验,也是对中国化工施工队伍的考验,越是要求高,我们越要干好。”
实际情况如何呢?1992年6月,三公司的施工队伍进驻工地开始施工,现在,离整个工程工期两年半的时间已不多了。三公司完成了甲方的工期进度,也顺利通过了甲方、外方的质量考核:从开工以来,三公司在甲方每季度组织的全部施工队伍参加的质量考核评比中,次次夺得质量流动红旗;在国家计委、外经贸部、劳动部、化工部等部门联合组织的质量大检查中,三公司的两套装置免检;在外方邀请的美国专家的第三方质量检查中,三公司的施工装置又获得免检!
一是细二是严
怎样赢得了这些赞誉?
三公司总经理陈桂久概括为一句话:过硬的施工技术加科学的管理。记者在简陋的现场办公室、雨后泥泞的工地,采访了工人、技术人员、质量检查员、管理人员后,感受直接而深刻的是两个字:细,严。
说细,就是质量管理成体系,纵横控制细致而周密,不存漏洞。比如有一条规定,叫“可追溯性”,即每个施工工序完成后都有档案,你可以随意查。如一个阀门,可马上查到:谁安装的,什么时间、怎么安装的,在安装时阀门的质量如何、有无材料代用或修改、合理化建议、返工、返修、让步处理的审批手续等,若有了质量问题,谁的责任一清二楚。
说严,检查严,奖罚严。三公司大连炼油工程项目经理部、施工队设立专职的质量检查员,在现场工作,对每一道工序进行检查,对质量要求的执行称得上一丝不苟。记者查到一张《质量整改卡》,上边记录了一次设备安装过程中螺栓的处理情况:质检员发现有8个螺丝,螺帽外露出的丝扣为6厘米,虽不影响安装内在质量,但不符合安装的美观要求。马上通知施工队,必须改装,使螺帽外露丝扣为2—3扣(1—2厘米)。施工队按要求做了处理,并将此事记录在案,以备考核。质量在严格的检查和整改中,得到完善,但奖罚不能免。三公司把对各施工队、班组的质量检查评定按百分制计算,查出问题就扣分,按分再扣应付的工程款和奖金,少则几十元,多则几千元,扣得工程队直心痛,到经理部求情,“都是自己公司的队伍和工人,留点情吧。”经理部党政班子铁了心:“为了质量,求情没用!”
树立建筑企业新形象
负责三公司聚丙烯装置施工的外方技术质量监督,是意大利专家贾可米尼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评价说:“三公司的施工技术、安装水平、管理水平,到国际市场上干,绰绰有余。一些焊接质量已超过了意大利的要求和标准。”
到国际市场上搏击,正是三公司的追求目标。最近,三公司在化工行业建筑企业中,率先通过了IS09002国际标准质量体系认证,IS09002国际标准,是当今世界高标准的“生产与安装管理模式”,全世界有100多个国家参加这一标准认证组织。在国内,这一标准被誉为“通向世界市场的金钥匙”。有关专家在对三公司质量审核时,就选择了大连炼油工程现场,认证通过,炼油工程现场的外国专家得知后,连连称赞,说这是对三公司管理和质量控制的肯定。
三公司在大连炼油工程中创出了高水平的劳动生产率:500名职工,一年完成了6000多万元的建筑安装工作量。公司总经理、全国劳动模范、优秀企业家陈桂久说,长期以来,我国施工企业在国际上的形象主要是劳工输出,劳动力多而廉价,搞搞土建之类的活还行,难以从事高技术的复杂的设备安装工程。我们立志改变这一形象。国内一些建筑企业,在改革开放中得到了迅速发展和提高,完全有能力承包一些复杂的技术性强的大工程,也有能力总承包“交钥匙”工程。大连石化工程就是一个证明。

暂停粳米菜籽油期货交易证监会强调加强期货市场管理

第2版(经济)
专栏:

暂停粳米菜籽油期货交易
证监会强调加强期货市场管理
本报讯10月21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新闻发言人朱利就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的国务院证券委员会《关于暂停粳米、菜籽油期货交易和进一步加强期货市场管理的请示》发表谈话。
朱利说,近一个时期,粳米的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价格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期货交易中出现了过度投机、少数会员所持合约量过大形成多空双方对峙的现象。粳米和菜籽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为保证市场的稳定和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的顺利实施,经国务院批准,暂时停止粳米和菜籽油期货交易,中国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对期货市场的监督管理。
关于暂停粳米和菜籽油期货交易,朱利指出,各从事粳米和菜籽油交易的期货交易所从国办[1994]92号文件下发之日起停止粳米和菜籽油期货交易,在操作上实行平稳过渡;每个交易所每一交割月份的持仓量只能减少不得增加,每个月结束时的持仓量即为下一个月的最高持仓限量;各交易所要严格限定每一客户在交割月份的持仓量,未平仓合约允许其在合约到期前平仓或在交割日进行实物交割。各交易所均不得推出新的粳米和菜籽油期货合约。
朱利透露,为进一步加强对期货市场的监督管理,确保期货市场试点健康发展,国办[1994]92号文件做出如下规定:
一、各期货交易所每个会员对某一品种的单边持仓量不得超过该品种市场总持仓量的15%;各交易所均需按规定建立大户申报制度和涨跌停板制度;严格限制交割月份的持仓量;禁止交易所发布市场预测信息;严禁内部工作人员泄露交易秘密;不得使用不正当手段诱导会员或客户过量下单;不得允许会员透支进行期货交易。
各期货交易所不得设立分支机构。未经证监会批准,不得推出新的期货品种。
二、各期货经纪公司和从事期货经纪业务的会员单位必须将经纪业务与自营业务分开;不得制造和提供虚假信息,不得强制或诱导客户做某一方向的交易;不得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联手买卖,操纵价格;不得在市场内进行自我配对交易,不得允许客户透支进行期货交易。
三、从严控制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参与期货交易。因业务需要参与期货交易的要以套期保值为主,并必须有其主管部门或公司董事会的批准文件。对不符合上述要求的,要限期补办手续或退出期货交易,违者由其主管部门从严查处。具体办法由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制定。
四、严禁用银行贷款或拆借资金参与期货交易。各级金融机构要加强监管,防止信贷资金流向期货市场。任何金融机构均不得出具期货交易保函证明,禁止任何期货交易所接受银行保函作期货交易保证金。
五、加强管理,严肃纪律。对违反本文件有关规定的期货交易所、期货经纪公司和从事期货经纪业务的会员单位,中国证监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指定的期货监管部门,要在各自管理权限内给予处罚,情节严重的,取消交易所期货试点及经纪公司和从事经纪业务的会员单位进行期货交易的资格,直至吊销营业执照。
朱利还透露,国务院已授权证监会按照国务院有关文件的要求,经过严格审核,逐个审批部分条件成熟的期货交易所作为我国试点期货交易所。中国证监会将进一步审核试点交易所的章程、交易规则和上市品种,并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切实加强对试点期货交易所的指导和监管。
对于未列入试点的交易所,朱利指出,按照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不得再冠以交易所名称,不得进行期货合约买卖。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要稳妥做好善后工作。

铜山棉花收购秩序井然大荔治理整顿棉花市场

第2版(经济)
专栏:

铜山棉花收购秩序井然
大荔治理整顿棉花市场
本报讯江苏省铜山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严格加强棉花市场管理的精神,精心组织棉花收购,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棉花收购任务。截至10月20日,全县已收购皮棉7.3万担,占全年收购任务的32%。
铜山县是产棉大县,预计全县皮棉总产可达20万担。为搞好棉花收购,该县对非法收购点和小轧花厂,对违反棉花收购政策,无证收购,强买强卖,倒买倒卖棉花的,工商部门一律予以罚没。目前,全县已取缔小轧花厂30多个,查处棉贩违法活动60多起,没收籽棉4000多担。全县棉花统一实行计划调拨,凡运往县外的,必须持有计划调拨准运证,对无证外运的一律没收,并吊销其车辆营业执照。各级党政干部和企业职工一律不准直接插手棉花收购加工,也不得以入股等形式间接参与倒买倒卖棉花活动。对扰乱棉花收购秩序的事件及时查处,干部党员违法的,给予行政、党纪处分,决不姑息迁就。县棉麻公司培训了300多名棉检人员,收棉人员一律持证挂牌上岗,不得抬级抬价,也不准压级压价,不让农民吃亏。(王根荣张青)
本报讯陕西大荔县采取早管、管严、管到底的得力措施,全面治理整顿棉花市场,从而使棉花收购难的僵局有所改变,一度待价惜售的棉农思想开始转变,主动把棉花交售到收购站。
大荔县是陕西最大的棉产区。今年收购一开始,许多棉农采取观望态度,不愿将棉花出手。往年,赶收获旺季,全县至少收棉花在10万担左右,而今年,开秤提前了一个月,却只收到1000多担。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大荔县委、县政府认识到,市场不管好,非法收购不取缔,棉花收购难的僵局便不会打破。还未等全国棉花会议结束,大荔县便提前拉开了整顿棉花市场的战役。他们印发了《致全县棉农的公开信》,加强政策宣传,同时成立了棉花查挡办公室,采取经济、行政和法律的手段,严厉打击非法收购和倒卖棉花的不法行为,以维护棉花收购的正常秩序。全县境内设立了9个查挡点,查封了境内所有的小型轧花机械,不给棉花贩子留一丝可乘之机。经过一个多月的整顿,基本上消除了非法收购的隐患,棉花市场逐渐趋于正常,自愿把棉花卖给国家的群众越来越多。(王利)

孔雀石的风采——记德兴铜矿三期工程建设

第2版(经济)
专栏: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者风采

孔雀石的风采
——记德兴铜矿三期工程建设
本报记者余清楚
赣东北怀玉山区,绵延起伏,重峦叠嶂。以“亚洲第一铜矿”著称的江西铜业公司德兴铜矿,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闪烁在这群山环抱之中。
时值8月,骄阳似火。记者来到德兴铜矿采访。矿长龚天如,浓眉大眼,干脆利落,他自己开一辆“切诺基”,送我去采矿场。
一路上,龚矿长介绍说,1986年底开始动工的德兴铜矿三期工程,是国家“七五”、“八五”重点工程,也是今年国家计委公布的165个重点项目之一。这个日处理矿产铜6万吨工程的建设,使德兴铜矿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特大型金属露天矿山。由于大量引进和采用80年代国际先进技术和设备,把我国有色金属采矿技术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缩短了整整30年。
驱车跃上孔雀山,方圆10平方公里的露天矿区机声隆隆,车辆穿梭,生机勃勃。龚矿长指着川流不息的运输汽车说:“我们仅剥离矿山表层岩土就达10多亿立方米。我们矿山工人就像当代愚公一样,每天挖山不止啊。”
在大山选矿厂计算机控制中心,记者结识了年仅28岁的团支书何奇。这位谈吐不俗的大学生,为了矿山的事业,多次谢绝了同学“跳槽”、“下海”的邀请,多次推迟婚期,废寝忘食地对引进的磨矿系统大型计算机软件技术进行消化、吸收,经常是几天几夜呆在库房不出门。
计算机是三期工程的中枢控制系统,软件技术是从美国引进的。矿石性质千变万化,运行条件受温度、矿量、水量等因素影响,对计算机软件的编排和工艺计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小何边实践,边学习,排除了一个个计算机内部故障,解决了许多连外国专家也为之头痛的技术难题。他还抽空举办了10多期培训班,培训了软件操作骨干40多名。目前,前3万吨/日磨矿系统已稳定运行3年之久,各项参数均达到设计要求。后3万吨/日计算机处理程序的设置,外方技术人员均按小何的建议进行现场修改。
38岁的蔡树国,是电仪工段党支部书记兼段长。他年纪不大,却身手不凡。碎矿系统事故率高,蔡树国日夜蹲在矿场,查出10多个环节问题,他带领一帮年轻人进行技改攻关,革新改造项目便有16项。
德铜人就是这样,凭着顽强的拚搏精神和为国争光的英雄气概,有20多项技术处于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有的还出口国外,更多的则被广泛用于国内有色金属矿山,成为我国矿山现代化的样板工程。
矿山年轻,矿山工人更年轻。记者来到大山选矿厂,这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选矿厂职工平均年龄只有26岁!
有些外国专家刚来矿山时,见到这帮年轻的姑娘小伙,露出一种不放心的神情,中控室试调时,外国专家遇到了难题,而年纪不到30岁的程利民却迅速解决了。从美国进口的给矿皮带变频调速电机外国专家调了10多天也调不起来,蔡树国带着一帮年轻人硬是在3天内把机器调好了。外国专家心悦诚服了,夸这些年轻的矿工是中国矿山的希望。
三期工程投资20多个亿,可谓家大业大。龚矿长说:“越是家大业大,越要勤俭持家。”矿山每年要进口大量设备配件,但是,只要矿山自己能解决的,从不花钱买。在德兴铜矿,通过双增双节,每年就为国家提高效益1000多万元,真是家大无小事啊。
铜矿石,学名叫孔雀石,好美丽动听的名字。正在加紧完成三期工程后3万吨/日设备安装调试的德兴铜矿,像一只羽翼即将丰满的孔雀,将向世人展示其绚丽夺目的风采。

