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0-1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王都”之梦——记万达焊条有限公司董事长倪雪丰和他的企业

第3版(经济)
专栏:

“王都”之梦
——记万达焊条有限公司董事长倪雪丰和他的企业
陈宇华

1992年的一天。国际焊接领域的著名企业美国霍勃特公司的总裁办公室里,两位不请自至的中国人,竟使原计划中午要赶飞机的总裁先生果断放弃了他的新加坡之行。
两位言语充满自信的中国人自称发明了一项焊接新技术,却苦于资金缺乏,所以不远万里寻求合作。看过他们带来的产品,总裁先生脸色大变,立即令手下对产品进行测试。结果表明,各项性能指标均远远超过目前国际同类产品!“让我们详细谈谈具体合作吧!”这位国际著名大企业的总裁不得不折服了。这两位中国人,一位是身怀绝技,拥有10项专利技术,曾3次获得国家发明奖,现任珠海西区金海岸万达焊条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倪雪丰;一位就是慧眼识英才,给倪雪丰以用武之地的珠海市委常委、三灶区区委书记兼区长钟华生。
两人西渡太平洋,是为了圆一个梦。瑞典不是有世界“焊接王国”之美称吗?他们要使珠海矗起一个“焊接王都”!

1991年元月。当时还是浙江金华科技研究所所长的倪雪丰,身揣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盘式电焊技术南下广东,欲在南国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伟业。
不料,由于种种原因连碰了几个钉子。心灰意冷之际,他听说珠海有块神奇的土地叫金海岸,金海岸有个神奇人物钟华生。这个钟华生气度恢宏,胆识过人,大行“纳天下英才为我用”之道。于是,他毅然走进了钟华生的办公室。一席长谈,钟华生当即拍板,“这样领先国际水平的项目在国内不多见,我们绝不能小打小闹,要搞就要大搞!”两双大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1991年3月,得到钟华生全力支持的倪雪丰领着志同道合的朋友,日夜兼程,赶赴西区。
一纸申文报上去,不到一个月批下来。随后是划土地建厂房,不足3天就办好土地有关事宜,并投入2000万元。5月,盘式焊条通过鉴定。8月,开始试产,当年便出口创汇近百万美元。1992年组团出访美国,一举获得3000万美元订单。
然而,就在公司要扩大生产规模时,倪雪丰却下令:“暂停大批量生产。”
他在想什么呢?倪雪丰这时已可谓名利双收了:万达公司有他25%的技术股权;三灶区管委会决定奖给他一幢价值200多万元的豪华别墅;任命他为“金海岸科学家新村”第一任村长……于是有人说倪雪丰功成名就后,故弄玄虚。
倪雪丰没把误解放在心上。在“金海岸科学家新村”首期工程竣工典礼上,他宣布暂不接受豪华别墅,因为企业刚起步,效益尚不明显;但他接受了“科学家新村”第一任村长的聘任。
他下令暂停他花费了七年心血研制的盘式电焊条的大批量生产,是因为他忽然发现这把看来很“锋利”的剑实际上还并不那么“锋利”!
自从盘式电焊条小批量投产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检测和反馈,倪雪丰发现盘式焊条尽管目前领先世界,但它只是中间过渡产品,市场占有率并非很广阔。要征服世界焊接界,必须在技术上有更大突破。钟华生再一次决定,从人力、物力各方面对万达鼎力相助。
倪雪丰领着手下一帮得力干将,开始了又一次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技术攻关。由于严重缺少睡眠,倪雪丰外出乘车仅仅几分钟,他也居然鼾声大作。核心技术小组负责人,年轻的副总工程师倪捷后来说,“核心技术小组不足10人,实行12小时工作制,我们称之为‘大脑风暴法’,人的潜能被充分发掘,一个月的事几天就干完。”

