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0-18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都来关心高校学生勤工助学——国家教委思政司负责人张晋峰答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访谈录

都来关心高校学生勤工助学
——国家教委思政司负责人张晋峰答问
本报记者杨武军
编者按: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大学生给本报写信,反映他们在开展勤工助学(一段时间称为“勤工俭学”)活动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希望学校和社会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勤工助学有何意义?如何开展这项工作?下边是国家教委思想政治工作司负责人张晋峰回答的本报记者问。

问:勤工助学对于当今大学生有何意义?
答:勤工助学是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人才有益且有效的形式和方法之一。它为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国情、深化所学知识、运用所学知识为社会服务提供了机会;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增强学生的自立意识,对于一些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通过勤工助学,可以取得一定的经济报酬,能改善一些学习和生活条件。随着高校收费制度改革,实际上,对于一部分特困生,勤工助学现在已经成为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不可缺少的重要措施。
问:国家教委及有关部门对于在高校中开展勤工助学活动有何举措?
答:国家教委对于学生勤工助学一直很重视。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去年在全国高校党建会上指出,高校应从本校实际出发,积极引导和组织好学生的勤工助学活动,使之成为学校教育人、培养人工作的组成部分。同年8月,国家教委与财政部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勤工助学工作意见的通知》对勤工助学的组织机构、内容、原则、报酬标准,以及建立勤工助学基金等提出明确意见。今年5月,国家教委与财政部再次发出《关于在普通高等学校设立勤工助学基金的通知》,对建立勤工助学基金的目的、经费来源、使用、管理等作出具体规定。国家教委还专门就特困生补助和建立勤工助学基金一事分别在北京和武汉召开会议,部署工作,落实经费。
问:近几年高校学生勤工助学活动开展情况如何?
答:70年代末80年代初,高校学生勤工助学活动就已经有一定规模,80年代中后期参加勤工助学的人数迅速增多,渠道和途径也大为拓宽。其中多数为参加校内外的有酬劳务活动和以自己所学专业为基础的有酬科技、文化、法律等服务活动。同时也有少数学生从事经商活动,甚至出现个别人的违法乱纪、影响校园正常教学秩序的行为。对这种情况,国家教委及时发出通知进行治理。
近几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的进行,活跃的高校学生勤工助学活动正沿着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健康发展。据1992年调查了解,高校学生参加过勤工助学及其他有偿劳动服务、科技文化服务的约占学生总数的15—20%。最近调查表明,高校学生要求或有意向参加勤工助学的达97%,实际参加的人数已达30%左右。勤工助学的内容和途径也越来越多,既有校内的,也有校外的;既有科技文化服务、“三助”(助教、助研、助管)活动、后勤服务,也有经营管理、生产劳动。组织机构及规章制度也日益健全,通过学工部、团委、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安排的人数增多,而学生个人行为有减少的趋势。
问:当前大学生在勤工助学活动中遇到的主要困难是什么?
答:主要困难有两个方面:一是社会有关方面对高校学生勤工助学还有不同认识,不少有能力接受学生参加勤工助学的单位担心影响自己的经济效益,而将学生拒之门外;也有的接受单位仅把学生看成廉价劳动力,甚至发生少付或拒付劳动报酬的现象。二是学校由于办学经费困难,用于资助学生勤工助学的经费不足,能提供给学生的勤工助学岗位有限,难以满足学生的要求。
问:高校将在协助学生勤工助学方面进行哪些努力?
答:一是建立和健全学校勤工助学机构。学校党政领导要有人抓这项工作,有关部门要有人具体负责。要建立勤工助学信息库,储入学生有关情况及勤工助学岗位的有关情况,为学生提供指导。建立学生勤工助学基金,通过国家教委划拨、学校列项、社会捐助等形式多渠道筹措资金,形成稳定的基金来源。
二是建立和完善勤工助学规章制度。制订校内勤工助学实施细则及岗位责任、招聘办法、报酬标准、发放办法、意外事故处理办法、勤工助学基金管理办法,使勤工助学活动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并依法保护学生的正当权益。
三是拓宽勤工助学的途径。要统筹考虑学校的各项工作,尽可能多地在校内安排学生勤工助学岗位。如科技文化服务和教学辅助方面,可开展“三助”活动,学生可定期到图书馆、资料室、实验室从事辅助性工作;生活服务及校园管理方面,学生可以承包一定的清洁卫生区,优化美化学习生活环境,参加校园文明行为执勤及校园治安岗亭、电话亭、自行车棚管理等;生产劳动及经营服务方面,学生可在出版社、科技开发、市场调研、家庭教育以及结合所学专业进行的科技文化服务和劳务服务。
问:社会如何为大学生勤工助学创造条件?
答:地方领导及有关部门应积极支持大学生勤工助学活动,制订有关政策保障,尽可能多地提供勤工助学信息和岗位。接收单位要创造一定的条件,妥善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加强管理。新闻媒介及社会舆论应积极宣传勤工助学的意义和先进典型,形成良好的舆论环境,引导勤工助学活动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滁州粮店米质杂劣当地居民反映强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