陈俊生在北京市水利建设动员大会上说越是改革开放越要重视水利

第2版(经济)
专栏:

陈俊生在北京市水利建设动员大会上说
越是改革开放越要重视水利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苏会志)国务委员陈俊生在今天召开的北京市水利建设动员大会上指出,越是改革开放、发展经济,越要抓水利建设,特别是城市防洪工作。宁可少上几个基本建设项目,也要加大水利投入的力度。
陈俊生高度赞扬北京市近几年水利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水利是公益事业,也是社会效益很大的事业,要发动群众,大家一起办。北京有中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驻京部队,武警部队,大家都有责任、有义务参加北京市水利建设。
据悉,近年来,北京市一直把水利建设作为国民经济的一项基础产业来抓。自1991年以来,北京市坚持大搞水利建设,几年来共投入20亿元,投工2亿个,完成土石方2亿立方米,整治了20余条河道,建成144万亩节水农田,约占郊区粮田总面积的一半,改善除涝面积196万亩。这些工程在今年前半年严重干旱、入汛后连续特大暴雨中经受了考验,实现了百日无雨保灌溉、日降雨200毫米不涝地。

四角焊接机填补国内空白

第2版(经济)
专栏:

四角焊接机填补国内空白
本报讯山东济南塑窗设备总厂研制开发的四角焊接机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主要性能指标均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最近在全国建材及机械产品评选中又获“信得过产品”大奖。(魏亚玲)

济南形成塑钢门窗生产基地

第2版(经济)
专栏:

济南形成塑钢门窗生产基地
本报讯济南市塑窗设备总厂抢先开拓塑钢门窗市场,自行研制成四角焊接机和异型材滚压机等设备,成为全国同行业综合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张全)

车载称重系统在国内推广

第2版(经济)
专栏:

车载称重系统在国内推广
本报讯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与加拿大普来瑞公司,成功地开发出八吨散装水泥运输车车载称重系统,有效地解决了散装水泥计量问题,填补了国内空白。(朱卫卫)

深圳力得尔研制出IC卡乘车收费机

第2版(经济)
专栏:

深圳力得尔研制出IC卡乘车收费机
本报讯为了进一步提高乘车效率,深圳力得尔智慧卡有限公司开发研制出IC卡乘车收费机,该产品防伪能力强,上卡插卡实现自动识别,自动收费,减少现金流通,并能一卡多用。(王耀)

中德合资建光缆基地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德合资建光缆基地
本报讯由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成都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合资建设通信光缆基地项目,十月十四日在北京举行了合同签字仪式。该项目总投资三千万美元。(刘桂莲)

中国养生精品展示会举行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国养生精品展示会举行
本报讯由首届世界太极修炼大会及常州金龙堂养生保健品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中国养生精品展示会十月二十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全国数十个保健品厂家和经销单位应邀参展。(吴望)

香河建成北方最大电话机生产企业

第2版(经济)
专栏:

香河建成北方最大电话机生产企业
本报讯河北省香河县中外合资友恒电子通讯器材有限公司引进国外近三百台(套)设备,年生产能力一百万台,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电话机生产企业。(宝臣振生)

京沪在京合作开发工程项目开工

第2版(经济)
专栏:

京沪在京合作开发工程项目开工
本报讯上海同济大学建设开发总公司与北京奥罗尔实业总公司联合开发工程项目开工仪式日前在京举行。双方将共同建设北京顺义县马坡别墅区等。(童建)

铜陵以铜为媒加快经济发展

第2版(经济)
专栏:

铜陵以铜为媒加快经济发展
本报讯素享“中国古铜都”之誉的安徽省铜陵市以弘扬青铜文化为契机,努力改善投资环境,有效促进了经济发展,目前该市已成为长江开发开放的重点城市,跻身全国18个综合改革试点市行列。
铜陵系新中国第一个大型铜矿生产基地、第一座铜冶炼厂的诞生地,现为我国第二大产铜区。近年来,开放中的铜陵注重突出“古铜都”的文化氛围和经济特色,不断创造出发展机遇。近6年来,通过每年一度举办青铜文化节,大大增强了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共与国内外客商签订各类项目和协议480项,合同贸易金额逾15亿元,在10月15日闭幕的’94青铜节,全市经贸洽谈成交总额达5.3亿元,直接利用外资430万美元。
铜陵还以丰富的铜资源和现有铜产业为媒,引进国际先进技术,扩大对外经贸渠道,优化经济结构。去年,该市国民生产总值比1978年增长近10倍,外贸商品收购总额增长50.1倍,今年1—9月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刘其鹿)

秦皇岛开发区十年结硕果

第2版(经济)
专栏:

秦皇岛开发区十年结硕果
本报讯记者何伟报道:作为国家级首批开发区的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历经10年艰苦创业,首期开发日前告竣。一座现代化的工业园区在渤海之滨崛起。
10万平方米绿篱草坪赏心悦目,程控网与境外150个国家和地区挽起手臂,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以我国第二大港为依托的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10年外引内联项目717个,吸引18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资6.7亿美元,初步形成以冶金、机械电子、轻纺、建材、精细化工等六大产业门类为主体的工业体系。据统计,10年间,开发区完成工业产值15.7亿元,工业利税1.5亿元;出口创汇4452万美元。

小处不可随便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小处不可随便
谢国明
日前去南京汽车制造厂参观,发现这家致力于提高国产化水平的企业,用于汽车发动机上的小小的弹簧钢丝,竟是进口的。
陪同参观的江苏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龙天解释说,国产钢丝的质量,完全可以与进口的抗衡,只有一点与钢材质量完全无关的小小的区别:进口的弹簧钢丝,在接头处都用油漆标明。而国产的却没有这个记号。汽车发动机的弹簧,承受的压强非常大,而钢丝的接头处韧性差,容易断裂。在发动机高速运转的情况下,弹簧一旦断裂,可以将整部发动机报废。在接头处标上记号,我们在做弹簧时,可以很方便地将接头处截去。国产钢丝就因为少了这小小的一点油漆记号,我们只能多花60%的钱,用进口的钢丝。李龙天解释完后颇有感慨地说:搞大工业生产,小处千万不可随便!南汽的汽车能经受住青藏高原缺氧环境的考验,就是从小处一点一滴地抓起的。
小处不可随便,本是做人处世的警言。为什么我们这个能将卫星送上太空的民族,民用产品的质量老是不尽如人意呢?关键就在于从事卫星发射工程时,我们大处小处均十二分谨慎;而有些企业在生产民用产品时,大处尚能注意,小处常常随随便便,马马虎虎,不是这儿的接头不牢,就是那里螺丝松动,结果因小失大,影响了整个工业产品的声誉。然而,正是这些小毛病,使我们的产品跌了身价,失了信誉,丢了市场。
“岂知千仞坠,只为一毫差。”要提高产品质量,就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抓起。

首家统一字号连锁商业集团全国华联商厦联合公司成立

第2版(经济)
专栏:

首家统一字号连锁商业集团
全国华联商厦联合公司成立
本报讯记者潘岗报道:全国华联商厦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在北京成立。由内贸部中商企业集团公司,联合分布全国大中城市的29家华联商厦共同出资创办的这一大型商业企业联合体,是我国首家由众多统一字号的大中型零售商业企业共同集资,以资产为纽带、联合起来实行连锁经营的企业实体。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沛瑶以及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为全国华联商厦联合有限责任公司题词祝贺。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山东省高密市大发达集团经过两年的开发,已有光纤、生化药物等8个项目建成投产,年产值可实现2.7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值1.7亿元。图为技术人员在调试获“国家星火计划”的冷冻机。
孙锡刚 焦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