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座几代人用血脉筋骨铸刻成的不朽丰碑——路——山西省陵川县锡崖沟村艰苦奋斗三十年

第1版(要闻)
专栏:迎接“七一”抓好党建

一座几代人用血脉筋骨铸刻成的不朽丰碑——

——山西省陵川县锡崖沟村艰苦奋斗三十年
本报记者安洋
编者的话
修路,修路,一代接一代地修,从1962年到1991年,前后30年,锡崖沟村人终于修了一条通往外部世界的路。他们不是在平原、丘陵地修路,不是用现代机械修路,而是在悬崖峭壁上用钢钎、鎯头和双手凿开一个一个山洞,用鲜血和生命连接成一条路。锡崖沟几十年艰苦奋斗的历史,就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奋发图强、排除万难建设自己伟大祖国的缩影。过去中国人民贫穷落伍,受人欺,而今迈步从头越。
锡崖沟修路的实践再次证明,只要党组织发挥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作用,只要共产党人身先士卒,吃苦在前,奋斗在前,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锡崖沟险恶的自然条件并非普遍存在,但锡崖沟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的意志,却有着普遍的现实意义。迎接党的生日,最好的纪念就是发扬光大这种精神。
毛主席有一篇著名的讲话,题目叫《愚公移山》,讲的是夺取人民革命的胜利,要有“每天挖山不止”的精神。今天,我们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要像锡崖沟村的共产党人那样,艰苦奋斗,带领广大群众“每天挖山不止”,我们的目的一定能达到。
5月的阳光把满沟的梨树催发出一片嫩白,梨花的清香延绵不断醉人心扉,飘洒出大自然无尽的温柔和妩媚。
锡崖沟人无意理会这些,径直把我们带到两座坟前——
坟堆上的藤条已长到小臂粗,坟头还摆着没有被晒干的白面馍,年轻的党支部书记宋志龙说了句“怀跃叔,中央报纸来的记者看你来了”,就双膝跪下。几位老人拆开一包带锡纸的烟插在四周,“怀跃哥,放开吸吧,解解乏,好好歇着,噢……”
坟里的董怀跃是锡崖沟的老支书,碑上刻着:1991年农历十一月初三牺牲于凿路工地。
宋双保的墓碑前新插着几把山楂树枝,枝头刚刚绽放的花瓣上挂着晶莹剔透的泪珠。他编的那句顺口溜曾叫红了整条山沟,“打通洞,修好路,开着三轮嘣嘣嘣,城里的街上咱也遛一遛”,眼看着梦想成真,小宋却在山洞里再也没有出来……

在山西省陵川县的县志上曾有这样一段描述:东有马东岭之屏障,西有白桦山之阻隔,北有王莽岭之险峰,南有青峰巍之对峙。四山夹隙之地称曰锡崖沟,因地形险恶,绝路,沟人多自给自足,自生自灭。偶有壮侠之士舍命出入。
“壮侠”们出入的路,是指那条通向河南辉县上十八里乡的“蚂蚁梯”和“搭钩梯”。
那一年腊月,大胆的郎万林爬出山后,想让沟里人也过个“明晃晃的年”,好心的小伙子用一把党参换了30斤煤油往回背,那知,在一个转弯处没站稳,连人带油照直掉进几十丈的深渊。
“当光棍当疯了”的林守义,好不容易从河南说下一个小媳妇,一步一挪地往回蹭,不知哪一脚没踩实,结果喜事办成了丧事。
二虎娘误把“六六六”粉当成榆皮面下了肚,汉子们心里干着急,脚下迈不开步,眼看着老人疼死在半路上;21岁的董秋忠患暴痢,也是这样死在了路上……
没有路,沟里盛产的黄梨和红果,只能一堆一堆地烂成泥作肥料;满山的名贵中药材,只能一把一把地当柴烧;一块块光洁闪亮的青石板只能大材小用垒了茅厕和鸡窝。
没有路,沟外沟内所有的公务联络,只能通过山顶和山底的高声对话和扔吊包裹来进行。
锡崖沟人就是这样,祖祖辈辈在四座大山锁着的牢笼里与世隔绝,远离文明。