滁州粮店米质杂劣
当地居民反映强烈
最近,我市群众议论多的是滁州市内国有粮店供应劣质米问题。
今年春天,市政府为了保证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给居民每月每人供应十二点五公斤(每公斤一点三六元)低于市场价格的大米。但居民们在买米时发现,国有粮站供应的大米中砂子及霉变杂质米应有尽有。我曾两次去粮站买米,因见米内有许多变质黄米只好放弃买米计划。由于国有粮店供应的米质太差,居民只好到农贸市场购米,而农贸市场的大米价格却不断上涨,又使一些收入低的人难以承受。如果国有粮店不重视米的质量,居民都去农贸市场买高价米,就会使国家“平抑粮价,保证居民基本生活”的调控政策得不到落实。
(安徽滁州市新华建筑材料厂周经钢)
编后 劣质米不仅在滁州市有,其他地区也有,且群众反映强烈,需要引起重视。此类事首先发生在交售粮食的人身上(这里有加工粗糙、掺假等原因),而收购部门又不严格把关,以致造成类似劣质的米、杂粮在市场上销售。在大城市,现在许多居民已对日本米、泰国香米发生兴趣,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米质量好,无杂质。我国的粮食如何在优质上下功夫,已成为一个现实问题。目前对粮店来说,把住进粮质量关则是第一位的工作。

湘乡道士做道场手里还持有“执照”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襄轴杯”观察台征文

湘乡道士做道场手里还持有“执照”
如今,在湖南湘乡市农村,为死人做道场的越来越多。奇怪的是,一些道士竟持有有关部门发给的“执照”。据反映,我省其他县市也有类似情况。
8月23日,我们来到湘乡市了解情况。湘乡市文化局负责同志告诉我们,根据省政府《关于整顿文化市场的通知》精神,湘乡市文化局等3个部门于1992年10月18日行文作出决定,对全市从事殡仪活动的人员进行培训,要求他们改变过去在殡仪活动中的陈规旧习,规定他们要举行新的礼仪活动,演唱、演奏文化部门根据“古为今用”的原则编写的丧词、丧歌、丧曲等。因此,给那些从事殡仪活动的人员发了“湘乡市文艺服务队演出证”,全市共发702个,还定期向这些人员收管理费。
我们来到湘乡市育塅乡,该乡民政助理说,如今乡下死了人都要做道场,道士现在越来越神气了,他们手里都有“执照”。在育塅乡育?F村有3个道士,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他们都有市文化局发的“演出证”。上面讲是要他们莫做道场,要演新节目。可是,这些老道士,唱惯了老调,新调子学不会。丧户将他们请去以后,他们还是做道场,搞过鬼门关、奈河桥、黄金道,为死者超度灵魂,烧纸钱、灵屋等。据了解,丧户请道士做一次道场少则三四千元,多则五六千元,甚至上万元。现在,这3个老道都带了徒弟,多的有三四个,而且大都是自己的儿子或侄儿,道服道具添置齐全。
泉塘乡南薮村有个姓甘的老道士,已经80多岁了,他也有了“执照”。他很高兴,现在一家有儿子、孙子等6个人做了道士。
湘乡市文化局给道士等人发“演出证”的做法,尽管初衷是好的,但由于没有加强管理,任其自流,结果反而助长了农村做道场搞迷信之风。这就是严重的教训。
  (湖南日报社吴子斌湖南省民政厅粟兴章刘玉应)

