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0-11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非欧盟签署合作协议

第7版(国际)
专栏:

南非欧盟签署合作协议
本报哈拉雷10月10日电记者申明河报道:据来自比勒陀利亚的消息,南非与欧洲联盟于今天上午在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联邦宫”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为欧盟向南非提供投资贷款总额3亿美元铺平了道路。南非副总统姆贝基和欧洲联盟负责外交事务的布里坦认为,这项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南非与欧洲联盟合作的第一步。姆贝基在讲话中说,南非的未来取决于与欧洲联盟的友好合作关系,因为欧洲联盟是南非的最大贸易伙伴。他说,南非今后要加强同欧洲联盟的合作。

里海采油风波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里海采油风波
本报记者许恒声
最近,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公司同西方石油公司集团在巴库结束了持续3年多的共同开发里海地区若干油田的谈判,并签订了有关合同。
根据这份为期30年的合同,双方将共同开采5.11亿吨石油,其中2.53亿吨归阿塞拜疆,这将给阿带来大约340亿美元的利润。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对记者说,“虽然合同未能考虑到我们所有的愿望,然而,它是符合共和国的经济利益的。”此间舆论认为,该合同不仅符合阿塞拜疆的经济利益,而且也符合它的政治利益。因为签订合同意味着西方已经把阿塞拜疆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来对待,并肯定该共和国的局势是稳定的。
然而,这项合同引起俄罗斯的不同反应。俄外交部发言人卡拉辛表示,俄罗斯对该合同“不予承认”。他认为,该合同违背了原苏联和伊朗1921年和1940年签订的有关协定。他强调指出,里海及其资源对里海沿岸所有国家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其中任何国家对里海海域及其资源采取的行动必然涉及沿岸其他国家的权益。他说,该合同“没有考虑到俄罗斯的利益”,因此,莫斯科“不予承认”。俄外长科济列夫认为,卡拉辛对此问题的立场表明了“俄罗斯外交部和俄罗斯领导人的正式态度”。据报道,在此之前,莫斯科还声称,如果有关方面不按它的条件办事,必要时它将制止里海的所有石油和天然气的开发。
可是,俄罗斯燃料和动力部采取了与外交部不同的态度,它下属的一家石油公司在阿塞拜疆和西方共同开采石油的计划中拥有10%的份额,俄罗斯目前的强硬态度有可能使它失掉这笔生意。此外,俄罗斯的强硬立场还有可能使阿塞拜疆在经济合作方面进一步向西方靠拢,并使俄罗斯失去阿塞拜疆的石油产品。
目前的问题还在于,里海地区原苏联一侧已经形成了4个独立的国家,即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阿塞拜疆。苏联解体已近3年,里海沿岸国家之间并未签订新的有关协定。现在,俄罗斯方面已经对上述共同开采石油的合同提出异议,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也可能表明各自的正式立场,届时事情将变得更加复杂。阿塞拜疆方面则认为:现在谈论承认原苏联同伊朗之间过去签订的协定已经“毫无意义”。今天,里海沿岸所有的国家必须就此问题签订一项新的协定。
俄罗斯燃料和动力部部长沙夫拉尼克不久前建议成立由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阿塞拜疆以及伊朗共同参加的联合委员会,以便解决和协调里海石油的开采问题。
此外,铺设输油管道的问题也悬而未决。高加索地区政治军事冲突连绵不断,通过这一地区铺设通往欧洲的输油管道难以实现。据报道,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日前曾同土耳其领导人就“可能通过土耳其领土铺设输油管道的问题交换了意见”。然而,据有关专家说,铺设从巴库通往土耳其在地中海某港口的输油管道需要20多亿美元的巨额投资。俄罗斯方面认为,输送石油的“唯一可能性”还是通过俄罗斯的管道。但是,据认为,西方石油财团不会把输送石油的“开关”拱手交给俄罗斯。
看来,里海地区的这场石油开采风波在短期内难以平息。
                (本报莫斯科电)

扯不清的官司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扯不清的官司
张祝基
法国布尔公司与美国得克萨斯仪器公司同是世界著名的计算机生产企业,两家最近为了一项技术专利打起了官司。双方一叫真儿,引出了“剪不断、理还乱”的陈年旧案。不但官司越发扯不清,还让人得以管窥今天世界上正在激烈进行的一场工业间谍战。
去年10月,布尔公司向美国弗吉尼亚地方法院投下一纸诉状,控告得克萨斯仪器公司盗用了布尔公司于1983年注册的一项微处理专利技术,并要索赔几百万美元。而得克萨斯仪器公司的律师则驳回了布尔公司的指控,声称它的这项专利技术是根据该公司的一项发明搞出来的,法国政府的人曾秘密打入他们的企业,非法获得了这项发明,并言明当时在美国发明人身边有个法国工程师D先生。
一提D先生,就引出了一桩旧案。1989年,包括D先生在内的十来个法国科技间谍在美国被联邦调查局查获。法国情报机构首领克洛德·希尔贝桑立即赶赴华盛顿,同美国高层官员进行会谈,答应下不为例。双方既已达成协议,此事本应就此了结。可是,布尔公司兴讼索赔,就把这件旧案又抖搂出来了。布尔公司自认完全占理,而得克萨斯仪器公司也不甘示弱,双方互不相让。得克萨斯仪器公司要求传讯现任法国某大型国有企业外贸经理的D先生,还要求布尔公司出具关于其专利技术来源、布尔公司同其主管当局及法国海外安全局的关系等内部文件。但法国海外安全局却向华盛顿出示了一些美国间谍在法国进行活动的照片及一些有关的谈话录音。法国反间谍机关的一位负责人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及一些私人侦探在法国进行的这类活动案件数以十计。
冷战结束后,在国际关系中经济的地位上升,技术和市场的争夺日趋激烈。因为,谁拥有高科技,谁就能生产出精良的产品,谁也就掌握了市场并获取巨大利润。在经济利益面前,冷战时期的盟友有时也会转化成互不相让的竞争对手。因此,关于西方国家之间在工业和科技方面间谍战的报道,近年来屡屡见诸报端。布尔公司和得克萨斯仪器公司的这桩官司只是新近的一例。