1962年秋,陵川县委书记骑马两天前往锡崖沟村,他在陡峭的王莽岭顶盘旋了半日,竟无一处可落脚下山,那匹慓悍的骏马被眼前的险境当场吓死。这位县委书记百感交集,硬是从捉襟见肘的县财政挤出3000块钱,用绳子吊给锡崖沟人。牛皮纸包上用毛笔写了两个大字:“修路!!!”
村党支部书记董怀跃,把全村100来口人喊到麦场定下话。“共产党念着咱咧,用新崭崭的票子给咱铺路,咱说下啥也得给外面接上趟。”
世世代代做着出山梦的锡崖人,在那个年代又把本已辘辘的饥肠上刮下来的米面拿出来支援修路。
党支部副书记杨文亮率“开路队”直奔王莽岭下。5年时间一条仅能放下半只脚的羊肠小道勉强上了山顶。
当年,县食品公司捎话,优先收购锡崖沟的猪,全村人选出“最精干的把式”,哄着27头猪沿着这条路出山,结果没上了一里路,竟全掉下了沟。
锡崖人用心血营造的梦想,就这样无情地破灭了。
女人们又编出了一条条麻绳,男人们又打好一根根钢钎。1976年秋天,喘过气的锡崖人又一次向大自然宣战!
他们企图利用王莽岭西侧疏松的岩石结构撬开一条“官道”,然而,只进了一里多,王莽岭翻了脸,房子大的石头变得比钢钎还硬,堵得一步都挪不动。
1979年11月,熬了九天九夜的党支部决定,在庞大臃肿的王莽岭腹底钻一个五米宽的石洞直接冲出去!
111名青壮年举着浓红的鸡血酒,对着四方形的苍天发誓:“洞不通,人不回。”
站在最前头的党支书董怀跃指着5名党员硬硬地甩了一句“遇到危险,要死先死咱”,就带着队伍直逼王莽岭。
然而,6年时间,山洞只掘进了105米。
按照这样的进度和山的厚度一估算,执著的锡崖人得出了他们最不愿意面对的结论,打通王莽岭起码要用80年时间。精疲力尽的锡崖人如同看到一张绝情的死刑判决书,那一天夜晚,一向沉着稳重的董怀跃发疯似地满沟哭叫:“锡崖人完了!锡崖人完了!锡崖人真的完了!大山呀,老天呀!你对锡崖人究竟有多少仇,多少怨!让你爷这党支书怎么当!”
次日,董怀跃和杨文亮同时病倒在床,一个七个月不起,一个半年未动。