1993年10月,连续焊条及连续焊条电弧焊问世。它的研制源于盘式焊接法,却又“青出于蓝胜于蓝”。据预测,连续焊条的市场生存能力是盘式焊条的百倍!
1994年4月26日,连续焊条及连续焊条电弧焊正式通过了国家科委鉴定。评委们一致予以高度评价:“这项发明具备了当今国际领先地位。”
世界焊接协会副主席、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潘际銮先生称:“这是世界焊接史上的第三个里程碑。”
回顾100多年的世界焊接史,俄国人率先发明了焊条及电弧焊,从而使焊接走上一条技术之路,这是焊接史上第一个里程碑。直到40年代中期和末期,由于二次大战的需要,苏联人发明了埋弧焊,几乎同时,美国人也发明了气体保护焊,实现了连续自动焊,焊接效率惊人地提高,成为焊接史上第二个里程碑。然而,连续焊接方式虽然大大提高了焊接效率,但焊接质量却比不上手工焊。“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有人断言:这是不可逾越的“极限”。
如今,这一“不可逾越的极限”被突破了,就在中国,就在万达。连续焊条及连续焊条电弧焊既突破了涂层焊条只能从事“手工的、断续的、低效率的”焊接作业的限制,又具备了埋弧焊、气体保护焊、药芯焊丝电弧焊等连续焊接方式的优点,并克服了它们的各种缺陷,适用于各种焊接材料及多种焊接场合,从而开创了焊接领域新天地。通俗地说,万达的焊接技术是一个体系,焊条不再是一根一根,而是成盘的,可以连续焊接,这就不仅节省材料,而且提高了效率;焊接件的厚度,可以很厚,还可以很薄;焊条生产工艺也变得又快又简便。
素以技术自傲的老外也震惊了。美国林肯公司、巴威公司、瑞典阿维斯塔公司、伊萨公司等焊接界的世界级“大腕”公司接二连三地来电来函,强烈要求合作。
纵观中国当代高新技术,尚无一项在世界形成以中国为龙头的大产业。而有专家预言,万达公司的发明可以在世界形成一个令中国人骄傲的大产业。
3月28日,在万达首期工程竣工投产仪式及金海岸首届商品交易会上,仅两天功夫万达产品订货就近亿元。

面对充耳的赞誉、飞来的订单,倪雪丰并未陶醉。他心里装着这样一笔帐,目前世界焊接材料的年消耗量高达1200万吨左右,而万达今年的连续焊条产量至多6000吨,产值超不过1000万美元,而美国林肯公司年产值就达10亿美元,惊人的差距!
倪雪丰警告万达人:“发明一项技术并不难,难的是把这项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早在金华时,倪雪丰就在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方面做了许多有益尝试。80年代初,他创建的浙江金华专利技术研究所就注重技术研究与商品生产紧密结合,金华有100多家电焊面罩厂,目前已占领全国70%的市场,产值好几个亿,就是倪雪丰的“得意之作”。
如何才能在最短时间内迅速把万达的技术优势转化为生产优势、市场优势呢?倪雪丰与钟华生经过深思熟虑,推出一个大胆的全球战略计划:大搞合作,借船出海。
在国外,挑选美国、瑞典、日本等发达工业国家的国际知名大企业,由万达提供技术设备,与对方进行股份合作,中方控股50%以上,利用对方遍布全球的庞大销售网络,将技术优势迅速转化为巨大生产力,同时打出中国“万达”的商标,培育中国名牌。在国内,挑选上海锅炉厂、江南造船厂、东方锅炉厂及中国电焊条厂等实力雄厚的大企业,进行类似合作。
花香蝶自来。1994年4月27日,万达公司在金海岸召开了’94国际连续焊条应用研讨会,海内外200余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负责人及研究机构人员云集金海岸,见仁见智,出谋划策。会上,万达顺利地与瑞典阿维斯塔公司、美国林肯公司及国内焊接界一些知名企业达成了具体合作协议,并围绕连续焊条焊接技术的推广应用拟成立一个协会,两个基金会、一个技术培训中心。
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使万达人看清了自己的优势,坚定了自己的信念:5年内将“大本营”——万达建成年产焊条10万吨、焊枪100万把的规模。加上全面的国内国际合作,仅焊条年产量就将达200万吨以上,占领世界市场的1/5,形成几十亿美元的产值,而这尚不包括高利润的焊接器材系列产品!
届时,万达将无可争议地成为世界焊接业的“王都”。
倪雪丰坚信,万达人坚信,钟华生和千千万万的金海岸人坚信,他们能圆这个梦。

国办转发财政部等部门的请示报告要求各地抓紧清理企业欠税

第3版(经济)
专栏:

国办转发财政部等部门的请示报告
要求各地抓紧清理企业欠税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转发了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关于抓紧清理企业欠税的紧急请示》,要求各有关方面认真贯彻执行。
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的《请示》指出,新的财税体制今年年初出台以来,运行基本正常,国家财政收入和支出均有较快增长,预算执行情况比原来预料的要好。
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其中一个突出问题是企业欠交税款逐月增加,这严重妨碍了国家财政预算收入任务的完成。
为此,财政部等四部门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把清理企业欠税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务求取得显著成效。
财政部等四部门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
一、各级人民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树立全局观念和依法治税的观念,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清理欠税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并层层督促落实。各级财政、税务、企业主管部门和银行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从维护全局利益出发,密切配合,采用行政的、经济的和法律的手段,对欠税进行认真清理,保证应交税款及时、足额入库。
二、摸清企业拖欠税款的情况和原因,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清欠办法。对纳税人不按规定期限缴纳税款的,税务机关应责令其限期缴纳,并按照税法规定,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2‰的滞纳金(进口环节欠税滞纳金仍按1‰征收);逾期仍未缴纳的,要通知企业开户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从其存款中强制扣缴。对因经营管理差、产品积压或外欠货款较多造成欠税的企业,各级财政、税务、企业主管部门和银行要积极帮助其限产促销,清理货款,盘活资金,补交税款。对产品有销路、经济效益好,但因补交税款后流动资金紧张的企业,银行要优先给予流动资金贷款。
三、整顿商品交易秩序,严格结算纪律。各级人民政府和企业主管部门,要克服地方和行业保护主义,督促企业按期交付货款。对违反购销合同拒不付款的,有关部门要及时仲裁并对无理拒付货款的企业处以罚款和滞纳金。各级专业银行要严格执行“税、贷、货、利”的扣款原则,对欠税企业收回的货款,首先要足额扣缴税款,同时要防止压票、压证和拒收税票的情况发生。
四、突出抓好重点欠税行业和重点欠税企业的问题,今年欠税较多的主要是烟草、电力、石油、石化等行业。各地国家税务局和地方税务局要在当地人民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的领导下,按照两套税务机构税收征管范围,分别抓好各自的清理欠税工作。属于欠交中央税和中央与地方共享税的,由国家税务局负责;属于欠交地方税的,由地方税务局负责。对欠税大户和重点税源户的清欠工作实行责任制,分别落实到人,实行清欠目标管理,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要建立清理欠税跟踪反馈制度。各级银行和银行经收处收到企业上缴的款项,要于当日划转到国库支库,支库、中心支库和分库要在收纳预算收入的当日办理库款报解,不得以任何理由延压、占用或拒收税款。
五、强化税收管理,坚持依法征税。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1994年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的通知》的要求,把清理企业欠税以及清理收缴企业欠缴中央烟酒专项收入,作为今年财税大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所有纳税单位和个人都要增强法制观念和纳税意识,依法及时、足额地缴纳税款。拖欠税款的单位都必须制定有效的补税措施,积极筹措资金补交税款。各级税务机构要坚决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管法》,把清理欠税作为加强税收征管的一项重要措施,运用法律手段加强征管工作。对那些屡催无效甚至抗税不缴的单位和个人,要追究其行政及法律责任。

李岚清在广交会上强调外贸改革要探索规模经营新路

第3版(经济)
专栏:

李岚清在广交会上强调
外贸改革要探索规模经营新路
据新华社广州10月16日电(记者史美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5日下午考察第76届广州交易会时说,我国外贸进一步加快改革发展,要联合起来,探索规模经营的新路子。
李岚清认为,搞规模经营是国际上一些国家发展经济、发展外贸的经验,对我国外贸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规模经营,某种意义来说能避免无数中小企业之间恶性竞争、削价竞销;规模经营,大集团就有力量开发高质量、高档化的高新商品,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调整出口商品结构;规模经营,有利于减少盲目竞争,降低出口成本,提高效益;规模经营,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的事就可以联合起来办,特别是在国外建立产品推销、售后服务网点和保税分拨中心,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我国外贸出口最有潜力的是机电产品,特别是成套设备,这也要靠规模经营的大集团才能大显身手。

陈俊生给扶贫状元颁奖时说希望大家为扶贫开发尽心出力

第3版(经济)
专栏:

陈俊生给扶贫状元颁奖时说
希望大家为扶贫开发尽心出力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蒲立业)国务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俊生,今天在为“94黄山杯全国十大扶贫状元”颁奖时指出,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希望全社会都以十大“扶贫状元”为榜样,积极参与扶贫开发,以帮助贫困地区尽快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陈俊生说,这十大“扶贫状元”有这样一些鲜明特点:第一,他们都是率先富了不忘贫困地区,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经济,这是他们高尚思想境界的体现,也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第二,他们扶贫不是简单地拿钱救济穷人,而是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生产,发展乡镇企业,走开发式扶贫道路。第三,他们非常注重智力开发扶贫,帮助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转换思想观念,提高科技文化素质。第四,有的“扶贫状元”还设立奖励基金,鼓励科技人员到生产第一线开展扶贫工作。第五,他们都是坚持扶贫开发多年,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的模范人物。