桂林市政设施伤痕累累美丽旅游名城“补丁”处处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

桂林市政设施伤痕累累
美丽旅游名城“补丁”处处
近10年来,桂林市市政建设日新月异。但是,一些新建市政设施屡遭破坏。
占道损路有增无减。环城西一路黑山立交桥以南百米路段,临街废旧物品收购站将人行道作露天仓库,装卸的废玻璃、铁屑撒满路面,任往来车辆碾压,捡破烂的人在路上敲打废铜旧铁,造成路面千疮百孔。
市政设施频频被损、被盗。1988年以来,市区路灯屡遭严重破坏,虞山桥上66盏三火圆玻璃灯被剃了“光头”,1.1公里长的临江路路灯98%被打烂,一夜之间80多个镇流器不翼而飞;1990年以来,下水井盖被盗已达2000块;滨江路1.5公里沿江护栏被破坏达20多处;漓江桥上的隔缝钢板被撬坏盗走;原街头的果皮箱已有80%被打烂,今年5月间置于主街道两旁的果皮箱目前被损已达20%以上。
由此看出,广大市民树立文明意识多么重要;同时也要求有关部门加大执法管理力度,狠狠打击破坏城市设施的不法行为,使旅游名城建设得更加美丽。
  (广西桂林市市政工程总公司宾振全何山鹰)

仓库维修资金难以落实影响安泽专项储备粮安全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

仓库维修资金难以落实
影响安泽专项储备粮安全
安泽县是山西省有名的“玉米之乡”。目前,全县库存粮油4600万公斤,其中有国家“专项储备粮”2440万公斤。因此,必须要有相应的高质量的粮库储存。
这个县的粮库大多是五六十年代建的,库房年久失修,有217间房式仓库屋顶渗漏,库墙裂缝;有576米围墙塌陷。粮站和库房的领导多次打报告给县粮食局要求解决粮库维修资金。
县粮食局决定,粮食管理部门每年按固定资产原值4.5%提取折旧费列入更新改造基金,用于仓库的改造及维修,但新旧会计制度接轨后,没有提取更新改造这一项了,县粮食局的决定也就无从落实。由于仓库维修无望,将会影响到专项储备粮的安全。
(山西临汾市王庚星)

铜陵站接受教训知错即改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铜陵站接受教训知错即改
你报6月25日第五版刊登的题为《铜陵火车站有一怪车票和座号分开卖》来信,经调查,情况基本属实。我站已将那天多卖的236元全部上缴,并接受罚款472元。站里已对有关当事人进行了处理。
为了接受教训,挽回不良影响,站领导除向上级作了检查外,还在全站开展“严禁乱收费,端正路风”的教育活动,以杜绝类似行为的发生。
(铜陵火车站)

南京站采取措施遏制票贩子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南京站采取措施遏制票贩子
你报9月6日第五版刊登题为《南京站票贩子猖獗》的读者来信后,我站领导很重视,立即派人对来信中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
我站在南京市内仅设有鼓楼售票所,其余两个市内售票所分别是南京西站和浦口站设的。鼓楼售票所设南北窗口5个,提前3天预售停靠南京站的各次列车硬座票(含无座票),不售卧铺票。车站售票房设有专门窗口,提前两天预售各次列车硬卧票,旅客可凭介绍信、工作证、身份证购买。售票员要将售出的每张卧铺车票的日期、车次、铺位使用情况详细登记,以便发生问题时有据可查。由于言非同志的来信未能提供上车日期、车次及铺位号码,又未能提供详细地址,所以暂时无法查实。希望言非同志能尽快与我站联系(联系电话:025—5414014),以便核实后妥善处理。我们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遏制票贩子坑害旅客现象,同时呼吁广大旅客购票一定要到车站的售票窗口,以免上当受骗。
(南京火车站)

棉花贩子谁来管(图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棉花贩子谁来管
近来,常有棉花贩子走乡串户,目无市场管理,非法收购籽棉。
安徽芜湖卷烟厂王印矩9月14日摄于芜湖市繁昌县芦滩乡

忠诚的爱国棉农(图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忠诚的爱国棉农
江苏省植棉状元、如皋市新姚乡曹家桥村王秀珍,拒绝个体收花贩高价,将新棉及时采收售给国家(下图)。
江苏如皋市台蒲区张景余
邳州市四户镇农民张邦怀说得好:“咱种集体的地,收了棉花就要卖给国家,不能昧着良心卖高价。”(右下图)
江苏邳州市四户镇栗振国
谭运恒9月29日摄于一棉花收购站

有效的管理措施(图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有效的管理措施
当涂县为防止棉花流通领域出现混乱,保质保量收好新棉,加强了棉花市场管理,查封了数百台小轧花机。
安徽当涂县钢铁厂王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