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怎么看“停产”“半停产”

第1版(要闻)
专栏:经济生活中若干怎么看

怎么看“停产”“半停产”
本报记者王彦田
概念要准确估计要切实
有人认为,目前停产、半停产企业有大幅度增加的趋势,数量上升,比例增大。实际情况如何呢?最近,国家经贸委派出八个专门调查组深入调查后认为,上述看法是不够全面、准确的。通过调查掌握的数据是:今年一到四月,停产、半停产企业只占百分之十左右,真正停产的企业只有百分之四,与过去几年的情况差不多。
调查表明,停产、半停产企业主要集中在煤炭、纺织和军工企业,这些行业受过去计划经济影响较大。停产、半停产企业当中,小企业居多,绝大多数是亏损企业,有的已连续几年亏损。有关人士认为,在描述企业状况时,应力求使用准确的概念。所谓企业“半停产”,称为“企业开工不足”似更准确。开工不足,是市场经济下企业经营状况的一种反映,而“半停产”概念比较模糊,难以反映企业的实际情况。
企业停产或开工不足的原因
一些企业停产或开工不足,是内外因综合作用造成的。从外因看,主要是企业负担加重,造成企业亏损。企业历史包袱过重,资不抵债,也是造成企业停产或开工不足的重要原因。据调查,四川省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百分之七十八,最高达百分之八十七。同时,企业自有流动资金少也影响企业效益,多数企业自有流动资金只有百分之十左右。这种情况,造成企业还贷任务重,自我发展能力弱,难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自保自立。
重复建设、原材料不足、进口产品冲击,也是造成企业停产和开工不足的重要原因。市场容量有限,企业重复建设多,势必造成部分企业开工不足或停产。而原材料供应不足,不仅使一些中小企业开工不足,国家一些大型骨干企业也受影响,如石化总公司下属的不少年加工能力五百万吨的炼油厂,每年只能找到四百万吨原油加工。另外,大量产品进口对国内企业冲击很大,如化肥企业近年来就是这种情况。
有关部门认为,企业经营不善,是造成停产和开工不足的主要原因。河南省四百多户停产和开工不足企业中,百分之二十是由于企业产品单一、应变能力差、无竞争力造成的。齐齐哈尔市六十多家停产和开工不足企业,有十一户为产品结构不合理所致。有一项调查表明,一九九三年,由于经营管理原因造成亏损的企业占了亏损企业的百分之八十一,而亏损严重是企业停产和开工不足的主要成因。
用改革的办法解决
停产企业较多,不能说是好事,但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对待。对于那些由于宏观管理原因造成停产或开工不足的企业,国家应有相应的政策,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如在资金总量中增加国有企业资本金的注入;采取措施解决企业间拖欠问题;适当增加国有企业流动资金信贷规模,提高企业自有流动资金比例;严禁铺底资金不足的新建项目开工;军工企业继续给予扶持,制定保护中小型企业的政策措施等。对于那些主要由于企业自身经营不善而造成的停产、开工不足,则应从企业练“内功”的角度着手解决。
一些企业停产和开工不足,是市场经济规律的客观反映。这不仅是调整企业产品结构、组织结构,而且是调整产业结构、盘活存量的契机。对于那些产品无销路、长期亏损、资不抵债的企业,应当坚决实行“关、停、并、转、破”,应该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企业停产和开工不足,特别是加快企业破产改革的实行,让那些该死的企业“安乐死”。据悉,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加快制定《破产法》实施细则,使企业破产法法制化、程序化,并选择了一批企业作为破产企业试点。
解决好停产和开工不足企业问题,是保证社会安定、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为此,要加快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完善职工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制度,切实发挥养老保险金和失业保险金的作用。对资不抵债、濒临破产的企业,实行“救职工不救企业”的办法,保障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社会稳定。

毛里求斯总统抵京

第1版(要闻)
专栏:

毛里求斯总统抵京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应江泽民主席邀请,毛里求斯共和国总统卡萨姆·乌蒂姆及夫人一行于今天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国事访问。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文化部副部长刘德有,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昌义等前往机场迎接毛里求斯贵宾。

国家防总发布第四号汛情通报西江北江湘江赣江洪水全线回落

第1版(要闻)
专栏:

国家防总发布第四号汛情通报
西江北江湘江赣江洪水全线回落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今天发布的第四号汛情通报说,西江、北江、湘江、赣江洪水目前已全线回落,除西江梧州市还高于警戒水位外,其余地方均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预计梧州市也将于27日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在抗御这次大洪水过程中,水利工程发挥了巨大作用,大大减轻了洪水灾害。
第4号热带风暴25日9时在广东阳江市登陆后,迅速减弱为低气压。本次热带风暴和25日的高潮位对珠江三角洲没有造成大的影响。
24日8时至26日8时,全国主要雨区在广西、湖南、安徽、山东、河南及东北南部,这次降雨使山东、河南、辽宁、陕西的旱情有所缓和。
目前,各地防汛指挥部门正密切注视雨情、汛情,进一步加强防汛工作,准备迎战新的洪水。

河南认真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边清边改边清边建标本兼治全省已清理私欠公款10多亿元,清出违纪违控小汽车506辆

第1版(要闻)
专栏:

河南认真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边清边改边清边建标本兼治
全省已清理私欠公款10多亿元,清出违纪违控小汽车506辆
本报讯河南省在反腐纠风工作中注重从本地实际出发,结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新五条”的执行,认真清理违纪违控配备和购买小汽车;针对减轻农民负担和计划生育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认真清理乡镇财务;针对普遍存在的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等问题,认真清理干部职工个人拖欠公款。
为搞好“三清”,河南省首先在部分地、市、县搞试点,总结经验,今年初在全省范围内推开。为了确保专项清理工作真正见实效,不走过场,省、地分别派出检查组,逐级监督检查。
截至5月底,全省已清理出私欠公款10多亿元,其中已收回5.6亿元;通过清理,发现和查处违纪案件700多起,有530人受到法纪处理。正阳县财政局综合计划股长孙玉仁,先后将本局预算外资金40.5万元用于本人办工厂和从事其他营利活动,被依法逮捕。清理工作开展较早的洛阳市和驻马店地区已分别清理出违纪违控小汽车318辆和188辆。洛阳市已将302辆作了罚款处理,罚款金额362.5万元,还没收16辆。商丘、南阳地区在清理乡镇财务中已清理出违纪资金652万多元,从中发现案件线索21起,有关部门立案查处15起。目前,三项清理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还本着“边清边改、边清边建、标本兼治”的原则,在清理的同时注重监督、指导地方和部门的各项制度建设,既确保清理成果的巩固,也为反腐纠风工作走上科学化、法制化的轨道打下坚实的基础。(钟纪闻范耀庚)

商场,大众化经营是主流

第1版(要闻)
专栏:

商场,大众化经营是主流
本报记者白剑峰
编者的话
这是今天《市场报》刊登的一篇报道,所提问题,值得思索。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大发展,社会经济生活出现了明显变化,在人民群众经济收入普遍提高的情况下,也出现了一部分高收入者,人们的收入水平的层次拉大了距离。适应这种变化,经营高档商品的豪华型商城、购物中心、饭店酒楼出现了。这是值得欢庆的,它预示着中国市场日益走向繁荣。不过,从市场规律来看,第一个前提是有卖的,必须有买的,市场才能继续繁荣下去。高收入者只占社会群体中的少数,为消费者服务的商店就不可能都高档化。千万不可忘记中国今天仍然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人民群众中90%还是低收入群体,其中有相当数量的消费水平还是保温饱。为大多数人服务,满足他们的消费需求,仍然是商业工作的一个根本问题、原则问题。
时下在北京等大中城市,不少商场越修越豪华,商品越来越高档,颇有争上“星级”之势。有人声称:如今人们的消费水平提高了,“大款”有的是,“燕莎”“赛特”这样的“五星级商场”不是多了,而是少了。甚至还有人提出,到2000年,北京至少需要建100座这样的商场。那么,究竟该如何看待这股商场“追星热”呢?
大众化商场“失宠”了吗?
在激烈的商场竞争中,豪华商场和大众化商场谁占上风?据北京市商委的统计资料表明,去年全市销售额排前10名的商场依次为:西单商场、百货大楼、城乡贸易中心、燕莎商城、隆福大厦、蓝岛大厦、长安商场、西单购物中心、东安市场、赛特购物中心。这说明,以经营大众化商品为主的商场仍占主流,“燕莎”、“赛特”这样的高档化商场只是少数。从营业面积上讲,西单商场为1.9万平方米,而燕莎为2.2万平方米,但前者的销售额为13.7亿元,后者为6.2亿元。高档化并非等于高效益。
有人认为,友谊商店、燕莎、赛特的平均商品毛利率为26%以上,而普通商场通常仅在16%—18%之间。豪华商场的商品确实价格高、利润高。但从整体上看,这未必就是优势。在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见到一些富丽堂皇的精品店门可罗雀,冷冷清清,“离谱”的价格令人望而却步;而一些面向大众的商店却红红火火,生意兴隆。北京有家白广路商场就靠经营不起眼的小商品赢得了高效益。老百姓来买扣子,这儿多达百余种;来买自行车零件,这儿可与专营店媲美;洗涤灵用完了,人们可以拿上空瓶来这儿打……然而,正是这些“小生意”带来了“大效益”。可见,商场植根于大众,就枝繁叶茂,久盛不衰,要想成为市场的“赢家”,关键要适应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有多少是“大款”?
商场热衷于“追星”、盯“大款”,那么,目前究竟有多少人是一掷千金的“大款”呢?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993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为2337元,扣除物价因素,比上年实际增长10.2%。北京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均生活费收入为3296元,实际增长17.1%;消费支出为2939.6元,实际增长15.7%。尽管如此,多数人一年的收入不及豪华商场一双名牌皮鞋或一个高级打火机的价格。“高消费”离大众的距离实在太远了。
不可否认,目前国内确实有一部分腰缠万贯的“大款”,但在社会整体结构中,这部分人所占比例极小。一些传媒一度不切实际地渲染“大款”、“大亨”、“富姐”,不但脱离了最广大的消费阶层,刺激了畸形的消费欲望,而且也给经营者造成一种错觉,过高估计了老百姓的消费水平。
也有人说,“燕莎”这么高档,不是照样有人光顾吗?“燕莎”是北京友谊商业总公司系统的一个大商场,作为旅游定点商场,主要服务对象是外宾。它面向社会,确实做了不少国内顾客的生意,反映了消费的某些趋势和动向,并满足了一部分高收入者的特殊需求。但如果其它商场都“一窝蜂”地趋于“贵族化”,而忽视了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的消费能力、需求和利益,其结果就令人担忧了。
正确把握消费潮流
消费需求是社会生产发展的动力,因此,正确把握消费潮流,有利于促进经济的发展;而对消费的实际状况及发展方向作出错误的判断,则可能干扰生产的正常发展。
记得80年代中期,北京市出租车业就开始“上路”了。不过多数是进口的“丰田”、“尼桑”之类的高级轿车,当时许多海外人士有疑虑: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出租车这么高级,民众是否消费得起。他们不幸而言中,几年之后,价格低廉的“面的”赢得市民的喜欢,生意兴隆;而价格昂贵的豪华出租车生意就清淡多了。这说明,“面的”符合大多数人的消费水平,所以带动了出租车业的发展;而倘若一味发展豪华出租车,必然会制约出租车行业的发展。
同样,当社会平均消费水平尚不高时,盲目发展高档豪华商场,也是会吃苦头的。当然,适度发展豪华商场,对商业竞争是个促进。一些办得好的豪华商场有其长处,比如购物环境好、服务质量高等,如能取其长也未尝不是好事。我们反对的是不顾消费需求的盲目“追星”。希望各地商业部门都能认真研究市场需求,科学预测需求变化,对商业网点作合理布局,为大众消费者提供服务和购物方便。

青海少数民族党员队伍壮大

第1版(要闻)
专栏:抓好党建迎接七一

青海少数民族党员队伍壮大
据新华社西宁6月25日电(记者逯寒青、金嘉声)青海省重视发展少数民族党员工作,使全省少数民族党员队伍迅速壮大。据了解,目前全省已有少数民族党员5.9万余名,占党员总数的26.4%,其中1.2万名是近5年来发展的,占全省同期发展党员总数的近1/3。
青海省各级党组织为进一步壮大少数民族党员队伍,一直把发展少数民族党员当作各级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现在全省4000多个行政村和牧业社都已有了党小组和党支部。各级党组织普遍利用基层党校和党员活动室,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开展了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教育。仅1993年全省就有2万余名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参加了培训。