精“兵”聚六队——兰新复线建设者素描之三

第3版(经济)
专栏:

精“兵”聚六队
——兰新复线建设者素描之三
本报记者江世杰
“继承父辈好传统,兰新复线立新功!”
在铁道部第一工程局管区采访,到处都能耳闻目睹这响亮的口号。
铁一局副局长、兰新复线指挥长栾业钧告诉记者:在这次参战的上万名职工中,约有30%多的人是“老兰新”的子女。
六队是1992年8月在侯月铁路工地,接到上兰新复线的紧急命令的。职工们用40天时间完成了以往4个月才能完成的工程扫尾和搬迁任务。六队管段50公里,要在3个月内完成近百个涵渠的预制安装,外加人工铺轨25公里。11月中旬一场大雪之后,气温骤降至零下20多摄氏度。为确保工程质量,他们迎着刺骨寒风给一座座涵渠打混凝土,然后还要生火加温养护。半公里一座涵渠,一座涵渠里一名工人,在这漫漫长夜里,寂寞孤守到天明。这近百个涵渠,可以说是六队工人用一颗颗炽热的心烘干的。
1992年12月6日,六队在自己的管区内,用人工铺上了兰新复线的第一节轨排,实现了当季开工当季铺轨,创下了“老兰新”未曾创出的业绩。六队成了铁一局的一面旗帜,被铁道部授予“火车头奖杯”。从队长到工人个个都是无可挑剔的“精兵”:
——四班长赵永发,离哈密200多公里的景峡地区在一次抗洪抢险中,洪水汇成五六米高的浪头,直扑工地。赵永发领着18名工人,把快被淹没的发电机往山坡上推,他一不小心滑倒了,背脊被划开一道二三寸长的口子,鲜血往下流。但他忍着疼痛抢救了发电机后,又去保护帐篷。后来,赵永发他们在吃住都没着落的情况下,主动把从洪水中抢出来的机械设备,送到既有线用于抢险。铁道部韩杼滨部长知道这事以后赞扬说:这就是铁路职工顾全大局的崇高精神。
——“六队当先锋,队长记头功”。六队队长侯富业,今年41岁,当队长的历史已超过20年。在接到上兰新复线施工的命令后,他来不及告诉妻子,就带上先遣队到了新疆。他远方的妻子已经5个月没有收到丈夫的信,急得四处打听,才知道丈夫上了兰新复线。她又担心又埋怨,就让人捎来一个口信,问他还要不要这个家了?一处指挥部党工委将登有他先进事迹的《兰新简报》寄给她。妻子这才知道丈夫在兰新复线上立了功。于是给党工委回了一封信,信中写道:“他是把时间用在工作上了,我理解他,支持他。”

遵化出口渠道多创汇多今年前九个月自营出口创汇超近四年总和

第3版(经济)
专栏:

遵化出口渠道多创汇多
今年前九个月自营出口创汇超近四年总和
本报讯河北省遵化市进出口公司千方百计开拓出口渠道,推动了外贸事业发展。今年前9个月,在各项经济指标较上年同期成倍增长的情况下,完成自营出口创汇280万美元,比近4年来的总和还多。
遵化市地处燕山脚下,有丰富的物产资源和较为发达的工业基础。1989年,总经理张朝利上任后,果断调整思路,大胆提出“走出山门,广开渠道,以多制胜”的经营战略,使公司很快挣脱羁绊,驶入高速发展的轨道。他们派出得力业务人员分段包片,积极加强同各口岸的联系,出口供货的品种和数量出现了迅猛增长的好势头,不仅把本市的产品送入了国际市场,每年还为周边邻近县市担负了4000多万元的产品外销任务。1993年,这家公司又在同行业中率先开辟了“靠质量信誉搭车出口,借船出海曲道出口,合作经营联姻出口,抢抓机遇直接出口”等多条创汇渠道,开展灵活多样的对外贸易,使出口创汇能力骤增1倍以上,创汇额连续两年名列河北省各县之首。今年9月1日,国家正式批准了这家公司的直接进出口权申请。
(张怡永生)

济南二机床厂节能降耗出效益近三年产值增一倍半,万元产值能耗却下降46%

第3版(经济)
专栏:

济南二机床厂节能降耗出效益
近三年产值增一倍半,万元产值能耗却下降46%
本报讯国家机械行业骨干企业济南第二机床厂,在发展中注重向节能降耗要效益,近三年,该厂产值增长了一倍半,万元产值能耗却下降了46%,仅今年1到8月就节约各种金属材料500余吨,价值210万元,节约能源折标准煤1107吨,两项节约的价值相当于同期企业全部利润的19.7%。被国家授予机械工业节能一级企业。
济南第二机床厂是一个年耗能源3万吨标准煤、2万吨钢材的耗能、耗材大户。从1992年开始,该厂以强化机构、完善“立法”、加强考核为重点,着手建立系统的资源管理体系,并实行严格的奖惩措施。仅今年1—8月,兑现资源奖励3万余元,处罚额达1.6万元,初步形成了充满活力的资源管理机制,调动了全厂职工节能降耗的积极性。今年以来,职工主动回收废铁800余吨,回收废钢250吨。
该厂加大技改力度,节约一千瓦时电,一滴水,向资源节约深度要效益。他们对全厂9万平方米的生产面积进行照明改造,提高光效5倍以上;对全厂337台6129千瓦高耗能电机进行节能改造,节能率达到10%以上。
(张茂荣)

重要一环

第3版(经济)
专栏:编后

重要一环
人口、资源和环境是当今世界最为关注的三大问题。我国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进程中也同样遇到和必须解决这三个问题。
在三大问题中,节能是重要一环,它既能节约资源,又能保护环境。我国目前的能源消费强度较高,能源利用率较低,这就决定了我们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里必须把节能降耗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上。这不仅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需要,也是提高整个国民经济素质的需要。

国际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会首次在华举行年会

第3版(经济)
专栏:

国际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会首次在华举行年会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记者林钢报道:国际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会第25届年会,17日起至21日在京举行。400余名来自世界各国的著名汽车专家、工程师、企业家云集北京,将与300余位中国同行一起,就这次会议的主题“汽车与人类社会相谐调”,展开广泛的讨论。会上将宣读或发表297篇论文,其中中国论文48篇。配合这次盛会,同时在北京国贸中心举行“国际汽车新技术展览会”。
李岚清副总理从外地给年会发来贺电。机械工业部长何光远在致欢迎辞中说:积极参与国际学术技术交流,将推动中国汽车工业走向国际大市场。
在世界上极具权威的国际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会成立于1948年,总部设在巴黎。两年召开一次年会。

日本向我海上油田贷款五千万美元

第3版(经济)
专栏:

日本向我海上油田贷款五千万美元
本报讯由日本五家银行组成的银团最近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订一项贷款协议,向中外合作的南海三个海上油田提供五千万美元的开发资金。(费伟伟)

多普勒天气雷达在京投入使用

第3版(经济)
专栏:

多普勒天气雷达在京投入使用
本报讯我国研制的第一部全相参脉冲多普勒天气雷达日前在北京市气象局落成并投入使用。这种雷达是目前国际上先进的探测龙卷风、中小尺度降水系统和降水物理学研究的工具。(何家振)

沈阳产墙地砖受用户欢迎

第3版(经济)
专栏:

沈阳产墙地砖受用户欢迎
本报讯中外合资企业——沈阳谊来陶瓷工业有限公司新近研制生产的“爱尔发”高级釉面外墙砖,铺地砖和内墙砖,经有关部门专家检测,其吸水性、抗冻性、抗折性等质量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和欧洲标准,受到用户的欢迎。(建华)

京郊“南方大峡谷”对外开放

第3版(经济)
专栏:

京郊“南方大峡谷”对外开放
本报讯由香港银都影视娱乐有限公司与北京房山区合作开发的旅游景点“南方大峡谷”近日开始接待游人。四公里深的大峡谷位于北京著名旅游点十渡下游拒马河畔。峡谷内奇峰林立,怪石丛生。(赵苏)

黑米酥玉米酥问世

第3版(经济)
专栏:

黑米酥玉米酥问世
本报讯以黑米、香米和甜玉米为主要原料,获得国家专利的新型保健食品——旌晶牌黑米酥、玉米酥近日在四川省德阳市旌晶食品厂投入生产。(张力)

图片

第3版(经济)
专栏:

改革开放以来,安徽滁州市工业经济规模和实力跃居全省第二位,水陆交通日益便捷,通讯事业也渐趋发达,一座现代化的中型城市正在长江北岸崛起。图为市区一景。潘晓明摄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