然而,压不死、堵不绝的子孙们,又前仆后继接过了前辈们的铁锤和钢钎。
1982年11月1日,以赵全纽、林小宝为“头羊”的党支部又撑起了修路的旗帜。他们响亮地提出了“愚公移山,汽车进山”的口号,董水成、赵软海、赵平银、朗成虎、董忠元等32名团员青年结队请愿参战。董福爱、董书平、董书军等人组成“父子兵排”,董三宝、朗二有为首组成了“光棍队”。
他们吸取了前人的经验教训,商定沿王莽岭边沿,依形就势,凿瓢皮洞,“之”字形伸进。
1984年秋,3公里的路盘旋到山腰后,被大面积的巨石区挡住了道,唯一办法只能是用棒钉和粗绳把人悬挂在半空中作业,这样,稍有闪失就会葬身深渊。进还是退?赵全纽、林小宝、赵软海、宋喜平、宋玉红、董书平等组成10人敢死队,他们高喊着“不见阎王不撒手,见了阎王抬起头”冲在最前头。
他们在空中整整吊了5个春秋,硬是钻通了4个洞道,凿开了3公里石路。
他们虽没人“见阎王”,却有2人被铁锤打断了手指,4人被石头砸断了臂,每一个人都是遍身伤痕。至今那峭壁上还依稀可见血淋淋的手印。
就在这一批人耗尽心血的紧要关头,3年前应征入伍的宋志龙回村了。
“接班,修路”!一句话,大伙举荐他当了党支书。
他带着锡崖沟的又一茬年轻人卷着铺盖,带上锅碗,索性住在了山洞里,直攻地形最险的老虎嘴。
那是多么壮怀激烈的450个日日夜夜——
口渴了,抓一把积雪,润润嘴唇;胃空了,啃两口干粮,喂喂肚子;烫热的钢钎烤烂了手心,揭起了皮,狠心洒上一把土,伴着泥的血顺钎一道一道往下流;指甲盖碰掉了,钻心地疼,撕烂衣服缠住继续干……
一年多的“山顶洞人”生活,他们头发长到了脖根;胡子盖住了喉头;脸庞消瘦得一层一层地起皮。眼前的山洞一寸一寸地延伸着,穿出了1445米的山腰。
60多岁的老支书董怀跃奋战在另外一个工地上,就在即将完工的一次爆破中,他推开身后的人排除哑炮,谁也没有料到,突然一声巨响,这位锡崖人心目中最权威的“共产党”倒在了血泊中,力图前去拉他的宋双保也被恶石吞没。殷红殷红的鲜血顺坡而下染红了漫漫锡崖路……

1991年6月10日——祖祖辈辈锡崖人翘首渴盼的时刻。
823口人一早就堵在出山的洞口。微风细雨中,拄着杖的,躺在独轮车上的,被装在背篓里的,都静静地望着黑乎乎的山洞深处。
而山那端的董春安,从未像今天这样感到神圣和悲壮。这位出生于锡崖沟的外乡司机早就发过誓,要开跑锡崖沟的第一辆探险车,“哪怕粉身碎骨都值”。
他没想到,他的愿望真能实现。
8时整,他噙着泪水启动了那辆解放牌车,王莽岭一步一步在逼近。上山,拐弯,刹车,缓行,转眼,第一个隧洞出现了,打开车灯,呀!好宽敞。穿行而过又上了沿崖路,哇!好险,右轮下万丈深渊。他停下车,点燃了他早已烤了3天的鞭炮。第二个隧洞也过去了。过去了,又一个隧洞,过去了,又一段边崖路。那不,乡亲们出现了,羊肚白的毛巾挥舞着,铁锹、镢头上下抖动着。
响了,鞭炮响了,来啦,汽车来啦;通了,修了30年的路真通了!从来没有见过汽车的锡崖人顿时愣住了。那一刻,死一般的无声,突然不知谁“哇”地一声,全村老少竟抱在一起失声痛哭……

锡崖人,山一般的意志。
锡崖人,必将得到山一般的回报。
路通了,那满山湾的红果和黄梨,当年就换回了2万元的票子,那几米见方的青石板成了抢手货,山外的建筑工地派车一趟一趟地往出拉;陕西、河南人找上门订合同,包销这里的十几种药材;
路通了,村里成立了编织队,“那些枝枝条条,扎把扎把出山就是钱”,沟里有了养鱼专业户,“围个塘子,撒上苗子,不到尺长,就有人上门收”;
路通了,从来没听过人均收入这个词的沟里人,1992年也有了211元的开端。
当时,宋志龙伸直了四根指头对记者说:“明年你来,肯定能上这个数”。
一年后的今天,记者如约前往锡崖沟,半路上,我们碰见了正在采砂子的郎常江和郎常平兄弟俩,他们说,村里今年要盖一所学校,这可是件大事,家家户户都得出把力。
迎面过来一辆突突的三轮车,开车的是王绍君,他说,一年多时间,锡崖沟村已有了13部小三轮、3部大卡车。
来往的人多了,村里办了个“迎客饭店”,承包人是董新玉,“收入不少,一天能上十几块”。
锡崖沟不仅出现了个体户、专业户、承包人这些陌生而又新鲜的事,还引来了南方的投资者,准备开发已化验过的矿泉水。
宋志龙踌躇满志:“今年说啥也要搞个75千瓦的水力发电站,有了电,果品加工,石料加工就都跟上了。”
那15里漫长而又短暂的锡崖路,正在给锡崖人带来生机,带来文明,带来富裕,带来希望……
锡崖人以几代人的奋斗送走了一个沉重的世纪。
锡崖人以万重山的襟怀迎来了一个多姿的时代。(附图片)
压题照片:大山腹底入村处凿开的洞路。 任向东摄
下图:通路剪彩时,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祝贺。任向东摄