海南表彰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

第1版(要闻)
专栏:抓好党建迎接七一

海南表彰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
据新华社海口6月25日电(记者卜云彤)海南省一批基层党支部书记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带领群众发展经济,成为广大农民致富的带头人。海南省委近日表彰了30位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标兵,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向他们学习。
通什市冲山镇番茅管区党支部书记黄运华是个34岁的黎族小伙子。番茅原人均收入不足200元,是个贫困的小山村。1990年11月,年仅30岁的黄运华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支部一班人深入农户宣传科技兴农知识,从而使广大黎族农户放弃了传统落后的耕作方法,管区连续4年一季超额完成全年粮食任务。他带领群众先后投资140万元,建起一座机械化砖厂、6个采石场和一个石灰厂,使管区集体经济年创收54万元。去年全管区人均收入1300元。

辽宁加强党员教育工作

第1版(要闻)
专栏:抓好党建迎接七一

辽宁加强党员教育工作
本报沈阳6月26日电记者段心强报道:辽宁省委在党员教育工作中,适应新的任务确定教育内容,使党员在第二次创业中发挥骨干作用。去年,全省企业中党员参加技术攻关项目3万个,解决生产关键问题5.1万多个,创造经济效益8400多万元;农村党员中掌握一二项以上技术的20余万人,占农民党员总数的60%。全省受到表彰的先进人物中,党员占85%以上。
辽宁是我国的重工业基地,在向市场经济转化过程中,省委、省政府提出“第二次创业”的目标。省委要求全体党员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争当“第二次创业”的带头人。

包钢重视发展一线工人入党

第1版(要闻)
专栏:抓好党建迎接七一

包钢重视发展一线工人入党
本报呼和浩特6月26日电记者刘亮明报道:包头钢铁稀土公司党委重视发展一线工人入党。目前,全公司共有党员1.7万多名,一线生产骨干已占36%以上。
多年来,包钢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并把组织建设作为重要一环常抓不懈,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培养职工,特别是一线青年工人加入党组织。全公司已有1万多人写了入党申请书。在发展党员中坚持三个优先的原则,即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发展工人、优先发展工段班组长、优先解决党员空白班组。今年1—6月份已发展党员724名,其中绝大多数是一线工人。

甘肃引进外资逾十二亿美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甘肃引进外资逾十二亿美元
甘肃进入全面利用外资的黄金时期,至今,全省引进外资合同总金额已达12.48亿美元。近两年来,全省共审批外商投资企业823家,协议外资额4.8亿美元。(据新华社)

工行交行完成国库券发行任务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工行交行完成国库券发行任务
到6月25日,中国工商银行累计已发售三年期国库券229亿元,提前完成了1994年国库券发行任务。工行承销任务占国家三年期国债发行计划的38.2%。工行组织人员深入党政机关、厂矿企业登门服务,方便群众认购,大大推进了发行的进度,比规定发行期提前5天圆满完成了国债承销任务。(据新华社)
截至6月25日,交通银行已发行三年期国库券12.12亿元,提前和超额完成了发售任务,为完成计划的101%。(阮红章贤伟)

安徽三百六十五万人解决吃水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安徽三百六十五万人解决吃水难
安徽省把解决群众吃水困难,作为帮助缺水地区脱贫致富的前提条件。截至6月中旬,全省共投资5700万元,兴建各类饮水工程17.3万处,解决了365万人的吃水难问题,加快了缺水地区经济的发展。(据新华社)

老农笑开怀(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

老农笑开怀
六月二十二日,山东菏泽地区邵庄村的村民们争相卖粮。这位六十八岁的老汉邵殿西今年九亩小麦获得丰收,预计收入二千多元。麦收后,他又抓紧种了七亩棉花。他说:“今年粮棉价格都在升,照这样下去,种田人的日子越来越好过。”新华社记者 张鲁成摄

大梁合龙(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

大梁合龙
承担北京市西北三环道路改建工程任务的市政施工人员,战酷暑,争分夺秒,连续作业,18公里路段上的21座立交桥施工任务可望提前一个月完工。26日晚,记者在北三环曙光桥施工现场了解到,北京市政六公司的施工人员已创下连续4天浇注12个承台、8天浇注10片盖梁的好成绩。图为27米长、43吨重的桥梁正在吊装合龙。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