欧盟国家葡萄酒过剩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市场服务

欧盟国家葡萄酒过剩
目前欧盟国家葡萄酒过剩,其主要原因是欧洲人每年比过去少喝20亿升,但葡萄产量却逐年提高;欧盟国家的葡萄酒价格偏高,出口相对减少,而从世界各地进口的便宜葡萄酒却不断增加。
     (本报柏林电)

俄急需蔬菜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市场服务

俄急需蔬菜
目前,莫斯科的蔬菜供应紧张,急需一批土豆、洋葱头和圆白菜。市政当局已把解决蔬菜供应问题列入最主要的任务之一,并决定首先向波兰购买4万吨洋葱头。
     (本报莫斯科电)

美两教授获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第7版(国际)
专栏:

美两教授获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本报斯德哥尔摩10月10日电记者丁刚报道: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今天在这里宣布,将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授予美国教授阿尔弗雷德·G·吉尔曼(ALFREDG.GILMAN)和马丁·罗德贝尔(MARTINRODBELL),以表彰他们在“发现G蛋白质及其在细胞中的信号转导作用”方面作出的贡献。今年53岁的吉尔曼教授目前在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任教,他是美国科学院院士,曾获得过阿尔伯特·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罗德贝尔教授今年69岁,也是美国科学院院士,现在北卡罗来纳州美国国家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任所长。

伊朗开展反暴利运动

第7版(国际)
专栏:

伊朗开展反暴利运动
新华社德黑兰10月9日电伊朗内阁今天成立了反对牟取暴利特别委员会,以开展全国性的反暴利运动。
据伊通社报道,该特别委员会由商业、财政、工业、农业等部门的部长及中央银行行长等官员组成。它的任务是对产品制造、分配和销售中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以确保合理的商品价格。
拉夫桑贾尼总统在今晚举行的内阁会议上说,伊朗政府决心开展反暴利运动。
观察家们认为,由于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下跌,伊朗石油收入减少,经济陷入困境。在没有足够外汇进口商品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情况下,伊朗政府赢得这场战斗的前景不容乐观。

斩断毒爪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斩断毒爪
本报记者管彦忠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警察日前在离首都不远的基尔梅斯区的“小体育场”进行突击搜查,抓获了向中学生兜售毒品的6名罪犯,同时查到3支手枪、通信器材和价值约1万美元的可卡因。
这座“小体育场”的主人叫华金,3年前他租下了这个场地,一年前被制止。华金转向贩毒买卖,决定利用这个场地储藏和分装来自玻利维亚的可卡因,然后雇人到附近的中学去出售。
两个月之前,警察确认那里在进行毒品交易。他们发现,每天下午3点至9点是贩毒人员活动最频繁的时间。毒贩子除了向中学生卖可卡因外,还在一些小酒店里出售毒品。
华金和他21岁的儿子马里亚诺及另外4名毒贩子,已交由拉普拉塔的联邦法官温贝托·布兰科进行审理。警察还在追查将毒品运到阿根廷的几个玻利维亚人。调查人员说,这些狡猾的家伙将分装在胶囊里的可卡因吞到肚里,躲过了边防检查。这几年,阿根廷大中学生吸毒的人数明显增多。贩毒分子越来越盯上学校。警方正密切注视这些伸向学校的毒爪,准备随时给予狠狠打击。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9日电)

华能股票在美上市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市场服务

华能股票在美上市
中国大陆第三家直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6日首次进行挂牌交易,收盘时共成交263.1万股,交易额占第5位。收盘价格为20美元,和上市价格相同。
            (本报纽约专电)

油价将大幅度上涨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市场服务

油价将大幅度上涨
据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主要成员伊朗已经预示,明年的石油价格将从目前的每桶16美元提高到每桶21美元。
预计11月21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12个成员国的会议将确定恢复每天生产2452万桶石油。
德黑兰国家电台已广播说,维持这一生产水平,价格将升至每桶21美元。
            (本报新德里电)

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10月8日,南非新政府在西北省莫戈帕村举行“全国归还土地首犁仪式”,开始将种族隔离时期被白人政府强行没收的土地归还给黑人。在仪式上,政府土地部部长哈尼克姆驾驶拖拉机首开第一犁,使重新收回自己土地的黑人欢欣不已。
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