怎么看国有企业总体状况?

第1版(要闻)
专栏:经济生活中若干怎么看

怎么看国有企业总体状况?
本报记者鲁牧
搞好国有企业是我们经济工作的重点。怎么看国有企业的总体状况,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国有企业雄风未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有企业稳步发展。1985年全国工业普查表明,大中型工业企业总户数为8285家。5年后的1990年,增加到13469家,1992年又改写成13719家。
国有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既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支柱,又是国家财政收入主要来源。90年代头一年,仅占独立核算工业企业总户数3.2%的大中型企业,其固定资产原值却占67.6%,净产值占58.4%,产品销售收入占56.4%,利税总额占68.2%。
到了1992年,乡及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企业的产值占59%,实现利税占69.43%,上交税利占76.8%。另据有关部门统计,1978年以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均9%的速度递增,而国有企业年均增长速度为8%。可见国有企业雄风犹在。
前进中转轨中的困难
毋庸讳言,在高度集中的单一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的初期,我国国有工业中确有部分行业、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着各种困难。比如,煤炭全行业长期亏损的局面尚未根本扭转,纺织行业去年也出现了第一次全行业亏损。1993年,预算内国有工业企业的亏损面达31.8%。又如,国有企业负担过重,自我发展后劲不足。1992年,国有企业上交利税占其实现利税的88%,比集体企业高出20个百分点,比其他经济成份企业高1倍左右。流动资金大量依靠银行贷款,又增加了利息支付负担。再如,有些国有企业的内部管理呈现滑坡态势,导致经济效益下降。
但是,所有这些问题主要是产业、产品、企业组织的结构不够合理,技术进步慢,有的价格还未完全理顺,特别是经营机制转换尚未真正落实的缘故,是前进中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深化改革得到解决。如国有企业负担重的问题,有些随着财税、金融等配套改革的出台已经或者正在解决;宝钢、武钢、扬子乙烯等一批大中型企业采取“主辅”分离、“分灶吃饭”办法,逐步卸下自己肩上所背的“企业办社会”的沉重包袱。
企业生产经营不好、经济效益低等问题,不仅国有企业存在,在乡镇企业、中外合资企业以及个体企业中也是存在的。这些问题是长期积累起来的,解决问题需要有个过程,需要同心协力,积极探索,继续坚持深化经济体制和企业制度改革。
企业改革道路越走越明
经济界的权威人士说得好,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新型经济体制。国有经济的地位和作用,不可能为其他经济成份所代替。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要始终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无论当前还是今后,国有企业改革绝不能走私有化道路。
一些长期从事工业经济工作的老领导、老专家普遍认为,80年代以来,全国上下一直在做“搞好国有企业”这篇文章,企业改革之路,越走越明。尽管经历“坎坷”,但已经获得的诸如《企业法》的颁布实施、《条例》的出台贯彻等等改革成果,是有目共睹的。我国企业改革,从放权让利到转换经营机制,特别是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廓清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和途径,终于探索出了国有企业走向市场、兴旺发达的康庄大道。
我国国有企业过去有过辉煌,现在依然辉煌,将来必然更辉煌。

空军集会纪念“英雄营”命名30周年江泽民刘华清张震为“英雄营”题词

第1版(要闻)
专栏:

空军集会纪念“英雄营”命名30周年
江泽民刘华清张震为“英雄营”题词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最近分别为空军地空导弹某部“英雄营”题词。
江泽民的题词是:建设强大的地空导弹部队保卫祖国领空安全
刘华清的题词是:保持英雄营本色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
张震的题词是:发扬英雄营光荣传统按照基层建设纲要全面建设过硬部队
据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记者孙茂庆)人民空军今天集会,纪念国防部为“英雄营”命名30周年。
会上宣读了江泽民、刘华清、张震为“英雄营”的题词。总参谋长张万年在讲话中代表中央军委和三总部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代表三总部向“英雄营”赠送刻有“国土防空的坚强卫士”的铜匾和纪念品。
“英雄营”是一支以战斗意志高昂、战术技术过硬、战斗作风顽强而闻名的英雄部队。曾开创了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首发命中、首次击落敌机的战例,1964年6月,被国防部授予“英雄营”荣誉称号。

李鹏乔石李瑞环分别会见埃斯特拉达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乔石李瑞环分别会见埃斯特拉达
本报北京6月21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来访的菲律宾副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时强调,中国一贯奉行睦邻友好政策,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同东盟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代表中国政府对埃斯特拉达副总统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菲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建交19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是顺利的。李鹏说,去年拉莫斯总统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他请埃斯特拉达副总统回国后转达江泽民主席和他本人对拉莫斯总统的问候。
会见时,埃斯特拉达副总统转交了拉莫斯总统致李鹏总理的信。信中回顾了菲中友好关系发展的历程,表示了菲律宾愿意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关系的真诚愿望。信中重申,菲律宾政府完全支持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并最终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创始国之一。
埃斯特拉达重申了菲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他代表菲律宾政府,对中国南方一些省份目前遭受水灾表示关切和慰问。李鹏对菲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并对菲政府支持恢复中国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的立场,以及对中国南方遭受水灾所给予的关切和慰问表示感谢。
又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菲律宾副总统埃斯特拉达时指出,中菲两国议会间保持密切接触和合作,对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会见时,乔石回顾了去年他访问菲律宾的情景,称赞菲律宾是一个富饶、美丽、对中国友好的邻国。他说,中菲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很好,两国议会也保持着密切的接触和合作,对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中国重视同菲律宾的友好合作关系,愿意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间互惠互利的合作。
乔石表示希望埃斯特拉达副总统到中国各地多走走、多看看,这样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有助于加强两国间的了解和合作。
又讯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菲律宾副总统埃斯特拉达时说,中菲关系的发展,不仅对两国而且对整个亚洲和世界的和平都有重要意义。
李瑞环在会见时指出,中菲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很快,中菲关系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还要进一步发展。李瑞环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全国政协的情况。他表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希望与菲律宾的有关方面能够开展积极的合作和交流,从而促进中菲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埃斯特拉达赞扬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重要成就。他表示,此行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促进相互之间的了解。

国家防总发布汛情珠江三角洲面临洪水严峻考验

第1版(要闻)
专栏:

国家防总发布汛情
珠江三角洲面临洪水严峻考验
据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记者鹿永建)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提供的消息说,西江、北江、湘江、赣江在前几天分别出现解放后最大或第二大洪峰后,目前水位缓慢回落,但近期仍将维持高水位;由于北江、西江的共同作用,珠江三角洲将面临高水位考验。
6月中旬以来的集中连片降雨,使西江、北江、湘江都出现解放后最大洪水。广东西江洪水20日已过高要,今天6时高要站西江水位落至13.37米。广东北江三水20日4时出现洪峰,水位10.39米,为有记录以来最大洪水,今天6时水位已落至10.16米。
广东北江、西江水位回落并不意味着广东防汛形势缓解。因为西江、北江两股洪水都要持续较长时间的高水位,而且共同作用于低平的珠江三角洲地区之后方能入海,特别是6月25日海潮可能产生对入海洪水的顶托,几个方面加在一起,经济发达、工厂林立的珠江三角洲将面临解放以来最严峻的洪水考验。